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和人民军总司令部分别发表声明 揭露美帝国主义再次捏造北部湾事件阴谋扩大战火 越南人民的强大力量必将击败美国一切挑衅和侵略 春水外长致电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要求坚决及时制止美国战争阴谋

第1版()
专栏: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和人民军总司令部分别发表声明
揭露美帝国主义再次捏造北部湾事件阴谋扩大战火
越南人民的强大力量必将击败美国一切挑衅和侵略
春水外长致电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要求坚决及时制止美国战争阴谋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此间今天清晨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的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六四年九月十七日、十八日,美国派遣驱逐舰多艘进入北部湾,在接近越南民主共和国领海的海域进行活动。一九六四年九月十八日二十二时,美国驱逐舰两艘一直开到靠近义安的海域,从海岸上可以听到巨大的爆炸声,看到亮光,并且看到飞机在海上盘旋。
继以上情况之后,美国国防部传出了一系列的消息,诬蔑越南巡逻艇进攻美国军舰;美国各通讯社也发出叫嚣,威胁说美国要进行报复。
每个人都还记得清楚,一九六四年八月四日,美国政府曾安排了类似的事件,借以挑起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很显然,美国正在再一次重演这种荒谬的神话,作为借口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一九六四年九月四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向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各参加国控告了美国企图对越南北方制造新的进攻事件的阴谋。
美国政府的上述行动是极其严重的,它使印度支那战争扩大的危险性大大的增加;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局势。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驳斥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以上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恳切呼吁全世界人民、各爱好和平的国家、社会主义国家和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政府,强烈谴责美国的这一阴谋,并坚决阻止美国政府的这些危险的行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必须再次重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分爱好和平,一贯尊重并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但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侵犯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危害越南北方人民的和平劳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挑衅和侵略行动,一定要被全体越南人民的强大力量所击败。美国政府及其走狗必须对由于它们的好战行动在这一地区所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负完全责任。
一九六四年九月十九日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此间今天上午公布了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声明。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自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破坏和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之后,仍然继续进行挑衅活动,在北部湾和我国北方沿海制造紧张局势。
据外国消息说,在一九六四年九月十七日和十八日两天,美帝国主义派遣了第七舰队的多艘军舰在北部湾进行挑衅活动。特别严重的是,一九六四年九月十八日,它们又发出了一系列捏造的消息,说越南巡逻艇进攻美国军舰。很明显,这是美帝国主义对我国进行诬蔑、以便借口制造新的侵略行动的一个新阴谋。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向国内和世界舆论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的上述卑鄙阴谋和危险行动,并且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如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侵略行动,那么它们必须对此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十九日打电报给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各参加国,坚决驳斥美国政府关于越南巡逻艇进攻美国军舰的诬蔑,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采取坚决和及时的措施,制止美国重演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的阴谋。
电报全文如下:
我谨郑重通知阁下以下严重情况:
一九六四年九月十七日和十八日,美国派遣了多艘驱逐舰进入北部湾,在接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海进行活动。一九六四年九月十八日二十二时,美国驱逐舰两艘一直开到靠近义安的领海,从海岸上可以听到巨大的爆炸声,看到亮光和飞机在海上盘旋。
继以上情况之后,美国国防部传出了一系列的消息,诬蔑越南巡逻艇进攻美国军舰;美国的各家通讯社也发出叫嚣,威胁说美国要进行报复。
每个人都还记得清楚,一九六四年八月四日,美国政府曾安排了类似的事件,借以挑起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
很显然,美国正在重演这种神话,以便借口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一九六四年九月四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向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各参加国控告了美国企图对越南北方制造新的进攻事件的阴谋。
美国政府的上述行动是极其严重的,它使印度支那战争扩大的危险性大大地增加,并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局势。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驳斥美国政府的上述诬蔑。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分热爱和平,一贯尊重和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但是也绝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侵犯自己的主权和领土,破坏越南北方人民的和平劳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挑衅和侵略,都必将被全体越南人民的强大力量所击败。美国政府及其走狗必须对由于它们的好战行动而在这个地区所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担负完全责任。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恳切要求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采取坚决和及时的措施,以便制止美国政府的上述挑衅活动,制止美国重演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的阴谋,迫使美国政府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顺致崇高的敬礼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 春水
一九六四年九月十九日于河内

罗瑞卿大将在欢迎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的宴会上讲话 强烈谴责美国妄想进行新军事冒险

第1版()
专栏:

罗瑞卿大将在欢迎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的宴会上讲话
强烈谴责美国妄想进行新军事冒险
美国再次捏造美舰遭到越南鱼雷艇袭击的鬼话,并酝酿要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报复”行动,这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中国政府早已明确宣布:任何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就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犯。我们坚信,不管美帝怎样阴险、毒辣和疯狂,它的任何侵略阴谋都必定会被彻底粉碎。
新华社十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天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再次蓄意捏造了所谓美舰遭到越南鱼雷艇袭击的鬼话,并正在酝酿要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报复”行动,妄想进行新的军事冒险。
他说,这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中国政府,早已明确宣布:任何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就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犯。中国人民是懂得怎样对待战争狂人的。
罗瑞卿大将说,我们正在密切注视着美帝国主义的一举一动,看它想把局势恶化到什么地步。我们坚信,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阴险、毒辣和疯狂,它的任何侵略阴谋都必定会被彻底粉碎。
罗瑞卿大将是在为欢迎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毛主席接见刚果(布)客人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接见刚果(布)客人
新华社十九日讯 毛泽东主席接见了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刚果(布)工会联合会领导人、刚果(布)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布坎布·儒利昂和夫人。毛主席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及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邵乃奋。(附图片)
右图:毛泽东主席和布坎布·儒利昂及夫人亲切谈话。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到京 罗瑞卿大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贵宾

第1版()
专栏:

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到京
罗瑞卿大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贵宾
新华社十九日讯 由刚果共和国(布)武装部队参谋长穆兹·阿马卡尼·费利克斯少校率领的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代表解方少将陪同下,今天下午从上海乘专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到机场热烈欢迎来自非洲的朋友。少年儿童向贵宾献了鲜花。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彭绍辉上将、梁必业中将、萧向荣中将、杜义德海军中将、曹里怀空军中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非友协副会长张铁生,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以及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的军官。
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十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穆兹·阿马卡尼·费利克斯少校为首的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贵宾。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罗瑞卿大将和费利克斯少校先后讲话。罗瑞卿大将热烈赞扬勤劳勇敢的刚果(布)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自由,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他祝愿刚果(布)政府和人民继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他指出,刚果(布)政府和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冲伯的威胁恫吓和颠覆阴谋所进行的胜利斗争,鼓舞了非洲各国革命人民的志气,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威风,赢得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和赞扬。
罗瑞卿大将谴责美帝国主义近几年来一直在非洲疯狂地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镇压民族解放运动,镇压刚果(利)人民,加紧扩大干涉和侵略活动,要把刚果变成它在非洲进行“特种战争”的试验场,并妄图实现“非洲人打非洲人”的阴谋。他说,但是,刚果已经不是四年前的刚果了,非洲也已经不是过去的非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只能使非洲人民更加认清它的凶恶面貌,只能激起非洲人民更加坚决的抵抗。美帝国主义无论怎样张牙舞爪或者施展什么诡计,它的罪恶阴谋是永远不能得逞的。刚果(利)人民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赢得真正的独立和自由。非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一定能够赢得彻底的胜利。
罗瑞卿大将在谈到中国人民和刚果(布)人民深厚友谊的时候说,中国刚果(布)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基础上的,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是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的。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独立主权、建设各自祖国的事业中,中国人民将永远是刚果(布)人民最忠实最可靠的朋友。
费利克斯少校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中国人民经过伟大革命斗争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刚果(布)代表团来到中国,热烈地衷心地希望了解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以来所进行的巨大工作。他指出,中国刚果
(布)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接触,有助于两国关系的加强和给已经垂死挣扎的帝国主义以致命打击。他高呼:中刚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万岁!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彭绍辉上将、梁必业中将、萧向荣中将、唐天际中将、杜义德海军中将、曹里怀空军中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非友协副会长张铁生、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等。
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后,罗瑞卿大将等陪同贵宾出席了国防部为欢迎刚果(布)贵宾而举行的歌舞晚会。
新华社上海十九日电 应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一行七人,在团长、刚果(布)武装部队参谋长穆兹·阿马卡尼·费利克斯少校率领下,十九日凌晨乘飞机到达上海。
到机场欢迎的,有由北京专程来上海迎接客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代表解方少将,以及上海市副市长宋日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首长刘文学少将、谢正浩海军少将、李道之空军少将等。上海市的少年儿童向客人们献了花。
新华社十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晚接见以刚果(布)武装部队参谋长穆兹·阿马卡尼·费利克斯少校为团长的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贵宾,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被接见的代表团团员为:福代·米歇尔少校,恩西卡·夏尔—诺贝尔上尉,雍比—奥庞戈·若阿金上尉,米赞古·保罗上尉,埃巴代·达马斯上尉,布瓦涅·奥古斯丁空军少尉。
接见时在座的,有彭绍辉上将、梁必业中将、萧向荣中将、唐天际中将、杜义德海军中将、曹里怀空军中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非友协副会长张铁生、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等。

制止美帝国主义的新冒险

第1版()
专栏:社论

制止美帝国主义的新冒险
九月十八日,美国约翰逊政府又捏造了在北部湾发生所谓新的事件,企图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新的战争行动制造借口。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九日发表声明,彻底揭露了美国政府正在重演八月四日的丑剧,驳斥了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指出美国政府这一玩火行为,使印度支那战争扩大的危险性大为增加;呼吁全世界人民和爱好和平的国家,坚决阻止美国政府的危险行动。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的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一新的阴谋,警告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悬崖勒马!
美国编造新的北部湾事件,是美国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严重步骤的继续。人们知道,今年八月四日,约翰逊政府捏造了所谓北部湾事件,并以此为借口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了武装侵略,但是这并没有能够挽救美国在南越的垂危处境。相反的,一个多月以来,南越各阶层人民反对美阮集团的斗争一浪高过一浪;傀儡集团内部倾轧日烈,政变迭起。美国在南越的殖民统治,加速走向土崩瓦解。现在,约翰逊政府又妄想重演故技,在新的冒险中寻求出路。《纽约时报》九月五日早就透露,五角大楼正在策划“袭击北越”。前些天,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匆忙赶回华盛顿,就是为了策划扩大战争的新冒险。提前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已经预告:“合乎理想的是,如果共产党再制造一次东京湾事件,我们将是最高兴的。”这就充分暴露了约翰逊政府制造这次所谓新的北部湾事件的全部秘密。
事实上,美国自从上一次北部湾事件以来,一直在东南亚和远东地区加紧军事部署,进行疯狂的备战活动。它进一步增兵南越,唆使南越傀儡集团侵犯柬埔寨边界,指使老挝右派集团继续进攻老挝爱国武装力量,与此同时,美国军舰和飞机更加频繁地侵犯中国的领海和领空。所有这些都表明,美国再一次制造所谓北部湾事件,决不是孤立的行动。
现在,人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约翰逊政府说什么八月五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突然袭击只是什么“一次打击”,完全是谎话。它正准备再一次跨过“战争边缘”,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新的战争行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绝不可以相信约翰逊政府关于“克制”和“慎重行事”的鬼话,为美帝国主义所麻痹。美帝国主义是随时有可能采取新的冒险行动的。我们必须正告美国侵略者,扩大侵略战争的冒险,对于美帝国主义来说,是极其危险的赌博。如果美国胆敢再一次以它自己制造的这一次或另一次荒唐神话为借口,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武装侵略,那末,正如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正声明的:“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挑衅和侵略行动,一定要被全体越南人民的强大力量所击败。美国政府及其走狗必须对由于它们的好战行动在这一地区所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负完全责任。”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早就庄严宣布: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也就是对中国的侵犯,中国人民绝不会坐视不救。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击美国侵略者、保卫祖国的一切正义行动。

越南通讯社和新华社记者揭露 美帝重演故技捏造新的北部湾事件

第1版()
专栏:

越南通讯社和新华社记者揭露
美帝重演故技捏造新的北部湾事件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通讯社报道:一九六四年九月十八日整天,两艘美国军舰到越南民主共和国沿海海域活动。九月十八日二十二时,两艘美国军舰出现在义安海面,距离海岸约一百公里。许多飞机出动,人们听到许多爆炸声,并且在义安海岸,人们看到空中出现了许多照明弹。
这是不是美国安排的在北部湾的一次新的挑衅事件,如象它们在八月四日夜所做的那样?
新华社十九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美帝国主义又捏造了一个新的北部湾事件,以便发动新的军事冒险。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美国时间十八日下午三点四十七分(北京时间十九日上午三点四十七分)发表一项编造的极其含糊的声明说,美国国防部“收到了关于夜间在东京湾公海发生事件的初步和零碎的报告。美国舰只没有报告说遭到任何损失,美国人员也没有受到损失。
“正在调查关于这一事件的报告。在完成调查之前,我们没有进一步的情况可以提供。”
在这以前,合众国际社在美国时间十八日下午一点零六分(北京时间十九日一点零六分)就报道说,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突然取消了他今天在芝加哥发表演说的计划。”早些时候,他“中断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他说,这是“因为发生了某些事情”。五角大楼说,发生了需要他“留在这里的问题”。接着,美国的和其他西方通讯社纷纷传出,发生了同八月间类似的“东京湾事件”。它们在报道中极力渲染华盛顿制造的危机气氛。
显然,美国政府正在重演它在八月制造“东京湾事件”的故技。编造出来的故事情节差不多是一模一样的。美联社根据五角大楼提供的情报放出空气说,“共产党巡逻鱼雷艇象八月事件一样又卷入了这次事件”,“这次事件可能牵涉到一只美国驱逐舰”,而且,事件发生在“天黑以后”,“当时东京湾天气多雾”。还有,据说美国接到的报告“电文不清”,等等。
纽约全国广播公司驻五角大楼记者彼得·哈克斯在华盛顿时间下午三时在电视广播中说,“四艘北越巡逻艇在东京湾袭击了美国军舰,美国现在可能在采取报复行动”。他还说,这次“射击事件”发生在格林威治时间大约十三时(即华盛顿时间九时)左右。
这一切表明,约翰逊政府为了挽救它在南越无法收拾的败局,为了应付它在国内和国外所遇到的困境的需要,正在加紧推行它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计划。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