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保证二次亚非会议不受干扰顺利召开 把反帝反殖的斗争推向更高的阶段

第1版()
专栏: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六国使节的答谢宴会上谈同六国领导人会谈情况
保证二次亚非会议不受干扰顺利召开
把反帝反殖的斗争推向更高的阶段
周总理和阿联巴基斯坦柬埔寨缅甸阿尔及利亚印度尼西亚使节出席
陈毅副总理热情赞扬中国同亚非国家间的深厚友谊,赞扬亚非六国取得的成就。感谢各国政府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感谢他们主张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驱逐出去。
新华社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晚举行宴会,招待他最近访问过的阿尔及利亚、柬埔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六国的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答谢这些国家对他的盛情接待。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宴会。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在讲话中热情地赞扬了中国同亚非国家之间的深厚友谊,赞扬了他所访问的亚非六国所取得的成就。
陈毅副总理说,在他同六国领导人会谈的时候,各国领导人都一致表示要贯彻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的各项决议,保证第二次亚非会议不受外来的干扰而顺利召开。各国领导人都认为,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比第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取得了更大的成就,第二次亚非会议应该比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取得更大的成就,把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推向更高的阶段。这次会议还应该讨论亚非国家的经济互助和合作,进一步摆脱帝国主义在经济上对亚非国家的剥削和控制。
他还说,他这次访问的国家,都表示谴责美、比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武装侵略,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武装干涉。他还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感谢各国政府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感谢他们主张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驱逐出去。
陈毅副总理赞扬六国领导人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精力充沛的战士,祝愿他们永远健康,永远年青,把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领导到底,直到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制度为止。
今晚的宴会充满了亲切、团结、友好的气氛。阿联大使伊马姆,巴基斯坦大使罗查,柬埔寨大使张岗,缅甸大使信瓦瑙,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胡利,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莫赫达尔和他们的夫人,以及这些国家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纳拉迪波王子,也应邀出席宴会。
阿联大使伊马姆代表六国使节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各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访问,促进了我们之间日益增长的友谊、相互了解和各方面的合作,加强了亚非团结和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
柬埔寨大使张岗也在宴会上讲话。他说,陈毅元帅在这次访问中,看到了柬埔寨王国政府和柬埔寨人民为了维护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在过去的十一年中进行了艰苦的斗争,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种种干涉和侵略活动。
他代表柬埔寨国家元首、王国政府和柬埔寨人民,感谢中国在柬埔寨困难的时刻所给予的一贯的毫无保留的支持。他说,这种友谊和支持没有任何大国沙文主义的色彩,这一点在中国提出的旨在禁止使用核武器、打破核垄断俱乐部对核武器的控制和一切国家不论大小都应该参与解决这一关系全人类的问题的建议中,再一次庄严地和无可辩驳地表现出来了。他还指出,这个建议的价值还在于中国保证不使用毁灭性的武器来提高自己的威信或者在国际事务中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廖承志、章汉夫、李一氓、姬鹏飞、乔冠华、赵毅敏、杨勇上将、李天佑上将、刘少文中将、雷任民、丁西林、李应吉、陈忠经、张友渔、萨空了、丁国钰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宴会结束后,陈毅副总理同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一起,欣赏了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业余艺术会演的各族代表们演出的精采歌舞节目。(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亚非六国驻华使节的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少数民族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五彩缤纷

第1版()
专栏:

充满革命豪情壮志 充满刚健清新气息
少数民族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五彩缤纷
热情歌颂伟大的党和伟大领袖毛主席 一批优秀节目将在京公演
革命的人唱革命歌跳革命舞,热情歌颂社会主义新生活,揭露和鞭挞旧社会旧制度。演出的节目艺术风格、体裁、形式丰富多采。许多观众表示:从演出中看到了我国社会主义文艺战线上的一代新人。
新华社十日讯 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会的观摩活动到九日止已经结束。来自十八个省和自治区的各族业余演员,从十一月二十六日以来,先后在首都进行了二十二场观摩演出,从十三日起他们将选择优秀节目为首都的观众举行公演。
这二十二场观摩演出,充满了革命的豪情壮志和强烈的生活气息,艺术样式丰富多采,为首都舞台带来了一派刚健清新的气息。演出的许多优秀节目,向人们展示了各族工农劳动人民在掌握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方面的高度创造性和无穷的潜力。
十多天以来,《人民日报》等首都报纸和广播电台、电视台连续以大量篇幅和时间介绍观摩演出的节目,并且刊登了近百篇评论文章。许多报纸还发表了社论。
观摩演出的第一批观众——其中包括许多工农群众业余文艺积极分子以及许多专业文艺工作者,一致称赞这次演出是革命的人唱革命歌、跳革命舞,再一次生动地证明了劳动创造文化,生活是文艺创作唯一的源泉,以及又会劳动又会从事文艺的人才是最好的文艺工作者这个普遍的真理。许多观众表示,他们从这次演出中,看到了我国社会主义文艺战线上的一代新人。
在各族业余演员表演的许多节目中,有一个最突出的主题——歌颂伟大的党和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这些在旧社会曾经受尽压迫、剥削和歧视的农奴、奴隶以及贫苦农牧民们,从切身的感受出发,自编自唱,以不同的民族语言,来倾吐自己对党和毛主席的无限热爱。许多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业余演员刚刚登台,还没有开口演唱,台下的观众们听到关于他们的身世经历的介绍后,就群情激动起来。因为象这些在旧社会被称为“贱民”、“野人”的人,今天能以主人翁的姿态登上首都舞台,这件事本身就生动地说明了他们那一句共同的歌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我就没有今天”。
各族业余演员们在许多节目中,还忆苦思甜,激愤地揭露和鞭挞旧社会旧制度,热情地歌唱社会主义的新生活,并且表达了各族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以及保卫祖国、反对帝国主义、支持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坚强斗志。
这次演出的许多节目都是业余演员们结合现实生活自编自演的,形式短小精悍,题材丰富多样,涉及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广阔领域。人们从他们的演出中,可以看到不同地区少数民族人民朝气蓬勃的斗争生活,也可以看到各个战线上的新的英雄人物。北部湾边京族人民反帝斗争的场景,新疆人民公社各族社员共庆大丰收的欢乐歌舞,乌苏里江边赫哲族和鄂伦春族渔民猎户报告的生产喜讯,西藏翻身农奴歌颂新生活和时刻警惕阶级敌人的坚定决心,这些祖国天南地北的沸腾的斗争生活场面,都一幕幕地接连呈现在观众眼前。来自广东瑶乡、内蒙古草原、贵州苗寨、青海通天河畔以及其他许多偏僻的高山、林区的各族业余演员们,以各种形象生动的艺术语言,描述他们新生活中那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和数不清的“好得很”。舞台上五彩缤纷的演出,构成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繁荣兴旺和团结进步景象的生动缩影。
这次演出的节目在艺术风格和体裁、形式上的多样性,也是过去少数民族艺术会演中所少见的。反映七个民族民兵训练生活的民兵舞,表演起来,风格、情调就各不相同;同是蒙古族演员的演唱,但是由于他们分别居住在内蒙古、新疆、东北、四川等不同的地区,就不但保持基本的民族风格,而且有着鲜明的地方色彩。不论是高亢豪迈的草原民歌,还是柔美悠扬的南方民间小调;或者是广西僮族特有的双声部民歌以及东北朝鲜族特有的三拍民歌,这些传统的民间歌舞形式,都经过一定的改造和革新,被用来表达社会主义的新内容。流行于西北高原的回族民歌“花儿”,过去唱来比较纤细委婉,但今天演唱起来具有刚健激越的新风格,生动地表达出回族人民的革命豪情。过去多用于迷信活动的凉山彝族“鼓舞”,现在也成为歌颂现实斗争生活的有力武器。
各族业余演员在这十多天的演出中,初步显示了他们在艺术领域里的智慧和才能。在观摩演出会闭幕以前的一段时间里,除举行公演外,这些红色的业余文艺战士还将广泛交流和介绍在创作和演出方面的许多经验,从而在促进文艺的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南越人民武装接连重创“扫荡”敌军 打死打伤敌军三百人,击毙击伤美国侵略者十一人,击落直升飞机一架 薄寮省人民武装袭击美军兵营打死过半美国侵略者

第1版()
专栏:

南越人民武装接连重创“扫荡”敌军
打死打伤敌军三百人,击毙击伤美国侵略者十一人,击落直升飞机一架
薄寮省人民武装袭击美军兵营打死过半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南越消息报道,最近越南南方金瓯、新安—堤岸和广义省的人民武装击退了美伪集团发动的三次大规模“扫荡”,打死打伤敌军三百人,其中击毙美国侵略者四人,击伤七人,人民武装还击落HU—1A直升飞机一架。
十二月五日,美国及其走狗派出五营伪军在坦克、大炮和飞机的掩护下,进犯金瓯省的新富村和新禄村。根据初步消息,人民武装在战斗中击毙敌军二十七名,击伤六十五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者七名。
十一月二十七日,伪军近三千人在两栖战车、炮艇和飞机的掩护下进攻新安—堤岸省周盛县的一个村庄。战斗从早晨八时持续到下午五时,人民武装在战斗中击毙击伤敌军一百三十名,包括两名美国侵略者,击毁水陆两用战车一辆,击伤一辆。
十一月二十三日,南越中部广义省人民武装截击了袭击山茶村的敌军一个营。经过五小时的战斗,人民武装击毙敌军七十九名,其中有二名美国侵略者。
第二天,人民武装袭击了增援的一营敌军,击落HU—1 A直升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游击队十一月二十日下午袭击了薄寮省省会的一个美军兵营,打死美国侵略者二十七人,打伤数人。
这个兵营常驻有美国侵略者五十人,兵营的四周围着铁丝网,日夜都有哨兵守卫着。
十月二十七日,游击队还在这个市截击了一辆敌军吉普车,打死一名美军少校,打伤一名伪军少校。

中罗签订明年换货和付款协定

第1版()
专栏:

中罗签订明年换货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一九六五年换货和付款协定,九日在布加勒斯特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和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斯特里奥博尔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根据协定规定,中国和罗马尼亚一九六五年度的贸易额将比一九六四年度有显著的增长。一九六五年度,中国将供应罗马尼亚的货物有:矿产品、钢材、硬质合金、化工产品、纺织品、和日用百货等;罗马尼亚将供应中国的货物有:钻探设备、货船、卡车、石油、化学产品、机器配件和管材等。
出席九日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放和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罗马尼亚方面有:对外贸易部部长扬尼斯库,副部长安格内尔,外交部副部长米辛契斯库以及贸易代表团成员。签字后,罗马尼亚对外贸易部部长扬尼斯库举行宴会,庆祝协定的签订。

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 做一个彻底的革命派 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学习毛主席著作展览受到各界观众的极大重视和热烈欢迎。大家赞扬这个展览为广大观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提供了形象化的活教材。

第1版()
专栏:

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
做一个彻底的革命派
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学习毛主席著作展览受到各界观众的极大重视和热烈欢迎。大家赞扬这个展览为广大观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提供了形象化的活教材。
新华社十日讯 十一月十日开始在首都展出的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学习毛主席著作展览,受到各界观众的极大重视和热烈欢迎。一个月来,踊跃前来参观的首都军民和外地来京的观众,已达十万余人次。大家赞扬这个展览办得适时,办得好,为广大观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提供了形象化的活教材。
这个展览从展出的第一天起,每天观众川流不息。首都的许多工人、农民、机关干部和学生,怀着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的强烈愿望赶来参观;驻京陆、海、空军部队的官兵一队队接踵而来;各地因公来京或路过北京的旅客抓紧时间到这里“取经”;一些两鬓斑白的老将军和中央国家机关的许多领导干部,还带着他们的子女前来这里。体现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带着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精神的实物和图片,使许多观众深受感动。有的久久伫立在介绍丰福生苦难童年的一套图片面前沉思。十八年来一直安全高质完成运输任务的毛泽东号机车包车组副司机周洪桥说,看了展览,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读毛主席的著作,就是读我们工人翻身解放的书。我们工人和战士是一根苦藤上结的瓜,就要象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那样,带着阶级感情,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把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更高,更加出色地完成党交给的每一个任务。一个老将军还边参观、边指着黄祖示的“不忘旧社会的苦,不忘新社会的甜,不忘党的培养教育,不忘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崇高责任”的学习心得,教育他的子女要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按照毛主席的指示自觉改造思想,指导行动,作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坚强可靠的接班人。一个大学毕业生,在去参加工厂劳动的前夕,起早赶来参观。他说,看了展览,更加明确了知识青年和工农结合的重要意义,一定要学好毛主席著作,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上好社会主义劳动这重要的一课,在劳动中培养阶级感情,作一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知识青年。
还有许多观众从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带着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这一根本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事迹和经验中,得到很大的启发和教育。他们认为,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为革命而学,从毛主席著作中学习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为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更好地投身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活教材。参加海军航空兵和铁道兵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会议的许多代表,在会议期间带着问题前来参观,他们仔细地摘录了廖初江结合个人思想,结合当前工作,结合政策形势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经验,海军航空兵部队上尉吕以峰在参观中反复阅读了廖初江学习心得上的一段话:“一个战士,武器再好,技术再高,在战斗中没有勇敢牺牲的精神,就不能消灭敌人;学习毛主席著作,学得再多,讲得再好,没有改造自己的革命自觉性,也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他用这段话对照和检查了自己的学习。他说,这个展览,给我教育最深的,就是学习中要把自己“摆”进去,不仅要精读,而且要多想。要时时刻刻记住毛主席的教导,自觉进行自我革命,作到心里想的、嘴里说的、实际作的完全一致。一个从青藏高原来的解放军战士看了黄祖示苦练硬功夫的照片,很受感动。他说,这个展览使我懂得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过程,就是思想革命化的过程。我要学习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的学习经验,作到身在高原,眼看全球,成为一个彻底的革命派。北京矿业学院的一个学生还反复背诵了黄祖示的“好钢是烈火中炼出来的,好战士是战斗中成长出来的”学习心得。他表示要象黄祖示那样让革命的重担压压肩膀,毕业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北京饭店炊事员吕增牛从丰福生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解决实际问题中受到很大启发。他说,我一定要把丰福生厨房里的哲学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象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那样为人民服务一辈子。
这个展览将在北京展出半年。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