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发努冯亲王祝贺寮松族新年 号召为反对美帝及其走狗而战斗 冯维希揭露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蓄意破坏三方会谈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指出出席联大的老挝代表团不代表任何人

第4版()
专栏:

苏发努冯亲王祝贺寮松族新年
号召为反对美帝及其走狗而战斗
冯维希揭露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蓄意破坏三方会谈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指出出席联大的老挝代表团不代表任何人
据新华社八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五日写信给老挝寮松族人民、干部和战士,向他们祝贺寮松族新年。
寮松族是老挝的主要民族之一,每年的阴历十一月初一、初二为这个民族的新年。
苏发努冯亲王在信中说,在过去的一年里,老挝人民在团结斗争和增加生产方面取得了许多巨大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遭到了日益惨重的失败。
苏发努冯亲王祝贺寮松族同胞、干部和战士在这一共同的胜利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且希望他们在新的一年中,同老挝的其他民族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增加生产,丰衣足食,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保卫祖国而共同进行英勇的斗争。
新华社八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参加巴黎三方面会谈代表富米·冯维希发表文章指出,目前巴黎会谈陷于僵局,完全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及老挝右派蓄意破坏造成的,而梭发那·富马亲王则扮演了推行这一破坏路线的角色。
文章说,正当苏发努冯亲王派遣他重返巴黎继续进行磋商,以便为三方面领导人会谈作好准备的时候,老挝右派和梭发那·富马亲王却先后召回自己的代表,而提出要把会谈地点移至国内。
文章揭露说,梭发那·富马亲王借口有“重要责任”不能长时间离开国家,这是一种欺骗。冯维希指出,“对于当前老挝局势来说,还有什么别的问题比旨在给国家带来和平与安宁、使老挝避免危险的战争的会谈更为重要?如果梭发那·富马亲王自以为是对祖国和人民‘负有重责的人’,为什么他又不关心最重要的责任,就是努力为使会谈取得结果作出贡献?”
文章谴责老挝右派和富马亲王把他们参加巴黎会谈的代表召回后,又拼凑了一个所谓“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前往联合国,企图实现美国利用联合国的名义来撕毁日内瓦协议的阴谋。
文章接着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老挝右派和富马亲王不仅竭力破坏会谈,同时加强进攻和蚕食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地区的军事活动。所有这一切,只能得出唯一的一个结论:美帝国主义、老挝右派和富马亲王不想谈判,只想使用武力。
冯维希的文章要求老挝右派和富马亲王速派大臣级的代表到巴黎继续举行磋商,“如果他们建议把会谈地点迁到国内的问题列入议程,我也准备同他们进行讨论。”
新华社八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昨天报道: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四日广播说,参加第十九届联合国大会的老挝代表团不代表任何人,因此它的言行都是无效的。
这家电台说,把这个代表团派去出席联合国大会,无非是要诬蔑老挝的爱国力量、掩盖美国和老挝右派的罪行,并利用联合国的幌子来更无耻地干涉老挝。

推广本国语言 发展民族文化

第4版()
专栏:

推广本国语言 发展民族文化
阿尔及利亚成立民族出版社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侯赛因·扎胡万上月下旬在这里主持了阿尔及利亚民族出版社的开幕式。
这个出版社的建立使阿尔及利亚从此拥有自己的民族出版业。这是在发展阿尔及利亚文化方面的一个新步骤。
侯赛因·扎胡万在开幕式上说,阿尔及利亚民族出版社的任务,是恢复作为民族语文的阿拉伯语文的尊严和地位。他说,让那些已经公认的阿尔及利亚作家的作品问世,特别是使人民的科学和文学艺术才能得以发挥,也是这个出版社的任务。
阿尔及利亚出版社总社长迈萨维迪·埃萨是前阿尔及利亚电台和电视台台长。
桑给巴尔规定使用民族语文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电 从十一月一日起,凡在桑给巴尔的进出口货物的申请书已规定一律得用斯瓦希利文书写。用其他语言填写的申请书概不接受。
政府的其他部门也在采取同样的步骤。
在这之前,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卡鲁姆曾在一些公众集会上一再呼吁严格地把斯瓦希利语作为桑给巴尔的官方语言。
巴基斯坦普及民族语文
据新华社卡拉奇电 巴基斯坦中央政府已经批准每年拨款五十万卢比作为普及孟加拉语文的经费。
巴基斯坦独立后,为了消除殖民主义的影响,政府建立了普及和推广巴基斯坦民族语文的两个局,一个普及乌尔都语,另一个普及孟加拉语。
据新华社卡拉奇电 西巴基斯坦省政府不久前指示所有仍然用英语教学的学校在六年级以下的各班级中改用乌尔都语讲授社会和自然科学。
这个决定将从下一学年起在各公立和私立学校中实施。
乌尔都语是巴基斯坦的民族语言之一。近年来,巴基斯坦政府尽了很大的力量来在学校里以民族语言代替英语。
阿富汗决定发展民族语言
据新华社喀布尔电 根据阿富汗国王最近批准的新宪法,阿富汗政府决定采取措施,普及和发展民族语言巴克同语。巴克同语是阿富汗的正式语言,目前全国大多数人都讲这种语言。
《喀布尔时报》说,首相优素福已责成教育部以及新闻和宣传部拟订关于发展巴克同语的全面规划。
首相优素福在决定里建议把有价值的材料翻译成巴克同文,培养年轻的巴克同语作家和学者,修订巴克同语出版物,采用较简便的方法教巴克同语,并设立一个研究一切有关问题的最高委员会。
缅大学使用缅语教学
据新华社仰光电 仰光和曼德勒的文理科大学一年级现在开始使用缅甸语进行教学。
这些大学过去一向使用英语进行教学。今年,缅甸政府在中、小学校中也强调缅甸语的重要。(附图片)
在桑给巴尔市一个扫盲学校里,学员们在教师指导下学习民族语言——斯瓦希利语。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

纪念民族英雄马塞奥 古巴举行军事检阅

第4版()
专栏:

纪念民族英雄马塞奥
古巴举行军事检阅
据新华社哈瓦那七日电 今天在古巴民族英雄安东尼奥·马塞奥的墓前举行了军事检阅,纪念他牺牲六十八周年。马塞奥和他的全家英勇地参加了一八六八年古巴独立战争,并同何塞·马蒂一道领导了一八九五年的第二次独立战争,在战场上献出了生命。
革命武装部副部长埃菲赫尼奥·阿尔梅赫拉斯少校代表政府和党在马塞奥墓前献了花圈。
阿尔梅赫拉斯少校发表讲话,他强调说:“帝国主义阻挡不住古巴的革命。”“当敌人前来的时候,我们知道应该怎么做:我们不抱幻想。”

印度尼西亚公众纷纷发表声明和贺电 祝贺北加里曼丹武装起义二周年 苏加诺总统主持会议讨论反“马来西亚”措施

第4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公众纷纷发表声明和贺电
祝贺北加里曼丹武装起义二周年
苏加诺总统主持会议讨论反“马来西亚”措施
据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据《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公众纷纷发表声明和贺电向北加里曼丹统一邦革命政府和人民祝贺他们反对英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起义两周年。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声明说:北加里曼丹人民革命不仅对东南亚人民革命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从帝国主义统治下求解放的革命也有重大意义。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代表印度尼西亚全体工人发出贺电,高度赞扬北加里曼丹人民在阿扎哈里总理的领导下对英国制造的得到美帝国主义支持的“马来西亚”进行的英勇斗争。
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在给北加里曼丹人民青年阵线的贺电中说:北加里曼丹人民虽然会遇到困难,但是,“我们深信他们粉碎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一定会赢得光辉的胜利。”
印度尼西亚大学生运动联盟的声明说:北加里曼丹人民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朋友。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将一同战斗到底。
《人民日报》今天的社论说:北加里曼丹人民反对得到美帝国主义援助的英国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的斗争同时也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
社论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将加紧执行粉碎“马来西亚”的总统行动命令,进一步支持马来亚、新加坡和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斗争。
《东星报》和《新闻报》今天和昨天也就此发表了社论。
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 苏加诺总统昨天在茂物主持了印度尼西亚最高作战司令部和经济活动最高司令部的联席会议,会议举行了四个小时。会后,第二副总理莱梅纳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会议讨论了对抗
“马来西亚”的一些必要措施,特别是经济措施。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声明 反对借“联合国监督”幌子阻挠朝鲜统一

第4版()
专栏: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声明
反对借“联合国监督”幌子阻挠朝鲜统一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四日发表声明,抗议南朝鲜当局压制群众统一祖国的呼声,企图在“联合国监督”幌子下继续阻挠朝鲜统一的阴谋和卖国行为。
声明说,所谓“联合国监督”不过是企图使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奴役合法化的手段。声明列举了“联合国监督”在南朝鲜、刚果以及世界各地所造成的恶果后指出,所有这些事实雄辩地证明,只有自主的道路,才是统一国家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才是最爱国的道路。朝鲜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干涉民族内部问题。声明号召所有爱国者展开更加坚决的斗争,并为首先恢复南北联系,实现相互交流、合作、接触和协商而展开广泛活动。

日禁止原氢协事务局长发表谈话 谴责右派阴谋破坏和运

第4版()
专栏:

日禁止原氢协事务局长发表谈话
谴责右派阴谋破坏和运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事务局长吉田嘉清八日向日本新闻社记者发表谈话,强烈谴责修正主义分子勾结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阴谋破坏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
在修正主义分子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的策动下,“禁止原子弹氢弹广岛长崎大会实行委员会”二日在东京举行全国代表会议,竟然决定将在明年二月成立所谓“禁止原子弹氢弹日本国民会议”,以进一步分裂日本禁止核武器的组织和运动。另外,“日本原子弹氢弹受害者团体协议会”三日举行全体会议,企图强行通过决议,使这个组织脱离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但这个阴谋受到多数人的反对而归于失败。
吉田嘉清指出:“这一系列阴谋与现代修正主义者在十月和十一月间先后在悉尼和新德里举行的背叛性国际会议有密切关系。他们的意图在于支持已经彻底破产的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继续推行不同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和平共处路线,进一步削弱和破坏正在迅速发展的日本和平运动。”
吉田说:“日本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自从八月召开分裂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集会以来,专心蒙骗群众,企图组织按他们的路线行事的群众运动,但是,至今毫无成就,他们企图抗议中国进行核试验的集会也遭到彻底失败。这件事证明,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分子的一切阴谋绝对不能取得群众的支持,是注定要失败的。”

崔庸健委员长和杜尔总统会谈

第4版()
专栏:

崔庸健委员长和杜尔总统会谈
新华社科纳克里七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和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今天上午在这里的总统府举行会谈。
朝鲜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首相李周渊、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和外务相朴成哲等。
几内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执政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和政府官员。会谈后,杜尔总统为崔庸健委员长举行了国宴。其他朝鲜客人也出席了宴会。崔庸健委员长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到共和国广场向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

日本社会党举行代表大会 河上号召争取日中关系正常化

第4版()
专栏:

日本社会党举行代表大会
河上号召争取日中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在东京举行第二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社会党委员长河上丈太郎在开幕词中指出,“佐藤内阁成立一个月来,从它的对华政策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它在政治上是动摇不定的。”他号召社会党员作出更大的努力,发展争取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斗争。
河上呼吁代表们争取在明年的参议院选举中获得胜利,并挫败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篡改宪法的阴谋。
这次大会将举行四天。

日本静冈一千工人和市民集会 要求彻底禁止核武器反对美核潜艇驻日

第4版()
专栏:

日本静冈一千工人和市民集会
要求彻底禁止核武器反对美核潜艇驻日
新华社七日讯 东京消息:约一千名工人和市民六日在静冈市举行集会,要求彻底禁止核武器,救援原子弹受害者以及取消日本政府关于允许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的决定。
这次集会是由静冈、爱知、三重、岐阜等几个县的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发起的。
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代表团团长金仲华等也出席了这次集会。他们同原子弹受害者一一握手,互相热烈问候。
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彻底禁止核武器和加强对原子弹受害者的救援运动。集会还通过了抗议书,反对佐藤政府授予指挥美国空军以原子弹轰炸广岛和长崎的主要罪犯李梅将军以勋章的决定。
广岛县各地约九十名争取禁止原子弹积极分子六日在广岛市集会。由六名原子弹受害者的代表接受了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转交的中国寄来的救济品。
广岛集会还通过了同静冈集会类似的决议。

日本举行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木村兴治和山中教子分获男女单打冠军

第4版()
专栏:

日本举行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木村兴治和山中教子分获男女单打冠军
据新华社东京七日电 一九六四年日本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于十二月三日到六日在东京举行。两名左手直握拍选手木村兴治和山中教子分别获得了这次锦标赛的男子和女子单打冠军。
木村在六日举行的决赛中,经过五局激战,才战胜了去年日本全国冠军小中健。
同山中教子进行女子单打决赛的是以削球著称的横握拍的矶村淳。山中先以一比二落后,后来连胜两局取得最后胜利。
山中教子在半决赛时以三比一的优势淘汰了北京国际邀请赛女子单打冠军深津尚子。

搞颠覆的黑手伸向各个角落 美“和平队”已渗入四十四国

第4版()
专栏:

搞颠覆的黑手伸向各个角落
美“和平队”已渗入四十四国
据新华社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和平队”总部透露,美国派出的“和平队”已在四十四个国家中进行活动。美国并正在训练一些“和平队”人员,准备向别的国家渗透。
“和平队”是美国在各种各样伪装下进行侵略的工具。它的人员为美国政府进行具有国际规模的间谍工作,并在派驻的国家中从事颠覆活动。根据最新的统计,美国“和平队”名单上现在九千九百三十一名人员,其中七千七百零六名人员已在被派驻的国家中进行活动,二千一百八十七名人员尚在美国接受训练,三十八名正等待分派任务。
派往拉丁美洲的“和平队”人员最多,共三千九百七十六名;其次是非洲,三千二百四十四名;北非、近东和南亚,一千五百六十二名;远东为一千一百四十九名。

赤道骄阳

第4版()
专栏:坦桑尼亚通讯

赤道骄阳
陆郝庆
最近记者随同前来帮助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考察和发展工农业的中国经济专家,走访了坦噶尼喀各地。看到坦噶尼喀人民在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领导下,正在努力改变殖民主义留下的贫穷、落后的面貌,奋发地进行建设。
我们乘着汽车,从沿海到内地、整天在辽阔的草原上和蜿蜒起伏的山坡上奔驰。赤道上的烈日,把这剑麻之国象海洋般浩瀚的绿色的剑麻、把南方高原上金黄的麦浪、还有沿维多利亚湖畔一眼望不到边的棉田,照耀得如同到处在泛着浪花,绿油油的、金灿灿的、白茫茫的,无边无际。
在那人们看不到的地下,还蕴藏着富饶的金刚钻、黄金、煤、磷……。这些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资源,为坦噶尼喀发展民族经济提供了多么广阔的前景啊!
但是我们看到了在坦噶尼喀有着比这些富饶的自然资源对于发展民族经济更重要的条件。那就是独立后要求迅速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人;人们要求铲除殖民主义残余、尽快地发展民族经济的愿望,犹如赤道上的骄阳一般在人们的心上炽烈地燃烧着。
推翻殖民主义者的结论
我们在坦噶尼喀西北部,维多利亚湖上最大的岛屿——乌开兰威岛上访问。岛上的县长姆松盖先生给我们讲了这样一段故事:
五年前,当时的英国殖民政府派来了一个殖民主义的林业官来这里“管理”岛上的森林。他在这里足足呆了两年,却只种了一小片杉树林。临走时,他冷冷地对当地的非洲人下了这样一个结论:“这个岛上不适宜植树”。
独立后,坦噶尼喀的非洲人林业官来这里后,发现岛上种树的条件非常好。于是他就开始组织群众在岛上有计划地植树造林。独立后三年来,已种了近一千英亩杉树和松树。新植树的面积超过殖民主义林业官在这里“管理”森林时种树的面积八倍以上。
我们的汽车在一片山坡旁停下来,我们看到了新栽的杉树和松树苗。满山坡都是新绿幼嫩的树苗。有的七、八十厘米高,有的已有一米多高了。县长先生高兴地指着这些小树,满怀信心地说,“将来有用的木材和造纸原料将要从我们岛上运出去”。
在林区附近的苗圃里,我们见到了那位推翻外国殖民主义林业官所下的结论的坦噶尼喀林业官姆·太姆先生。这是一位精明能干的年青人,今年才三十一岁。过去在国内学过林业。共和国独立后,才来岛上取代了外国林业官。他正在热心地指导一群非洲青年细心地移植树苗。苗圃里一垅垅树苗,象一块块绿色的地毯,那么轻柔、整齐,在阳光下显得分外生气勃勃。我们不禁赞叹,在这群青年人的手中画出了多美多好的图画啊!太姆先生又向我们介绍了今后岛上造林的远景计划。一幅更美更好的图画展现在前面。
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国家
县长先生说要带领我们去看岛上正在进行的“自助计划”,可是却直向一片原始森林走去。
走过一片荒凉的树林,就听到前面林子里人们熙熙攘攘的欢笑声和喧闹声。走进树林一看,足有上百人在这里,有的拿了潘加(一种东非的砍刀),有的拿着一种带钩子的刀。他们正在砍倒原始森林中的杂树和灌木。有的人还哼着小调,有的唱着流行的《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建设祖国》的歌曲。汗水从一张张欢乐的脸上淌下来。一些已被砍倒的树木歪歪斜斜地躺在地上。
岛上的非洲人农业官郝温大迪先生介绍说,人们打算在这片原始森林中开辟出几百英亩土地来,建立一个新的居民点,还计划在这里种棉花、咖啡、甘薯和香蕉(非洲一种可以当主食的大香蕉)。县长望着这些起劲地干活的人们,对我说,“过去殖民主义者来了,除了拿走我们的财富外,没有为我们干什么事,现在我们用自己的双手来建设国家”。他又指指脚下还长着半人高的荒草的土地,以坚毅的声调说,“一个漂亮的村庄将要在这里出现!”
人们就是这样,正在以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汗水来洗刷殖民主义长期统治而留下的荒凉和贫困,渴望着把独立不久的国家更快地建设起来。
我们所到之处,人们都以十分自豪的心情向我们介绍他们的“自助计划”。他们说,我们没有伸手向政府要钱、或者政府只给部分贷款,大家自己动手。坦噶尼喀独立以来,已经在各地出现了数以千计这种大大小小的“自助计划”。这里的每一间屋子、每一块砖、每一把土,都包含着人们建设国家的心愿、闪耀着自力更生的光辉。
花生——胜利之果
我们来到了中部的多多马省。在首府多多马城内,当地非洲人今年新成立的农产品收购合作社前,堆满了刚从农村收购来的新上市的花生。
提起花生,人们不能不想起苦难的过去。省里的非洲人行政书记孔特惠先生给我们讲了一段关于当地生产花生的历史。
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殖民主义者看中了坦噶尼喀中部这片富饶的草原,决定要在这里建立花生种植园。据记载,英国殖民主义者为了在这里开办花生种植园,当时从瓦戈戈部落的农民手中夺去了两万多公顷土地!无数世世代代居住在草原上的瓦戈戈人被殖民主义者从自己的家园赶走。可是三年后,一九四九年,殖民主义者不得不宣布,他们的花生计划失败了。
尽管殖民主义者对他们自己失败的原因有各种解释,有的说由于经营不好,有的说事先没有经过周密计划。但是多多马省长姆塔盖先生向记者作了一个十分恰当的结论。他说,“殖民主义者的目的是剥削人民,因而他们终究必定要失败!”
坦噶尼喀独立后,过去被殖民主义者赶走的瓦戈戈人展开了一场新的战斗。该省姆拍拍县县长卡见姆卜先生说得好,“殖民主义者走了,什么也没有留给我们。我们要干它十年,干给殖民主义者看看。”人们就在往日殖民主义者宣告失败的土地上,种上了玉米、高粱、花生、蓖麻……。在缺水的草原上人们打井挖塘。有的地方已经开始组织了农民协会,实行互助耕种。去年多多马省,仅仅由合作社收购的商品玉米就达六千多吨。今年全省的花生又获得了很好的收成。
在农产品收购合作社门口,人们正在忙着把一车车刚从农村中运来的花生卸下来。经理先生把我们带到装满花生的麻袋旁,请我们尝新,(当地的非洲人习惯生吃花生)。尝着又香又大的花生,我们意识到,这是坦噶尼喀人民斗争的胜利之果,是独立后人们辛勤劳动的胜利之果。
我们的汽车继续在宽阔而又漫长的公路上奔驰。赤道的骄阳似火,把大地和山河照耀得越发壮丽灿烂,而我们的前方又是那么开阔明亮。只见我们同车的非洲朋友两眼正视前方,握紧了方向盘,踩大油门,汽车飞一般地向前直奔而去。(附图片)
坦噶尼喀主要产棉区姆万扎省的棉农在棉田工作。
新华社记者 高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