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七十万人集会示威声讨美帝滔天罪行 上海人民和刚果(利)人民敌忾同仇

第2版()
专栏:

七十万人集会示威声讨美帝滔天罪行
上海人民和刚果(利)人民敌忾同仇
据新华社上海一日电 上海人民反对美、比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的怒潮,今天达到了高峰。全市有七十万人举行更为壮阔的游行示威和盛大集会,愤怒的口号声从早到晚响彻整个市区,显示了上海人民和刚果(利)人民同仇敌忾的决心。
下午,在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的同时,有十多万人在市中心人民广场举行集会,愤怒声讨美、比帝国主义侵略罪行,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上海市党、政府和军队的负责人陈丕显、曹荻秋、马天水、王一平、张春桥、宋日昌、宋季文、李干成、李广仁、张承宗、赵祖康、胡厥文、刘浩天海军中将、王六生少将、李道之空军少将等,以及中共中央华东局、中共上海市委、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正在上海访问的刚果(布)迪亚布瓦歌舞团成员,社会主义国家以及非洲、亚洲各国的来宾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由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主持。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副主席、上海市总工会主席张祺讲了话。他们表示,我们上海人民,完全拥护毛主席关于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同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援刚果(利)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在上海的一些非洲朋友也讲了话。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执行书记恩达拉在讲话中说,继北京之后,上海也爆发了反对美、比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利)的怒潮。北京和上海的大规模的游行示威,体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国际主义和对帝国主义的憎恨。
他强调说,刚果(利)人民不是孤立的,战斗的非洲作为它的后盾,中国人民,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支持着刚果(利)人民爱国主义的武装斗争,世界上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和刚果(利)人民心连着心。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刚果(利)人民必胜,非洲人民必胜。
布隆迪外交和外贸部秘书长穆云布在讲话中说,美、比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激起了所有非洲国家协同一致的行动。我们把同情刚果(利)人民的声明化为具体斗争的时刻已经到来。现在比任何时候更应该明确地让帝国主义知道:所有爱好正义和自由的国家站在刚果(利)人民一边;用无数牺牲和成千上万优秀儿子的鲜血为代价取得的独立,是绝不会容许任何形式的殖民化的;任何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力量都不能挫败世界被压迫人民要求自由和尊敬的坚强意志。帝国主义必然走上最后失败的道路。
在上海的阿尔及利亚籍教师拉赛尔在讲话中说,美、比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进攻就是对非洲人民的进攻。但是,它决不能破坏我们的团结和动摇我们斗争的意志。他说,这次美、比帝国主义的军事侵略,其目的是企图扑灭刚果(利)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火焰,把刚果(利)变成第二个南越和在非洲的“特种战争”的试验场。但是,正如毛泽东主席在他的声明中指出的那样:“它每侵略一个地方,就把一条新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我完全拥护毛主席和本·贝拉总统的声明。我确信,刚果(利)人民的意志将比帝国主义的炸弹更强大。因为非洲是不再容忍殖民主义统治的大陆,胜利一定属于非洲人民。
在上海的阿联籍教师穆斯塔德·舒拉在讲话中说,我们应当记住毛泽东主席的话,“美帝国主义这样做的目的,不仅在于控制刚果,而且要把整个非洲,特别是新独立的非洲国家,重新投入美国新殖民主义的罗网。”他说,我们对于美帝国主义疯狂侵略刚果(利)决不能袖手旁观,我们坚决支持英雄的刚果(利)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斗争。美国和比利时新老殖民主义者应当从刚果(利)滚出去,胜利永远属于刚果人民。
应邀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正在上海访问的刚果(布)、布隆迪、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来宾,以及波兰、印度尼西亚驻上海领事人员,阿尔巴尼亚、越南、朝鲜和古巴等国家在上海的实习生、留学生。
大会结束以后,出席大会的十多万人和许多外国朋友一起走上街头参加游行。

天津四十五万人继续举行盛大集会游行 声讨美帝 支援刚果(利)人民

第2版()
专栏:

天津四十五万人继续举行盛大集会游行
声讨美帝 支援刚果(利)人民
据新华社天津一日电 天津市今天又有四十五万人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热烈拥护毛主席的庄严声明,声讨美、比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利)的罪行,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今天上午,天津市各界五万人在民园体育场集会,会场上空响彻反对美帝的怒吼声。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林铁,河北省、天津市党政军负责人杨亦周、胡昭衡、谷云亭、宋景毅、周叔弢、李中垣、李致远少将、方之中少将、萧先进少将,以及其他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在天津访问的越南专科医师考察团和在天津的外国留学生,参加了大会。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天津市委书记处书记、天津市市长胡昭衡在会上讲话。他指出,美国政府,不论是艾森豪威尔,肯尼迪,约翰逊,或者其他什么人,只要是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政治代表,就都是帝国主义头子,都是强盗和刽子手。他说,美帝国主义正处在“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地步。只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敢于斗争,不怕困难,前赴后继,就一定能够打倒美帝国主义,就一定能取得全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胜利。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河北省副省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河北省分会副主席杨亦周、省市各人民团体代表杨春林、省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界代表张国藩。
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杨亦周、胡昭衡等省市负责人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在天津访问的越南朋友和在天津学习的越南、阿尔巴尼亚、古巴、印度尼西亚、尼泊尔、喀麦隆等国家的留学生也参加了示威游行。今天从早到晚,天津市市区和郊区,示威游行的队伍延绵不断,愤怒的口号声响彻海河两岸。

广州三十万人走上街头,齐声高呼:美帝国主义从刚果(利)滚出去!

第2版()
专栏:

广州三十万人走上街头,齐声高呼:
美帝国主义从刚果(利)滚出去!
新华社广州一日电 广州市今天又有三十万人走上街头示威游行,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从清晨到傍晚,游行队伍源源不断地从四面八方涌向市区各主要街道。有着革命传统的广州民兵,全副武装走在各路示威队伍的最前列。
黄埔港上今天也有两万多人举行游行。参加游行的工人,公社社员和学生,结成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一路高呼口号,表示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斗争。暨南大学、华侨补习学校的一些从非洲回国的教师和学生,今天也参加了游行。在留尼汪岛出生曾目睹过帝国主义白种人迫害非洲人民的暨南大学学生陈慧英说:“非洲人民绝对不会屈服于任何侵略者,他们的斗争一定会胜利。”当这支游行队伍走过码头附近时,停泊在码头上的中国货轮和正在装煤的火车,一齐拉响了汽笛。货轮上的工人和游行的人们一齐高呼口号:“美帝国主义从刚果(利)滚出去!”
今天参加游行的,还有教育界、宗教界人士和少数民族人士,政协广东省委员会、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广东省、广州市地方组织的成员今天也参加了示威游行。

永远和刚果(利)人民站在一起 沈阳各界十五万人举行盛大集会游行声讨美帝

第2版()
专栏:

永远和刚果(利)人民站在一起
沈阳各界十五万人举行盛大集会游行声讨美帝
据新华社沈阳一日电 沈阳各界十五万人今天冒着严寒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的滔天罪行,表示坚决拥护毛主席发出的庄严号召,尽一切可能支援刚果(利)人民伟大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盛大的群众集会在市人民体育场举行。
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三书记马明方、书记顾卓新,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省委第二书记、省长黄欧东,以及辽宁省和沈阳市其他领导人李荒、王良、白潜、宁武、车向忱、仇友文、陈先舟、苏羽、张庆泰、焦若愚、曾思玉中将、刘转连中将,各民主党派省市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在沈阳的阿尔巴尼亚、越南留学生也参加了大会。
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焦若愚致开会词以后,辽宁省副省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辽宁省和沈阳市分会副主席王坤骋在大会上讲话。他严厉谴责美、比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野蛮屠杀刚果(利)人民的滔天罪行。他说,毛泽东主席发表的关于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充分表达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我们辽宁省和沈阳市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完全拥护毛泽东主席宣布的庄严立场和发出的战斗号召,永远和英勇的刚果(利)人民站在一起,全力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他表示深信,高举卢蒙巴旗帜的刚果(利)人民,一定能够把侵略者从刚果(利)赶出去,一定能取得民族解放的最后胜利。
大会结束后,参加大会的群众由马明方、黄火青等率领,排成数十路纵队涌上街头,同会场外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汇合在一起。全城响彻着激昂的口号声和战斗的革命歌声。参加游行的人们,个个义愤填胸,表示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在东北工学院学习的阿尔巴尼亚和越南留学生,也和这个学院的师生一起参加游行。越南留学生把用越南文写的“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刚果(利)滚出去”等标语别在自己的胸前参加游行。越南留学生陈玉轩在游行时对记者说:“美帝国主义侵略我们越南南方,用飞机轰炸我们北方的和平土地,现在又公然武装侵略刚果(利),这样,它套在自己脖子上的绳索就越来越多,这个万恶的强盗一定会被全世界人民勒死。”(附图片)
沈阳气体压缩机厂工人在会上高呼:美帝国主义从它霸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传真照片)

西安三十多万人冒着鹅毛大雪继续集会游行 打倒美帝的吼声响彻云霄

第2版()
专栏:

西安三十多万人冒着鹅毛大雪继续集会游行
打倒美帝的吼声响彻云霄
据新华社西安一日电 今天,西安市三万多人举行盛大集会,三十多万人冒着鹅毛大雪继续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严正声讨美、比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的正义斗争。
中共陕西省委第二书记赵守一,陕西省、西安市党政军负责人严克伦、肖纯、林茵如、袁克服、彭天琦,和其他方面负责人参加了大会。正在西安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客人和在西安的外国留学生也参加了大会。
赵守一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我们热烈拥护毛主席关于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我们坚决相信,形势的发展,一定符合毛泽东主席的英明论断,美帝国主义一定要遭到彻底的失败,胜利一定属于刚果(利)人民,属于非洲人民,属于全世界人民。赵守一最后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
大会进行期间,收到了许多支持刚果(利)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信件。正在延安访问的日本“北京广播听众之会”访华代表团,也向大会发来了支持刚果(利)人民正义斗争的电报。
大会结束后,赵守一等省、市各方面负责人参加了示威游行。今天,西安市大雪纷飞,参加示威游行的人们不避风雪严寒,一清早就从四面八方涌向街头。中午时分,雪愈下愈大,西安古城的反美示威游行进入了高潮,各条大街上人山人海。人们身披白雪,脚踩泥水,精神抖擞地前进。天气虽冷,但人们的心是火热的,“向英勇不屈的刚果(利)人民致敬”“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口号声,激昂的革命歌声,冲破弥天大雪,响彻云霄。

美帝在刚果(利)欠的血债必须偿还 武汉十万人愤怒声讨美、比侵略刚果(利)的罪行

第2版()
专栏:

美帝在刚果(利)欠的血债必须偿还
武汉十万人愤怒声讨美、比侵略刚果(利)的罪行
新华社武汉一日电 武汉各界十万人今天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愤怒声讨美、比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
大会在汉口中山公园门前广场举行。湖北省和武汉市领导人宋侃夫、张旺午、刘惠农、刘晋、华煜卿、颜金生少将、李定灼少将等出席了大会。
从中午开始,被美比帝国主义激怒了的武汉工人、农民、学生、解放军官兵、民兵、机关干部和街道居民,高举红旗、巨幅标语和漫画牌,高呼“美帝国主义从刚果(利)滚出去”、“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高唱革命歌曲,涌向大会会场。
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武汉市市长刘惠农致开会词以后,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湖北省分会副主席谢滋群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武汉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完全拥护毛主席和我国政府关于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严正声明,中国人民决不会对美、比帝国主义的侵略置若罔闻。他强调指出,现在,在刚果(利)人民英勇反击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抗议下,美、比侵略军虽然被迫撤离了斯坦利维尔,但是,冲伯伪军和白人雇佣军仍留在那里,美、比帝国主义并没有放下屠刀,刚果人民的流血尚未停止,它们对刚果(利)人民欠下的血债一定要偿还。
大会结束后,张旺午、刘惠农等领导人同群众一道参加了示威游行。有着反帝斗争光荣传统的武汉工人,今天纷纷走上街头声讨美比侵略者。在解放前同帝国主义坚持斗争的南洋烟厂老工人郑介民、李先明说,毛主席的声明反映了我们工人的心情和决心,武汉工人坚决站在刚果(利)人民一边。中央民族学院武汉分院僮、苗、瑶、回等十多个民族三百五十多名师生,从武昌赶到汉口参加示威游行。在武汉的一百多位非洲和社会主义国家朋友参加了大会,会后,越南、喀麦隆、阿尔巴尼亚留学生和实习生,还和群众一道参加了示威游行。

向英勇的刚果(利)人民致敬 成都各界三万多人冒雨集会游行支持刚果人民斗争

第2版()
专栏:

向英勇的刚果(利)人民致敬
成都各界三万多人冒雨集会游行支持刚果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成都一日电 成都市各界三万多人今天下午冒雨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向英勇不屈的刚果(利)人民致敬。
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处书记阎秀峰和四川省、成都市党政军领导人许梦侠、杜心源、张秀熟、童少生、张为炯、廖井丹、李宗林、黄新廷中将,以及其他方面负责人都参加了大会。
成都市市长李宗林致开会词后,四川省副省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四川省分会主席张秀熟在会上讲话,代表四川省和成都市人民表示坚决拥护毛主席的声明。他说,这次美、比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公开武装侵略,完全是美国约翰逊政府精心策划的,任何借口都不能掩盖它的强盗面目。他说,民族解放斗争的熊熊烈火,现已燃遍了整个刚果(利)。我们深信,刚果(利)人民只要加强团结,坚持长期斗争,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去,一个独立、自由的新刚果(利)一定能够在非洲的土地上站起来。
张秀熟说,四川省人民决心同全国人民一道,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大会结束以后,阎秀峰等领导人都同参加大会的各界人民一道举行了示威游行。

胜利属于伟大的刚果(利)人民 少数民族业余演员口诛笔伐美帝侵略刚果(利)罪行

第2版()
专栏:

胜利属于伟大的刚果(利)人民
少数民族业余演员口诛笔伐美帝侵略刚果(利)罪行
新华社三十日讯 前来参加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会的五十多个民族的代表们,连日来愤怒声讨美、比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利)的滔天罪行,坚决支援刚果(利)人民的正义斗争。
在今晚的演出会上,甘肃的藏、回、东乡、裕固、保安等族和吉林的朝鲜族业余演员,演出的第一个节目都是他们连夜集体创作的《美帝国主义滚出刚果(利)》等歌曲。朝鲜族业余演员们情绪激昂地唱道:“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刚果人民正在浴血奋战,反侵略的火焰正在熊熊燃烧,炮口发出了愤怒的炮弹,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刚果人民斗争坚决支援。坚决支援!坚决支援!坚决支援。”
二十九日凌晨,七百名各族业余演员斗志昂扬地走上了街头,和首都各界人民一起涌向天安门广场,挥舞红旗,振臂高呼口号,声讨美帝的侵略罪行。在这支游行行列中,有新疆的七十岁维吾尔族老人,有深山密林中的鄂伦春族猎手,还有来自遥远的喜马拉雅山区的门巴族妇女。西藏翻身农奴和奴隶,以及黑龙江省的赫哲、达斡尔、朝鲜、鄂伦春等族代表,虽然当天晚间还有演出任务,也积极地参加了示威游行的行列。四川凉山彝族和蒙、藏、羌等族代表边游行,边创作了一首《反对美帝侵略刚果(利)》歌曲,一路走,一路唱。
各族业余演员游行回来以后,纷纷写诗歌、写决心书,表达他们的激愤心情和火热的战斗意志。广西的瑶族女歌手潘爱莲,听到美国侵略者在刚果(利)任意屠杀非洲人民的血腥罪行后,义愤填膺,连夜写了好几首山歌表示她对美帝的愤慨,对刚果人民的支援。她在一首山歌中写道:“毛主席庄严发声明,各族人民齐响应,排山倒海怒潮涌,坚决支援刚果人民!”
这两天,各民族的业余演员们,先后举行了座谈会,激愤地控诉了美帝疯狂屠杀刚果(利)人民的罪行。他们警告美国强盗:帝国主义欠下的血债一定要偿还,胜利属于伟大的刚果人民!我们永远和刚果人民在一起!

美帝想吞掉刚果 我们坚决不答应 昆明各族各界五万人涌向街头支持刚果人民

第2版()
专栏:

美帝想吞掉刚果 我们坚决不答应
昆明各族各界五万人涌向街头支持刚果人民
据新华社昆明一日电 昆明市各族各界五万人今天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比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
大会在拓东体育场举行。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赵健民,云南省代省长刘明辉,云南省和昆明市其他领导人郭超、孙雨亭、吴作民、刘披云、刘林元、张天放、王少岩、史怀璧、黎韦、郭少川、经竹如,以及省市政协、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人民团体负责人,参加了大会和示威游行。
越南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也参加了大会和示威游行。
云南省副省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云南省分会副主席刘林元在大会上讲话。他说,云南省各族人民完全拥护毛主席和我国政府发表的声明,坚决支援刚果(利)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他表示坚信,刚果(利)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刚果(利)人民。
大会结束后,参加示威的人群涌向市区各主要街道,革命歌声和“反对美、比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的怒吼声震响了全城。一列列手握冲锋枪、步枪和机枪的傣、佤、藏、纳西、景颇等十多个民族的民兵,在浩浩荡荡的行列中昂首挺胸,迈着整齐的步伐前进。其中有出席云南省第二届民兵代表会议的代表、著名的藏族民兵英雄七林汪丹,藏族民兵女英雄永宗,纳西族女神枪手、民兵连副连长朱星瑞,景颇族民兵联防中队队长麻底等。藏族民兵副连长青主独尔气愤地说,野兽永远是野兽,现在美帝国主义张开血口想吃掉刚果,我们坚决不答应。我们藏族人民今天翻了身,但永远不能忘记还在苦难中的刚果(利)人民,和世界上千千万万受压迫的人民。藏族民兵英雄七林汪丹说,我们藏族民兵要和全国民兵一道紧握手中枪,提高杀敌本领,随时准备迎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我们完全拥护毛主席的声明,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

图片

第2版()
专栏:

在石景山钢铁公司等单位举行的集会上,工人民兵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支持刚果(利)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