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1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山歌句句唱给党——看四川省业余演员的演出

第6版()
专栏: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会演出评介

山歌句句唱给党
——看四川省业余演员的演出
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某连指导员 陈述
看了四川省代表团的演出,给人一个突出的印象是:整个晚会是以“歌颂党和毛主席”为总的主题的。从头一个节目,各族人民穿着自己的民族服装合唱《东方红》开始,几乎每个节目都有歌颂党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内容。他们感谢党使自己得到了解放,并建设起新的幸福生活,也感谢党给指出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他们唱出了自己对伟大领袖的想念,也表达了坚决听党的话,永远跟着毛主席走的决心。感情是那样的炽烈、深沉,表演是那样的真挚动人,使人离开剧场后,心情还久久不能平静。试想这些少数民族的兄弟姊妹,不久前还在地主、头人的皮鞭下,过着暗无天日的奴隶生活,就象彝族说唱《阿苏巴底》里所讲的那样:住的是黄连树下搭草棚,吃的是连大米都从来没见过,身上更没穿过一件新披衫……。正是党把他们从苦海里救了出来,使他们过上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怎能不从内心感激党和毛主席呢!“翻身的人儿感谢党”,这本来是全国劳动人民的普遍心情,而对于苦难深重的少数民族同胞来说,则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因此,他们在舞台上,就情不自禁地把歌颂党和毛主席作为演出的总的主题。另一方面,他们还从自己的切身经验中体会到,必须永远跟着党走,才能得到繁荣和幸福。因此,在节目里,还时时可以看到他们表达的永远跟着共产党和毛主席走的坚强决心。比如藏族山歌《党的恩情永不忘》里,就有这样的歌词:
天上星星向月亮
人民跟着毛主席和共产党
幸福生活要久长
党的话儿记心上
又如五好社员吴有伦唱的藏族民歌《水淌火烧不变心》,更是表达了这种钢铁般的意志。这,不仅唱出了我国各少数民族同胞们的心情,也唱出了全国人民共同的心情!
四川省代表团包括有藏族、彝族、羌族、蒙族等四个民族的业余文艺爱好者,他们来自生产第一线,有的还是五好社员、林业工人、劳动模范,也有的是生产队长、女民兵排长和贫、下中农组长等。因此,他们的演出也具有一般业余文艺活动的特点,即紧密结合中心任务,具有强烈的战斗性。他们对新生事物,热情赞颂,对劳动生产充满激情。如由县劳动模范、五好社员勒布克打等自编自演的彝族民歌《歌唱五好社员》,看起来好象只是在叙唱五好社员的条件,可是实际上却热情洋溢地表达了他们对五好社员这一光荣称号的向往。歌曲带有号召性,通过一男一女的对唱,我们似乎看到了男女社员们为了争当五好社员,在田间边劳动边互相勉励着。藏族舞蹈《你追我赶夺丰收》,用优美健壮的动作,轻快的节奏和生动的画面,描绘出你追我赶的劳动竞赛场景,使人强烈地感受到丰收的喜悦和劳动的欢快,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如羌族舞蹈《三龙修起了水电站》和《丰收后的欢乐》,也都给人以巨大的鼓舞,引导人们更加热爱劳动,热爱新生活。这些节目使人看到了我国各少数民族崭新的生活面貌,他们再也不是过去那样悲惨、屈辱,而是欢快地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员了。我们不禁要为他们的新生而欢欣鼓舞。通过演出我们也看到了少数民族的同志们,他们坚持毛主席文艺方向,使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成为鼓舞斗志和进行自我教育的武器,这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
少数民族的兄弟姊妹,有着多么出色的艺术才能啊,他们能编能演,善歌善舞,创作上有丰富的想象力,表演上善于表达内心的感情。象彝族舞蹈《敬酒》,演员巧妙地运用彝族特有的民族服装“披衫”和“折裙”,舞出了多少优美的姿态,时而象孔雀开屏,时而又滚成烈火一团。演员的舞姿柔中带刚,十分健美。象这样一个出色的舞蹈,却是由农业社社员们自己编的。藏族两姊妹伍正芸、伍正芳的对唱,也以歌喉婉转、感情真切而受到欢迎。据说她们姊妹俩是文化活动的积极分子,这次演出的好几个节目,都是她们自编自演的。彝族说唱《阿苏巴底》,创作上很有特色,用少数民族特有的丰富想象,来形容今天美好的生活,虽然没有从正面说一个好字,却使人感到彝族人民的生活,是起了多么巨大的变化啊!总之,看了他们的演出,感到少数民族的兄弟姊妹们,富有出色的艺术才能,一旦获得了解放,这种才能就大大地发挥出来。愿他们继续努力,提高水平,为祖国社会主义文艺的百花园,增添更加绚丽的花朵!

革命的文艺 革命的人——看广东、青海业余演员演出

第6版()
专栏:

革命的文艺 革命的人
——看广东、青海业余演员演出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 彦克
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会广东青海代表团的演出,奏起了豪壮的战鼓号角,呈现了磅礴的革命声势。
歌颂党、歌颂领袖的颂歌,在广东和青海业余演员的节目中占有突出的位置;可以说,这不仅是革命者的心声,而且也是我们时代的最强音!
从演出中我们还看到:各族人民在热情洋溢地歌颂党和人民领袖的同时,也热情洋溢地歌颂了祖国的首都北京。北京,这是多么令人敬仰和令人向往的地方啊!当人们歌颂新生活的幸福和欢乐时,饮水思源地自然就把幸福、欢乐和北京紧密地联系了起来,自然就把北京认为是各族劳动人民幸福和欢乐的发源的地方。瑶族歌舞《水从北京来》,就是这一思想感情的生动体现。
生活在五岭山巅的瑶族人民,由于不少排(村)落,位于缺水的偏山僻岭,因此水就成为当地人民生活中极为困难的问题。但是由于党和毛主席的关怀,瑶排终于出现了抽水上山的新面貌,这是从来没有的事啊!于是瑶族人民欢乐地唱道:
毛主席的恩情深似海,
一道银泉北京来;
瑶排处处齐欢唱,
幸福红花万年开!北京和广东,地理上相距数千里,但是有谁能说瑶族人民生活中的这道幸福源泉不是源于党中央和毛主席所在地的北京呢?又有谁能说这样的艺术作品不是表达了劳动人民的真挚的心情呢?
《水从北京来》这一节目的表演,也是相当独特和成功的,特别是在欢呼泉水流进瑶排的场景里,当我们看到瑶胞双手捧着泉水左右相告时,有的人目不转睛地呆望着,也有的人顽皮地撩水往人脸上弹洒着,那种天真纯朴的感情,真叫人喜爱。
提到表演,我们不能不说说黎族民间歌手王玉梅同志。她在一场演出里,单独表演了两节:一节是民歌独唱,一节是乐器独奏。王玉梅同志虽然年近花甲,但她那特有的歌唱风格和艺术气质,别具一格。在独唱一节里,王玉梅同志以她婉转优美的歌喉,演唱了《问候恩人毛泽东》等三首颂歌,感情充沛动人,充满了喜悦和欢乐。
运用今昔对比,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是文艺活动中经常采用的手法,而青海循化县城关公社撒拉族色乙卜所独唱的《新循化》(依据民间说唱“巴西古流流”曲调填写而成)则又别开生面,独具一格。演唱者极热情地领着我们去看了具有新面貌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通过他详细生动的介绍,我们的确看到了以前的旧循化,变成了今天的新循化。
藏族说唱《翻身农奴唱家史》,更是一部深深打动我们心弦的好“折尕”。这是青海玉树县新寨公社社长扎朋措同志根据自己亲身的血泪经历编写的。扎朋措同志是满怀着阶级仇恨向我们叙述了自己
“受苦受难几十代,挨打挨骂不如马牛”的奴隶家世和亲身经历的。因此,当我们听到他唱出“奴隶子女奴隶身,爸妈被害儿继承”、“白生生的羊毛捻成线,我却穿的是破褐衫”、
“黑森森的牛毛织帐房,我却住在狗窝旁”等段落时,在我们的眼前就自然而然地连续展现了一幅幅阶级弟兄受苦受难的活生生的图画;当他唱到“我盼哪,盼哪!终于盼来了共产党”、“人民公社成立了,牧民个个笑开颜”、“社里开了代表会、大家选我当社长”等段落时,我们又不禁心胸豁然开朗,增添了战斗的力量。《翻身农奴唱家史》,是部成功的艺术作品,听了它,就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
在这一次晚会里,我们还看到了其他许多优秀的歌舞节目,其中有热烈欢腾的藏族歌舞《欢庆通天河上架金桥》,也有婀娜多姿的黎族歌舞《贺新屋》;有情意盎然的京族民歌独唱《感谢毛泽东》、土族花儿《公社化挖掉了穷根》和瑶族山歌《我们都是打猎手》,也有富有劳动气息的回族《伐木号子》、京族《拉网谣》和黎族《打硪歌》等等。真是美不胜收,不胜枚举。《五指山上抓飞贼》和《京族民兵之歌》这两首表演唱,不仅形象地表达了黎、苗、京族人民同仇敌忾、势不可当的革命意志和喝令山摇地动的那种英雄气概,而且还有力地歌颂了毛主席全民皆兵的伟大革命思想。《五指山上抓飞贼》,是依据去年在海南岛陵水县全歼美蒋空降特务的真实事迹编写的,词作者梁定鼎同志,和这次来京演出的符永雄、符永宽同志,都是当时战斗的积极参加者,所以这一节目,由始至终贯穿了饱满的战斗精神。《京族民兵之歌》具有革命歌曲的雄壮风格和阔步前进的铿锵节奏,唱起来上口,听起来悦耳,是一首比较有特点的民兵进行曲。
为什么业余演员们的演出能给我们这样有力的冲激和这样强烈的感染?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作为观念形态的文艺作品,都是一定的社会生活在人类头脑中反映的产物。革命的文艺,则是人民生活在革命作家头脑中的反映的产物。”他还说:“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完成这个任务,一定要把立足点移过来,一定要在深入工农兵群众、深入实际斗争的过程中,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学习社会的过程中,逐渐地移过来,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真正为工农兵的文艺,真正无产阶级的文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会涌现的作品和演员,之所以获得这样显著的成就和广泛的赞赏,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全体文艺工作者是真正贯彻和执行了党和毛主席的这一谆谆教导,真正“彻头彻尾彻里彻外”地“化”在工农兵群众中,“化”在火热的革命斗争中,“化”在“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这正是我们需要加紧努力学习的主要方面。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赫哲人

第6版()
专栏:心里话儿说不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赫哲人
黑龙江省抚远县八岔公社社员 傅兴春 毕秀华
黑龙江省抚远县街津口公社社员 尤玉成 傅桂芝 吴汉章 吴桂英
我们从祖国北部边疆来到祖国的首都——北京,和全国其他各兄弟民族欢聚一堂,在首都大剧场高唱我们赫哲人的歌曲,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我们怎能不高兴!怎么能不激动!这是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是敬爱的毛主席对我们的关怀!
想起解放前我们赫哲人受过的苦,真是令人心酸。我们赫哲人本来是靠打鱼打猎维持生活的,可是凶狠的反动统治者,为了灭绝我们赫哲族人,却不许我们下江捕鱼,他们把所有的船只都用铁链子锁起来。谁要是偷着出去打鱼,就要判罪,轻的蹲监狱,重的就连命也保不住了。那时人们吃的是掺了沙子的橡子面和麸子。吃下去人就头痛、恶心。连这也不够吃,还得到野地去采野菜和柳蒿芽来充饥。穿的是三天就磨破露肉的更生布和鱼皮衣。北方的冬天,连那厚棉衣都不保暖,身穿鱼皮衣怎么能上山打猎呢!
日本鬼子统治时期,我们赫哲人都被赶到离江边百里以外的地方。人们为了活命,流着眼泪离开了世代久居的江边,去到那四周全是草甸子、种地没地、打鱼没河的地方。从江边带来的柳蒿干菜吃光了,不得不去采那又苦又涩的冬青吃。得了传染病,一死就是一家。多少赫哲人就在那时悲惨的死去了。有一个部落,刚搬去时是一百二十多人,不到三年只剩下五十多人。那时候赫哲人过的生活是:“吃的是冬青、野菜。剥下鱼皮当衣穿,赫哲族只剩三百人,漫漫长夜盼亮天!”
这一天终于来啦,共产党和毛主席把我们从水火里救了出来,赫哲人得到了新生!
十五年来,赫哲族人口由解放初期的三百人增加了一倍多。在政治上也站起来了,成了国家的主人,并且建起了民族乡。在各级人民委员会里都有赫哲族代表。党领导我们组织起来,走上了合作化的道路。一九五八年建立了人民公社,今年国家又给了我们三艘大汽船,社里安上了电灯和设立了广播站。大多数家庭买了缝纫机和收音机等。
文化生活也非常活跃,公社和大队订了《人民日报》《黑龙江日报》等二十种报纸和杂志。公社还有流动图书室。并且成立了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经常坚持学习。在我们公社里还经常开展高唱革命歌曲和演小型拉场戏、表演唱。
看看现在,想起过去,真是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有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是共产党和敬爱的毛主席带来的。让我们代表赫哲族趁和各兄弟民族欢聚一堂的机会,高唱三面红旗;高唱各兄弟民族在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决心好好学习,回去后在生产上更加劲,大力宣传文化革命的意义;做个文化革命的积极分子和政治宣传员。

土族花儿:《社会主义阳关道》(图片)

第6版()
专栏:

土族花儿:《社会主义阳关道》
〔青海省代表团土族社员祁新兰和刁斯让索演唱〕
本报记者 陈志摄

合唱:《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图片)

第6版()
专栏:

合唱:《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团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锡伯族、塔吉克族、乌孜别克族、俄罗斯族、塔塔尔族全体业余演员演唱〕
本报记者 陈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