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陈毅副总理接见加纳财政部长

第3版()
专栏:

陈毅副总理接见加纳财政部长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正在我国访问的加纳财政部长阿莫阿科—阿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财政部副部长陈如龙在座。
加纳驻中国大使乔—菲奥·麦耶也在座。(附图片)
九月二十四日,陈毅副总理接见加纳财政部长阿莫阿科—阿塔(中)。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陈毅副总理接见奥地利联邦商会代表团

第3版()
专栏:

陈毅副总理接见奥地利联邦商会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以塞德尔为首的奥地利联邦商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侯桐在座。(附图片)
图为陈毅副总理接见奥地利联邦商会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朝鲜科学工作者到京

第3版()
专栏:

朝鲜科学工作者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根据中朝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考察的朝鲜科学工作者朴基济、权五烈、李子芳、崔一东、金龙洙、李重熙和徐重渊七人,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当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设宴欢迎客人。

锡兰议会代表团离北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第3版()
专栏:

锡兰议会代表团离北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由锡兰众议院议长休·费尔南多率领的锡兰议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在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等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蔡廷锴、季方、胡子昂、武新宇,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志让、乐松生、余心清、赵伯平等。

我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 欢宴索马里经济代表团

第3版()
专栏:

我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
欢宴索马里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索马里共和国财政部长阿瓦伊勒·哈吉·阿卜杜拉希和由他率领的索马里经济代表团。
方毅主任和阿卜杜拉希团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共祝中索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出席作陪的,有杨琳、曾直、谢寿天、孟英、张铁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我对外文协会长和夫人 欢宴比中协会代表团

第3版()
专栏:

我对外文协会长和夫人
欢宴比中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比中协会代表团团长、比中协会主席阿梅德和夫人以及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出席作陪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温朋久等。

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到京

第3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妇女大会主席之一苏卡哈尔夫人和团员苏哈尔蒂·苏万托夫人、玛里安·甘塔·苏姆佩诺夫人、阿里·达兰·纳苏蒂安夫人一行四人,在访问朝鲜后于今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和各界人士萨空了、张杰等。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的夫人和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的官员等。

苏丹一位客人到京

第3版()
专栏:

苏丹一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苏丹宣传和劳工部电影制片处处长、新闻处助理主任凯尔·哈希姆,已于今日到达北京。

廖承志接见日本两个代表团

第3版()
专栏:

廖承志接见日本两个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接见了以今井伸英为首的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王晓云、文迟。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接见了以田中均一郎为首的日本东海经济友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萧方洲、王晓云等。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附图片)
九月二十四日,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接见以今井伸英为首的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到北京

第3版()
专栏: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著名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今晚由团长清水正夫和副团长、日本著名芭蕾舞演员松山树子率领到达北京。
这个芭蕾舞团六年前曾来我国演出芭蕾舞剧《白毛女》,深受我国观众欢迎。这次芭蕾舞团带来新的精彩节目,将再次同中国广大观众见面。
当日本艺术家们今晚乘夜航飞机抵达首都机场时,北京芭蕾舞学校和将为舞蹈团伴奏的中央乐团的演员们挥舞着鲜花,拉着手风琴,高唱歌颂中日人民友谊的歌曲《东京—北京》欢迎他们。周而复、赵安博、林林、刘西林、王晓云等走到飞机前面,和日本艺术家们热烈握手。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机场欢迎。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由五十人组成,他们这次重访我国,将以反映十五世纪日本农民反抗压迫的大型芭蕾舞剧《祗园祭》作为主要节目,在北京以及我国各地访问演出。(附图片)
九月二十四日,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到达北京时同欢迎者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朝鲜“二·八”维尼龙工厂工人集会

第3版()
专栏: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朝鲜“二·八”维尼龙工厂工人集会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朝鲜著名的咸兴市“二·八”维尼龙工厂的工人二十二日晚上举行了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出席这次集会的有,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书记长黄正光,咸兴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龙泽,朝鲜劳动党咸兴市委员会副委员长宋之焕等。
正在朝鲜访问的、由张苏率领的中朝友好协会代表团,以及在这个工厂学习的中国实习生,应邀出席了集会。
“二·八”维尼龙工厂厂长尹连焕首先在会上讲话。他热情地赞扬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他指出,今天,中国人民正在有力地展开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并且正在取得辉煌的成果。
他强调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与日俱增。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任何侵略者都阻挡不了勇往直前的中国人民。
他还赞扬了朝中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张苏团长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鼓舞。
他说,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南朝鲜人民反美爱国斗争,并且预祝朝鲜人民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
他强调说,中朝两国人民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作出积极的贡献。中国人民在任何狂风暴雨中都将同朝鲜人民紧密团结,共同斗争。
会后,咸兴市少年学生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咸兴市人民委员会在二十二日晚还举行宴会欢迎中朝友好协会代表团。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我驻荷兰临时代办举行电影招待会

第3版()
专栏: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我驻荷兰临时代办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海牙消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中国驻荷兰代办处临时代办李光泽二十三日在海牙举行电影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荷兰政府官员、经济和文化界人士等三百五十余人。

社会主义国家友军军事三项锦标赛将举行 我总参和总政举行晚会欢迎各国代表队

第3版()
专栏:

社会主义国家友军军事三项锦标赛将举行
我总参和总政举行晚会欢迎各国代表队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一九六四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军事三项锦标赛将于九月二十七日上午在北京开幕。这是友军体委副主席、一九六四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军事三项锦标赛筹备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军训部副部长韩复东大校今天在社会主义国家驻北京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韩复东大校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有关这次锦标赛的筹备情况。他说,这次锦标赛是根据社会主义国家友军体育运动委员会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六年的体育活动规划和一九六三年四月在河内召开的友军体委第七次全体会议的决议而举行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增进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为了交流军事三项的教学经验,提高技术水平,共同进步,以推动各国部队的军事训练,提高战斗力,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社会主义各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
韩复东大校说,我国国防部自从去年年底以来,就开始为这次锦标赛进行筹备工作。今年五月,成立了以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为首的筹备委员会。我们为这次比赛,新修了比赛场地,准备了比赛所需要的器材。现在,比赛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九月二十七日上午九时将举行这次锦标赛的开幕式,并开始比赛。
韩复东大校代表这次锦标赛筹备委员会,欢迎各社会主义国家驻京记者采访这次锦标赛。他希望大家把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及其军队通过这次锦标赛,发展、巩固友谊团结的生动事迹,以及各国代表队创造的优秀成绩,及时告诉各兄弟国家的人民和军队,通过报道,为增进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友谊团结作出贡献。
韩复东大校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今晚在政协礼堂举行晚会,热烈欢迎参加一九六四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军事三项锦标赛的各国代表队。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晚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张翼翔中将、潘振武少将、彭施鲁少将、贾若瑜少将、李伟少将、王易少将、韩复东大校和解放军的运动员与官兵代表,同已经来到北京的友军体委副主席、波兰人民军马尔切夫斯基上校、各社会主义国家军队代表队的同志,以及各社会主义国家驻华大使馆武官和外交官员欢聚一堂,观看了山东省京剧团演出的京剧《奇袭白虎团》。国家体委副主任赵正洪也出席了晚会。
晚会开始前,张翼翔中将等接见了各代表队的领队,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东喀麦隆政府代理总理 接见我政府友好代表团

第3版()
专栏:

东喀麦隆政府代理总理
接见我政府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雅温得二十三日电 东喀麦隆政府代理总理、负责内政的副总理穆哈曼·耶里马·拉明今天在这里接见了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率领的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卢绪章把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谊转达给喀麦隆政府和人民。
拉明代表喀麦隆联邦共和国总统和政府把喀麦隆政府和人民的友谊转达给中国政府和人民。他表示希望,两国之间的接触和友好合作将得到加强和促进。

中保科学院合作协定执行计划签字

第3版()
专栏:

中保科学院合作协定执行计划签字
新华社索非亚二十四日电 中国科学院和保加利亚科学院合作协定一九六四至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于九月二十四日在索非亚签字。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谢邦治。代表保加利亚方面签字的是保加利亚科学院副院长罗·卡伊舍夫院士。

一些外国客人回国

第3版()
专栏:

一些外国客人回国
△越南民主共和国青年足球队十四日离北京回国。
△越南电影代表团十八日离北京回国。
△由西盖蒂·巴尔率领的匈牙利青年艺术团十四日从北京乘飞机离开我国。
△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演出的罗马尼亚表演艺术家小组一行七人,十一日离京回国。
△罗马尼亚版画家尤里安·奥拉里乌二十二日离北京回国。
△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代表团副团长久保田丰,团员米内山义一郎七日离京回国。
△锡兰羽毛球协会羽毛球队十二日离广州经深圳回国。
△由巴勒斯坦学生总联合会主席穆罕默德·台易西尔·优素福·哈桑·库巴率领的巴勒斯坦学生总联合会代表团二十一日离开我国。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社会发展和国民文化部驻议会秘书、坦噶尼喀全国妇女联盟主席碧碧·蒂蒂,十四日离上海回国。
△由新闻和游览部驻议会秘书约瑟夫·尼雷尔率领的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广播代表团十四日离上海回国。
△西非学生总会代表团十一日离京回国。
△墨西哥国家金融委员会副主任阿尔弗雷多·纳瓦雷特·罗梅罗和夫人,十七日离北京回国。
△荷兰社会学教授威·弗·魏特汉,七日离京回国。
△法国钢琴家桑松·弗朗索瓦十九日离北京回国。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锡兰财政部长佩雷拉等回国

第3版()
专栏: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锡兰财政部长佩雷拉等回国
新华社讯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锡兰财政部长纳·马·佩雷拉、锡兰中央银行行长拉贾帕蒂拉纳和随行人员一行四人,十八日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陈如龙、方皋、杨公素等。
锡兰驻中国大使斯·弗·德席尔瓦也到机场送行。

冰岛文化和贸易部长离广州回国 广东省副省长和夫人设宴招待客人

第3版()
专栏:

冰岛文化和贸易部长离广州回国
广东省副省长和夫人设宴招待客人
新华社广州电 冰岛共和国文化和贸易部长吉斯拉森和夫人,二十一日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回国。
客人是在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陪同下于二十日到广州的。广东省副省长、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广州分会会长杨康华和夫人曾设宴招待他们。

向首都青年工作者介绍日本青年反美爱国斗争情况 日本民青同盟代表团长在京举行报告会 安井正幸在另一报告会上介绍中国书刊在日发行情况

第3版()
专栏:

向首都青年工作者介绍日本青年反美爱国斗争情况
日本民青同盟代表团长在京举行报告会
安井正幸在另一报告会上介绍中国书刊在日发行情况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团长今井伸英今天向首都青年工作者作报告的时候指出,日本人民和青年的斗争一定会战胜美日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
今井伸英今天在共青团中央举办的报告会上报告了日本民主青年同盟高举“祖国和青年解放、团结一千八百万青年的统一战线、同盟大跃进”三面旗帜进行斗争的情况。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海波在会上致欢迎词的时候,对日本青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斗争中所表现的坚强意志和勇敢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他祝贺日本青年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更伟大、更光辉的胜利。
今井伸英在报告中详尽地介绍了日本青年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日本垄断资本和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情况。他说,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日本垄断资本的斗争,是同争取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分不开的。因此,我们的结论,就是团结起来,进行斗争。他表示相信,只要在日本共产党领导下,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坚决依靠日本无产阶级和人民,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讲话后,宾主互相赠送了象征中日两国青年战斗友谊的礼品。
报告会在嘹亮的《团结就是力量》、《东京—北京》的歌声中结束。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日本进步的极东书店经理安井正幸今天在这里说:日本人民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和毛泽东主席著作的空气越来越活跃。最近两年半出版毛泽东主席著作的数量,接近了过去十年。
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为欢迎安井正幸和极东书店出口部部长福岛正和,今天晚上举行了报告会。安井正幸在关于日本出版事业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中国书刊在日本出版发行的情况,并且赞扬中国书刊在支持日本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争取独立民主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他说:目前日本许多偏僻村庄都有《人民中国》和《北京周报》的读者。鲁迅先生曾写过“于无声处听惊雷”的诗句,今天中国的书刊已经成为惊雷,回响在整个日本。
在报告会开始的时候,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罗俊讲了话。他说:日本极东书店十一年来对中国外文书刊,特别是日文图书杂志在日本的出版发行工作给了极大的支持,我们对此十分感谢。
报告会结束后举行了酒会。在《蝶恋花》乐声中,罗俊、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等向日本朋友一再举杯,祝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在北京工作的日本朋友应邀出席了酒会。

我驻布隆迪大使举行招待会 宾主共祝中布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第3版()
专栏:

我驻布隆迪大使举行招待会
宾主共祝中布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新华社讯 布琼布拉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隆迪王国特命全权大使柳雨峰和夫人于九月十八日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王后德雷丝·卡尼昂加,首相阿尔班·尼亚莫亚和夫人,副首相皮埃尔·姆波桑齐和夫人,公主玛丽·罗丝,亲王卡马塔里,王国宫廷典礼官班庞达·热尔曼,宫廷办公厅主任比托里罗布·热拉尔,国民教育大臣阿梅德·卡布古布古,国防国务秘书米歇尔·米孔贝罗,国务大臣安德烈·穆希尔瓦和恩根丹杜姆韦,国王参事委员会元老安托万·巴卡雷克,布隆迪民族进步统一党主席约瑟夫·巴米纳、常任书记瓦朗坦·班库穆阿里,曾访问过中国的议员米歇尔·恩登扎科,布隆迪工人联合会总书记恩塔马加拉·奥古斯丁,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和他们的夫人。
招待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双方为中国和布隆迪王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发展而频频干杯。
招待会最后放映了中国影片。

我国赠送坦桑联合共和国一批农具

第3版()
专栏:

我国赠送坦桑联合共和国一批农具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中国经济综合专家组十四日下午代表中国农业机械部在这里把大约一百件中国制造的农具赠给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政府。
农业、林业和野生动物部驻议会秘书巴隆戈代表联合共和国政府和农业、林业和野生动物部接受了这些农具。
包括各种犁、耙、锄头和手推车在内的这些农具是送给联合共和国试用的,以便确定哪种农具适合于这个国家当地的条件。
根据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卡瓦瓦今年六月访问中国时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国将帮助联合共和国建立一个农具工厂。
巴隆戈在仪式上赞扬中国迅速地送来了农具,并代表他的政府表示感谢。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施谷出席了仪式。

北京男子篮球队到达雅加达

第3版()
专栏:

北京男子篮球队到达雅加达
新华社雅加达电 应邀到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的北京男子篮球队一行十五人,由北京市体委副主任贾桂荣率领,二十日晚乘飞机到达雅加达。
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部长助理宋科诺、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一等秘书王力到机场迎接。

埃奈斯库国际音乐比赛结束 我国选手获钢琴比赛第四名

第3版()
专栏:

埃奈斯库国际音乐比赛结束
我国选手获钢琴比赛第四名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第三届埃奈斯库国际音乐比赛已于二十日结束,二十一日晚在布加勒斯特共和国宫大厅举行了授奖仪式。中国青年钢琴选手李淇获得了钢琴比赛第四名,李其芳获得钢琴比赛提名奖。
在这届音乐比赛中获得各个项目前五名的,钢琴除中国外还有苏联、法国和罗马尼亚选手;女子声乐有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希腊和苏联选手;男子声乐有罗马尼亚和苏联选手;小提琴有法国、苏联和罗马尼亚选手。此外,各项比赛的第六至第八名都获得了提名奖。

我沈阳杂技艺术团到也门访问

第3版()
专栏:

我沈阳杂技艺术团到也门访问
新华社萨那电 中国沈阳杂技艺术团在丁波的率领下,二十二日下午到达这里。艺术团是应也门政府的邀请,前来参加也门革命节庆祝活动的。
中国艺术家在从飞机场到住地的沿途受到了也门人民的热烈欢迎。
今天到机场欢迎艺术团的有也门总统事务办公室主任穆·阿·埃·雅姆、最高经济委员会成员穆·艾·霍沙法和其他也门官员。
中国驻也门大使王若杰和中国在也门的专家也到机场欢迎。

我铁路杂技艺术团在华沙演出

第3版()
专栏:

我铁路杂技艺术团在华沙演出
新华社华沙电中国铁路杂技艺术团十九日晚间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首次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演出开始前,波中友好协会代表向演员们献了花篮。杂技艺术团团长和波中友好协会代表讲了话。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国权也观看了今天的演出。
在这之前,中国铁路杂技艺术团还于十二日到十六日在比亚里斯多克省进行了六场演出,观众达一万五千多人。演出受到极其热烈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