1964-12-1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首都各界人民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 庆祝声援越南人民反美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成功大会上 刘宁一同志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在首都各界人民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 庆祝声援越南人民反美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成功大会上
刘宁一同志的讲话亲爱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先生,亲爱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陈子平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热烈祝贺不久前在河内举行的“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取得的巨大成功。首先,请允许我以全中国人民的名义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向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第一线进行英勇斗争的全体越南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战斗的敬礼。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革命斗争胜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越南南方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旗帜,是越南南方人民利益的真正代表。它是在战斗的烈火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四年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着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英勇的不懈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国际上也赢得了日益增长的威望。中国人民热烈欢呼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光辉成就。
大家都知道,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越南南方始终没有和平,越南的统一至今未能实现。这完全是美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日内瓦协议的墨迹未干,美帝国主义就进行了粗暴的破坏,把越南南方变成它的军事基地和新型殖民地。它非法地派遣了大批军队和军事人员到越南南方,把愈来愈多的武器运进去,扶植傀儡政权,在越南南方建立了大批集中营和“战略村”,疯狂地镇压和迫害越南南方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发动了一场赤裸裸的反革命的殖民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的罪恶企图是通过这场所谓“特种战争”,扑灭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斗争,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破坏世界和平。事实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是破坏越南南方和平的罪魁祸首,是越南人民最凶恶的不共戴天的敌人。
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的野蛮镇压和疯狂挑衅,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越南南方人民,为了自身的生存和解放,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为了印度支那、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英明领导下,坚决拿起武器,同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展开了全民性的殊死搏斗。越南南方人民武装以简陋的武器反击着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侵略者和南越伪军,他们克服了不可想象的困难,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他们紧紧依靠群众,把群众性的政治斗争与武装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创造了丰富的经验。越南南方人民的武装斗争,为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树立了光辉榜样。
在过去三年中,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同敌人进行的大、小战斗达六万几千次,消灭美伪军三十多万人。他们在取得著名的北村等一系列战役的重大胜利之后,不久以前,又取得了震动世界的边和大捷。越南南方人民已经彻底粉碎了美国侵略者的
“战略村”计划,把他们所建立的“战略村”基本上拔光,并且使之变成了人民的“战斗村”,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极为有利的局面。越南南方美伪统治地区的人民群众也展开了汹涌澎湃、此伏彼起的革命斗争,开辟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第二个战场。
随着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斗争和政治斗争的胜利开展,解放区正在不断扩大,它从辽阔的西原地区,伸展到土地肥沃、人口稠密的湄公河三角洲,已经拥有越南南方四分之三以上的土地和八百多万人口。越南南方人民从自己的土地上把侵略者完全赶出去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越南南方人民的伟大胜利,使美帝国主义所吹嘘的在十八个月“平定”越南南方的斯特利—泰勒计划遭到彻底破产,严重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的骄横狂妄的气焰。这个胜利大大地鼓舞了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解放、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这个胜利,再一次证明了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只不过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只要各国人民团结起来,采取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就一定能够把它打败。
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它在南越的困境,企图用扩大侵略战争的办法来找寻出路。它一再叫嚷要把南越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多次制造了北部湾事件。最近,美国约翰逊政府发表声明,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再次进行了极其卑鄙无耻的诬蔑,公开宣布要继续进行并且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美国的海空军接二连三地向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侵犯和挑衅。美帝国主义这种罪恶行为,不能不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严重抗议和警惕。
美帝国主义在加紧进行并且力图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的同时,还扩大对老挝的武装干涉,越来越频繁地对柬埔寨王国进行侵略、干涉和颠覆活动。美帝国主义仍然霸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美国的飞机和军舰不断地侵入中国的领空和领海进行军事挑衅。美国继续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把日本当作核战争的基地。美国把第七舰队开进印度洋,并积极支持英帝国主义制造的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威胁印度尼西亚和东南亚的和平。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和破坏仍在加紧进行。最近,美国又伙同比利时殖民主义对刚果(利)人民采取了直接的武装侵略,企图控制刚果(利),进而把整个非洲投入美国新殖民主义的罗网。所有这一切,充分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一切争取解放的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美帝国主义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已经激起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愤怒谴责和坚决反对。毛泽东主席最近发表的关于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中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手伸得太长了。它每侵略一个地方,就把一条新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它已经陷于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各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同它斗争,而且善于斗争,那末,就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赢得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
不久以前,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举行的、有代表五十个国家人民和十二个国际组织的六十四个代表团参加的“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次会议充分表达了各国人民团结反帝、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和决心,充分显示了世界人民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巨大力量。
会议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武装斗争。会议热烈赞扬和完全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英明领导下,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镇压和屠杀所采取的武装斗争的道路,认为这是一条唯一正确的道路。会议高度评价越南南方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伟大胜利,认为它对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支持,是各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值得学习的榜样。会议坚决支持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为了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所进行的正义斗争。那种宣扬投降主义路线,鼓吹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国际合作”、实现“和平共处”的错误论调,在会议上完全找不到市场。
会议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旗帜,充分揭露和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和全世界的侵略罪行。会议自始至终响彻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呼声。会议的绝大多数代表以大量的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决不能对它抱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只有依靠人民群众的坚决斗争,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和战争计划,才能真正有效地保卫人民的利益、维护世界和平。那些为美帝国主义涂脂抹粉,为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帮腔的错误言行,遭到了充分的揭露和透彻的批判。会议的情况表明,那些对美帝国主义认贼作父,热中于和美帝国主义勾勾搭搭、拉关系做交易的人,在各国人民中是极端孤立的,他们失败的命运是不可避免的。
会议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提出的关于解决越南和印度支那问题的各项正义主张和合理要求,会议的决议号召各国人民为争取实现这些主张和要求而斗争。会议的绝大多数代表愤怒地驳斥了修正主义者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各种荒谬论点和错误主张。那些一面伪装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一面却到处宣扬向美国侵略者乞求和平,要求由美帝国主义操纵的联合国干预越南和印度支那问题等论调的人,受到了应有的揭发和批判。
会议的绝大多数代表都热烈支持和祝贺我国成功地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他们认为这是中国人民对于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对于斗争中的各国人民的一个巨大的贡献。他们对于中国人民为抵抗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和核威胁,打破核垄断、争取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而进行的努力,对于中国政府关于召开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建议,给予坚决的支持。反对我国核试验、坚持核大国的核垄断的人,是完全孤立的。
这次国际会议是在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不断取得胜利,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侵略战争遭受严重挫折、陷于困境、阴谋扩大侵略战争的情况下召开的,是在帝国主义集团四分五裂、美帝国主义的日子愈来愈不好过,各国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帝革命斗争蓬勃发展,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召开的,是在赫鲁晓夫下台、现代修正主义的错误路线到处碰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取得不断胜利的情况下召开的。国际形势十分有利于越南人民的斗争。全世界人民都站在越南人民的一边。会议表达了全世界人民对于越南人民斗争的真诚的兄弟般的关怀和支持,同时也深刻体现了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互相关怀、互相支持的战斗团结。会议加强了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会议的成就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于越南人民和各国人民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会议通过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决议和关于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决议,通过了致越南南方人民书,致美国人民的呼吁书等文件。会议还决定以每年的十二月二十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纪念日,作为支援越南南方人民的国际日。现在各国人民正在热烈响应会议的号召,准备以各种形式从各个方面来支援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
中国人民坚决拥护和支持这次国际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并将为它们的实现而斗争。我们坚信,这次会议的积极成果,将对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对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的扩大和加强,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越南人民和各国人民的斗争,必将取得更加巨大和更加辉煌的胜利。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进行的斗争,并把越南人民的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中国人民一贯认为越南南方问题的解决,只能是立即停止美国对南越的侵略战争,全部撤出美国在南越的军队、军事人员和军事装备,撤销美国在南越的一切军事基地。美国必须立刻停止对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破坏。南越问题只能由越南南方人民根据自己的意愿来解决。美帝国主义及其同谋妄图通过联合国插手印度支那问题的阴谋是绝对不能容许的,也是行不通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感到极大的愤慨。中国政府曾经多次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中国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有着血肉相连的手足情谊,中国人民对自己的兄弟邻邦遭到侵犯绝不会坐视。中国人民将永远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作为他们的后盾,竭尽全力给予支持,直到越南人民取得最后胜利,越南的大好河山得到统一。
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从印度支那滚出去!从台湾滚出去!从刚果(利)滚出去!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滚出去!从它霸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向战斗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最前线的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致敬!向越南南方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光辉旗帜——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致敬!
越南南方人民必胜,全体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阮明芳代理团长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阮明芳代理团长的讲话主席团,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先生,各位大使,各位代办,各国朋友们,各位先生、各位朋友:
首先请允许我们向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大会纪念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以及中国其他各机关,团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衷心感谢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各团体的负责人,各位大使,各位代办以及所有今天到会的各国朋友和中国朋友们。我们对今天各位先生和各位朋友的友好的表现和团结的情谊感到无比高兴,我们把它看作是对我们正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并走向和平统一祖国的越南南方人民的鼓舞。
各位先生,各位朋友,
十多年来,在我们可爱的国土上,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枪声从没有停止过。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每时每刻都给越南南方人民带来痛苦和死亡。我们的一百四十多万同胞,有的在监狱和集中营里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剖腹挖肝,监禁和拷打,有的因美帝国主义的枪伤或严刑拷打而致残废。这一切充分说明了他们极其野蛮的滔天罪行。
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不仅用枪炮和刺刀来杀害我们的同胞,甚至还用凝固汽油弹和磷弹,化学毒剂,并且正在进一步研究用细菌武器作为在越南南方进行战争的手段。
在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历史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所使用残酷而恐怖的手段,是最野蛮的。越南南方只有十七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和一千四百万人口,而在一九六二年——一九六三年的两年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却进行了七万次军事扫荡,杀害我们的同胞。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仅在一九六三年,驻南越的美国空军出动轰炸、扫射竟达三十万次,杀害我们的同胞。很明显,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的侵略战争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战争。
美帝国主义还把越南南方作为所谓“特种战争”的试验场,以便吸取经验,镇压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
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目的并不是只局限于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企图用越南南方作为军事基地来扩大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战争,以达到它独霸世界的野心。
美帝国主义利用南越及其走狗对柬埔寨王国进行挑衅、轰炸扫射并阴谋进行颠覆活动。美帝国主义利用南越及其走狗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利用南越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侦察和破坏活动。
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和它的滔天罪行,充分暴露了它的侵略和好战的面目。无论美帝国主义怎样辩解,也否认不了它是越南南方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最危险的共同敌人。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是对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和保卫和平运动的严重威胁。因此,越南南方人民意识到,积极和彻底抗战,反对美帝国主义,自己解放自己,击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和战争阴谋,就是为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和保卫和平运动作出切实的贡献。同时,我们把世界各地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的运动看作是对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的一种巨大的鼓舞和积极的支持。我们认为,建立在反对侵略和好战的美帝国主义的基础上的民族解放运动和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团结,才是最牢靠的团结,才是把我们的共同斗争推向胜利的强大动力。
各位先生,各位朋友,
美帝国主义为了在越南南方进行所谓“特种战争”,除了每日耗费二百万美元外,其常驻南越的力量现有:
一支六十万人的伪军,三万名美国海陆空将校军官和士兵。
一支拥有八百架各种类型飞机的空军,远远超过过去法国殖民者在整个印度支那战场拥有的五百架飞机的数目。
一支包括三百五十艘各类战舰和五百只战斗汽艇的海军。
一支包括四百五十辆坦克、水陆两用装甲车和铁甲车的装甲部队。
在准备了这样巨大的战争力量的同时,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建立了一千多个监狱和拘留所,一个以“战略村”为名的变相集中营网,进行包括成万军队和成百架飞机、水陆两用装甲车、舰艇的大扫荡;进行集体大屠杀;还使用了凝固汽油弹、磷弹和化学毒剂等各种武器。
美国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得到美国总统和美国国防部经常和紧密的直接指导,美帝国主义以为他们有这样的侵略机构和战争力量就能够把越南南方人民活活地吞下去,因此在一九六一年中提出“斯特利—泰勒计划”,想“在十八个月内平定越南南方”。
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给我们越南南方人民提出来的问题是:一个小民族身上还带着侵略战争所给予的破坏,能不能够打败有着最新式武器和大量金钱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呢?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将从在越南南方进行的“特种战争”中吸取什么镇压世界各地的民族解放运动的经验呢?
今天,经过多年艰苦斗争的实践,越南南方人民已有足够的基础来解答形势给他们自己提出的问题。越南南方的实践证明,越南南方人民正在打败和一定将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南方的“特种战争”遭到失败,那末他们在别的地方也一定会遭到失败。
各位先生,各位朋友,
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已被迫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者的统治下生活将近一个世纪。在整个这个时期,我们人民从来没有停止过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从一九五○年起,我们在反对法国殖民侵略者的同时也反对美国干涉者。到美帝国主义取代法国殖民者侵略越南南方的时候,我们人民又站起来继续反对美国侵略者,一直到现在。尽管美帝国主义有很多金钱、很多最新式武器,有一支庞大的伪军,施行恐怖政策,极其野蛮地残杀越南南方人民,但是我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仍然不断发展并且日益壮大。
特别是自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诞生以来,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有了重要的变化。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在人民革命的风暴中诞生的,它标志着越南南方人民坚强不屈的钢铁意志和决战必胜的精神。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在各阶层人民沸腾起来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要求独立、民主、和平和统一国家的斗争的时候诞生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是越南南方人民的正当愿望的结晶。正因为如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不只广泛地团结了越南南方各阶层的人民、各个党派、宗教和爱国士绅,并且得到世界上进步力量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同情和支持。世界舆论已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看作是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的真正代表。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领导下,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全民、全面和长期的抗战,在过去四年当中,已经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从一九六一年初到一九六四年十月止,越南南方农村和城市各阶层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示威游行的人民群众有一亿多人次。政治斗争发展的特点是,历次斗争都是从成百成千的群众发展到成万和成十万群众斗争的规模。甚至在西贡也爆发了在敌人的枪口和刺刀下进行的有七十万人参加的斗争。斗争的口号从要求民生和民主权利提高到打倒美帝国主义和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滚出越南南方。甚至在西贡和其他城市,群众也理直气壮地高呼口号:打倒伪政权,要求伪政府辞职,打倒美帝国主义,要求它滚出越南南方。由于越南南方解放军和游击队不断取得胜利的声势,加上农村群众高涨的斗争运动和敌人的岌岌可危的处境,西贡、顺化的数以十万计的居民在八月份里不断游行示威的广泛的政治斗争,把美帝国主义的凶恶的走狗阮庆从伪“总统”和“总理”的宝座上赶下了台。可以说,就是在敌人占领的城市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也正陷入人民力量的包围之中。美国在西贡的大使馆现在四周布满密密层层的铁丝网和岗哨,就是这一情况的最有力的说明。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把大规模居民赶进“战略村”的计划寄予很大希望。美帝国主义把这个计划看作是“特种战争”的“脊梁计划”,把这一计划视作“国策”,认为这一计划“决定国家的存亡”,甚至“决定”到他们“无权谈论其失败”的程度。但是历史证明了革命运动的发展规律永远是不会以侵略者和卖国贼的愿望为转移的。在越南南方也决不例外。越南南方人民决心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略村国策”。
到目前为止,越南南方人民已经捣毁了敌人建立起来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战略村”,许多敌人的“战略村”已经变成了人民的战斗村。最近捣毁“战略村”的运动的特点是从有人民武装力量的帮助,发展到目前许多地方“战略村”里赤手空拳的群众自动起来捣毁“战略村”;从捣毁个别的“战略村”发展到目前大批地捣毁,一次捣毁一大片;不仅在群众斗争强的地方捣毁,甚至在敌人控制的心腹地带和城镇四周的地区捣毁“战略村”的情况也日益发展;不仅在夜间捣毁,而且敢于在大白天捣毁。尽管美帝国主义仍在继续竭力进行扫荡,把居民赶进“战略村”,以缀补遭到严重破坏的“战略村”网,但是敌人重新建立起来的数目远远赶不上被捣毁的数目。
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在过去三年十个月当中,越南南方军民的战绩如下:
和敌人进行了六万八千次战斗,使四十多万敌人丧失了战斗力,其中有三千零六十九名美国侵略者。
在一九六四年头十个月中敌人丧失战斗力的人数比一九六三年的人数增加了一倍。
美国士兵丧失战斗力的人数平均每月的比例如下:一九六一年每月二名以上;一九六二年每月三十七名;一九六三年每月八十一名;一九六四年头十个月,每月一百六十一名。
缴获了敌人的各种类型的武器数万件,仅在一九六四年头十个月缴获的武器就比一九六一年缴获的多一倍,比一九六二年缴获的多半倍,比一九六三年全年缴获的数量还要多。
击落和击伤敌人各种类型的飞机二千多架;击沉和击伤军舰和汽艇八百多艘,其中包括一艘载重一万五千吨的“卡德号”航空母舰;击毁和击伤二千多辆坦克、水陆两用战车和各种其他军用车辆;炸翻约一百五十列敌人军用火车。
特别是一九六四年十月三十一日奇袭美帝国主义认为坚不可摧的边和机场战役,越南南方军民击毁和击伤五十九架敌机,其中有二十一架可以运载原子弹的B—57喷气轰炸机和一架U—2超音速间谍飞机,打死和打伤二百九十三名美国侵略者。
人民武装力量的强大还表现在普遍地可以歼灭整营的敌人,其中包括敌人名之曰“红鹰”、“黄鹰”、“黑虎”或“花虎”等敌人精锐的主力营。人民武装力量已有力量进攻敌人的县城、据点群和据点线。在有些武装扫荡中,敌人以十倍、二十倍于我的力量,有大批飞机、战车、军舰和大炮掩护,可是他们却被越南南方解放军打得惨败。美帝国主义的“直升飞机运输”战术和“水陆两用装甲车运输”战术都遭到惨重的失败。
总之,自从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特种战争”以来,他们具有战略意义的计划都遭受到失败,企图在“十八个月内平定越南南方”的斯特利—泰勒计划已经惨重地破产。麦克纳马拉妄图在一九六四——一九六五两年内绥靖越南南方的计划也正被挫败。在这之前,美帝国主义和他的走狗原来预定“重点绥靖”南部平原七个省,六个月来,他们不得不缩小到四个省,随后又再缩小范围到西贡附近的隆安和厚义二个省。目前,正如大家所知,美帝国主义不仅一离开西贡市区就会遇到危险,而且就是西贡市内也再不是他们的安全区了。
在“特种战争”中,伪军——美帝国主义的主要工具,正越来越严重地瓦解,在过去的三年又十个月中,就有十五万以上的伪军开小差溃散;仅今年头十个月中就有六万多名,有的伪军是整排、整连的逃亡。
我们的另一个有着非常重大意义的胜利是:越南南方人民的解放区日益扩大和巩固。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解放区占越南南方四分之三的土地,拥有八百多万人口。
上述的重大胜利,改变了力量的对比,越来越有利于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是对越南南方人民的巨大鼓舞和动员,并坚定了获得最后胜利的信心。既然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能战胜赤手空拳的越南南方人民,那么,今天,很明显地,他们更不能战胜有着坚强的政治力量和顽强英勇的武装力量而且愈来愈壮大的越南南方人民。过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动统治机构在整个城市和农村统治着越南南方人民,但他们却不能阻挡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日益强大的斗争运动;那么,今天他们的统治机构已经在越南南方四分之三以上的土地上垮台,在他们暂时控制的地区,烈火也在燃烧,捣毁战略村、粉碎敌人统治的斗争正席卷整个越南南方。可以肯定地说,他们的统治区,一定将日益更加缩小。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的政权和军队成批地瓦解,预兆着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特种战争”的新殖民主义政策将不可避免的破产。
越南南方人民各方面斗争的胜利带来了另一个必然的结果:敌人内部的矛盾加深和日趋严重。为了挽救岌岌可危的局势,美帝国主义在一年内就五次更换了它的走狗。但是他们肯定是不能稳定南越傀儡的政权的;相反,在南越随时都可能发生新的政变。另一方面,在越南南方人民斗争风暴面前,任何一个走狗政权都不可能稳定。
美帝国主义在连续遭到严重的失败之后,他们派遣了“最能干的”将领来指挥在越南南方进行的侵略战争。但是,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失败,并不是由于他们缺乏将领和武器,而是因为他们所进行的侵略战争是非正义的,遭到越南南方人民坚决而顽强的反抗。因此,即使他们更换将领和走狗,也不能改变他们在越南南方所进行的侵略战争的非正义性。即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加强对我们人民进行镇压和残害的政策,也不能动摇越南南方军民战斗到底的决心,相反,人民更加仇恨他们,将更加坚决地进行斗争。过去,法国殖民者也曾多次更换将领和走狗,也曾加强镇压、残害越南人民,但是结果也免不了遭到惨重的失败。吴庭艳曾经无比残酷地杀害越南南方人民,但是最后吴庭艳被消灭,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却仍然不断地发展。希特勒曾经野蛮地杀害了许多国家的人民,但是最后被消灭的正是希特勒及其制度。这是客观的事实,也是历史的规律。美帝国主义及其在越南南方的走狗最终也逃脱不了这个规律。
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好战的本质使它不能认识历史的客观真理。美帝国主义的头子,从艾森豪威尔、肯尼迪到约翰逊,都对越南南方采取侵略政策。现在美帝国主义企图扩大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一方面他们大力加强伪军,继续派遣美国军队和把武器运入南越,大力进行扫荡和镇压,把人民赶到战略村,促进麦克纳马拉“在一九六四——一九六五两年内平定越南南方”计划的实现;另一方面,他们进行挑衅,阴谋把战争引到越南北方,肆意挑衅和威胁柬埔寨王国,扩大侵略老挝的战争,进而扩大印度支那地区的战争。最近,在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日,约翰逊、麦克纳马拉、泰勒举行了会议并发表了声明,表示要继续侵略越南南方,还明目张胆地威胁要进攻老挝解放区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尽管美国政府经常说什么“要求和平”或“和缓世界局势”,但是,这一行动却更加暴露了他们好战、粗暴地进行侵略的面目。尤其是美帝国主义正在企图利用菲律宾、台湾、南朝鲜、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爪牙的力量干涉越南南方,并阴谋利用联合国的名义来加强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在世界舆论面前,我们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这一恶毒而危险的阴谋。
过去,美帝国主义也曾打着联合国的招牌,派遣了美国及其仆从国家一百多万军队侵略朝鲜,但是最后他们不得不可耻地撤退,目前的情况已不是十四年前的情况了,如果美帝国主义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妄图更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范围,那末他们一定将遭到更可耻和更严重的失败。
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能战胜越南南方人民,那末,可以肯定地说,它也不能战胜印度支那人民。如果美帝国主义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那末越南南方人民,整个越南民族将一齐起来,万众一心,坚决战斗到底,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我国人民还有伟大坚强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同我们站在一起,还得到全世界进步力量的同情和支持,我们绝对不允许美帝国主义任意兴风作浪。帝国主义随心所欲、胡作妄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越南南方人民懂得,虽然美帝国主义是最凶恶、最残暴的敌人,是世界帝国主义的头子,但它并没有什么可怕。越南南方人民一贯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但同时他们也藐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英雄阮文追的英勇不屈的气概是代表着这种精神的许多事例之一,他在敌人的枪口前从容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
越南南方人民通过自己的实践经验认识到:在当前的时代里,一个弱小的民族只要团结一致,坚决站立起来,敢于为争取胜利而牺牲战斗,遵循着正确的政治路线,并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那末,这个民族是任何帝国主义,包括美帝国主义所屈服不了的。
在从现在到取得彻底胜利的斗争的道路上,越南南方人民还要经过许多困难和艰苦,但是他们有强烈的爱国精神,深刻的对敌仇恨,有着决战必胜的意志和对未来的坚强信心,同时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将踏平任何障碍和困难,加强全民、全面和长期的抗战并把它进行到取得最后胜利。
在目前形势下,解决越南南方问题唯一正确的道路就是: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其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必须把美国的全部军事人员、武器和各种战争物资撤出越南南方,让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纲领提出的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的基础上自己解决自己内部的事务。
各位先生,各位朋友:
正如我们阮友寿主席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所说的,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取得胜利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得到全世界人民日益广泛和强大的同情和支持。
首先请允许我向不断积极和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中国政府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转达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的最真诚和最深切的感谢。特别是毛泽东主席在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发表的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侵略、镇压和迫害越南南方人民的声明,是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最可贵的鼓舞。我们衷心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让我们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设立常驻代表团,并且热情和积极地在各种工作条件方面给我们代表团以帮助。
从过去到现在,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高举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坚决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旗帜。特别对于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真正是越南南方人民最亲切、最亲近的战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以坚强的革命意志、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始终如一的情谊,以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同一条战线上的战友的精神全心全意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中国人民把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这是对越南南方人民的巨大鼓舞。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尽情支持给予很高的估价。
我们非常高兴的是,在河内举行的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的国际会议,完全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完全一致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路线,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看作是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的真正代表,完全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爱国正义斗争。会议还把“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的解放斗争”看作是“对各被压迫民族的一个光辉榜样和有力鼓舞,同时也是对维护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的巨大贡献”。
我们把在河内举行的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的国际会议的精神、内容和决议看成是五大洲朋友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有力鼓舞。越南南方人民将坚决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争取民族解放,同时,也尽自己对五大洲朋友的义务。
越南南方人民对社会主义的各国人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美国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表示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爱国正义斗争,感到高兴并表示感谢。
作为保卫世界和平和民族解放运动的一部分,越南南方人民完全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和保卫独立的斗争,越南南方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柬埔寨王国的挑衅和破坏以及在老挝扩大侵略战争的行为。越南南方人民热烈欢迎和支持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召开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会议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建议。越南南方人民强烈谴责美、比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
作为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战友,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被美帝国主义者非法霸占的中国神圣领土台湾。
我们再一次真诚感谢各位先生和各位朋友。
越南南方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团结战斗友谊万岁!
打倒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侵略和好战的美帝国主义!
美帝国主义从南越滚出去,从台湾滚出去,从它占领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保卫和平和争取社会进步的运动万岁!

陈子平大使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陈子平大使的讲话同志们和朋友们:
今天,在我们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同胞的救国抗战正在不断取得巨大胜利的时候,在全世界革命人民都关注着越南南方、大力鼓舞战斗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第一线的越南南方人民的时候,我们来纪念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不久前胜利闭幕的在河内召开的有六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的“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发出了世界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和平的斗争事业中相互团结和支援的共同声音。
十多年来,美帝国主义企图把越南南方变为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阴谋已经遭到全面失败。由美国政府发动和指挥的“特种战争”正在被越南南方人民粉碎。美帝国主义企图在越南南方这个试验场取得经验,用以镇压各国革命运动,现在这里却变成了埋葬美国好战集团狂妄企图的地方,使美国的军事家煞费心机研究出来的各种战略战术一一破产,限制了美帝国主义经常吹嘘和用来进行讹诈的各种新式武器的作用。在这一试验当中,美国侵略军的残暴,我们同胞的无比的痛苦和巨大的牺牲,已经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丑恶反动本质,并日益澄清和打破了一切谋求同它“友好合作”和“和平共处”的模糊想法和幻想。当然,痛苦和牺牲越深,我们同胞的决心就越大。
他们决心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为进一步明确我们时代的真理作出贡献。这个真理就是:一个尽管弱小但懂得团结的民族,遵循着正确的革命路线,坚决斗争,一定能够击败象美帝国主义这样强大和凶恶的敌人,取得真正民族独立与和平的生活。
同志们和朋友们,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胜利的旗帜的照耀下,越南南方人民的政治斗争和武装斗争运动正在汹涌澎湃地发展着,从根本上动摇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整个统治。
为了挽救它的必然的失败,约翰逊政府倾其全力加紧侵略越南南方。另一方面,它正在阴谋策划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美国统治集团,从总统约翰逊、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到美国的将领们都声嘶力竭地进行恫吓,企图造成一种强大的假象,为其走狗打气,拖它的仆从国家参加在越南南方的毫无希望的战争。最近,美国驻西贡的大使泰勒将军回到华盛顿接受实现美国政府计划的指示。局势变得十分严重,增大了扩大战争的危机,威胁到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各国的安全。
为了掩盖罪行和逃避责任,美国政府及其宣传机器,正在竭力制造舆论,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但这种拙劣的造谣伎俩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十年多来,美国政府是破坏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侵略越南南方和分割我们祖国的元凶。不仅如此,美国政府还阴谋进攻越南北方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不断对柬埔寨进行挑衅。美国政府捏造了所谓第二次“北部湾事件”,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武装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接着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这一战争行动已被击败。这一卑鄙的诬蔑也受到了驳斥。八十多个国家的舆论严厉谴责和揭露了美国政府的阴谋诡计。
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执行着已经制定好的计划,连续地派遣飞机、舰艇轰炸扫射我国领土,但是他们每次都受到应得的惩罚。我们一千七百万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敬爱的胡主席为首的自己的党和政府的周围,正时刻提高警惕,随时准备以敌来则打、打则胜的精神进行战斗。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行动,都将为这种无敌的强大力量所击败。他们的行动越冒险,他们的失败就越惨重。他们挽救不了目前在越南南方的失败,相反,只会更快地走向完全毁灭。
在扩大战争的同时,美国政府正暗中进行活动,企图把南越问题提交联合国,使南越问题国际化,为联合国干涉越南南方和替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服务开辟道路,越南人民极其愤慨并坚决反对这一阴谋。在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的国际会议上,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和其他许多国家的代表团已经揭穿了美国政府的上述阴谋。任何企图把南越问题国际化的阴谋,不论是采取什么形式,都必将遭到失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恳切地呼吁世界公正舆论和联合国的各国代表应该为了正义而反对这一阴谋。
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唯一途径是美国政府必须尊重和严格执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停止侵略越南南方,撤走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军队和武器,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坚持这一立场,并为实现自己祖国的和平统一事业而斗争到底。
同志们、朋友们,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感谢各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对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支持,特别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最坚决的态度和最积极的支持,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和对美帝国主义最严重的警告。在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美国政府以战争行动进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事件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以具体的言行履行了自己的国际义务。目前,正当美国政府叫嚣扩大战争、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时候,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又再一次明确表示对美国侵略者不妥协的态度,全力支持和保卫社会主义兄弟国家。我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真诚地感谢兄弟的中国人民、党和政府。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关于召开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彻底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建议的正确立场,坚决支持中国人民收回自己的领土台湾和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越南南方一定得到解放,越南一定得到统一!
台湾一定得到解放,回到自己伟大祖国的怀抱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