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1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唱歌要唱红山歌——从广西、湖北业余演员的演出谈民歌推陈出新问题

第6版()
专栏: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会演出评介

唱歌要唱红山歌
——从广西、湖北业余演员的演出谈民歌推陈出新问题
李全民
从广西僮族自治区代表团和湖北代表团的演出里,我们看到了僮族、瑶族、侗族、苗族、仫佬族、毛难族、彝族和土家族等兄弟民族的生活。这是全新的社会主义的生活,是充满着革命精神的生活。从舞台上,看到这一片欢腾、朝气蓬勃的生活情景,听到他们热情洋溢的对党、对毛主席的歌颂,使我们按捺不住心情的激动,想和他们同声歌颂党和毛主席,歌唱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
僮族的三个舞蹈,各有特点。《收割乐》表现收割季节的劳动和丰收的喜悦,健劲有力;《采八角》反映了采摘八角的特殊劳动生活,热情活泼;而《春插》则仿佛使我们看到一幅明媚的南国公社的早春图,清新爽朗,既是劳动的描绘,而又富有抒情的色彩。苗族舞蹈《芦笙庆丰收》,描写了苗族人民欢庆丰收的景象。红火热闹,气氛强烈,能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个舞蹈,芦笙运用得非常好。正当高音明亮的小芦笙在那里欢腾跳跃,大芦笙以其浑厚的低音突然加入进来,既收到对比变化的效果,而且使整个的音乐更加丰富而显得气势磅礴。当舞蹈快要结束时,所有芦笙同吹《社会主义好》,更有创造。它准确集中地表达了苗族人民欢庆丰收时的思想情感,将整个舞蹈的情绪,推向了一个高潮。
彝族舞蹈《女民兵》,表现了彝族女青年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劳武结合的“飒爽英姿”。解放前,彝族的生产还是刀耕火种,人民的生活充满苦难。想想旧社会备受屈辱的彝族妇女,再看今天舞台上雄赳赳,气昂昂,荷枪阔步向前的彝族女青年,谁不赞叹这是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的崭新的彝族妇女。整个舞蹈都具有广西彝族人民生活的特点,特别是那首质朴豪迈的《彝族女民兵歌》,更为舞蹈增色不少。
广西、湖北业余演员演出的音乐节目比较多。这些节目形式多样,特点也比较突出。
先谈谈器乐和表演唱。僮族自治区县劳动模范宋国威演出的木叶吹奏,引起我们很大的兴趣。小小的一片树叶,吹出了各种不同的曲调,而且吹奏得不仅音高准确,气息的控制也非常好,每首歌曲,轻重强弱,感情的处理都很细致。吹木叶在我国的南方,是有悠久历史传统的。而过去听到的,多是吹一些旧的山歌小调,这次听宋国威同志吹奏《我们走在大路上》等革命歌曲,不禁使我想到,今后在群众音乐活动里,是可以充分利用这个简便易行的“乐器”的。表演唱《新风赞》,短小精悍,是个不错的节目。它以诙谐、风趣的表演,配合歌唱,揭露批判了旧社会,歌颂了新的社会风尚。据说这个节目,是群众利用僮族旧的“唱师”形式,加以改造,使之成为用来歌颂新人新事,宣传社会主义新风尚和揭露打击敌人的武器。
广西是“刘三姐”的故乡,各民族的民歌是非常丰富的,特别是二声部民歌。二声部民歌,在民歌中比较少见。拿我国的情况来说,汉族及其他一些民族的民间音乐里,虽然都有些复调因素,而象僮、瑶、侗等民族这样,在群众中广泛流传、形式如此完整的二声部民歌,却很难看到。而研究这些二声部民歌和其他民族民间音乐中的复调因素,对创造和发展我们社会主义的、富有民族特点的、新的多声部音乐,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次,除僮族外,我们还听到瑶、侗、仫佬、毛难等几个民族不同风格的二声部民歌。仫佬族和毛难族的歌唱,都是第一次登上首都的舞台,其中毛难族的一首儿歌《什么老虎都不怕》,寓意深刻,更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此外,如仫佬族的女声二重唱《红花永远迎着春天开》,侗族笛子歌《侗家好风光》和瑶族的女声独唱《姑娘心里有句话》等,都是很好的音乐节目,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韦秀民的独唱《唱歌给党听》,使我们深受感动。他以他那嘹亮的歌声,唱出了他祖孙三代住岩洞,给地主打长工的身世,倾诉了对党的热爱。这歌声是如此的真挚,如此的热情!
湖北土家族女声独唱《太阳笑得难合嘴》,以欢乐而自豪的调子,歌唱了土家族地区公社化后的新面貌;民歌《土家歌唱五大堰》,则唱出了土家族人民改造大自然的英雄气概。
“唱歌要唱红山歌”。广西代表团和湖北代表团这次演唱的山歌,它们或歌颂党和毛主席,或歌唱社会主义新生活,或表现学习毛主席著作,或表现奋发图强、“比学赶帮”大跃进的革命精神,确实都是革命的红山歌。这里,我们再次看到劳动人民在自己的业余艺术活动中,歌颂社会主义的热情,并且也看到他们卓越的艺术创造才能。他们对自己所熟悉、所喜爱的民歌,作了推陈出新的发展。这些歌曲,不仅在歌词内容上是全新的,社会主义的;而且在音乐表现上,也具有我们新的时代的气质。听《向阳花开朵朵红》,是多么的刚健有力;而《比学赶帮万里浪》,又是多么准确地表现了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革命气概。
民间歌曲,或者说得宽一些,民间音乐的推陈出新,是一个十分值得重视的问题。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的音乐生活里,大量的都是民间音乐。民歌和其他民间音乐形式,群众熟悉它,热爱它,并且自己能够掌握。因此它在群众中影响广泛、深入的程度,是目前我们许多新音乐创作所远远无法比拟的。正因为如此,如何利用和改造这些民间形式,推封建主义之陈,出社会主义之新,用它来表现社会主义,宣传革命的思想,使之能够适应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就是一个异常重要的大问题。今天,我们看到少数民族劳动群众对民歌所作的非常成功的推陈出新的发展,自然感到高兴,而另一方面,也想到了我们自己的责任。今后我们专业的音乐工作者,应当关心、帮助和促进民间音乐在群众生活里发展,同群众一道,创造和发展革命的、社会主义的新的民间音乐。

为工农兵服务的艺术——云南省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演出观后

第6版()
专栏:

为工农兵服务的艺术
——云南省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演出观后
北京车站客运车间 尹占云 赵凤祥
看了云南省少数民族业余艺术演出代表团的演出,心里真高兴,竟忘了我们是在剧场里看表演,好象到了边疆云南,和各兄弟民族手挽手地一起又歌又舞起来了!
前些日子,我们在车站曾经迎接过这些代表,亲眼看到他们来到北京时的欢乐情景,看到他们对毛主席、对党中央的热爱,使我们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这次看了他们的演出,又从文艺表演中看到了他们对社会主义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歌颂,我们从他们这种最真诚的表演中,再一次地受到了教育。
对于歌舞,我们是门外汉,但是看到他们充满生活气息的演出,觉得与往常看专业剧团的演出有种不同的感觉,最主要的是觉得他们演得特别亲切,感情十分真实。就说刚一开幕的彝族、白族、僮族、哈尼族、傣族、傈僳族、佤族、拉祜族、纳西族、景颇族、怒族、独龙族、崩龙族、阿昌族、布朗族、普米族全体演员的大合唱吧,演唱者的感情充沛,歌颂党和毛主席的领导的歌声,是从心里唱出来的。他们唱的《东方红》、《社会主义好》等歌曲,虽然也是我们很熟悉和平时爱唱的,但是由这么多少数民族同胞联合演唱,我们觉得意义很不平凡,这说明了我们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说明全国少数民族人民的心是永远向着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再说,光云南一省,就有十六个兄弟民族,他们整齐地站在舞台上,没等演唱开始,我们就热烈地鼓起掌来。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我们国家的各个民族是亲密团结、一律平等的,一看到这动人场面,就受到了爱国主义的教育,内心有一股自豪感!
哈尼族的女歌手李嫫努,用嘹亮的歌声,歌颂了三面红旗,她唱的《太阳没有照不到的地方》,更表达了边疆人民对党的热爱。白族曲艺大本曲的演唱者庆顺、国贤表演的《试验田中一枝花》,用对唱形式唱出了边疆少数民族的年青一代勇于斗争,克服困难的大无畏精神。她不靠天,不靠地,而是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向有实际经验的老农民请教,终于在科学研究部门和汉族兄弟的帮助下找出了关键,使“千难田”变成了幸福田。
由傈僳族刮生米、依波和怒族亚好、亚舍演唱的《傈僳姑娘的歌声》和《怒江在欢唱》,让我们看到了解放后的傈僳族人民和怒族人民过着幸福的生活,以及他们感激党,感激毛主席的心情。布朗族康郎义纳独唱的《布朗人之歌》,虽然由于语言的隔阂,我们听不懂他们的歌词,但是通过字幕,他们那种真挚的感情,我们还是容易感受得到的。
纳西族生产队贫下中农代表小组长和凤祥等人表演的歌舞《阿热热》,独龙族阿都、阿恰的民歌演唱《一条大路往前奔》《毛主席啊毛主席》,都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如果他们不是来自生产第一线,如果不是怀有深厚的阶级感情,是无法体现出这种崇高的政治热情和动人的艺术力量的!
佤族歌舞《阿佤山上的团日》,更是一个配合阶级教育的好节目,舞台上出现的佤族人民生活的今昔对比,让我们想起了天下的剥削阶级都是劳动人民的死对头,如果没有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就没有各民族人民的真正解放。
景颇族的乐器吐良独奏,是由石锐表演的,乐器虽然十分简单,但吹奏出来的曲调却十分丰富悦耳,表现了景颇族人民的艺术才能。拉祜族扎约表演的芦笙独舞《乐丰收》和彝族歌舞《欢乐的彝家》,也都充满了激动人心的力量。《乐丰收》那激动的舞蹈动作和欢乐的芦笙曲调是和谐而动人的;《欢乐的彝家》是在民间乐队的传统曲目上加工发展的,由七个人用七种不同的乐器伴奏,载歌载舞,看来很新鲜,别具一格。
这次演出,真是丰富多彩,短小精悍,很多节目是群众自编自演的,可以说是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我们非常欢迎这些节目。毛主席说:“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云南省代表团的这次演出,体现了党的社会主义文艺方针,我们衷心祝贺。

再谈会劳动又会文艺活动

第6版()
专栏:文艺短评

再谈会劳动又会文艺活动
在这次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中,涌现出不少又会劳动又会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他们生活在劳动第一线,他们并不以歌手、演员、作家自居,然而群众却把他们看作自己的艺术家。称赞他们是“文武双全的年青人”,“下地是好手,上台是歌手”。
群众为什么这样热情地称赞呢?因为他们的的确确从这些业余文艺积极分子那里得到了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革命人民需要文艺,但是他们需要的不是有闲阶级的消遣品,也不是打着无产阶级招牌贩卖资产阶级、封建阶级货色的东西。他们需要的是革命的文艺。他们希望这种文艺能反映自己的火热的革命斗争,希望这种文艺能从各方面解释党的方针政策,希望从这种文艺中看到自己效法的榜样,帮助自己辨明是非,分清敌我,坚定斗争意志,明确斗争方向。这些业余的文艺活动积极分子是劳动者,他们既熟悉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也熟悉广大劳动人民的要求。他们又是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具有一定的表演艺术才能。劳动者和文艺积极分子,这两个方面一经结合,他们的表演,从内容到形式,自然就更能适合广大群众的需要。当然,群众欢迎他们,还不只是他们的演出可以满足群众的艺术欣赏,在实际生活和斗争中,群众也逐渐懂得文艺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战斗功能,要求自己能够掌握它、运用它,以便更好地激励自己,鼓舞大家,打击敌人。业余文艺队伍的成长和壮大,同时也在这方面满足了群众的要求。
马克思主义者从来认为,艺术是人民群众劳动和斗争的产物。艺术是从人民群众中来的,只是有了阶级以后,艺术才逐渐被少数人所占有,出现了专业的文艺家。在阶级消灭以后,在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消灭以后,在共产主义的明天,文艺为少数人所占有的情况必然也要改变。在目前这个过渡阶段,工农兵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利用业余时间,自己拿起笔来编写,自己唱歌跳舞演戏,正是使文艺回到群众中去的第一步。
积极分子是桥梁。他们不仅自己写,自己编,自己演,自己唱,还要发动和组织更多的人参加创作和演唱,就象有些积极分子那样,为了宣传党的政策,四处奔走,上门找群众教歌,让群众也来歌唱党的政策,歌唱农村新面貌。这样做,就可以逐渐扩大业余文艺工作者的队伍,并且把广大的劳动群众吸引到社会主义的文艺活动中来,让他们逐渐地掌握社会主义的文艺工具。
从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中,我们看到了我们文艺事业的将来。可以肯定地说,我们未来的文艺队伍的主力军,正是来自劳动人民,来自那些会劳动又会文艺活动的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发展工农兵群众的业余文艺创作,是我们整个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方向。

维吾尔族民间乐器热瓦甫弹唱:《歌颂党的英明领导》(图片)

第6版()
专栏:

维吾尔族民间乐器热瓦甫弹唱:《歌颂党的英明领导》
〔新疆代表团、公社社员库尔班尼亚孜等演出〕
新华社记者 丁 峻摄

僮族舞蹈:《春插》(图片)

第6版()
专栏:

僮族舞蹈:《春插》
〔广西僮族自治区、县劳动模范周连兴等演出〕新华社记者
 丁 峻摄

苗族苗歌高腔:《站在苗山望北京》(图片)

第6版()
专栏:

苗族苗歌高腔:《站在苗山望北京》〔湖南省代表团、苗族五好社员龙设英、吴冬元演唱〕  新华社记者 何宗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