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寨一年来医治自然灾害创伤的实践证明 自力更生有十大好处 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畅谈体会

第2版()
专栏:

大寨一年来医治自然灾害创伤的实践证明
自力更生有十大好处
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畅谈体会
新华社太原十五日电 山西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的干部和社员,通过一年来自力更生医治自然灾害创伤的实践,进一步体会到“自力更生是建设社会主义、办好集体经济的法宝!”他们说:“这办法好,那办法好,自力更生的办法最好。”
自力更生好在哪里?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根据干部、社员的新体会,最近在《山西日报》发表文章,畅谈了自力更生的十大好处:
第一、自力更生激起了干部和社员更大的革命干劲,调动了社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去年遭灾以后,社员们不分农忙和农闲,不分好天和坏天,一股劲地为集体干活。全大队从事农业生产的一百零五个男女全半劳力,从遭灾到现在,除按季节保质保量地完成一般的农活外,每人平均恢复、整修和新修耕地四亩九分,修建房屋每一个劳力平均投工四十多个。
干劲从哪里来?就是从自力更生来的。社员们说得好:自力更生就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自己的家园,谁也愿意建设的快一点。为了早日战胜灾害,原来积极的社员更加积极了,过去劳动差的社员也变得积极了。
第二、自力更生能使社员更加热爱集体、依靠集体,自觉维护集体的利益。十多年来,我们坚持自力更生搞建设的方针,把穷大寨变成了富大寨,一步一步地吸引着广大社员心向集体。去年遭灾后,社员们损失了口粮集体给补上,塌了旧房集体给修建新房。通过这些事实社员们更看清了集体的力量,把集体看成了自己的命根子。灾后,队里要大搞基本建设,需要的石头很多。党支部还没有号召,社员赵素小、李银良,就自动地购置了一套石匠家具,跟着贾进财学习开山凿石技术。有二十八个社员自动打制了开山镢。
去年秋收分配时,因为遭灾,总收入比一九六二年少了二万多元,干部和社员们商量:今年积累不积累?社员们说:应该多积累,如果不是前几年积累多,这场大灾就过不去。按照社员的意见,留的公共积累占总收入的百分之十五。
集体经济的优越性说不完,用不尽。如果没有自力更生,不去艰苦奋斗,优越性就发挥不出来。
第三、自力更生进一步增强了社员之间、干群之间的团结,形成了一种同心协力、克服困难的新风气。去年灾后,大队统一制定了恢复土地和庄窝的计划,这个自力更生的计划完成得好坏对每个社员都有切身的利害关系。因此,它把社员的心连在一起,促进了社员相互团结,相互帮助。
自力更生克服困难,也使大家养成了齐心合力想办法的习惯。去年灾大,开支也大,今年生产投资有些困难。但是大多数社员不同意向国家贷款,他们说:“自力更生的精神,咱大寨要祖祖辈辈传下去。”结果,社员们自动把存款借给集体,投资扩大再生产。
第四、自力更生医治自然灾害创伤,不仅有利于当前,而且有利于长远。遭灾前,大寨最大的地块是五亩,灾后,我们建成了十五亩大的地块。遭灾前,我们不少耕地的石坝石块小,地里缺少完整的排灌渠道。灾后,我们以更高的标准来建设农田,垒坝,小石头变成大石头;整地,小块连成大块,新增加了排灌两用渠。为什么能这样?社员们说:灾害逼着咱们往高处走,咱要一年建成“永久田”,不光咱们这一辈子,下一辈子也不让它坏。
第五、自力更生促进了勤俭办队,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业。人常说:“顺手飞来的钱花一元也不可惜,自己劳动赚下的钱花一分也心疼。”自力更生,重建家园,就是靠自己的劳动积累、集体的资金来办事情的,因此,大家处处注意精打细算,尽可能的少花钱多办事。就说去冬今春搞土地建设吧,原来计划得花三千多元,实际只开支了三百多元。比如,开山抬石头需要十二根铁绳、十二根铁棍,买新的要花三百多元。社员们说:不用买了,自己打吧。我们有一个铁匠,又带了个徒弟,大队只花了三元多钱,把各户的废铁收回来,不但够打铁绳、铁棍用,还打了十三把开山镢。
自力更生也养成了社员勤俭持家的好风尚。许多人说:集体的家业来得不容易,自己不能轻易给集体增加负担。富日子要当穷日子过,过光景要细水长流。
第六、自力更生考验了干部,锻炼了干部,增长了干部的才干。办法是困难逼出来的,本领是斗争中炼出来的。如果单纯依赖国家,拿上国家的钱买东西,谁还干不了!哪里还能锻炼出好干部?自力更生战胜灾害,就迫使干部在困难面前动脑筋,想办法。去年遭灾以来,我们遇到了许多困难和矛盾,克服一个困难,解决一个矛盾,干部就有一次新的提高。其中,最重要的是,干部的思想水平提高了。通过实践,大家认识到:灾害和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被困难吓倒;只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什么困难都能克服。生产队长梁变良说:“过去常说群众路线,体会不深。这一年可是看清楚了,自己不敢想的事情办到了,自己想不出的办法群众给想出来了。”
自力更生也促进了干部更好的参加劳动。因为干部不带头实干,就不能带动和影响群众自力更生克服困难。
第七、自力更生能使干部和社员看到自己的缺点,找到差距,并积极想办法消灭差距。去年遭洪灾,山流了,地冲了。山为啥会流?因为雨太大,也因为山上没有树。灾后搞建设,需要很多木材,不得不花许多钱去外边买。为什么?因为自己没有植下树。这就暴露了我们的缺点:生产发展不全面,造林工作没有赶上去,为什么没有赶上去?主要是我们干部过去对群众的革命干劲估计不足,常说是劳力缺乏,没有认真地发动群众植树造林。自然灾害逼着我们抓这项工作了,结果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最繁重,可是造林成绩也最大,一个春季,全大队共植树七千五百多株,荒山播种三百多亩,等于前十年的总成绩。可见,工作上的差距,首先是思想上的差距,自力更生的要求,使我们认识了这个差距,也就有了消灭差距的可能。
第八、自力更生打击了阶级敌人的气焰,进一步巩固了社会主义阵地。刚遭灾,一部分地主、富农分子眉开眼笑,幸灾乐祸,他们说:“国家不救济不行,大寨没有那么大力量战胜灾害。”可是我们没有要国家一分钱、一斤粮,依靠集体的力量,恢复了百分之七十的土地,把大寨建设得更好,自力更生战胜了灾害,使贫农、下中农更加扬眉吐气,腰杆子挺得更直了,说话做事更理直气壮了,使阶级敌人在活生生的事实面前认输了。
第九、自力更生克服困难,给革命接班人树立了好榜样。现在的青年人,都是吃蜜糖长大的,他们没有经受过旧社会的苦,也没有遇到过什么大困难。我们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就使他们懂得了应该怎样对待困难。我们队里的青年人,经过一年的奋斗,已经认识到:困难并不可怕,只要有革命干劲,靠自己的双手能把幸福争回来。
有人认为,自力更生要苦干,对吸引青年安心农业生产不利。这话不对。只有自力更生,苦干实干,改变了农村面貌,才能让青年人看到前途,立志在农村干一辈子。现在大寨有四十多个回乡知识青年,他们很安心。为什么?他们说:一年比一年变化大,路子越走越宽!
第十、自力更生战胜灾害,推动了“一带二”比学赶帮运动的发展。去年以来,大寨周围的兄弟队,更主动的和我们联系,互学互帮,积极地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文章最后说,我们贯彻执行自力更生的方针,还只是开了个头,还有更艰巨的任务等着我们去做;我们的工作中还有许多缺点,对自力更生的方针也只是尝到个甜头。认识还很不深刻,我们计划组织社员认真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使大家进一步掌握好自力更生这个武器,把我们的集体经济办得更好。

把钱用于农业基本建设还是非生产性建设? 用于最紧迫需要的地方还是不分轻重缓急? 界埠公社民主讨论正确使用公共积累

第2版()
专栏:

把钱用于农业基本建设还是非生产性建设?
用于最紧迫需要的地方还是不分轻重缓急?
界埠公社民主讨论正确使用公共积累
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省上高县界埠公社党委,最近领导全体干部和社员讨论了怎样使用集体积累资金的问题,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正确地安排了公共积累的用途。
界埠公社近几年来集体生产不断发展,公共积累不断增多。特别是今年夏季,因为收成好,副业生产收入多,公共积累增加快,在一部分干部和社员中间,出现一种“大手大脚花钱”的思想苗头。有的生产队想拿钱盖办公楼房;有的生产队计划开支的一些生产投资也带有盲目性,不注重把钱用在最需要的地方。针对这种情况,公社党委便组织干部、社员讨论“怎样学会用钱”。
“是从集体经济的长远利益出发,把钱首先用于农业基本建设好呢,还是把钱用于非生产性建设好?”这是在讨论中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通过讨论,社员们认识到几年来集体生产所以能不断发展,公共积累所以能不断增加,根本原因之一在于将公共积累的资金主要地用到农业基本建设上去。他们说,界埠原来是个“苦旱悠悠,钱米两愁”的地方,如果这几年不是把公共积累的资金尽先用于水利建设,自力更生地兴修四十四处较大的水利工程;添置二十三台排灌机械,就没有如今大部分农田实现水利化和连年增产的好光景。大家还谈到,光明大队和横江大队在用钱上的两种做法和两种结果。光明大队去年积累很多,仍然坚持勤俭办社,不盖新房子,不讲究排场,继续把积累的资金安排到农业基本建设上;秋季遇到大旱,大队立即拿出一万二千多元添置两台大型抽水机和一个水泵,使受旱的晚稻全部得救,赢得增产。而横江大队去年积累稍有增加,便不顾农业基本建设的需要,热中于搞非生产性建设,结果把积累的资金用光了;秋季大旱时,要花七千多元买两台小型抽水机,都拿不出钱来。邻队听说他们要向国家借款,才主动借钱给他们买了抽水机。通过总结、对比,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如果只图眼前舒服、排场,把钱用在非生产性建设上,就会抽空集体“发家”的底子。讨论后,各队干部和社员一致作出决定:非生产性的建设一律暂时不搞。
“是因地制宜把钱用于农业基本建设最紧迫需要的地方,还是不分轻重缓急、盲目投资?”这是讨论中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讨论中,大家以前年富港大队盲目购买排灌机械为例作了具体分析。富港大队的农田有三分之一靠河,原有一座拦水坝,可以拦水抗旱保收;由于盲目追求“新的、洋的”,又花一万多元添置了两台抽水机,结果用去全年大部分积累,增产效果却不大。而占全大队耕地面积三分之二的山田,大部分晚稻不能抗旱保收,急需增修灌溉工程,这年却没有投资。结果,大部分晚稻因旱减收。从富港大队的教训中,各队干部和社员看到盲目投资的害处,便重新研究和合理安排了今年的农业基本建设投资。中宅、脑上等五个大队原先准备投资十万元,平整土地和兴修机耕道。重新研究后,各队干部和社员都认为这么做有很大的盲目性:一是当地多为丘陵山田,当前平整土地和兴修机耕道,并不能实行机耕;二是生产资金分散使用,会影响当前彻底解决水利问题。因此,各队一致决定,将这笔资金转用于晚稻田的水利建设。大家算了一笔账:只要从这十万元中拿出一部分钱修两座水库,就能彻底解决五个大队晚稻田的抗旱保收问题。

适时种好冬小麦 宁夏固原等县已经播种十万多亩 北京郊区许多公社落实增产措施

第2版()
专栏:

适时种好冬小麦
宁夏固原等县已经播种十万多亩
北京郊区许多公社落实增产措施
新华社银川十五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始播种冬小麦。固原、西吉、海原、盐池等县已种下十万多亩。
今年宁夏山区已经落实的计划种麦面积比去年大。
各地在播种中很注意质量。许多地方的公社生产队,把冬小麦地犁了两三遍,扩大施肥面积,增施底肥,采用良种,用药剂拌种,防治病虫害。
新华社十五日讯 “秋分”迫近,北京郊区积极准备播种冬小麦。广大社员和干部正忙着运肥,平畦打埂,检查水利配套工程,筛种选种,试验发芽率,力争全郊区一百多万亩冬小麦在“秋分”适时播种。
最近各区县陆续召开种麦专业会议,参加会议的为公社、大队、生产队三级干部,许多农业科学工作者也应邀参加。这些会议在总结增产经验的基础上,讨论、研究了种麦计划和技术措施。目前,许多产麦公社经过群众酝酿,将种麦计划和增产措施已层层落实。
今年京郊各区县将进一步有计划有领导地种小麦样板田、小麦试验田和小麦种子田,广泛开展科学实验活动。顺义县各级领导干部同技术员、老农一道选定高产、低产、低洼和沙地等不同类型地区建立九处样板田,并准备开展比学赶帮活动。通县选择两个大队的麦田作为县的中心样板田,以指导全县;还邀请在县里蹲点的科学研究人员对全县三百五十多个科学技术小组进行培训,有效地推广小麦增产技术。
最近,许多农业科学工作者分别到北京各区县建立联系基点或下乡蹲点。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庄巧生,副研究员曾道孝、张锦熙,中国科学院副研究员李璠、助理研究员王世之等人,分别对顺义、通县、密云、大兴等区县的科学技术小组成员讲授了小麦生产技术。他们在同干部、老农一起讨论种麦计划时还提出,由于今年小麦籽粒秕瘦,必须精心筛选,测定千粒重、掌握合理的下种量,适当增施种肥,以提高小麦播种质量,保证苗全苗壮。

公共积累多了以后

第2版()
专栏:短评

公共积累多了以后
公共积累是集体经济提取的社员的劳动积累,很好地利用它,就是很好地珍惜社员的劳动成果。
公共积累是集体经济扩大再生产的资金,很好地利用它,就能多快好省地发展集体生产。
集体经济日益发展,公共积累逐年增多,钱多了怎么很好地使用?这是很多公社和生产队遇到的一个问题。
界埠公社组织干部和社员讨论解决这个问题,很有现实意义。我们从这次讨论中,看到了两种不同的做法,出现了两种不同的结果:有的队把钱用在当前急需的生产建设上,结果是花钱少,办事多,为集体生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有的队讲排场、比阔气,把钱用在非生产建设上,结果是浪费了资金,给生产带来了困难。
公共积累多了,本来是好事。利用得当,可以好上加好;但是,如果利用得不当,好事也会变成坏事。
怎样才能争取好上加好,避免把好事办坏?这就要求人们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奋发图强勤俭办社的方针,不仅在公共积累较少,经济困难的条件下,要精打细算;在公共积累多了,经济条件比较富裕的条件下,也要毫厘不浪费,合理使用每一文钱。
经济条件的好坏,其实是相对而言的。现在比过去好了,但是距离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全部路程和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还相距远得很。我们集体经济的家底一般说来还是不雄厚的。要使集体经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要建设现代化的农业,极大地发展生产,需要长时期的艰苦奋斗,其中包括全国人民的忘我劳动,也包括在经营管理中执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因此,不能因为公共积累多了,就盲目办那些当前不急需办的事,以免损伤社员的积极性,影响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
怎样正确地利用公共积累,不仅是怎样花钱办事的经营管理问题,而且是如何创建社会主义经济集体大业的大是大非问题。要把公共积累利用好,首先要使干部和社员在思想上把这一问题同集体经济的经营方针联系起来,同社会主义的光辉前途联系起来;其次在动用积累的时候,要听取社员的意见,尤其是贫农下中农意见,按照群众的意见办事;第三,要分别轻重缓急,办当前急需要办的事,把钱用在刀刃上。界埠公社通过怎样利用公共积累的讨论,基本上解决了上面的几个问题。他们肯定了正确的做法,批判了错误的做法,纠正了用钱不当的缺点,因而做到了正确地使用公共积累,进一步促进了集体生产的发展。这种做法值得各地参考。

把革命电影送到偏僻的山村去 广东数百农村电影放映队积极设立新放映点

第2版()
专栏:

把革命电影送到偏僻的山村去
广东数百农村电影放映队积极设立新放映点
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分布在广东全省的几百个农村电影放映队,今年以来,不辞辛苦地在许多偏僻的山区和村落,设立了新的放映点,以便更好地为农民服务。
广东省原有农村电影放映点一万五千多个,今年以来,又增加了三千多个。这些新增加的点,大都是设在偏僻的山区和生产队的。东莞县全县十二个电影放映队,今年上半年共放映电影三千一百多场,其中二千六百多场是在大队以下的放映点放映的,占放映总场次的百分之八十五。他们保证本县山区的农民每个月能看到一场电影。长年活跃在南阳山区的普宁县电影放映第一队,今年在这个山区的最高点、海拔一千多米的峨嵋嶂开辟了新的放映点。这个队的两个男队员和一个女队员,攀越了几十座山峰,走了九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当他们把银幕挂在峨嵋嶂山坳的时候,农民都高兴地说,是共产党和毛主席让他们看到电影了。在海南岛五指山区活动的琼中县电影放映第四队,经常要跑三十多个放映点,每转一个点都要走几十华里。但是,近半年来,他们有时还深入到只有几十人的生产队去开辟放映点。有一天晚上,他们在什运公社三联大队放映完电影后,正准备休息了,忽然这个大队的只有五十多名社员的番满小队,派十几个青年打着火把来要求电影队去放映。队员们马上收拾行装出发,到达目的地已深夜十一时,但他们仍为这个队放映完电影,直到第二天黎明时分才休息。
各地电影放映队还千方百计让他们看懂电影,从电影中受到教育。许多电影放映队都坚持映前宣传和映间解说的工作,并且尽量做到把电影的内容和当地的实际情况联系起来。兴宁县电影放映第一队在放映《槐树庄》的时候,每次放映之前,都先去访问贫农下中农,了解农民在旧社会所受的苦和阶级敌人所做的坏事,然后编成山歌或快板,在放映前用当地话说唱。他们先后编写了《阶级仇恨切莫忘》,《旧时兴宁暗无光》和《李三娣的血泪史》等几个快板演唱。灵山县电影放映第六队在放映《李双双》时,每到一处,都收集当地象李双双一样的人物的事迹,在映前介绍。农民们都说:“原来我们这里也有这样多的李双双。”
广东省电影发行部门对农村电影放映工作也给予大力的支持,及时地把大量有革命意义的现代题材的影片送到农村去。其中象《槐树庄》、《李双双》、《红色宣传员》等影片,每部起码有六七十套拷贝,因此使许多电影放映队能够同时放映这几部电影。现在,全省已有三分之一的农民看过这三部影片中的一部。

湖北三届人代大会举行首次会议 董必武李先念等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第2版()
专栏:

湖北三届人代大会举行首次会议
董必武李先念等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新华社武汉十五日电 湖北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八日到十四日在武昌举行。在这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以百分之百的选票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次湖北省选出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共一百二十六人。
参加湖北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共五百八十二名。会议听取并审查了张体学省长作的关于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财政厅厅长田裕如作的关于湖北省一九六二年、一九六三年财政决算和一九六四年财政预算的草案报告。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到会向全体代表和政协湖北省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体委员讲了话。代表们对湖北省自去年以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战线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满意。会议最后通过了各项决议。号召全省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放手发动群众,把全省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搞深、搞透、搞好。在此基础上,使全省各项建设事业再大大向前推进一步。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的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比一九五八年选出的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增加了一倍半以上。他们中,还有(按姓氏笔划排列):于光元、王度、王涛、王之卓、王玉珍(女)、王竹溪、王全煌、王宝楹、王治梁、王昌炎、王承书(女)、王家楫、方壮猷、叶再元、叶君健、邓祥、邓子恢、邓裕志(女)、田恩波(土家族)、刘劲、刘叔鹤(女)、刘峻峰、刘惠农、刘乾才、朱光亚、朱早弟(女)、朱汝璠(女)、任祖雄、孙昭熊、李达、李人林、李文宜(女)、李书城、李凤恩、李四光、李冬青(女)、李明灏、李国伟、李茂顺、李范一、李镇南、严文井、严铁生、吕富华、何兰阶、何浣芬(女)、余益庵、余传斌、辛志英(女)、陈永龄、陈宗鼎、陈秀山、陈茂力、陈华癸、陈伯华(女)、陈荒煤、陈经畬(回族)、宋一平、沈克昌、金昭典、吴志美(女)、周小燕(女)、周仲英、周咏曾、季洁(女)、易钟英(女)、查谦、胡仲紫、胡金魁、胡恒山、段文兰(女)、赵本寅、祝秉珩、侯廷仁、姚永政、马学礼、高欣荣(女)、夏以焜、夏坚白、夏菊花(女)、梁彦斌(女)、黄杰(女)、黄存正、黄序周、黄寿人、黄忠学、黄国光、黄松龄、黄海明(女)、曹禺、曹华卿、曹德华、张茜(女)、张光年、张水华、张体学、张时富、张难先、许道琦、曾宪九、汤佩松、冯健、冯维华、彭开熙、彭仰钦、梅龚彬、傅兴贵、董黻才、顾震潮、杨显素(女)、杨述祖、杨树根、杨善基、詹剑峰、贾琏(女)、廖居仁、熊子民、熊全沫(女)、蒋大经、鲍鼎、钱瑛(女)、戴芳澜、萧洪启、饶兴礼。
这次大会还选举了湖北省的省长、副省长和人民委员会的委员。张体学继续当选为湖北省省长,张旺午、韩宁夫、李明灏、陈一新、陈经畬、孟夫唐、聂国青、王海山、夏世厚、陶述曾、刘晋、阎钧、赵修当选为副省长,王任重等四十一人当选为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委员。
正在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也列席了这次会议。

读革命新书 讲革命故事 龙海县农村知识青年读书小组活跃

第2版()
专栏:

读革命新书 讲革命故事
龙海县农村知识青年读书小组活跃
据新华社福州十五日电 福建龙海县农村中的知识青年纷纷组织读书小组,读革命新书,讲革命故事。
目前龙海县各人民公社已有二千多名知识青年组成二百多个读书小组和图书流动小组。这些读书小组的组员除了自己读新书外,还经常讲革命故事。西林生产队读书小组蔡登跃、黄银枝、蔡有水等,常常利用劳动空隙在田头或会前会后向社员说《红岩》等新书,很受大家欢迎。
去年以来,龙海县文化馆和各文化站曾先后派人到农村调查,根据农村中有文化的农民迅速增加的情况,决定帮助他们成立读书小组,推动他们多阅读革命科学书籍。海澄文化站干部和莲花公社前厝大队团支部配合,以西林生产队的共青团员、回乡学生为核心,组成了二十多人的读书小组。这个小组每半个月派人向文化站借回各种图书和连环画三四十本,在组内和周围社员中传阅。推动了农村读革命书、讲革命故事的活动。

十单位自行车赛车场比赛结束

第2版()
专栏:

十单位自行车赛车场比赛结束
一九六四年十单位自行车锦标赛的赛车场比赛于十五日在北京结束。三天来,有两名选手打破了两项全国纪录,其中北京清华大学二十二岁的学生张立华以十一秒七的成绩打破了男子二百米(行进出发)十一秒八的全国纪录;二十一岁的解放军选手房桂荣以一分十六秒四的成绩打破了女子一千米(行进出发)一分十六秒九的全国纪录。
在十四项比赛中,解放军选手获得了九项冠军,北京选手获得了三项冠军,山西、江苏、福建选手(同北京选手并列)各获得一项冠军。

武术和射箭锦标赛在济南举行

第2版()
专栏:

武术和射箭锦标赛在济南举行
一九六四年十九单位武术和射箭锦标赛十三日开始在济南举行。二十岁的内蒙古射手札拉嘎在十三日上午的女子七十米单轮和六十米单轮射箭比赛中,分别以二四六环和二八五环的成绩,超过了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上她姐姐乌日哲创造的二四一环和匈牙利选手台森伊创造的二七九环的纪录。
札拉嘎从一九六二年才开始参加射箭运动。她今天在这两项比赛中,都战胜了解放军著名射箭选手李淑兰,而居于领先的地位。
这次锦标赛共有一百三十多名运动员参加,其中不少人都是后起之秀,山东队十六名选手的平均年龄还不到十八岁。

于守金打破一项举重全国纪录

第2版()
专栏:

于守金打破一项举重全国纪录
山东举重运动员于守金九日在济南参加一次举重比赛时,以一百七十一公斤的成绩,打破了四川著名选手李白玉保持了将近五年的次重量级挺举一百七十点五公斤的全国纪录。
这是我国举重运动员今年以来打破的第十八项全国纪录。我国的举重全国纪录一共二十八项。
于守金今年二十三岁,这是他参加举重运动以来第一次打破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讯)

新建设(图片)

第2版()
专栏:新建设

新建设
我国自行设计、施工的山西大同机车厂,已进入收尾阶段,主要车间已部分投入生产开始制造机车。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