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0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欢呼建国十九年来的伟大成就和反击美国侵略的光荣战功 河内十五万人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示威 胡志明主席和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等领导人出席庆祝会

第4版()
专栏:

欢呼建国十九年来的伟大成就和反击美国侵略的光荣战功
河内十五万人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示威
胡志明主席和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等领导人出席庆祝会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河内市各界人民近十五万人,今天上午在巴亭广场举行盛大集会,隆重、热烈地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欢呼越南北方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欢呼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六时整,胡志明主席,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等越南党政领导人登上大会主席台。这时,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欢呼声。
十九年前的今天,胡志明主席在巴亭广场上向全世界宣告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今天天还未亮,河内各界人民、民兵自卫队队员,就高唱革命歌曲,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广场上,欢庆这一全民的胜利节日。广场上,红旗招展,一幅幅横额上写着:“八月革命精神万岁!”“热烈欢呼我国军民反击美帝国主义挑衅所取得的光荣战功!”“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等口号。
范文同总理在雷动的掌声中发表了长篇讲话。他讲完话后,全场群众高呼口号,热烈欢呼。
接着,乐队奏国歌,站在广场最前面的少先队员们,向天空放出无数气球,气球带着一幅幅彩色标语,冉冉升空,全场再次爆发了长时间的欢呼声。
盛大的庆祝集会结束后,手持各种武器的男女民兵自卫队员举行了浩浩荡荡游行示威。他们在游行中不断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等口号,表示决心练好本领,保卫祖国,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任何挑衅。
由爱德华多·加列戈斯率领的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出席了今天的集会。全场群众向他们发出了热烈的欢呼。
由梅益率领的中国广播代表团、由罗列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也出席了今天的集会。
出席今天集会的还有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和在越南工作的各国专家等。(附图片)
九月二日上午,河内市各界人民近十五万人在巴亭广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图为大会会场一角。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加诺总统表示支持越南人民反帝斗争 两国人民站在反殖斗争最前线

第4版()
专栏:

苏加诺总统表示支持越南人民反帝斗争
两国人民站在反殖斗争最前线
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在接见越南民主共和国首任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范平时表示,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最深切地同情越南人民的反帝斗争。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以及我本人怀着极为钦佩的心情注视着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在我的朋友胡志明主席领导下反对帝国主义挑衅和威胁的英勇斗争。”他说,帝国主义的挑衅和威胁不仅严重地威胁着东南亚的安全,而且也严重地威胁着整个世界。
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同越南人民一道站在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斗争的最前线。
他说:“我们深信,由于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越南全体人民重新统一过独立的生活和努力建设一个正义、繁荣的和平社会的时候将会到来。”他说,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团结“是以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的精神和原则为基础的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感谢越南人民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反帝斗争。

阿尔及利亚积极筹备亚非会议 成立全国委员会并动工兴建宾馆旅馆和会议厅

第4版()
专栏:

阿尔及利亚积极筹备亚非会议
成立全国委员会并动工兴建宾馆旅馆和会议厅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日电 据这里宣布,阿尔及利亚成立了筹备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全国委员会。
第二次亚非会议将于一九六五年三月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
已经在政府大厦附近的塔加兰运动场动工兴建供会议使用的建筑物。一万名工人正在兴建七十五座供各国首脑用的宾馆,一座供各国代表住的十七层大旅馆和一座能容纳一千二百人的会议厅。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越驻昆明南宁广州总领事馆举行宴会

第4版()
专栏: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越驻昆明南宁广州总领事馆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昆明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一日晚上举行宴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正在昆明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应邀出席了宴会。
路过昆明的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长黄明鉴也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省委书记处书记赵健民,云南省代省长刘明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鲁瑞林少将、陈鹤桥少将等。
黄文欢副主席、李先念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举杯祝酒,祝愿中越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据新华社南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黎光仁今天举行招待宴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应邀出席的有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乔晓光、伍晋南、安平生,区党委候补书记霍泛,自治区副主席卢绍武、李殷丹,广西军区副司令员刘重桂,中共南宁地委书记甘怀勋,中共南宁市委书记陈枫等负责人。
黎光仁领事和区党委书记处书记、自治区副主席、中越友好协会广西分会会长覃应机在宴会上先后讲话,他们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
据新华社广州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杜文敏和夫人今晚在广东迎宾馆举行酒会,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书记、广东省省长陈郁和夫人,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林李明,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王德,广州市市长曾生和夫人,广州部队首长黄一平少将、刘兴隆少将等负责人应邀出席。
越南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阮文爵、副领事张后进也出席了酒会。

苏发努冯亲王揭露美国破坏三方会谈的新阴谋 不容美国策划右派军队“和平”占领查尔平原 诺哈·冯沙万和敦上校谴责美国加紧武装干涉恶化老挝局势

第4版()
专栏:

苏发努冯亲王揭露美国破坏三方会谈的新阴谋
不容美国策划右派军队“和平”占领查尔平原
诺哈·冯沙万和敦上校谴责美国加紧武装干涉恶化老挝局势
新华社巴黎一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一日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策划所谓“把查尔平原置于非老挝混合警察部队监督之下”的阴谋。
他说:这是美帝国主义者为了使老挝右派军队得以进占查尔平原而策划的一项阴谋。他说:老挝右派用武器没有能占领查尔平原,现在它企图通过“和平途径”占领查尔平原。这是不能容许的。
据新华社二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代表诺哈·冯沙万在康开说,老挝一切爱国力量和人民都期望着老挝三方领导人在巴黎的会谈能够取得积极成果,以便促进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的召开。
诺哈·冯沙万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正在千方百计地破坏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他指出,“正当老挝三派领导人在巴黎会晤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使用了二十多个营的兵力,在飞机大炮掩护下,连续不断地发动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力量控制下的塔通、富科特山等解放区的大规模的进攻,使老挝的战火日益扩大,局势更加严重。”
诺哈·冯沙万表示,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争取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
诺哈·冯沙万的这番话是在越南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为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庆十九周年的招待会上说的。
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警告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破坏老挝三方领导人巴黎会谈的阴谋,停止进攻老挝解放区,扩大老挝战争的罪恶行动。
敦上校热烈赞扬越南民主共和国一贯严格遵守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并且为促进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努力。应邀出席这个招待会的还有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真正中立派的军政官员、各界代表和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的代表。

“越南民主共和国电影周”在首都开幕 陈毅副总理和陈子平大使等出席开幕式

第4版()
专栏:

“越南民主共和国电影周”在首都开幕
陈毅副总理和陈子平大使等出席开幕式
据新华社二日讯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联合在六大城市举办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电影周”,今天上午在首都民族宫礼堂隆重举行开幕式。
陈毅副总理出席了开幕式,并在开幕式结束后,接见了来我国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电影周”活动的越南电影代表团团长胡文莱和团员陈碧江、邓秋云,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开幕式由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张国础主持。文化部副部长陈荒煤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这次越南民主共和国电影周将要放映的六部影片,展示了越南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祖国独立和统一斗争中,为祖国献身的英雄气概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忘我劳动的崇高精神。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陈子平也在开幕式上讲话。他相信电影周将会取得良好的结果,将会对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作出贡献。在开幕式上讲话的还有越南电影代表团团长胡文莱。他介绍了越南人民电影事业的发展情况,并代表越南电影工作者表示,要使越南人民的电影事业更好地为越南人民革命事业服务,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作出贡献。开幕式结束后,放映了越南影片《胜利的十年》、《不屈的越南南方人民》和《不屈的越南南方佛教徒》。

不容某些国家对坦桑联合共和国接受中国军援施加压力 尼雷尔总统严正抗议外国干涉

第4版()
专栏:

不容某些国家对坦桑联合共和国接受中国军援施加压力
尼雷尔总统严正抗议外国干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日电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昨天举行记者招待会,斥责某些国家的政府就坦桑联合共和国接受中国军事援助向他提出的质问。
尼雷尔指出,对某些国家的政府来说,坦桑联合共和国接受中国军事援助成了一个问题,他们“在政府一级向我提出了质问”。尼雷尔说,“我,作为一个国家的总统不得不举行记者招待会来解释我正从一个国家接受军事援助的问题,这是一个大侮辱。”他说,因此,这次的记者招待会“既是解释,又是抗议。”
尼雷尔说,我们必须训练军队。我们决定,在训练这个国家的军队时,必须尽一切可能避免过分依赖任何一个国家,特别是大国。尼雷尔介绍了坦桑联合共和国根据不结盟政策向许多国家寻求军事援助时所遇到的困难。他接着说,中国的建议是“确实可以接受的”。他说,中国建议向坦桑联合共和国派出七名教官和四名翻译,在不超过六个月的时间内帮助训练这个国家的军队。他说,“我从来没有听到过一个国家用这种语言同我谈话”。
尼雷尔说,坦桑联合共和国接受中国军事援助是执行不结盟政策的一种微小努力。
尼雷尔说,曾有人问他,请中国教官训练军队是否冒险。他说,“政府所冒的最大危险是军队会叛变,而我的军队在一月间叛变了,但那些军队不是中国人训练的。”
尼雷尔朗读了一家英国报纸所登载的一篇诬蔑中国要把坦噶尼喀作为殖民地的文章。他接着说,“难道期望我来对付这种谬论么?我抗议。我不希望别人替这个(国家的)政府作出决定。我完全有能力来照管这个国家。”他强调说,“我不喜欢这种压力。”
谈到刚果(利)问题时,他说,“我们知道,组成刚果政府的决定是在国外作出的,而不是在刚果,这对非洲是一个完全的挑衅。”他指出,现在,又有人就刚果局势在大谈“可怕的中国”。他问道,“为什么这些国家要花大量的钱来把中国说成是抱有那种打算的呢?”
《坦噶尼喀民族主义者报》一日发表社论,表示完全支持尼雷尔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社论说,“在这个国家中,我们将作出我们自己的决定。”它指出,“我们所宣布的外交政策是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在我们采取行动执行这个政策时,任何外国都无权质问我们。”

十年巨变

第4版()
专栏:越南通讯

十年巨变 本报记者 戴枫
在越南北方的中部地区,有一个兴安省,这里没有一座山,没有一座森林,只是一片平原。
“一天下雨遍地白,三个晴天地裂格。”这句兴安民谣,象征着解放前平原地区农民的苦难命运。
兴安省在解放前是十年九旱,“种一葫芦收两瓢”。亚热带的红太阳,烧得地裂冒烟。遇上大旱年,赤地千里,千百亩耕地荒芜一片,不见一根稻子。农民们整村整乡的成群结伙,携儿带女,逃亡他乡求乞度日。省里有个快州县,除了几户地主、富农,全县农民都是乞丐。在一个旱年里,有一个村的三十几户人家,大大小小在几天内全部饿死。其实岂止快州一县,那时,全省的贫苦农民都在饥饿、死亡线上挣扎着。
八月下旬的一天,我们来到这里访问,省主席梅文赫陪我们参观。梅文赫同志,四十上下,二十年前他也是本地的一个乞丐,后来参加了革命,打游击,做敌后工作。他领我们登上高大的红河大堤,只见得大堤周围龙眼树、蕃石榴树,还有各种热带果树,一棵接一棵,放眼望去,满目难收。龙眼树上,深黄色的果实累累,正压得枝头直往下垂,显出一副不胜负荷的样子。堤里边是连片的荷花塘,墨绿色的荷叶一层层地把水塘盖得密不通风,荷叶上巴掌大的莲蓬一个挨一个。水塘边是渠道环抱的稻田,茁壮的晚稻迎风飘扬,生趣盎然,预示着一片丰收的景象。大堤外边是一个很大的人工湖,湖边亚麻成林,湖中渔舟扁扁,起网时尺把长的大鲤鱼在网中蹦跳。
“就是这些村”——我们顺着省主席指的方向望去,那近处远处的村落里,黑瓦白墙,新屋点点:“十年前,满村是乞丐,终年听不到欢乐的笑声,人们没有一天不为吃食而忧愁悲哭的。如今,组织起来的农民生活象盛开的花朵,家家户户余粮满仓,生活乐上天了。”
自力更生兴建水利
我们凝视着这一派春意浓郁、生气勃勃的情景,遐想联翩:这块贫穷的大地怎样翻了个儿的?革命的人民改造大自然能够作出多大的贡献啊!
水有源,树有根,兴安省十年巨变有它的原因。
十年前,越南和平恢复后,兴安省象全北方一样,投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经过土地改革和合作化,兴安省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农户,从封建主义的个体经济改造成了社会主义的集体经济,为农业大发展创造了前提。
组织起来的农民齐心合力自力更生地拔除穷根。
兴安省农民在千百年与大自然斗争中深深懂得:为了搞好生产,由穷变富,必须治水治土。农民说:“我们兴安吃了水的亏。”“水稻、水稻,没水就没稻。”但是,水从哪里来呢?省内没有一条内陆河道,只有沿东南边省界有条红河,可是,红河水喜怒无常,象个陌生人一样,奔腾而下,没有留下一滴水。
“一九五七年”,——省委书记黎贵琼同志回忆着:“那年又遇大旱,人们眼巴巴望着稻子奄奄一息。这时,胡志明主席来到了我们省,他在烈日下走遍了各地,和农民们谈,和干部们谈。最后,他指出:要生产翻身,必须先解决水,大搞水利建设。”
胡主席的指示正合农民们的心意,兴安省人民在国家的支持下,自力更生地坚决贯彻了党和胡主席的指示。一九五八年春雷一响,水利建设的红旗到处飘扬。人们只用了十九天时间,开挖出了第一条长达六公里的人工河。之后,又克服了重重困难,修好了红河引水闸。河水通过水闸流进了人工河。千里大地上,人工河象一支利箭射向干旱的大地,翻滚的流水滋润着大地,也滋润着人们的心。人们多少年渴望着的水啊!人们用歌声、笑声迎接了它,老人们用结满老茧的双手舀起一掬水,仰天而笑。
人们高兴地把第一条人工河称之为胡伯伯渠。第一条水渠引来了水,也引来了人们改造大自然的信心。
从此,兴安省着手大搞水利工程,修建大型的北兴海水利工程,挖了长达四千五百多公里的一千七百多条大小水渠。现在,在这一望无际的平原上,渠道纵横,水声潺潺,电灌站机声隆隆。你看吧!亚热带的气候依然是那样炽热,阵阵热风依然那样刺脸,雨水依然时多时少,可是,那碧绿的水田里,那密密的亚麻林里和那果实累累的果树园里,哪有一点干旱的迹象啊!
有了这么多水,结果怎样呢?有了水,一年可以复种二次,这样过去每人平均三分地,现在就等于增至五分六;有了水,人们可以多施肥、精耕细作,目前全省百分之七十的耕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高产稳产田了;有了水,稻谷单位面积产量迅速提高了。总之一句话,有了水,也就有了更多的粮食。兴安省十年前的第一个年头,还是一年九个月缺粮,要靠国家救济。大搞水利的后一年——一九五九年,全省粮食就自给自足了。现在,兴安省已变成了北方的粮仓之一,兴安的大米供应着全国各地。在粮食增产的同时,工业作物产量增加了一倍多,畜牧业、果树业也都有了大幅度增加。兴安省农村落后愚昧的面貌已一去不复返了,现在乡乡有学校、有医疗站。
克勤克俭创家立业
兴安省人说:我们十年生产和生活大翻身,全靠党,全靠党的好干部。
兴安省委领导始终保持着党的优良革命传统。他们不畏困难,以身作则、生气勃勃。他们与群众血肉相连,事事走群众路线,坚决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发扬艰苦朴素、克勤克俭的作风。这都有力地保证了兴安省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
兴安省的领导干部非常重视干部带头劳动。一九五八年,兴修春光水闸时,遇到了困难。省委书记黎贵琼带领省委的几个负责干部,一齐来到水闸工地。这是严冬的一个深夜,西北风呜呜叫,黎贵琼同志一到工地,立刻卷起裤管,跳进刺骨的水里挖土,一挖就是一个通宵。书记的带头劳动,激发了群众的劳动热情,终于解决了困难,争取了时间,给春播地及时浇上了水。省、县各级领导都认真参加劳动,在风里雨里同群众打成一片,保持着广泛、密切的联系。各级领导干部都直接参加试验田工作。干部搞试验田为的是因地制宜推广经验。我们参观了省委领导干部的试验田之一——张宿稻种试验田,这里三公顷的稻田里,长着好几种稻苗,长势特别好。据省委副书记说,这块试验田由书记亲自参加劳动,多年来,培养出了大量的优良品种,供各地推广使用。
省委书记们很少蹲在办公室里,他们一年中的绝大部分时间是和社员们一起在田里、在水利工地、在果园度过的。他们与群众一起劳动,与贫雇农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情况,就地及时解决问题,因此,他们到了哪里,哪里的农民群众都热爱他们,信赖他们,帮助他们。孩子们亲昵地叫他们叔叔,老人们亲切地唤他们小名,有说有笑,很象一家亲人,相互间的阶级感情非常深厚。
一切从生产出发,干部坚持艰苦朴素的作风,这是兴安省干部的又一个特点。还在很早之前,上级就批给了省委四十五万元,作为建设省委房屋之用。但兴安省委领导干部一计算,四十五万元可以建造五个大型电力灌溉站,而电灌站是发展生产所需要的。于是立刻作了决定,把这笔钱用到生产上了。直到如今,省委办公室和省委领导干部的宿舍,还是简陋的草房。省的领导干部脚穿抗战鞋,与农民群众穿不相上下的衣服,生活上保持着一个普通劳动者的本色。他们十年如一日地保持着抗战时期的艰苦朴素作风,成了一种生活习惯。
兴安省的农业生产大发展了,家大业大,但是,省的各级领导干部继续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处处是自力更生、克勤克俭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这种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和艰苦朴素的作风,有力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干部的思想水平。兴安省人夸赞自己的干部,热爱自己的干部,信赖自己的干部,他们说:“我们的每一个成就,都有干部们的一分心血。”
自从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字以来,十个年头过去了。这是兴安省翻天覆地的十年,也是全省人民在党和胡主席正确领导下,自力更生,勤俭建设家乡,取得辉煌胜利的十年。经过这十年的斗争,兴安省人民更加充满了胜利的信心,他们在社会主义大道上昂首阔步地继续前进着。
兴安省是越南北方自力更生、由穷变富的一面旗帜,同时,它也是整个越南北方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附图片)
越南北方工人为满足今年农业生产需要,生产了大批水泵支援农业争取丰收。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