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1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定要把立足点移过来”

第6版()
专栏:

毛泽东文艺思想的鲜艳花朵
——向战士业余演出队、演唱组学习
“一定要把立足点移过来”
中央乐团 吴其辉 王凯传
看了成都、沈阳、兰州部队及新疆军区四个单位的战士业余演出队和连队演唱组的演出后,兴奋和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演出使我们受到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一次生动的阶级教育,给文艺工作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自从参加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排练、演出工作以来,在这个革命的训练班里,在党的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我们亲身经历了一次文艺思想的大革命。通过实践,我们认识到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是革命的有力武器。革命的文艺工作者,是党的宣传员。一定要牢牢地掌握住这件武器,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战士们的演出,给我们树立了活样板,给我们再一次阐明这个真理:文艺工作只有高举毛泽东思想大旗,听党的话,并且真正为工农兵群众所掌握,才会发出绚丽的光彩,起到巨大的作用。
看过演出后,感受很多。由于战士们过硬的政治思想、深厚的生活基础、精彩的表现技巧,把我们带进了部队丰富多彩的生活之中。受到了鼓舞,增加了力量,更加坚定了向解放军学习的决心。只有象战士那样,站稳无产阶级立场,树立无产阶级革命思想,才会具备饱满的政治热情,才可能正确地认识生活,理解生活,真实地表现生活。战士们正是在这种高度的政治热情的基础上,沿着正确的方向,结合自身的生活,经过刻苦钻研,找到了正确表达革命的思想内容的形式,创造并演出了这么多的好作品。
象表演唱《毛主席语录板》,从创作到演出,充分体现了人民战士对毛主席的无限崇敬和无限热爱的心情。也只有怀着深厚的阶级情感去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才能产生这样的艺术作品。他们用典型的事例,鲜明的曲调,生动的表演,表现了战士们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思想的情况。过去我们也想唱一些表现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作品,但总觉得很难表现。对比之下,充分说明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自己没有很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又如《全家兵》这首表演唱,战士们以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了东北民间艺术形式的优良传统,表现了在毛主席全民皆兵的伟大军事思想的光辉照耀下,人民群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革命、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阶级感情。在处理老郭思想转变过程时,又通过诉旧社会苦的对唱来表现老郭的觉悟。艺术上简洁、自然而具有说服力。《抬石歌》以战士浓厚的战斗生活气息,简练而逼真的表现手法,使全场观众亲身感受到“石头”的压力,有力地表现了战士们高度的劳动热情和藐视困难、战胜困难的豪迈气魄。
过去,我们的男声小合唱,在演唱《快乐的运粮队》里挑担子这个非常简单的动作,费了很大功夫排练,可是观众却说象在拉东西,又说我们象在推东西上坡,根本不象挑担子。一言道破,我们当中就是没有一个同志肩上挑过担子的。没有生活,当然不能真实地表现生活。战士的表演,让我们更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的教导:
“人民生活中本来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它们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源泉。”听了相声《小画家》,我们更是感触万分。战士们把思想领域里的两种不同意识形态的斗争,通过艺术形式,集中、典型地表现出来了。这是文艺工作者值得深思的问题。小画家所以要成名成家,是因为受了老师“洋名古”的影响。把追求名利,追求洋的、死人的东西,作为生活的目标,这就不能不在实际生活中使得画笔和枪打起架来。想想我们,何尝不是如此!我们心目中的“高峰”和“水平”,只不过是西欧资产阶级的所谓经典作品。在下放工厂锻炼时,工人同志们经常要求我们唱歌,可是拿什么东西给工人同志们听呢?他们喜欢的革命群众歌曲,我们不会。我们会的一套“洋、名、古”,他们又不喜欢。到公社去时,在社员面前,更是唱不出什么,在这种时候,才真正地体会到我们和工农兵群众的距离实在太远了。
我们带着向战士们学习的心情,来到了战士们的住处。一走进招待所大院,就听见一阵阵锣鼓声,号子的呼喊声,和节奏鲜明、爽朗的新疆舞曲。大清早,迎着凛冽的北风,战士们在院子里,向各个单位来学习的同志进行了表演和传授。在向一位维族五好战士学习《人民战士什么都能干》这个节目时,尽管我们笨手笨脚,可是他却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地做示范,把着我们的手教。在学习《抬石歌》时,成都部队的战士们,只穿着单衣,还把裤管卷到膝盖以上,一会跪下,一会站起,一面喊号子,一面讲解。天气这么冷,他们却满头大汗。我们劝他们休息一下,穿上棉衣,但他们说:“我们生活在草地,对寒冷的气候习惯了。”有的说:“我们不累,在劳动中我们怎么干,在台上也怎么演,演出比劳动要轻多了。”是啊!战士们的演出所以能如此成功,完全在于生活的锻炼。情绪所以能如此饱满,完全在于对党、对毛主席、对部队、对今天生活的热爱啊!
我们已经去学过了两次,大家一致感到:学习他们的节目,首先要学习他们对党、对毛主席、对人民、对社会主义的一颗赤胆忠心、无产阶级的革命志气及艰苦奋斗的战斗作风。当我们练完《抬石歌》后,的确感到很累了,腰酸腿疼,膝盖也碰紫了。但大家心情却很愉快,表示一定不放过这次学习和锻炼的好机会。同时更加坚定了我们今后必须深入工农兵生活的决心。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和战士们的演出,是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产物,它们相映而生辉。我们一定牢牢地记住党和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完成这个任务,一定要把立足点移过来,一定要在深入工农兵群众、深入实际斗争的过程中,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学习社会的过程中,逐渐地移过来,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加速思想革命,继续深入向解放军学习,真正地同广大的工农兵相结合,坚决贯彻党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红色文艺战士。

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学习

第6版()
专栏:

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学习
总政文工团话剧团 黄安
最近,总政治部调演的几个战士业余演出队的演出,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赞扬。他们的演出是连队生活的真实写照和缩影,他们的每一个节目都充满着浓郁的战斗生活气息和强烈的革命豪情,给我们社会主义文艺增添了新的血液和新的气象。这是一件值得大书而特书的事情。
看了他们的演出后,许多同志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激动不已。从他们的演出中,使我们在政治思想方面受到了教育,在精神上得到了鼓舞,使我们斗志昂扬,永远向前。就是在艺术方面,也得到极大的启示和教益。但是,有个别人却对他们的演出站在一边指手划脚,评头论足:“从革命的感情和表演的真实方面尚略有可取,从艺术价值上来说嘛!粗俗得很……”与前者相比,这是两种迥然不同的态度。
我认为,这是一个阶级感情的问题。要真正被他们的演出所感动,同他们的感情发生共鸣,真正地从节目中学到东西,汲取前进的力量,首先要有深厚的阶级感情,爱他们之所爱,恨他们之所恨,息息相联,心心相印,这样才能对他们的演出产生巨大的热情。反之,没有这个感情的桥梁,必然会采取旁观的态度,对他们的演出不会热情。“不爱他们的感情,不爱他们的姿态,不爱他们萌芽状态的文艺”,千方百计地吹毛求疵,不承认他们的成就。这种人当然不敢直接反对节目的革命性,表面看来是针对艺术性而言,实质上却是先从艺术性上贬低它们,同时也就把节目的革命性一古脑儿的否定了。
革命的文艺,艺术性是为革命的政治内容服务的。评价它的高低与否,先要看它是不是充分、完美地表达了政治内容,起到作品的教育作用,决不能孤立地割裂地对它进行评价。战士业余演出队的节目,都是在“密切结合部队任务和思想情况,为兴无灭资,巩固和提高战斗力服务”的不断实践中,经过锤炼的节目,是来自群众斗争生活和受群众欢迎的节目。在他们的节目里,艺术性是完全为革命的政治内容服务的,在艺术上并不象个别人所说的那样“粗俗”。
首先,他们的节目在艺术上具有革命和战斗的风格。为了表达革命的内容,他们不拘泥“框框”“条条”的束缚,勇于革新、创造。如队列歌曲的持枪上场,操练军事动作,我们并没有感到生硬,反而觉得非常谐和,增加了音乐形象的感染力。他们大胆地利用民族传统的形式,紧密地结合内容,推陈出新,而不被旧形式所限。如别开生面的三人评书《陈宗宝》和四川号子《抬石歌》等,都是富有独创性的节目,使人耳目一新。再如集体朗诵《喀喇昆仑赞》,他们有意地突破了一般诗朗诵的拘谨形式,把激荡人心的锣鼓点和干净利落、优美刚健的戏曲动作与铿锵有力的诗句,激情充沛的朗诵紧紧地融合起来,浑然一体,真是气势非凡,感人至深,把战士们守卫边疆的豪情壮志表达得淋漓尽致。
在他们的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对生活的高度概括性,不但节目短小又充实,而且往往“以小见大”,反映了重大的主题。如舞蹈《拔河》,通过战士游戏,在三、四分钟的节目中形象地说明了“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和团结就是力量的主题,真可说寓意深刻。又如表现了毛泽东思想的深入人心和战士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的小合唱《毛主席语录板》。再如小话剧《就半天了》,仅仅二十多分钟的独幕戏,出场人物只有三个,反映的主题却是如何正确对待创造四好的大问题。此外,他们的每个节目,都极其活泼、风趣、充满着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
他们的节目,表现在艺术形式上,正是我们应当大力提倡的“短小精干,生动活泼、丰富多彩,载歌载舞”的形式。实践证明,这种形式是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是最民族化,最群众化的艺术形式。战士演出队的演出不但在革命化方面,而且在民族化群众化方面,都取得了成功的经验,给我们做出了榜样;他们所走的创作道路,正是我们文艺面向工农兵的有效途径。我们一定要象他们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学习毛主席著作,才能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一样,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去观摩、学习战士业余演出队的演出,去学习他们一切从群众出发,一切为了群众的精神。

向战士演出队学习什么?

第6版()
专栏:文艺短评

向战士演出队学习什么?
许多专业的文艺工作者,在看了第一批战士业余演出队的演出后,很受感动,认为自己远远不如,表示要虚心向战士们学习。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应该向战士业余演出队的同志学习什么呢?有的同志认为这个队的某个节目好,表演技巧高;那个队的某个节目精彩,受到一致好评,于是便向他们学习这些具体节目,学习表演技巧。这当然也是一种学习,是需要的,但这并不是主要的。
有的同志则认为,战士同志的演出,使我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生动的阶级教育,给文艺工作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因此,首先应该学习战士同志那种高度革命化的精神。这种看法无疑是正确的。如果不着重学习最根本的东西,光去学表演技巧,或是学几个节目,那是学不好的。
我们认为,专业的文艺工作者应该象战士业余演出队的同志那样既有坚定明确的政治方向、深厚的生活基础,又有艺术上的过硬功夫。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首先应该彻底坚定地确定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而不是口头上说得很漂亮,实际上却是顽强地表现自己资产阶级或者小资产阶级的思想、观点和立场,为资产阶级服务,为资本主义服务。这就需要把立足点移过来,移到无产阶级这边来。这正是应该很好地向战士业余演出队的同志学习的地方。
生活是文学艺术创作的唯一源泉。我们许多专业的文艺工作者严重地脱离生活、脱离现实斗争,却又要搞创作和演出。这样“闭门造车”地创作出来的东西,当然是不能生动地反映现实斗争生活的。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呢?只有投身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伟大运动中去,在那儿吸取创作的源泉。战士业余演出队的同志们生活在群众中,生活在斗争中,他们的创作源泉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因此能够创作和演出思想性、艺术性都较强的节目。这也正是需要很好地向他们学习的地方。
此外,还要认真学习战士业余演出队同志那种苦练硬功夫的精神。文艺创作是一种艰苦的劳动,只有辛勤地播种,才能获得好的收成,是半点儿也掺不得假的。硬功夫练好了,就能把革命的内容和高度完美的艺术形式统一起来,更好地起到教育人民、鼓舞人民的作用。

学习战士演出队的革命化

第6版()
专栏:

学习战士演出队的革命化
总政文工团歌舞团 张文明
作为一个专业的文艺工作者,看了战士业余演出队和演唱组的演出以后,除了激动之外,感到必须很好地向他们学习。下面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首先,要学习他们革命化的精神。包括人的革命化,内容的革命化,形式的革命化。特别是人的革命化,这是最根本的一点。他们之所以能搞出这么多好的作品,关键的问题是人的革命化。否则就写不出象《小画家》这样富有强烈的革命性的作品,也不可能出现象《抬石歌》那样富有革命激情的表演。在《抬石歌》的表演中,使我们感到战士们个个都象开天劈地的英雄,好象他们不是在抬着石头,而是在肩负着革命重担前进。我们专业文艺工作者为什么往往在作品中和舞台的表演上,缺乏饱满的政治热情呢?最根本的一点,是我们的思想感情离革命化的要求还远得很,因此要想使我们的创作和表演充满强烈的政治热情和革命气息,必须彻底地改造自己的思想、感情、趣味和爱好。
其次,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到生活中去,到工农兵火热的斗争中去,去作生活的主人。只有这样,才能象战士业余演出队的同志们那样创作出既具有深刻的思想内容,又充满了火辣辣的生活气息的作品。因为这些作品的创作者和表演者本身就是生活的主人,都是地地道道的解放军战士,所以他们也就非常容易地从平凡的生活中提炼和创作出象《就半天了》这样优秀的小话剧。如果他们不是长年累月地生活在边疆高原上,就绝不可能创作出象《喀喇昆仑赞》这样的诗朗诵,更写不出象此诗中“抓把雪洗洗手,咬块冰漱漱口,寒霜当成擦脸油,狂风为我梳梳头……”这样富有生活特色的豪言壮语,抒发出高度乐观主义的思想感情。这就有力地证明生活对于创作者和表演者的重要性,这不但没有捷径可走,更没有虚假可弄。我们专业文艺工作者过去搞不出象这样生活基础扎实的好作品,正是我们没有长期地真正地在生活中深下去扎下来的原因。
再其次,学习他们从政治需要、从人物出发的创作思想。他们的演出的确是名副其实的作到了军委对部队文艺工作者提出的“部队的文艺工作者必须密切结合部队的任务和思想情况,为兴无灭资、巩固和提高战斗力服务”的要求。在这方面,他们给我们作出了榜样,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他们把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表现得那样深刻动人,这首先是把毛泽东思想的红线,非常鲜明地贯穿在整个创作过程中的原因。所以我们在整个演出中,非常强烈地感到毛泽东思想处处在发光,处处在起作用。在《毛主席语录板》这个作品中,我们看到战士们怎样随时随地的运用毛泽东思想来指导自己的思想行动,并表现得那样自然而有力。在《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的歌曲中,使我们看到了这些纯朴的战士是多么热爱党、热爱毛主席,表现了他们的一片赤胆忠心;我们听到的好象不是歌声,而是发自战士内心深处的肺腑之音。
从他们整个的演出中,使我们深深地感到,他们的确把文艺当成了政治工作非常有力的武器,起到了枪杆子起不到的作用。象《三学郭兴福》的相声和《就半天了》小话剧等作品,都紧密地配合和及时地反映了部队的中心任务和现实生活,正确而有力地解决了怎样活学活用郭兴福教学法和怎样正确地对待四好对待荣誉的问题。因此这些作品才富有强烈的革命性和战斗性。
最后,我觉得我们最有效、最扎实可靠的学习办法,就是向他们具体的学节目。这样,一方面丰富了我们专业团体的上演剧目,另方面可通过学节目来更好地学经验、学思想、练作风。把节目学过来以后才能更好地研究作品的思想内容和怎样表现的问题;通过学节目可以研究取材的角度为什么那样巧妙。比如《双送礼》,并没有直接表现送礼,只是通过两个维族老汉在路上想用什么办法才能使解放军收下礼品的表演,很巧妙地把军民之间的关系深刻的表现出来了。更妙的是虽然只有两个角色出场,却刻划了三个人物形象,使没有出场的指导员也在观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学节目还可以从生动活泼的表演形式中去研究学习他们那种创新的革命精神和生动感人、富有战士特色的语言和动作。还可通过学节目来研究他们怎样从平平常常的生活中提炼出具有深刻主题思想的作品。这一切都可通过节目得到全面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