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必将失败

第4版()
专栏:社论

美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必将失败
第十九届联合国大会已经于十二月一日开幕。在本届会议上,关于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问题,成了注意的焦点。
还在大会开幕以前,柬埔寨、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刚果(布)、几内亚、马里、印度尼西亚、古巴和布隆迪等九个国家,就要求大会把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问题列入议程。这说明了随着全世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的胜利发展,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更加强大和在维护世界和平中的作用的日益增长,美帝国主义横蛮地长期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无理行为,遭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的强烈反对。
十五年来,美国顽固地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为了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的反革命政策。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日本军国主义者在十九世纪末侵占了台湾,并不能改变台湾是中国领土这个事实。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正是根据这个事实,声明台湾在战后应该归还中国。日本投降以后,中国从日本侵略者手中收复了台湾,把它列为中国的一个省。这是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和美国国务院都公开承认过的。但是,美帝国主义为了扼杀中国的革命、利用盘踞在台湾的蒋介石集团颠覆中国,在一九五○年发动侵略朝鲜战争的同时,武力霸占了台湾,企图把台湾变成美国侵略中国的跳板。从这一年开始,美国就在联合国内操纵表决机器,年复一年地用“暂不讨论”的手段,来拒绝关于恢复中国席位和驱逐蒋介石集团的正义要求。
但是,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日益不利于美帝国主义,以及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的日益提高,美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荒谬立场和横蛮手段,遭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反对。美国用“暂不讨论”的办法,已经保证不了它阻挠联合国大会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在一九六一年第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玩弄新的阴谋,拼凑多数,硬把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规定为需要三分之二多数才能通过的所谓“重要问题”,近三年来,美国一直在凭借这一歪曲程序的花招企图继续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美国把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硬说成是什么“重要问题”,完全是非法的。
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中国人民推翻了蒋介石集团的卖国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就理所当然地成为在一切国际场合中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的代表。这是国际公认的原则。因此,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根本不是如美帝国主义所叫嚷的什么中国“参加”联合国、“取得”会员国资格的问题,而是把窃据中国席位的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问题。从一九四九年以来,联合国的会员国中有许多国家发生了革命或者政变,新的政权不论它是什么性质的,都立即取代旧的政权,在联合国中合法地代表它的国家。对于这些改变,联合国中从来没有人提出过什么异议,而且也不应该提出任何异议。否则,就是干涉主权国家的内政,就是违反联合国宪章。但是,为什么唯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问题却是一个例外,甚至还被说成是需要三分之二多数进行表决的“重要问题”呢?这岂非咄咄怪事?这种现象之所以发生,完全是由于美国横蛮地操纵联合国,硬把由它豢养和庇护的一小撮不能代表任何人的蒋介石集团分子塞在中国的席位上,而千方百计地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中行使代表中国的合法权利。美帝国主义力图歪曲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问题的性质,企图混淆视听,欺骗一些不明真相的人,这种卑鄙的伎俩是注定了要破产的。
最近,日本佐藤政府公然表示要继续“支持”美国把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作为“重要问题”的阴谋,英国工党政府也表示要继续保守党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作法,这只能再次暴露它们甘心追随美国敌视中国的面目,而决不会给它们自己带来什么好处。
美帝国主义也知道,用“暂不讨论”或者“重要问题”的手段,都不可能把中国永远排斥在联合国之外,因此,它一直在力图推行它的“两个中国”或者“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阴谋。现在,形势对美帝国主义越来越不利。“重要问题”这一手看来也寿命不长了。这就使得美国更加露骨地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千方百计地要把蒋介石集团保留在联合国之内,以便它继续霸占台湾。《纽约时报》在十一月二十日公开鼓吹以保证蒋介石集团盘踞下的台湾的“自决权”和“分开参加联合国”的“权利”,作为美国不再反对让中国“在(联合国)大会取得席位”的“始终不变的条件”。联合国中的某些人在显然得到美国赞同的情况下,一再提出各种建议,妄图把中国拉进联合国的事务中去,制造“两个中国”的既成事实。在美国的怂恿下,有人还企图在联合国大会上对关于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提案,运用分段表决的手法,把恢复中国席位和驱逐蒋介石集团分割开来,以便即使联合国大会通过中国“进入”联合国,也要把蒋介石集团保留在联合国之内。
我们要严正地警告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们,你们无论用什么方案来推行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妄图割裂中国领土台湾的“两个中国”的阴谋,中国人民都是绝对不能容忍,也绝对不能容许它得逞的。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联合国中唯一能够合法地代表中国的,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任何其他人都不能以任何名义代表中国或者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在联合国中占有席位。“两个中国”也好,“一个中国、一个台湾”也好,“联合国托管台湾”也好,所谓向联合国大会派遣“观察员”也好,“分段表决”也好,万变不离其宗,都是为了实现一个目的,就是在联合国中保留蒋介石集团。这是绝对不行的。联合国在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的同时,必须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这不是两件事,而是一件事的两个方面,两者必须一道解决。有些好心的朋友可能认为,中国不妨先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席位,然后再把蒋介石集团驱逐出联合国。我们完全理解这些朋友迫切希望中国在联合国发挥应有作用的善良愿望。但是,我们必须指出,这样做,只能中了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圈套。这是中国万万不能接受的。如果联合国不把蒋介石集团从它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中国政府就决不同联合国发生任何联系,也不对它承担任何义务。我们的这个严正的立场,是绝对不可动摇的。我们相信,一切关心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完整的国家,都一定能理解和支持我们的这个立场。
我们要老实告诉美帝国主义,你们竭力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无理行为,正如美国《新共和》杂志所承认的,已经成了你们的“越来越大的包袱”。你们愿意把这个包袱背多久,就去背多久吧。你们今天在全世界和联合国中的嚣张跋扈,都不过是一时的现象。历史终将按照人民的意志、而不是按照你们的主观愿望发展。你们心劳日拙地策划的制造“两个中国”的种种阴谋,是注定了要彻底失败的。你们的这个阴谋,在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中间是绝对通不过的。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中间也是绝对通不过的。不但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它,就是你们的走狗蒋介石集团,为了苟延它屈指可数的日子,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公开同意你们这种做法。你们为了霸占中国的台湾,已经走进了一条死胡同。如果你们一定要把这条死胡同当作安乐窝,就只能证明你们是世界上最无耻、也是最愚蠢的帝国主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长、壮大和发展,并不取决于中国在不在联合国。中国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日益增强的影响与作用,也不取决于中国在不在联合国。如果美国继续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受到损失的只能是联合国自己。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我们的友好国家,积极地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而斗争,中国人民衷心地对他们表示感谢。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我们的友好国家可以信赖中国。不管中国在不在联合国,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将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己的对外政策总路线,坚决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坚决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争取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斗争。我们坚决相信,真理必将胜利。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的一切阴谋诡计,一定要彻底失败。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那一天,一定要到来。

继续挑衅只能自讨苦吃

第4版()
专栏:

继续挑衅只能自讨苦吃
本报评论员
十二月一日,美国军用飞机十二架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悍然对非军事区北部地区的四个地点滥施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国的挑衅活动“在这个地区造成极其危险的局势”,美国这一新的战争行动的“目的是加紧对越南北方的挑衅和破坏,妄图挽救他们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的失败和陷入泥坑的处境”。中国人民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及时和严正的揭露和谴责,并且同兄弟邻邦的越南人民一起,对美帝国主义的挑衅活动提出警告。
人们注意到,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挑衅,最近变得频繁起来。仅从今年十月中旬以来,美国及其走狗已经四次派遣飞机和军舰向越南北方的许多地方进行轰炸和扫射。这一切雄辩地表明,约翰逊政府企图扩大南越战争的野心不仅丝毫没有收敛,而且越来越露骨了。美国白宫在一日专门就南越局势发表了一项声明,宣称约翰逊已指示采取“改善局势”“所应采取的措施”。白宫的这个声明,是泰勒应召回国和美国高级军政头目磋商后作出的。人们有理由提出这样的问题:美国政府是不是认为,加紧对越南北方的袭击,并从而进一步扩大战争,是约翰逊心目中认为“应采取的措施”呢?
我们愿意正告约翰逊之流,无论是加强“特种战争”,还是扩大侵略战争,都无法摆脱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困境。事实上,美国的政府官员和资产阶级报刊,都不得不无可奈何地承认这一点。即使连美国驻南越的“大使”泰勒,也认为扩大战争并不能挽回美国在南越的败局。约翰逊政府进行新的军事冒险,除了加速它在南越的失败以外,是不会有别的结果的。
中国人民同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手足相连,唇齿相依。我们正密切注视印度支那局势的每一个新动向,并且决心同兄弟人民一道,为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约翰逊政府如果低估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维护祖国领土和主权的决心,低估中国人民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决心,那么,只能是自讨苦吃!

南越人民武装奇袭一县城成功 未发一枪就突入驻军总部 歼敌大部后从容撤出战斗 美军人士惊呼这是伪政权“许多月来遭到的最大挫折”

第4版()
专栏:

南越人民武装奇袭一县城成功
未发一枪就突入驻军总部 歼敌大部后从容撤出战斗
美军人士惊呼这是伪政权“许多月来遭到的最大挫折”
新华社三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一日晚奇袭平顺省天教县城,打死伪县长一名,在九十名守军中,有五十名被打死打伤,六名被俘虏。
人民武装力量在这次战斗中还缴获各种武器一百二十多件和大量弹药,炸毁一个弹药库。
据合众国际社援引西贡“美军人士”的话说,这是伪政权“许多月来遭到的最大挫折”。
这些人士说,人民武装力量“把它们的情报与精确的计划相结合”,绕过伪军的岗哨,“在黎明前进行了闪电攻击”。他们相互配合和计划得如此之好,“以致未放一枪就进入县城驻军总部营地”。据报道,这次战斗仅历时一小时。人民武装力量在完成任务后从容撤出战斗。

白宫亟谋摆脱南越困境 约翰逊召集军政要员策划扩大战争 泰勒汇报承认过去几月中危机加深

第4版()
专栏:

白宫亟谋摆脱南越困境
约翰逊召集军政要员策划扩大战争
泰勒汇报承认过去几月中危机加深
新华社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约翰逊昨天召集美国政府的高级文武官员就侵略南越的政策问题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议以后,白宫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约翰逊在会上重申了美国的“基本政策”,即向南越傀儡政权“提供一切可能的和有用的援助”。
声明还恶毒地污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别有用心地扬言: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北越继续不断地和更多地违反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支持越共(按指南越人民武装)以及北越部队违反这个协议呆在老挝和路过老挝”。
声明透露,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在会上汇报了南越的政治和军事危机。声明说,“泰勒大使报告说,西贡的政治局势仍然是困难的……在过去几个月中,南越北部各省的治安问题增多了,在其它地区所取得的进展也不平衡”。
声明说,约翰逊“已经指示泰勒大使就改善(南越)局势的各个方面所应采取的措施,同南越政府进行紧急磋商”。
参加这次会议的除泰勒外,还有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中央情报局长麦康、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等人。
泰勒是在美国侵略南越遭到越来越悲惨的失败的情况下,于十一月二十六日回到华盛顿同美国政府磋商挽救这一败局的措施的。他在回国前,曾发表谈话公开鼓吹扩大美国在南越的侵略战争。

联合国大会第十九届会议开幕 古巴要求恢复我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阿《人民之声报》说联合国没有中国参加不能解决许多重要问题

第4版()
专栏:

联合国大会第十九届会议开幕
古巴要求恢复我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阿《人民之声报》说联合国没有中国参加不能解决许多重要问题
新华社二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第十九届会议一日在纽约开幕。
会上选出了加纳代表奎森—萨基为本届大会主席,以接替上届大会主席委内瑞拉代表卡洛斯·索萨—罗德里格斯。会议一致通过接受马拉维、马耳他和赞比亚申请加入联合国的要求,从而使联合国会员国总数达到一百一十五。
大会还根据索萨—罗德里格斯的建议选出澳大利亚,柬埔寨,哥斯达黎加,美国,危地马拉,冰岛,马尔加什,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苏联九国组成大会的证书审查委员会。
由于对总务委员会的组成没有取得一致意见,会议决定不定期地推迟对总务委员会的组成作出决定。
在会议开幕之前,柬埔寨、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刚果(布)、几内亚、马里、印度尼西亚七国已要求把“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列入本届大会的议程。布隆迪代表团昨天也向联合国秘书处提出了同样的要求。会议将在二日或三日开始进行一般性辩论,这个辩论将举行约一个月。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日电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古巴政府在十一月三十日要求把“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十九届会议的议程。
古巴的要求是在一封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信中提出的,这封信由古巴驻联合国常任代表费尔南多·阿尔瓦雷斯·塔比奥签署。
据新华社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最近发表评论指出,没有人民中国的参加就不能解决任何一个根本性的国际问题,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评论强调指出:“如果没有伟大的人民中国的代表参加,联合国就不可能具有普遍的代表性,就不能解决许多关系到全人类的重要问题。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

佐藤政府同朴正熙集团重开“日韩会谈” 日共中央提出抗议书要求立即停止

第4版()
专栏:

佐藤政府同朴正熙集团重开“日韩会谈”
日共中央提出抗议书要求立即停止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佐藤政府今天同南朝鲜傀儡集团在东京恢复举行“日韩会谈”。
据报道,双方代表在今天的会谈中都强调要使这个所谓双方“关系正常化”的谈判“早日达成协议”,并决定从七日起分组讨论尚未达成协议的几个问题。
为了适应美国的要求和日本重新向南朝鲜扩张,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上台以后就一再表示要“尽早”同南朝鲜“建立邦交”。为此,佐藤政府最近还决定给南朝鲜二千万美元的“紧急援助”,作为诱饵。
“日韩会谈”是在美国直接策划下从一九五一年十月开始的,目的在于解决日本和南朝鲜之间的悬而未决的问题,为美国策划已久的东北亚军事联盟准备条件。由于日朝两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和日本和南朝鲜反动集团之间的矛盾,这个会谈断断续续,拖了十三年之久。今年三月起,在南朝鲜人民的激烈反对下会谈中断了八个月。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严正抗议佐藤政府恢复“日韩会谈”,并要求立即停止这次会谈。
日共中央在递交佐藤政府的一项抗议书中,谴责恢复“日韩会谈”,并指出这一行动表明了佐藤内阁极其反动的卖国本质。抗议书还指出,这一行动是同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性侵略行动紧密相联系的。
抗议书还说,显然,“日韩会谈”的目的在于支持目前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濒于崩溃的汉城傀儡政权,拼凑以美国为核心的“东北亚军事联盟”以及再次加紧对朝鲜和亚洲其他地区的侵略阴谋。抗议书说,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不能容忍反民族和反人民的“日韩会谈”。

美舰美机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三百四十八次严重警告

第4版()
专栏:

美舰美机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三百四十八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三日讯 十二月一日二十一时四十五分至二日十九时十五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广东省南澳岛、福建省平潭岛以东地区领海。十二月二日十九时五十七分至三日十六时四十六分,又有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平潭岛、黄岐以东地区领海。三日十三时三十九分至十四时二十一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北岛、永兴岛、东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四十八次严重警告。

感谢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盛情而亲切的接待 陈毅副总理电谢苏加诺总统苏班德里约外长

第4版()
专栏:

感谢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盛情而亲切的接待
陈毅副总理电谢苏加诺总统苏班德里约外长
新华社仰光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在离开印度尼西亚时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表示感谢。
电报全文如下: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阁下:
在我访问印度尼西亚期间,总统阁下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重视,特别是精力充沛地亲自主持了多次兄弟般的恳谈,使我十分感动,请允许我在即将离开贵国的时候,向阁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请阁下转达我对哈蒂妮夫人的谢意。
祝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祝阁下身体健康,长寿。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三日
新华社仰光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在离开印度尼西亚时,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表示感谢。
电报全文如下: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阁下:
在我即将离开美丽的印度尼西亚国土的时候,我愿再一次对阁下,对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给予我的盛情而亲切的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三日
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 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昨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及其随行人员送行。
出席宴会的有印度尼西亚第二副总理莱梅纳,第三副总理哈鲁尔·萨勒,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陆军司令亚尼,合作国会副议长夏胡,外交部长第一助理苏维托和第四助理乌马亚迪,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和其他印度尼西亚高级官员。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中国外交部司长章文晋、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参赞莫燕忠。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苏班德里约副总理和陈毅元帅为毛主席和苏加诺总统的健康、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友谊的不断加强和发展祝酒。

日贝塚女子排球队在沪进行友谊赛

第4版()
专栏:

日贝塚女子排球队在沪进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上海电 日本“尼吉波”贝塚女子排球队二日晚在上海江湾体育馆同上海女子排球队进行了访问上海的第一次友谊比赛。有近五千人欣赏了客队表演的世界水平的球艺。这场比赛,客队以三比○获胜。三局的比数是十五比五、十五比五和十五比四。
日本“尼吉波”贝塚女子排球队三日在上海同北京体育学院女子排球队进行访问上海的第二场友谊赛,结果客队以三比○获胜。三局的比数是十五比四、十五比六和十五比三。近五千人观看了双方的精采表演。
比赛结束后,主队和客队的队员在客队教练大松博文带领下,一起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基本动作的训练。观众怀着很大的兴趣继续观看了这些严格、紧张而又新颖的练习。日本“尼吉波”贝塚女子排球队是在十一月三十日由北京来上海的。
(附图片)
十二月三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接见日本“尼吉波”(即日纺)株式会社总经理、日本“尼吉波”贝塚女子排球代表团名誉团长原吉平。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罗马尼亚两位医务工作者到京

第4版()
专栏:

罗马尼亚两位医务工作者到京
据新华社讯 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罗马尼亚血清和疫苗研究所副所长、微生物学家尼古莱·涅斯托列斯库教授和实验室主任马尔谢拉·波波维奇医师,十一月三十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世佛联非法大会和印度当局追随美帝制造“两个中国”阴谋 中国佛教协会提出严重抗议 代表世界佛教徒大多数的各国佛教组织拒绝参加非法大会

第4版()
专栏:

世佛联非法大会和印度当局追随美帝制造“两个中国”阴谋
中国佛教协会提出严重抗议
代表世界佛教徒大多数的各国佛教组织拒绝参加非法大会
新华社三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一小撮追随美帝国主义的分子操纵下非法召开的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第七届大会,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印度的鹿野苑开场,会期预定为六天。
这次利用宗教名义为美帝国主义和印度反动派效劳的会议,明目张胆进行敌视中国和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主持这次会议的世界佛教徒联谊会总部,对代表中国广大佛教徒的合法组织中国佛教协会只给了一个非正式的开会通知,但是,它却邀请台湾蒋介石集团的所谓“代表团”参加了会议。这个世界佛教徒联谊会总部在给中国佛教协会的通知信的封面上,还使用了所谓“大陆中国”的字样。此外,长期在印度政府庇护下的西藏叛乱集团头目达赖也居然被邀参加了会议。
参加这次大会的还有美国、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和地区的代表。
作为会议东道主的印度政府是这次反华会议的积极策划者。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向会议致了开幕词。印度官方的新闻机构和报刊,在会前就散布了大量反华言论。印度新闻处在报道会议消息时,无端攻击“中国把宗教当作进行政治阴谋的工具。”印度代表库·巴库拉则在会上对中国核试验进行攻击。
这次会议的召开遭到世界各国正直佛教徒的坚决反对。代表着世界佛教徒大多数的柬埔寨、缅甸、老挝、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朝鲜、越南等许多国家的佛教组织拒绝参加会议。许多国家的佛教组织,还对世界佛教徒联谊会总部这种违背该会宗旨的活动,提出抗议。
据报道,即使参加了会议的许多代表,也对世界佛教徒联谊会总部追随美国的作法表示不满。印度《爱国者报》二日承认,“在代表们住宿的地方,有人看到亚洲基金会(美国控制的组织)的人员在进行活动。”“在全体会议上,某些代表对容许让政治活动来破坏气氛的做法感到遗憾。”
世界佛教徒联谊会总部在少数追随美帝国主义分子的操纵下,去年不经理事会讨论,擅自决定将会址从仰光迁到曼谷,擅自确定了代理主席。今年,它又再次不经全体理事会讨论,非法地宣布第七届大会在印度举行。
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佛教协会今天发表声明,抗议世界佛教徒联谊会总部和印度当局公然让蒋介石集团的“代表团”和西藏叛乱头目达赖参加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第七届大会。声明全文如下:
最近我们获悉,非法迁到曼谷的世界佛教徒联谊会总部,不顾我国和许多亚洲国家佛教徒的一再抗议,悍然在印度召开未按会章手续通过的第七届大会,并且公然邀请了蒋介石集团的所谓“佛教代表”以一个地区中心代表团的名义出席,又公然让几年来在外国庇护下公开进行背叛祖国活动的西藏叛乱集团头目达赖参加大会。
在这以前,世佛联总部还邀请了蒋介石集团的所谓“佛教代表”到曼谷出席了十一月二十四日的理事会,而在世佛联理事会中当然应有代表的我国,则除于七月间接过一次非正式通告之外,就没有接到有关理事会开会的正式邀请。
世佛联总部这一系列违背会章、排斥中国的行动,充分暴露了它死心踏地地为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阴谋服务,坚决地敌视中国,破坏各国佛教徒间的友谊,危害世界佛教徒友好与和平事业。对此,中国佛教协会提出最严重的抗议,并且严正申明,世佛联总部对于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应负完全责任。
作为这次非法大会的东道主的印度当局,竟然接纳蒋介石集团的所谓“代表团”入境,安排达赖参加大会,这是对中国人民极不友好的行动。印度当局不讲国际信义,公开追随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政治阴谋,中国全体佛教徒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同时,我们坚信,全世界首先是亚洲的正直、善良的佛教徒也将坚决反对。

朝广播代表团到京

第4版()
专栏:

朝广播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三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广播委员会委员长柳永杓率领的朝鲜广播代表团,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广播事业局副局长顾文华、左漠野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也到车站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