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0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非洲人民团结起来,把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赶出非洲!——纪念“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

第3版()
专栏:社论

胜利一定属于刚果(利)人民、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
非洲人民团结起来,把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赶出非洲!
——纪念“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
今天,当我们纪念十二月一日“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的时候,抗议美、比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利)的怒潮,席卷着全非洲。在这个大陆上,到处响起了震天撼地的吼声:“要刚果(利),不要美国佬!”“要非洲,不要美国佬!”在侵略者的刺刀面前,觉醒了的非洲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了!
“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的呼声,也响遍了亚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其它地区。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强大风暴,正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
毛泽东主席发表了关于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几天来,中国人民举行了盛大的集会和示威,愤怒抗议美、比帝国主义侵略罪行,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站在刚果(利)和非洲人民一边。
长期以来,美帝国主义一直伪装为非洲国家的朋友,积极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美帝国主义的这种伪装,尽管能够起一时的欺骗作用,但是决不能维持长久,终究要被非洲人民戳穿,而且已经被戳穿了。
人们看到,在非洲,哪里有老殖民主义的血腥镇压,哪里就有浸透着非洲人民鲜血的美国金元和武器。在过去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和现在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以及南非人民反抗白人殖民统治的斗争中,美帝国主义都站在老殖民主义这一边,给它们以财政的和军事的援助。美国的子弹曾经射穿阿尔及利亚爱国者的胸膛,现在也正在屠杀着葡属殖民地的人民。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面前,美帝国主义和其它老牌帝国主义的利益是一致的。当然,美帝国主义的最后目的,并不是为了保持那些老殖民主义者的利益。美国制造了一种叫做“填补真空”的“理论”,这就是说,美国新殖民主义要在非洲取代老殖民主义势力,而成为奴役和统治非洲的新的主宰。
美帝国主义对刚果(利)民族解放运动的进攻,是美国在非洲建立新殖民主义统治的一个典型的试验。美帝国主义伪装同情刚果(利)的民族独立,利用“联合国军”谋杀了刚果(利)民族英雄卢蒙巴,颠覆了刚果(利)的合法政府,镇压了刚果(利)人民的正义斗争;同时又排挤了比利时殖民主义势力,并且扶植起美帝国主义的傀儡,逐步地鲸吞刚果(利)。但是,当今年年初刚果(利)人民的武装斗争东山再起,迅速得到发展以后,美帝国主义踢掉了它的旧傀儡阿杜拉,而把过去老殖民主义的走狗冲伯据为己有,同时加紧勾结比利时及其它老殖民主义,策动对刚果(利)人民的直接武装干涉。约翰逊政府正是执行着这一血腥屠杀刚果(利)人民、扼杀刚果(利)革命斗争的肮脏的勾当。
美国总统约翰逊在二十八日记者招待会上,还想重新伪装起来,但是,太迟了,来不及了。当美、比侵略军发动了赤裸裸的武装侵略,对斯坦利维尔无辜平民进行血腥屠杀的时候,约翰逊再捡起“人道主义”的破烂来欺世惑众,岂不荒唐?当美、比侵略军不惜用直接武装干涉,把冲伯傀儡军队和白人雇佣军硬塞到斯坦利维尔,用刺刀撑住冲伯傀儡政权,以镇压刚果(利)人民武装斗争的时候,约翰逊却要使人相信美国政府“没有狭隘的利益”,“不想把任何政治解决办法强加于人”,那也是徒然的。约翰逊既然敢于声明他要对美国作出侵略刚果的决定“负完全责任”,又何必如此卑怯呢?
美帝国主义总是低估了非洲人民的力量,高估了自己的反革命两手策略的作用。文的一手不灵了,就搞武的一手;武的一手碰了壁,又来搞文的一手。但是,非洲人民能够识破这一切,能够勇敢地、坚决地对付它。刚果(利)人民如火如荼的武装斗争,有力地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的政治欺骗阴谋。现在,它发动的直接武装侵略,也吓不倒刚果(利)人民。刚果爱国武装对美、比侵略者的英勇抵抗,充分表现了他们不畏强暴、坚持战斗的英雄气概,给了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以沉重的打击。很显然,美帝国主义的暴力一手,也是不能得逞的。
明显的事实是,如果美帝国主义成功地镇压了刚果(利)人民的斗争,在刚果(利)建立起巩固的美国新殖民统治,那末,就等于在非洲的心脏插入了一把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利剑。美帝国主义就能够以刚果(利)为基地,并且利用它在刚果(利)推行新殖民主义的手法,向所有非洲新兴国家发动进攻。美帝国主义最近策划对坦桑尼亚的颠覆阴谋,便是它向非洲进攻的一个新的尝试。毛泽东主席在声明中指出,“美帝国主义这样做的目的,不仅在于控制刚果,而且要把整个非洲,特别是新独立的非洲国家,重新投入美国新殖民主义的罗网。”通过刚果(利)和坦桑尼亚所发生的事件,非洲各国人民更进一步认清,美国新殖民主义已经成为非洲民族解放斗争的最大危险;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也已经成为非洲各国人民的共同的斗争任务。美帝国主义是刚果(利)人民和全非洲人民最凶恶、最阴险的敌人。
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具有重大的意义。它表明,老殖民主义想要继续统治和奴役非洲人民,是不可能的了;美帝国主义企图以新殖民主义来统治和奴役非洲人民,也是办不到的。
非洲人民要革命,要推翻新老殖民主义统治。不仅还没有取得独立的非洲国家的人民要反对新老殖民主义;而且已经取得了独立的非洲国家的人民,也在继续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安哥拉、葡属几内亚、莫三鼻给和其他尚未取得独立的殖民地人民,都纷纷拿起枪杆子,走上了或者正在走上武装斗争的道路。非洲新兴国家也不断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颠覆破坏活动,并且在进一步肃清殖民主义势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进行各种社会改革、加强国防力量等方面,不断地取得了进展。非洲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干涉、控制和颠覆的斗争,正在日益高涨,并且正在取得一个接着一个的胜利。
毛泽东主席在关于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中指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这是对非洲和世界革命形势的一个科学的论断。我们坚定地相信,只要非洲人民团结起来,敢于斗争,非洲一定是非洲人民的。非洲一定要获得完全的、彻底的解放。以美国为首的一切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通通要在非洲的土地上被消灭干净。

亚非国家政府声讨美比武装侵略刚果 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首脑和肯尼亚部长分别谴责美比对刚果的武装干涉 柬首相和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外长反对外国干涉刚果

第3版()
专栏:

亚非国家政府声讨美比武装侵略刚果
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首脑和肯尼亚部长分别谴责美比对刚果的武装干涉
柬首相和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外长反对外国干涉刚果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在阿尔及尔近郊举行的全国植树日的仪式上讲话时,再次谴责美国、比利时武装侵略刚果(利)。
正在这里访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也参加了这个有几万居民参加的仪式。
本·贝拉说:“帝国主义对非洲的肮脏阴谋和侵略不会仅仅为了欺压刚果,他们还要把他们的占领扩展到非洲和阿拉伯世界各国。”
他说:“这些侵略者要我们向他们俯首屈膝。我们是有自尊心的人民,我们将象一个人一样挺立着。”
他还说,帝国主义者应当知道,“在山区、游击队和地下工作中进行过斗争的一千二百万阿尔及利亚人已经表明,一旦有必要,他们将再回到山上保卫自由和尊严。一千二百万阿尔及利亚人决不会低头。”
崔庸健委员长再次赞扬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反帝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
本·贝拉、崔庸健、阿尔及利亚的一些领导人同群众一起种树。
去年在全国植树运动中,阿尔及利亚人民种了两千万株树。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二十九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昨天在向国民议会作关于国家形势的报告时宣布,毛里塔尼亚严厉谴责美、比干涉斯坦利维尔,并认为这是对刚果(利)内政的令人不能容忍的干涉。
他又说,鉴于在非洲心脏的刚果的混乱所具有的危险性,非洲统一组织已坚决宣布反对外国对刚果的一切干涉以及向刚果派遣雇佣军的做法。
新华社内罗毕二十九日电 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肯尼亚新闻、广播和游览部长奥内科昨天在内罗毕郊区恩贡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说,美国—比利时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侵略不仅使刚果(利)的和平,而且使全世界的和平处于危险中。
他说,英国也参与了这次干涉,因为它让侵略军使用亚森松岛作为基地。
他回顾说:刚果人刚获得自由,帝国主义就卷土重来,造成进一步的流血。他说:“现在又出现了麻烦问题。”
奥内科强调指出:“我们已摆脱了殖民主义,我们不要帝国主义从后门回来。”
他警告说:“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在同英国捉迷藏,我们应该知道,在刚果发生的这种事件也可能发生在这个国家。”
新华社金边三十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首相诺罗敦·康托尔亲王在给吴丹的一封信中说,柬埔寨政府对比利时和美国在斯坦利维尔的军事干涉深为关切。柬埔寨政府对外国有计划地干涉刚果内政和在利奥波德维尔政府的军队中使用外国雇佣军所造成的严重局势表示遗憾。
信中继续说,柬埔寨政府希望停止帝国主义对刚果的控制。
新华社雅加达三十日电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对帝国主义武装干涉刚果(利)表示最强烈的抗议。
声明说:帝国主义镇压刚果人民使用了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的老的和新的手法,即支持一个傀儡政权,并且从国外提供雇佣军来镇压当地的人民。从南越和“马来西亚”都可以看到这一手。
声明说: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尼西亚全国要保持警惕和团结,不要落入任何帝国主义阴谋在印度尼西亚人民中间制造不和的圈套。
声明警告说:在刚果发生的事情也有可能在印度尼西亚发生。它追溯在一九五六年以后的几年,印度尼西亚曾出现了波普(一个美国驾驶员)和其他雇佣分子。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九日电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今天说,最近刚果局势的发展引起巴基斯坦的严重不安。他还说,最近某些国家在刚果的行动已经激起许多非洲国家的愤慨,这种行动对和平没有好处。
布托是在拉瓦尔品第向报界评论得到美国支持的比利时伞兵对斯坦利维尔的武装进攻时,发表上述谈话的。他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刚果。
东巴基斯坦周刊《达卡时报》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指出,美国、比利时和英国政府在刚果所采取的行动“是帝国主义干涉一个新独立国家的内政的明晃晃的实例。”
文章说,“但是帝国主义搞这种凶恶勾当是不会不受到惩罚的。殖民主义统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这家周刊指出,帝国主义在刚果的无耻侵略行动将在所有亚非国家面前进一步暴露其本质。

阿尔及利亚各地集会声援刚果兄弟 索马里青年示威、意大利公众集会谴责美比侵略

第3版()
专栏:

阿尔及利亚各地集会声援刚果兄弟
索马里青年示威、意大利公众集会谴责美比侵略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九日电 遍及整个阿尔及利亚的抗议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者侵略刚果(利)的运动越来越扩大了。
继二十五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五万多人的群众大会之后,奥兰、君士坦丁、特累姆森、塞蒂夫、安纳巴、阿尔泽和赛伊达等地的群众相继举行集会,愤怒地谴责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者的罪行,并表示声援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刚果人民。
这几天,抗议美、比侵略刚果(利)的大批信件、决议、公报和声明从全国各地发到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
阿尔及利亚全国戏剧工作者发表的公报指出:“我们不能再无动于衷,我们不能一味容忍帝国主义及其同伙造成的既成事实。”
阿尔及利亚全国妇女联盟大阿尔及尔委员会在信件中对刚果人民表示兄弟般的支持。
新华社摩加迪沙三十日电据索马里国家通讯社和《索马里信使报》今天报道,数百名青年、学生和其他市民昨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示威,强烈反对美国和比利时对刚果(利)的武装侵略。
集合在市中心的议会广场上的示威者,列队前往这里的美国大使馆。他们高举标语牌,愤怒地高呼口号:“打倒外国干涉者!不许外国干涉刚果内政!”“帝国主义滚回去!”
早些时候,索马里首都市民举行了小规模示威。
新华社三十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首都市民前天在布朗卡琪奥剧院举行盛大群众集会,抗议帝国主义者对刚果
(利)的侵略。
许多人在大会上讲了话。一位刚果留学生在会上愤怒谴责在美帝国主义者支持下的比利时伞兵屠杀四千刚果人民的罪行。
不少与会群众在散会后离开剧院时,遭到警察的殴打。
在开会之前,一批非洲留学生在美国大使馆前布置了纠察线;他们举着写有反对美国武装干涉刚果等口号的标语。
一些学生团体还在许多大学城召集了类似的集会。他们在不少中心地点竖立了抗议的标语牌,散发了小册子,并且通过抗议美、比在刚果(利)的暴行的决议。

苏联政府就刚果(利)局势发表声明

第3版()
专栏:

苏联政府就刚果(利)局势发表声明
新华社三十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十一月二十五日向比利时驻苏联大使希·科耳斯发表苏联政府一项声明。
声明说:“苏联政府认为,比利时伞兵的着陆和用武力占领斯坦利维尔市,是继续对刚果人民推行专横和暴力政策的比利时、美国和英国对刚果内政的又一次粗暴的武装干涉行为。”
声明说:“苏联政府坚决要求立即停止军事干涉,从刚果撤退全部比利时军队和一切外国雇佣军。苏联政府声明,比利时政府及其同谋者的政府应对这一干涉行动的后果负完全责任。”
塔斯社说,苏联政府对英国驻苏联大使汉·杜维廉和美国驻苏联临时代办华·斯图塞尔也发表了同样内容的声明。

鲍尔透露侵略刚果(利)新阴谋 美国策划在刚果采取地面行动

第3版()
专栏:

鲍尔透露侵略刚果(利)新阴谋
美国策划在刚果采取地面行动
新华社伦敦二十九日电 美国副国务卿鲍尔今天在这里透露,美国考虑在刚果(利)采取新的侵略行动。
他今天在从巴黎到达伦敦机场时说,尽管比利时伞兵今天撤出了,但是美国和比利时正在考虑某种新行动。
他说什么在刚果(利)还有白人“受到威胁”,他说,“现在,空降也许不是解决办法,这可能意味着要采取地面行动。”
鲍尔到英国来是为了同英国讨论北大西洋集团内部关系、刚果、“马来西亚”等问题,他在谈到“多边核力量”计划时说,他想设法说服英国放弃反对目前“多边核力量”计划的态度。

非洲统一组织刚果特别委员会发表公报 建议举行非洲国家首脑会议讨论刚果局势

第3版()
专栏:

非洲统一组织刚果特别委员会发表公报
建议举行非洲国家首脑会议讨论刚果局势
新华社内罗毕二十八日电 这里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宣布:“非洲统一组织刚果特别委员会强烈谴责和抗议美国、比利时和英国三国政府以及所有使这次干涉成为可能的人对刚果进行外国军事干涉。”
这个特别委员会在这里举行的为时两天的特别会议今天闭幕。
公报说,鉴于刚果(利)局势的严重并且考虑到各国国家和政府首脑发来的函电,“非洲统一组织特别委员会建议由(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十八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特别会议,在这之前于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召开部长理事会预备会议。”
公报说,“非洲统一组织刚果特别委员会在目前阶段决定根据一九六四年九月十日部长理事会亚的斯亚贝巴决议第六节的规定,向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提出临时报告”。

刚果爱国武装坚持战斗打击敌人 斯坦利维尔白人雇佣军和伪军朝不保夕胆战心惊 美国通讯社承认无法消灭爱国武装,惊呼重大麻烦还在前头

第3版()
专栏:

刚果爱国武装坚持战斗打击敌人
斯坦利维尔白人雇佣军和伪军朝不保夕胆战心惊
美国通讯社承认无法消灭爱国武装,惊呼重大麻烦还在前头
新华社三十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利)爱国武装在击退冲伯伪军和白人雇佣军向斯坦利维尔市刚果河左岸的反扑后,正加强打击最近在美比侵略军掩护下盘踞右岸的伪军。
据报道,在右岸的爱国武装分成小组,经常出其不意地袭击敌人。夜晚,爱国武装的狙击兵更加活跃,他们利用一切机会打击敌人。
左岸的爱国武装在坚守阵地、准备随时打击白人雇佣军和伪军的新进攻的同时,不时用机关枪和迫击炮向右岸的敌人进行扫射和轰击,以配合那里的战斗。
美联社承认,在右岸,“尽管有大量刚果(冲伯)军队,但是叛乱分子(指爱国武装)仍然存在,街道不安全。在一些区域,任何车辆继续遭到射击,甚至通往机场的公路也充满着危险。”
路透社二十九日从利奥波德维尔发出的一则消息说,刚果(利)爱国武装正在为收复被敌人占领的地方“而进行激烈的战斗”。
在爱国武装的不断打击下,白人雇佣军和伪军日夜心惊胆战。据报道,他们的各种车辆出动时都架着重机关枪。刚从斯坦利维尔回到利奥波德维尔的一位伪军军官承认:夜间在斯坦利维尔,“几乎在每一个拐角的地方都可能有人开枪把你的脑袋打掉”。
消息还说,在雇佣军和伪军占领下的那部分斯坦利维尔市区,“除了巡逻兵或小股兵在抢劫店铺所存东西外,已荒无人烟”,“在人行道或花园里到处是尸体”。
合众国际社二十九日在谈到刚果(利)人民坚决反对白人雇佣军和伪军的原因时承认:“刚果军队和雇佣军中的一些可疑分子的不分青红皂白的屠杀,无法鼓励当地居民(同他们)合作。”这家美国通讯社说,原来希望在占领斯坦利维尔的刚果河右岸地区之后“将粉碎共产党支持的叛乱,现在则变为相信重大的麻烦还在前头”。

约翰逊政府侵略罪行图(图片)

第3版()
专栏:

约翰逊政府侵略罪行图
约翰逊上台不过短短的一年,就干了不少坏事。他不仅大力推行肯尼迪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而且表现了更大的冒险性,先后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刚果(利)发动了武装侵略,并正在印度支那策划扩大侵略战争。但是,美帝国主义的手伸得太长了。它每侵略一个地方,就把一条新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它已经陷入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 (汪杰 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