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寨大队自力更生迅速治好自然灾害的严重创伤 革命精神更加发扬 集体经济更加巩固

第1版()
专栏:

大寨大队自力更生迅速治好自然灾害的严重创伤
革命精神更加发扬 集体经济更加巩固
去年大寨大队遭到洪水为害,在国家和兄弟单位支援下,经过干部社员一年的艰苦劳动,大部分耕地已经修复得整整齐齐,夏季小麦增产,秋庄稼长得茂密茁壮,同时整修和新建了房屋,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巩固。
据新华社太原十五日电 本社记者范银怀报道: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生产大队自力更生医治自然灾害创伤,经过全体干部和社员一年多的艰苦奋斗,已经取得了巨大成绩。
九月,正是秋收作物快要成熟的时候。记者到这里采访时看到:大部分耕地修得整整齐齐;不论沟洼地、坡地,还是梯田,各种庄稼长得茂密茁壮。社员们高兴地说,如果在收割前不再发生意外的灾害,今年秋庄稼又是一个好收成。社员们还欣喜地告诉记者,这个大队夏季已经争得了一季丰收,全大队四十亩小麦平均亩产二百六十九斤,是这里小麦产量最高的一年。今年春天,社员们还在备耕的同时,在村背后的虎头山上种树三百亩,栽松柏六千多株;在靠近山头的沟地、梯田边上种植了梨树、核桃等果树一千五百株。现在,这些新栽种的幼树大都长得枝叶茂盛。
去年八月,这里一连下了七天七夜暴雨,全大队每块耕地的庄稼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一小部分地被冲得地边没有石坝、石?,有的连地基也冲坏了,到处是乱石累累,泥砂混杂。这些地去年不只颗粒未收,而且在当时看来,今年也无法下种。村里有一百四十孔土窑,塌了一百一十三孔。一百二十五间房,塌了七十七间。
这是一场毁灭性的灾害。但是大寨人是不屈的,他们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一年的艰苦劳动,不仅医治了自然灾害创伤,而且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了集体经济。
今年,大寨人一面努力种地,按季节完成各种农活;一面积极进行土地基本建设。现在,被冲毁和淤没的一百八十亩土地,已经修复一百三十亩;五百四十多亩被洪水冲刷了的土地,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经过了整修。今年每个劳动力平均恢复和新修土地一亩四分,整修土地三亩半;在土地基本建设中,每个劳动力平均动用石头八十三立方,移动土一百四十立方,填补沟、渠、坑二十八处。同时,平均每个劳动力还在荒山播种造林二亩,植树六十株,运送粮草八千多斤。
大寨战胜自然灾害取得的成就,是党的自力更生的方针的胜利。去年遭灾后,社员们经过讨论,坚定地提出了“三不要”(不向国家要粮、要款、要物资)和“三不少”(不少向国家卖余粮、不减少社员口粮、不减少下一年生产投资)的口号,决定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依靠集体经济力量,自力更生把大寨建设得更好。
在这样一个小村里,要在短期内恢复被洪水冲坏的土地,既要大量的资金,又要大批的工具、器材。但是在这些困难面前,大寨社员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胜利。遭灾后,大队正准备拨款给冲毁房屋的社员修盖房屋,老贫农李喜庆等二十多个社员,主动把自己的存款借出来,支援集体。修房、修地要有开山打石头的工具,这些专用工具过去都是由集体统一购置的。受灾以后,许多社员为了减少集体的开支,纷纷自己出钱购置。修地、盖房要用铁制工具和大量的砖瓦,为了减少集体开支,社员们便在大队的领导下自己学习烧砖瓦;自己生起烘炉打工具。
医治自然灾害创伤,首先要修土地、种庄稼,同时还要兼顾修房。任务重,人手少,怎么办?大队领导充分运用了集体经济的优越条件,按照任务需要和社员的专长,把社员分别组成修房、修地和干一般农活的专业队,分工负责,分头进行。为了把土地尽快地建设好,干一般农活的社员除保证完成各个季节的农活外,在播种、夏锄间隙也和修地专业队一道参加修地。由于集体统一调配劳力,全面兼顾各项工作,既顾了修地也顾了修房;既顾了当年生产,也顾了长远建设。通过这一年医治灾害创伤的斗争,社员们更加清楚地认识了集体经济的优越性。
抗灾斗争的一年也是大寨干部、社员革命精神大发扬的一年。在紧张的整修土地、兴建房屋的时刻,解放军某部来大寨同社员们一起参加劳动。大寨党支部便及时提出学习解放军革命的战斗精神,向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口号。在抗灾斗争中,大寨党支部和管理委员会的干部们发扬干部参加劳动的优良传统,经常战斗在生产第一线,边劳动边做思想工作。春播下种时,正碰上阴雨连绵,陈永贵等始终和社员们一道冒雨修地,抢晴播种。陈永贵说:“在困难的日子里,干部不参加劳动,办法就想不出来了,事情也就办不好。”在队干部的影响和带动下,社员们提出“一个人要顶两个人”,充分利用工时,提高劳动效率。他们往地里走时担粪,收工回村时都担石头、砖瓦。因为人们有了这样一股干劲,生产效率胜过了以往任何一年。
在医治自然灾害创伤的战斗中,大寨大队也受到了国家和兄弟队的支援和帮助。在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下,大寨公社、白羊峪公社、沿尚公社的许多生产队,有的支援他们工匠,有的支援他们树苗。阳泉市的工业企业,给他们运来了钢瓦和木料。这些都为大寨大队顺利地进行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寨人利用各个季节的农忙间隙,整修被冲毁的房屋,并新建了六十四间瓦房、二十六孔石窑。现在,社员们正在利用农忙间隙,继续盖房。

工分表贴上墙 社员心明眼亮

第1版()
专栏:

工分表贴上墙 社员心明眼亮
彭六佐大队根据贫下中农意见实行这一办法后,调动了社员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干部参加劳动,加强了队长和会计的责任心。
据《河北日报》报道:河北省束鹿县木丘公社彭六佐大队党支部和队委会,根据贫农下中农社员的要求,坚持执行工分表上墙的制度,按时公布工分,受到社员欢迎。
过去,这个大队对劳动管理不够重视,在记工上出现过一些问题,社员很不满意。贫农社员张红生说:“上级让咱贫农下中农当家作主,队上记工分不清楚,这叫当的什么家,作的什么主?”老贫农张三气找到支部书记张新年说:“支书,咱们想个什么办法,把评工记分弄得更清楚呢?”张新年召集支委会和大队管委会研究改进办法。大家认为,要想让社员对工分放心,就得工分表上墙,按时公布工分。大家同意这样做。先由支部书记和大队会计到第一生产队试点,试行了一个月,效果很好,社员满意。于是,大队就建议各队都讨论研究试行。当时,有的干部怕麻烦,但许多干部都支持社员们的意见和要求。九队队长王加三说:“社员选出咱们来,是让咱们把这个几十户的集体家业管好,怕麻烦,还叫什么做革命工作!”大队会计王藏山说:“公布工分,就能防止错误,这不是个技术问题,这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经过一番议论,干部的思想认识提高了,决定在全大队范围内实行这一办法,坚持工分表上墙,不论大队、生产队干部和社员,一天公布一次。
工分表上墙,公布工分开始较早的一队、五队、七队、九队,到现在已经坚持了三四个月,其它各队也已开始实行。实行这种办法后,证明好处很多:一、社员心明眼亮,干活有劲;二、便于互相监督,加强了队长、会计的责任心;三、促进了干部参加劳动,密切了干群关系;四、便于干部了解社员出工情况,督促社员平衡出勤;五、便于培养干部的民主作风,培养社员当家作主的责任感。
木丘公社党委和县委农村工作部认为,这个大队的做法,不仅是个工作方法问题,也是一场兴无灭资的斗争。有了它,就能进一步督促干部积极参加劳动,就能进一步调动社员参加集体生产的积极性。公社党委决定在全社推广这个大队的经验。

陈毅副总理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阿尔及利亚政府经济代表团 宾主讲话共祝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亚非团结不断增强

第1版()
专栏:

陈毅副总理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阿尔及利亚政府经济代表团
宾主讲话共祝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亚非团结不断增强
新华社十五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尔及利亚国民经济部长、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巴希尔·布马扎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经济代表团成员。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陈毅副总理和巴希尔·布马扎部长先后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话,共祝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亚非团结不断增长和加强。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赢得了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本·贝拉总统和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选择了自力更生为主的发展民族经济的基本方针,卓有成效地克服了殖民制度遗留下来的许多经济上的困难。
陈毅副总理说,亚非国家之间已经开始出现互相提供援助的新型的合作关系,发展这种新型的合作关系,对于亚非国家繁荣民族经济、摆脱殖民主义的控制、增强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具有伟大的意义。他说,任何损害主权和附有条件的援助都不符合亚非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在对外提供经济技术援助的时候严格遵守周恩来总理今年年初访问非洲期间所宣布的八项原则,这是我国坚定不移的方针,我们愿意和亚非国家一道为发展亚非经济互助合作关系而共同努力。
谈到在阿尔及尔将举行第二次亚非国家首脑会议时,陈毅副总理表示确信,作为东道国的阿尔及利亚,将会为开好这个会议而作出重要贡献。
陈毅副总理在结束讲话时说,中国人民一定始终不渝地站在阿尔及利亚人民一边,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发展革命事业和建设他们伟大的祖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巴希尔·布马扎部长在讲话中说,阿尔及利亚政府经济代表团来到中国访问,首先就是为加强两国的团结和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他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是巩固和扩大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为此我们对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八项原则的国家互助合作的新概念表示敬意。
巴希尔·布马扎说,一九六五年三月将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亚非国家首脑会议是垂死的帝国主义遭受新的失败的标志。它将会进一步加强亚非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团结。
巴希尔·布马扎说,历史的进步是不可阻止的,帝国主义闭起眼睛顽固地不承认现实,并不能阻挡中国革命获得使世界人民敬佩的成就。
布马扎部长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他们的党和政府,对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革命经验以及他们在土地改革方面、发展工业和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始终怀着十分注意和关切的心情。
出席宴会的有叶季壮、方毅、姬鹏飞、雷任民、杨琳、曹鲁、方皋、张铁生、侯桐等。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亚拉和使馆外交官员,以及非洲国家、阿拉伯国家和朝鲜驻中国的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陈毅、李先念副总理接见阿尔及利亚客人

第1版()
专栏:

陈毅、李先念副总理接见阿尔及利亚客人
新华社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今天下午接见阿尔及利亚国民经济部长、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巴希尔·布马扎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的成员,其中有议员、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阿里·叶海亚·阿卜德努尔,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亚拉,议员吉拉尼·恩巴雷克。
陈毅、李先念副总理同阿尔及利亚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叶季壮、方毅、雷任民、杨琳、方皋等。(附图片)
陈毅、李先念副总理接见阿尔及利亚国民经济部长、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巴希尔·布马扎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前左七是巴希尔·布马扎。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进一步发展越南南方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将在北京设常驻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进一步发展越南南方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将在北京设常驻代表团
新华社十五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越南南方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固有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关系,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达成协议,将于最近期间在北京设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做好收购加工准备工作迎接新棉上市 河北建立千余收购站点,已经检修绝大多数轧花设备 湖北训练完了收购人员,陆续建成一批专用仓库货场

第1版()
专栏:

做好收购加工准备工作迎接新棉上市
河北建立千余收购站点,已经检修绝大多数轧花设备
湖北训练完了收购人员,陆续建成一批专用仓库货场
新华社天津十五日电 河北省各产棉区的供销合作社和轧花厂,正在积极进行收购和加工棉花的准备工作,迎接新棉上市。
今年河北省棉花播种面积超过国家下达种植计划的百分之六点三。经过社员们精心管理,绝大多数地区棉花生长良好。供销社和生产队签订的棉花预购合同的收购量,比去年增加一倍左右。针对今年棉花收购量大、生产队交售时间集中的特点,供销社在产棉区建立了一千多个收购站或收购点。集中产棉区的生产队交售棉花一般只要走十五里路左右,而且可以随到随收,十分方便。全省还配备了几千名专管分级、会计、出纳、过秤的棉花收购人员。一些专管棉花分级的人员,已经到生产队帮助培训分摘、分晒、分存、分售棉花的技术员四万五千多名。
全省各地的一百四十五个轧花厂,从五月份就开始集中力量检修轧花设备,到八月底,全省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轧花设备都已检修完毕。各轧花厂为了帮助生产队做好“种棉”加工工作,除协助有轧花机的生产队检修设备以外,还设立了专门为生产队轧制留种棉的车间或机台,对生产队的留种棉做到分收、分存,轧一批,清一批,保证原籽归还原队。
新华社武汉十五日电 湖北省各地供销社根据今年棉花生产的好形势,从各方面做好收购新棉的准备工作。
今年,各地收购部门重点抓紧了棉花仓库、货场的建设工作,使上市的新棉有良好的储存条件。目前全省已经有一批棉花专用仓库、货场陆续建成。存花量将比过去扩大三分之一。收购新棉需用的包布、麻袋、油布也比去年准备得充足。
全省一千三百多个收购站的工作人员,今年都经过较长时间的训练。他们除了学习有关棉花收购的各项政策以外,还下很大功夫锻炼基本功,力求各项工作快速、准确、效率高。各地收购部门还帮助人民公社生产队训练了五万多个分级收、晒、藏、轧和出售棉花的人员,使生产队在交售前就做好棉花分级整理工作。
为了做好棉花验级工作,许多集中产棉区的收购站,都在当地党委领导下,成立了有生产队干部或老棉农参加的评委会。生产队出售棉花,一般都由评委会取样试轧,对照国家统一规定的棉花品级样本,民主评定级别,做到公平合理。
为便利售棉,今年国家拨出专款让收购站修建了凉棚。收购站的人员还采取措施不让社员排队等售,以免耽误生产。同时,为社员们准备了茶水和药品,随时供应社员们饮用。

工分上墙

第1版()
专栏:短评

工分上墙
评记工分绝不是技术性的事情。能否作到公平合理,大家满意,要看工分的刀把子掌握在谁的手里。这里也有阶级斗争,也必须坚持阶级路线。
九月八日,河北日报登了一条消息:束鹿县木丘公社彭六佐大队,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对过去评工记分的情况作了检查;队里的贫农下中农提了一个很好的意见,要求生产队按时公布工分,实行工分表上墙。党支部和大队管委会接受了贫农下中农的意见,决定先在一个生产队试验。试行一个月,社员都满意。随后在各生产队推行。从此,上了墙的工分表成为一面“清水池”。人人都到那里照镜子。
按时公布工分,工分表上墙,是个好办法。但是,只有办法好是不行的,贫农下中农优势如果没有真正树立起来,好办法也可以变成形式主义的官样文章。好的办法一旦掌握在贫农下中农手里,就成了有极大威力的斗争武器。“把评工记分弄清楚”,一直是贫农下中农和绝大多数社员的共同要求。贫农社员张红生说得好,“上级让咱贫农下中农当家作主,队上记工分不清楚,这叫当的什么家,作的什么主?”这是革命的舆论,是贫农下中农起来当家的合理要求。
这个大队按照贫农下中农的要求,实行“工分上墙”,反映好得很;综合起来,有这样几条:一、社员心明眼亮,干活有劲;二、促进干部参加劳动,不吃“混分”,挣硬工分;三、破除了私情;四、队长、会计、记工员的责任心加强了;五、便于干部了解社员出工情况,组织社员平衡出勤;六、也是最重要的,培养贫农下中农和社员当家作主的责任感,他们可以通过工分表检查工作,同时也便于树立干部的民主作风,把干部的工作置于贫农下中农的监督和支持之下。
工分上墙,把工分不清的现象和五花八门的烦琐哲学一扫而光。原来这里面并没有多少奥妙,有的倒是革命斗争。在贫农下中农看来,工分和工分表不过是人们生产活动的记录,没有什么复杂。劳动不复杂,为什么记工分反而复杂起来呢?透过现象看本质,根子还是社会主义思想没有在记工分上占领阵地;贫农下中农对记工分没有发言权,没有监督权;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在记工分上挂帅。有了这样一些毛病,工分账就不会是清水池,而只能是浑水坑。这样,评工记分哪能公平合理?工分表真正掌握在贫农下中农手里,变成了“清水池”,不但可以看到人们的社会主义和生产的积极性,还可以看到阶级关系和阶级斗争,看到党的政策贯彻执行的程度。我们希望,领导农村工作的同志一定要学会从工分表看出问题的本领,贫农下中农一定要把工分表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象工分表上墙,就是实行自己权力的一个武器。
不但工分表要上墙,生产队、生产大队、公社的一切财务活动、预决算和对社员的财物分配都应当公开,都应当上墙。生产大队、生产队管理委员会应当定期向社员公布账目。对于全队收入多少,开支多少,库存多少,交售肥料多少,社员工分多少等等,一笔又一笔地统统向社员交代清楚。要让大家看,让大家议论,提出意见。民主理财,民主管理劳动,这件事作得越彻底,社员的积极性越高,集体经济也就越巩固。把一切经济活动统统面向群众,实行财务公开,工分公开,直接取得贫农下中农的监督,这就是人民公社劳动管理、财务管理的根本路线。离开这条路线,脱离了贫农下中农的监督,只能让资本主义钻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