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2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第4版()
专栏: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地拉那举行报告会强调中国人民的建设成就证明了党的路线的正确河内举行报告会介绍中国人民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朝鲜黄海钢铁厂职工集会赞扬中国三面红旗显示出无穷无尽生命力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国立地拉那大学、国立高等农学院二十四日晚上联合举行报告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报告会在地拉那大学大礼堂举行,出席报告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农业部长沙姆布利、卫生部长皮斯托利、文教部副部长米特罗约尔基、农业部副部长伊利亚斯·雷卡、地拉那大学校长伊利、农学院院长塔什科、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妇女联合会秘书长?弗·穆夫蒂乌等人。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和中国劳动妇女代表团的成员应邀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在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地拉那大学副校长哈桑·杜马致开幕词后,由地拉那大学工业系主任内戈瓦尼和农学院教师卡拉波齐作了报告。报告的题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面红旗》。他们一致指出,中国人民的建设成就证明了党的路线的正确,阿尔巴尼亚人民从中国人民的成就中受到鼓舞。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河内市一千多人今天晚上举行报告会,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报告会是由越中友好协会组织的。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越南政府教育部长阮文煊,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陈登科,外交部副部长黄文利,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范鸿等人,出席了报告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参赞汪滔、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曹言行和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及中国留学生等也应邀出席了报告会。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陈辉燎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强调中国革命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对世界革命的重大历史意义。
他根据自己最近在中国访问期间亲眼看到的许多事实,介绍了中国人民十五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在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其他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陈辉燎在报告中还列举了许多生动事例,热烈颂扬越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报告会结束后,放映了《不准侵犯越南》和《春燕展翅》两部中国影片。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朝鲜著名的黄海钢铁厂职工二十五日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这个工厂的厂长李芳根在会上讲了话。
他说,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领导的结果,它显示出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无穷无尽的生命力。朝鲜人民从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发展中得到巨大鼓舞。
他说,更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周围的中国人民,正在有力地展开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不管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怎样猖狂,都无法阻挡伟大的中国人民奋勇前进,也诋毁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信。
他说,朝中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友谊和团结,正在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得到加强。
应邀出席大会的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在会上讲话时指出,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发扬革命传统,坚持自力更生,把自己的祖国建成了具有牢固的自主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这种革命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他说,中朝两国人民和工人是亲兄弟,是老战友。风再狂、浪再大,中朝友谊不可摧;过去、现在和将来,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并肩战斗。会上宣读了黄海钢铁厂全体职工致北京石景山钢铁公司全体职工的节日贺信。
会后,工厂业余文艺小组演出了精彩的音乐舞蹈节目。工厂领导人还举行宴会招待中国客人。

外国朋友盛赞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

第4版()
专栏:

外国朋友盛赞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
巴希尔·布马扎说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谊非常真诚穆昂达—扎乌说中国人民热情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苏加塔教授说中国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原则十分正确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五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尔及利亚国民经济部长、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巴希尔·布马扎在最近访问中国归来后发表声明,盛赞中国人民为建设自己的国家所作的巨大努力。
他说,拥有六亿五千多万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消灭了饥饿和就业的不足,这个国家正在为工业化而斗争。
布马扎特别提到毛泽东主席对他的接见。他说,毛泽东主席的谈话是多么有益,毛主席对阿尔及利亚问题的了解给予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十分深刻的印象。
他还说:“在我们去过的各个地方,我们发现中国人民是多么关心我国所发生的事情,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谊是多么真诚。”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五日电 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委员阿方斯·穆昂达—扎乌最近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人民在解放以来的十五年间就使重工业和轻工业达到了这样高的水平,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阿方斯·穆昂达—扎乌曾率领刚果(布)友好代表团访问中国,并于最近回到布拉柴维尔。
他盛赞中国人民在农业、工业和科学等方面的大跃进,赞扬中国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就。
他说:“在我们访问中国的城市和农村、工厂和人民公社的时候,中国人民对我们表示了欢迎和友谊,我们代表团对此十分满意。他们表达了全中国人民对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非洲各国人民的热爱和支持。”
他赞扬中国人民和刚果(布)人民之间通过相互支持和经常相互访问而日益增强的友谊。
他强调指出:“只有世界各国人民相互支持,所有被压迫人民才能赢得解放。”
他还驳斥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对中国的诬蔑。他说,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驳斥了这些诬蔑。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极乐鸟大学校长苏加塔教授二十五日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中国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为基础的理论联系实践、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原则是十分正确的。
他说,这个原则今天正在中国彻底而认真地实施着。
这位老教育家在中国访问了三星期后刚刚回到这里。
他说,他在长春参观一所大学和其他高等院校时,看到教授和学生们正在实验室里忙着做实验。他说,许多科学仪器是教师和学生自己制造的。
在广州,他看到数以千计的人热烈欢送下乡或到工厂工作的毕业生,这给他很深的印象。
他指出,中国的教育制度是为人民的利益服务的,这同那些为殖民主义利益服务的国家的教育制度根本不同。他说,中国政府向青年学生提供大量书籍、仪器以及其他学习上的便利条件。国家还为职工的业余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苏加塔教授盛赞中国人民的勤劳和自力更生的精神。他强调说,这是促使中国的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迅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他还说,在中国建立了许多科学研究所。它们帮助提高科学水平和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
他对记者说,在中国最大的钢铁中心鞍山,他看到了中国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自己制造的许多高炉。这位教授说,由于具备艰苦奋斗和自力更生的精神,中国人民不仅医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占领所遗留下来的创伤,并且还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迅速前进。

中缅两国人员亲密无间共同努力解决施工困难 缅甸滚弄钢索桥工地洋溢“胞波”情谊

第4版()
专栏:

中缅两国人员亲密无间共同努力解决施工困难
缅甸滚弄钢索桥工地洋溢“胞波”情谊
新华社仰光二十六日电 根据中缅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今年五月份开始兴建的缅甸滚弄钢索桥的建筑工程正在顺利进行中。仰光报纸报道了工地上出现的中缅两国技术人员和工人之间亲密合作的一些事迹。
据报道,两国技术人员经常交换意见,共同努力来解决施工中的困难。有一次,一部正在运转中的吊车突然坏了,双方技术人员就一起想办法,结果花了很短的时间就修理好了,没有影响工程的进行。
还有一次,供当地镇上照明用的一个小发电厂的发电机坏了,中国专家们闻讯后,就利用当天的业余时间帮助修理,一直修到深夜一点,并等到发电情况正常后才离开。滚弄镇长伦敏中尉、缅甸的工程师和工人们对中国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有一位缅甸工程师要中国机械工程师吕步辉收他的儿子作徒弟。他向吕步辉说:“希望你教给我的儿子一些本事。我把儿子交给你们,我很放心。”
工地上的业余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双方的工程师和工人们,常常一起在工地上种蔬菜,建篮球场,做乒乓桌等。六月中旬,工地上曾举行了一次盛大的营火晚会。当地缅甸军政官员、中缅工程师和建桥工人共三百多人一起联欢。深厚的“胞波”情谊洋溢在整个工地上。

中国馆在大马士革

第4版()
专栏:大马士革通讯

中国馆在大马士革
新华社记者 陈永枫
在叙利亚首都举行的第十一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上,中国馆成了十九个馆中最引人注意的一个馆,它每天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观众。从开馆到九月二十日结束不过二十几天,参观者就超过了八十万人次。他们当中有叙利亚人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人,也有土耳其、伊朗、塞浦路斯人。好些黎巴嫩的参观者说,他们是专门赶来参观中国馆的。
中国馆展出的产品有三千三百多种。从大型的工作母机和重工业产品,精致的刺绣、象牙雕刻、地毯等美术工艺品,五彩缤纷的丝绸、纺织品和轻工业品,到丰富多样的食品、罐头、水果等农牧产品,都吸引着大批的观众,他们一面参观,一面赞扬:“好极了!”“是过去、现在所看到的博览会中最好、最吸引人的一个馆”。一些来自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的观众,带着手提电影机,把中国馆拍成电影,他们说:太精彩了,可惜在我们国家里看不到中国馆的展出,一定要把影片带回去,让更多的人看看。
附设在中国馆的电影厅、小卖部,也成了观众最拥挤的地方,每天三场电影,总有一千多人观看。
无数观众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和对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热爱。
一个约旦观众在仔细观看了中国馆后,紧紧握住在场的中国人员的手说:“感谢你们精彩的展出,它使我了解到: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它有伟大的人民和伟大的领袖。”一个叫穆罕默德·泽恩的叙利亚老工人,在博览会的另一个展览馆工作,他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到中国馆来。当他第一次来到中国馆的时候,就指着毛主席的象说:“毛泽东,中国,果依斯(毛泽东,中国,顶好!)”
一个普通的叙利亚士兵,来到中国馆展出的机床旁边,看了这台,又看那台,足足有十几分钟,他由于中国馆的工作人员不懂他的手势而着急万分,最后找来了阿拉伯文翻译,他才高兴地讲出了心里话:“叙利亚人民热爱中国人民”。
一个观众说:“中国真诚地帮助亚非国家发展民族经济,使曾经饱受帝国主义掠夺欺凌的阿拉伯人民,感受很深。”
观众普遍衷心欢呼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建设成就。一个观众说:“向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中国人民,致一千个敬礼!”一位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中国的成就,是世界和平的保障,我们为中国人民而感到骄傲。”
叙利亚总理比塔尔和一些部长也参观了中国馆。
参观以后,比塔尔总理在留言簿上写道:“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业和经济的迅速发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还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叙利亚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
许多参观者对中国自己设计和制造的大型工作母机特别感到兴趣。他们说:中国的进步,证明了自力更生是一条成功的道路,我们叙利亚人非常钦佩。
一个叙利亚朋友看了中国自力更生发展起来的石油工业产品以后,兴奋地说:“中国的榜样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你们用自己的双手揭穿了帝国主义说中国是‘贫油国’的谎言。我们的地下也有丰富的石油,原先想找西方帮助开采,但他们提出了非常苛刻的条件,企图通过石油垄断组织来掠夺我们的石油,总有一天,我们也会象你们一样,用阿拉伯人自己的双手,开采出自己的石油来。”
一位叙利亚机器工人,站在上海工人王存柏被再植好的断手的巨幅照片面前,看了又看,他很兴奋地找到中国馆工作人员说:“我的两手也曾被机器切断,现在装的是假手,不能操作,你们中国成功地进行了把工人的断手再植的手术,是医疗事业方面了不起的世界性成就。”
对于中国馆总的印象,一个前来参加展出的巴基斯坦朋友说得好:“中国人民是亚非人民的好朋友,中国人到处受欢迎,中国的前进是谁也阻挡不了的!”(附图片)
第十一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于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二十日在大马士革举行。中国馆是十九个馆中最吸引人的一个。观众超过了八十万人次。图为叙利亚的观众仔细观看中国制造的机床。
新华社记者 于诗摄

中国和非洲人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而作

第4版()
专栏:

中国和非洲人民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而作
〔苏丹〕 凯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已经十五年了。在国家历史上,十五年是一个短时期。但是中国在这个短时期内所取得的成就,无疑地会在历史上成为一个突出的例子,说明一个国家的人民怎样能够取得革命和建设的成功。今天,中国的威信大大地提高了,它在世界事务中的影响愈来愈大了。一年以来,中国在国内农业、工业、科学与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更大的成绩。今天,中国人民对他们的前途更加具有信心,他们团结得更紧密,他们的衣食有了改善,通过克服困难和改变自然的劳动,他们的政治觉悟也大为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字比从前更加光辉灿烂。一切在战斗中的人民、尤其是非洲人民,都为这些进展感到欢欣鼓舞,并且热烈地向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袖祝贺,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一切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对于我们非洲人民说来,首先,中国是解放事业的坚定的保卫者。
我们仍旧在为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为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进行战斗。在我们这样的人看来,有象中国这样的一个世界强国坚定地支持我们的正义斗争、并且竭尽一切可能进行援助,是极大的鼓舞。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目前一个老社会主义国家的某些领导人,正在极力要我们相信帝国主义者的“明智”,要我们同他们一起奉行“和平共处”。全世界都知道,在中国许多地方举行过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谴责了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对非洲人民的不义行动,声明七亿中国人民坚决站在非洲人民这一边。中国对阿尔及利亚、刚果、安哥拉、阿联、莫三鼻给、喀麦隆、罗得西亚等人民的支持,已经成为历史的辉煌篇页,不是任何虚构的谎言、恶毒的攻击所能涂抹掉的。
中国的这种立场的根源是什么?是因为中国欢喜有色人种而仇恨白人吗?是因为中国还没有取代台湾代表、恢复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吗?是因为中国没有与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有色人种的国家进行足够的贸易吗?或者还是中国希望战争?在我看来,这些都不是答案。答案是:中国人民并不是轻而易举地、和和平平地取得祖国的胜利的。中国人民经过了二十多年的解放斗争,在这个期间,为了把祖国从许多侵略者、剥削者的血腥手掌里解放出来,中国人民不得不牺牲许多生命。中国人民所经历的苦难、他们所进行的解放斗争和整个民族的新生,在历史上,如果不是绝无仅有,也是极其罕见的。假如中国忘记了这一切,它的领导人就会很容易地向正在为独立和解放进行斗争的非洲人民推销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平共处”的廉价货色和“一个火花可以引起世界灾难”,以及某些外国人目前正在我们非洲人民中间兜售的侵略者和压迫者是不可战胜的种种谬论。中国对非洲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给予了全面的支持,因为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袖并没有忘掉他们的根基深厚的革命传统。而且,中国深知,一切争取解放的斗争对于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都是巨大的支持。如果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袖忘记了这一点,而当世界三分之二的人民还受着侵略、压迫、剥削的时候,就去仅仅关心提高他们自己的物质水平,就不但会对我们的斗争、也会对中国本身和世界革命带来巨大的损害。最后,中国是解放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因为中国严格履行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对其他人民的解放事业所负的历史义务。
我们不仅感激中国对解放事业的保卫,我们也感激中国人民的革命。中国人民革命本身就向非洲人民提供了可贵的经验。这些经验的结晶就是毛泽东思想。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袖毛泽东没有先例地创造性地发展了、丰富了关于民族民主革命的战略和战术问题。
自力更生的光辉榜样
大家知道,帝国主义者向我们说,如果我们以自己的力量为主,我们就永远不会取得建设国家的胜利。帝国主义者希望我们完全依靠他们的“贷款”、“援助”,希望我们的门户向他们的垄断资本洞开,希望我们受他们的束缚。大家也同样知道,非洲、亚洲、拉丁美洲的一切新兴国家正在努力探索有助于改变自己面貌的民族经济建设计划。中国是以自力更生为基础建立经济的一个光辉榜样。解放以后,尤其是在最近几年短短的时间里,中国建立了现代化的工业,高度地发展了它的农业,在科学、技术、国防的现代化方面也有了良好的成绩。中国现在已经在大体上既不依靠外国的经济援助也不依靠外国的技术知识。国民经济建设方面的自力更生政策和中国执行这个政策的成绩,粉碎了一个神话: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国家离开了帝国主义者和垄断资本家,就不能站立起来、重新建设自己的祖国。
中国一方面作出了自力更生建设经济的榜样,同时又表明中国并不反对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真正合作。去年,周恩来访问非洲十国的时候,十分清楚地阐明了中国对其他国家提供援助的原则。支配中国对援助问题态度的这些原则,树立了发展中的国家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以及大国与小国之间新的关系的榜样。这是值得世界上一切具有正确思想的人们的赞同的。令人诧异的是,自力更生的原则却为某一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猛烈地抨击。几个月以前平壤举行的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所受的攻击尤为激烈。这只能使帝国主义者和垄断资本家高兴,而使非洲、亚洲、拉丁美洲新兴的国家感到愤怒。事实上,这些人反对自力更生的原则,是有原因的。第一,他们企图在经济上控制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国家,把错误的路线强加在这些国家身上;其次,他们贩卖一种不现实的主张,认为新兴国家只能等待、并且把希望寄托于裁军的成就上:裁军可以积累大批资金,由强国“集体地”使用以开发新兴国家。中国拒绝了攻击自力更生原则的人的讹诈和控制,从而揭露了隐藏在第一个原因背后的卑鄙动机;至于第二个原因,只消提一下前美国总统肯尼迪曾经大力宣传这种说法,也就够了。
自力更生是正确的、现实的政策。对于希望不受干扰、独立自主地管理自己的事务、建设自己的国家的新兴国家说来,有巨大的吸引力。这个政策的意义在于它对于人民群众怀有巨大的信心——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智慧和他们的集体劳动。群众是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和源泉。感谢中国作出了自力更生的光辉榜样。
非亚团结的基石
中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及其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十项原则的创始人之一。自从万隆会议以后,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非亚团结力量更加强大和深化了。团结精神从政府水平深入亚、非广大群众,不但表现在政治领域里,也表现在文学、艺术、新闻、工会、电影等方面。非亚团结精神为两大洲人民之间的全面合作和共同努力,展开了新的远景。
中国充分遵守万隆精神。只要非亚人民斗争有所需要,中国就立即作出团结的具体表现。中国公开地支持刚果(利)的英雄领袖卢蒙巴和刚果人民。中国承认了阿尔及利亚政府,并且给予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以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坚定地支持非洲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一切斗争,对这个斗争中的每一个胜利感到欢欣,中国使它的广大人民随时知道非洲人民斗争的情况及其发展。中国充分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恢复故土的斗争。中国没有与以色列发生任何关系。中国坚定支持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斗争、印度尼西亚人民对抗“马来西亚”的斗争、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日本人民和所有亚洲人民的斗争。当美帝国主义者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武装侵略的时候,中国立即谴责侵略者并且表明,如果美帝国主义者把战争扩大到北越,中国就要与越南人民一同战斗。以上只是几个例子,说明中国与非、亚人民的团结从来不是半心半意的,中国从来没有利用这种团结来达到自私自利的、民族主义的目的,更不用说利用它作为与帝国主义者进行讨价还价的工具了。中国对非亚团结的态度是帮助所有的非亚人民,与他们一起向共同的敌人作斗争,而不是背弃斗争的事业、帮亚洲人打亚洲人或帮助非洲人与他们的兄弟作战。
自从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以来,中国通过它的一切行动证明它是忠实于非亚团结的。我们非洲人对此深为感激。中国对非亚团结的忠实,有助于进一步促进非洲、亚洲战斗人民的团结一致。中国的确是非亚团结的基石。
真国际主义的好模范
中国赢得了它的独立,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并且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现在七亿中国人民都有家庭、工作、食物、衣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都有保障。许多人会认为主要的工作就此告一段落,余下的工作仅仅是巩固成果、逐渐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但是,中国并不认为他们的革命是与世界情势脱节的、单纯的一个国家的事情;因此他们强调,中国革命不过是整个世界革命进程的一个环节,中国革命影响这个进程,也受这个进程的影响。这就大大地改变了许多人对他们自己的革命和其他人民的革命的看法,而具有了中国现在所有的那种真国际主义的精神。
在这种国际主义精神的指导下,中国在对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关系上,表现了显著的特点。当中国受到一个社会主义“姊妹”国家的领导人不正当的对待时,尽管那个社会主义“姊妹”国家的领导人撕毁了与中国缔结的许多协定,破坏了原来答应为中国承担的建设计划项目,而中国在自己一方面却坚定不移地执行它与别的国家所缔结的协定,甚至于在困难的时刻不惜牺牲自己、继续向别人提供它已经承诺的援助。中国的这种态度,显出了两种国际主义,一种是希望破坏中国经济的那个国家的领导人的国际主义,另一种是在极其困难的时刻也毅然担负起国际主义义务的中国领导人的国际主义。这是多么强烈的对比!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一年,一连三年,中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自然灾害,大大地影响了它的农业生产,但是,甚至就在这个时候,中国也没有中止对别人的援助。这是真国际主义精神的又一个例证。
中国以平等态度对待一切大小国家。它既不轻视别的国家,也不把一切功劳归于自己或把一切过失推诿给别人。中国一贯学习别人的经验。中国人民同他们的领导人都过着朴素的生活,对待所有来访的外宾彬彬有礼。中国人民深知三分之二的人类还受着压迫和剥削,而他们自己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与这个事实是分不开的。有一位中国工人曾经对我说,“问题不在于家庭,而在于整个的世界”。如果中国把社会主义理解为“土豆烧牛肉”或类似的名词,它就会仅仅为自己的利益打算,它就会牺牲别人的利益、轻视小国家,它就会把一切功劳归于自己、甚至剥削自己的兄弟姊妹。
中国真正是解放事业的坚强保卫者、是自力更生的光辉榜样、是非亚团结的基石、也是真国际主义的好模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纪念节日,谨祝它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更多的成功,谨祝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幸福、繁荣、万寿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