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2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哈努克亲王谴责帝国主义侵柬新阴谋 柬埔寨准备随时反击敌人进犯 越南《人民报》驳斥美阮集团对柬埔寨王国的无耻诬蔑

第4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谴责帝国主义侵柬新阴谋
柬埔寨准备随时反击敌人进犯
越南《人民报》驳斥美阮集团对柬埔寨王国的无耻诬蔑
新华社金边二十四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二日在磅湛省的士贯谴责西方帝国主义者制造进攻柬埔寨的借口。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驳斥了帝国主义诬蔑柬埔寨让运给越南南方人民武装的军火通过西哈努克市港的胡说。西哈努克亲王说:“这是他们打算从海上发动进攻的一个借口。”
西哈努克亲王强调指出:我们对我们的敌人所策划的种种阴谋毫不畏惧,而且我们向他们再说一遍:我们随时准备“迎接”他们。可是我们希望他们放聪明一点,而不要把他们将为之付出高昂代价的这个帝国主义新侵略计划付诸实施。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河内《人民报》昨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及其仆从阮庆集团对柬埔寨王国的诬蔑。
评论指出,阮庆集团在十九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恬不知耻地指责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对南越进行“破坏活动”,其目的在于为实现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柬埔寨王国的军事和经济阴谋铺平道路。
评论说,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阮庆之流一方面诬蔑柬埔寨王国为“侵略”国,另一方面同他们的美国主子一唱一和,演出了捏造新的北部湾“事件”这出丑剧,这决不是偶然的。显然,这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不断失败之后,现在正在准备对柬埔寨王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进行新的军事冒险。
评论说,过去十年的历史已经表明,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南越和泰国的仆从对柬埔寨王国进行了挑衅、破坏和攻击,并且侵犯了它的主权、领土和中立。是它们而不是别人屡次企图推翻柬埔寨王国政府,利用联合国为他们侵犯柬埔寨王国的目的效劳。最近,它们又增加了对柬埔寨王国的敌对行动。

越《人民报》说约翰逊政府仍在策划对越南的新挑衅 世界人民强大反击能够制住美国侵略魔爪 亚非各国舆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捏造的谎言掩盖不了侵略越南的阴谋

第4版()
专栏:

越《人民报》说约翰逊政府仍在策划对越南的新挑衅
世界人民强大反击能够制住美国侵略魔爪
亚非各国舆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捏造的谎言掩盖不了侵略越南的阴谋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指出,真正制止了美帝国主义伸向越南北部湾的罪恶魔爪的,是世界人民的强有力的反击;而不是美国总统约翰逊的“善意”或他所宣称的“谨慎”。
这家报纸在评论约翰逊二十一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时说,约翰逊政府目前仍然在策划对越南北方进行挑衅,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妄图使自己摆脱南越的崩溃局面,并在总统选举中获得选票。
这家报纸在评论中强调说,越南人民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和好战的阴谋。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二十三日下午广播评论说,这次美帝国主义捏造新的北部湾“事件”,是在美国的南越走狗之间矛盾日益尖锐的时候发生的,是为了挽救它以及它的走狗的狼狈处境。
评论说,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新的所谓北部湾“事件”,也是在美帝国主义及其在老挝的走狗大肆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干涉”老挝的时候发生的。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论怎样进行诬蔑,也掩盖不了它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阴谋的。
评论警告: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停止干涉和侵略老挝的行动,特别是停止进攻老挝爱国力量控制的解放区。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今天在给越南民主共和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一封信中说,美帝国主义的舰队在北部湾的新的挑衅,激起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巨大愤怒。
信件说,这是美国蓄意为再次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袭击寻找借口。
信中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英勇的越南人民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和侵略。
信件呼吁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加强团结,保卫独立和东南亚和平,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罪恶企图。
印度尼西亚—越南友好协会主席尼雅·迪旺二十二日发表谈话,谴责美帝国主义捏造新的北部湾“事件”。他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犯下的又一罪行。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三日电 刚果(布)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今天为美国捏造新的北部湾“事件”发表公报说:“刚果(布)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极为愤怒地注视着美国武装部队对东京湾(地区)及其和平居民的干涉行动,强烈抗议这种可耻的攻击。”
公报指出:美国“再一次在世界舆论面前公开表明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
由刚果(布)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洛巴·塞贝特·路易签署的这项公报最后强调说,国际舆论已经可以对美帝国主义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所表现的侵略性确信不疑。

支持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的正义斗争

第4版()
专栏:

支持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的正义斗争
本报评论员
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为了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政策,展开了顽强的斗争。九月十六日,西哈努克亲王宣布推迟美国新任大使递交国书的日期,严正指出在柬埔寨遭受美阮集团侵略之后“接见美国新大使,我们(柬埔寨)人民是不会赞成的”。九月十九日,柬埔寨外交大臣胡森巴驳斥了美国的无理“抗议”,谴责美国对柬埔寨人民和西哈努克亲王的“彻头彻尾的蛮横无礼的侮辱”。柬埔寨政府和人民面对着帝国主义的威胁,采取了不畏强暴、勇于斗争的正义立场。
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的蛮横侵略和无耻干涉,严重地威胁着柬埔寨的安全。最近以来,这种侵略和干涉越来越猖狂了。不久前,美国唆使南越伪军攻击了柬埔寨境内的科罗克和格翁桑诺,并在制造这一事件后陈兵柬越边境;美帝国主义对西哈努克亲王九月九日的讲话,更公然提出“抗议”,施加压力;帝国主义的报纸发动了一个诋毁和诽谤柬埔寨的宣传运动;阮庆傀儡集团更露骨叫嚷要封锁湄公河,截断柬埔寨同公海之间的通航。这一切充分说明,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发动了多方面的攻击,施加了多方面的压力,妄图迫使柬埔寨王国放弃独立和中立的政策。
美国加紧对柬埔寨的侵略活动,显然是美国推行扩大印度支那战火的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在南越陷入了最糟糕的困境,竭力想用制造紧张和扩大冒险的手法来寻求出路。阮庆集团所以在美国捏造新的“北部湾事件”的第二天,马上出来叫嚷封锁柬埔寨的航道,完全暴露了美国伙同其南越傀儡进一步加剧整个印度支那紧张局势的罪恶用心。
柬埔寨人民不是可以任意欺侮的。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发表的几次讲话,揭露了美国新殖民主义的面目和美国敌视柬埔寨的侵略政策,表达了柬埔寨维护民族尊严、反对美国侵略的坚定决心。西哈努克亲王在九月十六日的讲话中指出,“法西斯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地狱,已为同样恶毒可憎的美帝国主义和美国新殖民主义所代替。”柬埔寨外交部也发表公报,重申决心保卫祖国领土领空的意志。在美帝国主义制造八月五日“北部湾事件”时,柬埔寨舆论严厉谴责美国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并阴谋扩大战火的罪行。最近,金边一些报纸发表社论,号召人民警惕美帝国主义者企图暗害国家元首和唆使对柬埔寨入侵的双重阴谋。但是,正如西哈努克亲王在向美国和南越侵略者发出严重警告时所指出的:“如果他们真是要对我们发动战争,我们会有办法保证我们获得最后胜利”。
柬埔寨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不是孤立的。正义的事业,总是相互支持的。越南外交部不久前发表声明,支持柬埔寨维护独立的严正立场,表示越、柬人民决心紧密团结反对美国侵略。中国政府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一向把支持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当作自己应尽的义务。全世界人民都同情和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深信,只要柬埔寨人民提高警惕、坚持斗争,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的任何挑衅和侵略,必将被彻底粉碎。

南越少数民族伪军武装哗变迅速扩展 斗争浪潮扩及三省 人数发展到四千人 越南《人民报》指出美阮集团又遭新的猛烈打击

第4版()
专栏:

南越少数民族伪军武装哗变迅速扩展
斗争浪潮扩及三省 人数发展到四千人
越南《人民报》指出美阮集团又遭新的猛烈打击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西贡消息:南越中部山区少数民族伪军武装反抗南越傀儡政权,要求民族“自治”的斗争迅速扩展。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从二十日到二十三日的四天中,参加哗变的山区少数民族伪军已由五百人发展到四千人,斗争浪潮已从多乐省蔓延到广德省和波来古省。
在邦美蜀,武装哗变的少数民族伪军据守着城郊的五个军营,不让南越伪军进入这个地区并继续拒绝同伪政府官员们谈判。
法新社二十三日援引南越伪政府官员的话说,南越中部山区的局势“非常严重”。
目前,美国和阮庆集团一方面派它的“代表”同一部分哗变的少数民族伪军进行“谈判”,企图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另一方面积极调集军队,准备镇压。傀儡头目阮庆今天再次飞到南越中部山区,部署镇压措施。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就南越工人的罢工斗争和山区少数民族人民和伪军反对美国—阮庆集团的斗争发表社论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政治上的两次严重的失败。这些斗争给予美阮集团摇摇欲坠的政权极其猛烈的打击。
社论说,在西贡等地工人总罢工斗争的强大压力下,阮庆集团不得不作出一些让步。工人的斗争取得了初步的胜利。社论说,在工人罢工的同时,邦美蜀少数民族伪军士兵也起来反对美伪政权的统治,要求自治权利。
社论指出,九月二十日少数民族伪军的哗变是敌占区少数民族斗争的新高潮。这一事件和过去曾经发生过的少数民族伪军哗变事件表明,美国“用少数民族人民打少数民族人民”、“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政策遭到破产。

马里人民欢庆共和国独立四周年 凯塔总统强调马里忠于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

第4版()
专栏:

马里人民欢庆共和国独立四周年
凯塔总统强调马里忠于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
据新华社巴马科二十三日电 马里人民昨天喜气洋洋地欢庆了马里独立四周年。马里共和国首都巴马科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游行。这一天巴马科到处旗帜飘扬,“塔姆塔姆”鼓声喧天。上午九时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在共和国广场发表讲话。他指出了四年来马里人民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还特别强调马里忠于不结盟政策,忠于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
莫迪博·凯塔谴责对古巴、东南亚和刚果的蓄意侵略以及旨在用原子弹威胁和平人类的可耻行径。他说,马里人民将不遗余力地使非洲统一组织得到加强。非洲人要做非洲大陆的唯一主人。
在莫迪博·凯塔总统讲话以后,群众游行开始。巴马科的居民,妇女、学生、青年、工人、渔民,都穿着节日的服装,有些人还带着劳动工具,排着整齐的队伍走过检阅台。经过检阅台前的还有手执武器的男女民兵。最后,在国家元首面前列队走过的是马里武装部队。(附图片)
马里简图 新华社发

南越伪政权趋于总崩溃 美报惊呼美伪集团无力挽回危局

第4版()
专栏:

南越伪政权趋于总崩溃
美报惊呼美伪集团无力挽回危局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美国《华盛顿新闻晚报》二十二日刊登一则发自西贡的报道承认,南越目前爆发的拉地族伪军要求民族“自治”的哗变,西贡地区工人总罢工,以及十天前发生的军事政变,一个月前的学生和佛教徒的反美反独裁斗争,这一系列接踵而来的事件,已使南越的“无政府状态的倾向”日益严重发展。
报道说,尽管“阮庆正在拼命使他的岌岌可危的政权免于崩溃”,“但是他证明自己越来越没有能力这样做”了。
美联社二十三日发自西贡的一条消息也指出,“使阮庆政府受到困扰的一次又一次的危机,来得越来越频繁,造成的结果越来越严重”,而“新的麻烦”还可能不断发生。
这条消息惊呼,美伪政权的“权力”正“迅速削弱下去”,“它将把南越(政权)导向总崩溃”。

华盛顿官员修补谎言互打嘴巴 国务卿撒谎,国务院新闻发布官又否认

第4版()
专栏:

华盛顿官员修补谎言互打嘴巴
国务卿撒谎,国务院新闻发布官又否认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官员为了修补美国捏造的北部湾“事件”的谎言,互相打嘴巴,弄得丑态百出。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前天在旧金山撒了谎,昨天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就出来否认。
腊斯克二十二日在答记者问时,曾造谣说,“美国驱逐舰曾经向四五艘舰艇开火,并且显然击中了其中一些舰艇”。
然而,仅仅过了一天,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就连忙出来否认《纽约时报》上刊载的这一谈话。尽管腊斯克是在公开场合发表上述谈话的,而且报道这一谈话的也不止《纽约时报》的记者,但是,麦克洛斯基硬说,这则消息“不可靠”,硬说腊斯克“仅仅重申了麦克纳马拉部长说过的话:在雷达上看到的东西后来消失了。”
看来,大概美国政府也觉得腊斯克撒的谎太过分了,因此不得不硬着头皮出来抵赖一番。
《纽约时报》在登载腊斯克上述谈话的同时还报道了美国国防部关于北部湾故事的另一种说法。消息说,“国防部认为,至少有一艘或者有三艘国籍不明的船只在上星期五在东京湾同两艘美国驱逐舰遭遇时被击沉了。”

阿富汗国民大会通过新宪法

第4版()
专栏:

阿富汗国民大会通过新宪法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二日电 阿富汗国民大会十九日通过了新宪法,代表们二十日在新宪法上签了字。国民大会是从九月九日开始讨论新宪法草案的。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在闭幕式上发表文告。文告中强调指出了新宪法对国民生活的重要意义,并祝阿富汗王国和阿富汗人民繁荣和进步。
阿富汗首相优素福在闭幕式上说明了宪法批准后政府的职责。他重申:“阿富汗的外交政策的基础是和平、中立和不参加军事条约。”
新宪法除序言外分十一章,共一百二十八条。
新宪法规定,阿富汗是君主立宪国,伊斯兰教为国教。
国王是国家主权的代表、伊斯兰教的保护者和阿富汗武装部队的最高统帅。
新宪法规定,王室成员不得担任首相、国民议会议员及最高法院成员。
新宪法规定的阿富汗国民基本权利和义务中包括可以成立政党和全体国民享有直接选举国民议会议员的权利。
新宪法规定,政府向国民议会负责;司法机关是国家的独立机关并且同立法和行政机关并行地执行它的职务。新宪法是在一九六三年起草的,今年五月和七月由宪法咨询委员会和内阁会议分别通过。新宪法将在国王批准后生效。

斯多夫当选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第4版()
专栏:

斯多夫当选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新华社柏林二十四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原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维利·斯多夫,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今天举行的第八次会议上当选为部长会议主席。另外,斯多夫还被选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

中国人民的前进和日本人民的觉悟

第4版()
专栏:

中国人民的前进和日本人民的觉悟
〔日本〕西园寺公一
不久以前,从事日本亚非团结运动的一位负责人访问了中国。在他按预定计划结束参观访问,即将离开北京的前一天晚上,他深有体会地谈起了这样一席话:
“真的,中国目前可正在奋发努力地沿着正确的路线扎扎实实地前进呵!我已不止一次地说过,如果中国和日本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紧密携手前进,那么,就一定能够确保远东以至整个亚洲的和平。”
那天晚上,我们一直谈得很迟。我们两人是以从事日本和平运动的活动家的身份谈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和平问题的。
他所说对于中国正在沿着正确的路线扎扎实实地前进感慨甚深,这一点,我也完全同意。在这里,我想起了去年周恩来总理在国庆前夕的招待会上的讲话。
依靠社会主义建设的三面红旗,即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在一定的历史时期,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
“中国人民不论在革命斗争中,还是在建设事业中,都一贯采取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方针。我们认为,每一个国家的建设,都应该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象中国这样的大国更应该如此。中国人民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在一个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国家里建设好社会主义,这本身就是对全人类的贡献,也就能够最好地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
“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中国人民同全世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作出了贡献。”
去年,为了参加中国国庆典礼而来北京访问的日本人就达四百多人。周总理的讲话,使他们感到非常地激动,报之以发自内心的掌声。这体现了为独立、和平和进步而斗争的大多数日本人民对于中国的殷切期望。中国正确地沿着和平和进步的大道前进,日益成为雄伟的和平堡垒,这正是我们所希望和坚信不移的。
去年北京市彭真市长在国庆典礼上还指出:“我们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努力争取实现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我国同许多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从那时候到现在,已经一年了。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之际,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不禁对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扎实的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中国人民致以深切的敬意。
伟大的中国人民,自从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直到今天,在革命的整个过程中,一贯地执行以自力更生为主的方针。就在中国人民战胜一九五九年以来的三年自然灾害和来自国际修正主义的人为灾害而斗争中很好地证明了这一方针是正确的。在今天这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各个国家在进行建设的时候,日益明确地认识到:为了确保独立,在自主的、和平的、进步的道路上前进,就都必须采取自力更生的方针。
至于在这一方针指导下中国的农业、工业以及科学技术方面所获得的惊人的发展,我不准备具体地加以阐述了。我亲眼见到这些都是一清二楚的事实。因为我有机会每天观察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我还负有考察中国对外贸易情况的任务。
但是,我不能不提到的是,中国在树人的工作方面,是怎样竭尽心力的。迄今,我一直在怀着敬意注视着中国人民所进行的群众性的学习和整风运动成了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不断革命的重要动力的事实。最近,中国的领导人,采取了树人的重要措施。人民也自觉地欢迎它。其中之一,就是戏剧界,特别是京剧界出现的新风气,即京剧演现代戏的问题。这是一场大革命。无疑地,这将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树人方面,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再就是在教育制度方面的革命,即开始实行“半工半读”做法。不消说,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具有重大的意义。也正因为它如此重要,如果对于劳动的认识和态度不正确,那就成了大问题了。因为,这有成为现代修正主义的温床的危险。
毫无疑问,努力树人、贯彻执行自力更生方针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在国际上,过去一年来中国的威望大大地提高了。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对中国信赖之深,是令人感到惊羡的。这是什么原因呢?
第一、是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曾经访问了非洲十个国家和亚洲三个国家。特别是在他们访问非洲期间申明的中国处理同阿拉伯和非洲各国关系五项原则和对外援助的八项原则,这不仅使阿拉伯和非洲国家,而且使全世界所有善良的国家深受感动。特别是在提供对外援助方面很明显的是:“中国政府一贯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对外提供援助,从来不把这种援助看作是单方面的赐予,而认为援助总是相互的”;“中国政府在对外提供援助的时候,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和独立,绝不附带任何条件,绝不要求任何特权”;“中国政府对外提供援助的目的,不是造成受援国对中国的依赖,而是帮助受援国逐步走上自力更生、经济上独立发展的道路。”这绝不是中国新提出来的,而是中国一贯遵循的原则。应该看到,中国向全世界宣布和阐明这些原则,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
第二、中国一贯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支持民族独立运动的立场。
我在这一年里,直接或间接地参加了几次和平民主运动的国际会议,接触到了中国的实践。例如,阿尔及尔的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议、平壤的亚洲经济讨论会、东京的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北京的科学讨论会等等。在这一系列的国际会议上,中国一贯站在最前面来展开反对世界和平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以及追随它们的反动势力、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国通过这一斗争,对于增进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战斗团结,以及增强这些国家的人民对自力更生和相互合作的信心,作出了贡献。
最后,我想谈一谈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发展。一年来,日中两国人民在各方面的交往有了巨大的进展,在贸易方面也有了一定的发展。今后这种趋势将继续得到进展,是毫无疑义的。今天在日本,正在蓬勃地展开一个争取恢复日中邦交的“三千万人签名运动”。这一运动的高涨,对日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来说,当然是很重要的事情。
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应该加强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以及跟美帝国主义勾结的各种势力的斗争。美帝国主义恣意策划把日本变为核基地以及把日本越来越牢固地纳入核战略体制的阴谋。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斗争,这是千真万确的。不过,为撤出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使日本摆脱美国的核战略体制而展开的具体斗争,则是日本人民本身的斗争。最近,日本人民为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而进行的斗争,就是这种斗争之一。重要的是,在这种斗争中结成日本人民的强大的统一战线。
使日本摆脱美国核战略体制的斗争的发展,乃是中国和日本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紧密携手共进,建立一个确保远东以至亚洲和平的体制的必要条件。我们日本人民必须明确这一点,并勇往直前地进行斗争。
正在迎接建国十五周年大典的新中国人民,深知自己所负的国际任务,以坚强的步伐向前迈进。同时,现在也是我们日本人民应该重新认识我们作为亚洲一员的任务的时候了。

戈培尔甘拜下风(图片)

第4版()
专栏:

戈培尔甘拜下风
 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