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越南祖国战线等团体举行联席会议感谢各国代表支持 河内国际会议成就是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胜利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支持河内国际会议决议

第3版()
专栏:

越南祖国战线等团体举行联席会议感谢各国代表支持
河内国际会议成就是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胜利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支持河内国际会议决议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的三个发起组织——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热烈赞扬国际会议所获得的巨大成功。
这三个组织在十二日举行了联席会议,会议认为最近在河内举行的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获得的成功,是全体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在反对侵略成性的、好战的美帝国主义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的战斗团结的巨大胜利。会议热烈赞扬国际会议一致通过的决议和呼吁书,并热烈欢迎和感谢参加国际会议的外国代表对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阮庆集团的真诚支持。
与会者还听取了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总工会主席、参加国际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黄国越所作的关于国际会议的结果的报告。联席会议热烈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对国际会议作出了有价值的贡献。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最近在写给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一封信中赞扬上月在这里举行的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所获得的成功,并把会议的决议看作是它“自己的决议”。
这封信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坚持贯彻它的政治纲领,强烈谴责形形色色的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完全支持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
这封信还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表示声援越南人民,并把会议通过的争取和平、正义和自由的决议看作是自己的决议。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致电国际委员会 抗议美国—南越飞机再次入侵越南领空

第3版()
专栏: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致电国际委员会
抗议美国—南越飞机再次入侵越南领空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今天打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抗议美国及其仆从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挑衅。电报说:“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十四日夜间二十三时,一架来自南越的美国—南越运输机侵入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东海地区领空。这架飞机在被越南人民军防空部队的炮火击中以后狼狈逃走。”
电报指出,“这是美国及其仆从对越南北方的新的挑衅,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领土的侵犯,是对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严重违反。”
电报说,“联络代表团强烈抗议这一违反协议的行为,要求委员会毫不迟延地采取坚决措施,以保证美国和南越当局立即停止它们对越南北方挑衅和破坏的政策,结束在南越的侵略战争,尊重并正确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南越槟椥省人民武装上月歼敌三百多人 全省人民捣毁许多“战略村”并帮助人民武装粉碎敌人多次“扫荡”

第3版()
专栏:

南越槟椥省人民武装上月歼敌三百多人
全省人民捣毁许多“战略村”并帮助人民武装粉碎敌人多次“扫荡”
美伪一架运送特务的飞机在岘港坠毁暴露美帝扩大侵略战争阴谋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槟椥省人民武装力量十一月份共打死、打伤三百多名敌军,其中包括四名美国侵略者。
同时,他们还击毁敌人军用车两辆,击伤敌机四架。
据报道,当地人民在十一月份还捣毁了五十五个“战略村”,拆除了约七千米铁丝网,破坏了三公里的路面。他们还帮助人民武装力量粉碎了敌人的多次“扫荡”和“营救”行动。
报道说,敌人面对着人民日益高涨的斗争,被迫释放了被强征入伍的七百八十名青年。
新华社十四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及其南越走狗的一架C—123型双引擎运输机,十一日晚间从西贡东北三百八十英里的岘港运送空降部队去执行一项“秘密任务”时,在附近撞山坠毁。机上的三十六名南越“特种部队”人员和两名美国“顾问”全部丧命。
美联社十三日自西贡报道这件事时透露,这架飞机机上人员所从事的任务同美国扩大南越战争的计划有关。它说,“这架飞机事实上是去作一次训练飞行,为派遣突击队到南越境外作战作准备。”
这家美国通讯社说,这架飞机失事后丧命的南越“特种部队”人员和美国“顾问”都缚着降落伞,准备作一次“据推测是空投敌区的空降练习”。报道说,这是几年来在南越发生的美伪集团军用飞机失事事件中“最严重的一次”。这家美国通讯社说,“这架飞机上有六名机上人员,而通常是三人。除了驾驶员、副驾驶员和机械士之外,有三名无线电领航员。这表明,这是极不寻常的飞行,只有在飞到敌人领土上空的情况下这样做才是正常的。”它说,“在这架飞机上的三十名越南特种部队士兵和两名美国特种部队顾问都背着准备夜间跳伞用的降落伞——这在南越通常的反游击战中是空前的行动。”
美联社还透露,位于南越北部海滨的岘港和芽庄“最近一直被用来执行绝密的蛙人和突击队员训练计划,最近数周这些计划在加紧执行”。
美联社说,“岘港大概将成为对北越境内采取作战行动的出发点”。它认为,岘港“距北越边境仅九十英里,距老挝边境仅仅五十英里。将来对越共(指南越人民武装)使用的渗入路线和补给品仓库采取行动时,它将起重要作用。”(附图片)
南越人民武装力量整装待发打击敌人。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西哈努克亲王书告全国人民 指责美国人拒绝承认柬边界 表示没有理由继续柬美会谈

第3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书告全国人民
指责美国人拒绝承认柬边界
表示没有理由继续柬美会谈
新华社金边十五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在告全国人民书中说:美国人对柬埔寨和美国在新德里举行的会谈始终表现出显然没有诚意。
他说:美国人拒绝对柬埔寨边境人民身受其害的侵略行径承担任何责任。但是柬埔寨代表团团长松山理直气壮地向他们指出:柬埔寨坚持认为他们是主要负责者,因为,他们如果不去武装甚至拼命武装南越,南越就没有力量对我们进行侵略。西哈努克亲王说,美国代表也不肯承认柬埔寨的边界,并且再次建议,由国际监督委员会之外的一个国际委员会来重新划定这些边界。
西哈努克亲王说,美国人在德里要求恢复柬埔寨王国驻华盛顿的大使馆。他说,在两国的关系还没有正常化之前,柬埔寨是不可能这样做的。西哈努克亲王透露,在会谈中,美国代表还硬说柬埔寨在北京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举行的谈判损害了德里会谈成功的希望。他说,这是干涉柬埔寨的事务和进行不能容许的讹诈。北京谈判是在非常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已经没有理由继续在新德里同美国会谈。他说,现在业已证明,美国一心想要使人们对他们抱幻想。我们不再有任何理由来浪费我们的时间和我国人民的金钱来继续玩这出滑稽戏了。
新华社金边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日报道,柬埔寨政府一日在一项公报中对南越武装部队又对柬埔寨发动侵略再次提出抗议。
公报指出:南越武装部队的人员十一月三十日在干丹省的格翁、桑诺地区用自动武器和迫击炮向在柬埔寨境内约二百米的柬埔寨哨所开火,使两人受重伤。柬埔寨军队用迫击炮向开火的方向还击。公报说,稍后,侦察机和直升飞机曾在柬埔寨哨所上空盘旋。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在十一月份,美国—南越武装部队不断侵犯柬埔寨的领土和领空。

国际律师团首席律师长野国助在巴黎发表声明 支持平托律师为中国被捕人员辩护

第3版()
专栏:

国际律师团首席律师长野国助在巴黎发表声明
支持平托律师为中国被捕人员辩护
新华社巴黎十四日电 日本著名律师长野国助今天在这里向报界发表声明说,他和其他六位不同国籍的著名律师已经接受被巴西当局非法拘禁的九名中国人员家属的委托,组成国际律师团,准备前往巴西出庭观察巴西当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审讯。
长野国助在声明中说,他是这个律师团的首席律师,将在取得巴西的入境签证后,随即前往里约热内卢。
长野国助是为执行中国人员家属的委托,专程从东京到巴黎的。他在这里等待已经向巴西外交部申请的入境签证。
声明说,“国际律师团的使命是出庭观察里约热内卢军事法庭对在巴西负有正式使命、进行合法的贸易和新闻报道活动、于一九六四年四月被逮捕的九名中国人员的非法的无理的审讯。”
声明说,“国际律师团的成员将不干预接受被告委托的里约热内卢律师苏布拉尔·平托律师的辩护。他们将支持平托律师的辩护,并将在人权和个人的辩护得不到尊重时,提醒世界舆论的注意。”
声明说,国际律师团的其他六位成员是:丹尼斯·诺维尔·普里特(英国)、苏普拉普托(印度尼西亚)、罗伯·阿梅德(比利时)、格尔曼·塞内夏尔夫人(法国)、法赫鲁丁·易卜拉欣(巴基斯坦)和富亚德·托姆(阿根廷)。

崔庸健委员长到达金边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赞扬朝鲜成就并感谢对柬的支持

第3版()
专栏:

崔庸健委员长到达金边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赞扬朝鲜成就并感谢对柬的支持
据新华社金边十五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及其随行人员,应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邀请,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国事访问。西哈努克亲王到机场欢迎崔庸健委员长。
西哈努克亲王在致欢迎词时说:在基本建设和生产手段几乎全部被摧毁之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金日成元帅的英明领导下已经变成了我们亚洲最发达、最现代化和最繁荣的国家之一。这对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在对帝国主义大国的侵略、威胁、压力和横行霸道作斗争的人民是极其可贵的榜样。
西哈努克亲王强调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我国反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罪恶活动的斗争中一贯毅然决然地给了我们坚定的支持,对此,我要再次向你表示我们的感谢。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威胁越来越明目张胆和露骨,在这种时候,亚洲所有国家和人民绝对必需不论制度和意识形态如何而保持兄弟般的团结。我们团结一致就是不可战胜的。”
西哈努克说:“我还要强调指出,我们反对威胁我们的独立和和平的敌人的共同战线必须发展成为谋求我们的进步的日益密切的合作。”
崔庸健委员长致答词,他说: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的柬埔寨人民经过长期斗争取得了独立,并且在解放之后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在建设新国家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柬埔寨人民坚决保卫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即使在十分复杂和艰巨的情况下,也始终高举反帝的旗帜,对东南亚的和平与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朝鲜人民为柬埔寨人民在争取国家的繁荣发展的斗争中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且完全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然后,西哈努克亲王向崔庸健委员长介绍了柬埔寨王国全体高级官员和柬埔寨王家军队的将领以及包括中国大使陈叔亮在内的各国外交使节。
今天,柬埔寨首都数以千计的市民涌上街头,热烈欢迎崔庸健委员长。

蹩脚魔术家

第3版()
专栏:

蹩脚魔术家
边宇
“即使是一个魔术家,也不能从帽子中拿出一些兔子来把它们变成老虎”。
当泰勒去华盛顿同约翰逊会谈后回到西贡时,美新处转发的一家美国《费城问讯报》的评论,对他在南越的使命和前景,作了这样暗然的结论。
同半年前泰勒出使南越时受到的美国朝野的一片吹嘘声比较起来,这种评价实在是一个强烈的讽刺。当时美国报纸竭尽颂扬之能事,硬说他不仅能够“制止南越恶化下去,而且还要找到对付革命战争的成功的方案”。可是,仅仅半年之隔,泰勒在美国报纸心目中的身价,却是一落千丈了。
泰勒是“特种战争”专家,也是在南越发动这种战争的策划者之一,虽然“斯特利—泰勒计划”已经破产,但这次是泰勒亲自到南越直接指挥战争,美国当然是希望他能成为扭转败局的“魔术家”的。可是,他的所谓“油点扩散”、稳定西贡傀儡集团和扩大战争冒险等等戏法,一点也不高明,变来变去,还是可怜的兔子三只两只。最近泰勒返国策划的新冒险,也只能暴露约翰逊政府的凶恶面目,至于“老虎”么,连美国报纸也把它当成笑料了。
然而,这决不是轻松的笑话。不管美国《费城问讯报》敢不敢正视,人们都会进一步问:这到底说明了什么呢?
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算是摸了一个边,说美国有人公开责备泰勒是“真正的号音不定的号角”。原来,“特种战争”之类的“灵活反应战略”,是泰勒在
“音调不定的号角”一书中公开提出来的。这个险恶的战略思想立刻成了美帝国主义的政策,并且把南越作为这种战争的“试验场”。泰勒曾在书中狂妄地鼓吹要有
“一个充满信心的号手吹出来坚定的号声”。现在泰勒亲自出马上战场,应该是当之无愧的“号手”了。可是,一试就不灵,吹出来的不是什么“坚定的号声”,而是“号音不定”,弱得可怜,乱得可观。
这显然不仅是对泰勒这个华盛顿名将的嘲笑,而主要是对美国政府用于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吹捧到天上的“新战略”、“特种战争”计划的一个致命打击。现在,美帝国主义不仅要在南越硬干下去,还正在刚果(利)搞第二个试验场,可是,“充满信心的号手”又在哪里呢?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第3版()
专栏:国际知识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在一九六○年十二月二十日成立的,今年十二月二十日是它成立四周年纪念日。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已经成为团结南越一切爱国力量的中心和南越人民胜利斗争的组织和领导力量,它是由越南南方各阶级、各民族、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和各宗教的爱国力量组成的反美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参加这个组织的成员有二十多个政党和人民团体,其中以劳动解放协会为骨干组织。各宗教组织、各民族以及许多爱国人士也参加了这个组织。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成立,标志着南越一千四百万人民反对美伪统治的革命运动的新发展,它在成立时提出了明确的政治纲领:打倒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变相殖民制度,成立民族民主的联合政府,实现独立民主,改善人民生活,实现越南南方的和平中立,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一九六二年二月中旬至三月初旬,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会上选出了正式的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会的主席是著名律师阮友寿。
四年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争取民族独立与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独裁统治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它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威信日益提高。到目前为止,有许多国家已经承认它是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成员,参加过许多国际组织召开的会议。它在中国、古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印度尼西亚和阿尔及利亚等国派有常驻代表团。
(家)

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推行的“特种战争”

第3版()
专栏:国际知识

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推行的“特种战争”
“特种战争”是美帝国主义的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一方面加紧准备“核战争”和“常规战争”,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特种部队”,准备“特种战争”。南越,就是它进行“特种战争”的试验场。
“特种战争”,是美帝国主义用来对付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的一种军事手段,又叫“非常规战争”,“丛林战”“次有限战争”“准军事行动”。它的范围除了包括主要的镇压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人民革命游击战的“反游击战”之外,还包括颠覆民族独立国家的反革命“游击战”,以及在“常规战争”中展开的“敌后游击战”。
肯尼迪政府一九六一年上台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准备和推行“特种战争”。它成立了研究和制订有关策略的特别委员会,建立了“特种部队”,开设了“特种战争学校”等。
为了直接扑灭南越人民武装,并为镇压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提供经验,肯尼迪政府一九六一年底在南越开始进行“特种战争”。目前,美国政府为这一战争每天要花费二百万美元。它在南越建立了一支约有六十万人的伪军。在南越的美军人数已经从一九六一年的五千人增加到目前的三万多人。
从美国在南越进行的“特种战争”,可以看出“特种战争”在军事上是以亚洲人打亚洲人。这本来是美帝国主义一贯采用的侵略手法,但在“特种战争”中显得更为突出。美国不但出钱和出武器来装备南越伪军,而且还派出特种作战人员,负责伪军的训练和作战指挥。设在西贡的“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实际上控制着南越的全部军事和作战活动。
在南越,美国采取建立机动部队网和侦察情报网的办法,在发现情况后,就由飞机运送机动部队,用空降办法进行垂直包围。它推行所谓“战略村计划”,把人民赶入遍设碉堡和铁丝网的集中营,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反复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扫荡”,建立“无人区”,它妄想用这些办法来割断南越人民武装和人民的联系,阻止人民武装的发展和消灭人民武装。
在政治上,美国广泛展开所谓“心理战”,进行反动欺骗宣传。同时,恢复和强化反动地方政权,大量建立特务组织。在经济上它强迫南越傀儡政府进行一些改革,用小恩小惠来收买人心,以缓和人民的不满,麻痹人民斗志。  (黄)

西贡

第3版()
专栏:国际知识

西贡
西贡是越南南方最大的海港,人口一百多万,自从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订后,就被南越傀儡政府窃据为首府。
西贡在经济和军事上都具有重大价值,它的海港的北部是军港,可停泊一万五千吨级的舰船,南部是商港,能同时停泊万吨级的各型船舶二十多艘。
西贡,现在不仅是美伪集团的一个海军基地,而且是湄公河流域的货物集散地。它以输出大米著称,郊区有许多橡胶种植场、茶场和甘蔗场。
西贡在美伪集团残暴的统治下,现在已变为人间地狱。推行美国侵略南越特种战争的“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就设在这里。

岘港

第3版()
专栏:国际知识

岘港
岘港,又叫土伦或会安。位于十七度线附近,在广南省内,面临南中国海,是越南南方一个著名的海港城市。
自从美帝国主义侵入南越后,岘港就变成为美国的海空军基地,美国第七舰队的舰只经常在这里活动。这里的空军机场,驻有美国的战斗轰炸机队、重型运输机队和直升飞机队。

十七度线——越南临时军事分界线

第3版()
专栏:国际知识

十七度线——越南临时军事分界线
十七度线就是越南临时军事分界线。临时军事分界线是根据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划定的,它的走向并不完全和十七度线吻合。
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规定,这条分界线是临时性的,而不是政治的或领土的边界,在一九五六年七月越南举行自由选举,全国实现和平统一后,分界线就要取消。但是到目前为止,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破坏日内瓦协议,侵占南越,使越南仍处在分裂状态中,因此,这条临时军事分界线继续存在着。

潘克丑和陈文香

第3版()
专栏:国际知识

潘克丑和陈文香
潘克丑和陈文香是美国在南越的新傀儡。他们是在美阮集团十月底排演的“把政权交给文职官员”的丑剧中粉墨登场的。亲美政客潘克丑被封为“国家元首”,阮庆一手提拔的伪西贡市长陈文香被任命为“总理”。
潘克丑现年六十三岁,一九四九年曾在伪保大政府中任官职;一九六○年当过吴庭艳伪国民议会的议员。在南越傀儡集团内部争权夺利的斗争中,一度被吴庭艳扣押坐牢。这次所以把他搬出来当“国家元首”,是傀儡集团内部各派系进行“紧张的政治交易”的结果。西方通讯社报道说,阮庆认为潘克丑上台“比他的天字第一号敌手杨文明将军任国家元首时”更能“使他在这个国家中拥有最大的实权”。
陈文香在吴庭艳手下曾经担任过伪西贡市长。今年八月阮庆改组政府的时候,又把陈文香提拔为伪西贡市长,替阮庆坐镇西贡。根据“把政权交给文职官员”丑剧的安排,阮庆辞去“总理”职务,退居幕后操纵,让陈文香出来任“总理”。陈文香上台不到一个月,南越人民就上街示威,高呼要求陈文香滚蛋的口号。傀儡集团内部的内讧也没有因为陈文香上台而停息。陈文香为了效忠美阮集团,对示威群众大肆镇压,打死打伤群众多人。
一年之中,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换了四次走狗,每换一次,政局就更加混乱。新走狗一个比一个脆弱。美国在南越的“太上皇”泰勒最近只好丧气地哀叹:在南越的傀儡政府“从来没有一个得人心的”。
(李)

南越人民的辉煌胜利(1961—1964)(图片)

第3版()
专栏:国际知识

南越人民的辉煌胜利
(1961—1964)
上图材料根据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陈文成在河内国际会议上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