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0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野坂主席和宫本总书记向日社会党和总评领导建议 实现民主力量反美核潜艇统一行动 横须贺佐世保展开签名运动 东京大阪群众继续示威游行

第5版()
专栏:

野坂主席和宫本总书记向日社会党和总评领导建议
实现民主力量反美核潜艇统一行动
横须贺佐世保展开签名运动 东京大阪群众继续示威游行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和总书记宫本显治联名写信给社会党委员长河上丈太郎和书记长成田知巳,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太田熏和事务局长岩井章,建议举行共产党、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首脑会谈,以实现民主力量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的统一行动。
建议书说:美国核潜艇已经开进佐世保港,开进横须贺港的日子也迫近了。
面临这种紧急情况,目前的紧要任务是全体民主力量合作,展开阻止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的全国性统一斗争,并在各地扩展这个斗争。
这一斗争的中心是全体民主力量的团结。
建议书说:全国各地各阶层人民要求实现全体民主力量的统一行动的呼声日益高涨。为了日本的独立与和平,为了阻止核潜艇进驻斗争的胜利,我们认为现在应该坦率地响应人民这种正当的要求。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响应日本共产党的号召,日本各地积极分子近一千五百人二十九日汇集在横须贺,展开征集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的签名运动。
他们分别乘坐二十多辆宣传汽车呼吁过路市民签名。参加签名运动的积极分子们来自神奈川、东京、千叶等地。日共长崎县委员会委员长宫岛丰等两名前来出席日共九大的代表也特地参加了运动。
他们分成两大队,一队到市内工人住宅区,另一队深入郊区农民和渔民住宅区。工人、农民、渔民和一般市民都很踊跃签名。
征集签名队伍还派代表前往美国海军横须贺基地司令部,要求立即停止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
在佐世保,日共地方组织和当地群众团体继续展开签名运动,反对美国核潜艇再一次进入佐世保港。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东京北部的四个市区约六千人,于二十六日晚上举行群众集会和游行示威,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这次集会和游行示威是由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和工会等共同斗争组织主持的。
会上通过了团结所有民主力量,开展大规模的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的统一行动的决议。
二十五日晚上还举行了有大约三千人参加的另一次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和日本政府提高消费品价格。
同一天晚上,日本新闻业工会共同斗争组织的五百名工人也举行了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的集会。
在大阪约一千人于二十五日也举行了同样的集会和游行。
在横须贺,征集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横须贺和其它日本港口的签名运动正在继续进行。

崔庸健委员长本·贝拉总统继续会谈 崔委员长举行招待会并向民族解放阵线干部作报告

第5版()
专栏:

崔庸健委员长本·贝拉总统继续会谈
崔委员长举行招待会并向民族解放阵线干部作报告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九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本·贝拉今天下午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继续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九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今晚在这里的人民宫举行招待会,招待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九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今天下午在阿尔及尔美琪电影院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干部会作了报告。
崔庸健委员长在报告中概述了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英雄斗争以及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苏加诺总统再次接见陈毅副总理

第5版()
专栏:

苏加诺总统再次接见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雅加达三十日电 苏加诺总统今天上午在这里再次接见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第二副总理莱梅纳、第三副总理哈鲁尔·萨勒和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在座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和中国外交部司长章文晋。

反美浪潮继续高涨 巴拿马学生和工人举行集会 坚决要求废除不平等的“巴美条约”

第5版()
专栏:

反美浪潮继续高涨
巴拿马学生和工人举行集会
坚决要求废除不平等的“巴美条约”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人民的反美浪潮继续高涨,二十六日,三千多名巴拿马学生和工人举行集会,坚决要求废除一九○三年不平等的“巴美条约”和要求巴拿马政府在同美国就巴拿马运河问题的谈判中坚持维护国家主权的立场。
曾同美国谈判巴拿马运河问题的豪尔赫·伊刘埃卡在集会上讲话要求取消运河区的美国占领机构和运河公司。伊刘埃卡不同意政府在巴拿马运河问题谈判中所采取的消极态度,上星期辞去谈判代表的职务。
在会上的另一发言人大学校长贝尔纳多·隆巴多也表示支持人民的要求。
巴拿马大学生联合会、工人工会和各群众团体继续通过电台广播,要求政府公布有关运河谈判的情况,彻底废除“巴美条约”,撤出美国军队,巴拿马对运河区应享有完全的主权。
在巴拿马城墙头上也出现了类似的标语。
巴拿马十七个工会宣布团结起来,抗议政府在运河谈判中的软弱态度。
教师工会和印刷工会谴责巴拿马国民警卫队在美国“专家”指挥下对示威群众的镇压活动,并反对政府任命驻委内瑞拉大使迪奥赫内斯·德拉罗萨接替伊刘埃卡的谈判代表职务。

苏加诺总统号召加强反对旧势力斗争 新兴力量必须团结击败帝国主义 印度尼西亚政府接管全部英国企业

第5版()
专栏:

苏加诺总统号召加强反对旧势力斗争
新兴力量必须团结击败帝国主义
印度尼西亚政府接管全部英国企业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昨天在这里号召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坚定地建立新兴力量人民之间的革命和进步团结,以加强反对旧势力的斗争。
苏加诺总统是在昨天的一次集会上发表书面讲话时发出这个号召的。这次集会是为了纪念领导农民向荷兰殖民主义者展开英勇斗争的民族英雄英安邦潮逝世一百周年而举行的。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雅加达各界一万多人二十五日晚在这里举行群众大会,热烈庆祝新兴力量运动会一周年。
苏加诺总统在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在帝国主义者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之间,没有共同利益和一致,只有冲突和对抗。
苏加诺总统谴责帝国主义者不仅在政治、经济方面,而且在体育运动方面,欺压新兴国家。他说,国际奥委会所干的事就是一个实例。他们唯一的目的就是为了欺压。国际奥委会是帝国主义者的工具。苏加诺说,所有新兴力量必须团结起来,挫败帝国主义者的阴谋,新兴力量运动会是对抗帝国主义者垄断体育运动的工具。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二十七日报道,苏加诺总统在二十六日的一项决定中宣布,印度尼西亚政府从十月三十日起已经正式接管英国在印度尼西亚的全部企业。
英国在印度尼西亚的企业分布在工业、采矿业、商业、银行、种植园和保险事业方面。
根据这项决定,这些英国企业已分别交给印度尼西亚的贸易部、基本工业和矿业部、民间工业部、种植园部、中央银行部以及收入、支出和监督部管理。
在今年年初,印度尼西亚人民,特别是工人,开展了全国规模的运动,要求接管在印度尼西亚的英国企业,作为对英帝国主义敌视印度尼西亚的回答。

在我技术人员和设备帮助下 马里建成一水泵站

第5版()
专栏:

在我技术人员和设备帮助下
马里建成一水泵站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马里最近在首都巴马科以东三百公里的马卡拉地区建成一座能灌溉一千公顷土地的中型水泵站。这座水泵站的器材和设备是中国供给的,施工是在中国技术人员的帮助下进行的。
这一工程从今年五月开始动工。在中国和马里技术人员良好的合作下,水泵站已在本月初完工。试用的结果证明水泵站质量良好。马里官员对于水泵站完工迅速、质量良好,表示十分满意。水泵站建立在与尼日尔河相连接的运河河岸上。用来灌溉最近被开垦的准备种植甘蔗的一千公顷土地,从而为在马里大规模发展甘蔗生产创造了条件。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举行酒会 招待日本友好贸易界人士

第5版()
专栏: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举行酒会
招待日本友好贸易界人士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举行酒会,招待参加一九六四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和来北京访问的二百多位日本友好贸易界人士。
出席酒会同日本朋友欢聚的有,张化东、赵安博、方皋、勇龙桂、王晓云等各方面负责人。
南汉宸主席、日本友好商社代表柳濑彻也和日中贸易促进会理事长铃木一雄,先后在酒会上讲话和祝酒。他们共同祝愿中日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经济贸易的日益发展。

罗马尼亚两代表团回国

第5版()
专栏:

罗马尼亚两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三十日讯 由副总编辑尼古拉·葛尔布率领的罗马尼亚《火花报》代表团,在我国进行了一个月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胡绩伟、陈浚,以及首都各新闻单位负责人石少华、穆欣、李光诒、何光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贝舍里安也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由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尼西托·奥克塔维昂率领的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团一行五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海波、路金栋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贝舍里安也到机场送行。

南斯拉夫临时代办举行国庆招待会

第5版()
专栏:

南斯拉夫临时代办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三十日讯 南斯拉夫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绍伊奇今晚举行国庆招待会。应邀参加招待会的,有外交部礼宾司代司长葛步海,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等。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图片

第5版()
专栏:

十一月三十日,彭真同志接见了以阿尔多·贝拉·恩利盖(右起第六人)为首的古巴友好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