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适应贫下中农子女入学需要 改变农村小学教学放假办法

第1版()
专栏:

适应贫下中农子女入学需要
改变农村小学教学放假办法
安徽省天长县的农村初级小学普遍实行三学段教学,儿童入学人数成倍增加,教学质量提高,支援了农业生产。学生一面读书,一面劳动,受到家长欢迎。
农村小学怎样适应农业生产特点,妥善安排教学时间,便利贫下中农子女入学?在这方面,我们有一些初步体会。
过去,我县农村有许多贫下中农子女不能入学,什么原因呢?一年前,我们根据县委的指示,组织专人到农村广泛访问了贫农下中农社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认识到主要原因之一是,现行的教学时间的安排,不切合农村实际。如小学校历规定九月一日开学,而当时农村正忙于割稻,许多农民特别是贫下中农,需要子女在家帮助做一些辅助性劳动,因此这些孩子往往不能按期入学。一般说,第二学期在二月中旬开学,学生上学没有问题,但到五月中旬以后,农村忙着割麦、栽秧,有些学生又不能来校了。到七月中旬,大忙季节已过,家长想让子女乘农闲时上学,学校却放暑假了。
原因找出来了,如何解决?我们又带着这个问题,深入农村进行调查研究,充分听取贫下中农家长的意见,然后根据农村的特点,参照我省教育厅关于农村小学可以灵活执行全日制小学制度的规定,以革命的求实精神,把教学时间作了切实的调整,并在每区选一个农村单班初级小学,试行三学段教学计划。一九六四年,这个办法已在农村初级小学普遍推行。为了适应农村的需要,我们在保证教好语文、算术工具课的前提下,适当减少了体育、音乐等课的节数,增加了农村实用知识课的教学时间(如珠算、应用文)。有的学校搜集了当地农作物、农具名称和社员姓氏等有关农村生产知识和生活常用字,补充教学内容,使学生学了就能用。
所谓三学段教学,主要是把一年两个学期改为三个段落进行教学。第一学段从九月下旬到第二年一月下旬,共四个月;第二学段从二月中旬到五月下旬,三个半月;第三学段从七月上旬到八月上旬,一个月。三学段总计教学时间在八个半月以上,中间放三次假,寒假二十一天,夏忙假四十多天,秋忙假五十天左右。另外,我们还规定三学段的每个学段都可以招收新生,平时星期天不放假,每月初一、十五放假。
我县在农村初级小学试行三学段教学计划以来,由于教学时间的安排适应了农业季节的特点,小学教育事业已出现一派新气象。第一,儿童入学率提高。试行三学段教学,适应了农业季节的特点,解决了教学与农忙生产的矛盾,便于许多孩子按时入学。一九六二年,我县农村初级小学学生只有四千多人,试行三学段教学以后,增加到五千一百三十人。一九六四年的学生人数更增加到一万零六十多名,其中贫下中农子女占百分之七十五以上。很多因为要参加劳动而中途退学的学生,在实行三学段教学后都复了学。杨村公社五里小学、龙西公社陈庄小学等三个学校的二百四十多个学生中,就有近五十个是复学的学生。
第二,教学质量提高。提高的原因之一是教学时间落实。在实行两学期教学计划时,规定要上九个半月课;但是五月下旬以后,农村忙着夏收夏种,九月又要忙割中稻,实际教学时间大大减少。试行三学段教学以后,上课时间,从表面上看,虽比过去少一个月,但这是落实时间,实际的教学时间并不比过去少多少。同时由于语文、算术工具课教学时间增加,学生对这些课程的学习成绩,也显著地提高了。有些二、三年级的学生,已能代社员写门联。永丰公社蒲西小学四年级学生马凯山,已能帮助他的父亲记工分账、写条据等。
第三,支援了农业生产,加强了师生的劳动锻炼,受到社员欢迎。农忙假期间,教师在公社统一安排下,抽出一部分时间参加劳动,学生农闲读书,农忙劳动,劳动更加自觉了,家长很欢迎。这样,学生一面读书,一面劳动,使他们从小就朝着既能从事脑力劳动,又能从事体力劳动的方向迈进。
我县贯彻执行三学段教学计划,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曾经有少数人反对。他们认为实行三学段教学的学校不正规,学生学不到什么东西。有的人把孩子由实行三学段教学的初级小学转到其他完全小学;还有个别教师迟迟不向群众宣传三学段教学的意义,不及时贯彻执行三学段的教学改革。在县委和各级党组织、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领导下,经过充分宣传和组织教师讨论,同时总结了部分学校实行这个新办法所获得的成绩和经验,用生动的事例,教育大家,三学段教学计划才在全县农村初级小学普遍推广。
我县农村单班初级小学实行三学段教学一年来,已获得了显著的成绩,为了使这个教学制度更加完善,目前我们对存在的问题正在进一步研究和改进。
安徽天长县文教局教研室

从农村实际出发

第1版()
专栏:短评

从农村实际出发
天长县教育部门在不改变实际学习日数的条件下,根据社员、特别是贫下中农社员的意见,把星期假日减掉一半,改为一个月放假两天;按照农事季节,把寒暑假改为三次放假。这样,学生照常能读那么多书,还能在农忙时节帮助家庭作许多辅助劳动,受到群众的欢迎。入学学生从四千多名增到一万零六十多名,增加了一倍半。这件事很值得我们好好地想一想。
天长县农村小学得到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他们按照农村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安排了学生的假日。在农村,社员生活是根据农事季节来安排的。在农事大忙的时候,男女社员们很需要自己的子女能在家里帮忙,有时候还需要子女到地里干些轻活。可是,过去天长县的小学,和其他许多地方的农村小学一样,机械地沿用城市学校的假日制度,不管农忙农闲,每星期照例放假一天,每年照例放寒暑假两个半月。社员们需要子女在家帮忙时候,子女们得去上学;社员们不需要子女在家帮忙时候,子女们却放假了,这种假期制度既不利于学生学习,又不利于农村生产。但是,许多人习惯于沿用这种旧办法,不去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按照农民的实际要求,解决这个大问题。
毛主席教导我们:“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天长县教育部门从客观存在的实际事物出发,把农村初级小学的假期制度作了相应的改变。他们的主观愿望和客观实际得到了一致,所以获得了很好的结果。
天长县改革农村小学放假制度的经验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的许多基层单位,身在农村,天天和农民打交道,要办许许多多的事情,自己办事的方法,是不是真正适合农民、特别是占农民大多数的贫农下中农的需要?是不是到群众中作过调查,找出一些真正便利农民生产和生活的好办法?如果下决心朝这样的方向努力,那就一定能够从群众中总结经验,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找到真正好的主张和办法,把工作大大推向前进。

努力学习宋广来的样子 做革命化的安全监察员 山西煤矿推广宋广来经验,许多安全员参加劳动改变作风

第1版()
专栏:

努力学习宋广来的样子
做革命化的安全监察员
山西煤矿推广宋广来经验,许多安全员参加劳动改变作风
本报太原九日电 山西省各国营煤矿的安全监察人员,正在普遍学习和推广太原西山矿务局西铭矿安全监察员宋广来的工作经验。从七月到现在,全省煤矿运用宋广来经验的安全监察人员已有二百二十人,占全省煤矿安全监察人员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有些矿已经出现了许多受矿工欢迎的安全监察员。
共产党员宋广来,是老工人出身的安全监察员。他的工作经验,主要是以深入生产、深入群众和蹲点劳动、身教言教相结合的方法,作好安全监察工作。最近,煤炭工业部在太原西山煤矿召开的全国“宋广来经验座谈会”上,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是煤矿安全监察工作上的一场革命,是全国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的方向。它改变了过去消极的监督而不发动群众、指手划脚而不深入生产的单纯拿规程卡人的作风,使安全和生产紧密地结合起来。
山西各煤矿在推广这项经验中,不论大矿还是小矿,安全监察人员凡是运用宋广来经验去工作,就立竿见影,改变了安全工作的面貌。太原西山矿务局是推广较早的一个单位。七月份以来,这个局所属的西铭矿安全监察人员,在三个月中帮助采煤队组解决了安全问题二千五百三十四件。
各煤矿在推广宋广来的经验中,安全监察人员的劳动观点、群众观点、安全和生产统一的观点大大加强了。过去“转转、看看、说说、站站”的人,现在拿起了工具,到现场和工人一起干活,并进行安全教育和监督遵章作业。阳泉二矿安全监察站的安全监察人员,下井后一面检查现场,一面和工人一道清扫煤尘,维修巷道,处理安全问题。大同煤矿挖金湾矿,安全人员通过劳动和现场调查研究,帮助解决不安全问题,使八项安全措施很快实现,促进了生产。

矿工欢迎宋广来

第1版()
专栏:

矿工欢迎宋广来
本报记者 郭洁 山西日报记者 张一文
在太原西山矿务局西铭矿,在过去一段时间,有些人曾经这样议论老工人出身的安全监察员宋广来:“宋广来快变成生产工人了,真不象个样子!”
可也怪,宋广来却很受工人的欢迎。他刚到采煤二十三组不久,二十五组的采煤队长就从后面跟了来:“老宋,可得到我们那里去呀!”
掘进队长张八只找到矿党委书记刘庆昌,说死说活要让宋广来到他们的巷道里去!
发生出人意料的变化 干了出人意料的事情
难怪人们纷纷议论。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宋广来确实发生了出乎一些人意料的变化,干了许多出人意料的事。
一天下午,宋广来到安全生产问题最多的采煤二十三组,正碰上工人打支柱,他便跟着干起来。这一干,发现了问题:支柱上边没有木楔,下边没有木墩,工人们用一些方不方、圆不圆的石头块来垫衬。
“这怎么行!”他想着,找到了支柱工人问:“为什么要垫石头?这可不合安全规程呀!”支柱工怨声怨气地告诉他:“老宋,要有木楔、木墩,谁还愿意死气白赖地搬石头!”
他听完工人的话,放下手里的斧头返身上井,径直跑到材料供应科。
已经六点钟了,电锯房的工人刚刚下班,办公室里只剩下供应科长贾二考,他就钉住贾二考解决木楔子问题。贾二考和他打交道已经不是头一次了,就说:“电锯工下班了,明天再说吧!”
“明天?可生产怎能等到明天?”宋广来心里嘀咕,可没说出口来。一转念,想出个好办法:“贾科长,我看这么办吧,你开开电锯房,今晚我加班锯吧!”
“你!”贾二考吃了一惊,顿时觉得不好意思起来,赶紧说:“你已经在井下干了十几个小时了,怎能叫你加班!这么吧,你先回,我们自己加班。”
直到电锯哗哗转动起来,宋广来才离开了供应科。
半夜,宋广来又钻进电锯房,进门就问:“够装一车了吧?”说着,就动手装车。然后,跟着车下了井。工人们没想到宋广来半夜三更给送来楔子,感动得不知该说什么好,七手八脚把他推出来:“回去睡,回去睡!”
还是在二十三组的工作面。这一天,宋广来发现工人们抬着坑木绕道一百多米才走到工作面,就问:“为甚么不走近路绕远路?”工人们告诉他,挨近的那个通风道通风不好了。宋广来知道这个工作面还要采四个循环,就去找通风区的干部问:“为什么通风道通风不好?要赶快解决。”
通风是为了安全生产。通风区的干部没有迅速解决通风道的问题,宋广来真的急了,他找到矿长,直等到问题解决,达到生产安全要求,他才离去。
沿袭老的监察办法 游来摆去指手划脚
不过,要是在五个月以前,宋广来就不会管这些“闲事”。遇到工人违反安全规程,他就让停止生产了事。
这是真的。虽然宋广来是在井下干了十几年的老掘进工,以前对矿上安全监察人员的作风也挺有意见,可是自从一九六二年当上安全监察员以后,很快就沿袭了那一套老的监察办法:装上一本安全规程,整天在井下游来摆去,指手划脚,这里不合规程,动动口;那里不合规程,摆摆手。他的工作,只用十二个字就可以概括:“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停止生产!”
那时候,有一次,他下井检查安全情况,在井口发现一个电车司机的口袋里装着纸烟。这事情本来是可以个别处理的,可是宋广来却把开电车的钥匙给没收了。这列电车停在轨道上不能动了。接着开来的一列又一列的电车都堵塞在半路上,煤运不出来,生产停了。
整整两个小时就这样过去了。
工人们忍不住,拥到宋广来跟前问道:
“你这是什么办法?”
“我按规程办事!”
“规程是为了保证生产,不是妨碍生产!不能因为一个人的问题,让全矿停了产!”
就这样,工人们越来越和宋广来离远了,宋广来也一天比一天变得沉默了。
正当宋广来苦苦问自己“出路在哪里?”的时候,今年五月,大庆油田的革命精神传到了西山煤矿。宋广来睡不着觉,他翻开《毛泽东选集》读起来:“……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他读着、想着……
在劳动中摸清情况 在劳动中解决问题
宋广来到了采煤二十三组。开始,工人们并不怎么欢迎他。有的工人说:“咳,烧饼上加芝麻——谁来也白搭!”也有的工人说:“安全人员,‘天桥’的把式,光能卖嘴!”
宋广来就以实际行动来回答这些冷语。他参加劳动,和矿工们一起打支柱,和工人一起举起电钻打炮眼。歇下来,他乐呵呵地跟工人说长道短。一天、两天,慢慢地,工人们什么话都说出来了。二十三组不安全的问题“盖子”也被他揭开了。
二十三组开采的是一个条件很坏的地方:六十米长的工作面,就有四个断层,把一个工作面上上下下分成四截,顶板下面还有一层九十厘米厚的煤岩混合层。这煤岩混合层很讨厌,只要有一根柱子支得不及时,就会发生假顶塌落事故。条件不好,就需要加强安全措施,可是工人们怕耽误生产,不那么严格按安全规程办事,因此,有时就出事故,循环不能正规,生产任务完不成。
宋广来摸清了这些情况,认为有三个问题:密集支柱打的质量不高,数量不足;不按规程打眼;乱采乱掘。
宋广来发现了问题,再不是指手划脚,下令停产了,而是拿起工具,和工人一块干起来。柱子不合格,他一口气打了十根,一边打,一边向支柱工人说:“这支柱可是关系大家安全的事,打好了,不出危险,生产又不耽搁……。”顶板碎片容易塌落,宋广来和工人们研究来,研究去,终于找出一个窍门:把放大炮改成放小炮,从中间往两头放炮,一连试了三个班,果然好。接着,打眼深度也改了,支柱方法也改进了……二十三组的安全面貌变了:支柱合格了,顶板碎石不掉了,循环正规了,产量上去了。工人们特地跑到安全监察局表扬他。
安全监察员的岗位 不仅仅在生产现场
宋广来万万没有想到,就在他和工人一起全面贯彻安全规程的时候,出了一次事故:一个在井下干了好多年的七级工郝崇善,在冒落顶板回柱子的时候,让绳套把脚碰伤了。
并不是什么大事故,但对宋广来猛地敲了一下:有技术的工人为什么也发生事故?他找到郝崇善。
“今天是怎么出的事故?”
“没有注意!”郝崇善说了一句话,就低下头不言声了。
宋广来察颜观色,觉得他好象心里有什么事情,又问:
“你不是有什么心事吧?”
“咳,老宋,不瞒你,家里有病人,刚才脑子开小差啦!”
答案找到了:以往从技术上和操作上注意多,却没有把工作做到工人的心上。于是,他工作的范围更大了,管得更宽了。除了到现场,还到工人家里谈心,到集体宿舍聊天。许多以前不注意的问题,都摆到他的面前来:工人食堂的饭菜是不是热,谁家的孩子闹病,下井带的干粮合不合口味……。
“这些小问题,都能造成事故啊!”他想着,有了新的收获:安全人员的岗位不能仅在井下,还得到井上,到科室,到食堂,到工人的心里去!(附图片)
密集支柱打的好坏,关系到工人的安全。宋广来(右)正在帮助工人打密集支柱。 新华社记者 王文学摄

要象个什么样子?

第1版()
专栏:

要象个什么样子?
本报评论员
太原西山矿务局西铭矿安全监察员宋广来变了,从不参加生产劳动,变到参加生产劳动;从不受工人欢迎,变到很受工人欢迎;从安全工作做得不好,变到安全工作做得很好。
对于这种变化,有两种评价:一种是工人群众表扬他的变化,煤炭工业部推广他的经验;还有一种是另外某些人的评价:“宋广来快变成生产工人了,真不象个样子!”对同样的一件事,为什么会有如此截然相反的评价呢?宋广来变了以后,是真不象个样子呢,还是很象个样子?一个革命的安全监察员,到底需要象个什么样子呢?
“宋广来快变成生产工人了”,这话说对了。当宋广来沿袭着老一套的消极监察办法的时候,他兜里装一本安全规程,整天在井下游来游去,指手划脚,动不动就拿规程卡人,动不动就叫停止生产,好象就只有安全监察员才关心安全似的。这时候,他的确一点也不象一个生产工人。现在呢,他不只在生产劳动上,也在思想感情上和工人打成了一片。工人们对他无话不说。宋广来确实是很有点象生产工人的样子了。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这个变化好不好呢?好得很。所以好,不仅仅因为他变成了一个普通劳动者,变成了生产工人的样子,而且因为他变成了一个真正认真负责的安全工作的干部。没有参加生产劳动以前的所谓监察,往往是消极的。虽然做到了安全,却常常影响了生产,好象安全和生产是矛盾的。参加生产劳动以后,了解了生产中各方面情况,了解了工人们思想状况,并且把工人发动起来,因此,对于发生安全事故的原因就看得更清楚,提出的措施也就更切实有效。事故逐步减少,生产逐步提高,生产和安全真正地统一了起来。
有些人之所以认为宋广来参加生产劳动以后,“不象个样子”,是因为他们心目中的安全监察员的样子是:兜里装上一本安全规程,整天在井下游来游去,看见这里不合安全规程,动动嘴,看见那里违反安全规程,摆摆手。按照这个样子去工作,只用十二个字就可以概括:“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停止生产。”这是脱离群众的样子。现在,宋广来起来推翻它,树立一个新的样子,变脱离群众为和群众打成一片,于是有的同志就觉得“不象个样子”了。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新事物、新思想和旧事物、旧思想之间的斗争的一个表现。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新事物、新思想和旧事物、旧思想的斗争是常有的。关于象样子和不象样子的议论,在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上就发生过。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干部只有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才真正象一个革命干部的样子。可是,有的同志由于受剥削阶级思想的影响,以旧社会官老爷的样子为自己的样子。旧社会官老爷的样子是由他们好逸恶劳的阶级本性所决定的。有的同志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出主意,下命令,有时不得不到生产第一线去,也只能站在旁边动动口,摆摆手。他们自觉地或不自觉地向“官老爷”的样子看齐。一旦要他们和工人一样摆弄机器,和农民一样摆弄锄头,他们就觉得“真不象个样子了”。这都是剥削阶级轻视体力劳动、轻视劳动人民的传统观念在这些同志的头脑里作怪。
当干部,当安全监察员,是做官老爷呢?还是做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这个根本问题解决了,应该“象个什么样子”的问题也就解决了。象一个普通劳动者才象个革命干部的样子,不象一个普通劳动者就不象个革命干部的样子!

十多天来第四次疯狂侵犯和挑衅 美国南越军舰又轰击越南北方 越南人民军总部联络代表团提出强烈抗议

第1版()
专栏:

十多天来第四次疯狂侵犯和挑衅
美国南越军舰又轰击越南北方
越南人民军总部联络代表团提出强烈抗议
何文楼大校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促使美国和南越当局立即放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和破坏政策,停止在南越的侵略战争,严格执行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九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十二月八日晚上,美国和南越傀儡当局再次派遣三艘军舰越过临时军事分界线,进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水,并于今天凌晨一时三十分用二十毫米、四十毫米和五十七毫米的枪炮向共和国永灵地区永泰村射击达十五分钟。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九日向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拉赫曼发出急电,对美国及其走狗这种战争行动提出强烈的谴责和抗议。
何文楼大校指出,这是美国和南越当局为了对越南北方进行挑衅和破坏,以便摆脱他们在南越的侵略战争中所处的困境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新的战争行动。
因此,仅仅在十多天内,美国和南越当局就曾经四次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十一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八日,他们的军舰炮轰昏果岛、梅龙地区和海青乡。十二月一日,他们的飞机轰炸和扫射非军事区以北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的四个地方。
何文楼在电报中特别提醒国际委员会注意美国和南越当局一再对越南北方犯下的这种挑衅和好战行动。他说,“这种行动是极端无耻地破坏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是粗暴地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从而使这个地区的局势变得极端危险。”
何文楼要求国际委员会促使美国和南越当局立即放弃他们对越南北方的挑衅和破坏政策,停止他们在南越的侵略战争,尊重和严格执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我被非法拘禁人员家属决定去巴西探望亲人 中国红十字会致电巴西外交部要求发给入境签证

第1版()
专栏:

我被非法拘禁人员家属决定去巴西探望亲人
中国红十字会致电巴西外交部要求发给入境签证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应被巴西当局非法逮捕拘禁的九名中国人员的家属代表的请求,今天打电报给巴西外交部,要求发给入境签证,使她们能早日前往巴西探望亲人。这些家属代表是:王耀庭的妻子于伶、王治的妻子耿淑芳、苏子平的妻子韩四光和宋贵宝的妻子石菊英。
由于九名中国人员至今未能获得释放,他们的家属对他们的近况感到万分焦虑和不安。家属们迫切要求中国红十字会协助她们的代表前往巴西探望和照料自己的亲人。
中国红十字会决定派代表王敏和衣成信陪同她们前往巴西。
中国红十字会还同时分别打电报给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巴西红十字会,要求就此给予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