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

第1版()
专栏: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致电朝鲜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
庆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
中国人民欢欣鼓舞地祝贺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坚信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永远同朝鲜人民紧密团结为实现共同的伟大革命理想而斗争到底。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朝鲜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平壤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同志: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兄弟的朝鲜人民、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怀着欢欣鼓舞的心情看到,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紧密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周围,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坚决贯彻了建立自主民族经济的革命路线,在短短的时期内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牢固的自主民族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朝鲜人民的这一光辉成就,是朝鲜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朝鲜实际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深信,兄弟的朝鲜人民在执行国民经济七年计划的任务中,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宏伟目标。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积极支持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为保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它的国际威望越来越高。
朝鲜人民为反对美国侵略军霸占南朝鲜,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南朝鲜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不断地震撼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中国人民坚信,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殷切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一年来,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全面合作中,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种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是用鲜血凝成的、是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为实现我们共同的伟大革命理想而斗争到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 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九月八日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朝鲜外务相朴成哲,热烈祝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平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成哲同志: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的时候,谨向你致以兄弟般的热烈祝贺。祝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在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四年九月八日

首都集会欢庆朝鲜人民的伟大节日 陈毅副总理同在京的朝鲜同志一起出席大会

第1版()
专栏:

首都集会欢庆朝鲜人民的伟大节日
陈毅副总理同在京的朝鲜同志一起出席大会
新华社八日讯 首都各界群众今天下午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集会,同在北京的朝鲜同志一起,热烈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出席了大会。中朝友协副会长魏传统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在会上先后讲话,他们一致表示,中朝两国人民将永远站在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到底。
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宋仲元致开会词后,魏传统首先讲话。他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并且介绍了朝鲜人民十六年来所走过的光荣而艰苦的斗争道路。他说,朝鲜人民取得的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使手里拿着原子弹的美帝国主义遭受了美国建国以来的第一次惨重失败,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戳穿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本质。
魏传统赞扬朝鲜人民在执行宏伟的七年计划中已取得了辉煌成就,朝鲜已经成为欣欣向荣的新朝鲜。他说,朝鲜人民的伟大成就,是千里马运动、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及大安工作体系的胜利,是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胜利,是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所制定的正确路线的胜利。
魏传统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罪恶活动。他说,中国人民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魏传统说,中朝两国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和兄弟,两国人民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友谊,经得起任何狂风暴雨的考验,永远与日月争光。
郑凤珪临时代办应邀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朝鲜人民在同美帝国主义直接对峙的情况下,为了实现祖国的统一,建设富强的社会主义新朝鲜,高举金日成同志早已提出的自力更生的革命旗帜,始终贯彻执行了建设自主的民族经济的路线。
郑凤珪详细地谈到十六年来朝鲜在工业、农业等国民经济各部门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他说,目前,我国劳动人民为了完成将把我们共和国变成富强的社会主义工业国的七年计划,紧握千里马的缰绳,继续向前迈进。
郑凤珪指出,南朝鲜人民遭受的一切灾难的根源,完全在于美帝国主义的霸占南朝鲜。他说,不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南朝鲜,就不能实现我们祖国的和平统一。朝鲜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
郑凤珪热烈称颂朝中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具有战无不胜的威力和伟大的生命力。他表示,朝鲜人民不论在什么时候,都将作为中国人民的最可靠的战友和最亲密的邻邦,坚决地站在社会主义的东方前哨。
参加大会的有正在北京访问的朝鲜同志李钟秀、崔鼎根、郑镇石、许尚玉,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官员,以及在北京的朝鲜专家、实习生和留学生。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朝友协和北京市总工会举行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韩念龙、曹瑛、贾庭三、张天民、刘芝明、曹孟君、张德华、马娴华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结束以后,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彩的中国和朝鲜的歌舞节目。

李先念同志率领我党政代表团回京 邓小平彭真陈毅陆定一罗瑞卿林枫同志到机场迎接

第1版()
专栏:

李先念同志率领我党政代表团回京
邓小平彭真陈毅陆定一罗瑞卿林枫同志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八日讯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在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以后,今天中午乘专机从昆明回到北京。
和李先念团长同机回到北京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有: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刘亚楼空军上将,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代表团团员、化学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侯德榜已先期回到北京。刘亚楼空军上将在回国途中,曾访问了巴基斯坦。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等,到机场迎接。
今天西郊机场上彩旗飘扬,锣鼓喧天,首都各界群众挥舞着花束,热烈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归来。当李先念副总理等步下飞机以后,少先队员们向他们献了鲜花。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廖承志、伍修权、许光达大将、王炳南、江明、屈武、王学明、吴法宪空军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陆平、吴晗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贝舍里安和使馆官员,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武官查希德上校,也到机场欢迎。(附图片)
李先念、刘亚楼、李强等同志和前往欢迎的邓小平、彭真、陈毅、陆定一、罗瑞卿、林枫等同志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我党和国家领导人致电保党和国家领导人 祝贺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二十周年

第1版()
专栏:

我党和国家领导人致电保党和国家领导人
祝贺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二十周年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保加利亚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二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索非亚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保
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托·日
夫科夫同志,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
格·特莱科夫同志:
在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二十周年的时候,谨向你们和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保加利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成就。
中保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友谊。维护和加强这种友谊,不仅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在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的基础上,为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保卫世界和平而继续努力。
祝保加利亚人民在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巩固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 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九月八日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保加利亚外交部长伊·巴歇夫,祝贺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二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索非亚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伊·巴歇夫同志:
在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二十周年的时候,谨向你表示祝贺。祝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成就。祝中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四年九月八日

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二十周年 保驻华大使斯托伊切夫举行招待会 朱德委员长,陈毅、谭震林副总理等应邀赴会

第1版()
专栏:

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二十周年
保驻华大使斯托伊切夫举行招待会
朱德委员长,陈毅、谭震林副总理等应邀赴会
新华社八日讯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斯托伊切夫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二十周年。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副总理陈毅、谭震林,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等应邀出席招待会。斯托伊切夫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先后致词祝酒。
大使说,保加利亚人民在庆祝社会主义革命二十周年的同时,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他提议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为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与世界和平干杯。
陈毅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保加利亚政府和人民表示祝贺。他说:中国人民对勤劳的保加利亚人民二十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中保两国人民之间一向存在着深厚的友谊。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不断为加强这一友谊而继续努力。他提议为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为中保两国人民的友谊,为社会主义阵营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为世界和平干杯。
应邀出席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我国政府各部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
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应中共中央邀请前来我国访问 宫本显治同志抵广州

第1版()
专栏:

应中共中央邀请前来我国访问
宫本显治同志抵广州
新华社广州八日电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和他的随行人员,在访问印度尼西亚以后,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火车从深圳到达广州。
今天晚上,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会见并设宴招待宫本显治和他的随行人员,陶铸同志同宫本显治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林李明、区梦觉。
宫本显治同志到广州时,林李明等到车站欢迎。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赵安博、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主任韩宗祜,到深圳迎接并陪同宫本显治同志到广州。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在结束了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后,昨天离开这里前往中国。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第一副主席鲁克曼、第二副主席约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其他领导人到雅加达机场送行。
在宫本显治离开这里以前,日本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

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马来西亚”的正义斗争

第1版()
专栏:社论

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马来西亚”的正义斗争
美帝国主义在制造“东京湾事件”、悍然发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以后,最近又正在勾结英帝国主义,以支持所谓“马来西亚”为借口,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集结在南中国海的美国第七舰队在威胁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同时,窥伺着印度尼西亚。核动力的美国航空母舰“企业号”在赴澳大利亚途中改变航向,在离爪哇不远的地方举行所谓“演习”,向印度尼西亚进行挑衅和威胁。英国远东舰队也在马六甲海峡和北加里曼丹沿海集结。据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宣布,在印度尼西亚附近海面上发见有外国军舰巡弋。同时,在“马来西亚”的拉赫曼集团散布所谓印度尼西亚“侵略”马来亚的谣言以后,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经宣布它们的部队将参加所谓“对付在马来亚的印度尼西亚游击队的军事行动”。在美英帝国主义怂恿和支持下,拉赫曼集团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了对印度尼西亚的诬告,这显然是为了在一旦发动对印度尼西亚的侵略时使自己不致处于被告的地位,并且为美国利用联合国进行干涉作准备。所有这一切表明,美帝国主义在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同时,正在利用所谓“马来西亚”问题准备侵略印度尼西亚,从而把战火扩大到整个东南亚。
针对着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苏加诺总统已经下令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加强戒备,以应付万一。他还命令取消全国军政人员的一切假期,要求官员们提高警惕,戒备任何突然事变。苏加诺总统的两项命令,体现了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对于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的高度警惕和反抗侵略、保卫民族独立和领土主权的不可动摇的意志。
印度尼西亚由于反对所谓“马来西亚”的新殖民主义计划,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正义斗争,遭到了美英帝国主义的极端仇视。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它为了迫使印度尼西亚放弃反对“马来西亚”的严正立场,对印度尼西亚施加了种种压力,从停止经济“援助”直到进行颠覆活动,无所不用其极。但是所有这一切都不能使印度尼西亚屈服。随着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日益发展,以镇压东南亚民族解放运动为己任的美帝国主义,就把侵略的矛头指向印度尼西亚。在今年四月的东南亚集团会议、七月的美澳新集团会议和六月的美国高级军政官员在檀香山举行的会议上,都曾经同侵略南越的问题一起秘密讨论了所谓“马来西亚”问题。拉赫曼在七月间访问美国的时候,美国同意向“马来西亚”提供所谓“军事训练”和喷气式飞机、直升飞机、侦察机、登陆艇等。谁都知道,美国对南越、刚果(利)的武装干涉,都是以提供所谓“军事训练”和各种用于“特种战争”的飞机和武器装备开始的。美国同意向“马来西亚”提供所谓军事“援助”,暴露了它直接武装干涉北加里曼丹的野心。
在美帝国主义看来,控制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地区是它推行全球战略的关键之一。《纽约时报》最近写道,“东南亚……恰恰位于美国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的海空交通线上。印度尼西亚群岛形成了两大洋之间的有着狭窄通道的一堵墙。位于新加坡和苏门答腊之间的马六甲海峡是世界上第三条最重要的水道,它的丧失可和苏伊士运河或巴拿马运河的丧失相比较。”正因为这样,美国在加紧侵略南越的同时,积极插手“马来西亚”,力图使南越战场与北加里曼丹战场联成一条战线。美国陆军参谋长惠勒在四月间访问了新加坡和马来亚,美国侵略南越部队的司令威斯特摩兰在六月间上任之前特地到马来亚了解“马来西亚”的军事、政治形势。现在,美帝国主义在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同时又企图侵略印度尼西亚和直接干涉北加里曼丹,妄想这样来挽救它在整个东南亚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失败。这一切又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东南亚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马来西亚”、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是完全正义的。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正义斗争。这不仅因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是亲密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亚洲和平的共同任务和在这个斗争中互相支援的义务,而且因为反对“马来西亚”的斗争是我们两国人民共同的斗争。帝国主义者们制造“马来西亚”,其目的既是为了反对印度尼西亚,也是为了反对中国。英国统治集团毫不掩饰他们拼凑“马来西亚”的目的,是为了挑拨居住在这个地区内的华人和马来人之间的关系,以达到既压迫华人也压迫马来人,从而保证英国统治的目的。美国宣传机器在“马来西亚”成立的时候也鼓吹要把它建成为一个“反共堡垒”,用“美英军事力量”共同对付什么“来自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国和北越”的所谓“侵略”。现在,美英帝国主义和拉赫曼集团正在对“马来西亚”地区的具有中国血统的人进行种种迫害,甚至不惜制造马来人与中国血统的人之间的冲突,企图借此煽起反华气氛,为它们进行反华作准备。中国人民对于帝国主义的这种卑鄙阴险的手段,当然是不能袖手旁观的。如果美帝国主义竟然胆敢对印度尼西亚发动侵略,中国人民将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支援印度尼西亚人民,直到把美帝国主义彻底打败。东南亚是属于东南亚各国人民的,不是属于任何帝国主义的。
印度尼西亚人民是具有长期反帝的光荣革命传统的伟大的人民。这样久经锻炼和考验的人民是美帝国主义绝对吓不倒的。正如苏加诺总统自豪地宣布的:“我们不怕任何帝国主义。我们不怕他们的威胁。我们将继续前进。我们必将胜利,因为我们沿着一条正确的道路前进。”我们坚决相信,在苏加诺总统的领导下,团结一致、高度警惕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必将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马来西亚”、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伟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