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2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作主人 不作奴隶

第2版()
专栏:

作主人 不作奴隶
新华社记者 李峰 罗漩
祖国的飞机在自由地翱翔,祖国的列车在风雨无阻地飞奔,新工厂在建设,新机器在诞生,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前进。
经过我们的双手,那么多被认为我们不能生产的东西,我们生产出来了;那么多被人当作“王牌”封锁的东西,我们干出来了;有些对国家建设极为重要而人家没有的东西,也在我们跟前出现了。
更伟大的是人
看吧!那世界上少有的一万二千吨(压力)自由锻造水压机,我国在一九六二年造了出来。世界上只有五个国家制造这类万吨水压机,至今只生产了二十来台。
这台万吨水压机,真使人惊异。它的主机有六七层楼那么高,四根银白的合金钢柱子,直径有一米粗。它的厂房面积相当于能容纳近万人的大礼堂。它可以把一百五十吨合金钢锭或二百五十吨的普通钢锭,象揉面团似地锻压成各种零件。它是制造很多大机械所必需的设备,是我国重型机械工业又向前跨进一步的里程碑。
机器是伟大的,然而更伟大的是造机器的人。
按国际上的常规,造万吨水压机必须有三个条件:要有一系列特大设备;要有水压机专家;要有制造特大机械的丰富经验。
一九五八年我国在上海开始造这台水压机时,这三个条件还处于“三无”状态。可是没有万吨水压机,实现现代化就受限制。时代要求我们迎头赶上,用四十年代的技术设备,造出六十年代的产品。政治上做了主人的中国人民,也决心要在科学技术上做主人,上海工人就在那“三无”的情况下要造出万吨水压机。
怎么造呢?
人们说:照《实践论》做。
设计人员首先到当时全国有中小型水压机的所有工厂,调查水压机的结构,研究它的原理,搜集它们的优点和缺点,征求工人对改进设计的意见。
他们画出第一个草图以后,总设计师让他的助手到街上买三样东西:一把剪刀,一瓶浆糊,一打马粪纸。他们用马粪纸按草图糊了个水压机模型,请担负制造这台水压机任务的江南造船厂有经验的老工人提意见。
从纸模型、橡皮泥模型、木料模型、铁皮模型到钢板模型,从第一个草图到第十五个草图,他们用一年多的时间,把个万吨水压机设计出来了。
为检验设计和取得制造经验,他们又把设计的万吨水压机缩小为十分之一,造个一千二百吨的水压机,锻压十几个月,锻压了二百万次,万吨水压机的设计才最后修改定案。
没有那一系列特大设备和制造专家吗?当他们正确地解决了人和设备的关系问题的时候,设备问题就出人意外的解决了,专家也就从工人群众中站了出来。
国外制造的万吨水压机,三个大横梁通常每个有三五百吨重。这些大梁通常是由几个百吨以上的铸件,用好多螺丝分别组合而成。上海没有浇铸百吨以上铸件的炼钢设备,共产党员、工人出身的工程师唐应斌和其他工人站出来说:“干脆全部用厚钢板拼焊成一个整的。”
这个在世界各国制造万吨水压机历史上的革命,十分出色地成功了。他们用几百块墙壁似的厚钢板和一百万米的焊条焊成了三个大横梁,经过检验,它完全象没有经过焊接的那样坚牢。国外万吨水压机下横梁要五百吨左右,我们用钢板焊的只有二百六十吨就达到了生产要求的标准。
水压机的四根合金钢大柱子,国外通常是用大的炼钢设备,浇铸上百吨的钢锭,再用万吨水压机锻成。我国这台水压机的大柱子,也是唐应斌和其他工人用七节毛坯焊接成的。
正如唐应斌在北京向四大洲科学家宣读的科学论文那样,我们没有万吨水压机和大的炼钢设备,也造出了质量优良的万吨水压机。
那时候,一位外国专家看到我们焊大梁,曾发出警告:“这么大,焊缝这么复杂,热处理的时候怎么能控制变形?你们有能掌握这样复杂技术的专家吗?我们国家也才有一个这样的专家。”可是江南造船厂并不出名的老工人把这问题解决了。
没有特大搪床和刨床等设备,要加工万吨水压机的大零件通常是不可能的。可是年轻的八级工袁章根等工人们,用自造的土设备加工的精度,超过了设计标准。
没有起重三百吨的大天车,要安装和吊运二三百吨重的零件通常是办不到的。可是这里用“蚂蚁顶泰山”等土办法办到了。解决这个问题又是什么专家呢?是在旧社会被叫了三十年“小工”的魏茂利等起重工人。
站在这个世界上少有的万吨水压机面前,见识了这些没有专家称号的专家,听取了他们制造水压机的经验,可以说,我们从“三无”变“三有”了。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呢?这台水压机的副总设计师带着难以控制的激动心情,向我们叙说了一件往事:
远在一九五六年,这位副总设计师就曾经参加筹划我国自己制造万吨水压机。那时他们设想了个计划:先从外国进口一台万吨水压机,再从外国请专家,争取第三个五年计划安装完,第四个五年计划造出自己的万吨水压机。
一九五八年,劈头响起了大跃进的春雷: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提出来了。
中央决定自己制造万吨水压机的计划提出来了。迷信破除了。结果,我们只用四年的时间就造出了自己的万吨水压机。
想想那第四个五年计划才造万吨水压机的设想,看看眼前的万吨水压机,真想高呼一声总路线万岁!
被落后的技术条件难倒,做奴隶,靠外国,是一种结果。
做主人,自力更生,又是一种结果。
中国人民的志气
我们在各地工厂采访,还看到许多令人长志气的生产建设成就。它说明,中国人民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劳动、智慧和资源,把我国建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什么“经济封锁”、“经济制裁”,只能更加激发我们自力更生的志气和决心,中国人民决不做任何人的奴隶。
在一个巨大的炼油厂里,我们看到一种金黄色的润滑油从机器里向外喷流。它黄得那么晶亮纯净,透过装着这种油的瓶子,可以看到手指的指纹。这是炼油工人回答“经济制裁”的一种胜利品。
这是一种特殊低凝固点航空润滑油,它在摄氏零下五十五度都不凝固。航空润滑油凝固点的高低,取决于能把石油里含的蜡脱掉多少,脱蜡愈净,油愈纯,凝固点愈低。
我们炼油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利用尿素同石油发生化学反应的方法来脱蜡,工厂里叫尿素脱蜡。这种方法是石油工业发达的国家都在积极研究试验的一种新技术。
炼油厂的职工们自造了一套设备,试验多少次都失败了。
二十四岁的工长王家德采取了革命的行动:他让工人们去仓库领了七十二个小铁桶,从旁边工地上拣来了一些木棍子,桶里倒进石油,放上尿素等等,用棍子搅起来了。干什么?寻找尿素脱蜡的工艺,炼航空润滑油。
工人们用几十个小桶,用不同地区的石油,用几十种配方,进行“百花齐放”式的试验。工人说,那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向西,有的向东,有的走水,有的骑旱,四面八方都有人闯,要闯出一条炼航空润滑油的道路。
几十个人的眼睛紧盯着小铁桶,几十双油黑的手拧着木棍在小桶里搅动。他们左手换右手,右手换左手,有的搅了一整天,还不发生化学反应。有的发生了反应,尿素和石蜡结成了一体,他们又象做豆腐似的用布当过滤器,把油一滴一滴地挤出来,送去化验。多少个样品都化验过了,还是拿不下那个凝固点。
当人们带着民族的自尊心去从事科学实验和生产斗争时,他们是如此顽强。工人们一次又一次改变配方,改变搅拌所用的时间,继续干。从早搅到晚,从黑搅到明,搅得木棍磨短了,桶底磨穿了,他们还要干。尿素和石油发生化学反应以后,粘得象面团,用棍子搅太慢,小伙子和姑娘们把袖子一卷,用胳臂和手干。在那些日子里,到下班时间,干部撵工人,工人撵干部。眼看着工人被干部撵走了,过一会儿不知又从哪个墙角后边钻了出来。眼看着干部被工人撵出这个组,转了个弯弯又出现在那个组。
几十个战斗的日日夜夜过去了,那一个个的小桶啊,终于掉出了一滴一滴的在摄氏零下五十五度都不凝固的润滑油。
这哪里是油?这是中国人民的志气!是中国工人的革命精神!
航空润滑油的其它十六个技术指标,也被科学研究人员和工人一起,在试验室和现场,用许多办法一个一个地拿下来了。
接着,他们又踏上新的崎岖的征途——自造设备,寻找用机械生产的方法,探索最理想的设备。
经过两三年的时间,我国终于造出了完整的尿素脱蜡设备,用这种设备炼出了我国的航空润滑油。
我国的飞机用自己的润滑油自由地高飞了。
我们用特殊低凝固点润滑油的机械都永不停息地开动吧!我们的尿素脱蜡设备,不仅生产出了航空润滑油,而且,把航空润滑油当作“王牌”封锁我们的国家所能生产的许多种特殊低凝固点的润滑油,也在我们这种设备里喷流出来。
也是在我们那些困难的日子里,我国从国外进口火车车轮和轮箍的来源也被卡断了,我国几万公里铁路运输面临着停顿的危险。
火车车箱下面的车轮,火车头下面那个套在红色车轮外圈的轮箍,质量要求很高,生产相当复杂。生产这两种东西需要建设一个很大很大的工厂,光设备就要两万多吨。而我国建设这种工厂用的设备和技术资料的来源,已被断绝。
工人说:“没有什么过不去的火焰山,咱自己干!”
人们以这样的气魄动手了。
设计人员没有见过这种工厂,他们就根据外国一些片断材料记载的生产过程,分别到国内有类似工序、类似设备的三十多个厂去考察,东找一个鼻子,西仿一对眼睛。他们还从各种书籍杂志上搜集了世界上三十个这种工厂的片断资料作参考。他们就这样设计了一个车轮和轮箍工厂的蓝图。
参加制造设备的一百九十多个工厂,都把这个任务当做是打“政治仗”。那时候,制造车轮轧机和轮箍轧机的沈阳重型机器厂,车间里那股子打“政治仗”的劲头象开了水的锅。技术人员每天来问有什么问题要解决,检修工人每天来维护机器,工具管理员带着十八种刀具满车间串,宣传员在大喇叭前面一个劲的喊。共青团组织的服务队,扫地,送开水,让造机器的工人节省每一分钟搞生产。
“天女”穿针引线的佳话,最生动地描绘了工地上上万建设者奋发图强的形象。那是在安装设备的时刻,一个七十五吨重的大零件要用吊车从空中把它穿到四根大柱子上,而后再对准地上的四根地脚螺丝,半根头发丝都不能差地安装好。稍有偏差,就可能撞坏或压坏别的设备,延误工期。更困难的是由于天车小,要两个天车一起吊。担负这一任务的女吊车司机剧秀兰,为完成这一任务,每天在地上立放一个酒瓶子,她在厂房上空开着天车,锻炼把半吨重的钢件放在酒瓶上,做到放得准,放得稳,瓶不碎。她还和另一个女吊车司机石荣堂合作,同开两吊车,共吊一碗水(放在两个吊车合吊零件的吊具上),练得两人开动吊车,碗里的水不洒不晃。结果,她们只用十分钟的时间,就象穿针引线似的完成了那复杂的吊装任务。建设者们就用这样顽强的精神,又好又快地建设起来了这个大工厂,打了一个漂亮的“政治仗”。
我国的火车车轮和轮箍完全可以自给了。
就连世界上一般认为形状最难轧的异型钢板桩,我们也已经成批生产。这种形状怪异的大钢材,有点象瓦形,两边卷成开口的小圆筒。它可以一块钩连一块地接拼起来,象屏风似的代替大坝,拦河挡海,修码头,造海港。也可以在大江之中围成圈,然后抽干圈里的水,打桩修桥。
一九五六年,外国专家曾热情地帮助鞍钢试轧过这种钢材,没有轧制成功。专家撤走以后,鞍钢的职工们经过一年多艰苦的研究试验工作,这种钢材也生产了出来。
这一个又一个的捷报告诉人们,不论那些敌视我们的人如何兴妖作怪,在我们的国家,新的工程照样建设,高大精尖的产品照样生产,出色的专家照样成长,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照样永远前进!
征服自然
当然,就象我们这样幅员辽阔资源丰富的国家,也会遇到某些资源不足的困难。但是,我们也要征服自然,也决不做自然的奴隶。
在焦作煤矿,我们看到这里使用坑木的情况发生了根本变化。在一般煤矿的巷道里,顶板和两壁都是碗口粗的密密的坑木支架。在焦作煤矿,有十几里长的巷道已看不到一根坑木,而这样的巷道比有坑木支架的巷道还安全。这是我国独创的压缩木铆杆给煤炭工业和煤矿工人带来的福音。
煤炭的生产,自古就有“木山换煤山”之称。我国煤矿每年用的坑木,要占全国木材产量的四分之一。我国森林资源比较缺乏,煤炭工业的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而压缩木铆杆的出现,对大量节约坑木发展我国的煤炭生产,将发生极大作用。
压缩木铆杆是用一种速生木压缩而成。它粗似锄把,一米七长。使用时把它一根根地插进巷道顶板(先用麻花钻打眼),再把两头铆住。它在顶板中遇潮发胀以后,就象纳鞋底似地把一米多厚的岩层紧紧地纳住,抵挡顶板压力。
采用压缩木铆杆,矿工的劳动条件也大变了。工人说:“过去下井扛坑木,现在下井拿‘文明棍’”。巷道的掘进速度也大变了,由于不用坑木做支架,巷道断面缩小,掘进效率提高了百分之六十。
在我们来焦作以前,焦作煤矿为检验这种铆杆的铆固力和它的寿命,曾把一九六一年开始使用的压缩木铆杆拔下两根来进行考察。工人们用试验铆固力的机器从顶板上往下拔它,机器的压力增加到了七吨,铆杆还一动不动。最后才不得不用炸药炸下来。由于它在麻花钻眼里膨胀,已成为有道道螺纹的木螺丝。
一个克服坑木资源困难的创举,就这样在实践中作了结论。
在鞍钢,我们又看见巨大的平炉倾吐着一种银液似的合金钢水,这是用我国一种资源非常丰富的元素代替镍炼成的合金钢。这种钢的性能,完全可以同用镍炼的同类合金钢相比。
世界上很多合金钢都是掺镍炼成的,而很多国家又都缺乏这种资源。可是各国发展现代工业、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国防,需用的合金钢又愈来愈多。象现代技术中的栋梁似的合金钢啊!它被镍主宰了多少年,世界上炼合金钢的专家博士们又被它主宰了多少年,如今,在中国的大平炉里,中国工人用中国的一种资源丰富的元素,代替镍炼成了合金钢。
一条崭新的发展我国合金钢事业的道路开拓出来了。那平炉和电炉倾吐出的一种又一种的合金钢水,向人们报告着这样的喜讯:我国开创的这条炼合金钢的道路,前途是如此辽阔,它正通向国民经济的许多重要领域。
我国炼这种合金钢的平炉炉顶(炼合金钢的决定性的条件),也不是世界各国用的铬镁砖,而是我国独创的铝镁砖。
做铬镁砖用的铬,也是世界各国生产各种耐高温合金钢用的贵重金属,是极重要的战略物资。而我国用自己资源十分丰富的铝矿和镁矿做成的铝镁砖,完全代替了铬镁砖。
可是,为研究和制造铝镁砖,有多少人为它长年操劳啊!
全国的耐火材料专家,曾两次集聚在一起,探讨它的原理和工艺。
科学研究人员,凝视着显微镜,不知观察了多少地区有关矿石的岩相,寻找理想的原料。
试制铝镁砖的鞍钢耐火材料厂,那位被称为“火神爷”的老工长,观天色,看风向,根据阴晴风雨不同的天象,运用不同的烧火法宝,把设备落后的炉子的温度,按烧制铝镁砖的要求烧到了一千六百度。从日本人在这里建窑起,到我们烧成铝镁砖止,烧了三十六年没有达到的温度,这位“火神爷”烧上去了。……
铬,这个世界上几十年来耐火材料的统治者被征服了。这种极重要的战略物资从耐火材料中节省下来了。
面对着那永远用不完的铝镁砖,面对着那用铝镁砖做炉顶炼出的合金钢,应该向党的自力更生的方针一百次致敬!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十五周年前夕,看到我国人民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精神,听到这一个又一个的捷报,使我们想起一位非洲黑人朋友的话:中国人民的“自力更生”是“取得真正独立的道路,是刚刚取得独立国家从事建设和战胜敌人的唯一办法。”
是的,依靠自力更生已使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辉煌成就。依靠自力更生,将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决不做落后技术条件的奴隶,决不做任何人的奴隶,也决不做自然的奴隶。

配合人民解放军保卫国防 保卫社会主义建设 亿万民兵遍布全国发挥巨大威力

第2版()
专栏:

配合人民解放军保卫国防 保卫社会主义建设
亿万民兵遍布全国发挥巨大威力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在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指导下,我国民兵组织遍布全国各地,形成了一支强大的人民武装力量。这支人民武装组织,在巩固国防、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已经成为人民解放军的得力助手和强大的后备力量。
现在,在我国广大的土地上,从城市到农村,从沿海岛屿到边远的草原牧区,经常可以看到持枪荷弹、意气风发的男女民兵,在积极利用生产、学习、工作的空隙,苦练杀敌本领。在福建、浙江、广东等沿海地区,广大民兵的练武热情异常高涨,他们枪打得准,手榴弹投得远,有的还会操纵火炮,使用对空火器和通讯器材等,平时和解放军战士并肩巡逻放哨,战时一起作战。在边疆地区,许多民兵能横刀立马,驰骋草原,有些人还是神枪手、投弹能手,有着熟练的马上作战的本领。这些海防、边防线上的民兵队伍,有的在村与村之间建立了“一地发生情况,周围村镇齐来支援”的联防组织,有的与驻地部队共同建立了军民联防网,一声令下,军民一齐出动,聚歼来犯之敌。这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民兵组织,配合人民解放军,把祖国的漫长的海岸线和边境线,铸成了坚固的铜墙铁壁。
我国这支强大的人民武装组织,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在历次革命战争中,成千上万的民兵配合部队,打击敌人,保卫家乡,保卫革命根据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民继承了革命斗争的光荣传统,紧握手中武器,民兵组织不断巩固提高。一九五八年,毛主席发出大办民兵师的号召,我国民兵组织得到了空前的大发展。全国各地从农村人民公社到城市厂矿、企业、机关、学校普遍建立了民兵师、团,成了一支有亿万人参加的强大的人民武装队伍。特别是在农村人民公社,民兵组织进一步加强了劳武结合,紧密结合生产,因时因地制宜地开展军事、政治训练,使广大民兵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军事技术水平日益提高,组织性纪律性不断增强。
这支遍及全国的民兵队伍,在配合部队守卫海防边防、维护社会治安和保护厂矿、仓库、铁路、桥梁、森林等活动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他们不仅配合人民解放军和公安机关,清剿残匪,逮捕反革命罪犯,沿海地区的民兵还一直是与当地驻军并肩巡逻放哨,一起作战。在东山岛战斗中,东山民兵在蒋匪军突然袭击的情况下,独立作战,英勇机智地歼灭了一股蒋匪军的伞兵,并且顽强不屈地坚守八尺门渡口,保证部队顺利上岛,全歼犯敌。
最近几年,蒋匪帮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不断采取偷渡和空降等方法派遣小股武装特务,窜入我沿海地区。但是他们一进入大陆,就落入全民皆兵的天罗地网,不管从海里爬上来,还是从天上掉下来,民兵们一发现,就迅速报告,跟踪追击,村村站岗,处处放哨,配合部队组成一道道封锁线,一层层包围圈,使蒋匪武装特务陷于寸步难行,无处可逃的境地。在围歼战斗中,许多民兵奋不顾身,英勇作战,表现了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一九六二年,广东惠阳县港口镇民兵,一发现一股武装特务在对面一个荒岛上登陆,立即飞舟渡海,直扑荒岛,经过四十分钟的激战,十二个武装特务,被击毙两名,活捉七名,其余三个在部队配合下也很快抓住了。去年海南岛陵水县山区的广大民兵,在一股空降武装特务立足未稳的时候,就把他们层层围住,一网打尽。从一九六二年十月到今年五月,福建、浙江、广东、江苏、山东等沿海地区的民兵,配合部队歼灭了美蒋武装特务三十三股,三百九十八人,充分显示了全民皆兵的强大威力。
这支坚强的民兵队伍,同时又是人民解放军强大的后备力量。在革命战争年代,各地根据毛主席的建军原则,把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建立在广大民兵的基础上。当时,只要党一号召,民兵们总是自觉地成批参加军队,做到了部队什么时候扩充民兵,就什么时候参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民兵继承和发扬了积极参军的光荣传统。实行义务兵役制度以后,每年征兵,民兵们都是争先恐后地积极报名应征。这些民兵到部队以后,经过一个短时间的军事、政治训练,很快就成长为优秀的人民战士。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科学文化的普及和提高,城市民兵工作的步步深入,民兵队伍不但为部队补充了大批一般兵员,而且还输送了一些技术兵和专业干部,对部队现代化建设起着重要作用。
目前,这支强大的民兵队伍,正在百倍警惕,常备不懈地加紧练武活动,随时准备打击侵略者。

上海举行第五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 宋庆龄、陈云、陈毅、柯庆施、谭震林、陈伯达等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第2版()
专栏:

上海举行第五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
宋庆龄、陈云、陈毅、柯庆施、谭震林、陈伯达等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 上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九月二十六日闭幕。在这次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陈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陈伯达,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次上海市选出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共有一百四十人。
在历时九天半的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听取了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作的政治报告,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作的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市经济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兼财政局局长马一行作的关于上海市一九六三年决算和一九六四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代表们经过热烈讨论,一致同意这些报告。
代表们在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中,欢欣鼓舞地谈到了上海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巨大的成就。从上一届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两年多时间里,上海工业产值稳定上升,产品质量显著提高,产品的品种迅速扩大,劳动生产率继续提高,而产品成本在不断降低。上海前些年建立的若干轻重工业部门,经过填平补齐、配套成龙,有了进一步的加强,同时又新建了包括高温精密合金、化肥设备、拖拉机、感光胶片、合成脂肪酸、化学纤维、人造宝石等在内的多项生产门类。原材料工业也有了较快的发展;机械制造能力进一步增强的结果,使上海能够成套生产万吨水压机、二万五千吨合成氨等许多重型、精密和技术要求复杂的关键设备。现在,上海已经成为一个生产门类更为齐全,物质技术基础逐步加强,大中小型企业之间结合更加紧密的综合性工业基地。在科学技术方面,这一时间内取得了大量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的成果,其中特别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和使用,获得了较大进展。在郊区农业方面,一九六三年粮食、棉花总产量都比上一年有很大增长,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夏熟作物继续增产,秋熟作物预计也将有一个好的收成。在交通运输、商业、文教、卫生等各个方面,也都取得了很大成就。与此同时,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阶级觉悟进一步提高,政治积极性和生产热情更加高涨,新道德、新风尚大大发扬,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起了进一步的变化。
代表们认为,上海各条战线上大好形势的出现,是党中央和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也是上海人民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指引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坚持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项伟大的革命运动的结果。
代表们认为,当前国内外形势很好。上海人民一定要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尽快地把上海建设成为我国一个先进的工业和科学技术基地,更好地发挥这个基地的作用。为此,必须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和技术改造,使上海工业和科学技术迅速地赶上国际先进水平。
会议在通过的决议中指出,要胜利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任务,必须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把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搞深、搞透、搞彻底。会议号召全市人民积极地投入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比学赶帮的增产节约运动,深入开展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进行工作,进一步取得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经济上的大丰收,在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会最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了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一百四十名。他们是(按姓名笔划排列):丁根福、马纯古、马益三、王箴、王怀琛、王应睐、王良楣、王性尧、王淑贞(女)、王菊生、方明、方福林、巴金、支少炎、计浩然、左淑东(女)、叶企孙、卢于道、卢鹤绂、厉彦资、冯德培、过静宜、关建(女)、江厚棩、刘志仁、刘述周、刘念义、刘靖基、朱元鼎、朱物华、朱德鑫、孙师白、孙洪钧、庄孝僡、乔硕人、汤蒂因(女)、汪猷、宋庆龄(女)、宋季文、李艮同、李国豪、李储文、李瑞林(女)、吴中一、吴乐懿(女)、吴若安(女)、吴梅生、吴景祥、吴耀宗、沈尹默、沈克非、沈品章、陈云、陈植、陈毅、陈见真、陈同生、陈伯达、陈秀珍(女)、陈铭珊、陈望道、陆芙塘、谷超豪、应元岳、寿进文、苏元复、苏步青、邹元爔、花义盛、杨之华(女)、杨村彬、杨俊生、杨富珍(女)、孟庆元、孟宪承、周予同、周光宇(女)、周同庆、周志宏、周信芳、金仲华、林兆耆、郁永康、卓碧玉(女)、张祺、张汇兰(女)、张江树、张国铨、张维桢、张瑞芳(女)、柯庆施、胡绳、胡子婴(女)、胡文耀、胡厥文、胡懋廉、赵祖康、赵超构、荣仁本、荣毅仁、咸文和、祝公健、施子京、施孔怀、施如璋(女)、施惠珍(女)、姚溱、钟民、袁雪芬(女)、徐名全、徐忠吉(女)、徐森玉、唐应斌、郭秀珍(女)、殷宏章、谈家桢、钱宝钧、曹荻秋、黄佐临、黄鸣龙、屠开元、程门雪、童村、董承琅、葛和林、傅培彬、韩忻亮、蒋兰荪、蒋孝藙(女)、裔式娟(女),雷兴翰、谭其骧、谭震林、潘祖培、潘顺康、颜福庆、萨本炘、戴弘、魏如、瞿希贤(女)
在这次大会上,还选出了上海市第五届人民委员会组成人员共五十五人。柯庆施继续当选为上海市市长,曹荻秋、石英、宋日昌、宋季文、李干成、李广仁、金仲华、张承宗、赵祖康、胡厥文、荣毅仁等十一人当选为副市长,另外四十三人当选为委员。
正在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也列席了这次会议听取主要报告。

烤烟增产 国家已收购的烟叶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半以上

第2版()
专栏:

烤烟增产
国家已收购的烟叶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半以上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今年我国各地烤烟增产。主要烤烟产区——河南、山东、云南、安徽、贵州等省,现在都已进入收烤烟叶的大忙时节,从目前烟草的生长和收获情况看,除山东省最近受到阴雨对产量有较大影响外,其他各省都比去年增产。一些分散的烤烟产区,今年烟草的收成也都好于去年。据有关部门最近统计,到九月二十日,各地产烟社队出售给国家的烟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
我国许多地区都出产烤烟,但河南、山东、安徽、云南、贵州等省种植面积大而集中,并且历来产量高,质量好,因而驰名全国。今年,这些重点产烟省的烟草种植面积,都比去年显著增加,其中河南、贵州、安徽三省还扩大了早烟栽种面积。早烟由于栽种得早,生长时间长,单位面积产量比较高。山东、云南两省也都做到适时播种,并且都将烟草种在好地上。各地在播种以后,进行了精细的培育管理,增施追肥,因此,烟草大都生长良好。河南省的烟草一般都有齐胸高,烟叶也长得宽大。南方主要产烟区云南省的烟草也长得整齐茁壮,叶片大,色泽纯正,油分充足。安徽、贵州两省的烟草长势也比去年好,单位面积产量比较高。
根据今年烟草种植面积大,烟叶收烤工作量大的特点,各地都及时安排了劳动力,适时采摘和烘烤烟叶。在收烤以前,各地还整修和新建了大量烤房。培训了许多技术员,采取各种措施提高烟叶的收烤质量。河南省产烟区在采取这些措施以后,目前向国家出售的烟叶中,质量好的黄烟和一级青烟都比去年增加。云南省烟叶主要产区的玉溪县,目前收购的三万多担烟叶中,上等烟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中等烟增加将近百分之六十,级外烟显著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