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0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各国人民在美帝国主义侵略面前日益觉醒 美国把刚果变为南越第二的阴谋必遭惨败

第5版()
专栏:

各国人民在美帝国主义侵略面前日益觉醒
美国把刚果变为南越第二的阴谋必遭惨败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成员帕卡萨紧急号召爱国武装加强战斗
非亚拉各国公众继续抗议美帝罪行 雅加达举行万人反美大示威
新华社四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成员帕卡萨昨天发出紧急号召书,号召刚果(利)各战线上的革命武装力量加强团结,给予敌人以致命的打击。
号召书指出:“英、美、比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对东北战线斯坦利维尔所发动的肆无忌惮的侵略所造成的局势,丝毫不能影响你们取得最后胜利的士气和决心。”
号召书说:“这次突然袭击和大量屠杀我国手无寸铁的居民的行为,使我们加强和提高战斗性,更快地打败国际刽子手以及祖国和非洲的叛徒。”
新华社四日讯 喀土穆消息:苏丹《舆论报》昨天报道:苏丹新闻和劳工部长哈拉法拉·巴巴克尔向报界说,苏丹部长会议已经同意苏丹医生组成志愿医疗队到斯坦利维尔去援助刚果革命者。
喀土穆的几家报纸报道,苏丹职业团体全国阵线还成立了以恩图曼医院院长穆巴拉克·沙达德为首的委员会,负责安排向刚果人民提供医药方面的援助,募集款项,并且组织医药、医疗人员和市民志愿者援助刚果革命。
据新华社讯 摩加迪沙消息:索马里国民议会三日晚通过一项议案,强烈谴责比利时、美国和英国对刚果人民的侵略。索马里国民议会在两天的辩论中,许多议员发言强烈谴责美国和比利时侵略者在斯坦利维尔的血腥屠杀。
前总理、议员舍马克说,全体非洲人民和全世界都在强烈抗议美国、比利时和英国侵略者对无辜的刚果人民的侵略。他提议举行全国性的示威游行,以支持刚果兄弟,谴责侵略者。
索马里民主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议员哈希说,美国和比利时的侵略,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真正危险,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他还说:“非洲人的手足之情和团结,使我们有义务同我们的刚果兄弟站在一起,反对殖民主义的干涉和对人民自由的粗暴侵犯。”
新华社雅加达四日电 雅加达青年、学生、工人和其他阶层人民约一万人今天上午举行示威,谴责美、比帝国主义者对刚果(利)的武装入侵。
示威者在街道上游行时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没收美国资本”和“封闭美国新闻处”。
愤怒的示威者冲进美国新闻处的图书馆,撕破和烧毁一面美国国旗,打碎了美国国徽。同时,他们把图书馆的美国书刊扔在街上烧毁。
示威游行前,在这个城市的青年宫举行了群众集会。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副秘书长贾姆比克在会上发表讲话说,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强烈谴责美、比帝国主义在刚果的野蛮行动。他呼吁加强新兴力量的团结以粉碎美、比帝国主义者。
声援刚果人民行动委员会主席苏瓦尔迪在讲话中号召印度尼西亚青年和人民继续抗议,直到美、比帝国主义者撤离刚果。
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和其他青年和学生组织的代表们一个接着一个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都强烈抗议美、比帝国主义者在刚果犯下的野蛮可耻的罪行,并表示决心帮助刚果人民消灭美、比侵略者。
据新华社讯 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公众舆论继续谴责美比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的罪行。
几内亚《自由报》二日发表文章指出,刚果的侵略者迫于非洲和世界公众舆论的压力,虽然撤出了一些伞兵,这不过是蒙混世界舆论而已,因为战争仍然在斯坦利维尔地区激烈进行,在那里集结着冲伯的伪军,刚果的兄弟们正在英勇地继续战斗。
在开罗的刚果、加纳、坦桑尼亚、上沃尔特等国留学生的代表一日举行特别会议,并打电报给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说,在开罗的非洲留学生谴责帝国主义对刚果的行动。电报要求立即制止帝国主义对刚果和平人民的屠杀。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机关报《莫三鼻给革命》最近一期的社论说,非洲人民必须真正团结一致保卫自己。殖民主义国家决不会甘心于失去非洲的财富。非洲殖民地的独立,对他们来说是痛苦的。
马里《发展报》一日发表社论说,现在“是帝国主义被缚上刑柱示众的时候了。”社论指出,世界上大部分电台和报刊都在谴责帝国主义者对刚果的侵略。各国人民在帝国主义的危险面前正日益觉醒起来。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三日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厚颜无耻地企图把刚果变为第二个南越。然而它将遭到彻底失败,就象它在南越和世界上其他地区遭到的失败一样。”评论说:“刚果人民终于走上了解放他们自己的国家的正确道路,即拿起武器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残酷暴力。”
朝鲜《劳动新闻》一日发表社论表示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对刚果的新的武装干涉,说明它正在不择手段地进行挣扎,使它的侵略原形和掠夺本性再次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越南《人民报》二日发表社论指出,美、比帝国主义武装进攻刚果(利)又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最好战的、残酷的和反动的本性,说明它是刚果、非洲以及全世界人民最危险的敌人。
社论说,越南人民完全支持兄弟的刚果人民的斗争,强烈谴责美、比帝国主义,并要求他们把军队、顾问和武器从刚果撤出去,让刚果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
社论最后说,世界上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的运动日益高涨,这体现了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与和平的斗争中,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伟大的、战斗的团结情谊。
越南南方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和越南南方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十一月二十六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全力支持刚果人民为把自己的国家从外国统治下解放出来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主席团一日发表声明号召印度尼西亚青年和学生展开反对美比帝国主义侵略刚果的运动。
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中央理事会也发表声明,要求把它们的侵略力量立即撤出刚果。
巴基斯坦《新时代报》一日的社论指出:可以肯定,美国和比利时进攻斯坦利维尔不是为了“营救白人”,而是要把他们的走狗冲伯安置到那里。
古巴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三日发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对刚果(利)人民的侵略“再次表明了帝国主义者对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刻骨仇恨。”声明指出,各国人民不能再受帝国主义两面手法的欺骗了。
据墨西哥《日报》三日报道,墨西哥民族解放运动保卫和平委员会就最近刚果(利)遭受侵略发表谈话说:“这是美国和比利时的殖民主义利益集团进行的军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目的在于维持他们在非洲国家的特权地位。”墨西哥民族解放运动保卫和平委员会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驻古巴代表团三十日发表声明说,“全世界人民和反帝力量应该高声抗议(美帝侵略行为),并给予刚果人民必要的一切支持,以便制止美帝国主义罪恶的手和不允许它继续奉行它的罪恶的侵略和干涉政策。”

南越解放军作战英勇迅速灵活 边和大捷最新战报更振奋人心

第5版()
专栏:

南越解放军作战英勇迅速灵活
边和大捷最新战报更振奋人心
击毁击伤敌机:五十九架,其中全毁和严重损坏无法修理的三十六架
打死打伤美军:二百九十三名,其中打死二百名摧毁机场设施:一个了望台,一个炮弹库,一个机枪弹药库,一个汽油库,十八座营房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一日报道了越南南方解放军指挥部关于进攻边和美国战略空军基地战役的公报。
公报说,一九六四年十月三十一日晚,解放军的一个单位向距西贡东北面约二十公里的边和美国战略空军基地进攻。
解放军在这场战斗中打得非常英勇、灵活迅速和突然,给敌人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在这次战斗中,五十九架敌机被击毁和击伤,其中被击毁和严重损坏以至不能修理的三十六架,包括:二十一架B—57型喷气轰炸机,一架U—2型侦察机,十一架“空中袭击者”轰炸机,三架HU—1A和HU—1B型直升飞机;美军二百九十三名被歼灭,其中二百名丧命;一个机场了望台被严重破坏,一个一零五毫米大炮弹仓库和一个机枪弹药库被摧毁,一个汽油库,十八座美军宿舍,其中包括两座军官宿舍被摧毁。
公报谈到这次战斗的情况时说:解放军发射头一排炮弹,就摧毁和击伤了二十七架B—57型飞机;接着,炮弹又准确地击中其他停放飞机的地区、弹药库、美军营房和机场的了望台。
受到炮轰的敌人惊慌失措,美伪军在慌乱中互相开枪射击,二十一名美军被伪军枪弹击毙。
敌人慌忙命令未中弹的飞机起飞逃窜。三架“空中袭击者”和四架直升飞机刚起飞就被解放军炮火击中坠落,机上所载炸弹全部爆炸。
中弹的汽油库和弹药库着火焚烧到凌晨四时;炮弹爆炸声震撼了整个地区。事后,敌人派了三十架C—123型运输机把被打死打伤的美军运往西贡,并用五辆急救车连夜把其余的伤兵运往边和医院。
公报说,边和机场是美国空军直接参加军事行动残杀南越人民、轰击柬埔寨边境、侵犯老挝解放区的出发地点,并且是美帝国主义用来实现它对越南北方进行挑衅、破坏和侦察阴谋的一个基地。
为保卫边和机场,美帝国主义布置了三道防线:第一道是“战略村”地带;第二道由伪军主力部队驻守;第三道由二千五百名美军和一群受过特殊训练的猎犬驻守。在机场周围还设有密密层层的铁丝网和地雷。
公报说:解放军在进攻边和机场战役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使越南南方以及全国人民无比兴奋。世界五大洲的朋友也为此而感到高兴。
公报说,边和大捷使西贡的美国将领和卖国的越奸惊慌失措。进攻边和美国战略空军基地的战役,是对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加强和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的一个沉重打击。

美帝在南越深陷泥淖野心不死 泰勒重申政策不变但扬言要“改变方法” 美报透露白宫正策划逐步扩大侵略战争

第5版()
专栏:

美帝在南越深陷泥淖野心不死
泰勒重申政策不变但扬言要“改变方法”
美报透露白宫正策划逐步扩大侵略战争
据新华社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在动身回西贡之前扬言,美国侵略南越的政策“固定不变”,但是要改变“达到那个目的的战术和方法”。
泰勒是在十一月二十六日回国同约翰逊政府商讨挽救美国侵略南越败局的措施的。他昨天在临行前再次同约翰逊举行了一小时会谈。
他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他同约翰逊及其他高级决策官员举行的会谈“集中在两个主要问题上”,即:在南越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所遭遇的“持续的困难”和所谓北越对南越游击队的“指导和增援”的问题。
有记者问他,他们是否讨论了轰炸所谓北越对南越游击队的“供应线”的问题,泰勒回答说:“我们谈到了局势的所有方面——你们能够想到的一切。”他还说:“我们认为,我们能够采取一些措施给南越以更有效的援助;他们(按指南越傀儡)也能够采取一些步骤。”但是,他拒绝作进一步的透露。
泰勒对南越一再爆发反对陈文香政权的示威表示极为不安。
据新华社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一些资产阶级报刊近来正不断发出美国政府要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的叫嚣。
《华盛顿明星晚报》十一月二十六日刊载一篇报道说,约翰逊的所有主要顾问“都主张在一定程度上扩大战争,认为这是防止南越失败的必要的步骤。”
这家报纸说,“现在取得的一致意见是要逐步加紧扩大战争。大多数官员似乎都赞成由南越驾驶员首先对从北越经老挝到南越的胡志明小路进行空袭,然后再空袭在北越的训练和供应基地。有些官员认为应当公开使用美国驾驶员,用以表明美国决心支持这一行动。”
它说,“要是这种有限的做法未能使共产党人罢手的话,官员们预料要采取第二等的‘扩大战争’的做法,那就是要作出在军事上伤害北越的严重努力。美国的驾驶员将不得不参加进去,因为这需要有比南越已有的更多更熟练的驾驶员。目标将是北部的飞机场和别的军事基地。
“第三等也即是最后一等的‘扩大战争’的做法是对北越进行经济方面的惩罚。飞机将袭击炼油厂、电力站和工厂。”
《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刊载美国著名军事评论员鲍德温的一篇文章指出,美国目前在南越正在面临严重的政治和军事危机。对于这样一个“凄凉”的局面,美国政府一个“可能的作法是把战争扩大到南越边界以外”。鲍德温说,在这方面,“华盛顿过去讨论过的建议是各种各样的。最温和的建议……包括由美国和南越的飞机轰炸供应线”。“第二个建议涉及到轰击,也许是由海军大炮轰击一些越共训练中心和北越集结区”。“第三个建议是拿出更大的力量来。根据这个建议,美国轰炸机将摧毁所选择的北越发电站和工业目标”。

又一次自我暴露

第5版()
专栏:短评

又一次自我暴露
美比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武装侵略,已经激起举世公愤,一个声势浩大的抗议怒潮席卷全球。但是,从新德里那儿却传来一阵阵为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刽子手打掩护的辩解声。
《印度快报》的一篇社论,居然说什么“很难责怪美国或比利时采取营救行动”。但它提不出任何象样的论据来,而只好拾起约翰逊的“人道主义”伪善幌子,替约翰逊遮羞。不仅如此,它甚至断言,美比发动侵略,是因为非洲统一组织“没有采取什么行动来控制”刚果局势。连华盛顿也不敢作的无耻诬蔑,新德里辩护士却这样做了。
但是,事实毕竟比新德里的辩解雄辩得多。美比侵略者精心策划的这次侵略计划,美国和其他西方报刊都早已不加掩饰,《印度快报》的几句谎言又怎能掩盖得了呢?约翰逊的“人道主义”破布,早已被美比侵略军在斯坦利维尔的大屠杀撕成了碎片,新德里的伪善者更帮得了什么忙呢?至于对支持刚果(利)人民斗争的非洲统一组织的诽谤,那更是不能容许的侮辱。
《印度快报》不惜公开站在美国新殖民主义和比利时等老殖民主义杀人犯一边,这一点也不令人惊奇。新德里曾经在美国鲸吞刚果罪行中,起过什么可耻的帮凶作用,是举世皆知的。自从新德里投靠华盛顿,抛掉不结盟外衣以来,又如何同美帝国主义破坏亚非团结反帝斗争的言行一唱一和,也是人们所熟悉的。《印度快报》的辩解,不过是作了又一次的自我暴露罢了。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发表评论 对戴高乐接见冲伯表示惊讶 傀儡冲伯在巴黎活动三天后回国

第5版()
专栏: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发表评论
对戴高乐接见冲伯表示惊讶
傀儡冲伯在巴黎活动三天后回国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发表评论,对法国总统戴高乐在这个时刻接见臭名远扬的冲伯一事表示惊讶。
评论说:“这一态度不能被第三世界各国人民所理解,而他们不能忘记他们的生活权利时时刻刻都在受到帝国主义侵略的损害。对刚果的侵略比对任何其他国家的侵略更能表明某些所谓文明国家对这些国家人民所持的完全蔑视的态度。”
新华社巴黎二日电 刚果(利)傀儡政府总理冲伯结束了在巴黎的三天活动,今天离开巴黎回国。
冲伯在巴黎同法国总统戴高乐进行了会谈。
法国宣传部长佩雷菲特今天发表声明,表示法国要给予冲伯“大量技术和文化援助”。
他说,就刚果而论,法国已经提供了大量“援助”,而且只要利奥波德维尔中央政府希望,法国将继续提供。
据报道,冲伯这次访问是很早安排好的。在美国和比利时对斯坦利维尔发动侵略后,法国希望推迟访问,但是由于冲伯的坚持,戴高乐同意按原订计划同他会晤。
据透露,戴高乐在会谈中告诉冲伯,如果冲伯接受法国的忠告并使刚果不附属于其他列强,他就可以指望得到法国的支持。

美阴谋拉亚洲仆从挽救南越败局 泰国南朝鲜等一班娄罗蠢蠢欲动

第5版()
专栏:

美阴谋拉亚洲仆从挽救南越败局
泰国南朝鲜等一班娄罗蠢蠢欲动
据新华社三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政府正在策动它的一些亚洲仆从参加侵略南越的战争,妄图以此来挽救它在南越的失败。
在美国的授意下,目前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九届会议的泰国外交部长科曼已在昨天公开鼓吹成立一支“国际部队”,派到南越同南越人民武装作战。科曼在海外记者俱乐部一个宴会上讲话时还强调,如果决定建立一支侵略南越的“国际部队”,泰国愿意“出力”。
科曼还说,“可以通过东南亚条约组织成立一支在南越作战的国际部队”,也“可以通过各种办法以地区为基础采取行动。”他说,对于这样一支部队,“避免用老招牌是可能的,甚至在必要时可以创造新招牌。”
在汉城,朴正熙傀儡集团最近公然开始招募准备派往南越的所谓“志愿军”。据报道,不久前在南朝鲜已成立了一个名为“保卫自由志愿军”的组织,其参加者“都是参加过朝鲜战争的退伍军人”。美联社援引这个反动组织的发言人的话说,现在这个组织在汉城和京畿道已经“征募到一万零一百二十四人”。
另据合众国际社从华盛顿报道,南朝鲜驻美国“大使馆”新闻参赞金浦成最近也表示,朴正熙集团“能够并且愿意派遣退伍军人”去南越。
美国也在设法使菲律宾在南越为美国火中取栗。菲律宾的军政大员近来都曾经分别到南越活动。菲律宾最近还派了一个后备军官团到南越访问。据法新社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自马尼拉的消息说,“一团菲律宾的志愿军即将前往南越,同南越人及美国人并肩对越共作战”,“这团人的经费和装备将由美国供应”。

约翰逊对西方阵营四分五裂忧心忡忡 惊呼美国在西欧的霸权遭到“最大威胁”

第5版()
专栏:

约翰逊对西方阵营四分五裂忧心忡忡
惊呼美国在西欧的霸权遭到“最大威胁”
据新华社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三日在一篇演说里对西方阵营的四分五裂状态表示忧虑,要求西欧国家要“加强”同美国的联系,“防止起腐蚀作用的民族主义复活”。
显然考虑到法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正在日益强烈地要求摆脱美国的控制,约翰逊在这篇在乔治城大学发表的演说里忧心忡忡地说,“大西洋联盟目前正处在变化之中”。美国和它的“盟国”在许多问题上都发生了“辩论”,“引起了疑问、不安和警告”。他把西方阵营这种矛盾重重、明争暗斗的情况称为对美国的“最大的威胁”。他承认说,随着西欧国家相对力量的增长,这已“打开了使古老的斗争复发的门户,而这种斗争过去往往破坏我们(西方)社会的结构”。
为了保持美国对西欧的霸权,约翰逊在演说里竭力为美国粉饰,并且向西欧国家进行威胁。他说,“我们联合在一起不是为了追求暂时的目标的权宜或方便之计。欧洲的团结和大西洋的伙伴关系是建立在根深蒂固的共同的价值、危险和利益的基础之上的”。“我们大家必须设法帮助加强欧洲的团结,它是加强西方力量的关键,这是防止起腐蚀作用的民族主义复活的路障”,“我们大家必须争取大大增加和加强北美和欧洲之间的联系”。
约翰逊还要求西欧国家放弃主权,“越过同国家的利害有关的问题而去注意更大的欧洲团结和大西洋合作的问题”,要“克服国家竞争的障碍”、避免“互相发生冲突”。
但是约翰逊表明,他要求西欧国家依附美国,并不意味着美国也会对西欧国家的一些愿望让步。他承认,西欧国家对美国的不满现在首先表现在美国要维持它的核垄断地位、力图剥夺一些西欧国家的核力量这一点上。他说,“我们认识到其他盟国——那些拥有自己的核武器的盟国和那些没有核武器的盟国——的合理利益和焦虑”,但是他仍要求西欧国家接受美国建议的成立“多边核力量”的主张。关于经济问题,约翰逊要求西欧国家“在肯尼迪回合中不断地努力降低工业品关税”、特别是削减美国农产品的入口关税。

法国接连猛攻美国控制西欧政策 一执政党领导人指责美以主人姿态发号施令 武装部队部长表示反对美国军事一体化计划 报纸评论纷纷就戴高乐演说向美国发出警告

第5版()
专栏:

法国接连猛攻美国控制西欧政策
一执政党领导人指责美以主人姿态发号施令
武装部队部长表示反对美国军事一体化计划
报纸评论纷纷就戴高乐演说向美国发出警告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执政党保卫新共和联盟领导人之一阿耳班·夏朗东最近猛烈抨击美国对法国的政策,谴责美国以主人姿态发号施令,主宰大西洋联盟其它成员国的生死命运。
夏朗东不久前刚访问过美国,他在谈到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时强调指出,“没有人相信‘多边核力量’的军事价值”,它是“孤立和限制法国的一种手段”。
夏朗东在保卫新共和联盟理论刊物《我们的共和国》上发表题为《为欧洲而战斗》的文章写道,“十五年来,美国人习惯于以主人的姿态讲话,他们认为,联盟的其它成员国的生死大权由美国,而且只由美国决定,这是正常的。”
文章在谈到法美关系的前景时说,“华盛顿认为,在一个只能有‘善’与‘恶’的摩尼教徒的世界里,美国的盟国今天只能是‘卫星’或者是‘叛徒’。因而在目前的状况下,我觉得任何谈判的企图,任何促使接近的努力,戴高乐和约翰逊之间的任何会晤都是不会有多大益处的。”
据新华社巴黎二日电 法国武装部队部部长梅斯梅尔昨天在法国国民议会的会议上表示,法国反对美国的北大西洋集团军事一体化计划。
他在国民议会辩论法国六年(一九六五年——一九七○年)军事计划时说,“我们认为,对于一个主权国家来说,在和平时期,一个联盟不能在结构上采取一体化制度的形式。”
他说,“你们知道我们同北大西洋联盟的联系,但是,你们也知道我们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和行政结构的怀疑和批评。”
他主张“研究和准备实行联盟的更好的组织形式”。他说,法国“有责任制订出国家的防务政策”。
法国的六年军事计划主要是一个进一步建立法国“核打击力量”的计划。梅斯梅尔说,到一九七○年,法国要建成一支战略核力量,由地面导弹和由潜艇发射的导弹组成。
据新华社巴黎电 在戴高乐上月二十二日针对美国而发的演说发表后,法国报纸纷纷发表评论,猛烈抨击美国的欧洲政策。
法国保卫新共和联盟机关报《民族报》十一月二十四日警告说,“如果人们不听法国总统的呼吁,如果法国的伙伴在防务问题上同意做华盛顿的简单的助手,如果他们拒绝继续建设欧洲经济共同体,严重的后果就可能产生。”
《民族报》说,“共同市场可能迅速崩溃;大西洋防务组织将遭受严重损害。”
《民族报》刊载的布鲁西纳的这篇文章说,“正是‘多边核力量’使独立的欧洲的防务受到损害。如果‘多边核力量’以这种或那种形式建立起来,这将意味法国的欧洲伙伴放弃欧洲。”
文章说,“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法国将被迫走自己的路。”
《民族报》警告说,“谁拒绝让欧洲独立,硬要在核武器方面扩大西方力量的一体化,谁就是主动挑起自由世界最严重的危机。”
法国其他报纸也就戴高乐的演说攻击美国破坏法国建立“独立的欧洲”的计划。《世界报》说,“法国不能不注意‘多边核力量’突然成为美国人的一种政治手段,他们热中于使用这种手段来反对法德合作条约。”

美拉英支持“多边核力量”计划 英仍坚持“大西洋核力量”方案 鲍尔赴英为约翰逊和威尔逊会谈作准备

第5版()
专栏:

美拉英支持“多边核力量”计划 英仍坚持“大西洋核力量”方案
鲍尔赴英为约翰逊和威尔逊会谈作准备
据新华社伦敦二日电 美国总统特使、副国务卿鲍尔昨天结束了在伦敦的两天活动,一日离开这里前往巴黎。
鲍尔行前在机场上说,他同英国政府官员讨论了两国政府“所关心的广泛的问题”,“特别是关于如何组织核力量的问题”。他说,他在伦敦的会谈是为下周美国总统约翰逊和英国首相威尔逊在华盛顿会谈作准备的。
鲍尔是在美国大力推行的“多边核力量”计划遭到法国和大多数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反对或冷遇,从而碰到重重困难的情况下由美国总统派往伦敦进行活动的,他的主要目的是再次拉拢英国支持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
据报道,鲍尔先后同英国首相威尔逊、外交大臣戈登—沃克、国防大臣希利以及其他大臣举行了一系列会谈。英国政府向鲍尔介绍了英国对美国目前的“多边核力量”计划的反建议的内容。据报道,尽管鲍尔一再兜售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但是英国仍然不愿意接受,而坚持威尔逊一周前宣布的建立“大西洋核力量”的建议。
这里的人士认为,虽然美国最近以来开展了频繁的外交活动,对英国进行拉拢和施加压力,但是“多边核力量”问题仍将在威尔逊和约翰逊的会谈中引起激烈的讨价还价。

大西洋小夜曲(图片)

第5版()
专栏:

大西洋小夜曲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