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上海广泛开展以产品为中心的厂际大协作

第2版()
专栏:

把不同行业有关工厂组织起来使更多的产品达到更高的水平
上海广泛开展以产品为中心的厂际大协作
许多过去没有试制成的新产品,现在试制成功;许多过去质量经常发生波动的产品,现在能保持稳定;许多过去落后于外地的产品,现在赶上了国内先进水平。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为了一种产品在质量等各方面赶上国内外先进水平而组织的厂际大协作,目前正在上海许多工业部门深入开展。
这个大协作越出了过去一个工厂内部上下工序之间以及同业工厂之间的范围。它是不同行业的有关工厂成串地组织起来,密切配合,共同提高一种产品的生产技术水平。上海纺织工业一百六十多家工厂,以六十八种重要产品为中心,从原料、纺织到印染加工实行了对口巩固协作。七月底,这个行业的协作范围又进一步扩大,和十多家用布的拉链厂、胶鞋厂、轮胎厂和砂轮厂,加强了联系,以便更好满足这些厂在赶先进过程中的特殊需要。化学工业部门由化工原料厂、造漆厂和用漆厂组成的大协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机械、化工、仪表和轻工业生产原材料的冶金工业部门,近几个月来,也都到各使用单位普遍征求意见,改进钢材质量,增加规格品种,积极为这些厂赶上先进创造条件。
上海工厂之间的这种大协作,是今年比学赶帮运动进一步深入发展的一个鲜明标志。去年,各地大批职工来到上海交流学习了许多先进经验,今年已有很多产品的质量接近和赶上了上海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上海的工厂也迫切要求提高生产技术,使产品质量更上一层楼。特别是今年以来,领导部门在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方面也提出了不少新的要求。在这样情况下,一些工业部门就在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同行业之间协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同提供原料以及使用单位之间的协作,把过去“一对一”的协作关系,发展到“一连串”。
这个厂际大协作的一个重要特色是在追赶先进的过程中,有关的工厂一起制订赶先进的“联合规划”,围绕一个共同的目标,把各厂的行动统一起来。制订联合规划的原料厂、加工厂、成品厂,经常在一起找寻自己产品和先进之间的差距,一起研究缩短差距的措施。上海光华、永新、同济、美丰四家印染厂生产的杂色卡其,过去虽然很有名,但是在染色均匀度、纬向条干两个方面,不如国内其他地区。这次,这四家厂和生产坯布的几家纺织厂以及其他有关协作厂,制订了赶先进的“联合规划”以后,四个厂自己努力解决染色不够均匀的问题,八个厂也积极设法提高纱支的均匀度,为解决纬向条干不匀创造条件。这些厂现在就按提高了的新标准给四家厂提供坯布。在最近一次有关部门举行的全国卡其实物质量评比中,上海这些厂生产的卡其,全面赶上了国内先进,被评为优秀产品。
为了共同提高一种产品的质量,许多厂还组织起来一起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有些轧钢厂派人到鞍山等地学习提高钢材质量的操作技术,有关的炼钢厂就派人一起去学习改进钢锭质量的方法。油漆厂到北京学习提高油漆质量经验,提供树脂原料的化工厂也派人一起学习改进树脂细度的技术。上海被单行业组织的一个到西安学习先进经验的取经队里,也有着为这些被单厂专纺棉纱的纺织厂的代表。联合取经的办法,使过去一些一家厂无法解决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国棉十二厂和上海绒布厂一起在常州学习取经时,发现上海绒布厂的产品绒条不够丰满等问题,和自己提供的棉纱有关系。回到上海,国棉十二厂立即就提高棉纱的条干均匀度等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绒布厂一道解决了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提高了灯芯绒的质量。绒布厂终于在上半年赶上了国内最先进的水平。
上海主产烘漆、喷漆、船用漆的三家造漆厂,今年以来都由厂长、车间主任和技术人员组成了小组,分别到自行车厂、缝纫机台板厂、造船厂去跟班劳动,了解对方需要,改进生产技术。振华造漆厂的干部和技术人员,在上海两家自行车厂参加劳动时,亲眼看到黑色烘漆的流动性能达不到要求,给自行车厂的生产造成了返工损失;同时,他们也发现对方工人由于还没有完全掌握这种烘漆的性能,在油漆工艺上也有些不够完善的地方。他们就一边积极在厂内提高烘漆的流动性能,一边提出建议,帮助自行车厂改进油漆工艺。最近,两家自行车厂的油漆光泽和牢度都有显著提高,由于油漆原因造成的返工现象大为减少。
上钢三厂薄板车间的干部,今年以来先后到搪瓷厂访问四五十次,这个厂的工人从冶炼到轧制采用了几种新工艺,试轧了四十多炉钢,为搪瓷厂提供了一些规格更薄、深冲性能更好的新品种。用最薄的一种来轧制面盆、口杯,同样一吨钢板,可比以前增加百分之五十的产品,深受搪瓷厂的欢迎。
由于成串工厂的大协作,有些厂今年以来试制了很久没有成功的新产品,最近试制成功投入了生产。有些厂过去产品质量经常发生波动,也由于提供原料材料工厂的大力支持,产品质量不仅保持稳定,而且有所提高。开展大协作最早的纺织工业,今年上半年有六十多种重点产品的质量有显著提高,有十九种原来落后于外地的产品,赶上了国内的先进水平。
目前,这场以产品为中心的厂际大协作正在深入发展。一些开展比较早、进展比较快、效果比较好的行业,正在总结和推广这个经验,组织更多的工厂参加协作,使更多的产品能达到更高的水平。

浙江百万亩低产田长出好水稻 有效措施是种绿肥、养红萍、施磷肥

第2版()
专栏:

浙江百万亩低产田长出好水稻
有效措施是种绿肥、养红萍、施磷肥
新华社杭州六日电 浙江省改造低产田取得显著成绩。全省有一百多万亩经过改造的低产田,今年早稻大幅度增产。金华、象山、长兴、余姚、吴兴等县的低产田,单位面积产量一般比去年增长一成,有的增长三成到四成。
浙江共有低产田五百多万亩,占全省耕地总面积五分之一。这个省把改造低产田作为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途径。去年秋天到今年春天,各地对一百多万亩低产田采取种植豆科绿肥作物、增施肥料、整理农田排灌系统等措施,改善了肥、水条件;接着,就扩大了早稻、连作稻和良种水稻的种植面积。加上田间管理工作做得精细,这些一向被人认为“天生贫瘠”的低产田,终于栽出了好早稻,获得了好收成。
浙江的实践经验证明:种绿肥作肥、养红萍、施磷肥,是改造低产水稻田的有效措施。太湖南岸地区的吴兴县,有些公社在稻田养萍后,土壤的氮素、有机质增加,杂草减少,水稻有效分蘖增多。老农说:“养过萍的田,泥土发黑,油滑发臭,种稻最好不过。”衢县、长兴、金华等地,在条件相同的一些低产田里种水稻,养萍田比不养萍的田,要增产百分之十六到百分之三十五。浙东的象山港畔,有成片的碱性烂塘田,从前也大部分只种一熟中籼稻,产量很低。这些烂塘田,在去冬今春种绿肥、修水利,经过一番改造,今年大部分种上了早稻,产量都很高。
这个省的农业厅和农业科学研究机关以及其它有关部门,有许多土壤学家、肥料学家和技术人员,分别到金华、衢县、长兴、余姚、宁海、平阳、仙居等县不同类型的低产区,长期住在生产队里进行科学试验和指导,他们对改造好低产田起了很大作用。

“齐鲁之桑”主要产地 临朐栽桑六十多万株

第2版()
专栏:

“齐鲁之桑”主要产地
临朐栽桑六十多万株
新华社济南七日电 山东省桑蚕茧主要产地之一的临朐县,雨季栽(嫁接)桑已经结束。今年全县新栽幼桑十三万株,嫁接桑树四十九万多株。从一九六一年到现在,这个县共栽桑一百多万株。
临朐各社队对老桑林也加强了管理工作。今春以来,全县为十一万亩老桑除治了虫害,保障桑树正常生长。
临朐远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齐鲁之桑”的主要产区。这里的桑树品种具有耐旱、产量高等优点。

爱护集体财产,忘记个人安危 贫农女饲养员赵杨氏打死一虎 贵州山区公社发动社员防捕鸟兽保护庄稼

第2版()
专栏:

爱护集体财产,忘记个人安危
贫农女饲养员赵杨氏打死一虎
贵州山区公社发动社员防捕鸟兽保护庄稼
新华社成都七日电 四川芦山县快乐公社晓里大队第一生产队贫农女饲养员赵杨氏,在八月九日打死一只虎,从虎口里抢救出一头集体的猪。
这天下午,社员们都下地干活去了。赵杨氏正在菜园里劳动,忽然听到屋后传来小猪的嘶叫声。她想:这是生产队的猪,为何嘶叫,就急忙跑去看。原来是一只比山羊稍大的虎咬着小猪的脖子,两只前爪把小猪紧紧抱住。在这紧要关头,赵杨氏不顾自己安危,奋不顾身地猛扑上去,用双手紧紧卡着虎脖子。这只虎遭到突然袭击,立即丢开小猪,用力挣扎,把赵杨氏的手臂抓伤了。这时,她急中生智,用尽全身力气将虎紧紧地压住,同时高声叫喊在家中的一个八岁的女孩给她拿来弯刀,然后左手卡着虎脖子,右手用刀背使劲地在老虎头上捶,这只虎终于被她打死了。
赵杨氏抢救集体的小猪、只身打虎的消息传开后,大队党支部书记和队长等都登门慰问,表扬她这种爱护集体财产不顾自己安危的精神。
新华社贵阳七日电 贵州山区秋庄稼相继成熟,许多人民公社生产队发动群众及时防捕鸟兽,保护庄稼。
贵州山区鸟兽较多,每当庄稼成熟时,野猪、猴子、田鼠、乌鸦等就常常来糟蹋庄稼。为了保住劳动果实,今年许多公社生产队以民兵为骨干,建立护秋组织,因地制宜开展防捕鸟兽活动。在山高林密、兽害严重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社员们普遍在梯田坡地里搭哨棚,固定专人看守庄稼。有的地方白天鸣锣打鼓,晚间燃点烟火,使野兽不敢到地里来。这个自治州的施秉、三穗、镇远三个县,组织了一万五千多人上山搭棚防兽。在田鼠为害较重的地区,社员们就铲割田坎杂草,然后堵洞捕捉。榕江、天柱等六个县已有五十一万亩地铲割了田坎杂草。望谟县的布依族和苗族社员在野兽经常出没的地方设防兽棚二千八百个,有五千多个社员日夜轮班防守,大大减少了秋粮的损失。

古巴良种牛在南宁产仔 广东芳村养殖场饲养的古巴牛蛙上市

第2版()
专栏:

古巴良种牛在南宁产仔
广东芳村养殖场饲养的古巴牛蛙上市
据新华社南宁七日电 古巴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赠送给中国政府的“圣塔·盖尔特鲁迪斯”良种牛,最近有三头母牛生了牛犊。另外两头怀孕母牛也快要产仔。
新生的三头小牛有两头是母的,分别编为一号和二号。另一头公牛取名为“友谊”。这三头牛犊都很健壮。
这批古巴良种牛是六月中旬迁居到中国南宁的,现已适应了这里的气候和生活环境。已全部改饲本地牧草,膘情仍然很好,性情比以前温顺。
据新华社广州电 古巴牛蛙在广东省生长得很好。广东省水产厅芳村养殖场饲养的古巴牛蛙,今年已有五百多斤成蛙供应市场,很受消费者欢迎。
广东省现在已有广州、湛江、顺德、南海、中山、新会、高州、合浦、清远、兴宁等四十个县市的九十一个鱼苗场(站)饲养古巴牛蛙。今年四、五月间孵出的约一百多万只蝌蚪,正陆续脱尾变为幼蛙。

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让“那达慕”革命化
内蒙古各地牧区,纷纷举行庆丰收的“那达慕”大会,内容生动活泼,传播了社会主义新思想、新风尚、新文化,成为牧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有力阵地。
《内蒙古日报》在一篇短评中说:“那达慕”大会是我区蒙古族人民群众性的、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它在蒙古族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在旧社会,它却被封建统治阶级、反动派以及资产阶级用作剥削、压迫和掠夺蒙古族人民的手段和阵地。解放后,党和政府把“那达慕”大会逐步改造成为物资交流、奖励先进、宣传党的政策、传播科学文化的场所。从此,它才真正成为人民群众自己的“那达慕”,才得到空前的发展。今年,许多旗都注意了占领“那达慕”大会这块阵地,除了进行物资交流、奖励先进、宣传科学文化外,还组织了革命歌曲、现代戏演出,宣传新人新事,出售革命书籍,有的还进行了民兵军事技术表演,等等。这是使传统的“那达慕”大会适应形势发展,充实新的内容,发挥新的战斗作用的良好表现。
评论说,在从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的整个历史时期,存在着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阶级敌人总是千方百计地同无产阶级争夺思想阵地。在这场斗争中,“那达慕”大会必须成为社会主义政治思想阵地,把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本主义、封建主义思想,破旧风俗,立新风尚,宣传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重大责任担当起来。
细瓷碗与红花碗
太原瓷厂原来生产粗瓷器。比学赶帮活动开展以后,看到唐山陶瓷厂生产的高级细瓷碗很好,就认为只有生产这样的细瓷碗才象样,才够水平,于是就全力以赴地生产高级细瓷碗。但是,由于技术力量和设备条件不适应,生产出来的高级细瓷碗成本高,质量低,销售不快。后来,他们根据市场需要,生产大路产品——红花碗,努力提高质量,降低成本,销路又广,群众欢迎。
《山西日报》在“编后”中说,从太原瓷厂生产红花碗的前前后后,人们可以得到一个深刻的启示:虚名是万万图不得的。有的人认为,只有生产高级产品,才能表现自己企业的水平高。事实果真是这样吗?不。生产高级产品是高水平;能够使普通产品实现多快好省,同样是高水平。能够生产高级产品,是光彩的事情;能够把普通产品搞得好上加好,同样是光彩的事情;我们有着许多工厂生产类似红花碗这种为广大群众所需要的产品,如果不从这些产品当中去追求高水平,而是踢开它,不管可能不可能,硬要去追求高级产品的那个高水平,硬要去图虚名,那就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
常言道:图虚名,招实祸。我们办事情,做工作,一定要实事求是,切勿图虚名。
能当群众的“稀客”吗?
湖南常德县公渡公社小山大队党支部书记龚翠玉,十多年来,坚持带头参加集体劳动生产。今年,有一段时间,他因外出开会、学习,同社员一起参加劳动较少,社员看见他喊了一声:“龚支书,你是稀客啦!”他心里一惊,想道:这是社员对我的批评和督促呀!他马上警觉起来,扛起锄头下田做工夫。
《新湖南报》在发表杂文说,龚翠玉同志听到群众喊一声“稀客”就警觉起来,这说明他懂得,劳动还是不劳动,历来都是农民心中的一面镜子。这面镜子“灵”得很。是“官老爷派头”,还是“作田人本色”,是陌生人,还是“贴心人”,用它一照,分得一清二楚。对于一个革命干部来说,听到群众喊一声“稀客”而引起警惕,坚决在行动上同一切剥削阶级好逸恶劳的思想划清界线,这是完全应该的,也是十分必要的。龚翠玉同志所以能够多年来一直保持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本色和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其原因就在于他能够心甘情愿地把自己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在日常生活里

第2版()
专栏:

在日常生活里 本报记者 金 凤
山西省曲沃县杨谈公社杨谈大队的党组织,经常注意向干部和社员进行阶级教育,在日常生产和生活中抵制剥削阶级的影响和习惯势力的侵蚀,巩固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
“他要把你引到哪里去?”
去年夏天的一个黄昏,杨谈大队第十三队政治队长李生祥和贫农子弟史存光,在进行着一场艰难的谈话。
“银娃(史存光的小名)、银娃,你想过没有?你干这些事,对得起杨谈大队?对得起咱麦沟(十三队的村子)的父老兄弟?对得起你死去的爹妈?”
名叫银娃的青年,今年二十三岁。他爹娘劳苦了一辈子,好容易熬到解放,力气用尽了,一年之内先后死去。丢下六个孤儿,最大的银娃十岁,最小的兄弟才几个月。缺孩子的人家抱走三个小兄弟,银娃和他两个弟弟一直由队里抚养。如今弟兄三个都已长大,一年除了吃粮、穿衣,现金要分五六百元。银娃前年成了亲,爱人也是生产队长田云仓给介绍的。
这样一个完全由集体拉扯大的孤儿,一向热爱集体,老实肯干。突然,这半年多他变了。以前干活,他从不挑肥拣瘦,从不争工分。如今,他不光计较工分,还专抢高工分的活干。积肥工分高,他拉上小平车,一天能挣二十多分,抢着干了七八天。拍埝的活重,很难超过定额,他便不出工。队长说他两回,他和队长顶嘴。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这个村有个富农子弟李发祥,前年从太原上学回来。队里记工员文化低,看他是个学生,让他帮忙填个表什么的。谁知道他受家庭的影响很深,一脑袋坏的思想。就是这个李发祥,和他兄弟李发明,这半年来使劲拉拢银娃,对银娃说什么:“我回来干一天不落好,还不如啥事不管;你给队里拼命干,能落个啥下场?”干完活,他就说:“走,上我屋里坐一会儿。”银娃去了,又是茶,又是烟,有时还吃油糕、麻糖。渐渐地,银娃干活抢大分了。渐渐地,队长的话银娃听起来不顺耳了。前几天,银娃竟和李发祥兄弟去偷瓜吃,连偷两次,被人发觉了……
“唉,银娃、银娃,他要把你引到哪里去?你想过没有?你还记得吗?你爹的眼睛是怎样瞎的?那时候,你弟兄几个是怎样过冬的?”李生祥,当年的老红军、老地下交通站站长,现在的政治队长,对这个不懂事的孩子,讲起了他的家史:
“你知道吗?你爹从前就是给李发祥的爷爷李汉章扛长活。李汉章是这个村出名的盘剥穷人的恶霸。你爹在他家象条牛似地干了一辈子。李汉章死了,你爹给他打墓门,墓塌了,把你爹活埋在里面。同去的穷哥们紧挖紧扒,把你爹抢出来,两只眼睛全砸瞎了。他家把你爹象条狗似地赶了出来。严冬腊月,可怜你家连片炕席也没有,你兄弟几个身上没有穿的,炕上没有盖的。你娘没法,烧了把火,让你弟兄几个‘猴’(蹲)在热灰里。那日子你还记得吗?”
生祥一边说,一边掉眼泪。银娃的眼泪也扑簌簌地落下来。那大冷天,小弟兄几个紧紧抱住蹲在热灰里的情景,他模模糊糊还记得。唉,这些年来,模糊了的不仅有那过去受的痛苦,连那阶级界限,也分不清了啊!总以为都在一个生产队劳动,都是哥儿弟兄的。谁知道人家的立场倒站得很稳,咱的阶级观点倒模糊了啊!
想到这里,他对生祥说:“往后,就看我的吧!”
没几天,就赶上抢场这回事。那天打麦场上晒好六十麻袋小麦,准备交公粮。另外又铺了二万多斤麦子。晌午时分,天气突然变了。生产队长田云仓和七八个小伙子,其中就有银娃,赶紧奔回来抢场。刚把晒着的麦子收起,大雨劈头盖脸浇下来了。他们又抢着用麦秸盖住麻袋。风急雨猛,麦秸压不住,银娃和队长一起,用身体压在麦秸上。大雨瓢泼似地下,几个人的身体,怎遮盖得了六十袋麦子?银娃急中生智,飞也似地跑回家去,把十几床被子抱来,压住麦秸,盖住麻袋。尽管他们自己淋得象从水里捞出来似地,两万斤公粮一无损失。
银娃又把心交给集体了,比原先劳动得更好更积极了。秋后,他在群众大会上被评为五好社员。
什么人和国家一条心?
刚打完麦,紧接着锄棉花。八队政治队长巩克勤在地头休息时,便和社员闲拉:“今年麦子打这么多,咱能卖给国家多少?”
贫农社员王永禄心直口快:“咱杨谈卖八十万斤上下就挺合适。”
“卖这些,咱吃的少不少?”克勤又问。
“小麦吃得不算少啦,”贫农老汉巩梦来大声说:“咱每人吃二百八十斤麦子,外加秋粮,还有啥说的!过去,咱成年难见一顿白面。咱吃多少是够?”
下中农秦福敬接着说:“过去还能提吗?打下粮食,还不够地主的。收完麦,接不上秋,一年至多吃两个月麦子,现在一年四季不断麦子。每人平均吃二百八十斤麦子,够了,够了。”
上中农巩顺荣在一旁,一袋又一袋地吸烟,没有吭声。
有代表性的群众的思想情况,克勤大致弄清楚了。青年贫农社员李老虎,又来告诉他一件事。
也是在地头休息的时候,地主巩顺安这样说:“杨谈大队是红旗大队,粮食打的多,吃的不多。”他以为李老虎还是过去的脾气,想煽动李老虎替他当炮筒子。他不知道,经过阶级教育,李老虎的觉悟已经提高了。
地主分子想破坏集体和国家的亲密关系,一定要揭露、批判。上中农巩顺荣不吭声,却可能代表一部分社员的思想,需要做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巩克勤想了想,便去找巩顺荣的好朋友、二组组长巩延龄,问他听了什么反映。
延龄说:“粮食当然是要卖,可是有人有意见,不管怎样干,一年打的多,卖的多。”
“你怎么想?”克勤问他。
“我也想的不深刻,可是,和顺荣也差不多。白天黑夜这么干,卖些就是了,不用卖这么多。”
克勤和他算了算细账:去年每人吃二百六十一斤麦子,前年吃二百四十斤,大前年才吃一百八十斤。今年比去年每人多分十九斤,比大前年整整多分一百斤。再说,咱多卖一斤粮食,国家供应一斤化肥。一斤化肥下到地里,能增产好几斤粮食。”
精明的巩延龄低下头来算了算账,想通了:“可不是!咱这几年小麦增产,化肥出的力不小。我和顺荣说说去,多卖些没问题。”
社员的思想问题解决得差不多了,生产队召开了社员大会。在会上,巩克勤给大家算近账(比去年吃得多),算远账(比过去多得更多),算国家支援的账,算咱给国家贡献的账。群众都说:粮食保险够吃了,还有秋粮呢,去年哪一家没有余粮?多产就该多卖;超产粮要是全吃了,咱杨谈就不够“规格”!
最后,巩克勤又提出:有人说“红旗大队打的粮食多,不能多吃”,这是什么话?
社员一听,都火了:这不是造谣破坏吗?说这话的人是想煽动咱不要多卖余粮哩!咱们不能听这种话。咱们不是常说,和坏人坏事作斗争吗?就要和这号人作斗争。
那地主巩顺安蹲在地下,抱着头,一声也不敢吭。
什么人爱摆阔气?
杨谈大队这几年生产发展很快,社员的收入也增加得快。全大队去年平均每人分现金一百二十二元,每户分五百多元。产量最高的第五队,平均每户分七百多元,最多的分一千多元。分红多,有的社员过日子就不注意节约。第五队四十户,原来有十七辆自行车。去年秋后,一下又买了十七辆。社员婚丧嫁娶,吹吹打打;小孩做满月,门前插竹子,家里摆酒席。这里面有不少铺张浪费。
第八队召开了社员会,政治队长巩克勤和社员算了一笔账。
竹子在曲沃县是个稀罕东西,全县只有一处地方出产,离杨谈还有五十多里。买上两棵竹子,要花十五元到十八元。摆上一个“十全席”,又是一二十元。小孩过一回满月,要花几十元钱,又影响出工,这图个啥?插竹子,这本是旧社会留下的风俗。生了头生孩子,姥姥家要买上两根带翠叶的竹子,插在大门口,还要挂上花生、核桃、小镜子,这明明带有迷信色彩。况且,过去插竹子的都是谁?有钱摆这阔气的都是谁?那时候,咱贫雇农家孩子生下来连块包身布都难得找,难道还有钱买竹子?只有地主老财才有钱闹这迷信,摆这阔气。咱穷人翻了身,生活改善了,为啥要跟地主老财学这一套?
当时,第八队新插竹子的有五家:一家地主、两户富农、一户富裕中农、一户下中农。会散以后,巩克勤来到下中农巩立段的家里。立段有个招赘的女婿,女儿不久前生了第一个孩子,门口插着竹子。
“你这竹子花了多少钱?做满月吃了多少粮?”克勤问。
老汉说:“花了三十多元,吃了两斗多麦子。”
“嘿,一天就花这么多钱,有这钱,得手的农具能买好几件。两斗麦子,一家能吃好几天。你爷儿几个还少出了工。”克勤又和他们算了算账。
“可就是!”一向过日子精细的老汉也心疼起来:“账不可细算,花这些钱,费这些粮,插了竹子又怎么着?”
“是啊,插了竹子又怎么着!”巩克勤接口说:“旧社会闹这,除了摆阔,还是迷信。其实地主富农家孩子吃喝得好,自然养得好。咱贫下中农家生下孩子,也当宝贝似的,可最后还不是有很多穷死、饿死。如今谁家孩子,不是生一个活一个,白白胖胖的。有病就请医生,打针吃药多方便。插竹子管啥用!”
“咱家门低,竹子高,我看不光没用,还不好看。”立段的女儿银屏是个共青团员,也在一旁咕噜。
巩克勤马上鼓励她:“不好看,不如干脆拔了,你们团员也起个带头作用。大家看了,都不再做这号事了,大家都会想清楚,会算得过账来的。”
“这有啥,拔就拔了!”银屏说得很干脆,又笑着看她爹。她爹没言语。当晚,她和她爱人富胜一起把竹子拔了。
第二天,巩立段的叔伯兄弟、富裕中农巩立成家的孩子巩富敬出门一看,怎么,伯伯家的竹子不见了?他连忙跑到银屏屋里问:“怎么,你把竹子拔了?”银屏说:“昨天开了会,算算账,细想想,没好处,插了也不好看,就拔了。”“你拔我也拔。”巩富敬回家,把他家新插的竹子也拔了。
第三天,杨谈十四个生产队几十户插的竹子都拔光了。巩富胜和巩富敬还把竹杆交到队里说:用这赶牲口、捆麦秸可美哩,又长,又得劲,多好!
一场破旧立新的斗争胜利了。现在,杨谈人娶媳妇、嫁闺女再不坐车骑马、吹吹打打,埋人不看风水,盖房不砌风水楼。杨谈大多数青年夜夜上民校,学政治、学技术、学文化,大唱革命歌曲。杨谈社员不仅在生产上力争高标准,在思想上,在日常生活里也严格要求自己,一点点摆脱剥削阶级和习惯势力的影响,一步步提高社会主义的思想水平。

处处是阵地

第2版()
专栏:短评

处处是阵地
阶级斗争在哪里?在真刀真枪的战场上,在政治运动的风浪中,也在每日每时的生活里。
就在日常生活里,敌视社会主义的人在用诱惑、腐蚀的方法,同我们争夺青年一代。
就在日常生活里,阶级敌人在用鬼鬼祟祟的活动,破坏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的亲密关系。
就在日常生活里,千百年遗留下来的陈旧的习惯势力在拖人们的后腿,阻碍人们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毫无疑问,在政治运动中,一定要把阶级教育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激烈的革命斗争中,人民群众能够最迅速地提高阶级觉悟。但是,这决不是说,在日常生活里,就可以不注重阶级教育了。日常生活里,处处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进行斗争的阵地。
敌人腐蚀、破坏社会主义社会的阴谋诡计,很注意通过日常生活来进行。
剥削阶级几千年几百年的腐朽思想的影响,真是无孔不入;我们必须用长期的、细致的、渗透在日常生活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逐渐把它们剔除、洗刷干净。
做好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为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打下基础。
做好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巩固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