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帝国主义从刚果(利)滚出去! 誓为刚果(利)人民坚强后盾 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各族各界七万多人集会,反美怒吼响彻祖国边疆

第2版()
专栏:

美帝国主义从刚果(利)滚出去!
誓为刚果(利)人民坚强后盾
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各族各界七万多人集会,反美怒吼响彻祖国边疆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二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各族各界三万八千人今天举行集会,愤怒声讨美比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的滔天罪行,表示热烈响应毛主席的战斗号召,誓作刚果(利)人民的坚强后盾。
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员会书记、呼和浩特市代理市长陈炳宇(蒙古族)致开会词以后,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分会副主席吉雅泰(蒙古族)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各界人民,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十一月二十六日的声明,完全拥护毛泽东主席十一月二十八日宣布的庄严立场和发出的战斗号召。我们要百倍地提高革命警惕性,密切注视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尽一切可能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
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副主任乌云娜(蒙古族)代表各人民团体讲话。呼和浩特市工人代表高安、农民代表蔡俊和民兵代表照日格图(蒙古族)也先后在大会上讲话,他们一致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利)的罪行。
参加大会的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各方面负责人有奎璧(蒙古族)、王逸伦、孙兰峰、达理扎雅(蒙古族)、沈新发、哈丰阿、廷懋少将、李世杰、赵汝霖等。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二日电 今天上午,乌鲁木齐各族各界三万八千多人冒着摄氏零下四度的寒冷天气在人民广场集会,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比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爱国正义斗争。
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党政军负责人曾涤、李铨、林渤民、辛兰亭、帕提汗苏古尔巴也夫、艾斯海提、田仲、铁木尔达瓦买提、张希钦、丁盛、任戈白等出席了大会。
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买买提伊敏玉素甫在会上讲话。他说,新疆各族各界人民完全拥护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庄严声明,坚决反对美、比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新疆分会副主席涂治也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我们自治区各族各界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决心采取一切可能措施,坚决支援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胜利必定属于敢于斗争的伟大的刚果(利)人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联副主席托乎提艾力代表各人民团体讲话。他表示,新疆各族工人、妇女和青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领袖毛主席周围,用实际行动来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比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竭尽全力支援刚果(利)人民正义斗争 上海广州武汉一百三十多万人继续示威反美怒潮汹涌

第2版()
专栏:

竭尽全力支援刚果(利)人民正义斗争
上海广州武汉一百三十多万人继续示威反美怒潮汹涌
据新华社上海二日电 上海继前两天百万群众的大示威以后,今天又有五十万人冒着寒风举行示威游行,声讨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的滔天罪行。
在浩浩荡荡的工人队伍中,有着许多当年和帝国主义作过面对面斗争的老工人。上海申新第九棉纺织厂今天又有一千多工人走上街头。这个厂的工人在解放前曾同美蒋反动派浴血搏斗过,在斗争中看透了帝国主义侵略本性的老工人陈文彩说:“现在美、比侵略者又在玩弄所谓‘撤军’骗局,妄图迷惑世界人民。这套鬼把戏是迷惑不了任何人的。”把自己的大半辈子和两个孩子都献给反帝革命事业的国棉六厂退休老工人、“革命妈妈”施小妹,对美帝国主义在刚果犯下的滔天罪行怒不可遏。她在游行时激动地说:“我今年七十五岁了,但还要同帝国主义反动派斗争到底。帝国主义是只纸老虎。我们世界人民互相支援、团结一致,一定能够把它消灭掉。”
在威武的民兵队伍里,有曾经长期和帝国主义斗争过的老工人,有在朝鲜战场上和美帝国主义较量过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也有刚刚成长起来的青年射手。在大中学校师生的游行队伍中,穿着各自民族服装的藏族、苗族、布依族、蒙古族、朝鲜族、傣族、回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学生,和汉族学生一起高呼口号,高唱革命歌曲。全市少年儿童对美、比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利)的罪行,也都怀着满腔的愤怒。今天,科学工作者也走出实验室,参加了游行的行列。文艺工作者今天在上街游行的同时,继续运用各种文艺武器揭露美国侵略者的罪行。
据新华社广州二日电 广州市人民反对美、比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的怒潮汹涌,今天全市又有四十多万人举行了规模壮阔的示威游行和群众集会。
具有反帝斗争光荣传统的广东海员工人,今天举行了水上大示威。清早,三千多人就云集在大沙头码头。其中,有刚刚远航归来的海员,有满头白发的退休老员工,还有广东省、广州市航运部门和广东省海员工会等单位的领导干部。他们怀着激愤的心情,走上四十多艘挂着巨幅标语和宣传画的船只。不久,汽笛长鸣,参加水上示威游行的船只,分成两列在浩荡的珠江面上破浪前进。
曾经一起参加过省港大罢工的七十二岁的老海员禤荣和七十岁的老海员周石永,今天又站在一起,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周石永三十多年前曾到过刚果(利),亲眼看到比利时帝国主义者动辄就鞭打刚果(利)工人。他愤怒地说,我们决不容许美、比帝国主义继续侵略和奴役刚果(利)人民,我们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的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一定要从刚果(利)滚出去。曾四次到过非洲、亲眼看到苏伊士运河人民的反帝斗争的南海一五五号船长王明德说,觉醒了的非洲人民,一定能把美帝国主义和一切新老殖民主义者赶出非洲。
由六百多名三轮车工人组成的游行队伍引人注目。他们驾驶着插着彩旗的三轮车,组成四列纵队,浩浩荡荡通过热闹的市区。当他们进入四十多年前被帝国主义占为“租界”的沙面时,情绪更加激昂,高呼反美口号。
据新华社武汉二日电 武汉人民声讨美比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利)的示威活动今天进入了高潮,全市又有四十万人冒着严寒游行示威和集会,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的正义斗争。
今天是武汉入冬以来少有的严寒,但是被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激怒了的人们,从早晨到傍晚,始终斗志昂扬。他们说,多一个人参加就多一分力量,让遥远的刚果(利)兄弟知道我们武汉工人阶级是竭尽全力支援他们的正义斗争。
曾在四十多年前同帝国主义作过英勇斗争的江岸地区“二七”退休老工人,革命意志不减当年,他们举行了多次集会并冒着雪后严寒上街示威游行。
具有反帝斗争传统的长江海员,听到刚果(利)阶级兄弟遭到美帝国主义惨无人道的大屠杀的消息后,怒不可遏,许多海员在航行中就纷纷举行集会,强烈抗议美、比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当长江海员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走到沿江大道时,停泊武汉港口的船只汽笛长鸣,以示抗议美帝国主义的暴行。
广大街道居民今天也参加示威游行。曾经遭受美国飞机轰炸而失去一只手臂的家庭妇女吴运琴,今天,她在游行时说:“美帝国主义欠下中国人民的血债尚未偿还,今天又在刚果犯下了血腥罪行,血债一定要以血来还。”(附图片)
正在武汉市演出的安徽省黄梅戏剧团的演员们,演出活报剧,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传真照片)

绝不能听任美帝胡作非为 沈阳西安又有六十万人游行示威支持刚果(利)人民

第2版()
专栏:

绝不能听任美帝胡作非为
沈阳西安又有六十万人游行示威支持刚果(利)人民
据新华社沈阳二日电 今天沈阳又有五十万人走上街头游行示威,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利)的罪行,向英勇打击美、比侵略军的刚果(利)爱国武装力量表示崇高的敬意。
从清晨到傍晚,沈阳街头游行的人群不绝。人们高举红旗,唱着革命歌曲,喊着战斗口号,迎着寒风昂扬前进。
沈阳重型机器厂六千多职工很早就上街游行。这个厂的老工人金福长愤怒地说:“美帝国主义是恶狼,是魔鬼,到处横行霸道,欺侮人民,我们中国工人绝不能听任它胡作非为。美帝国主义欠刚果人民的血债,一定要用血来还。”
近百所大、中学校的师生和很多文艺工作者,今天也纷纷上街游行。人们指出,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说明约翰逊政府的侵略性比过去的美国政府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坚决拥护毛主席发表的声明,全力支援刚果(利)人民的斗争。鲁迅美术学院师生拿着自己连夜创作的支援刚果(利)人民的大型宣传画参加示威游行。沈阳音乐学院院长李劫夫,带领参加游行的师生高唱支援刚果(利)的歌曲:“海隔不断,山挡不住,我们和刚果人民在一起!……”。刚刚从也门、坦桑尼亚、乌干达等亚非国家访问归来的沈阳杂技团,连夜赶排了活报剧,今天冒着严寒在沈阳车站广场演出。
新华社西安二日电 今天西安又有十多万人举行示威游行,继续表示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的反侵略斗争。
一清早,被美、比帝国主义滔天罪行激怒了的西安工人、学生、民兵、机关干部和街道居民,冒着隆冬严寒,高举红旗、巨幅标语和漫画牌,高呼口号,涌向街头。一些党政部门的负责人,和群众在一起游行示威。西安市莲湖区人民代表、六十多岁的共产党员王玉娥在游行时说:“美国强盗是全世界人民的死对头,咱们一定要和它斗到底!”
今天是西安各界人民反美示威游行的第三天,西安街头红旗如林,口号声震天;游行队伍前呼后拥,群情激昂。西安许多文艺团体在街头演出了连夜赶排的活报剧。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著名的民间老艺人韩起祥,弹着三弦在街头说唱,揭露美帝罪行。

支援刚果(利)人民是应尽的责任 成都昆明四十五万人继续举行强大反美示威游行

第2版()
专栏:

支援刚果(利)人民是应尽的责任
成都昆明四十五万人继续举行强大反美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成都二日电 成都市今天又有三十多万人示威游行,向英勇不屈的刚果(利)人民表示强有力的声援。
各工厂工人组成了强大队伍参加游行。成都量具刃具厂工人出发前还举行集会,愤怒谴责美、比侵略者。
来自省内少数民族地区的藏、彝、苗、羌等族人民今天参加了游行。
从郊区到市区的条条大道上,都有农民的游行队伍在浩荡前进。距城十多里的得胜公社社员们,一早就赶到城里表达他们支援刚果(利)人民的决心。
走在农业科学工作者队伍中的四川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禹平,曾两次作为中国农业专家到非洲工作。他向记者说:“非洲人民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奴役,我亲眼看到非洲人民具有强烈的要求独立的愿望和革命精神。非洲人民把中国人民看作他们最可靠的朋友。支援刚果(利)人民的斗争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各大、中、小学的师生和各文艺团体今天也参加了游行。
据新华社昆明二日电 昆明今天又有十五万人举行声援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示威游行。
从清晨到中午,由工人、农民、机关干部、教授、学生、各族民兵、街道居民组成的游行队伍,汇成了一股延绵不断的巨大人流。他们抬着巨幅标语、漫画牌,演着活报剧,一路上激昂地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云南纺织厂的一千名工人,今天一早赶来参加游行。这个厂的省劳动模范赵竹仙说,毛主席的声明表达了我们工人的心愿,我们坚决同刚果(利)人民站在一起。全国劳动模范、昆明机床厂工人赵学全说,只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坚决进行斗争,就一定能打败美帝国主义。
曾经在越南南方目睹美伪集团屠杀越南人民的归国华侨学生梁仕仁,今天在参加游行时愤慨地说,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再一次证明它是全世界人民的公敌。它在刚果(利)的罪恶行径也必将象在越南南方一样,遭到可耻的失败。
在昆明参加云南省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的部分演出团的文艺工作者一千多人,今天也走上街头,演出声援刚果(利)人民的活报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