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26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约诺在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代会上作总报告 高举革命旗帜加紧进行反美反修斗争 印度尼西亚的工人阶级要随时准备支持农民斗争粉碎农村“七魔”

第5版()
专栏:

约诺在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代会上作总报告
高举革命旗帜加紧进行反美反修斗争
印度尼西亚的工人阶级要随时准备支持农民斗争粉碎农村“七魔”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主席约诺最近号召印度尼西亚工人阶级加紧进行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个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企图破坏全世界工人运动的活动。他还号召印度尼西亚工人阶级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农民执行土地基本法和收获分成合同法。
约诺是在十八日在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第二天会议上所作的总报告中发出这个号召的。
约诺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日益看清了美帝国主义的反动和侵略面目,同时,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和美帝国主义本国越来越多的人民也日益看清了美帝国主义者的反动和侵略真面目,奋起反对美帝国主义者,不愿受他们的奴役。”
他说:“美帝国主义借口停止他们的所谓美元援助来胁迫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停止执行对‘马来西亚’的全面对抗政策,并且通过某些参议员和报纸来破坏苏加诺总统的名誉,在这一切都失败了之后,他们就用第七舰队来进行恫吓。”
约诺说:“苏加诺总统作为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代言人已经回答了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恫吓,他宣布,印度尼西亚人民决不动摇,他们将继续粉碎‘马来西亚’。”
约诺在谈到印度尼西亚人民抵制美国电影、抗议第七舰队的活动地区扩大到印度尼西亚洋、要求从印度尼西亚赶走美国和平队和赶走美国大使琼斯的反美行动时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者顽固地继续援助‘马来西亚’、继续敌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继续在东南亚奉行威胁民族独立与世界和平的侵略政策,那么,把反美行动加强到没收美国在印度尼西亚的企业是完全正当的。已经充分证明:只要坚决抵抗,美帝国主义者的力量并不是没有限度的。另一方面,只要团结起来,人民的力量则是无限的。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事实上并不表现他们的强大,而表现他们的虚弱,他们对南越、老挝、柬埔寨、朝鲜、古巴和其他国家实行干涉和侵略政策遭到失败,就证明了这一点。”
约诺说:“在民族文化方面,当前我们行动的主要目标是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文化。对美国电影的抵制行动一天天在我国各地更广泛地展开,并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支持。”
约诺在谈到加强全世界工人的团结时说,“印度尼西亚工人不仅有加强国内工人团结的任务,而且还要加强全世界工人的团结,不仅要加强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团结,而且还要加强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必须在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这个共同敌人的革命斗争的基础上加强全世界工人和各国人民的团结。”
约诺接着指出目前世界上的四种基本矛盾,并说:“这四类矛盾只能以革命的办法来解决,那就是,通过人民的斗争来彻底粉碎帝国主义,彻底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他说:“没有革命斗争,就不会有被压迫民族的自由,就不会有社会主义的胜利。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自行消失’的事,是从来没有过的。”
约诺说:“修正主义的观点之一是:为了达到社会主义,新独立国家需要的是经济援助,因为新独立的亚非国家,有了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援助,并且在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范例鼓舞下,就能够达到社会主义。因此,世界首先必须有
‘和平’,以便使社会主义国家能够和平地生活,在它们同资本主义国家进行经济竞赛中赢得胜利。这样,就能够通过‘经济援助’而不必通过政治制度的根本变革‘过渡到社会主义’——而在新独立的国家必须通过革命的途径才能实现这一点。这个修正主义观点的出发点是:决定一切的是经济,而不是政治。他们还低估人民革命运动的作用。事实上,这个修正主义观点要新独立国家的人民停止革命斗争,而把一切寄托于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援助。”
他说:“作为背叛世界工人运动革命原则而成为意识形态和政治方面的一支大规模的逆流的现代修正主义,已经渗入国际工会生活中来。现代修正主义成了世界工会联合会发生分裂的根源;而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从成立到现在十八年间一直是世界工会联合会的一员。实际上,这种分裂并不会削弱而会加强世界工人的队伍,因为这种种事实构成了正确和错误路线之间的选择过程,也就是客观和主观路线、革命和修正主义路线之间的选择过程。每一个选择过程总是以革命力量的加强和巩固而告终。”
约诺说:“为了维护、发展和加强世界工会联合会内部的团结,世界工会联合会领导方面的政策,必须从保持世界工会联合会团结的基础以及防止象‘莫斯科三国条约’这样可能造成分裂的事情的愿望出发。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认为,最好没有这样一个条约,因为这个条约把和平运动置于困难的境地,在国际工人运动内部造成更加尖锐的分歧。”
约诺接着说:“正是为了加强世界工人和各国人民的团结,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必须加以粉碎。”
他说:“美帝国主义是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并且成了世界反动的中心、侵略和战争政策的推动力和煽动者。但是,修正主义者在做些什么呢?他们企图美化美帝国主义,颂扬主要的帝国主义国家的领导人如艾森豪威尔、已故的肯尼迪和现在的约翰逊,把他们说成是‘明智’和‘爱好和平’的人物等,而东南亚以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工人和人民,每时每刻都直接间接遭受美国的侵略、干涉和颠覆。修正主义者也说,世界问题能够通过同象美国这样的大国缔结‘和平条约’或者通过受美帝国主义控制的联合国组织来解决,但是,我们面临的事实是什么呢?在缔结莫斯科三国条约之后,美帝国主义者继续进行地下核弹试验,并且正在疯狂地加紧进行其他战争准备。”
他指出:“显然,现代修正主义正在阻挠和妨碍世界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
约诺说,修正主义者现在对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散布毫无根据的诬蔑,他们甚至于做出卑鄙的勾当,到处散发捏造的信件和声明。这些毫无根据的诬蔑之一是同印度政府进行勾结而背叛了印度工人的世界工联副主席、全印工会大会主席丹吉的公开声明,说什么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没有同世界工联一道为召开亚非工人会议而努力。
约诺接着谈到了即将召开的亚非工人会议。他说这个会议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亚非工人的团结,反对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约诺说,修正主义者企图分裂这次会议的阴谋已经失败。他说,亚洲的各个工会总的说来都支持召开亚非工人会议。全非工会联合会宣告全力支持为召开亚非工人会议而作的努力。
约诺说:“当前国际形势十分不利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而极其有利于为争取民族独立、世界和平与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世界各国工人和人民。
“尽管在社会主义国家关系中有困难,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在继续增强。这些国家的人民仍然团结得很好。
“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都在败落下来。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颠覆和干涉政策的斗争在日益发展。
“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的矛头是指向美帝国主义的。”
约诺在分析了帝国主义国家之间日益尖锐的矛盾和席卷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后说,根据当前的国际形势“可以得出结论:在世界上的四种基本矛盾中,有两大矛盾趋势,即社会主义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以及被压迫民族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这两种强大的趋势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伟大革命的潮流中汇合起来。它的主要特征是: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革命形势蓬勃发展。目前帝国主义的最薄弱的环节不是在欧洲、北美或澳大利亚,而是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因此,欧洲的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以及北美和澳大利亚的工人加强它们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斗争的支持,这是很自然的。因此显而易见,世界工人运动中的‘欧洲中心主义’是完全荒谬的。”
他强调说:“为了加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及其会员工会必须对东南亚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给予最大的注意。帝国主义者企图把东南亚变成新殖民主义地区和进攻社会主义的军事基地。但是,另一方面,在地区十分广阔的东南亚,已经有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巍然屹立着而且不断加强。在这个地区,革命形势也在不断发展和成熟。东南亚的革命斗争十分尖锐。有好几个国家已经取得政治自由,但是与此同时,恐怖统治、反革命政变和法西斯的危险依然存在。东南亚各国人民正在进行革命斗争,不受修正主义的影响,他们采取各种不同的斗争形式,武装的和非武装的,议会的和非议会的。由于东南亚革命运动的不断高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彻底消灭是不可避免的。”
约诺说:“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及其会员工会的任务是加强全世界工人的团结,加强被压迫民族之间的国际革命团结,巩固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合作,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在南越、老挝、柬埔寨的侵略阴谋,粉碎‘马来西亚’和支持北加里曼丹的解放而斗争。”
他说:“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堡垒的崩溃,将形成一股清除帝国主义的强大洪流,这将是对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发展的巨大贡献。”
约诺说:“政治形势的发展十分有利于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革命斗争、十分有利于印度尼西亚工人运动的发展。”
约诺在谈到印度尼西亚国内形势问题时说,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及其会员工会认为,必须从严惩办反对土地基本法以及收获分成合同法的恶霸地主,袒护恶霸地主的官员们应受处分,而不能责备采取单方面行动来贯彻这两项法律的农民。
约诺号召高举革命的旗帜,高举民族民主革命的旗帜,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斗争,贯彻消灭封建主义残余的民主任务。
他说:“很明显,高举革命的旗帜实质上就是高举农民革命的旗帜,始终同最贫穷的农村居民即农业工人和贫农的思想结合,始终坚持‘农民革命的思想’,即关于我国革命的关键是农村地区和贯彻执行土地基本法和收获分成合同法是进一步贯彻基本土地纲领的有利条件的思想。这也意味着随时准备支持农民斗争,以粉碎‘农村七魔’和粉碎实际上要使农民脱离革命的种种流言蜚语。”
约诺说:“印度尼西亚克服经济困难的真正出路不是向外国乞求贷款所能找到的,也不是吸引外国投资用最新的办法来欺骗人民所能找到的,而是我们必须勇敢地‘自力更生’。”
约诺最后说:“我们已有充分的经验证明,哪里有行动,哪里就有反动。正因为如此,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警惕性,我们在当前有利的政治形势面前切不可丝毫放松警惕,必须防止由于比较和平的形势的发展的消极影响而产生‘幻想’。”

美苏勾结扶印反华威胁亚非国家 布托外长指出巴基斯坦的安全处于危险中 巴报说美苏武装印度是在从事一场最危险的冒险

第5版()
专栏:

美苏勾结扶印反华威胁亚非国家
布托外长指出巴基斯坦的安全处于危险中
巴报说美苏武装印度是在从事一场最危险的冒险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时报》昨天发表的社论认为,美、苏两国给印度军事援助是一种美苏勾结将印度扶植成为一个反华的武装堡垒和对亚非国家的新的威胁力量的行动。
社论说,美国和苏联决定把印度武装到牙齿是在从事一场最危险的冒险。它揭露说:“两国都互相赞许着对方的做法。”这家报纸是在评论印度国防部长恰范最近宣布苏联已经同意给印度大规模军事援助供它执行它的五年“国防”计划时说这番话的。
社论说:“美国私下里欢迎苏联给新德里的援助,一心指望这种行动会扩大中苏的裂痕。”社论说,值得注意的是,苏联“援助”印度的军火是可以用于任何一个战线的。
社论在谈到苏联扩充印度海军和使它现代化的计划时指出:“一支印度的强大舰队只能形成对亚非两洲大洋沿岸各国的新威胁。”
社论说:苏美两国政策的真正的结果“将是印度的穷困和解体,并在一个布满了火药库的地区使紧张局势加剧”。
在另一篇文章里,这家报纸说,苏联向印度提供大量军事援助,是苏联同西方国家共同“使东南亚成为反对中国的冷战中心的又一个证据”。
报纸援引政治观察家的话说,苏联对印度的军事援助促使美国的以印度为主要力量的“亚洲国家联盟”的计划得以实现。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三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二十二日说,印度从苏联和美国取得军事援助,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这种日益增强印度军事力量的做法使人非常担心。布托是在巴基斯坦报联社记者请他就美、英、苏三国保证向印度供应军火的消息发表意见时讲这番话的。
布托说:“如果我不明确指出巴基斯坦的安全更加处在危险之中,我就有失我的职责。这对我们国家和我国人民是一种严重的局势。尽管有人在侈谈寻找一个解决办法,克什米尔的局势却更加复杂化了。”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黎明报》今天刊载它的记者从伦敦发出的一条消息说,西方对印度和苏联的武器交易表示欢迎,认为这是西方国家同苏联在反华方面进行默契的合作的又一证明。
这个记者说,原先有人估计由于苏联给印度提供武器,西方国家就可能不再给印度军事援助了,然而事实说明这种估计是不对的,因为伦敦和华盛顿一致认为,苏联给印度武器援助不利于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值得欢迎的事情。
这个记者透露,一些有势力的美国政客建议成立反华国家财团。他还援引伦敦外交观察家的话说,美、英、苏联大量给印度军事和经济援助是这个财团进行活动的关键。

芬兰政府改组 维洛莱宁被任为总理

第5版()
专栏:

芬兰政府改组
维洛莱宁被任为总理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芬兰总统吉科宁十二日任命以芬兰农民联盟新主席约翰内斯·维洛莱宁为总理的四党联合内阁,代替去年十二月组成的雷诺·拉格纳·莱赫托为首的看守内阁。
在新的内阁中,农民联盟有七个席位,民族联合党三席,瑞典人民党和芬兰人民党各二席,另一席为职业部长。新内阁的外交部长是原总理卡尔亚莱宁,国防部长是阿沃·彭提。
以芬兰农民联盟原领导人卡尔亚莱宁为总理的联合政府因内阁中在财政政策上有分歧于去年十二月十七日提出辞呈,接着由莱赫托组成看守内阁。

美国军舰两次侵入我福建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二十四次严重警告

第5版()
专栏:

美国军舰两次侵入我福建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二十四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九月二十五日三时二十四分至八时五十五分和十一时零三分至十三时零二分,美国军舰一艘,两次侵入我福建省将军澳以东和围头东北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二十四次严重警告。

比共抗议苏联当局驱逐比代表出境 谴责赫鲁晓夫利用世界青年论坛干分裂勾当

第5版()
专栏:

比共抗议苏联当局驱逐比代表出境
谴责赫鲁晓夫利用世界青年论坛干分裂勾当
新华社布鲁塞尔二十四日电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二十二日发表声明,抗议苏联当局把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比利时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全国书记阿尔贝·福斯特驱逐出境的无理行为。
阿尔贝·福斯特是应邀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青年论坛”的比利时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的代表。他在九月十八日被苏联当局驱逐出境。
声明说,“驱逐福斯特出境表明,赫鲁晓夫集团已经毫不犹豫地运用最不民主的手段、包括为它服务的警察和国家机器的干涉,来窒息那些表达和执行劳动人民和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国际团结的人的声音。”
声明说,“赫鲁晓夫明白表示,他要在莫斯科的青年论坛中,象在其它地方一样,推行他的腐蚀和分裂的勾当。
“但是,赫鲁晓夫和他的盲从者在这样做的时候,只能更加暴露自己。”

南斯拉夫参加经互会工作 将拥有投票权却无须接受约束

第5版()
专栏:

南斯拉夫参加经互会工作
将拥有投票权却无须接受约束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电 南斯拉夫和经济互助委员会九月十七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一项关于“南斯拉夫参加经济互助委员会某些机构的工作”的协议。
十七日在莫斯科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项协议“有助于进一步发展南斯拉夫和经济互助委员会国家间的经济合作”。协议规定,南斯拉夫代表将参加经济互助委员会各常设委员会和其它机构的工作,有谘询权和投票权。
《战斗报》十八日的评论说,“经济互助委员会机构涉及南斯拉夫的建议,只有在南斯拉夫政府加以研究和批准后,南斯拉夫才必须遵守,南斯拉夫政府在此以后将根据自己的法律保证加以贯彻”。
根据协议,南斯拉夫既没有成为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正式成员国,也不是观察员,只是参加这个组织的工作。这样,它可以同东欧国家加强双边或多边的“经济合作”,而又不受经济互助委员会的约束。
南斯拉夫通讯社十七日的一则报道,强调南斯拉夫“将在平等和尊重民族主权的基础上在彼此感兴趣的经济问题上,同经济互助委员会合作”,并指出这种“合作”对南斯拉夫有利。它说,协议使“南斯拉夫经济有希望增加出口货物(包括消费品在内)的生产”,并输入它所需要的物资。

非洲统一组织特委会决定派代表团去华盛顿 要求美国停止对刚果(利)军事干涉

第5版()
专栏:

非洲统一组织特委会决定派代表团去华盛顿
要求美国停止对刚果(利)军事干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内罗毕消息:非洲统一组织关于刚果(利)问题的特别委员会决定派遣一个五人代表团去华盛顿,要求美国总统约翰逊立即停止美国对刚果的军事干涉和对冲伯傀儡政府的军事援助。
几个月来,美国一方面直接派伞兵去刚果(利),加紧向冲伯集团提供运输机、轰炸机、坦克和其他武器,来镇压蓬勃发展的刚果人民爱国武装斗争,同时,又指使冲伯集团从南非和南罗得西亚招募白人雇佣军屠杀刚果人民,力图把刚果(利)变为它在非洲的“特种战争”试验场。这种情况使非洲各国广大公众十分不安和愤慨。
派代表团去美国的决定是特别委员会在举行几天秘密会议后于二十二日在内罗毕宣布的。据宣布,委员会认为,缓和刚果(利)的局势必须结束“外国对刚果的军事干涉”。据报道,代表团由肯尼亚、几内亚、阿联、加纳和尼日利亚五国部长组成。代表团团长、肯尼亚总理办公厅国务部长穆隆比已于今天上午离开内罗毕去华盛顿。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二十三日晚宣布拒绝接待非洲统一组织的这个代表团。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美国政府不能同意非洲统一组织特别委员会派来的代表团讨论向刚果(利)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除非冲伯政府也参加会谈。西方通讯社透露,在这以前,美国政府已指示它驻刚果(利)“大使”戈德利立即同正在加丹加省活动的冲伯进行接触。
非洲统一组织关于刚果(利)问题的特别委员会十八日开始在内罗毕举行会议,二十二日晚宣布会议休会到十月一日。会议曾发表一项公报说,将派遣一个代表团到刚果(利)、刚果(布)和布隆迪三国去对局势进行“现场考察”。

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委会决定 拒绝刚果(利)傀儡总理冲伯参加会议

第5版()
专栏:

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委会决定
拒绝刚果(利)傀儡总理冲伯参加会议
新华社开罗二十三日电 根据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委员会今天作出的决定,刚果(利)傀儡政府总理莫瓦泽·冲伯不得出席将于十月初在开罗举行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筹备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一致同意保持其上次会议所作出的决定:“刚果总理莫瓦泽·冲伯出席这个会议将造成困难情况,并可能有害于会议本身的活动。”

我总参总政欢宴参加友军赛各代表队 友军赛组织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举行会议

第5版()
专栏:军事体育常识

我总参总政欢宴参加友军赛各代表队
友军赛组织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来到北京参加一九六四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军事三项锦标赛的各国代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上将出席了宴会。
友军体委副主席、波兰人民军马尔切夫斯基上校和参加一九六四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军事三项锦标赛的各代表队的领队和全体运动员,以及各社会主义国家驻华大使馆的武官,应邀出席了宴会。
国家体委副主任赵正洪也出席了宴会。
张宗逊上将和马尔切夫斯基上校在宴会上先后讲话。张宗逊上将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和全体指战员,向前来参加锦标赛的各国代表队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军事三项锦标赛,是为了增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团结和友谊而举办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来都是把巩固、发展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作为自己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诚挚地希望这次锦标赛能对增进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团结作出贡献。他祝各国代表队的同志在比赛中创造出优良的成绩。
马尔切夫斯基上校在讲话中,代表友军体委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这次锦标赛开始前,给了各代表队友好的帮助。他说,我们这次运动员的会见,不仅有助于体育运动水平的提高,而且有助于发展各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他高呼: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万岁。
今晚同各兄弟国家代表队同志一起欢聚的,还有萧向荣中将、张翼翔中将、潘振武少将、贾若瑜少将、汪易少将、李伟少将、韩复东大校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一九六四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军事三项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今天举行会议。
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韩复东大校在会上首先对来北京参加锦标赛的各社会主义国家军队代表队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向大家介绍了这次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的成员,以及这次锦标赛的筹备工作情况。组织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分别有各代表队的领队和裁判员参加。
接着,会议对大会程序、裁判员的分工和竞赛分组,以及裁判细则和成绩公布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研究。
友军体委副主席、波兰人民军马尔切夫斯基上校在会上讲话,对这次锦标赛的准备工作表示很满意。他说,我们大家都已看到,中国同志为这次锦标赛作了大量的工作,一切准备都很周到,射击场、投弹场、障碍场都是很好的。我代表友军体委和大家,对中国同志表示感谢。(附图片)
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军事三项运动

第5版()
专栏:军事体育常识

军事三项运动
一九六四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军事三项锦标赛将从九月二十七日开始在北京举行。锦标赛比赛的三个项目是:自动枪射击、手榴弹投准和通过障碍赛跑,都是部队在实战中必须掌握的应用技能。只有掌握了过硬本领,才能在这三项比赛中获得优胜。
自动枪(即冲锋枪)射击比赛,射击的目标是二百米距离上宽半米、高一米的半身人象靶。每个选手要先后用卧、跪、立三种姿势各射击十发子弹(不许试射)。射击时都不许利用依托物,而且子弹都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用连发动作连续射完。卧姿的规定时间是十五秒,跪姿二十秒,立姿二十五秒。如果在射击开始或中间出现单发时,就必须停止射击,继续射击就要在命中的总弹数内扣除五发。每个选手命中的总弹数,最后都要按评分表合成相应的分数,作为这个项目的成绩。
手榴弹投准比赛,比赛时,运动员必须一手持自动枪,用另一手把十五个重六百克(一斤二两)的手榴弹,在十分钟内都投向四十米距离上的“地靶”内。在记分投之前,每个选手可试投三个手榴弹。“地靶”由四个同心圆组成,直径分别是五米、七米、九米和十一米。在直径五米的内圈的中央,还有一条宽一米二的用两条白线标志的“堑壕”,每投中“堑壕”一次就可以得一百一十五分,投中内圈“堑壕”以外的地域得七十五分,投中第二圈得四十五分,第三圈得二十五分,第四圈得十五分,圈外得零分。
通过障碍赛跑的比赛场地长二百米、宽六米,每个选手要背着自动枪先平跑二百米,然后向左转返回。在返回的二百米中,必须通过十多道障碍,其中包括翻过高二米的板障,通过长十米的铁丝网地段,攀上和越过高三米五的窗户等。最后再往回平跑二百米。运动员跑完六百米全程的时间,也都按照评分表合成相应的分数,作为这个项目的成绩。
参加这项运动的选手必须三个项目都参加比赛,以三项得分的总和作为个人的全能总分。在上届社会主义国家友军军事三项锦标赛(去年在蒙古举行)中,中国人民解放军选手谢荣章获得了个人全能第一名。
这项比赛还计算团体总分。每个代表队由八人参加团体赛,以其中成绩最好的六名选手的得分总和作为这个队的团体总分。但参加团体赛的选手都必须是没参加过历届比赛的新队员。在上届比赛中,中国人民解放军队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