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1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节约厂矿用地潜力很大

第2版()
专栏:

节约厂矿用地潜力很大
我国人口多耕地少,因此在设计工厂矿山的时候,应该尽量不占或少占农田。钢铁企业一般的占地都比较多,一个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厂区占地要将近九千亩。所以设计钢铁企业,尤其要注意节约用地。
我国有些钢铁厂,厂区的总图布置都比较紧凑合理,占地很少。但也有些厂,厂区设计得过大,占地很多。有一个中型钢铁厂的设计,全厂占地竟达一千二百亩,同规模相似的先进厂比较,占地面积超过一倍以上。
为什么产品相同、规模相似的工厂,占地面积竟相差这样悬殊呢?从设计思想上检查,重要原因之一,是我们对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认识不够,有贪大求全的思想,过多地考虑了所谓“发展远景”,预留了大片的土地。甚至有一个设计规模为年产六十万吨钢的钢铁厂,我们却考虑了发展到二、三百万吨规模的用地。而这些厂又是力求“万事不求人”,什么都自己搞一套。有一个钢铁联合企业,曾设计了一百多个车间。象这样大而全的厂,占地怎么能不多呢?
生搬硬套某些外国资料,不从我国具体条件出发,也是造成占地过多的一个原因。比如,有些外国钢铁厂厂区的总图布置是“人”字形,我们也就不分地形,不分工厂大小,一律采用“人”字形,结果占地多,土方工程量大,既浪费投资,又拖延建设进度。钢铁厂的废物处理也是如此。我们按照外国的某些设计,一律采用又笨又重的渣罐,将铁渣运到弃渣场去倒掉,因而钢铁厂不得不花大量投资,占许多土地来建立渣场。仅据五个钢铁厂的统计,渣场面积就达一万三千多亩。实际上,我国有些厂已经对炉渣实行综合利用,既节约了土地,又增加了副产品。国内有些厂矿早已实现了用机械方法堆料,废料可堆高到一百米,节约了用地,而我们却很少运用。设计部门本来应当把群众创造出来的各种先进事物,吸收到设计中去。因为这些土生土长的东西,最适合我们自己的具体情况,而有些人却兴趣不大。
一方面是生搬硬套,一方面是因循守旧,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我们钢铁厂的厂内运输,长期以来只有铁路运输一种单一的运输方式,大厂用铁路,小厂运输也主要靠铁路,而铁路运输是占地最多的。一个钢铁厂,厂内铁路就有近二百公里。由于铺设了铁路,车间之间的距离也要加大,再加上其它因素,这样占地面积最少要占厂区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如果厂内车间之间一些原料、半成品和成品的运输,能采用无轨运输或机械化运输方式,来全部或部分代替铁路,将会大量减少钢铁厂的用地面积。
总之,在钢铁工厂的设计工作中,节约用地的潜力是很大的,只要破除束缚我们手脚的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到群众中去,到实际中去,就可以找到许多好办法。
黑色冶金设计总院 章振午

重视生产协作 不要贪大求全

第2版()
专栏:

重视生产协作 不要贪大求全
前几年,我们曾经作过两个工厂的设计。这两个厂,反映了两种根本不同的设计思想。
一个是按照“大而全”的思想设计的,工厂占地将近千亩,设备数千吨,建筑物近十万平方米,投资几千万元,土方工程二十万立方米,铁路专用线铺设了十余公里。
另一个工厂是由小型炼铁厂改建的,设备是由工厂自己搞的,因陋就简,勤俭建厂,全厂用地只有几十亩,前后只花一年多时间,投资不到二千万元,就正式投入了生产,一年里就收回了全部投资。
毛主席曾说过:“我们必须逐步地建设一批规模大的现代化的企业以为骨干,没有这个骨干就不能使我国在几十年内变为现代化的工业强国。但是多数企业不应当这样做,应当更多地建立中小型企业,并且应当充分利用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业基础,力求节省,用较少的钱办较多的事。”我们在设计工作中的许多事实证明,凡是按毛主席的指示做的,就获得了多快好省的结果。凡是违背了这个指示的,效果则完全相反。
“大而全”的设计思想的一种表现,就是不充分考虑生产协作的有利条件,追求所谓“万事不求人”。我们曾经设计过一项旧厂的扩建工程,这个工厂原来用的钢锭模是由另外一个专门工厂协作供应的,备品备件也大部分是协作的。我们在开始设计时,就想把工厂的修理系统建成一个“大而全”的体系,钢锭模及大部分备品备件由工厂自己制造。后来,我们到原协作厂去实地调查,才发现原来的打算不合理,以后决定仍然由原协作工厂供应。由于及时修改设计,少建了一个铸铁车间和铸钢车间,减少了机修设备,就节约了一百六十万元投资,少用了一百多劳动力。
这个厂的修理系统是从“大而全”的错误道路上拉回来了。
黑色冶金设计总院 朱 超

我们改变了华而不实的设计

第2版()
专栏:

我们改变了华而不实的设计
不久前,我们给一个厂设计了一个汽车库。这个厂原来有一个简易车棚,因为工厂规模扩大了,车辆增多,车库也要扩大。工厂本来只要求盖一个简易车房就行了。但是我们却按照脑袋里的一套高标准的“框框”办事,把这间非生产性的小建筑物,设计得非常讲究:波浪式的屋顶(即新型折板结构),两排落地式的大窗户,墙脚是橘黄色的塑料板,车库门是新型的折叠式拉门,室内靠墙装满了暖气片,另外还装了两台暖风机。为了供应蒸气,室外又安装了一根五十米长的输送热气的管道。……这样,这座小车库的建筑造价就达到了每平方米一百零三元,大大超过了规定。工厂和建设银行都提出了意见,施工工人也不满意。
因为这项工程还没有施工,最近我们已把这个设计作了根本修改。修改后的车库,简朴实用大方,每平方米造价由一百多元降到七十六元,共可节约投资一万余元。工厂对这个新设计的小汽车库很满意。
设计上的错误是纠正过来了,但尤其需要纠正的,还是在这件事上反映出来的不正确的设计思想。
在这个小汽车库的设计中,反映了我们生搬硬套,不从实际情况出发的毛病。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采暖的设计。有一种外国的汽车库设计资料,其中规定冬天车库温度要保持摄氏零上五度。而我国的情况是,多数地区气温高,这条规定不适合我国国情,但我们却把它硬搬了过来。这还不算,我们又根据同一个框框,对库内的空气温度,作了一系列繁琐的计算。例如,假设两辆汽车同时从两个门里开进来,(这种情况其实是很稀少的,)开门一次约五分钟,根据风速计算,要流进七百立方米的冷空气,这样库内温度将降低若干度。算来算去,觉得室内的暖气片散发的热量还不够,于是又装了两台暖风机。
一切从“本本”出发,从“想当然”出发,而不从实际出发,不从党的政策方针出发,这已成了我们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惯。当有人向我们提意见时,我们首先就查“本本”,查数据。如果数据相符,计算正确,我们就理直气壮,好象我们只是对数据负责似的。
追求形式,标新立异,不注意勤俭节约,这种思想在小车库设计中也表现得十分突出。比如,车库的门是未经实际试用过的折叠式拉门,技术上还没有把握,也用了上去。为了与大门线条相配合,将门两旁的墙,也采用了很难施工的折线形的墙面粉刷。为了色彩的调和,墙脚又装了橘黄色的塑料板。大门的折纹是垂直的,恰好与屋顶的水平波浪上下呼应。室内的一排落地大窗设计在西边,完全是为了好看,不合实用,夏天酷热,冬天吃西北风。
我们回顾了这个汽车库的设计以后,深切感到设计思想不正确,会给国家建设带来多么大的损害。我们一定要吸取教训,按照党的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做好设计工作。
北京轻工业设计院 顾道生 和春方 邵 平

要设计“少用人多办事”的工厂 有一个生产车间,在修改了设计以后,职工总数减少近三分之一

第2版()
专栏:

要设计“少用人多办事”的工厂
有一个生产车间,在修改了设计以后,职工总数减少近三分之一
如何使新建的工厂企业,做到机构精简,定员合理,劳动生产率高,这是设计工作中贯彻党的总路线的一个重要方面。过去,我们对这个问题很不重视。设计一个工业项目的时候,确定工厂的定员由负责工艺设计的人提出,而我们这些搞工艺设计的人,最有兴趣的是选工艺流程,选设备,把脑筋花在这些技术问题上,以为在这些方面才能显示自己的技术水平,求得技术的进步。至于人员的编制,则认为无关紧要,反正我们国家人多,随便按照旧定额抄几个算了。这种大手大脚的作法,就造成了有些工厂人员过多的恶果。
最近,我们分析了今年设计的东北一个木材加工厂浆粕车间的定员编制情况。这个车间共分三个部分,按设计编制人员是三百三十人,其中主车间定员是二百十二人。现在证明有将近三分之一的人是多余的。比如,我们编制的搬运工人是二十四名,而同样规模的另一个设计只用了十一个人。为什么编制了这么多呢?原来我们主观主义地认为这个厂要实行三班生产,需要三班搬运工人,实际上这个地区天气很冷,根本用不着编制三班工人。我们还给车间的化验室定了二十一个人,这是我们参观了一个类似的车间以后确定的。这个单位的化验室有十九个人,我们不问这十九个人的定员是否合理,反而又给加了两个,变成了二十一个人。
现在,我们已经根据调查的结果,修改了原设计的规定,合理地压缩了这个车间的定员,搬运工人从二十四人减为十二人,化验员从二十一人减为十五人,又削减了十六个脱产的工长,等等。这样,主车间的人员就从二百十二人压缩成了一百五十人,减少了六十二人。目前,其它专业也在作合理的调整,估计全车间可从三百三十人压缩到二百四十人。人员合理地减少,反而更有利于生产。
仅仅从一个车间设计的解剖中,就有着这么大的人员的浪费,可见这个问题何等严重。党一直教导我们,人的因素第一,人是最宝贵的财富,人力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我国虽然人口众多,但是规模宏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更多的人参加,我们设计工作者在用人的问题上,也应当象使用国家投资那样精打细算。
林产工业设计院 管雄飞

找问题 查原因

第2版()
专栏:编后

找问题 查原因
今天发表的四封来信,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在设计工作中如何体现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精神的问题。我们设计的厂矿,是不是可以少占农田,少用人,少花钱,多办事?是设计“大而全”、“万事不求人”的工厂好,还是“小而专”实行生产协作好?这些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我们的设计一定要体现多快好省,而不能是少慢差费。大家有什么经验和体会?希望提出自己的看法。

从向国家要钱到向国家缴钱 从向国家买粮食到口粮自给 二道桥子抽水站坚持亦工亦农劳动制度,站越办越好,心越来越红

第2版()
专栏:

从向国家要钱到向国家缴钱
从向国家买粮食到口粮自给
二道桥子抽水站坚持亦工亦农劳动制度,站越办越好,心越来越红
据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盘锦农垦局二道桥子抽水站职工,几年来坚持实行亦工亦农的劳动制度。现在,这里的职工工资、行政管理费用,不用国家开支,全站职工和家属的口粮、肉食供应,在正常年景也能做到全部自给,改变了住在农村不种田、到月领薪买粮吃的现象。
二道桥子抽水站,位于双台子河下游,是盘锦垦区主要供水单位之一。这个站的工作季节性很强,每年四月开车抽水,供附近六个大型谷物农场水田用水,到九月水稻黄熟时,关闸检修,全站职工大都闲下来了。
从一九五九年开始,这个站的职工在党支部领导下,执行自力更生、勤俭办站的方针,开展了增产节约活动。他们利用冬闲时间,抽出部分职工下塘收割芦苇,给国家积累资金。一九六一年,他们利用当地荒地多的条件,集体开荒种地,以减少国家粮食供应。到一九六二年,全站干部常年坚持当工人,职工实行半工半农,形成一种劳动制度。凡是他们自己能做到的事情,他们都自己做;能给国家节约的钱,就一文不花。从一九五九年到现在,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总共为国家提供资金五万多元。除去开支全站十三名职工工资和行政管理费用以外,还上缴给国家一万五千多元。
坚持实行亦工亦农的劳动制度以后,使二道桥子抽水站能够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几年来,他们都在抽水前安排足够的时间和力量,对机器设备逐件进行分解检查,彻底维修;对重大技术难题,都组织大家共同研究解决。今年春季抽水灌田时,站外导水路淤塞,抽不上水,党支部书记韩忠信带领职工迎着凛冽的寒风下水清淤。今年秋季停车后,全体职工又主动担负起导水路的清淤任务,从停车到现在用挖泥船已清淤二万多方,为国家节约开支一万五千多元。由于能够提早发现和排除隐患,有效地保证机器安全运行,这个站连续五年成为安全无事故的先进单位。
这个站的职工家属,也组织起来参加了各种生产劳动。他们除参加集体开荒种地以外,还利用芦苇打制苇绠绳。因陋就简地办起一座粮谷加工厂。到一九六三年,全站职工和家属已种地七十五亩,产粮两万七千斤,口粮完全自给,不用农场供应。现在,职工家属还平均每户养猪两头。

农村冬季新气象

第2版()
专栏:

农村冬季新气象
丰收以后不要财大气粗
江苏今年棉花获得大幅度增产。面临着这种大好形势,在棉花采摘后期,有些干部和社员就产生松劲思想,认为“大头子已经拾到手,剩下的星星点点,不必忙着去摘”。各产棉县的领导机关发现这个情况后,立即通过摆事实,算细账等办法,启发干部和社员克服
“财大气粗”思想,广泛开展“不丢失一朵棉”活动。
在“不丢失一朵棉”活动中,贫农下中农社员起了模范作用。南通县小海公社中心大队中心生产队贫农社员吴瑞之,分到棉秸一百七十斤。他看到秸上有眼屎花,就利用休息时间摘花三斤三两,主动交给生产队,并对队长说:“做事应从小处着眼,浪费棉花对不起社员,也对不起国家。”在吴瑞之影响下,这个生产队的二十九户社员也在分到户的棉秸上找花,共摘了九十多斤,全部交给生产队,由队里晒干拣净卖给国家。
学习大寨精神治山治水
内蒙古自治区黄河、西辽河和永定河流域的水土保持重点地区,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各族社员,早出晚归,在山坡上整修梯田、地埂和植树育草。截至十一月下旬的统计,新治理的面积已达四百六十多平方公里。
今年各地公社社员,在农牧业丰收和大寨精神的鼓舞下,治山治水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全区参加治山治水、兴修水土保持工程的劳动力比去年成倍增加。许多大面积水土保持工程,都没有要国家的投资,全是群众自己动手干的。
积极冬灌创造增产条件
青海省农业地区地势高寒,气候干燥,冬季适当多浇水能够蓄水保墒,消灭越冬虫害,冲洗盐碱和改良土壤,对农业增产有显著作用。今年,适宜冬灌地区的各族社员都很重视冬灌工作,目前,浇灌过冬水的农田,已占计划冬灌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选拔贫下中农当饲养员
黑龙江省今年大牲畜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点四,母畜怀胎和新生的幼畜都比去年同期多。为了把这些牲畜饲养管理好,各地在入冬以前,都对牲畜饲养使役人员队伍进行了整顿。仅据松花江专区不完全统计,近半年来增加的贫农下中农的饲养员、使役员和放牧员,就有两千多名。这些贫农下中农饲养员、使役员和放牧员,关心集体,热爱劳动,对大牲畜的保胎保驹和增膘复壮,保证安全越冬的工作非常精心。
调剂牲畜以有余补不足
云南耕畜市场今年前十个月共调剂交流了七万多头大牲畜,成交数量比去年增加三倍以上。目前,云南全省共有一百八十多个耕畜交易市场,这些市场大部分是今年建立起来的。过去,云南各地大牲畜分布很不平衡,通过今年耕畜交易市场调剂余缺,这种状况已经有了改善。
今年,云南各地牲畜市场还接待了来自河南、山东、安徽等九个省市的一千多名代表,帮助他们买了两万多头耕牛和骡马。
修桥补桥便利城乡交流
浙江境内山溪河流较多。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城乡物资交流任务增大,原来溪河上的小桥已不能适应需要,许多人民公社就乘秋后农闲时间,发动群众修桥。近几个月来,全省农村已新建和改建各种桥一千多座。
(据新华社讯)

少数民族业余演员在革命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受深刻教育 学习解放军把革命进行到底

第2版()
专栏:

少数民族业余演员在革命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受深刻教育
学习解放军把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十一日讯 来京参加业余艺术会演的五十多个少数民族的文艺战士,近日来参观中国革命博物馆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他们激动地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要学习人民解放军,把革命坚决进行到底。
在中国革命博物馆里,这些来自祖国天南海北的农民、牧民和翻身奴隶,聚精会神地听讲解,看实物,记笔记,摘录革命烈士的诗抄。有些人立即编歌,看什么编什么,编好了就当场放声唱起来。他们唱出对革命先烈的景仰,唱出对敌人的仇恨,歌颂了党和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取得的伟大胜利。他们看到馆内陈列的绞杀革命先烈的刑具和先烈们壮烈牺牲的图片及模型时,很多人痛哭失声。有的说:多少革命同志流血牺牲,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有的情不自禁地高呼:“为死难的烈士报仇!”“继承革命传统!”业余演员们豪壮的歌声响彻大厅,口号声此起彼伏,博物馆里一片热气腾腾。他们这种发自内心的炽热感情,深深感动了其他参观者和馆内的工作人员。
各民族的业余演员,看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示的中国人民武装斗争的历史,都很振奋。他们说:解放大军从小米加步枪发展到今天这样战无不胜,就是多亏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来自广西瑶乡的女歌手当时编了一首山歌:“毛泽东思想放光芒,照得敌人心发慌,照得人民喜洋洋,照得我军换新装!”通过参观,更加激发了他们对党、对毛主席、对人民解放军的热爱,和对帝国主义及一切反动派的无比憎恨。新疆阿勒泰山区的老牧民鲍尔玛斯,走到击落美制U—2型飞机的照片跟前时,突然在人群中跳了起来,用高亢的歌调唱道:“我们的军队力量大无比,我们的国家坚强如铁壁……,象干旱的草原遇上了春雨,新疆各族人民向您——人民解放军致敬;象牧人憎恨万恶的风雪,我们坚决反对美帝,……”这首歌是他去年听到击落美国U—2型飞机的消息时编下的,今天看到照片,歌声便夺口而出。在业余演员当中,有很多人本来就是一手拿枪杆一手拿锄头的民兵,他们更是壮志满怀,决心回去以后和人民解放军一起保卫祖国边防。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奔驰在草原上的文化轻骑兵 内蒙古“乌兰牧骑”来京演出 演员们旺盛的革命热情和生动活泼的风格激动人心

第2版()
专栏: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奔驰在草原上的文化轻骑兵
内蒙古“乌兰牧骑”来京演出
演员们旺盛的革命热情和生动活泼的风格激动人心
新华社十日讯 活跃在内蒙古草原上的文化轻骑兵——“乌兰牧骑”的十二名演员代表,今晚在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会上作了汇报演出。
演出会上,这十二名多才多艺的蒙古族和朝鲜族演员,表演了十五个精采节目,每个演员都是多次出场,连续参加好多节目和好几种艺术形式的演出。有些演员刚演完歌剧,又演出舞蹈,舞蹈完了,再弹起琴弦为别人伴奏。表演反映出旺盛的革命热情和生动活泼的风格,激动得许多艺术工作者和观众久久不能平静。
“我们是文化轻骑兵,一颗红心为牧民,穿过沙漠跨草原,高举红旗向前进……”,这个红色文化队的全部十二名演员背起行李、道具,迈着雄健的步伐走上舞台,合唱了这首雄壮的文化轻骑队之歌,显示出他们高举毛泽东文艺思想红旗,向辽阔的草原上奋勇前进的豪迈气概。
“乌兰牧骑”代表队今晚演出的歌舞、表演唱、“好来宝”、诗朗诵和小歌剧等风格多样的节目,所反映的全是内蒙古草原和农村现实斗争生活的新题材。小歌剧《团结桥畔》,表现了蒙古族和汉族人民齐心合力发展农牧业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的动人情景。舞台上,一位蒙古族老大娘听说前来帮助修理柴油机的汉族女社员张桂兰受了重伤,心如油煎,立即动员全队牧民为她输血;大娘的媳妇不顾啼哭着的爱女,先给桂兰的孩子喂奶……,这些情节生动细腻地描绘了蒙古、汉族姐妹兄弟在共同斗争中凝成的阶级情谊。舞蹈《好社员》、表演唱《请帖》等节目,突出地表现了蒙古族牧民热爱集体羊群和见荣誉就让的高尚风格。《歌唱梁万生》,热情赞颂了昭乌达盟一位著名的老英雄,带领社员艰苦奋斗征服自然的事迹。这些节目都赢得了观众热烈掌声。
“盛满奶酒的花碗啊,凝结着牧民的心意,飞向美丽的北京,献给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在亲切真挚的歌声中,一位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姑娘,头顶六只花碗,随着欢快的音乐旋律,矫健地旋转飞舞,紧紧扣住了观众的心弦。这个节目在观众热烈掌声的要求下,重演了两次。在“乌兰牧骑”里成长起来的朝鲜族贫农出身的姑娘宋正玉,自编自演了这个蒙古族《顶碗舞》,这是她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燥热炙人的沙窝子里和排练场上,起早贪黑苦练出来的。
在内蒙古各地的“乌兰牧骑”内,有很多象宋正玉这样为广大牧民而勤学苦练的演员,现在他们不仅有着充沛的革命热情,而且也练出了一专多能的硬本领。
“乌兰牧骑”演员们长年累月在浩瀚的草原上巡回演出,坚持和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培养了阶级感情,获得了丰富的创作源泉。他们今晚演出的十五个节目中,有三分之二是各地“乌兰牧骑”深入牧区生活,由集体或个人新创作出来的。

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 广州集会纪念广州起义三十七周年

第2版()
专栏:

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
广州集会纪念广州起义三十七周年
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 广州各界代表今天上午在广东省革命烈士博物馆集会,纪念广州起义三十七周年。
广东省副省长林锵云,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冯燊、萧隽英,以及参加过广州起义的梁梅枝、施展和参加过省港大罢工的方世林等一百多人,参加了纪念会。
林锵云副省长在大会上讲话。他说,从广州起义到今天三十七年来,我国已经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今天还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我们应该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将革命进行到底。
纪念会结束后,各界代表前往晋谒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并在墓前敬献了花圈。
今天从清晨起,广州的工人、解放军战士、机关干部、学生和少先队员,成群结队前往陵园瞻仰烈士墓,并敬献花圈。
越南驻广州总领事杜文敏今天上午也前往烈士陵园,在烈士墓前献了花圈。

积极为农村培养新型师资 江苏创办两所半耕半读师范学校 广东开办一个半农半读师资训练班

第2版()
专栏:

积极为农村培养新型师资
江苏创办两所半耕半读师范学校
广东开办一个半农半读师资训练班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无锡县和泰州市在农村创办了两所新型的半耕半读师范学校。这两所学校都招收了八十名思想好、劳动好、身体健康并且具有初中以上文化水平的城乡知识青年。经过四年学习,将培养他们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既能教学又能劳动的新型的农村小学教师。学校开设了政治、语文、数学、自然常识、教育和文娱体育等科目。各科教学都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课堂和田头相结合。两所学校都执行了半耕半读的制度。全年教学时间七个月,劳动四个月,假期一个月。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一个新型的师资训练班——半农半读中等学校师资培训班,在十一月二十六日举行了开学典礼。第一期学员共有二百多人。
这个师资培训班分设政治、数学、语文三个专业班。学员学习都是以半农半读的形式进行的。学员们通过为期八个月的学习以后,要求成为有一定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教学能力,有劳动习惯和掌握一定的农业生产知识和技能,初步胜任半农半读中等学校师资的人材。参加半农半读中等学校师资培训班第一期学习的学员,都是由全省各县、市选送来的出身成分好、思想觉悟较高、身体健康的青年人。他们结业后,都将回到原地去担任半农半读中等学校的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