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1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老挝爱国武装富科特山反击战获重大胜利 美帝及其走狗如继续冒险必遭惨败

第5版()
专栏:

老挝爱国武装富科特山反击战获重大胜利
美帝及其走狗如继续冒险必遭惨败
新华社十一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今天在康开向报界宣布,老挝爱国武装部队十日在富科特山地区的自卫反击战中初战告捷。
发言人说,由美帝国主义直接指挥的老挝反动军队在美国飞机、大炮和坦克的掩护下,连日向老挝爱国武装力量驻守的富科特山地区发动猖狂进攻,妄图侵占芒番、查尔平原和川圹等地解放区。
发言人说,老挝爱国军民在自卫反击战中,共击毙敌军三十多人,俘虏十二人,并击溃敌军三个营。
发言人说,这次自卫反击的重大胜利,粉碎了敌人企图侵占查尔平原和川圹地区的阴谋,大大鼓舞了老挝军民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心。
发言人揭露,美帝国主义不顾老挝人民和世界舆论的强烈反对,正将泰国和南越仆从军队派进老挝,进一步扩大老挝内战。
发言人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老挝反动派:他们如果不立即停止对老挝解放区的新的军事冒险,它们就必将遭到老挝爱国军民的迎头痛击而惨败。另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甘蒙省爱国军民在今年头十一个月中,进行了数十次反“扫荡”自卫战斗,共打死敌人一百八十八名,俘虏二百六十七名(其中有上尉一名),迫使一百五十三名敌人投降,并缴获各种武器二百十七件以及许多军用物资。(附图片)
寮国战斗部队的英勇战士们战斗意志昂扬,决心粉碎敌人的一切进犯。

苏加诺总统在雅加达万人大会上重申决心 继续进行粉碎“马来西亚”斗争 东爪哇当局下令禁止美国新闻处一切活动

第5版()
专栏:

苏加诺总统在雅加达万人大会上重申决心
继续进行粉碎“马来西亚”斗争
东爪哇当局下令禁止美国新闻处一切活动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 苏加诺总统昨晚在这里的一次万人大会上重申,印度尼西亚人民将继续进行粉碎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的斗争。
这次群众大会是为了纪念一九四六年十二月七日至一九四七年一月二十五日发生的南苏拉威西事件而举行的。在这次事件中,有四万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民惨遭荷兰殖民主义者屠杀。
苏加诺说:“马来西亚是帝国主义者的工具,是新殖民主义的产物,是英帝国主义保持他们在那里的生命线的工具。”
苏加诺说:帝国主义的镇压自始就受到各国人民的反抗。历史证明,压迫者总归要失败,争取独立的斗争最后总是要胜利。
苏加诺最后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把南苏拉威西人民为建立印度尼西亚的独立所表现的牺牲精神保持下去。
第三副总理哈鲁尔·萨勒在会上讲话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刚果和南越人民的武装侵略和残酷屠杀。
萨勒说:“如果美国竟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新冒险,印度尼西亚人民就一定要起来抵抗。”他说,“任何武器,包括原子和核武器在内,都扑灭不了新兴力量的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他说:“在帝国主义者的字典里是找不出人道主义这个字眼来的。”
他还警告英帝国主义者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决不容许他们控制马六甲海峡。
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秘书长苏迪比约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强烈谴责美比帝国主义者屠杀刚果和南越的兄弟姐妹,并表示了继续粉碎“马来西亚”的斗争的决心。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东爪哇地方当局已经下令关闭设在泗水的美国新闻处图书馆,并宣布从本月九日起禁止美国新闻处在东爪哇的一切活动。
十二月七日,一千多名泗水青年和学生在抗议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和支持“马来西亚”的示威中,曾经捣毁这所图书馆。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雅加达邮电工人昨天没收了美国新闻处的一卡车支持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的出版物。
消息说,这些出版物是打算分寄到印度尼西亚各地的。
雅加达邮电工人自十月九日以来多次没收美国反动刊物。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前些时候报道,中苏门答腊一些城镇的邮电工人也展开了抵制美国反动出版物的运动,已经没收了好几十袋这样的刊物。
这家报纸说,工人们认为,他们在全国性的粉碎“马来西亚”运动中不能落后,他们从约翰逊—拉赫曼的联合公报中懂得,美帝国主义在维护“马来西亚”方面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家报纸在今天的社论中,还热烈欢迎东爪哇当局关于禁止美国新闻处在这个省活动的决定。

崔庸健委员长和杜尔总统发表联合公报 保证尽力确保第二次亚非会议成功 崔庸健委员长离科纳克里赴开罗

第5版()
专栏:

崔庸健委员长和杜尔总统发表联合公报
保证尽力确保第二次亚非会议成功
崔庸健委员长离科纳克里赴开罗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在一项联合公报中,保证尽一切努力来确保将于一九六五年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获得成功。
今天发表的关于杜尔总统和崔庸健委员长在这里举行的会谈的联合公报说,两国领导人“谴责在别国领土上设置或建立外国基地,进行干涉和驻扎军队”。
公报接着说:“他们认为,要维护世界和平、实现真正的和正义的和平,就必须同帝国主义作斗争。必须结束殖民统治和外国对其他国家内政的干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解放运动对于保卫世界和平和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公报说,两位领导人表示,他们决心巩固和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塞古·杜尔总统接受了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朝鲜的邀请。
塞古·杜尔总统“重申他的政府支持朝鲜人民要求从南朝鲜撤出所有外国军队,争取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北部和南部的代表举行直接谈判来实现国家统一的斗争”。
崔庸健委员长支持在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团结、加速整个非洲解放运动方面起了重要作用的非洲统一组织。
他赞扬几内亚民主党和几内亚政府在塞古·杜尔总统领导下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公报说,崔庸健委员长表示非常赞赏几内亚的不结盟政策,这一政策“在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同时,在国际舞台上对争取非洲的解放和统一、保卫世界和平起了积极的作用。”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今天上午离开阿尔及尔前往开罗。他昨晚从科纳克里到达阿尔及尔作短暂的逗留。

巴造纸工业已能满足国内需要 消费品生产显著增加许多已可自给自足

第5版()
专栏:

巴造纸工业已能满足国内需要
消费品生产显著增加许多已可自给自足
据新华社卡拉奇电 据《黎明报》最近报道:巴基斯坦造纸工业已能满足全国对新闻纸和其他纸张的需要。
巴基斯坦在独立时根本没有造纸工业,不得不每年进口价值五千万卢比的纸张和纸板。
在一九五九年投入生产的库尔纳纸厂每年生产二万三千吨新闻纸和一万二千吨其他纸张。去年在卡兰弗利河边建成的另一家大造纸厂每年生产大约三万吨纸张。
报道说,用当地木材制造的新闻纸的质量比同类的外国纸张好,在满足国内需要以后,还可以向一些亚洲国家大量出口新闻纸。
据新华社卡拉奇电 近几年来,巴基斯坦的消费品生产有了显著增加。从而使消费品的进口量有所下降。
据官方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消费品的进口额在进口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已从一九五一年的百分之六十三,下降到一九六三年的百分之三十九点六。
纺织品、黄麻制品、植物油、酥油、食糖和香烟等商品,已经做到了自给自足,并且这些商品的产量,还在不断增加。棉布产量从一九六二年的七亿二千五百万码增加到一九六三年的七亿二千九百万码。黄麻制品从一九六二年的二十九万吨增加到一九六三年的三十二万吨。

缅甸政府任命官员 负责建筑由我助建的两座桥梁 人民自力修建许多水利等工程

第5版()
专栏:

缅甸政府任命官员
负责建筑由我助建的两座桥梁
人民自力修建许多水利等工程
据新华社仰光电 缅甸公共工程和住房秘书吞意中校最近已被任命为负责建筑塔科桥和滚弄桥的十人委员会主席。这两座横跨萨尔温江的桥梁是用中国提供的四亿缅元的贷款建筑的。
这个委员会将管理这两座桥的建筑工程。这两座桥的载重量各为六十吨。
滚弄桥的建筑工程在中缅两国工程师的共同努力下,已在今年二月开始。
据新华社仰光电 缅甸人民最近自力建设和整修了许多道路、改善了航道和修建了一些农田水利工程。
这里的报纸消息说,改善曼德勒港航道的工程已经完成了约百分之八十,在庞塔莫地区已经挖掘了两条能灌溉一万英亩土地的输水渠。
缅甸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地区的毛于篦县新近建成了包括三个贮水池的四项农村工程。
在上缅甸的瑞冒,一条六千四百英尺长并有一座桥梁的道路于十月二十五日竣工。
在上缅甸的敏建新近修建了一个能灌溉一年两熟的两千零四十英亩土地的水坝。敏建是上缅甸的缺雨地区。
在中缅甸的木谷具、亚拉干管区的马瑙和毛淡棉市的介吗罗镇,整修和建造了许多条道路。

阿富汗医疗卫生事业有显著进展

第5版()
专栏:

阿富汗医疗卫生事业有显著进展
据新华社喀布尔电 阿富汗的医疗和公共卫生事业,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显著进展。
据官方数字,在阿富汗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六二——一九六七年)的头两年期间,增设了六所医院、十四所诊疗所;医生增加了一百二十五名,其中有六十九名是在去年从喀布尔大学医学院毕业的。
为了训练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御工作者,今年在首都开办了拥有约二百名工作人员的公共卫生研究所。一所拥有一百八十张病床的现代化的阿克巴·汗医院,已于今年六月在喀布尔建成。在这所医院工作的专家、医师、护士和技术人员都是阿富汗人。
去年阿富汗还发动了一次全国性的防御疾病的运动,大约有三百六十万人服了预防疟疾的药物,三百二十万人种了牛痘,将近四万八千人受到预防结核病的接种。

锡兰右派在帝国主义策动下制造政府危机 科伦坡八万人盛会支持现政府 班达拉奈克夫人表示相信能扭转反动逆流

第5版()
专栏:

锡兰右派在帝国主义策动下制造政府危机
科伦坡八万人盛会支持现政府
班达拉奈克夫人表示相信能扭转反动逆流
新华社科伦坡十一日电 据锡兰政府九日晚在这里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同内阁部长们磋商后,已经决定向总督提出建议,在十二月十七日解散议会。
新闻公报还说,锡兰将在明年三月二十四日举行大选,下届议会在四月七日开幕。
锡兰众议院在十二月三日以七十四票对七十三票否决了锡兰总督向议会提出的咨文。锡兰宪法规定,在这种情况下,内阁可以提出解散议会,并且要在四个月内举行大选。
九日晚间,在科伦坡举行了支持政府的示威游行,随后召开了有八万多人参加的盛大集会。班达拉奈克夫人在会上说,在进步力量的支持下,她能够扭转反动的逆流。她确信,人民是支持她的政府的。
她又说,她的政府在议会仅以一票之差遭到失败,使她更有勇气面对她的国家的人民。她说,她确信,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人民将支持她的政府。
当她走上讲坛时,与会者热烈欢呼,对她表示拥护。集会举行了大约七个小时。
愈来愈多的锡兰报刊和人士揭露,这次锡兰内阁危机是有帝国主义阴谋推翻现政府的背景的。
班达拉奈克夫人领导的锡兰政府为了维护民族利益、保卫国家独立和主权,接管了美国和英国三家石油公司在锡兰的全部财产和设备,从而结束了外国石油公司垄断锡兰石油市场的局面,锡兰政府同时决定接管外国保险公司的业务。帝国主义者曾以各种手段对锡兰施加压力,但是锡兰政府和人民没有在强暴面前屈服。班达拉奈克夫人在今年一月还发表声明,表示锡兰反对美国第七舰队进驻印度洋,并且拒绝能运载核武器的外国军舰和飞机进入锡兰海港、机场和领海。这些行动都使帝国主义者怀恨在心。
这次内阁危机的导火线是政府决心接管锡兰最大的报业垄断组织“湖滨大厦”。政府的这个措施受到了锡兰进步力量和广大人民的欢迎。对此,锡兰国内的右派势力却极力予以反对。他们在议会内外掀起反对政府的浪潮,利用议会议事规程的一些细节千方百计地阻挠议会通过接管“湖滨大厦”的法案和控制报纸的法案,并用贿赂等手段,收买和拉拢议员,在表决总督咨文时投反对票,迫使政府下台。
早些时候,这里的报纸就已透露,有人到执政党自由党的议员中去活动,要求他们在议会投票反对总督咨文,并且给五万卢比作为下次大选中的竞选费,而且保证反对党统一国民党将不同他们竞争议席;如果他们答应不出席表决总督咨文的会议,他们也可以得到同样的保证和两万五千卢比。随后,在十二月三日举行的众议院会议上,执政党的土地、灌溉和电力部长查·帕·德席尔瓦等十四名执政党议员投了反对政府的票。锡兰《每日镜报》十日报道,自由党议员贾亚·帕蒂拉纳九日在西北省库鲁尼加拉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说:“美国大使馆及其情报处在查·帕·德席尔瓦和执政党的其他成员的倒戈方面插了一手。”
共产党的僧伽罗语周刊《劳工报》五日发表的社论指出,锡兰的反动派“一心一意要夺取国家政权。他们得到美英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大使馆的大量支援”。社论说,这些顽固不化的反动势力串通帝国主义、封建主和当地的反动派,反对一切进步措施,奉行可耻的行动方针,围绕着接管报纸一事掀起了反革命的浪潮。社论呼吁锡兰工人阶级走在反对反动派斗争的最前列。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保政府贸易代表团

第5版()
专栏: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保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接见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卡德林诺夫率领的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李强、陈伯清等。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斯托伊切夫也在座。

中蒙签订科技合作议定书

第5版()
专栏:

中蒙签订科技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蒙科学技术合作协定执行机构第三届会议在十二月三日至十日在北京举行,并签订了议定书。
会议是在友好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议定书规定,双方将在电力、农牧业等方面派遣专家和提供技术资料。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主任陈一帆,蒙古方面是蒙古人民共和国手工业合作社中央理事会主席德木其格。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蒙古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萨姆丹,以及双方代表团的成员。

我对外文委举行宴会 欢迎阿联黎达民间舞蹈团

第5版()
专栏:

我对外文委举行宴会
欢迎阿联黎达民间舞蹈团
新华社十一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马哈茂德·黎达为首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黎达民间舞蹈团。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讲话。他赞扬黎达民间舞蹈团在继承和发展阿联传统的歌舞艺术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深信,通过舞蹈团的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中阿两国人民和艺术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预祝阿联艺术家在中国访问演出成功。
马哈茂德·黎达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来到中国就深深地感到生活在我们的兄弟和朋友之间。我们这次来访问的目的,是向中国人民介绍你们的阿联兄弟的生活、传统习惯和艺术的缩影。也希望向你们学习,以便提高我们的艺术,向着你们所走的道路前进。
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大使也在宴会上讲了话。
出席宴会的,有徐光霄、张铁生、徐平、丁波、陈锦清、孙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文艺界人士。

我国和肯尼亚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

第5版()
专栏:

我国和肯尼亚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
新华社内罗毕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肯尼亚政府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今天在内罗毕签字。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肯尼亚财政和经济计划部长吉丘鲁和中国驻肯尼亚大使王雨田。
在签字仪式结束后,发表了一项新闻公报。吉丘鲁部长和王雨田大使还就中国政府向肯尼亚派遣专家和技术人员一事换文。中国—肯尼亚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是今年五月在北京签订的。

我交通部副部长饯别越南客人

第5版()
专栏:

我交通部副部长饯别越南客人
新华社十一日讯 交通部副部长葛琛今晚举行宴会,欢送以武光为首的越南城市交通运输规划工作考察团全体成员。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阮筠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考察团在北京进行了一个月的考察,将于明日去长沙、广州等地考察。

波中等教育代表团到京

第5版()
专栏:

波中等教育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 根据中波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波兰中等教育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波兰教育部司长普舍丝万斯基博士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北京。

“友谊桥”上话友谊

第5版()
专栏:

“友谊桥”上话友谊
于民生
横跨萨尔温江的滚弄钢索桥的建筑工程,在中缅两国建设者的通力合作下,正在日夜加速进行。那机器的轰鸣,那岩石的爆破声,震动着山岳和村庄,每天招来不少从远地赶来参观的当地居民。当看到这萨尔温江上的第一座大桥一天天在成长的时候,他们是那样的高兴。多少人禁不住激动地说:“桥,我们多么希望在这汹涌咆哮难以驯服的缅甸第二条大江上建起一座桥来。过去,美国人来勘察过,英国人和印度人也来测量过,可是始终没有人能够把桥建起来。今天,中国朋友的帮助将使我们的梦想变成现实了。”
目前,虽然这座大桥还没有建成,但是缅甸朋友已经给它取了名字,叫“友谊桥”。这的确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名字。多少友谊的场面在这里出现,多少友谊的故事在这里传颂!
为了大桥施工的便利,中国专家在萨尔温江上架起了一座悬空的临时便桥。远在便桥架设的过程中,许多人就跑来看中国工人的高空作业。缅甸工程人员都来到工地,他们有的仔细观察,有的细心探索研究,有的还拍了许多照片。当地的许多居民,也赶来观看,不断为中国专家的操作喝采叫好。当长达七百英尺、宽四英尺的便桥搭好后,缅甸总工程师吴钦莱说:“这是萨尔温江上的第一座桥,具有历史意义。”是的,在萨尔温江的千里流程中,在历史上从来就没有出现过一座桥,从古到今,人们要渡过这条江面宽阔、波涛汹涌的大江,向来就是要依靠木伐摆渡的,也不知道有多少木伐被急流冲走,造成人命死亡和财产损失。现在在萨尔温江上出现了一座便桥,尽管它是那样的简陋,但人民却是非常高兴的。当这便桥向公众开放的时候,当地居民那种欢喜若狂的情景简直是无法描述的。无数的人,穿着节日的盛装,有的爬山越岭,有的从几十里外赶来,只是为了要亲自走走这新修的便桥。每天傍晚,人们扶老携幼,络绎不绝,青年人扶着老太太,孙儿扶着老爷,在便桥走了一趟又一趟,个个喜笑颜开,赞不绝口。有的人吃过晚饭以后,开着车带着全家老少特意来看桥。他们在“走桥”以后,又披着晚霞、乘着凉风,坐在便桥上欣赏大桥工地的夜景,久久舍不得离去。萨尔温江啊,溅起了滚滚的浪花;人们的胸怀啊,掀起了友谊的涟漪!
在大桥工地上,有几十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他们是为友谊而来,也为友谊而工作。在同缅甸朋友携手合作中,他们对任何事情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因此,他们被缅甸朋友誉为“不愧为毛泽东教导出来的中国人”。
远在五月初,滚弄县照明用的一座发电机出了毛病。从前,碰上这种事情,总要送到仰光去修理,来去要花去几个月的时间。当中国工程师知道了这件事情以后,他们想,几个月的时间没有电力,这对当地人民是多么不方便的事情。胞波情谊使他们怎样也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焦急情绪,他们觉得自己有责任帮助缅甸朋友解决这个难题。于是,在征得了当地负责人的同意后,他们决定自己动手修理。这个任务交给了中国工程师吕步辉。他一接受任务后,就废寝忘食地行动起来,不少缅甸朋友闻讯后,也聚拢来热情相助。经过一夜的辛勤劳动,终于使发电机重放光明。这件事感动了许多缅甸朋友。滚弄县有一位医生当晚要为一个重病人开刀,可是没有电力是不行的,所以他怀着焦急的心情来看中国工程师修发电机。当电灯又大放光明的时候,他高兴得跳起来,他说:“电灯亮了,我们可以动手术了!”当晚,这位医生还亲自开着车把吕步辉送回宿舍去。现在四五个月过去了,这部发电机依然向当地居民传送着光明。后来,工地上的一部推土机又坏了,有人主张送到曼德勒去修理,中国专家认为,把推土机送到远地去修理,就会影响一万多土方工程的进度。又是吕步辉把这部机器复活了。差不多在同时,当地安全行政委员会主席的一辆吉普车也出了毛病,也是中国专家为他修好的。就这样,“中国专家是多面手”的美名,就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了。
在工地上和工地周围,甚至距工地百里以外的人,一旦机器出了毛病,都来找中国专家修理。军车坏了来找,商车坏了也来找,连萨尔温江上摆渡用的摩托艇坏了也来找。每一次,中国专家都让缅甸朋友满意而归。正是由于这样,工地上的缅甸总工程师一再号召缅甸的工程技术人员向中国专家学习。同时缅甸方面还派了几个青年人同中国专家在一起跟班学习。中国专家呢?他们一方面把自己知道的东西无保留地告诉他们的缅甸同行,另一方面,也虚心地学习缅甸同行的宝贵经验。对当地情况不熟悉,他们就向缅甸朋友请教;遇有技术上的难题,也经常同缅甸朋友在一起探讨商量。深厚的友谊和无间的合作气氛,洋溢在大桥工地的每一个角落。
今年六月间,来自中国的一位医生到达了工地。这位中国的白衣战士从到达工地那天起,经常带着药包,深入工地各个角落,为大桥的建设者们服务。不管是烈日当头的大热天,还是云雾弥漫的日子,人们都看到他风尘仆仆地出现在工地上。没有人统计过,他为多少大桥的建设者医好了病,但每一个曾经找他看过病的人,都为他那种对病人体贴入微,认真负责的精神所感动。于是,“中国的好医生”这个美名又飞快地传出去了。虽然人们并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但工地周围四面八方的病人都慕名来找“中国医生”看病。这位中国医生呢?他有求必应。病人白天来了他白天医,晚上来了他晚上诊。有一位缅甸老太太,因为夜里看戏大笑过度,下巴脱臼了,嘴合不拢。怎么办呢?她的邻居对她说:“中国医生一定能治好!”于是她就披星戴月来找“中国医生”。我们的“中国医生”立刻从床上爬起来,在几分钟之内,就给她整好了。刚来时还不能讲话的这位缅甸老太太,紧紧地拉着中国医生的手说:“你真好,中国医生!”
洋溢在“友谊桥”工地上的中缅两国建设者之间的友谊是令人激动的。他们相处的日子越长,这种友谊就越加发展,越加深厚。不用说,他们在工作中是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求得共同的提高,就是在生活中也互相关怀,互相照顾。不少缅甸工人在自己家里作了最好的饭和菜带到工地,送给他们的中国朋友吃。而中国专家也把他们自己种的蔬菜分送给他们的缅甸朋友共享。每逢节日,他们互相邀请对方作客,共享节日的欢乐。不管谁生了病,大家都互相探望。球类比赛和友谊联欢会也是经常举行的。这是在历史上同命运、共患难的人民之间的友谊,这也是胞波之间才有的友谊。这座中缅“友谊桥”,就是在这充满着深厚友谊的气氛中成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