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2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凯塔总统,中国人民欢迎你

第2版()
专栏:社论

凯塔总统,中国人民欢迎你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应我国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定于今天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继我国周恩来总理今年春天访问马里之后,中马两国关系史上又一件重大事情。凯塔总统还将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五周年的盛大庆典,同中国人民一起,欢度这一光荣的节日。凯塔总统,当你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土的第一分钟起,你将会感到,中国的披着节日盛装的沸腾着的大地,热烈地欢迎你,胜利了的、充满着欢乐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你的光临。
莫迪博·凯塔总统,是当代非洲的一个杰出政治家。凯塔总统领导了马里人民进行了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终于在一九六○年结束了近八十年外国对马里的殖民统治,取得了民族独立。在马里和非洲许多国家获得独立以后,凯塔总统仍然明确地指出:“目前存在着帝国主义力量,他们并没有放弃进一步统治非洲的企图”;“新殖民主义并不是虚构的东西,而是现实。”凯塔总统的这些话,对于马里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继续推进革命、进一步争取完全的独立,具有重要的意义。
今天,新生的马里共和国正在沿着独立发展的道路继续前进。勤劳勇敢的马里人民独立后在凯塔总统的领导下,在巩固民族独立、消除殖民主义势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斗争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马里政府和人民一再粉碎了帝国主义策划的颠覆阴谋,废除了不平等的协定,迫使外国撤除在马里的军事基地,实行了干部马里化,建立了一支由马里军官领导的国防军,并且在全国各地建立了民兵。马里的武装力量已经成为保卫新生的共和国的可靠保障。在经济上,马里人民冲破了帝国主义的封锁,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胜利。马里政府接管了许多殖民企业,控制了对外贸易、金融和交通事业,从殖民者手中收回了货币发行权。马里政府十分重视农业的发展。马里不仅粮食能够自足自给而有余,并且还努力发展农业的多种经营,在马里的土地上开始试种甘蔗、茶叶等,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果。马里经济独立发展的道路,正在为其他新兴国家提供新的宝贵的经验。
新生的马里共和国对外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马里人民积极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和压迫的正义斗争,并且不懈地为促进亚非团结反帝事业而努力。正如凯塔总统所说,“我们将一如既往站在和平力量一边,坚决进行反对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马里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中国人民和马里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战斗友谊。近百年来,我们两国人民分别在亚洲和非洲两个大陆上进行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尽管我们两国相距万水千山,但两国人民是一向相互同情和相互支持的。一九六○年,马里获得独立后,立即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就使中马两国的友谊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这几年来,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迅速发展,中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斗争中继续相互同情和相互援助。两国政府和民间各界代表的友好访问日益频繁,并且先后签订了多项有关经济和文化合作的协定。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完全是一种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新型的国际关系,这种关系的基础是十分深厚、十分牢固的。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马两国领导人的相互访问,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起重大的作用。今年春天,我国周恩来总理对马里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受到马里政府和人民的无比热烈的欢迎,获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相信,莫迪博·凯塔总统这一次来中国访问,也必将对进一步发展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重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衷心地感谢莫迪博·凯塔总统万里迢迢,为我们带来了马里人民的深情厚谊。愿中马两国人民友谊的花朵更加绚烂、更加美丽地开放在尼日尔河和扬子江的两岸!

莫迪博·凯塔总统传略

第2版()
专栏:

莫迪博·凯塔总统传略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莫迪博·凯塔总统传略
马里共和国总统、总理兼国防和外交部长莫迪博·凯塔于一九一五年六月四日生于巴马科。在塞内加尔和法国学习后,曾在北部沙漠地区乡村中任小学教员多年。凯塔很早就从事政治活动,一九四六年筹组苏丹联盟党。一九四七年任苏丹联盟党总书记。一九四八年当选为第一届苏丹领地议会议员。一九五二年当选为苏丹领地议会副议长。一九五三年当选为法国联邦议会议员。一九五六年,当选为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并出任巴马科市市长。一九五七年末,被任命为负责法国海外事务的国务秘书。一九五九年,当选为法属西非大议会议长。
一九五九年春,法属苏丹与塞内加尔结成马里联邦,凯塔任联邦总理兼法属苏丹总理。塞内加尔退出联邦后,苏丹联盟党在凯塔主持下于一九六○年九月召开特别代表大会,宣布法属苏丹独立,定名为马里共和国,凯塔出任共和国总统兼总理。独立后,凯塔为争取新国家的进步和巩固新国家的独立,展开了有力的斗争。
凯塔总统一生致力于争取广泛的非洲团结和被压迫的非洲国家的解放斗争事业。

为使金门等岛同胞和蒋军欢度国庆 福建前线我军停止炮击三天

第2版()
专栏:

为使金门等岛同胞和蒋军欢度国庆
福建前线我军停止炮击三天
新华社福建前线二十八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司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日。为了使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屿上的同胞和国民党军官兵同全国人民一道欢度国庆,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炮兵部队奉命在九月二十九日、十月一日、十月三日三个单日停止炮击,以示关怀。

刘少奇主席回访西哈努克亲王 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

第2版()
专栏:

刘少奇主席回访西哈努克亲王
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前往宾馆,回访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双方并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回访时,柬埔寨方面在座并且参加会谈的有: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王国议会议长诺罗敦·蒙达那亲王,国家元首技术顾问、王家空军参谋长努呼少将,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恩蒙,柬埔寨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沙林察克,国民教育国务大臣西里克·玛塔克亲王,王家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杨森安上校,国家元首新闻处主任夏尔·梅耶。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也在座并参加了会谈。
随同刘少奇主席回访并且参加会谈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上将,对外经委副主任杨琳,对外文委副主任陈忠经,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姚广,礼宾司副司长戴平。(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前往宾馆回访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双方并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刘少奇主席会见马桑巴—代巴总统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2版()
专栏:

刘少奇主席会见马桑巴—代巴总统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晚会见了刚果(布)共和国总统阿方斯·马桑巴—代巴。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李维汉、林枫,国务院副总理陈毅、薄一波、谭震林,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对外文委副主任陈忠经,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天佑上将,中国驻刚果(布)大使周秋野,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谢丰,礼宾司副司长李超。
刚果(布)方面参加会见的,有财政邮电部长爱德华·埃布卡—巴巴卡斯,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副司库爱丽丝·马洪古夫人,议员让—埃梅·马科索,议员萨缪埃尔·齐冈布德,议员、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执行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马丹·贝里,总统办公室主任弗朗索瓦·马冯古,总理办公室主任安托万·旺当·雷桑,外交和新闻部部长办公室主任奥桑斯·伊孔加,商业、工业、矿业和民航部部长办公室主任让—马里·迪亚库卡,刚果(布)驻华大使阿方斯·贝约纳等。会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典 尼泊尔、巴基斯坦和缅甸代表团到京 贺龙陈毅薄一波副总理和首都各界数千人,分别到机场热烈欢迎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和缅甸政府代表团

第2版()
专栏:

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典
尼泊尔、巴基斯坦和缅甸代表团到京
贺龙陈毅薄一波副总理和首都各界数千人,分别到机场热烈欢迎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和缅甸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由尼泊尔王国大臣会议副主席兼财政、经济计划、司法和行政管理大臣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率领的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由巴基斯坦政府交通部长汗·阿·萨布尔·汗率领的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典,今天下午同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薄一波,以及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各界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迎贵宾。
首都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尼泊尔、巴基斯坦国旗。欢迎的群众高举着“中国尼泊尔友好万岁”、“中国巴基斯坦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巨幅标语,敲锣打鼓,热烈欢迎友好邻邦的使者光临。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在乐队高奏尼泊尔、巴基斯坦、中国国歌以后,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团长和汗·阿·萨布尔·汗团长由贺龙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花。随后,贵宾们和机场上欢迎的群众见面。这时,人群中欢迎尼泊尔和巴基斯坦贵宾的口号声和锣鼓声响成一片。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交通部部长孙大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以及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斯尼亚特,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少将,在北京的尼泊尔和巴基斯坦朋友,各国驻华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由尼泊尔王国大臣会议副主席兼财政、经济计划、司法和行政管理大臣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率领的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由巴基斯坦政府交通部长汗·阿·萨布尔·汗率领的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今天上午在前往北京途中路过上海。
贵宾们是应邀来我国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贵宾们抵达上海时,受到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靖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熊应堂少将,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界群众数百人的热烈欢迎。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专程来上海迎接贵宾的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也到机场欢迎,并陪同贵宾们乘专机前往北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应邀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典的缅甸联邦政府代表团,由缅甸革命委员会委员丁吴上校率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上将等,以及首都各界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迎缅甸贵宾。
首都机场上空飘扬着中缅两国国旗。下午五时四十分,缅甸贵宾们乘坐的飞机在机场着陆,欢迎的群众热烈鼓掌欢呼。
乐队奏缅中两国国歌以后,丁吴上校由陈毅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首都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花。当贵宾们同欢迎群众见面时,人们热情地高呼:“中缅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缅友好协会会长张友渔,张池明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甘渭汉中将,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昆明二十八日电 以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委员丁吴上校为首的缅甸联邦政府代表团,应邀来我国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典,今天上午乘飞机从仰光前往北京途中路过昆明。
云南省代省长刘明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鲁瑞林少将等政府和军队的负责人,以及昆明市各族各界代表五百多人到机场迎送。女青年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外交部教育司司长雷阳从北京专程来昆明迎接代表团,并陪同前往北京。
到机场迎送的还有:云南省副省长刘披云、张天放、史怀璧,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张力雄少将,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刀京版、胡忠华,昆明市副市长黎韦,以及省级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负责人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也到机场迎送。

阿卜迪里扎克·哈吉·侯赛因就任索马里总理 周恩来总理致电祝贺

第2版()
专栏:

阿卜迪里扎克·哈吉·侯赛因就任索马里总理
周恩来总理致电祝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阿卜迪里扎克·哈吉·侯赛因,祝贺他就任索马里共和国总理。电文如下:摩加迪沙索马里共和国总理阿卜迪里扎克·哈吉·侯赛
因先生阁下:
在阁下就任索马里共和国总理的时候,谨向阁下表示衷心的祝贺。祝索马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索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八日

邓小平同志接见越南《学习》杂志代表团

第2版()
专栏:

邓小平同志接见越南《学习》杂志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今天接见了越南《学习》杂志代表团团长、越南《学习》杂志总编辑武遵和代表团团员、《学习》杂志政治组组长阮春容,经济组组长黎中越,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吴冷西、姚溱、邓力群、许立群、范若愚、王力、陈浚等。
接见以后,邓小平同志设宴招待越南《学习》杂志代表团的全体同志。

邓小平同志接见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代表团

第2版()
专栏:

邓小平同志接见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二十八日接见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代表团团长、《人民日报》总编辑奈巴霍,和代表团团员尤里亚梭、巴罗托、阿马赞、沙姆蒂埃尔、苏约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吴冷西、姚溱、邓力群、许立群、范若愚、王力、陈浚、张上明等。
接见以后,邓小平同志设宴招待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代表团的全体同志。

图片

第2版()
专栏:

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范文同总理(前右)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步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图片

第2版()
专栏: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扬·格奥尔基·毛雷尔主席(前右一)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步出机场。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