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冯维希在巴黎评述老挝三方领导人会谈情况 必须制止美国干涉并迅速召开十四国会议 越南通讯社受权驳斥富马亲王重复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

第4版()
专栏:

冯维希在巴黎评述老挝三方领导人会谈情况
必须制止美国干涉并迅速召开十四国会议
越南通讯社受权驳斥富马亲王重复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
新华社巴黎七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今天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指出,为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恢复老挝国内和平,必须首先制止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必须迅速召开十四国会议,而且不附带任何先决条件。
冯维希列举大量事实追述了从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字以来美国在老挝犯下的罪行。他说,美国一直在破坏日内瓦协议,对老挝进行侵略和军事干涉,从而造成了老挝目前的混乱局势。
冯维希还指出,富马亲王也要对老挝目前局势负一部分责任,因为他为美国干涉制造了有利条件。冯维希希望富马亲王能以老挝民族利益为重,更清楚地了解老挝局势和美国的阴谋,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及一切爱国力量合作,建设和平中立和真正独立的老挝。
冯维希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来到巴黎已有十多天,在这期间苏发努冯亲王同富马亲王会晤了几次,同右派贡·萨纳尼空等人也有一些接触。两位亲王认为,在会谈正式开始之前,先进行一些私人会晤,以求缩小分歧取得某些一致点,对于会谈的顺利进行是有好处的。
他指出,在这些会晤中,曾就四个问题交换了意见。这些问题是:停火问题;重新恢复民族团结政府问题;民族团结政府恢复后的所在地问题和召开十四国会议问题。
冯维希说,在前三个问题上没有取得任何协议。他指出,自从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四日以来,在老挝已实现了停火,问题不在于签订停火协议,而是在于停火协议目前遭到了破坏。他强调指出,不是爱国战线党方面而是对方破坏停火协议,发动了进攻,侵占了解放区许多地方。他详细说明了查尔平原的形势。他说,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并没有在停火协议后侵占任何土地,人们不能要求他们撤出他们根本没有占领过的地区。
冯维希说,爱国战线党一贯尊重苏黎世协议和查尔平原协议关于政府采取的任何重大行动必须三方面一致协议的规定,因此不能承认万象现政权是民族团结政府。他强调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坚决主张取消万象反动政变后作出的片面决定,恢复万象政变以前的民族团结政府。冯维希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支持富马亲王担任民族团结政府的首相,但是由于万象现政权已不是民族团结政府,我们既然不承认这一政权,也就不能承认这个政权的首相。
冯维希指出,三方面已原则上同意应尽快召开十四国会议,至于参加会议的老挝统一代表团的团长问题和代表团内部工作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讨论决定。
冯维希希望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会议参加国共同努力促进十四国会议早日召开。
关于国际监察委员会问题,冯维希指出,问题并不是委员会没有权力行使其职权。按照日内瓦协议,委员会必须同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合作以行使其职权,因此必须首先恢复民族团结政府,委员会才能顺利行使其职权。
冯维希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唯一的希望和目标是建立一个真正中立、和平、独立的老挝。如果有人以为它这种立场软弱可欺,企图强行使用武力来解决问题,那就大错特错了。他说,老挝全国人民全力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决心以武力反对外国侵略和干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他们对此是充满信心的。
在记者招待会上,展出了美国飞机轰炸老挝解放区,杀害和平居民的照片。
新华社八日讯 越南通讯社七日受权发表声明,断然驳斥梭发那·富马亲王九月一日在巴黎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不尊重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讲话。
声明说,“人人都知道,几年来美帝国主义从来没有停止过对老挝的干涉,它正在使这个王国遭到大规模战争的危险。美帝国主义利用老挝领土和那里的亲美势力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边境和领土。美帝国主义在加紧其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的同时,阴谋把战争扩大到北方,以便从它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的泥坑中挣扎出来。美帝国主义还越来越严重地威胁柬埔寨王国的独立、主权、和平和中立政策,边境和领土完整。总之,美帝国主义正是一直明目张胆地破坏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的人。世界舆论和许多国家政府已多次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老挝、越南和柬埔寨的干涉和侵略政策。”
声明说,“非常遗憾的是,梭发那·富马亲王没有讲造成老挝目前局势的真实情况——即老挝目前局势不稳定和战争复起的危险的深刻根源和直接原因是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政策。相反地,梭发那·富马亲王却重复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诬蔑,说什么后者不尊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
声明指出,这种说法是不真实的。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一贯尊重并正确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尊重老挝王国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从来没有干涉过老挝的内政,并且一贯为加强这两个兄弟国家人民之间友好和睦邻关系而努力。”

警惕美国对越南的新冒险

第4版()
专栏:社论

警惕美国对越南的新冒险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长春水九月四日急电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揭露了美国企图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新的军事冒险活动,并且严正指出,美国政府必须对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我国陈毅外长已于七日复电再一次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同意并且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这一正义立场。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美帝国主义的这一警告,是十分迫切和及时的。扩大侵略南越战争以摆脱美国在南越的困境,这是美国政府策划已久的罪恶计划。八月五日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突然袭击,正是美帝国主义这个战争计划的一个严重步骤。美国的这个侵略行动,遭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强有力的反击和全世界舆论的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今天在南越的处境更加狼狈、更加孤立,形势对美帝国主义越来越不利。但是,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仍图进行垂死挣扎。美新处九月四日的电讯就透露,五角大楼的将军们力图进一步“加强美国在越南战争中的作用”。不能不看到,为了挽救侵略南越战争的败局,穷途末路的美帝国主义随时都有可能制造象“东京湾事件”那样的荒谬借口,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新的冒险。
美帝国主义头子约翰逊为了欺骗和麻痹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正在假惺惺地宣传什么美国在南越“未选择扩大战争”、“不谋求战争”和“渴望和平”,等等。很明显,约翰逊的这些表白,是故意施放烟幕。事实上,美国仍然在东南亚加紧军事部署,积极准备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新的军事冒险。美国第七舰队的大量舰只,依然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附近的海面上游弋。美国向泰国增派了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在冲绳加强了“军事活动”。美国飞机和军舰继续侵犯着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海和领空。与此同时,美国不断地增派侵略军到南越去,大批的美国战斗轰炸机已进驻南越。《纽约时报》还透露,美国特种部队已经“部署在南越地面边界沿线地区”。这些天来,美国在南越的空军活动频繁,甚至彻夜运兵到南越北部各省。难道可以认为这些美国军舰和飞机的紧张调动,是在进行“和平”的游戏吗?当然不是。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万斯最近露骨地承认,美国正在向东南亚进行频繁军事调动,为进一步扩大武装侵略行动作好准备。他叫嚣说,美国将继续“派遣其他巡逻队进入东京湾”。美国侵略舰队的高级军官大肆叫嚷要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再次采取打击行动”。约翰逊政府所有这些在东南亚加剧紧张局势的侵略部署和战争叫嚣,不能不使越南人民、中国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密切注视美帝国主义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动向。
必须指出,美帝国主义想要用扩大侵略冒险来挽救它在南越的失败,这是办不到的。约翰逊政府八月五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行动,不仅没有使美国在南越的处境得到丝毫的改善,反而使它的日子更加不好过了。南越人民的革命武装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在南越敌伪占领区,又一次掀起了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示威游行,而南越统治集团内部则矛盾重重,极度混乱,阮庆傀儡统治正在加速走向土崩瓦解。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败局已定,不论它采取什么手段,都不能阻止南越人民取得民族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
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已经欠下的血债,是一定要偿还的。英雄的越南人民时刻都准备着给予胆敢进犯自己祖国的美国侵略者以迎头痛击。如果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战争,那末,它就必须认真考虑它自己所选择的这个战场。中国人民决不会听任美帝国主义把火纵到越南民主共和国而坐视不顾。我们将坚决同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一道斗争到底,直至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坚决反击冲伯集团的诬蔑和威胁

第4版()
专栏:

布隆迪和刚果(布)正义凛然不可侵犯
坚决反击冲伯集团的诬蔑和威胁
布外交大臣在非洲统一组织理事会议上表示决不放弃独立政策利苏巴总理发表公报指出刚果(布)决心对付任何狂妄的挑衅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七日电 据悉,布隆迪和刚果(布)的代表在昨天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的秘密会议上,驳斥了帝国主义的走狗冲伯对他们国家的诬蔑。
在这次非洲外长会议上,冲伯在六日下午以全面提供刚果(利)局势的情况为借口,反咬一口,首先对布隆迪和刚果(布)发动了无理攻击。他硬把刚果(利)人民揭竿而起并坚持武装斗争的原因归之于布隆迪和刚果(布),诬蔑它们进行“干涉”。
布隆迪外交大臣姆巴祖穆蒂马昨晚在发言中逐一驳斥了冲伯对布隆迪的诬蔑。他说:“‘美国制’的军用飞机在刚果(利)上空飞行,许多坦克在刚果土地上奔驰,数以千计的雇佣军象猛禽一样拥来瓜分猎物;人们的亲人惨遭死亡;人民在炮火声中呻吟受难。”
他指出,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人从来不谈美国如此露骨的干涉,却无理诬蔑布隆迪和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他说,“在我们看来,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简单明确的。某些大国不能原谅布隆迪在国际关系上选择了一个独立的政策,这种政策是不完全符合企图继续充当我们的主子的那些人所奉行的政策的。”
布隆迪外交大臣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从布隆迪投票赞成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决议草案起,某些大国就开始千方百计寻找借口来给布琼布拉当局制造困难。例如,其中包括通过一些政治集团,或一些为新殖民主义的奴役行动效劳的国家对布隆迪展开诽谤性的宣传。
他说:“目前的形势已经变得比一九六三年年底布隆迪政府本着自己的政策同意中国在布琼布拉设立大使馆时还要紧张。任何不让‘美国佬’垄断资本渗入的政策,都被硬说成是中国指使的。只要刚果人民拒绝支持欺侮他们和把他们出卖给帝国主义的政权,帝国主义就激怒起来,唆使它的傀儡们发表反华言论”。他说,这些人“宁愿把自己置于山姆大叔的庇护之下。”
他强调说:“既然布隆迪已经选定了奉行不结盟路线,而在布隆迪看来,这是唯一正确的、唯一符合它的理想的、唯一持久的、唯一符合它的利益以及非洲的利益的,那么一再进行挑衅或制造事件来企图使它离弃它的良好政策,那是毫无用处的。不过我们感到遗憾的是:某些非洲国家的首都——其中有利奥波德维尔——却听任自己被帝国主义利用,去维护反对非洲的主张、维护新殖民主义的主张。”
刚果(布)代表团团长加纳奥外长也在昨天会议上列举事实痛斥了冲伯的诬蔑,并说明了刚果(利)革命的过程。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六日电刚果(布)总理帕斯卡尔·利苏巴五日在布拉柴维尔发表公报,斥责刚果(利)傀儡军总司令蒙博托发出要对刚果(布)进行军事挑衅的威胁。
公报指出:“谁都看得很清楚,对于这些非洲的叛徒来说,谈判、调查委员会,一句话:和平,都是使他们感到不称心的。现在有人竟然要寻找借口来毒化局势了。”
公报继续说:“这是用不着多说的:刚果(布)决心面对任何局势,要使那些狂妄之徒有所收敛而恢复理智,因为对他们来说,我们的耐心和沉着意味着软弱。”
蒙博托五日毫无根据地硬说刚果(利)的人民爱国武装是从刚果(布)去的。他威胁说,如果刚果(利)的爱国武装再一次攻击任何一个村庄,“我们的武装部队就将把冲突扩大到刚果(布)土地上去。”

美国阴谋扩大军事冒险挽救南越败局 泰勒回国策划新阴谋但承认在南越苦无妙方

第4版()
专栏:

美国阴谋扩大军事冒险挽救南越败局
泰勒回国策划新阴谋但承认在南越苦无妙方
新华社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面对着南越无可挽回的败局,美国一些资产阶级报刊叫嚣要扩大在那里的军事冒险。
《纽约时报》五、六两日载文说,“五角大楼把局势看得十分严重”,“曾经担心政治的不稳可能导致军事局势的彻底恶化”。报纸强调,美国对阮庆重新掌权“感到鼓舞”,“国防部将继续加强美国在那里的军事代表团”。这家报纸透露,美国“五个参谋长中有四个曾在本周早些时候向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建议采取一些步骤,如袭击北越境内的共产党供应线,用海军对北越的港口进行封锁,轰炸河内周围的火车站,派遣破坏小组进入北越”。它说,“这些步骤曾包括在今年初阮庆初掌权时草拟的应急计划中,是那个计划的一部分。”这家报纸还透露,“曾经秘密地隔一个时期就把若干南越破坏小组空投到北越,试试这些步骤中的一个步骤”。但是,它不得不承认,在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布下的天罗地网面前,这种挑衅活动遭到了彻底的失败。它引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的话说,“从他们那里没有得到过什么信息”。
《华盛顿明星晚报》八月三十日发表文章说,“西贡上周的事件加强了而不是削弱了美国政府不惜任何代价在南越坚持下去的决心。华盛顿高级官员给人的强烈印象是,如果要作选择的话,他们宁愿扩大在南越的战争而不愿把美军撤出这个地区。”
九月一日的《华盛顿邮报》在一篇题为《南越的无政府状态使作为顾问角色的美国大受挫折》的文章中指出,尽管美国加派了军事人员和增加了投入南越战争的物资和金钱,但是南越“现在却面临无政府状态”,“这是美国今天的窘境”。
这家报纸透露,为了扩大南越战争,美国要极力维持住阮庆政权。它说,在今年六月檀香山会议上,“曾有人私下发问,如果南越的阮庆政府崩溃的话,向共产党北越进军会有什么好处呢。”
新华社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七日在回到华盛顿时对新闻记者谈到南越局势说,“在我的口袋里没有解决”那里的问题的“妙方”;对美国说来,“在南越,危机绝未完全度过”。
泰勒是根据约翰逊的命令,返回华盛顿研究美国在南越面临的日益严重的政治和军事危机的。
泰勒还沮丧地说,“对那里(南越)的局势研究得越长久,那里的局势看来就是越复杂”。他说,阮庆独裁政权在设法组织一个“政府”和推行战争方面,正面临着极其困难的任务。
泰勒在回到华盛顿后不久,随即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邦迪等人进行了会谈。他还预定同约翰逊会谈。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为了挽救在南越的败局,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正在策划寻找借口,扩大那里的战火。路透社七日消息说,据西贡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政府可能在最近下令美国空军打击所谓“在老挝南部的共产党设备和补给线”。泰勒最近在西贡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也强调可能要在这方面采取步骤。西方通讯社认为,这是泰勒将在华盛顿讨论的问题之一。
据新华社二日讯 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华莱斯·格林说,美国将增派海军陆战队“顾问”到南越伪军中去。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格林八月三十一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个军事基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没有说明增派海军陆战队人员的日期和人数。

西哈努克亲王接见我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接见我代表团
新华社金边七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接见了丁西林率领的中国柬埔寨友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
在接见时,西哈努克亲王把“友好合作勋章”授与代表团团长丁西林,并把“共同友谊勋章”授与代表团的其他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柬中友好协会主席兰·涅特、秘书长索南和第一副秘书长胡宁。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斯雄也在座。
在这以前,柬埔寨首相康托尔亲王也接见了中国柬埔寨友好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柬首相宴请中柬友好代表团 指出两国人民将更加团结一致

第4版()
专栏:

柬首相宴请中柬友好代表团
指出两国人民将更加团结一致
据新华社金边八日电 柬埔寨首相康托尔亲王昨晚举行宴会,招待由丁西林率领的中国柬埔寨友好代表团。
康托尔亲王在祝酒时热烈赞扬历史悠久的柬埔寨—中国友谊,他说:“柬埔寨人民和中国人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分别领导下,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团结一致,并且始终保持警惕,以便挫败任何阴谋和反对一切侵略,从而保卫民族独立,保卫我们两国和世界的和平。”康托尔亲王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柬埔寨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和帮助他们发展经济。
丁西林接着祝酒,他赞扬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在国家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和反对帝国主义者的种种侵略和颠覆阴谋、为保卫柬埔寨的主权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英勇精神。他说,“中国和柬埔寨不论是在国家建设中,或是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一贯相互尊重和相互支持。我们两国之间的这种传统的深厚友谊是永恒的。”
宴会是在十分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出席宴会的有:西哈努克亲王的私人顾问宾努亲王、国民议会议长黄鸿萨、王国议会议长蒙达那亲王、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涅·刁龙和全体政府成员以及以兰·涅特为首的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的领导人员。
中国大使陈叔亮和中国大使馆的全体外交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素友同志接见我广播代表团等

第4版()
专栏:

素友同志接见我广播代表团等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宣传部部长素友,七日上午接见了由梅益率领的中国广播代表团、由罗列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以及北京电视台记者叶惠、于广华。素友同中国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同他们共进午餐。
我广播代表团于八日乘飞机回国。

锡兰议会代表团路过我国去朝鲜

第4版()
专栏:

锡兰议会代表团路过我国去朝鲜
据新华社八日讯 由锡兰众议院议长休·费尔南多率领的锡兰议会代表团,路经我国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于七日晚乘飞机由广州到达北京,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平壤。锡兰议会代表团到达和离开北京时,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前往机场欢迎和欢送。到机场迎送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胡愈之,副秘书长连贯、赵伯平,中锡友协会长张志让,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等。
锡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左硕夫、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也到机场迎送。

阿工会代表团路过北京去雅加达

第4版()
专栏:

阿工会代表团路过北京去雅加达
新华社八日讯 参加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对外工作委员会副主席苏·巴霍里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印度尼西亚。代表团是六日到达北京的。前往欢迎和欢送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狄子才等。

首都各界青年集会欢迎桑给巴尔客人 刘西元和赛义夫·巴卡里互祝两国青年的友谊日益发展

第4版()
专栏:

首都各界青年集会欢迎桑给巴尔客人
刘西元和赛义夫·巴卡里互祝两国青年的友谊日益发展
据新华社八日讯 首都各界青年八百多人今晚集会,热烈欢迎来自反帝斗争前线的桑给巴尔和奔巴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代表团。
刘西元和赛义夫·巴卡里团长先后在会上讲话,热烈祝愿中国同桑给巴尔青年以及中国同非洲各国青年间的友谊和团结,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日益发展。
赛义夫·巴卡里团长讲话后,桑给巴尔朋友即兴唱起了一首桑给巴尔的革命歌曲《枪杆子打出江山》,激起了全场阵阵雷动般的掌声。
大会休息期间,首都青年和桑给巴尔青年朋友亲切交谈,互相赠送纪念品,沉浸在一片友好的欢乐气氛中。
今天的大会由北京市青联副主席关世雄主持。参加大会的还有全国青联其他负责人孙轶青、李纯、文迟等。
会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歌舞节目。

我外交学会副会长欢宴尼泊尔客人

第4版()
专栏:

我外交学会副会长欢宴尼泊尔客人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尼泊尔国务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评议会议员拉利特·昌德和夫人为首的尼泊尔友好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吴茂荪和夫人、张亦桦等。尼泊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巴斯尼亚特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图片

第4版()
专栏:

九月八日,首都各界隆重举行集会,热烈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图片

第4版()
专栏:

九月八日,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斯托伊切夫,为庆祝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革命二十周年举行招待会。朱德委员长、陈毅、谭震林副总理和林枫副委员长应邀出席招待会。左起陈毅,朱德,斯托伊切夫大使,谭震林,林枫,斯托伊切夫大使夫人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