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08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非洲自由战士支持我外交部关于刚果(利)局势的声明 要求非洲统一组织迫使美军撤出刚果 必须惩办美国走狗冲伯并警惕美国使非洲人打非洲人的阴谋

第5版()
专栏:

非洲自由战士支持我外交部关于刚果(利)局势的声明
要求非洲统一组织迫使美军撤出刚果
必须惩办美国走狗冲伯并警惕美国使非洲人打非洲人的阴谋
新华社开罗六日电 非洲三位自由战士今天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表示支持中国外交部最近关于刚果(利)局势的声明,并要求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制止美国对刚果(利)的干涉,制止美国走狗冲伯镇压刚果人民的斗争。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副主席内朗加尼说:“我们欢迎中国政府关于刚果局势的声明。我们非常赞赏中国支持我们非洲人民(包括刚果人民)的立场。”
他说,“刚果危机完全是由于美国干涉而造成的。如果要谴责什么人的话,那就应该谴责美帝国主义。然而,美国却企图诬蔑中国使非洲舆论发生混乱。但是我们非洲人完全拒绝美国的毫无根据的指责。”
内朗加尼还说:“美国在刚果和在非洲其他地区的所作所为是要屠杀非洲人民、剥削他们、镇压他们的解放运动”。
斯威士兰进步党代表恩修马洛说:“中国的声明强烈谴责了美国对刚果的干涉,支持刚果人民的自决权利。中国人民,通过自己痛苦的经历,懂得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是怎么一回事,他们拥护真理,决不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妥协。”
巴苏陀兰大会党代表钦亚恩说:“中国的声明充满了无法辩驳的事实,清楚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刚果的罪恶活动。”
钦亚恩驳斥美国对中国的诽谤说:“美国的说法完全是胡说。美国运送了军事人员、飞机和弹药到刚果,这一事实清楚地证明,美国是刚果动乱的唯一根源。”
他表示同意中国政府声明中的论点:有压迫,就有斗争;有侵略,就有反抗。
三位自由战士一致提出,非洲统一组织会议应该要求美国军队和白人雇佣军立即从刚果撤退。他们呼吁非洲统一组织揭露美国在刚果的罪行,并采取坚定的立场要求美帝国主义——全世界人民的第一号敌人离开非洲。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五日电 在达累斯萨拉姆的非洲各民族主义政党的代表要求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采取积极行动,把美帝国主义的军队赶出刚果(利)和惩办帝国主义的走狗冲伯。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代表恩科博在声明中说,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必须促使美国把它的全部军事人员撤出刚果(利),并采取积极的步骤,来肃清刚果的一切反动分子和帝国主义的走狗。
他说:“冲伯是帝国主义者非法弄上台的,现在这些帝国主义者竟说冲伯可以合法地邀请他们去干涉刚果。”他又说,非洲国家通过非洲统一组织,“必须采取决定性的行动来平息冲伯的叛乱和颠覆活动。”
他说,中国外交部最近就刚果(利)局势发表的声明“对那里的局势作了正确的估计”。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宣传书记帕斯卡尔·莫库姆比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中国外交部就刚果(利)局势发表的声明“表达了我们的感情”。“我们必须对美帝国主义企图制造混乱和使非洲人打非洲人的阴谋保持高度警惕。”
他在谈到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时说:“我们深信,非洲国家将对帝国主义对刚果的干涉采取共同的行动。”
他表示支持桑给巴尔的非洲群众在示威时所采取的立场,要求美国人把他们的军队撤出刚果。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姆坦巴嫩格韦昨天发表声明说,他的组织希望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表明非洲是痛恨和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刚果的阴谋的。”
他说,美帝国主义向冲伯提供了军事人员和武器。“美国要求非洲派军队去打刚果人,这是伤害加上侮辱。我们要求部长们促使各自的政府维护非洲的荣誉和表现出政治上的成熟。”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秘书长诺克韦发表声明,揭露冲伯、葡萄牙以及南非和南罗得西亚的白人移民政权之间的邪恶联盟。他谴责南非和南罗得西亚的白人移民政权派遣雇佣军去帮助冲伯镇压刚果的解放运动。

阿卜杜加尼号召提高民族警惕维护全国团结 谴责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的新挑衅 印度尼西亚和委会主席强调必须抗击和挫败帝国主义的侵略图谋

第5版()
专栏:

阿卜杜加尼号召提高民族警惕维护全国团结
谴责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的新挑衅
印度尼西亚和委会主席强调必须抗击和挫败帝国主义的侵略图谋
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人民关系部组统筹部长阿卜杜加尼四日谴责帝国主义最近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新的军事威胁和挑衅。
阿卜杜加尼在雅加达的一次集会上说,“我们必须真正地认识到东南亚的局势越来越紧张,这是由于国际帝国主义企图重新衔接为印度尼西亚革命和越南革命在一九四五年粉碎了的锁链。它们现在用海军和空军又对我们进行威胁和挑衅,它们企图用武力在印度尼西亚领海上制造第二个东京湾事件。它们不把我们所作出的关于十二哩领海的决定及其说明当一回事,看来挑衅和威胁的中心是围绕着巽他海峡一带,即从新加坡基地到圣诞岛一带”。
他指出,我们决不会为此事而发抖。虽然如此,我们大家必须提高我们的民族警惕。
《新闻服务报》五日的社论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执行苏加诺总统关于提高警惕和戒备的命令。
社论说,看来帝国主义者现在已经疯狂了,因为他们到处,例如在南越、老挝、柬埔寨和刚果受到沉重的打击。由于印度尼西亚对“马来西亚”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使他们更加疯狂起来。
社论说,在目前这种形势之下,更有必要维护全国的团结。
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主席塞第亚狄五日在这里发表声明,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在印度洋建立军事基地的计划。
声明说,这个计划暴露了美英帝国主义者要在东南亚、远东和中东进行公开侵略的图谋。必须在一开始的时候就抗击和挫败它。声明说,美英两国的计划证明了,同帝国主义是不能和平共处的,唯一的办法是同它进行全面的对抗。
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发表的声明也严厉地谴责美英两国的计划。

帮助“马来西亚”当局加紧镇压人民 英国将一部军队拨给“马来西亚”

第5版()
专栏:

帮助“马来西亚”当局加紧镇压人民
英国将一部军队拨给“马来西亚”
新华社六日讯 新加坡消息:英国驻远东军队总司令部四日宣布,英国已决定把一个廓尔喀来福枪步兵团拨交“马来西亚”军事当局指挥,以加强目前在“马来西亚”进行的军事行动。
英国上述行动是紧接着“马来西亚”当局宣布从四日起在全国实施“紧急法令”以加紧镇压国内人民之后作出的。
另据报纸报道,“马来西亚”当局借口协助新加坡“维持秩序”,已把军队开进新加坡。与此同时,驻扎在马来亚的英联邦军队也已奉命“戒备”。

阿尔及利亚处决叛乱分子沙巴尼

第5版()
专栏:

阿尔及利亚处决叛乱分子沙巴尼
新华社阿尔及尔三日电 阿尔及利亚国防部今晚在一项公报中宣布,阿尔及利亚军事法庭已判处前上校沙巴尼死刑,并于今晨执行。公报说,军事法庭于一九六四年九月二日在奥兰开庭,审讯沙巴尼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
公报说,军事法庭判处阿里夫·杰拉利终身苦役。
沙巴尼是阿尔及利亚第四军区前司令。由于他不服从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的命令和进行公开叛乱,数月前被撤职,并被开除出民族解放阵线。

冲伯在非洲统一组织理事会议上施展诡计 抛出美制“用非洲人打非洲人”方案

第5版()
专栏:

冲伯在非洲统一组织理事会议上施展诡计
抛出美制“用非洲人打非洲人”方案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六日电 刚果(利)傀儡政府总理冲伯今天在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上抛出了美帝国主义者“用非洲人打非洲人”的方案,要求其他非洲国家派军队到刚果(利)去作为他镇压人民的爱国武装斗争的工具。
冲伯说,来自非洲国家的军队和警察可以驻在“和平地区和那些已经被绥靖的地区”。“这样一种安排可以限制和防止骚乱的发展”,并且可以使他的军队腾出手来,“集中力量用于骚乱地区”,以镇压刚果人民爱国武装力量。
鉴于他在南非、南罗得西亚招募白人雇佣军以屠杀刚果人民的罪行遭到了非洲各国人民的严厉谴责,冲伯提出,如果其他非洲国家派军队去帮助他,他可以停止使用白人雇佣军。
冲伯还要求“这次会议允许那些愿意支援我们的国家响应我的呼吁。”
冲伯要爱国武装力量“放下武器”,支持他破产的“民族和解”的诡计。但是,他又叫嚷说,刚果危机是“可以通过军事行动解决的”。
他还攻击了两个邻国——刚果(布拉柴维尔)和布隆迪,要求组织一个委员会进行“调查”。
合众国际社在报道冲伯的讲话时,极力替他这样一个恶毒方案宣传,说什么冲伯的讲话是“温和的和建设性的”。

越《人民报》指出美国永远稳定不了南越反动政权 西贡伪政权陷于土崩瓦解之中

第5版()
专栏:

越《人民报》指出美国永远稳定不了南越反动政权
西贡伪政权陷于土崩瓦解之中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的一篇社论说,由美帝国主义在西贡建立起来作为它的侵略政策的工具的反革命政权,正处于土崩瓦解的危机之中。
这篇社论指出,从一九六○年以来,在西贡曾经发生多次政变。去年十一月杨文明推翻吴庭艳;但他登台不久就被阮庆推翻。阮庆自封“总统”,排斥了阮宗环和其他集团;但接着,阮庆被迫辞职,建立了所谓三头执政的政权。现在,三头执政又被“解散”,仍由阮庆独揽大权。
社论指出,西贡伪政权如此严重的危机,是美国新形式的殖民主义战争——“特种战争”的战略破产的表现。随着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的失败,美帝国主义内部各集团之间,美帝国主义和各个军事侵略联盟之间,美国和它的南越走狗之间,以及南越走狗集团内部的矛盾,便都越来越尖锐。社论说,在南越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形势下,美国好战的、侵略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面目日益暴露出来。美国已经丢掉“顾问”的外衣,从在幕后操纵它的走狗的地位,进而直接掌握指挥所有各级伪军和伪政权的权利。一切事情,包括扶植和罢免伪军和伪政权机构的头目,都由美国决定。而美国用人的政策又非常残忍,用时扶上青天,不用时打倒地下,甚至杀掉,就象杀掉一头动物那样。吴庭艳兄弟的惨死,使已经卖身于美国的人为自己的命运惴惴不安。许多已遭到软禁或撤职的伪将领的性命更是悬在一根头发上。
社论指出,南越傀儡集团内部的矛盾是无法调和的,新的政变还会继续爆发。美国侵略者很难找到一名能够集合各个反革命势力的越奸,并且永远也不能稳定已经腐朽透顶的反动政权。
社论说,伪军和伪政权正在发生严重分裂。许多伪军士兵脱离了敌人队伍投靠人民。西贡、顺化、岘港和其他城市的知识界人士与青年学生踊跃参加反对美国及其走狗的爱国行动,宗教界信徒坚决反对镇压和迫害,各城市的游行示威浪潮继续高涨。美国建立起来的、布满着蚁穴和鼠窝的所谓“保卫自由世界”的堤坝正在崩溃,南越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洪流必将把侵略者和越奸集团一起冲走。

柬埔寨政府发表公报揭露美国对柬的侵略图谋 美国支持柬叛国分子威胁王国安全

第5版()
专栏:

柬埔寨政府发表公报揭露美国对柬的侵略图谋
美国支持柬叛国分子威胁王国安全
新华社金边五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政府今天发表公报说:美国对柬埔寨叛国分子“自由高棉人”的新的积极支持,是极其严重的行动。这确凿地证实了在南越的美国当局以及为美国当局收买的卖国贼对柬埔寨的侵略图谋。
公报指出,美国当局向盘踞在沿着柬埔寨整个边界的南越境内的叛国分子“自由高棉人”提供了新的武器,以加强这些叛国分子的战斗力。
公报说,“驻扎在沿柬埔寨边界的南越境内的‘自由高棉人’匪帮的战斗力量的加强,是对王国的威胁。因此,必须加强柬埔寨当局长期以来所采取的防御措施。美国当局向‘自由高棉人’提供新的武器,要对这样做可能加剧柬越边境的紧张局势一事负全部责任。”
公报表示,柬埔寨政府保留采取一切适当措施——包括要求友邦帮助补充防御物资——来对付在它的东边国境上出现的新威胁的权利。

我和大等团体谴责美核潜艇驻日阴谋 支持日本人民反美斗争

第5版()
专栏:

我和大等团体谴责美核潜艇驻日阴谋
支持日本人民反美斗争
新华社七日讯 我各人民团体今天打电报给日本有关单位,支持日本人民将在明天举行的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和美国侵略印度支那大示威和集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在给日本和平委员会和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的电报中说,美帝国主义迫不及待地要把核潜艇派驻日本,是它加紧侵略远东和东南亚、推行核战争计划的一个严重步骤。这不仅破坏日本的独立、主权,危害日本的安全,而且严重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中国人民完全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正义斗争,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一威胁和破坏亚洲和平的挑衅行动。
电报说,多年来,英勇的日本人民一直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前线,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可贵的贡献。现在,日本人民又在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取得辉煌胜利的基础上,展开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的全民性斗争,充分显示出日本人民的坚强意志和强大力量。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它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现代修正主义、分裂主义者和一切反动势力所阻挡不住、破坏不了的。我们坚信,日本人民紧密团结,坚持斗争,终将把美帝国主义从日本赶出去,从而实现日本的独立、民主与和平。
中华全国总工会给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电报说,中国工人永远站在日本工人和人民一边,支持你们反对美国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争取独立、民主、和平的斗争。
电报说,我们相信,全日本工人和人民在打击美帝国主义的核备战和侵略活动方面,必将取得新的巨大的成就。
八月二十九日晚,日本神奈川县约两千工人和市民,冒雨在横须贺美国海军基地对面的公园举行大会,然后又在美国基地前面游行示威,强烈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发

尼日利亚报纸主张同我建交 同中国友好符合非洲民族利益

第5版()
专栏:

尼日利亚报纸主张同我建交
同中国友好符合非洲民族利益
据新华社拉各斯六日电尼日利亚的《星期日时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尼日利亚联邦政府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前来访问是“朝着正确的方向采取的一个步骤”。
评论指出:“尼日利亚和非洲的民族利益在于同中国友好。”评论要求在今年年终举行联邦选举之后不久,就派遣一个尼日利亚友好代表团去中国访问,然后迅速建立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
评论称赞中国的革命是“现代世界意义最重大的事件之一”。
评论追述一九六○年尼日利亚一进入联合国时,就投票赞成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时指出,当时“这样投票大大地提高了我国的声望。”
评论还谴责了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敌视态度。
评论指出,“在制订外交政策时第一个考虑应当是本国的民族利益”。

达荷美学生总会代表大会通过决议 反对美国策划“两个中国”阴谋

第5版()
专栏:

达荷美学生总会代表大会通过决议
反对美国策划“两个中国”阴谋
据新华社三日讯 科托努消息:达荷美学生总会最近举行的第七次代表大会通过的一项“总政治宣言”说,达荷美学生“决心继续进行始终有现实意义的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斗争”。
这次代表大会还通过了一项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决议。决议说,“世界上只有、而且只能有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决议并且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决议谴责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并表示反对美国所策划的“两个中国”的阴谋。决议说,“这个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代表大会还通过决议,强烈谴责美国对刚果(利)和越南的侵略。
这次代表大会是于八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在达荷美南部的科托努举行的。来自非洲各学生组织的代表以及由谢邦定率领的中国学生代表团参加了这次会议。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中柬友协会长 感谢对他任柬中友协名誉主席的祝贺

第5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中柬友协会长
感谢对他任柬中友协名誉主席的祝贺
新华社七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给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会长齐燕铭发来一份电报,感谢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在他担任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名誉主席时对他的热烈祝贺。
西哈努克亲王的电报说:“我对你的祝愿非常感动,并为此向你表示我的热诚的谢意。我在担任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名誉主席的时候愿意指出,这个协会对我们两国人民间的亲如兄弟的关系的不断增进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确信,我们协会同你主持的协会之间的交往和联系,必将对加强我们日益亲密无间的团结和友谊做出进一步的贡献。”

廖承志接见日本客人

第5版()
专栏:

廖承志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七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接见了以森川洋为首的日本访华友好参观团第三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袁超俊、巫竞放等。
参观团是在一日到达北京的。中日友协和中国国际旅行社曾于二日晚设宴招待客人。

吴冷西欢宴冰岛客人

第5版()
专栏:

吴冷西欢宴冰岛客人
新华社七日讯 《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冰岛统一社会党中央执行局委员、冰岛统一社会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意志报》主编马格努斯·基亚尔坦逊同志和夫人。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陈浚、新华社副社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岗、广播事业局副局长周新武等。
马格努斯·基亚尔坦逊同志和夫人,是于九月六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离京赴朝访问

第5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离京赴朝访问
据新华社七日讯 以印度尼西亚妇女大会联络主席、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的夫人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张茜、萨空了、张杰、林士笑、沈爱萍、苏惠、曹孟君、黄甘英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和夫人也到机场欢送。
印度尼西亚客人是在应邀到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的途中,六日晚到达北京的。

涅·刁龙夫人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第5版()
专栏:

涅·刁龙夫人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六日讯 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涅·刁龙的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陈毅副总理的夫人张茜、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的夫人王珍等。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的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涅·刁龙夫人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北京美术工艺工厂、北京体育学院、北海幼儿园、北京天文馆、人民大会堂、十三陵水库,并游览了名胜古迹。

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各国科学家 离京前往各地参观访问 部分科学家已先期离京回国

第5版()
专栏:

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各国科学家
离京前往各地参观访问
部分科学家已先期离京回国
新华社七日讯 参加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各国科学家,在会议结束后,已先后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华东、东北、中南等地参观访问,并将在结束参观访问后分别离开我国。部分科学家已先期离京回国。

我外交学会副会长欢宴日本客人

第5版()
专栏:

我外交学会副会长欢宴日本客人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前来我国访问的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员久野忠治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
出席宴会的有吴茂荪和夫人以及赵安博、谢南光、萧向前、王晓云、丘谦等。

我红十字会集会欢迎越南南方客人

第5版()
专栏:

我红十字会集会欢迎越南南方客人
据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和北京市红十字会干部和会员一千多人今天下午举行集会,热烈欢迎由阮明芳率领的越南南方解放红十字会代表团。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伍云甫和阮明芳团长在会上讲了话。讲话后,双方互赠锦旗。
出席今天欢迎会的,有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彭炎、副秘书长倪斐君、王敏,以及北京市红十字会副会长王康久、方石珊等。

我新任驻阿尔巴尼亚大使抵地拉那

第5版()
专栏:

我新任驻阿尔巴尼亚大使抵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 中国新任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和夫人三日中午乘飞机到达地拉那。
许建国大使和夫人在机场上受到阿尔巴尼亚外交部交际司司长科乔·普里夫蒂的热烈欢迎。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各国驻阿尔巴尼亚使节。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以及在阿尔巴尼亚工作的中国专家和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尼泊尔友好代表团到京

第5版()
专栏:

尼泊尔友好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七日讯 以尼泊尔国务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评议会议员拉利特·昌德和夫人为首的尼泊尔友好代表团一行四人,在访问朝鲜后于今日下午乘飞机到北京。他们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刚果(布)工会联合会领导人启程来华访问

第5版()
专栏:

刚果(布)工会联合会领导人启程来华访问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六日电 刚果(布)工会联合会领导人、刚果(布)第一副议长布坎布·儒利昂应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的邀请,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北京,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工商、矿业部长艾梅·马齐卡、刚果(布)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迪亚洛·伊德里斯和刚果(布)其他著名人士。中国驻刚果(布)大使周秋野也到机场送行。

中朝友协代表团赴朝访问

第5版()
专栏:

中朝友协代表团赴朝访问
新华社七日讯 应朝中友好协会邀请到朝鲜访问的中朝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四人,由团长张苏率领,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朝鲜。代表团团员有中朝友协黑龙江省分会副会长陈元直,《解放军文艺》总编辑胡奇和总政话剧团艺术指导蓝马。
到车站送行的有中朝友协副会长魏传统,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火星以及有关方面人士姚广、张映吾等。朝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也到车站送行。

法国钢琴家在京演出

第5版()
专栏:

法国钢琴家在京演出
新华社五日讯 法国钢琴家桑松·弗朗索瓦,今晚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访华首次演出。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沈雁冰、楚图南、王炳南、南汉宸,以及文艺界人士王元方、喻宜萱等,出席欣赏了演出。
欣赏演出的还有法国驻中国大使佩耶。
演出结束后,沈雁冰、楚图南等和佩耶大使一起走上舞台,同法国钢琴家热情握手表示祝贺。
今天中午,对外文委副主任楚图南设宴招待桑松·弗朗索瓦等。

促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日中旅行社”在东京成立

第5版()
专栏:

促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日中旅行社”在东京成立
新华社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旅行社”今天在东京宣告成立。以促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在成立会后,举行了庆祝会。著名佛教界领袖大谷莹润在庆祝会上致祝词说:“日中旅行社的成立受到全国各界的普遍欢迎,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这反映了希望日中友好和恢复两国正常邦交的要求是非常强烈的。我们要进一步推进征集三千万人签名要求恢复邦交的运动,以实现这个全国的愿望。”
出席成立会的有各界股东五十三人。成立会上宣读了中日友好协会和中国国际旅行社拍来的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