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表示决心继续进行反美比侵略斗争 刚果人民在反帝斗争中紧密团结 美比帝国主义者在刚果自掘坟墓 哈瓦那集会支持刚果人民斗争 意各地群众示威抗议冲伯访意

第4版()
专栏: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表示决心继续进行反美比侵略斗争
刚果人民在反帝斗争中紧密团结
美比帝国主义者在刚果自掘坟墓
哈瓦那集会支持刚果人民斗争 意各地群众示威抗议冲伯访意
新华社开罗十三日电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今天在开罗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中表示,刚果人民决心继续进行斗争,反对美、比帝国主义的侵略。
公报说:“刚果的革命是一场真正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刚果人民已经在这场斗争中紧密地团结起来。”
公报说:“这场斗争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坚决地继续下去,我们正在作出加倍的努力。”
公报最后说:“帝国主义世界、特别是小小的比利时和美国,由于他们明目张胆地破坏联合国宪章、侵略手无寸铁的居民,已经在刚果为自己挖掘了坟墓。”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二日电古巴首都哈瓦那数千名工人、学生和市民昨天晚上在中央公园举行集会,强烈抗议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野蛮侵略,并表示支持刚果人民正义斗争。这次集会是由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哈瓦那省委员会、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和其他群众团体举办的。
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全国领导委员会组织书记维克托·冈萨雷斯发表讲话说,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事业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他又说,各国人民将知道怎样向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索取高昂的代价。到会群众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和“我们支持刚果人民!”的口号。
新华社十三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首都市民连续第三天举行示威游行,声援刚果(利)人民,抗议冲伯到意大利活动。
十一日,当冲伯及其随行人员走进罗马工商部办公楼时,人们向他们扔臭鸡蛋。罗马的许多地区举行了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示威者还对前一天政府暴力镇压示威表示极大的愤慨。
在意大利北部的勒佐尼尔·艾米利亚、摩德纳、热那亚、米兰、都灵,意大利南部的那不勒斯和巴勒莫,十一日都举行了街头示威,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
在佛罗伦萨、巴马、里窝那、彼萨、卡腊腊、贝加摩、亚历山大里亚、佩扎罗、锡耶纳、帕维亚以及其他城市也举行了类似的示威游行。
里窝那的码头工人以及米兰、波伦亚和普拉托的一些工厂的工人也举行了时间长短不同的罢工,抗议冲伯到达。(附图片)
十二月四日,雅加达青年、学生、工人和其他阶层人民约一万人举行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武装侵略。
 方学辉摄(新华社稿)

内罗毕盛大游行庆祝肯尼亚独立一周年 达累斯萨拉姆群众集会游行庆祝肯尼亚共和国日

第4版()
专栏:

内罗毕盛大游行庆祝肯尼亚独立一周年
达累斯萨拉姆群众集会游行庆祝肯尼亚共和国日
新华社内罗毕十三日电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团结大道上,今天下午举行了彩色缤纷的盛大游行,庆祝肯尼亚宣告成立共和国和独立一周年。
肯雅塔总统、奥廷加副总统和部长们检阅了游行队伍。
武装部队、警察、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和学生列队行进,接受国家领导人的检阅。载在汽车上的说明过去一年在农业、工业、商业等方面的成就的模型引起观众的注意。
今天上午,内罗毕成千成万的市民穿上节日盛装,聚集在街头。当游行队伍经过他们面前的时候,他们欢呼过去一年在各个方面的成就。
出席检阅仪式的有下议院议员、上议院议员、高级非洲人军官和文官。
中国代表卢绪章和王雨田以及其他国宾、驻肯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检阅仪式。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四日电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十二日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庆祝肯尼亚共和国日的群众大会上说:如果非洲大陆有些地方没有得到自由,这个大陆谁也不会罢休。如果不能和平地得到自由,人民就必须使用武力。
卡瓦瓦在颂扬所有在争取肯尼亚独立的斗争中牺牲的人们时指出:“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在争取独立的英勇斗争中倒下去的肯尼亚儿女们的血并不是白流的。”
他还呼吁肯尼亚人民对帝国主义的阴谋保持警惕,保卫自己年轻的共和国。
在群众大会以前,在这里的肯尼亚人同他们的坦桑尼亚兄弟们一起在这里的街道上举行了游行。他们举着肯尼亚国旗,唱着歌,兴高采烈地庆贺肯尼亚获得的新胜利。

印度尼西亚十个政党联合声明 加强革命斗争挫败帝国主义 泗水数万人集会要求驱逐美新处人员

第4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十个政党联合声明
加强革命斗争挫败帝国主义
泗水数万人集会要求驱逐美新处人员
新华社雅加达十三日电 据《忠诚报》十三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十个政党十二日在茂物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表示决意要发展声势浩大的革命运动,以挫败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以及反革命和颠覆活动。
联合声明说,他们一致决定一心一意加强斗争,继续执行苏加诺总统的行动命令,“来粉碎新殖民主义产物
‘马来西亚’,支持北加里曼丹、马来亚和新加坡人民的斗争。为了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斗争,我们特别要加强志愿人员运动,加强对在阿扎哈里总理领导下的北加里曼丹统一邦的支持。”
联合声明说:“在加强革命的防御力量方面,我们一致决定促进和维护以纳沙贡为核心的革命的和进步的民族团结。贯彻执行建国五基、政治宣言、乌斯德克(一九四五年宪法、印度尼西亚式社会主义、有领导的民主、有领导的经济和印度尼西亚特性)及其实施方针。”
联合声明还表示,为了解决国内的问题,十个政党主张本着以纳沙贡为核心的互相合作的精神,在它们中间、它们和政府之间进行协商。
联合声明还坚决驳斥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所散布的说什么苏加诺总统将要求辞职的谣言。
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的有:印度尼西亚民族党、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印度尼西亚党、印度尼西亚白尔蒂(伊斯兰)党、印度尼西亚独立维护者联盟、印度尼西亚天主教党、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平民党以及印度尼西亚基督教党的领导人。
这个联合声明是十个政党在苏加诺总统主持下举行的会议后,昨天在茂物签署的。
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泗水市数万人十一日举行盛大集会,支持东爪哇民政和军事当局关于禁止美国新闻处在这个省进行活动的决定。
大会通过一项声明,对美国武装镇压正在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刚果(利)人民及公开支持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表示极大的愤慨。
与会者焚烧了美国新闻处的反动出版物,并要求它的美国人员立即离开泗水和东爪哇的其他地方。
泗水市民族阵线主席德曼胡里、青年阵线的代表和市长在讲话中一致表示支持禁止美国新闻处活动的决定,并号召进一步加强革命的民族团结,以对付一切颠覆活动。
会上,愤怒的群众不断高呼口号,抗议美比帝国主义者对刚果(利)的武装干涉。
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全国委员会也打电报给它在东爪哇的地方组织,对当地青年和学生的反美爱国行动,表示热烈赞扬。

促进同日共在反美反修斗争中的战斗友谊 鲁克曼同志率党代表团抵东京

第4版()
专栏:

促进同日共在反美反修斗争中的战斗友谊
鲁克曼同志率党代表团抵东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由第一副主席鲁克曼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在今晚到达东京。
代表团由两人组成,团员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副部长扎·纳苏蒂安。
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冈正芳和藏原惟人;政治局候补委员绀野与次郎;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主席吉田资治等二百人到机场欢迎他们。
鲁克曼在机场发表讲话说:他要向日本共产党在它的第九次代表大会上取得的胜利致最热烈的祝贺。
他指出,日本共产党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的战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一向尊敬和信任日本共产党。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应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本来是预定来参加最近举行的日共第九次代表大会的,但是由于日本政府的阻挠而没有能够参加。
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在第一版发表文章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的访问,对于促进日本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有重大意义。《赤旗报》赞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印度尼西亚人民粉碎马来西亚这个阴谋的斗争中起的重大作用。
《赤旗报》还指出,日本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之间的战斗友谊一年年在巩固,两党都在对他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作斗争。

狼狈为奸

第4版()
专栏:

狼狈为奸
 南枝
这几天,在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中,美帝国主义的日子很不好过。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代表,一个接着一个愤怒地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刚果(利)和全世界的侵略罪行。处于被告地位的美国代表,只好缩着脑袋,不敢出来作正面的回答。
在安全理事会上,美国把它侵略刚果(利)的同谋者、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推到前面,让他来抵赖侵占斯坦利维尔、血腥屠杀刚果
(利)人民的罪行。斯巴克在矢口狡辩的时候,一方面承认,比利时在刚果(利)有殖民利益,一方面却叫嚷说,没有刚果(利),比利时能活下去,但是“没有比利时,刚果活不下去”。斯巴克说得何等冠冕堂皇呵。请看,比利时侵占刚果(利)将近一个世纪,在刚果(利)投资四十亿美元,仅仅比利时的四大金融财团就平均每年从刚果(利)取得四亿多美元的利润,这一切原来是为了使刚果(利)“活下去”;比利时军队在刚果(利)取得独立以后立即发动进攻,挑起对刚果(利)人民的血腥大屠杀,一直到派遣伞兵血洗斯坦利维尔,原来也是为了使刚果(利)“活下去”。照斯巴克说来,新老殖民主义者血腥屠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是因为害怕他们
“活不下去”。这种“人道主义”真是未免太“高尚”了。斯巴克在安全理事会上、在许多新独立的非洲国家面前胡诌这一套殖民主义者的强盗逻辑,实质上是威胁和恫吓非洲各国人民:他们如果要“活下去”,就得忍受殖民侵略和统治,否则的话,斯巴克之流就要让他们活不下去。斯巴克妄想推脱比利时伙同美国侵略刚果(利)的罪责,可是他的殖民主义本性却使他暴露了自己的凶恶面目。
很有意思的是,就在斯巴克在联合国里面叫嚷“没有比利时,刚果活不下去”的同一天,美联社在联合国外面大肆宣传什么“如果没有美国的话”,联合国“不可能存在”。
美联社这篇显然经过美国官方授意的评论,对于联合国里“黑非洲的激烈情绪和反美呼声”表示震惊,同时蓄意威胁说,对美帝国主义的谴责“可能对联合国的前途”产生“影响”。它说,“要不是美国的话,本来是不会存在这个国际组织的,而且如果没有美国的话,它也不可能存在”。美帝国主义显然企图通过美联社恫吓非洲国家,不许它们在联合国里谴责美国的侵略罪行。如果把斯巴克和美联社的论调拿来比较一下,就可以看出,美帝国主义对联合国的态度,同比利时殖民主义对刚果(利)的态度,完全一样。在美帝国主义看来,联合国不过是它的一个殖民地。只有在联合国完全受美国操纵、控制和利用的情况下,美国才能让联合国“活下去”,否则的话,美国就要象扼杀刚果(利)一样使这个国际组织“活不下去”。美国新殖民主义的本相,在这里又一次原形毕露了。
事实证明,新老殖民主义是一丘之貉。但是,不管它们如何狼狈为奸,为非作歹,也扭转不了历史的车轮。刚果(利)和联合国里的形势都说明,终将活不下去的决不是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各国人民,而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仆从们自己。

肯尼亚成立卢蒙巴学院

第4版()
专栏:

肯尼亚成立卢蒙巴学院
新华社内罗毕十二日电 卢蒙巴学院在肯尼亚共和国成立之际于今天下午在内罗毕举行成立仪式。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仪式上宣布学院成立。副总统奥廷加和新内阁的部长们出席了仪式。
出席仪式的,还有当地的党组织领导人、议员和群众团体的领导人。
出席仪式的国宾中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肯尼亚独立一周年和肯尼亚共和国成立的代表卢绪章和王雨田。
肯雅塔和奥廷加是这个学院的创建人。
卢蒙巴信托和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席、议员卡吉亚在仪式上讲话,对亚非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在这个学院的建设过程中所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作为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党校的这个学院将进行非洲进步问题的研究,致力于以团结、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精神培养人材的任务。它将逐步发展成一所全面的高等学府,同具有同样目标的其他组织合作,特别是帮助非洲的民族主义组织培养干部。
这个学院将在明年开办第一班。
这所学院位于内罗毕的郊区,大门口耸立着卢蒙巴的半身象。两座大的建筑物已经建成,其他建筑物将在今年年内建成。

科伦坡群众示威支持锡兰政府 锡共领导人号召进步力量击败帝国主义和反动派

第4版()
专栏:

科伦坡群众示威支持锡兰政府
锡共领导人号召进步力量击败帝国主义和反动派
新华社科伦坡十三日电 几千名群众昨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示威和集会,支持锡兰政府和要求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其它反动派的进步力量团结起来。
示威和集会是锡兰共产党、锡兰工会联合会和锡兰青年联盟联合会组织的。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库马拉西里在集会上说,现在是锡兰历史上的决定性时刻。锡兰一切进步力量应当团结起来击败统一国民党及其同盟者。
他在追述一九五六年以来的情况说,由故总理班达拉奈克和现任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所领导的政府把一些机构和企业收归国有,为国家做了许多工作。
他谴责前土地、灌溉和电力部长查·帕·德席尔瓦在政府的背上刺了一刀。他还谴责帝国主义者在幕后操纵。
锡兰共产党全国组织员桑穆加塔桑说,少数自由党议员的叛变使政府被击败,这次叛变是美英帝国主义在幕后策划的。他指出,依靠在议会中通过一些法案是不能在这个国家里肃清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他说:“只有通过群众的革命行动,才能做到这一点”。
参加集会的人高呼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反动派的口号。

哥斯达黎加报纸揭露美国对中美洲经济并吞

第4版()
专栏:

哥斯达黎加报纸揭露美国对中美洲经济并吞
据新华社圣约瑟电 据此间报纸最近报道:美帝国主义通过“中美洲经济整体化”(即中美共同市场)正在加紧它对中美洲国家的经济渗透,排挤当地民族企业。
根据中美洲经济整体化计划的规定,中美洲国家之间不对它们所生产的产品实行关税限制。因此,美国垄断资本家就在中美洲国家开设分厂,利用当地廉价的劳动力,在中美洲共同市场上出售制成品,从而逃避了原来从美国向这些国家出口制成品所应交纳的捐税,并且节省了运输费用。美国垄断资本通过这种办法已经迫使许多中美洲国家的民族企业倒闭,使大批工人失业。
据报道,美国垄断企业“格雷斯”饼干公司强迫本来向中美洲国家出口饼干的哥斯达黎加“波苏埃洛”饼干工厂把该企业卖给“格雷斯”公司,否则,“格雷斯”公司就要在哥斯达黎加建立一个大规模的分厂同“波苏埃洛”工厂竞争。结果,“波苏埃洛”工厂被迫把该企业卖给美国垄断资本家。这家美国公司还用同样的办法吞并了其它中美洲国家的饼干工厂。美国垄断集团排挤中美洲国家民族企业的情况还发生在酿酒、罐头食品、收音机和电视机、化学肥料、药品和牙膏、香皂等工业部门。

墨西哥工业界人士反对美国公司滥采墨硫磺矿藏

第4版()
专栏:

墨西哥工业界人士反对美国公司滥采墨硫磺矿藏
新华社墨西哥城十三日电 墨西哥工业界人士要求由墨西哥人自己来开采本国的硫磺矿藏。
何塞·多明戈·拉文工程师昨天对外国企业、主要是美国的“得克萨斯海湾硫磺公司”的两家子公司——泛美硫磺公司和维拉克鲁斯硫磺公司滥肆开采墨西哥特旺特佩克地峡的硫磺矿表示不满。他说,由外国人开采硫磺,减少了墨西哥的这一富源。
他还指出,外国公司每开采墨西哥的一吨硫磺矿石,只付给墨西哥两比索。拉文还指责这两家美国硫磺公司阻拦负责监管这种矿藏的墨西哥政府部门派去的视察员接近它们的设备。
墨西哥化学工程师协会前主席维克托·马克斯工程师说,墨西哥的硫磺采掘业应该墨西哥化。
墨西哥《日报》今天也发表消息说,硫磺富源是墨西哥的财产,应该由墨西哥人开采。

乌拉圭公众猛烈抨击美国经济侵略政策

第4版()
专栏:

乌拉圭公众猛烈抨击美国经济侵略政策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电 美国联邦海运委员会最近决定对悬挂乌拉圭国旗的船只运往乌拉圭的美国货物一律征收附加税。
乌拉圭财政部副部长埃克托尔·洛伦索·里奥斯九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泛美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会议上指责美国这一措施是为了消灭乌拉圭刚开始建立的商船队。
乌拉圭的公众对美国的态度非常愤怒。乌拉圭的报纸连日来纷纷发表社论和文章猛烈抨击美国的经济侵略政策。《辩论报》发表的一篇社论说:“如果他们对乌拉圭采取歧视措施,那么我们就对从美国进口的货物也采取歧视性的措施。”社论说,乌拉圭的回答应该是强有力的,不计其后果,因为“人民对模棱两可的态度和妥协已经厌倦了”。
乌拉圭的码头工人从十一日起在全国举行局部罢工,反对美国打击乌拉圭商船队的行动。群众组织也在举行会议,来研究反对美国经济侵略的新的和更加激烈的斗争措施,要求政府坚决回击美国的无耻态度。

危地马拉舆论抗议美国倾销损害危棉出口

第4版()
专栏:

危地马拉舆论抗议美国倾销损害危棉出口
据新华社讯 危地马拉报纸《公正报》最近发表文章说:“美国把一千万包储备棉花投入市场,由于美国的这种倾销,我国的二百五十名棉商即将遭到经济上的破产。”
这家报纸追述说,美国在一九五八年也曾向国际市场倾销了一千四百万包棉花,当时使拉丁美洲的棉商遭到沉重打击。
棉花在危地马拉的出口商品中占第二位。美国的倾销政策不仅使棉商破产和大批农业工人失业,还会给危地马拉造成严重的财政危机。

美国私人资本滚滚流入拉丁美洲 从经济上掠夺拉丁美洲的势头再度增强

第4版()
专栏:

美国私人资本滚滚流入拉丁美洲
从经济上掠夺拉丁美洲的势头再度增强
据新华社讯 十一月二十一日一期的美国《商业周刊》透露,近一两年来,美国用来进行经济掠夺的私人资本对拉丁美洲的渗透正在再度加强。
这家美国周刊刊载的一篇文章透露,古巴革命胜利以后,美国私人企业对拉丁美洲的投资的步调曾经一度放慢。但是,最近一两年来,这种投资又有增加的趋势。它说,在一九六三年,美国新流入拉丁美洲的投资净额达到六千四百万美元;一九六四年新流入的投资净额与一九六三年大体相同。
文章承认,美国公司实际投入拉丁美洲的资本远远超过纯资本流入的数字,因为这些公司把一部分赚得的利润用于再投资。据美国商业部估计,美国公司对拉丁美洲的投资(包括再投资在内),一九六四年将达到九亿七千九百万美元,一九六三年是八亿七千万美元。
文章还承认,美国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是它用来向拉丁美洲进行这种经济渗透的手段之一。文章说,这项计划“指望每年(向拉丁美洲)输入三亿美元的外国私人资本,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国资本。”
文章透露,美国投资的主要对象是在美国严密控制下给外国投资提供良好条件的国家,如委内瑞拉、秘鲁和危地马拉等中美国家。此外,政治经济情况比较稳定的墨西哥也是美国投资的重要场所。
美国资本利用它所控制的“中美共同市场”长驱侵入危地马拉、尼加拉瓜等五个中美国家。在危地马拉,美国美孚油公司和壳牌石油公司新建的一个炼油厂今年开始出油。在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美国建立了一系列的化学厂、肥料厂和轮胎厂等。
在西印度群岛,美国去年对苏利纳姆、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巴哈马群岛等地区的投资达到一亿五千六百万美元。

掠夺和反掠夺

第4版()
专栏:短评

掠夺和反掠夺
最近两年,美国在拉丁美洲的私人投资又再度加速了。美国官方从前公布的数字说,一九六三年美国在拉丁美洲的私人资本是一百二十四亿美元;如果加上今年估计的九亿多,就是一百三十四亿美元了。
美国资本是在“开发”和“争取进步”之类的幌子下打进拉丁美洲的。其结果,越是“开发”,越是“争取”,拉丁美洲各国就越贫困,越是落后。美国资本家在拉丁美洲这里开个公司,那里修条公路,都是一个个吸血盘,一条条输血管。美国私人资本增多了,就是掠夺的势头加大了,拉丁美洲人民的血汗流往美国更多更快了。
但是,还有另一种结果。这就是,美国资本家要掠夺,拉丁美洲人民就要反掠夺。试问,美国的棉花倾销政策伤害了危地马拉,美国资本长期霸占墨西哥的重要资源,排挤和强迫收买中美洲国家的民族工业,美国露骨打击乌拉圭商船队……,而又要这些国家人民沉默忍受,这怎能办得到呢?
掠夺越多,反掠夺也越激烈。掠夺和反掠夺,这是美帝国主义和拉丁美洲之间各种尖锐斗争形式的一种。拉丁美洲人民反掠夺斗争,正在同反压迫反干涉斗争汇合成日益巨大的反美洪流。

行路难!(图片)

第4版()
专栏:

行路难!  钟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