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书记维贾姆托说 毛主席声明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本性 索马里外长指责美比武装干涉刚果(利)违反国际法准则

第3版()
专栏: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书记维贾姆托说
毛主席声明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本性
索马里外长指责美比武装干涉刚果(利)违反国际法准则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执行委员会常设书记处书记维贾姆托三日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说:“毛主席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对于正在进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斗争的亚、非、拉丁美洲人民有巨大的影响。”
他说:“这项声明是有理论和事实根据的,特别是根据中国人民和其他亚洲各国人民的经验,他们在同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作长期斗争后取得了胜利。刚果(利)人民反对美比帝国主义的斗争也将取得最后胜利。这项声明根据事实和经验还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本性。美帝国主义是为自由、独立与和平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头号敌人。”
新华社内罗毕电 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东部地区英布支部主席卡姆维梯·穆尼一日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中国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关于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的革命学说,是战无不胜的。
穆尼说,人们只要按照毛泽东主席的学说去做,采取行动深入群众,他们就会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赢得胜利。
他说,当他听到北京举行了七十万人的群众大会,谴责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利)的消息时,十分感动,并受到鼓舞。他说,美帝国主义在非洲,特别是在刚果(利)和世界许多地方的暴行毫不含糊地表明美国是国际侵略者,是和平和自由的头号敌人。
穆尼说,美帝国主义者同比利时和英国勾结在一起,犯下了人所共知的最残暴最野蛮的罪行。他说,自从卢蒙巴被杀害以来,美帝国主义“一直在梦想,并制造各种秘密阴谋,准备占领整个刚果,奴役全体刚果人民,并把侵略魔爪伸向整个非洲大陆。”
新华社五日讯 纽约消息:索马里外交部长艾哈迈德·优素福·杜阿莱四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指责美国和比利时对刚果(利)的武装干涉违反了国际法的一切准则。
杜阿莱说,最近美比干涉刚果事件是“严重的和令人不安的”。
杜阿莱还指出:“刚果问题必须由刚果人民自己解决”。
新华社五日讯 拉各斯消息:尼日利亚青年和学生三日晚上在首都拉各斯举行示威,抗议美国、比利时和英国帝国主义者武装侵略刚果(利)。
示威者在美国、比利时大使馆和英国高级专员公署前高呼口号:“打倒美比帝国主义!”“美国佬,滚回去!”
这次示威是由尼日利亚青年大会和尼日利亚全国学生联盟发起的。尼日利亚青年大会把一封抗议信分别递交美国、比利时大使馆和英国高级专员。

我国人员在巴西的活动完全合法正当 巴西当局的“指控”没有任何事实根据

第3版()
专栏:

我国人员在巴西的活动完全合法正当
巴西当局的“指控”没有任何事实根据
我人员发表严正声明揭露这个国际关系史上罕见的政治迫害案
一些巴西人士仗义执言要求当局悬崖勒马释放无辜的我国人员
新华社六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美帝国主义策动下巴西当局非法逮捕九名无辜中国人员的政治迫害案件已满八个月的时候,巴西当局仅能在十一月三十日向军事法庭提出一篇莫须有“罪名”的“起诉书”。任何一项能够证实这些“罪名”的证据都没有。相反,被捕中国人员控诉这次政治迫害的义正词严的声明、苏布拉尔·平托律师为中国人员进行的伸张正义的辩护以及大批巴西人士主持公道的证词,都雄辩地说明:九名中国人员是无罪的,他们在巴西所从事的新闻报道和贸易活动完全是合法、正当的;对中国人员的指控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
巴西第一军区第二军事法庭从十一月三十日开始对九名中国人员提出起诉。巴西军事当局在当天提出了一项“起诉书”。这项“起诉书”重复了巴西当局在非法逮捕这些中国人员后曾经提出、并被驳得体无完肤的诬陷,控告中国人员企图“在巴西发展中国的共产主义”、使巴西“改变体制”和进行“间谍活动”。巴西当局在九月初把中国人员提交军事法庭,进行侦讯已达三月之久,在“起诉书”中提不出任何一项能够证实中国人员犯有上述“罪行”的“证据”。
十月十二日,九名受迫害的中国人员在一次审讯中,通过苏布拉尔·平托律师提交军事法官利马·托雷斯、并向记者散发了一项声明,严正地控诉了对他们的政治迫害。声明说:“我们今天来到这里,不是来受审判的,而是为了向巴西和全世界正直的人们以及公正的舆论界揭露一个国际关系史上罕见的政治迫害案,它不仅震动了中国和巴西,而且也在世界各地广泛激起令人激愤的反应。”
声明谴责巴西军事法庭对他们的非法审讯说:“巴西当局在这个时候对我们进行审讯的目的在于进行双重的迫害,把我们推入一个无底深渊,因为耗费巨大和令人生厌的讯问案卷和起诉书是集中了诬蔑、诽谤、伪造以及强加罪证和欺骗的百科全书。”
声明表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指使巴西当局对他们所施加的暴力行为和各种卑鄙的阴谋。声明最后说:“我们希望巴西和全世界知名人士和舆论界对我们的正义斗争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们洗雪我们正在遭受的冤枉,恢复我们的自由和名誉,以便我们能够早日返回我们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苏布拉尔·平托律师几次为中国人员进行了有力的辩护。他在九月四日提出的一项辩护书中指出,中国人员是无辜的受害者,因为“在此项诉讼中没有足以加罪于他们的真实的、正当的或严肃的证据”。他说,在这项诉讼中所提出的“起诉书”“没有提出一桩事实,也没有描述一个行动来说明被告进行了颠覆或改变国家现行秩序的工作”;“除了指控间谍活动以外,没有指出一个行动”。
十月十二日,苏布拉尔·平托律师在军事法庭回答检察官阿塔利巴·阿尔瓦连加的问题时再次指出:“对于这些中国人进行的(诉讼)是一出丑剧,因为他们被监禁和隔离,但没有任何指控他们的证据。”
特别应该指出的是:在十月三十日和十一月三日的审讯中,有二十位巴西现任和前任官方人士、议员以及企业和其它各界知名人士出庭作证。这些同中国九名人员有过联系并了解他们的活动的巴西人士所作的证词,再次证明这九名中国人员是合法进入巴西、并在这个国家从事正当的新闻报道和贸易活动的;他们没有进行任何违反巴西法律的活动,是完全无罪的。
巴西《最后一点钟报》前社长若奥·伊契维里证明,新华社记者王唯真和工作人员鞠庆东是在得到巴西前政府批准的情况下进入并留驻巴西从事新闻报道活动的。他说,中国记者是在巴西新闻协会里被介绍给大家的。这个协会后来向外交部发了公文,报告他们想在巴西居留的愿望。当时的副总统古拉特签署了两国政府协定。
巴西工商部旅行游览处负责人露塞·布洛什女士证明,来巴西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筹备小组组长侯法曾和小组工作人员王治、苏子平、张宝生是为筹备在巴西举行展览会而在巴西活动的。她说,“所有法律手续,中国人都仔细地履行了。”其他一些证人也证实,这些中国人员在巴西进行的是得到巴西前政府批准的筹备展览会的工作。
巴西全国民主联盟参议员迪苏伊特·鲁萨杜、巴西棉花出口公司生产财务委员会执行局长办公室主任路易斯·维卢·德弗雷塔斯·达马西乌、巴西工商部经济学家阿米尔卡尔·戈米斯·阿朗卡斯特鲁分别以大量事实证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巴西代表处副代表、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副经理王耀庭和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马耀增、宋贵宝是在巴西前夸德罗斯和古拉特政府先后发出邀请的情况下到巴西进行贸易活动的;他们曾同王耀庭等人就中国洽购巴西棉花进行过频繁的接触。迪苏伊特·鲁萨杜说,“如果九名中国人员的活动不是仅仅为着建立或密切同我国的贸易关系的话,我就不会在这里做(被告的)辩护人,而是控告的证人了。”他还说,他不知道在巴西发生军事政变前这些中国人员进行过任何颠覆活动,如果知道的话,他会马上到一个军事法庭去告发他们。阿米尔卡尔·戈米斯·阿朗卡斯特鲁说,“的确,中国人员的根本工作是同巴西进行贸易。”他还说,他从来不知道这些中国人员进行过任何颠覆或间谍活动。
众议员穆尼斯·法尔康在作证时谈到他和王唯真、鞠庆东的接触,并且证实,巴西前外交部长阿劳若·卡斯特鲁曾经同意中国在巴西举行展览会;卡斯特鲁表示,“此事对(中巴)两国都有利益”。法尔康在结束作证时指出:“在我同他们接触的整个时间中,从来没有发现任何可以被认为是想要干涉或扰乱国家生活的态度或企图,也从来没有见过他们进行共产主义制度的宣传。”
据巴西报纸报道,在这以前于十月十二日的审讯中,巴西军事法庭所提出的一些“证人”也在法庭上发了言,他们没有提出任何足以证实中国人员“犯罪”的“证据”。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据里约热内卢《新闻日报》报道,在这次审讯中,“没有听取检举人培罗斯·德莫拉(他是领导搜查在森纳多·维尔格伊罗街的中国人住宅的)的证词,因为他到美国去了”。
在巴西当局对中国人员的指控已经彻底破产的情况下,一些巴西人士已经出面仗义执言,要求巴西当局悬崖勒马,释放无辜的中国人员。前巴西总统库比契克的顾问奥古斯图·弗雷德里库·施密特十一月十七日在巴西《环球日报》上发表文章指出,九名中国人员“是无罪的,他们受到冤枉。”他说,“我们要有勇气承认我们的错误,因为既然中国人遭到指控,而他们无罪的事实顶住了这一切,那么我们就应当承认我们的错误,使他们回到他们的祖国。”

崔庸健委员长访问马里 凯塔总统为朝鲜贵宾举行盛大招待会

第3版()
专栏:

崔庸健委员长访问马里
凯塔总统为朝鲜贵宾举行盛大招待会
据新华社巴马科六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和他的随行人员在马里访问五天之后,今天上午离开巴马科。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马里国民议会议长马哈马讷·阿拉桑·海达拉、苏丹联盟党政治书记伊德里萨·迪亚拉、政府的一些部长和苏丹联盟党政治局的成员。
朝鲜驻马里大使徐乙铉、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田志东和其它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总统和委员长在机场发表了讲话,并且签署了联合公报。
崔庸健委员长在马里访问了塞古和马卡拉,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和他的随行人员是二日经阿尔及利亚来到巴马科,对马里进行国事访问的。
据新华社巴马科五日电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今晚在这里的总统府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访问马里举行盛大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马里国民议会议长海达拉、马里执政党苏丹联盟党政治书记迪亚拉、苏丹联盟党政治局委员、政府部长和群众组织的领导人。招待会是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凯塔总统和崔庸健委员长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今天下午,马里总统同崔庸健委员长举行了会谈。

艾地号召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斗争 强调必须加强全国团结粉碎帝国主义走狗分裂阴谋

第3版()
专栏:

艾地号召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斗争
强调必须加强全国团结粉碎帝国主义走狗分裂阴谋
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今天发表的新闻公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进一步支持北加里曼丹统一邦的人民、政府、国民军和总理阿扎哈里。
艾地主席的这个号召是他在十二月二日为北加里曼丹统一邦革命政府宣布民族独立两周年(十二月八日)发表广播演说时发出的。
艾地说:英帝国主义的态度由于得到美帝国主义越来越大的支持而一天比一天顽固。在这种情况下,正如苏加诺总统所指出的,印度尼西亚人民除了加强对抗和执行总统的行动命令来粉碎“马来西亚”以外,没有其他的道路可走。
艾地说:在执行这个任务中,当前印度尼西亚人民最重要的事情是继续加强以纳沙贡为核心的全国团结。
艾地还说:近来,配合着英美帝国主义越来越猖狂的反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活动,国内的帝国主义走狗,即颠覆分子和反革命分子加紧了他们削弱以纳沙贡为核心的全国革命团结的活动。艾地说:“因此,我们必须反对一切分裂阴谋,不论它来自何处。”

锡兰总理要求解散议会并举行大选

第3版()
专栏:

锡兰总理要求解散议会并举行大选
新华社科伦坡六日电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四日晚宣布,她已经要求总督解散议会并且举行大选。
锡兰众议院三日晚以七十四票对七十三票否决了由锡兰总督高伯拉瓦宣读的政府政策演说。按宪法规定,政府政策演说如果在议会中被否决,政府可以提出解散议会重新举行大选。这次政府的政策演说被否决,是因为执政党锡兰自由党众议院领袖、土地、灌溉和电力部长查·帕·德席尔瓦和其他十三名自由党议员同反对党一起投了反对票。
最近,锡兰的一些反对党针对政府决定采取接管报纸等措施攻击政府。在议会内外,围绕着政府接管锡兰报纸垄断企业“湖滨大厦”问题和政府准备进一步控制一切报纸的新闻法案,各种政治势力进行了激烈的斗争。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十一月八日晚间在科伦坡举行的支持政府接管报纸的万人集会上说:“锡兰报纸支持外国。”
锡兰共产党上月十一日举行了数千工人参加的示威,支持政府接管报纸。在随后召开的有各界人士一万多人参加的集会上,锡共总书记库马拉西里说,所有的锡兰报纸垄断机构都必须接管,因为它们代表国内外最反民族和最反动的利益。
一些反对政府接管报纸的政党和人士最近也举行了多次集会和示威。

社会主义历程的颂歌——记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二十年图片展览

第3版()
专栏:

社会主义历程的颂歌
——记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二十年图片展览
本报记者 吴德烈
标志着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年来光辉成就的“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二十年图片展览”,目前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陈列在展览大厅里的一百二十多幅图片,把人们带到了遥隔万里的亚得里亚海滨。图片所记录的一幅幅令人赞叹的情景,使人深深地感到,这个巍然屹立在巴尔干半岛西南端的“鹰之国”,真不愧为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强堡垒。
展览会向人们展示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为反抗外国侵略者、为争取祖国解放而进行的斗争;它还真实、鲜明地记录了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展览会首先告诉观众的是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走过的战斗道路。这是关于“民族解放战争”的一组图片。那些游击队活动的图景,把人们引向二十多年前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战斗岁月。那时,阿尔巴尼亚的壮丽河山呻吟在意大利和德国法西斯军队的铁蹄之下。具有光荣战斗传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领导下同敌人展开了英勇的斗争。展览会的说明告诉我们:在人民武装同法西斯战斗的几年中,有六万一千座建筑物遭到毁坏,其中住宅有三万五千多座。因此阿尔巴尼亚人民赶走敌人后,是在满目疮痍的情况下着手建设社会主义的。他们用了短短的两年时间医好了战争的创伤,忘我地、英勇地投入了祖国的建设事业。二十年来,他们把曾是欧洲最落后的旧阿尔巴尼亚,建设成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具有用现代化技术装备起来的工业化和集体农业的社会主义新国家。
显示社会主义工业建设成就的大量图片告诉人们,阿尔巴尼亚人民不但把首都地拉那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工业城市,而且在各个地方也建立起了崭新的工业企业:柴立克的炼油厂、佩什科比露天铬矿、库尔布希奈铜矿选矿场等等。图片把我们带到科尔察“镰刀与斧头”针织联合工厂的两个宽敞明亮的车间,那里只有几名女工在规模壮观的现代化车间里操作。她们那种认真严肃的劳动姿态,生气勃勃的生产热忱,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二十年来,阿尔巴尼亚的工人阶级以自力更生的革命气概,克服重重困难,已把国家的工业生产推进到一个惊人的水平。现在,工业总产值已经增加为一九三八年的三十二点四倍;其中石油产量则增长了二十多倍。至于纺织品的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一九三八年只有二十五厘米,现在已经是十六米了。
我们站在反映农业成就的许多幅图片面前,感到格外兴奋和亲切。那望不到边的田野上,收割联合机收割禾穗丰实的小麦的情景;那昔日长满灌木的山岗,如今长满了葡萄、橙子及其他果树;那驰名国外的阿尔巴尼亚烟草田,都多么引人入胜啊。山坡上那新开辟的梯田,大概就是农民们同自然展开搏斗,向高山、沼泽要土地、要粮食的斗争成果吧。今天,阿尔巴尼亚全国合作化农业的耕地面积,已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七。灌溉面积已由战前的二万九千公顷增加到十九万公顷。在阿尔巴尼亚,过去根本不能种甜萝卜,而今天,不但种了甜萝卜,而且经济作物面积比解放前扩大了二十一倍。从一台台拖拉机繁忙地平整土地的镜头中,人们看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已经迈开了巨大的步伐。图片的说明告诉我们,现在,已经有七千多台(以十五马力计算)拖拉机、四百四十多台收割联合机奔驰在田野上。
阿尔巴尼亚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也是空前的。解放前阿尔巴尼亚是欧洲唯一没有铁路的国家;在海上也只有几艘摩托艇在航行。今天,已经铺设了长达一百三十九公里的干线铁路;在海运方面,也已经拥有自己的商船队。通过图片,人们还看到了在教育、文化艺术、卫生以及国防建设方面所达到的巨大发展与变化的缩影。
总之,这一百多幅图片用生动的画面告诉我们,阿尔巴尼亚人民解放后的二十年,是充满灿烂成就的二十年,是沿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的二十年。(附图片)
图为陆定一副总理、奈斯蒂·纳赛大使、郭沫若副委员长、张奚若主任等参观图片展览。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庆典后 越南党政代表团回国途中到沪

第3版()
专栏:

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庆典后
越南党政代表团回国途中到沪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阮维桢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庆典后,在回国途中,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上海。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王一平,上海市副市长宋季文,以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少先队员向代表团献了鲜花。

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庆典后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长回国途中到沪

第3版()
专栏:

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庆典后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长回国途中到沪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成员西达尔托约,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庆典后,在回国途中,今天上午到达上海。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王一平等到机场欢迎。少先队员向贵宾献了鲜花。

布隆迪首相接见我大使

第3版()
专栏:

布隆迪首相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讯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王国首相阿尔班·尼亚莫亚一日接见了中国驻布隆迪大使柳雨峰。双方就两国有关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日本原吉平在京举行的告别宴会上 表示将为促进日中恢复邦交而努力

第3版()
专栏:

日本原吉平在京举行的告别宴会上
表示将为促进日中恢复邦交而努力
据新华社四日讯 日本原吉平今晚在北京举行的告别宴会上表示,他们将为促进日中恢复邦交的尽快实现而做出努力。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应邀出席了由日本“尼吉波”(日纺)株式会社总经理、“尼吉波”贝塚女子排球代表团名誉团长原吉平举行的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卢绪章、黄中、赵安博等有关方面的人士。在北京的日本人士铃木一雄也出席了宴会。

结束在意大利的访问后 我和大代表团回到上海

第3版()
专栏:

结束在意大利的访问后
我和大代表团回到上海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和团员赵毅敏、雷任民等,结束了在意大利的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上海。代表团是应意大利和平委员会的邀请前往访问的。
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耀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副主席冯国柱等到机场欢迎。少先队员向代表团献了鲜花。

日本“尼吉波”贝塚女子排球队 在上海同北京体院女排举行比赛

第3版()
专栏:

日本“尼吉波”贝塚女子排球队
在上海同北京体院女排举行比赛
据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日本“尼吉波”贝塚女子排球队今晚在上海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战,以三比一第四次战胜了北京体育学院女子排球队。四局的比数是:十一比十五、十五比四、十五比十和十五比八。这是客队在我国已经进行的七场友谊比赛中,经历的最艰苦的一场战斗;同时,也是她们自一九六二年取得世界冠军后,至今进行的一百六十四场国际比赛中,第五次输掉一局。
第二局开始,主队曾以三比一、四比二领先,然而有经验的客队这时候软硬兼施,她们不仅猛扣,队长河西(一号)和半田等人还多次展开突然的吊球,结果一连取得十三分扳回一局。
第三、四局,主队开头得分又曾经领先,在比赛过程中多次同客队展开拉锯战,场上形势紧张,几次出现平局,双方都曾经叫暂停,但是后来主队队员体力减弱,扣球失误增多,因而接连失利。

我经济技术考察团抵罗

第3版()
专栏:

我经济技术考察团抵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日电 中国经济技术考察团一行十三人,在中国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张珍率领下,五日下午乘飞机抵达布加勒斯特。
到机场迎接的有:罗马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维列亚、石油和化学工业部副部长迪亚康尼斯库和机器制造工业部副部长阿克塔里安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放也前往机场迎接。

图片

第3版()
专栏:

十二月六日,周恩来总理接见正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布隆迪王国政府外交外贸部秘书长安德烈·穆云布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