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鲜基本解决全国人民的穿衣问题

第4版()
专栏:

自力更生大力发展纺织工业的光辉胜利
朝鲜基本解决全国人民的穿衣问题
今年纺织品产量将达二亿八千六百五十万米,相当于解放前一年的二百多倍,按人口平均计算,每人约达二十六米
本报讯 朝鲜一千一百万人民的穿衣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这是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关于主要依靠工业解决人民穿衣问题的方针政策的光辉胜利,也是朝鲜人民自力更生大力发展纺织工业的光辉胜利。
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一向十分重视解决人民穿衣问题,并且根据朝鲜具体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正确方针政策,使纺织品产量逐年地有较大幅度的直线上升。目前,不论在纺织品的产量方面,或者在品种和质量方面都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今年朝鲜的纺织品产量将达二亿八千六百五十万米,即相当于解放前一年——一九四四年产量的二百多倍。如果把纺织品产量以人口平均来计算,那末,解放前每人平均只有十四厘米,连打补钉都不够用,现在每人平均约达二十六米。两相比较,明显证明,成就是十分了不起的。
还在很早之前,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根据朝鲜具体情况,就确定了主要依靠工业解决人民穿衣问题的方针。朝鲜北部山多耕地少,由于土质、气候关系,不宜大量种植棉花。停战以后,朝鲜劳动党为了建立国内巩固的纺织原料基地,为了较快地解决人民穿衣问题,就提出了在继续发展天然纤维的同时,大力发展化学纤维,并主要依靠工业解决人民穿衣问题的方针。因此,化学纤维工业获得很快的发展。朝鲜人民自力更生地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技术设计,建设了三个生产化学纤维的大工厂,这就是用电石作原料的设计能力年产二万吨的二·八维尼龙工厂、用木材作原料年产三万吨人造纤维的清津化学纤维厂和用芦苇作原料的设计能力为二万吨的新义州化学纤维厂。这三个工厂的产量构成了今天朝鲜纺织原料的百分之七十左右,成为纺织原料的巩固基础。
在纺织方面,朝鲜劳动党根据了具体情况,实行了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发展的方针。一九五八年,朝鲜劳动党提出了大力发展地方工业。从此,地方纺织工业迅速得到了发展。
目前,中央纺织工厂有二十多个,地方纺织工厂有二百三十多个。差不多每个郡(相当于我国的县)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地方纺织工厂,这些地方纺织工厂都是手工生产起家的,国家很少投资,但收效很快。几年来,这些工厂自力更生改装了动力机器,逐步地发展了起来。
朝鲜人民自力更生加强了纺织工业的物质技术基础和大力培养技术力量,这是纺织工业迅速发展的又一重要保证。现在,朝鲜不仅建起了拥有年产能力为七万吨化学纤维的三个化学纤维厂,建起了拥有四十五万纱锭和二万台织布机的许多现代化的纺织厂和印染厂,而且建立了相当规模的纺织机械工业,生产着各种纺织机器设备。如世界第一流的二·八维尼龙工厂就是朝鲜人民自己设计建造的,厂里一万五千多台高度自动化的机器和设备都是朝鲜自己设计制造的。同时,纺织技术力量也有了很大发展,一九六三年比一九五三年,纺织技术力量增加了二十倍。
这几年来,朝鲜纺织品的品种和质量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在纺织方面采用了先进的混纺技术,大量生产着各种混纺纺织品,这种混纺纺织品在结构和质量等方面,都具有很多显明的优点,如纺织技术上创造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享有盛名的朝鲜丝织品也有了很大发展,现在许多绸缎的质量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纺织品种方面以前只能生产几十种,现在仅平壤纺织厂就能生产三千多种纺织品。
建立在自主经济基础上的朝鲜纺织工业正在继续蓬勃发展,到七年计划最后一年——一九六七年,全国的纺织品年产量将达四亿至五亿米。

反对罪恶的政治交易

第4版()
专栏:

反对罪恶的政治交易 本报评论员
最近,从波恩发出了一阵聒耳的鼓噪,许多政客和宣传机器纷纷叫嚷要所谓“和平地”消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它的社会主义制度。他们鼓吹实现“在没有中部德国的共产党人参与下的德国的重新统一”;公开主张“同苏联作交易”,付出一定的代价,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收买过去。这是一个十分值得注意的阴谋。
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直是西德复仇主义势力的梦想。长期以来,西德统治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积极复活军国主义,扩充它的军事力量,妄想用武力手段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吞并过去,重建德意志帝国。近来,它们在积极准备军事冒险的同时,又千方百计地加紧进行孤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活动,并积极酝酿“从苏联购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肮脏交易,以图达到所谓“自由地重新统一”德国的目的。
究竟是什么东西使西德复仇主义势力敢于这样明目张胆地提出“收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狂妄计划呢?它们又根据什么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看成了某些人手里的待价而沽的商品呢?莫非它们从那些最近向西德军国主义者发出娓娓动听的赞词的人那里得到了什么默许和暗示?但是,它们的算盘未免打得太如意了。它们应当知道,慕尼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新德意志报》说得好:西德复仇主义者“向苏联提出的价格,提供一些人们所不占有的而且也不可能拿到的东西,这自然是很容易的事。用这样的价格即使在‘自由的市场经济’中也不能做成交易。”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德国人民自己的国家,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一个成员。它是任何人所不能出卖,也是任何人所不能收买的。正象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诺登所指出的:“人们既不能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不能从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手里购买到它”。德国的命运掌握在德国人民的手里。撇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解决德国问题,是绝对办不到的。谁想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当作商品来进行政治交易,也是绝对行不通的。
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并在此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的正义斗争。我们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的严正立场,坚决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计划,坚决反对收买和出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罪恶勾当。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 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举行电影招待会 中朝友好公社和北大等分别同朝鲜客人欢庆朝鲜人民的光辉节日

第4版()
专栏: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
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举行电影招待会
中朝友好公社和北大等分别同朝鲜客人欢庆朝鲜人民的光辉节日
据新华社七日讯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杨秀峰、沈雁冰、韩念龙、张致祥、李达上将、萧向荣中将、杨琳、江明、魏传统、曹孟君、王纯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
会上放映了朝鲜故事片《祝杯》。
据新华社七日讯 北京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今晚举行联欢晚会,社员们和朝鲜同志一起共同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的夫人和商务参赞金曰协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参加了联欢晚会。他们受到中朝友协副会长魏传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党委书记郭方、主任赵彪和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联欢会上,一片欢声笑语,歌声不断,充满了中朝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公社主任赵彪在会上把公社全体社员写给朝鲜朝中友谊合作农场的信交给客人,请他们转达全体社员向朝鲜农民兄弟的热烈祝贺。
据新华社六日讯 北京大学师生今晚同朝鲜客人联欢,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
在热烈的掌声中,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金斗七和其他外交官员在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戈华和副校长黄一然等陪同下走进会场。他们亲密地坐在一起交谈,观赏学生们演出的文艺节目。在北京大学学习的朝鲜留学生和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也出席了联欢会。
据新华社五日讯 北京市第五中学师生今晚举行联欢晚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金斗七等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师生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朝鲜客人。第五中学副校长马常蕙和其他教职员热情地招待他们。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领导人和舆论最近一再强调指出 没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不能解决德国问题 乌布利希说:如苏联在西德帝国主义复仇要求面前退缩,艾哈德准备同苏联改善关系

第4版()
专栏: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领导人和舆论最近一再强调指出
没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不能解决德国问题
乌布利希说:如苏联在西德帝国主义复仇要求面前退缩,艾哈德准备同苏联改善关系
新华社七日讯 柏林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一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第七次会议上发表演说时强调指出,“德国问题是不能在没有或者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情况下解决的,同样也是不能由其他国家解决的”。
乌布利希说:如果西方国家和其他反希特勒联盟国家不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持正常关系,反而支持西德的复仇政策、屈从西德政府的压力、歧视和平的德国及其公民,这既违反和平的利益,也违反它们所承担的义务。
乌布利希在这次会议上就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二十五周年和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五十周年发表的演说中,再次紧急呼吁反希特勒联盟各国努力来最终缔结对德和约,并且在缔结和约的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他说,“现在是缔结一项和约的时候了。”他在这篇演说中还揭露和谴责了西德统治集团的复仇主义和原子备战的政策。
在此以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导人和报刊,曾经多次揭露最近时期甚嚣尘上的西德统治集团企图背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收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把西柏林并入西德的阴谋。
六月二十四日,乌布利希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会议上说,艾哈德仅仅愿意同人民民主国家建立那种允许波恩政府维持其复仇主义要求的关系。乌布利希说:“同苏联的关系,艾哈德先生也是准备改善的,如果苏联准备在联邦政府的帝国主义复仇要求面前退缩的话。”
七月十二日,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诺登在柏林电视台举行的座谈会上说,“现在已经很清楚,人们既不能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不能从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手里购买到它,也不能在它的社会主义邻国中孤立它。”
七月二十九日,《新德意志报》发表乌布利希向波兰《人民论坛报》记者发表的谈话,指出“德国问题和欧洲安全问题,没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不可能解决的,而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就更不能解决这些问题。”
八月三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在给各国政府的一项备忘录中指出,“第三国通过同两个德国建立正常关系可能有利于”德国统一问题的解决,但是“建立一个统一的德国完全是两个德国主管范围的事情”。
八月九日,《新德意志报》发表了一篇题为《通向一个新的战前时期的歧途》的社论。这篇社论指责西德政客企图同苏联作交易,“和平地”消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社论问道:“如果某人”“为一个一度闯进他家去造成最严重损失的强盗打开前门,这会是一种合理的作法吗?”社论说,“至于向苏联提出的价格,提供一些人们所不占有的而且也不可能拿到的东西,这自然是很容易的事。”但是,“用这样的价格即使在‘自由的市场经济’中也不能做成交易”。社论指出,“企图在没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或反对它的情况下解决德国问题”的办法,“是不存在的”。
八月十三日,这家报纸又在它的社论中指出,那些想“孤立”、“收买”或者“通过某种后门侵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全都不理解这样重要的一点,即:没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就不能解决民族问题”。社论强调说,“现在,为了在全德国建立稳定的和平制度,所必需的就是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同一天,《柏林日报》和《农民回声报》也发表社论,一致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既不能被吞并,也不是“交易所里”待价而沽的股票。
同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还一再指出,当今的波恩政府执行的仍然是军国主义、复仇主义政策,“现任西德总理艾哈德和前任总理阿登纳都是复仇主义者”。六月十二日,乌布利希在莫斯科一次群众大会上指出,“国内外许多人曾经希望艾哈德新政府走奉行和平、理智和善意政策的道路”,然而,“事态的发展表明这种希望是错误的”,“艾哈德政府并未使西德帝国主义的侵略性的复仇主义政策的实质发生任何变化。”诺登七月三十一日在一次讲话中也指出,西德的“康采恩经理和董事们今天同希特勒将军们一起决定着西德的危险的内外政策”,他们仍然在“今天统治着联邦共和国”。
然而,苏联《消息报》总编辑阿朱别伊在访问西德期间和以后,却大肆宣扬西德统治集团表现出“现实主义态度”。阿朱别伊在八月八日、十日、十三日和十五日连续在苏联《消息报》发表文章,宣扬艾哈德是一个“人们能同他会谈”的人。他赞赏一向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认为是“最富有侵略性的极端分子”施特劳斯,说他放弃了“要从地图上抹掉苏联”的念头。他还说,鲁尔最大的冶金康采恩的董事们对同西德—苏联之间的关系有着“现实主义精神”,“西德各种政治、社会和经济地位的人”对世界“具有或者开始具有较理智的看法”。

西德宣布赫鲁晓夫将到波恩同艾哈德会谈 艾哈德表示要在德国问题上同苏联作交易

第4版()
专栏:

新华社七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政府新闻局三日宣布,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将要访问波恩,同西德总理艾哈德举行政治会谈。
西德政府新闻局说,赫鲁晓夫的这一决定是由苏联驻西德大使斯米尔诺夫通知西德总理办公厅主任卢德格尔·韦斯特里克的。
合众国际社波恩三日电引西德政府人士的话说,苏联宣布的措词表明,赫鲁晓夫准备同意艾哈德的会谈条件,即议程必须是“毫无限制的”。
据西德总理办公厅秘书处的人士说,正在巴伐利亚州度假的西德总理艾哈德三日以满意的心情对待赫鲁晓夫同意前来西德进行访问的决定。西德政府人士还说,在赫鲁晓夫同意了访问波恩的原则以后,艾哈德将正式向他发出邀请,并将提出许多不同的访问日期任他选择。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赫鲁晓夫访问波恩的决定是在他最近访捷期间,苏、捷领导人和波、匈、保的外长在布拉格举行会谈时作出的。这次会谈讨论了“德国问题”,但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导人没有被邀请参加会谈。
美联社三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引美国官员的话透露,华盛顿对西德政府宣布赫鲁晓夫将访问波恩一事“感到满意”。这些美国官员说,赫鲁晓夫要拜访艾哈德的决定似乎是一种新的迹象,表明这个苏联领导人决心要坚持他的“和平共处”方针。
赫鲁晓夫访问西德一事是苏联《消息报》总编辑阿朱别伊今年七月下旬访问西德时安排的。据德新社当时报道,艾哈德在同阿朱别伊会谈时,“表示他是否愿意在波恩同赫鲁晓夫会谈取决于这样一个条件:在这次计划中的高级会谈中,讨论的问题的范围必须不受限制,也就是议程上必须有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
艾哈德自去年十月上台以来就多次发表谈话,表示他不相信,苏联对德国和柏林问题的“态度会永远不变”。艾哈德还曾一再露骨地表示,西德愿意以经济利益作为“代价”在德国问题上同苏联作政治交易。他说:“西德愿意为统一付出极高的代价,我们决不会舍不得作巨大的物质牺牲”。艾哈德在刊载在今年六月八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中的答记者问中表示,西德愿意同苏联签订一项贸易协定,以此作为换取苏联在德国问题上作政治上的让步的手段。他说:“我们愿意签订一项贸易协定。我只能再次说我们将不回避牺牲,如果我们能通过经济手段改善苏占区德国人民的生活状况,或能够向重新统一和自决前进的话。”
同时,西德报刊正在纷纷猜测赫鲁晓夫在访问波恩时将带来的“礼物”。德新社三日在报道赫鲁晓夫决定访问波恩时得意洋洋地说:“波恩的政治家们今天都在猜测赫鲁晓夫可能带着什么东西来,因为看来他是不会完全空着手来的。”
合众国际社四日引用“波恩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西德政府领导人准备向赫鲁晓夫建议给予苏联“大笔贸易贷款”以换取苏联对西德“在政治上的让步”,这些让步“必须包括东德的共产党政权的改组”。合众国际社说,一些西德人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外交部长没有参加苏、捷领导人和波、匈、保的外长布拉格会议这件事上看到了苏联作出这种让步的“希望”。

中保友协和中保友好公社 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节

第4版()
专栏:

中保友协和中保友好公社
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节
据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保加利亚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二十周年。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斯托伊切夫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酒会。中保友协副会长聂真,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各界人士,出席酒会同保加利亚客人欢聚。
聂真和斯托伊切夫先后讲话,祝中保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中保友好人民公社六日晚为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二十周年举行电影晚会。

惊人的奇迹

第4版()
专栏:朝鲜通讯

惊人的奇迹 本报记者 史立成戴 枫一 今天,朝鲜北部一千一百万人民的穿衣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他们得到了丰富、多样的衣料,这全是朝鲜人民自己用双手建设的纺织厂生产出来的!从新义州到开城,沿路有新义州、龟城、博川、宁边、安州、平壤、沙里院、开城等棉、毛、丝、麻各种纺织厂;从惠山到咸兴,有著名的惠山亚麻厂、清津化学纤维厂、“二·八”维尼龙工厂和咸兴丝织厂等。加上各郡(相当于我国的县)的地方纺织厂,朝鲜北部纺织工业部门共有二百五十多个工厂。纺织原料基地也已有了相当的基础。一九六二年,朝鲜攻占“六个高地”,共生产纺织品二亿五千多万米,全国平均每人合二十多米。宁边、平壤生产的?洞缎、九龙缎、尼龙混纺布、丝绸、丝绒等远销欧亚,颇受欢迎。
朝鲜同志常说:“人民江山,十年大变。”原来穷困、又遭美帝国主义严重破坏的朝鲜北部,如今这样丰衣足食,正是在战后十多年间才出现的巨大变化。解放前,朝鲜北部纺织工业很微弱,连家庭手工织布机统计在内,才二百八十二台纺织机,一万多纱锭。解放前的一九四四年出产纺织品一百三十七万八千米,平均一个人合十四厘米。
今天朝鲜已经建立起强大的纺织工业,为解决人民穿衣问题创造了可靠的基础。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对人民穿衣问题抓得早、解决得好。不愁吃的朝鲜人民如今也不愁穿了。二
朝鲜解决穿衣问题的这一光辉的成就,是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为发展纺织工业采取了一系列英明措施的结果,也是朝鲜人民奋发图强、辛勤劳动的结果。
朝鲜在发展纺织工业方面首先遇到的重大困难是:国内缺乏天然纤维资源。朝鲜北部山多、耕地少,满打满算约一百八九十万町步(一町步合十五亩)耕地。由于土质、气候关系,又不适于种棉花,历来棉花一町步产量只有一百公斤左右。显然,要单纯依靠农业提供的天然纤维来发展纺织工业是有困难的。
根据这种情况,朝鲜劳动党为了解决纺织原料问题,首先把力量集中于奠定国内牢固的纺织原料基地方面,即在考虑到朝鲜的自然经济条件之后,提出了在继续发展天然纤维的同时,大力发展化学纤维的方针。
金日成首相早在战争时期就考虑到发展化学纤维原料解决人民穿衣问题了。朝鲜科学家积极响应了党的号召,展开研究。时间不长,李升基博士研究成功用石灰石制造维尼龙,科学家马亨玉研究成功用芦苇制作高纯度的化学纤维,科学研究所研究成功用树木大量生产纺织原料。这样,朝鲜北部富有的石头、树木、芦苇成了纺纱织布的良好原料。
朝鲜人民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完全用自己的技术设备,建成了年产二万吨的现代化的“二·八”维尼龙工厂。
之后,金日成首相又亲自到清津、新义州,指导两地的化学纤维厂的建设。两地群众在党的关怀和鼓励下,纷纷参加建设大军。在付出了艰巨、紧张的劳动之后,原计划两年完工的清津化学纤维厂扩建工程,花了一年左右时间就完工了;该厂由年产一万八千吨跃为年产人造丝五千吨、人造棉二万五千吨。新建的新义州化学纤维厂,具有年产两万吨人造纤维的能力,它将在今年九月九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的前夕正式投入生产。
咸兴、清津、新义州三大化学纤维基地,全部投入生产后,将年产七万多吨优质纺织原料,这相当于几十万町步棉田的产量。依靠工业提供的化学纤维,为朝鲜建立了国内牢固的纺织原料基地,为纺织工业的迅速发展,为迅速解决人民穿衣问题创造了重要前提。今天朝鲜已成为“没有棉花也织布、不用蚕丝也穿绸缎衣”的富裕国家了。三 朝鲜战争时期,美帝国主义狂轰滥炸,北半部变成了一片废墟,纺织工业遭到了严重破坏。停战以后,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动员人民着手恢复经济建设,并提出了“优先发展重工业、同时发展轻工业和农业”的正确方针。每当重工业发展一步,轻工业也随之发展一步,人民生活也改善一步。在战后三年计划(一九五四——一九五六年)期间,由于恢复起来的重工业部门的支援,平壤、新义州、龟城、宁边、博川等纺织厂也恢复、扩建起来。一九五六年生产的纺织品达七千七百万米。紧接着,朝鲜人民在党中央提出的“急速发展纺织工业、解决人民穿衣问题”的号召下,用自己壮大了的技术力量和机械装备,迅速建设现代化的清津、咸兴、新义州化学纤维基地以及平壤缫丝厂、惠山亚麻厂,同时平壤纺织厂在不扩大厂房而加强装备的运动中,成为拥有十五万纱锭的现代化大型纺织厂,龟城、开城等大、中型纺织厂也不断增强了装备。
金日成首相在一九五八年提出的“中央工业与地方工业同时并举”的措施,是朝鲜发展纺织工业的重要途径之一。当时,各郡的干部带领群众,就地取材,兴建小型工厂。六个多月内,全国出现二千多个地方工厂,其中有纺织厂二百三十多个。这些用石头、瓦块垒起的地方纺织厂,由家庭妇女组成的作业班担当生产任务。这些地方纺织工厂利用中央纺织工业提供的纺织原料和当地野生纤维,生产丝绸、混纺布。
朝鲜轻工业部门一位负责同志对我们说,如果不优先发展重工业,建立自主的民族经济,地方工业不会这样迅速发展起来。目前,地方中小型纺织厂的年产量为一亿米,地方纺织工厂的产品中央基本上不调配,而是就地供人民穿用。深山地带的咸镜北道共九十万人,有十七个地方纺织厂,年产五百万米纺织品,本道自给自足;加上中央工业发给一些衣料,满够穿的了。四
随着纺织工业的飞跃发展,朝鲜北部有了一支以妇女为主力的十万人纺织大军。她们在千里马作业班运动中,结合本身任务先后发起“红旗竞赛”、“红色机台”、“自修自检机器”、“织新的衣料”等运动。几年间,纺织部门在国民经济中总是优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品种扩大到了八千种以上,其中高级衣料——毛哔叽、尼龙混纺、制服布、外套布等占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在增产热潮里,妇女们相互关心、你帮我助,学先进,赶先进,英雄辈出。如今,每个纺织厂都有劳动英雄,三分之一左右的作业班成了千里马作业班。
金日成首相倡导的“青山里精神”、“青山里工作方法”和大安工作体系,在纺织部门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工人们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加工厂管理,提合理化建议,同时把“用共产主义方式来工作、学习和生活”变为实际行动,涌现出大批的吉确实、李信玉、高金顺式的“共产主义姑娘”。共和国英雄吉确实原是平壤缫丝厂的作业班长,由于她密切联系群众、耐心帮助同志,本班在纺织部门第一个荣获千里马作业班称号。后来她听说第五作业班生产赶不上去,便不顾减少工资收入和困难,主动要求到了那个班。她在班里,经常和同志们谈心,宣传党的政策和抗日游击队员的革命故事,并且具体帮助解决同志们的困难,带头增产,第五作业班很快也成了千里马作业班。接着,吉确实又到自动缫丝第一综合作业班,发动群众进行技术革新,这个班也成了千里马作业班。吉确实这种克己为荣、助人为乐的共产主义风格连同她的名字,很快传遍了全国,如今朝鲜已经有无数个“吉确实”。
我们访问过许多纺织厂,许多纺织厂的厂长和大部分技师都是妇女。谈到她们的出身历史,解放前都因为家贫没有上过学,但是现在组织领导生产相当出色。一句话,朝鲜劳动党培养干部和技术人才的正确政策,从她们身上表现得很明显。朝鲜纺织技术力量的迅速成长,为纺织工业的迅速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附图片)
朝鲜“二·八”维尼龙工厂的纺纱车间正在进行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