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反击战获巨大胜利 人民战士猛烈打击侵入莫雷斯地区敌军,歼敌二百五十多名

第4版()
专栏:

非洲人民武装斗争的烽火在燃烧
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反击战获巨大胜利
人民战士猛烈打击侵入莫雷斯地区敌军,歼敌二百五十多名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据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上月底在科纳克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葡属几内亚人民战士最近在莫雷斯地区获得了巨大胜利。依靠飞机掩护侵入莫雷斯地区的约一千多名敌人遭到了爱国战士的猛烈打击。经过四天的战斗,敌人死亡一百五十名,受伤一百多名。
公报介绍了人民战士最近在北部地区的任邦本袭击了敌人的一个野营驻地,打死敌人十二名,打伤敌人多名。先前在布达山、比约尔和纳杰等地区对敌人进行的袭击共歼灭敌人三十六名,打伤大批敌人。
在南部地区爱国战士的一支突击队摧毁了巴拉纳河上的桥梁,从而使困守在南部兵营里的葡萄牙军队更加孤立。
在福拉孔达的葡萄牙兵营遭受了三个游击小组的袭击,损失惨重。
在卡法尔登陆的葡萄牙军队被人民战士打得狼狈逃窜,有二十七人死亡。人民战士缴获了许多武器和弹药。
在吉莱热的公路上两辆运送军队的葡萄牙车辆碰着了人民战士埋设的地雷,车上的敌人全都被炸死。
据同一项公报说,在所有的解放区,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作物长得很好,解放区的人民正在准备收割。(附图片)
图为葡属几内亚人民武装在一次战斗中缴获的武器。
新华社记者 王玉章摄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领导人 强调人民武装斗争必获胜利 自由战士频频出击痛歼葡殖民军

第4版()
专栏: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领导人
强调人民武装斗争必获胜利
自由战士频频出击痛歼葡殖民军
据新华社讯 阿尔及尔消息: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领导人马塞利诺·多斯·桑托斯最近在对阿尔及尔《非洲革命》周刊记者谈到莫三鼻给人民武装斗争时说:我们深信我们的游击队将赢得这场战争。但是我们知道战争将是艰巨和困难的,我们作了打一次长期战争的准备。
《非洲革命》周刊最近刊载了桑托斯的谈话。
桑托斯强调莫三鼻给人民认识到要把在莫三鼻给进行的斗争同其他民族主义运动的斗争协同一致。他说,这些民族主义运动的斗争都是针对着同一个敌人的。他揭露说,葡萄牙刚刚得到一批价值五千万美元的美国武器。南非维沃尔德政府已经从装备上帮助了葡萄牙人,并同葡萄牙独裁者萨拉查签订了一项关于“保卫葡萄牙在莫三鼻给存在的公约”。他说:敌人是强大的联盟,“我们非团结我们的力量不可”。
桑托斯追述了莫三鼻给人民为最近发动的武装斗争而作的各种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准备。他说,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不仅对军事干部进行军事技术的训练,而且还告诉他们将要对谁作战。他说:“简单说来,就是对西方帝国主义作战”。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日电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公报说,在莫三鼻给最近的六次战斗中,自由战士共打死五十九名葡萄牙殖民军士兵,炸毁一些桥梁和卡车。
公报说,自由战士十一月十八日在莫三鼻给北部的姆韦达伏击了一支葡萄牙巡逻队。他们打死十三名士兵,缴获一些武器。公报还说,十一月二十一日上午,自由战士袭击了一个葡萄牙车队。十九名葡萄牙士兵被击毙,两辆卡车被击毁。

安哥拉民族解放军连战皆捷

第4版()
专栏:

安哥拉民族解放军连战皆捷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日电 安哥拉爱国者最近在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战斗中获得了新的胜利。
根据安哥拉民族解放军参谋部公布的关于最近两周战报,葡萄牙军和一支刚果移民巡逻队在木桑德遭到了爱国者的密集火力的射击,遗尸十二具。
在罗安达郊区,安哥拉民族解放军的一次伏击摧毁了敌人两辆十轮卡车和三辆吉普车。杀死敌军十二名。
一辆葡萄牙军用车,在卡马巴特拉和卡穆纳之间被地雷炸毁,车上人员全部丧命,其中有一名上尉。

纪念一九四四年人民武装起义二十周年 危地马拉万余人举行示威游行 起义军领袖说人民决心把革命进行到底

第4版()
专栏:

纪念一九四四年人民武装起义二十周年
危地马拉万余人举行示威游行
起义军领袖说人民决心把革命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的一万多名工人和学生最近在首都举行了示威游行,纪念一九四四年危地马拉人民举行武装起义推翻乌维科独裁统治二十周年。
一九三一年上台的乌维科独裁政权一直得到美国的支持。其后,一九五一年执政的阿本斯民主政府为美国所不容,终于在一九五四年被美国发动的军事政变所推翻。
在示威的工人和学生随后在危地马拉城中央公园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危地马拉大学生协会、自治工会联合会、民主革命团结党和革命团结党的领导人先后讲了话。他们一致指出美帝国主义在推翻阿本斯民主政府事件中所起的作用,并且谴责了现任的军事独裁政权。他们指出,必须加强革命的团结,以推进危地马拉的民族民主革命。
据新华社讯 墨西哥城消息:危地马拉起义军领导人马科·安东尼奥·容·索萨最近对墨西哥《永久》周刊记者维克托·里科·加兰发表谈话说,“我们的目的是消灭政府的职业军队,把帝国主义赶出危地马拉。不做到这一切,就绝不可能在危地马拉建立一个民主政府。”他指出,“只要帝国主义还象现在这样继续是我们祖国的真正的主人和老爷,危地马拉的落后面貌就不会得到改变。”
里科·加兰的这篇访问记刊载在《永久》周刊十一月四日一期上。据这位记者报道,由于队伍的壮大以及活动方式的改进,危地马拉起义军的游击队已经大大扩大了活动范围,可以在一些省份出击。同时,起义军还在主要城市里进行爆破军用机场和袭击军营等活动。
加兰援引容·索萨的话说:农民们要求武装起来的热情非常令人感动。有些农民冒着巨大危险去夺取政府军的武器。不光是游击队武装起来了,而是所有的农民都武装起来了。
当加兰问到美国人是否进行干涉时,容·索萨说:“已经在进行干涉了!他们驻有军事使团、军事顾问,运送武器,……但是,有我们人民的斗争决心和他们战斗的团结,我们对任何东西、任何人也不怕。美国佬可以带着他们的飞机大炮以及他们所拥有的一切东西来,不管怎样我们一定要胜利。”
容·索萨在回答关于危地马拉人民革命斗争的前途的问题时说,人民的热情和团结以及他们的斗争决心使起义军日益确信,这场斗争终将以人民的彻底胜利而告终。他说,“我们不会妥协,我们将把革命进行到底。”

艾地主席号召坚持反“马来西亚”斗争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在评论中表示斗争决不停止 科学家协会抗议美帝公开军事支持“马来西亚”

第4版()
专栏:

艾地主席号召坚持反“马来西亚”斗争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在评论中表示斗争决不停止
科学家协会抗议美帝公开军事支持“马来西亚”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一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将继续进行反对“马来西亚”的斗争,直到“马来西亚”解散为止。
他说,印度尼西亚不得不对抗“马来西亚”,因为英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这个新殖民主义产物来侵略印度尼西亚。
艾地是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在西爪哇的井里汶举行的各党派和群众团体的地方领导人和工作人员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艾地说,帝国主义者不得不在以下两者之间作出选择:继续面对着对抗或者在承认北加里曼丹独立的基础上同(北加里曼丹统一邦的)阿扎哈里总理举行谈判。他们是没有别的出路的。
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今天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广播的一篇评论中说,只要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存在,不管它从帝国主义得到什么援助,印度尼西亚人民将继续进行斗争,继续帮助新加坡、马来亚和北加里曼丹的人民把自己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统治下解放出来。
评论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时,反对“马来西亚”的斗争是个原则问题。
评论说:“马来西亚”的成立证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从未停止反对印度尼西亚的活动。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日电 印度尼西亚科学家协会二日在雅加达发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对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公开军事支持再一次证明,它是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头号敌人。
声明说,这个新证据同时证明,美帝国主义支持一切在亚洲和非洲维护殖民利益的阴谋。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对印度尼西亚的敌对行动,包括在几年前派遣美国飞行员波普扫射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最近公开支持“马来西亚”,大大地提高了印度尼西亚科学家的政治觉悟。
声明号召进一步加强以纳沙贡为核心的革命民族团结,来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使印度尼西亚在经济上和文化上摆脱美国的影响。
声明抗议美帝国主义公开给予“马来西亚”以军事支持,并且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采取相应的措施。

索马里外长和赞比亚总统先后在联大发言 反对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外 达荷美外长欢迎我国政府关于全面禁止核武器建议

第4版()
专栏:

索马里外长和赞比亚总统先后在联大发言
反对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外
达荷美外长欢迎我国政府关于全面禁止核武器建议
新华社五日讯 纽约消息:三日开始的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昨天继续进行。在昨天的会上发言的有索马里和达荷美的外交部长,赞比亚总统和日本外相。
索马里外交部长杜阿莱在发言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被排斥在联合国之外表示遗憾。他指出,把一个有几亿人口的中国排斥在这个组织之外的作法是“不正当的”。
杜阿莱谴责美国和比利时最近对刚果(利)的入侵,是对国际法的一切准则的违犯。他强调:“刚果的问题必须由刚果人民来解决。”
达荷美外交部长加布里尔·洛泽斯在发言中,表示欢迎中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全面、彻底禁止核武器问题的建议。他还谈到达荷美已作出了承认中国的这个“唯一客观的决定”。他要求“使非洲大陆完全非殖民化”,并且谴责了南非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种族主义政策及西方国家对它们的支持。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会上发表演说时也认为,在联合国中没有中国人民的代表,这是错误的,他要求联合国大会“认真考虑这个问题”。他还说,赞比亚将奉行不结盟政策。
日本外相椎名在会上的发言,再次暴露了佐藤政府密切追随美国敌视中国的立场。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上,他完全按着美国的调子,说什么这是一个需要作为“重要问题”来处理的问题,企图再次帮助美国玩弄这种程序上的花招,来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他还就中国进行核试验的问题,大肆诋毁中国。他避而不提美国疯狂地进行核扩军和加紧把日本纳入美国的核战略体系的事实,却对中国的核试验表示“遗憾”和“不安”,并且妄图要中国参加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骗局。他说:“我们特别遗憾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无视和不顾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而进行了它的核试验”,“如果共产党中国真正希望禁止使用和完全销毁核武器,它应该采取的方针就是不去建立它们的核力量,而是首先加入这个部分禁试条约。”他说,日本政府对中国政府的建议表示“严重怀疑”。
椎名还迎合美国,表示日本赞成美国热中的成立“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以作为镇压各国人民革命运动的工具的主张。他说,“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包括我自己国家在内的一切会员国应当进一步积极合作来探讨和研究这个问题的各种互相依赖的方面。”
椎名在参加昨天的会议以前,曾在三日同腊斯克举行了两小时的“午餐会议”。据合众国际社记者引“美国人士”的话说,他们“讨论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和“中国的核能力问题”,并且预定在今天上午再次会晤。

抗议学校当局压制言论自由 美国加州大学生接连示威 警察当局大肆镇压逮捕数百学生

第4版()
专栏:

抗议学校当局压制言论自由
美国加州大学生接连示威
警察当局大肆镇压逮捕数百学生
新华社四日讯 加利福尼亚州柏克莱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将近一千名学生昨天继续在校内示威,抗议学校当局压制言论自由。州和当地的警察逮捕了数百名学生。
示威行动是十二月二日开始的。当时,学生们举行了三、四千人的集会,抗议学校当局对四个学生领袖的处分。这些学生领袖从十月份以来组织了三次示威,来抗议学校当局压制言论自由和禁止政治性集会。当晚,大约一千名学生占据了学校行政中心的斯普鲁尔大厅,继续示威。
三日上午,州和地方当局派出了大批警察把学生们包围在斯普鲁尔大厅里面,并强迫他们在一小时内离开这个大厅。但学生们拒绝这样做,并再次表示他们决意要留在那里,直到对四个学生领袖撤销处分为止。警察最后大肆镇压,逮捕了数百名学生。(附图片)
图为美国加州大学生(前)与警察(后)对峙的情形。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佐藤政府玩弄拙劣的两面手法 首相说对华“友好”外相却在联大反华

第4版()
专栏:

佐藤政府玩弄拙劣的两面手法
首相说对华“友好”外相却在联大反华
新华社五日讯 东京消息:佐藤政府正在玩弄两面手法,来掩盖它追随美国、敌视中国的立场,以欺骗日本人民。
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三日上午在答复社会党议员石野久男的质询时说,他最近曾反复地说明,他的政府“对中国是友好的,不敌视的”,并且同池田内阁一样,“采取向前看的态度”。他并且说,椎名外相早些时候在答辩中说“要阻止中国加入联合国”的话,“说的不明白”,“要在适当的机会加以阐明,或者取消。”
但是,佐藤的话言犹在耳,椎名四日就在联合国大会上再次重弹美国的论调,说什么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是需要三分之二多数决定的“重要问题”。椎名还为维持美国的核霸权效劳,要求中国“停止一切进一步核试验和立即参加部分禁试条约。”
佐藤在答辩中承认,“我说过台湾的归属还不清楚的传说是错误的,日本根据已经放弃台湾的立场,是不应说三道四的。”他又说,“我肯定地认为只有一个中国。这一点是明确的。”但是,他又故意含糊其辞,他所说的“一个中国”究竟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盘据在台湾的蒋介石集团。
佐藤在答辩中还重弹“政治经济分开的原则”,并且表示,“如果有机会举行(日中)大使级会谈和同中国要人的会谈,我是不回避的。恐怕在亚非会议上,也许会有机会”。对于无理拒绝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彭真入境问题,他强辩说,这是由于“提出的时机很不好,入境目的也不好。在那以后,法务省也都批准了申请入境的人。”

佐藤政府倒行逆施 日本人民纷纷反对 东京一万名工人集会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 民主团体抗议重开“日韩会谈”,妇女请愿反对反动经济政策

第4版()
专栏:

佐藤政府倒行逆施 日本人民纷纷反对
东京一万名工人集会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
民主团体抗议重开“日韩会谈”,妇女请愿反对反动经济政策
公众抗议给指挥美国空军用原子弹轰炸广岛和长崎的元凶授勋
据新华社四日讯 东京消息:大约一万名工人今天在东京举行大会并一致通过决议,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表示决心阻止日本实行核武装,粉碎日美“安全条约”体制。
大会还通过决议,要求实行全国统一的最低保障工资制度,要求发给更多的年终津贴,反对提高大米价格等。
参加大会的工人们在会后举行游行,向国会要求实现他们的要求。
在本周初,大约有七千人在青森县的八户市举行集会和示威,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反对修改宪法。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三个民主团体今天就重开“日韩会谈”一事联合向外务省提出抗议,并要求立即停止这次会谈。
抗议书是由日朝协会理事长畑中政春、日苏协会常任理事伊藤清远和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事务局长板井庄作三人交给外务省政务次官永田亮一的。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常务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要求立即停止会谈。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操纵促使“日韩会谈”早日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各界妇女五百多人一日举行大会,反对提高大米出售价格,要求维护生活权利。
大会发表宣言,呼吁全国妇女团结起来,展开斗争,粉碎佐藤内阁的反动经济政策。
日本共产党代表林百郎在会上说,佐藤内阁已经遭到人民的反对,因为它批准提高大米出售价格,准许美国核潜艇开进佐世保港口。这表明,佐藤内阁是道地的反动内阁。
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列队到国会进行集体请愿。
据新华社五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今天报道,日本佐藤政府在四日竟然决定授勋章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指挥美国空军用原子弹轰炸广岛和长崎的元凶、现任美国空军参谋长柯蒂斯·李梅,这个决定在日本引起了强烈反对。
日本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理事畑中政春和广岛原子弹受害者代表深川宗俊在《赤旗报》上发表谈话表示强烈抗议。畑中说,“这是佐藤政府追随美帝国主义敌视人民的具体表现,日本人民绝对不能容忍。”深川说,“这件事情证明佐藤政府所说的反对核武器完全是骗人的,这是对原子弹受害者和渴望禁止核武器的日本人民的挑衅。”
深川表示,受害者决不能容忍这种行为,要立即组织抗议行动。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社会党国民运动局局长大原亨说,授勋给用原子弹轰炸日本的人是使日本人民受不了的事。
广岛大学教授、广岛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成员伊藤也对政府这个决定表示遗憾。
日本政府在四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授予李梅“一等旭日大绶章”,理由是李梅对日本
“航空自卫队”的发展有贡献。李梅定于六日到日本访问。

印度粮荒益趋严重 一些地方供应量只及大战末期的四分之一 每人每日配给量不到三两还不一定买得到

第4版()
专栏:

印度粮荒益趋严重
一些地方供应量只及大战末期的四分之一
每人每日配给量不到三两还不一定买得到
据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联系》周刊透露,由于粮荒,目前印度某些地方的粮食供应标准只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粮食定量的四分之一。
这家周刊报道,十一月一日开始实行粮食配给制的喀拉拉邦“发生了严重危机”。它说,政府“未能按原先许诺的六盎司(一盎司约等于零点五六七两)大米和六盎司小麦的定量进行配给。小麦根本没有供应,大米也不能供应给所有持有购粮证的人。有许多粮食配给店没有开业,一大群人焦急地在粮食店门前排了好几天队等待登记。”《联系》周刊说,“前些时候囤积的大米以空前的高价出售……有许多地方还买不着,有些家庭只得整个星期不吃米饭。当大米成了极为稀有的东西的时候,其他所有食品的价格也随之暴涨。一般人的代食品木薯粉,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四百。”
这家周刊说,“在马德拉斯邦,情况也越来越糟糕。”“已对四十多万户人家的两百万市民实行饿肚子水平的定量供应。”《联系》周刊指出,对一个成年人每周只供应一升大米和同等数量的小麦。它说,“按这个定量计算,每个成年人每天为四盎司粮食,只等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将结束时实行粮食定量供应时的四分之一。”
《印度斯坦旗报》十九日的文章说,喀拉拉邦的“乡村居民每人每天只得到三盎司大米和三盎司小麦,不知道村民们除了吃当局为他们规定的这些‘饿肚子的饮食’外,还能吃到什么东西。”

国际简讯

第4版()
专栏:

国际简讯
巴基斯坦总统选举明年初举行
卡拉奇消息:巴基斯坦的总统选举投票定于一九六五年一月二日举行。
总统候选人有: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的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反对党联合提名的法蒂玛·真纳女士及两个无党派候选人卡马勒和米安·巴希尔·艾哈迈德。
总统将由从公民选举出来的八万名基层选举代表投票产生。
桑给巴尔印度尼西亚签订协定
桑给巴尔消息:桑给巴尔和印度尼西亚上月底在这里签订一项桑给巴尔向印度尼西亚供应丁香的协定。
印度尼西亚多年来一直是桑给巴尔主要农作物和出口物资丁香的主要买主之一。但是英国殖民主义者曾经对这种贸易横加阻挠。
巴伊土召开区域性的合作会议
卡拉奇消息: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三国的六个区域发展合作委员会会议二日在这里开幕。
三国的代表将讨论在邮电、公路和铁路、技术、银行和保险、贸易、文化方面进行合作的办法。
墨西哥总统奥尔达斯宣誓就职
墨西哥城消息:今年七月当选的墨西哥新总统古斯塔沃·迪亚斯·奥尔达斯一日在墨西哥城宣誓就职。他的任期将是六年。
迪亚斯·奥尔达斯在就任演说中,重申墨西哥将坚持不干涉和自决权原则。
英国去年七千多人因负债坐牢
伦敦消息:据英国下院十一月三十日宣布,一九六三年英国因为负债坐监牢的人达七千零四十七人,约为一九五三年的十倍。去年有一百多万件上诉案是对负债的人起诉的。有些人甚至被起诉过十次。
美国又向印政府提供一笔贷款
新德里消息:据美国新闻处报道,美国在十一月三十日又向印度提供六千零三十万美元的贷款。这笔贷款是在美国与印度在新德里签订的三个协定中提供的。
美国又流失黄金七千多万美元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在截至十一月二十五日为止的一周内,美国又流失黄金将近七千六百万美元,使黄金储备总额降至一百五十三亿八千六百六十二万三千余美元,比年初时减少了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