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0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隆重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地拉那举行盛大军事检阅和群众游行 巴卢库强调必须揭露美帝国主义并击败现代修正主义

第4版()
专栏:

隆重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地拉那举行盛大军事检阅和群众游行
巴卢库强调必须揭露美帝国主义并击败现代修正主义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今天在市中心广场举行盛大的军事检阅和群众游行,隆重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上午十时许,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霍查、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和阿尔巴尼亚的其他党政领导人登上检阅台,这时在检阅台前的群众向他们发出热烈的欢呼。登上检阅台的还有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团。
生产战线上的先进人物和革命烈士家属以及各国外交使节也参加了观礼。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巴卢库上将检阅了各兵种的部队并发表了讲话。
巴卢库在讲话中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向到会的人表示节日的祝贺。
他回顾了在解放后的二十年中,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还指出,目前在国际上已经发生了有利于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重大变化。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这种发展,今天社会主义和革命的力量已经比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力量强大得多。
他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贯认为,为了完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和保卫祖国,必须把保卫和平的斗争同彻底揭露以各国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紧密联系起来,对这一斗争的任何削弱,都只是有利于反动派而不利于民主和社会主义。他说,为彻底击败帝国主义的走卒、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国际工人运动的主要危险现代修正主义而斗争,是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及使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获得胜利的基本条件。
巴卢库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关系,坚决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而斗争。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将一如既往,无保留地支持各国人民为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和剥削下获得解放的正义斗争,支持世界各国的革命民主运动。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将一如既往,为在全世界实现正义的和平、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和平共处而斗争。
他说,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继续推行侵略政策、仍然有人在策划反对我国领土完整的阴谋的条件下,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将继续提高和加强国防力量。
巴卢库讲话后,分列式开始。走在最前面的是谢胡军事学院、霍查军官学校和斯坎德培少年军官学校的学生,接着是步兵和各兵种的队伍。这支有着光荣的战斗传统的人民军队雄赳赳地迈着整齐的步伐,通过主席台,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一队队喷气式战斗机同时在晴空里呼啸而过。各种重炮、坦克和火箭部队都相继通过广场。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军事检阅结束后,群众游行开始。游行队伍以“二十年”的巨型标语牌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巨幅画象为前导。游行队伍还高举着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和毛泽东主席的象片。首都的少年儿童、工人、农民、学生和机关干部的游行队伍挥动着花束,呼着口号,相继通过广场。游行群众还抬着各种图表和写着支持非洲人民和古巴人民斗争等口号的标语牌。
下午一时许,游行结束。

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光辉节日 上海广州西安昆明分别隆重集会 北京少年儿童同阿尔巴尼亚客人联欢

第4版()
专栏:

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光辉节日
上海广州西安昆明分别隆重集会
北京少年儿童同阿尔巴尼亚客人联欢
据新华社上海三十日电 上海各界一千多人今晚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上海市党政军领导人陈丕显、曹荻秋、张春桥、张承宗、赵祖康、胡厥文、王六生少将等出席了大会。
由北京专程来上海的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凯乔·卡萨比和以必特利特·拉多维茨卡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水电代表团,以及阿尔巴尼亚留学生出席了大会。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在会上讲话。他说,上海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将永远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凯乔·卡萨比在讲话中热烈称颂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党建立在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友谊。
据新华社广州三十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一千多人二十九日晚上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林李明、广东省副省长杨康华、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处书记薄怀冰、广州市副市长钟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广东省军区负责人鲍启祥少将、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冯燊等出席了庆祝会。
专程从北京来广州的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代表敏卓齐和中阿轮船公司阿方负责人沙布里·史特拉扎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杨康华和敏卓齐先后在会上讲话,热烈祝贺中阿两国人民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
据新华社西安三十日电西安各界一千五百多人今晚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衷心祝贺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光辉成就。
中共陕西省委第二书记赵守一和陕西省、西安市党政军负责人严克伦、林茵如、彭天琦、肖潮等出席了庆祝大会。特地到西安来参加庆祝活动的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代表阿里·杜米,也出席了大会。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处书记严克伦和阿里·杜米在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昆明二十八日电 云南省和昆明市各族各界一千五百人今天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赵健民,省委书记处书记、代省长刘明辉,及云南省和昆明市各方面领导人刘披云、张天放、史怀璧、胡荣贵少将、王启明少将、寸树声、吴志渊、曲仲湘、黎韦、潘朔端等出席了大会。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北京市少年儿童今天在少年宫举行联欢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和夫人,大使馆官员和他们的孩子们,以及阿尔巴尼亚水电代表团应邀出席了联欢会。

河内五万人盛会庆祝国际会议辉煌成就 陈维兴说越南人民随时准备粉碎美帝侵略争取统一祖国 陈文成说南方军民将给敌人强有力打击直到它崩溃为止 刘宁一说美帝如胆敢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就会失败得更惨

第4版()
专栏:

河内五万人盛会庆祝国际会议辉煌成就
陈维兴说越南人民随时准备粉碎美帝侵略争取统一祖国
陈文成说南方军民将给敌人强有力打击直到它崩溃为止
刘宁一说美帝如胆敢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就会失败得更惨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河内各界人民五万多人二十九日晚隆重集会,庆祝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和平国际会议胜利闭幕。
长征、范雄、黄文欢和其他越南党政领导人,河内市各界代表和参加国际会议的各国代表出席了大会。
这天晚上,行底运动场灯火辉煌,座无虚席。约一万名人民军、城乡女民兵、文艺工作者、运动员和学生列队站在运动场中央,欢迎各国代表。当各国代表到场时,全场起立,欢呼雷动。
大会在雄壮的《解放越南南方》歌声中开始。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代表越南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和河内市行政委员会讲话。他说,河内人民和全国人民对会议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限兴奋,并对出席这次会议的国际友人、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人民代表的崇高团结情谊表示感谢。他说,河内人民将不断提高警惕,随时和全国人民一起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以及挑衅、破坏和侵略行动,保卫首都,保卫北方的社会主义,为解放南方、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作出贡献。
越南南方、中国、古巴、日本和苏联代表团团长,西南非、阿尔及利亚代表和美国人民代表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越南南方代表团团长陈文成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发表讲话。他说,会议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一个强有力的打击,有力地鼓舞了南方人民和全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解放南方、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他说,越南南方同胞以无限信心和愉快兴奋的心情关注这次会议,并把这次会议的胜利作为增强自己的战斗力的有力因素。南方军民将在各方面大力发扬会议的成就,进一步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保卫越南、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他说,南方军民将全力发扬越南民族反对外国侵略的英雄气概和坚强不屈的传统,给敌人以更加强有力的打击,直到它彻底崩溃为止。
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在讲话中对这次会议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说,越南人民是站在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第一线。他们反对美国侵略、争取统一祖国的斗争,对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他在谈到了越南北方和南方人民在反美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之后说,久经战斗考验的越南人民不愧是英雄的人民。越南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气概和丰富的斗争经验,为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他说,越南人民的斗争,有力地证明:人民一旦觉醒起来,团结起来,采取正确的路线和政策,他们就是不可被战胜的。
他说,越南人民的斗争,又一次证明: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在强大的人民力量面前,归根结底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世界各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从来是互相鼓舞互相支援的。只要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坚决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就一定可以取得最后的胜利。他说,现在美帝国主义为了妄图摆脱它在南越战争中的困境,正在积极策划扩大印度支那的战争。这不能不引起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高度警惕。但是,当今是一片大好革命形势。革命人民和爱好和平人民的东风,已经压倒并将继续压倒帝国主义的西风。帝国主义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进一步扩大印度支那的战争,那么可以断言:它就一定会比目前在南越失败得更惨,更彻底!
刘宁一在讲话中重申,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就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中国人民决不会坐视自己的兄弟邻邦遭受侵略。中国人民将永远坚定地跟兄弟的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古巴代表团团长果加莱斯说,各国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斗争的最好办法,就是在全世界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他表示,古巴人民将和越南人民在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鼓舞。
日本代表团团长平野义太郎说,日本人民要求美帝国主义把它的军队撤出印度支那,要求让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本国事务,反对外国干涉他们的内政。他把一面日本人民在反美示威时签满名字的旗子献给大会。
西南非洲代表科章吉济说,这次国际会议将大大鼓舞西南非人民起来进行武装斗争。他表示深信,各国人民将并肩战斗,砍断帝国主义的魔手。
美国人民代表斯特朗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将会促进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她强调说,帝国主义的寿命不长了,与会代表都将能够作见证人。但是,帝国主义的寿命并不会因和平过渡而告终,它的灭亡只有依靠世界人民的武装斗争来促成。
阿尔及利亚代表穆迈纳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无条件和完全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争取解放的斗争。他表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够在阿尔及尔、河内、西贡和全世界各地庆祝越南人民的胜利。
大会在充满革命情谊的气氛中进行到深夜,在全场高唱《解放越南南方》的歌声中结束。(附图片)
十一月三十日,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接见出席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的各国和各国际组织的代表。图为接见时情形。左起:孙德胜、胡志明、斯特朗、长征、刘宁一、黄国越。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河内国际会议通过关于越南问题的决议 呼吁各国人民支援越南人民粉碎美国侵略 决定把每年十二月二十日作为声援南越人民国际日直到南越人民

第4版()
专栏:

河内国际会议通过关于越南问题的决议
呼吁各国人民支援越南人民粉碎美国侵略
决定把每年十二月二十日作为声援南越人民国际日直到南越人民获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二十九日通过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决议”全文如下:
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从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九日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举行。
参加会议的有代表五十个国家人民和十二个国际组织的六十四个代表团。
会议听取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代表团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提出的两个报告并对这两个报告表示赞同和支持。
会议表达五大洲爱好自由、正义与和平的人民以及全世界进步舆论的意愿,一致认为:
十年来,美帝国主义者一直在严重破坏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进行把南越变成美国新型殖民地和用于侵略的军事基地的阴谋,使越南长期陷于分裂,危害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并阻止正在东南亚轰轰烈烈地展开的民族解放运动。
美帝国主义者非法地把几万名美军官兵、几十万吨武器以及其他战争物资运入南越,建立了一个又一个的傀儡政权,并且建立了一支五十万人的伪军,以便对南越人民进行极端残暴的镇压、蹂躏他们的民族独立,他们的生存权利和他们的民主权利。
从一九六一年以来,美帝国主义公然在南越进行他们称之为“特种战争”的不宣而战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进行了恐怖
“扫荡”、屠杀和最野蛮的拷打,把居民赶进叫做“战略村”和“稠密区”的法西斯式集中营。他们甚至使用化学毒剂作为战争手段来杀害人民和摧毁庄稼。这些可恨的事实暴露了美国政府所谓美国在南越采取行动是为了“保卫这个地区的独立”、“保障美国安全”、“保卫自由世界”等等的骗人宣传。
会议认为,南越人民在这种极端严重形势的面前,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坚决拿起武器来对付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把政治斗争同武装斗争结合起来,以解放自己。
会议热烈赞扬和完全支持南越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为解放南越,为实现独立、民主、改善生活、和平和中立,并进而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会议对南越人民在正义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感到非常欢欣鼓舞,并对此表示钦佩。这些胜利使美帝国主义在侵略战争中连续遭到挫败,使西贡傀儡政权陷入了无法解脱的连续危机中,美帝国主义越来越深地钻进了一个“望不到尽头的地道”。
英雄的南越人民的解放斗争对被压迫的各国人民是一个光辉的榜样和有力的鼓舞,对维护印度支那、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是一个重大的贡献。这进一步说明了这样一个真理:在我们这个时代里,一个被压迫的民族,不论它是多么小,只要它紧密团结,决心按照正确的路线进行斗争,并得到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是完全能够打败帝国主义,即使它是美帝国主义,并在民族解放事业中取得光荣的胜利。
会议极其愤慨地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困境,正在竭力加紧在南越的侵略战争,煽动它的盟国参加对南越的武装干涉以分担它的沉重的负担,并阴谋利用联合国的名义来掩盖它的侵略罪行。另一方面,它还在加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和破坏活动,阴谋把侵略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美国飞机轰炸和扫射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些沿海地区。十一月二十五日,美国军舰炮轰了属于非军事区(十七度线)北部的昏果岛。这是极其危险的战争行动,不仅是对越南人民、也是对爱好自由、和平和正义的人类的挑战。
美帝国主义近来无耻地唆使和指使老挝亲美集团对爱国中立力量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地区大举进攻,企图破坏老挝的和平、独立和中立,他们利用老挝领土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和袭击,派南越伪军一再侵犯柬埔寨王国的边境和领土,从而使它的独立、和平和中立受到严重的威胁。
很明显,美帝国主义在阴谋把战火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从而使印度支那、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受到严重威胁。
会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无耻破坏活动。
会议向全世界舆论强烈谴责美国官员最近发表的一些危险的谈话,他们谈论什么“扩大对北越的行动也许是必要的”。会议表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挑衅和侵略行动而进行的斗争。
会议热烈称赞和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完全执行日内瓦协议而一贯采取的立场和提出的合理建议。会议认为,解决南越问题和维护越南、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正确办法是:
一、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破坏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一切活动,同日内瓦会议其它参加国政府一道,严格执行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尊重越南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它的内部事务。
二、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美国在南越的侵略战争,从南越撤出美国的全部军队、军事人员和武器,撤除美国在南越的所有军事基地,让南越人民根据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处理他们自己的事务。
三、越南的和平统一问题是越南人民的事情,必须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
四、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挑衅和侵略活动,尊重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空和领海。
会议向世界各国人民发出紧急呼吁,呼吁他们开展广泛的运动来实现上述的正确解决办法,向兄弟的越南人民,特别是现在正在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艰苦斗争的英雄的南越人民,提供更有力的道义上的和物质上的支援。
会议呼吁美国人民进一步扩大声援越南人民的运动,积极开展斗争来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它在南越的侵略战争和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危险的侵略活动和挑衅活动。
会议呼吁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政府采取有效措施,迫使美国政府尊重和严格执行日内瓦协议。
会议决定把每年十二月二十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纪念日——作为声援南越人民国际日,直到南越人民获得最后胜利。
会议强调指出,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是世界各国人民崇高的国际义务,是争取维护和平的斗争的当前目标之一。
会议坚信,由于三千多万越南人民团结一致进行斗争,并且得到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日益有力的同情和支持,南越人民定将使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战争遭到失败,越南北方人民定将粉碎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挑衅和进攻,越南全体人民定将建成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强盛的越南,从而为维护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河内国际会议通过给越南南方人民的信 动员各国人民支援南越人民赶走美帝国主义

第4版()
专栏:

河内国际会议通过给越南南方人民的信
动员各国人民支援南越人民赶走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二十九日通过了“给越南南方人民的信”,全文如下: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代表五大洲各国人民,向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致以最热烈的问候。
世界上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一直以深切的同情注视着和日益积极地支持你们反对不仅是越南人民、而且是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不屈的斗争。
你们的爱国斗争,闪烁着一个决心保卫自己神圣的权利,反对今天世界上最肮脏和最残暴的侵略战争的民族的正义光芒。
你们以自制的和从敌人手里夺来的武器,反对完全用现代化武器装备起来的美帝国主义军队,从而树立了非常勇敢的战斗榜样,例如北村、边和的战士、阮文追烈士和其他无数的无名英雄。
你们依靠各阶层人民团结一致,高度发挥自力更生的精神,善于把政治斗争与武装斗争结合起来,已经和正在进行着全面和长期的全民抗战。你们的斗争路线是完全正确的。你们已经向正在为彻底消灭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而斗争的世界上被压迫人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你们连续给予敌人沉重的打击,从胜利走向胜利。在广大解放区,实现了各种民主自由,人的尊严受到尊重和加强,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你们的一切胜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国内和世界上具有非常巨大的威信。
你们日益取得的巨大胜利,已经推动各国被压迫人民坚决争取独立和自由,动员爱好和平力量决心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战争阴谋,保卫和平和文明。你们必将胜利的正义斗争,不仅是民族解放运动的光辉榜样,而且对保卫印度支那地区、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一定失败,正如它在老挝、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和东南亚,在刚果和其他非洲国家,在加勒比海地区和拉丁美洲,在塞浦路斯,在地球上其他地方都必将失败一样。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十分注意地听取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关于越南南方形势的报告。我们对于你们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感到非常兴奋,对于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给你们造成的痛苦感到激动。在这个会议上见到了被美国凝固汽油弹烧伤全身的小朋友时,我们几乎无法控制我们的感情。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利用中部南面各省大水灾来大肆枪杀、迫害在一望无际大水灾中的人民,我们感到十分愤慨。我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你们国土上犯下的滔天罪行。我们谨向烈士家属和水灾地区的灾民家庭致以最亲切的慰问。
五大洲各国人民把你们的斗争当作是自己的斗争,我们正在通过各种形式来支援你们。面临由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造成的当前极端严重的局势,我们决定动员、组织各国人民运动进一步在各方面支援你们,让你们早日把美帝国主义赶出越南南方。
我们一致通过了决议采取迫切措施,以便和你们配合,坚决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实现你们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纲领所体现出来的愿望,即:独立、民主、改善人民生活、和平、中立、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我们坚定地向你们保证,世界各国人民必将日益集中力量,把矛头指向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好战的和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者,世界人民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积极活动必将日益加强,深入和广泛。
越南的现实说明,美帝国主义始终是好战的和反动的。它极力赖在越南南方,并将会给你们造成许多困难和痛苦。但是我们深信,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具有英勇斗争传统和勇敢牺牲精神、具有正确的革命路线、又得到社会主义阵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以及世界上和平力量的巨大支援的越南人民,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美帝国主义必须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越南南方必将解放!
越南必将和平统一!
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于河内

就美机侵入越南领空和袭击广平省地区 苏联塔斯社受权发表声明

第4版()
专栏:

就美机侵入越南领空和袭击广平省地区
苏联塔斯社受权发表声明
新华社三十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塔斯社十一月二十六日就美国飞机十一月十八日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袭击广平省一个地区受权发表声明说,“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海盗式的袭击”,“看来,其目的在于扩大印度支那半岛的军事行动。”
声明又说,“所有的人都应该了解,这种行动对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来说,是孕育着危险后果的。”
塔斯社受权声明,“苏联的立场是:对他国和他国人民的事务不应进行任何干涉。美国应该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
“那些正在策划在印度支那半岛上进行冒险计划的人应该懂得,苏联对于一个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命运是不能置之度外的,苏联愿意向它提供必要的援助。”

河内国际会议通过支持世界人民反帝反殖斗争决议 被压迫人民获得解放的历史潮流不可抗拒

第4版()
专栏:

河内国际会议通过支持世界人民反帝反殖斗争决议
被压迫人民获得解放的历史潮流不可抗拒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二十九日通过了“关于支持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决议”,全文如下:
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于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代表十二个国际组织和各大洲五十个国家的人民的六十四个代表团以及世界各地的进步人士。
会议热烈欢呼被压迫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正如暴风骤雨席卷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再取得巨大的胜利,给殖民主义以沉重的打击,从而削弱、逐步击退和逐步推翻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会议认为,这对于目前国际形势的发展和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共同斗争是具有最重大意义的事件。
但是,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在南越、老挝、柬埔寨、刚果、古巴、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危地马拉等等地方犯下的无数罪行说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并没有放弃、而且决不会自动放弃他们对被压迫人民的残酷统治。他们正在新殖民主义的形式下采取阴险的欺骗手法,采取野蛮的镇压方式、而且还以血腥的侵略战争来竭力反对被压迫人民和新独立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因此,被压迫民族已经奋起或者正在起来进行各种形式的强有力的斗争,进行武装的和政治的斗争,来粉碎以美帝国主义为主要支柱的新老殖民主义的一切卑鄙阴谋和疯狂侵略行动。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虽然必然要经过一个长期的艰苦过程,但是最后一定会取得胜利。
因此,会议认为,毫无保留地支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争取重新获得和巩固民族独立的斗争,是世界各国人民的一个崇高的国际义务,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所必须实现的迫切目标之一。
会议一致认为:
一、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老挝局势变得日益严重,这进一步加剧了在印度支那扩大战争的危险,并且是对东南亚和平的直接威胁。美帝国主义者变得越来越无耻,违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破坏老挝的和平、独立和中立、破坏老挝三方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和在巴黎举行的老挝三方会谈、阻挠重新召开讨论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他们不但不愿意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从老挝撤出他们的全部军事人员和武器,反而从美国和它的仆从国那里把更多的武器和军事人员运到老挝去。他们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的中立力量控制的地区进行空袭、发动大规模进攻。他们还利用老挝领土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袭击和挑衅。
会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老挝亲美集团的这种武装侵略行动。
会议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者立即停止对老挝领土的空袭,停止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控制的解放区的袭击和侵犯。美国和老挝右派集团必须遵守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四日发布的停火令;他们必须从老挝撤出全部美国军事人员和武器,停止对老挝人民内政的干涉,停止利用老挝领土对其他国家进行侵略。会议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以及老挝爱国和真正中立力量提出的关于召开十四国会议的建议,召开这一会议的目的是要在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恢复三方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保证尊重老挝的和平、中立、独立、民主和统一。
二、柬埔寨王国的边境和领土不断遭到美帝国主义者和南越傀儡当局的武装入侵,柬埔寨王国的民族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以及和平与中立受到严重的威胁,因此会议完全赞同和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人民和政府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以及南越和泰国反动当局而采取的坚定立场。会议要求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在南越的傀儡停止他们对柬埔寨边境和领土的武装入侵,停止他们对柬埔寨的颠覆活动,不再阴谋利用联合国组织来干涉这个国家;会议要求召开日内瓦会议,来保证柬埔寨的边界、主权、领土完整、民族独立、和平与中立。
三、在远东和全世界的紧张局势的一个重要根源,是美帝国主义者非法霸占台湾——中国的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会议表示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并要求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合法席位。
四、会议完全支持朝鲜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把导弹和装有核弹头的武器运入南朝鲜、为反对旨在建立东北亚侵略性军事集团而举行的“日韩会谈”、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永远分割朝鲜的阴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会议要求美国侵略者立即把他们的军队撤出南朝鲜,并且让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他们国家和平统一的问题。
五、会议极其愤怒地谴责美国帝国主义者威胁加勒比海地区的和平,继续对古巴进行挑衅,侵犯古巴领空、领海和领土,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并且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唆使他们的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走狗准备对古巴进行集体武装侵略。会议强烈谴责美国帝国主义者践踏最基本的国际法准则,并且疯狂地侵犯古巴的独立和主权。会议无保留地支持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五项要求。会议认为,这些要求是保证古巴独立和主权以及加勒比海和平的基本原则。会议坚决要求美国帝国主义者停止他们的经济封锁、放弃他们对古巴的挑衅和颠覆活动以及武装干涉,并将关塔那摩基地归还古巴。
六、会议完全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德国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并强烈反对美国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仆从企图加紧以核武器武装西德复仇主义分子。会议强烈抗议西德复仇主义分子要求改变欧洲的边界和他们侵略其他国家的阴谋。
七、日本人民反对美国统治、反对重新武装日本、争取完全独立、领土完整、民主、和平与中立的英勇斗争,是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会议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紧急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反对美帝国主义把核飞机和核潜艇派到日本,要求归还冲绳和小笠原,要求从日本撤除美国军事基地和撤走美国军队。
八、会议毫无保留地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北加里曼丹和马来亚人民,他们正在加紧斗争,反对英国新殖民主义的产物和美、英帝国主义反对印度尼西亚和东南亚国家的人民的工具——“马来西亚”。同时,会议毫无保留地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支持马来亚人民争取真正独立的斗争。
九、会议完全支持阿曼和南也门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者的解放斗争。会议完全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以及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利用以色列作为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的基地的阴谋的斗争。会议支持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要求返回他们祖国的合法权利。
十、会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打着联合国的旗帜对刚果
(利)进行武装侵略。会议强有力地抗议他们把比利时伞兵空投到斯坦利维尔和对刚果的粗暴、非法干涉。会议完全支持刚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会议要求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把他们的军事人员和武器撤出刚果,并立即停止他们对刚果的侵略行为。
会议欢呼和支持安哥拉、(葡属)几内亚、佛得角、莫三鼻给、尼日尔等地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会议支持喀麦隆、索马里、乍得等地争取真正的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会议表示支持南非、巴苏陀兰、贝专纳、斯威士兰、西南非洲等国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反对法西斯独裁政权、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斗争。会议谴责维沃尔德白人政权对南非爱国者的野蛮屠杀。
会议号召各国人民谴责占少数的白人的政权对津巴布韦爱国者采取的恐怖措施。会议号召各国政府不承认占少数的白人在津巴布韦单方面宣布的“独立”。
十一、会议表示支持新独立的非洲国家人民。他们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保卫和巩固民族独立,要求取消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在非洲的军事基地。
会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干涉和颠覆活动。
十二、会议热烈赞扬委内瑞拉、危地马拉、哥伦比亚、秘鲁、厄瓜多尔、圣多明各等国家和地区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由他们建立起来的独裁统治的斗争,赞扬巴拿马人民为收复巴拿马运河所进行的斗争,赞扬英属几内亚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其它殖民地人民争取民主、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会议热烈欢呼席卷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这些就是美帝国主义者在他们通常视为“后院”的地方所受到的沉重打击。会议完全支持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统治和剥削,争取真正独立、主权、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
十三、会议热烈欢呼和支持美国黑人为反对种族歧视、种族压迫和剥削、为争取自由与平等而进行的斗争;尽管奉行种族歧视政策的美国法西斯政府大肆进行血腥镇压,这场斗争在蓬勃地高涨,已经成为遍及美国各地的一个群众运动。这一斗争暴露了美国今天社会里的所谓“自由”的欺骗性。
十四、会议表示完全支持大洋洲、欧洲和加拿大人民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会议支持各国人民为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澳新美条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些侵略性军事联盟,为保卫国家主权与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会议一致支持塞浦路斯人民为保卫民族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而进行的斗争。
会议强调指出,新老殖民主义必须消灭,一切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在国外的军事基地必须撤除,所有国家的主权必须得到尊重。会议确信,一切被压迫人民必将重新获得自由和独立。这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并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自由、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支持下,在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中,定将获得最后的胜利,并对保卫世界和平作出巨大的贡献。
 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河内

河内国际会议呼吁美国人民立即行动起来 制止约翰逊政府扩大战争阴谋

第4版()
专栏:

河内国际会议呼吁美国人民立即行动起来
制止约翰逊政府扩大战争阴谋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二十九日通过了“给美国人民的呼吁书”,全文如下:
这是对美国人民的呼吁,呼吁他们发出呼声制止美国政府对越南南方人民正在进行的不宣而战的战争。这是当前世界上最残酷和杀人最多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伤亡的和遭到拷打、监禁的人已经增加到将近一百五十万人,这还没有把数百万被赶入所谓“战略村”的集中营里的人计算在内。这是一场无辜人民被砍头、剖腹,被凝固汽油弹和化学毒剂杀害的战争。
这是美帝国主义对一个坚决争取自由的民族进行的一场非正义的侵略战争。如果美国政府遵守自己的诺言,即不使用武力或威胁来阻挠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实施,就不会有这场战争。
美帝国主义在这场战争中正遭受失败。这场战争进行越久,美帝国主义的失败就越大。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团结和坚决斗争的越南南方人民已经粉碎了美国司令部所制订的一切战争计划;并且战胜了最现代化的武器。
现在,约翰逊政府又威胁要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从八月五日,由美帝国主义挑起进攻越南北方的北部湾事件发生以来,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不断增加。
在这场战争中,美帝国主义无论什么时候也不能取得胜利,它将使更多的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都要遭受痛苦。如果约翰逊政府继续这条盲目的道路,那末,威胁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危机,将变得更加严重。
出席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的、包括五大洲的代表,完全赞成越南人民为制止战争提出的正当办法,这些办法是美国政府必须:
一,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二,从越南南方撤走它的军队和武器,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
三,停止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和战争行动。
这不正是美国人民自己提出的最低要求、即在美国领土上没有外国军队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内部事务的权利吗?那末,为什么美国人民能够拒绝支持越南人民的这些正当要求呢?美国人民起来说话吧!
坚决地抗议美国政府企图扩大越南战争的阴谋!要求美国政府撤回美国军队并立即停止对越南南方人民的罪恶侵略战争!
这正是你们的权利!这正是你们行动的意义!你们立即行动吧!
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
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于河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