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5-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高举团结反帝旗帜坚决解放整个非洲 非洲许多国家举行各种活动热烈纪念“非洲解放日”

第4版()
专栏:

高举团结反帝旗帜坚决解放整个非洲
非洲许多国家举行各种活动热烈纪念“非洲解放日”
凯塔、布尔吉巴、塞拉西一世和格鲁尼茨基强调支持未独立国家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非洲许多国家举行各种活动,纪念“非洲解放日”。
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五万多市民二十五日举行了盛大的游行。当天还举行了有一千多名苏丹联盟党干部参加的纪念集会。莫迪博·凯塔总统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他说,正义的事业和人民的事业要取得胜利,就必须团结起来。团结是斗争必不可少的推动力,而只有人民是不可征服的,因此必须始终依靠人民来保证取得胜利。
他在谈到万隆会议时说,万隆会议的决议给予按照被压迫国家的具体条件争取自由的战斗以绝对的优先地位。他说,马里忠于各国人民的解放事业。
凯塔说,非洲大陆上的外国军事基地,是在我们年青的大陆上、在我们各个年青的国家中从事侵略和颠复的新殖民主义的阵地。
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二十五日举行了纪念“非洲解放日”的群众集会。乌干达总理奥博特参加了集会,并发表讲话,号召加强非洲民族主义运动。他说,没有一个独立的非洲国家是帝国主义者心甘情愿地给予它独立的。他说,果实是由民族主义运动的力量和团结争来的。他警告殖民国家不得干涉乌干达内政。他说,乌干达人民决心保卫他们得来不易的独立以及非洲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五日举行集会,纪念“非洲解放日”和非洲统一组织成立一周年。
非洲统一组织临时秘书长沃达乔在集会上讲话时,强调必须解放仍然遭受殖民奴役的非洲国家和人民。
埃塞俄比亚外交国务大臣伊弗鲁在会上宣读了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的一封电报。电报强调,非洲国家统一是走向成功和力量的一条可靠道路。
在多哥首都洛美和这个国家的其它一些城市,二十五日举行了各种活动纪念“非洲解放日”。当天多哥总统格鲁尼茨基发表讲话说,多哥人民全力声援安哥拉、葡属几内亚和莫三鼻给人民争取独立和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加纳非洲事务局局长巴登为纪念“非洲解放日”在二十五日举行招待会。在阿克拉的非洲自由战士出席了招待会。加纳执政党人民大会党执行书记韦尔贝克在招待会发表讲话号召非洲的自由战士团结起来,再接再厉,进行斗争,以粉碎在非洲的新老殖民主义势力。
巴登在招待会上说,非洲必须以实际行动和决定性措施来反对非洲的殖民主义。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五日电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在庆祝非洲解放日和亚的斯亚贝巴会议一周年发表讲话时,要求加强非洲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联系和团结,并且重申非洲人民要解放仍然处于外国统治之下的非洲国家的坚决意志。
他说,“亚的斯亚贝巴会议曾经决定我们务必要为此加倍努力,要给予民族运动以各种物质援助。”
他强调指出,突尼斯决意要使葡萄牙殖民政策和南非政府的种族歧视政策受到谴责。
南非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进行着英勇不屈的斗争。南非白人殖民当局为了加强统治而实行的“通行证”,受到南非人民的强烈抵制。图为南非人民在焚烧这种“通行证”。
新华社发

澳共(马列主义者)《先锋报》撰文号召抵抗美国控制 反对美国把澳大利亚作为侵略基地 澳工会代表集会谴责帝国主义在澳大利亚的反华宣传

第4版()
专栏:

澳共(马列主义者)《先锋报》撰文号召抵抗美国控制
反对美国把澳大利亚作为侵略基地
澳工会代表集会谴责帝国主义在澳大利亚的反华宣传
新华社墨尔本二十五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创办的《先锋报》在二十五日一期中发表文章,号召澳大利亚人民最广泛地团结起来维护澳大利亚的独立,使它免遭美帝国主义的损害。
这家报纸在第一版上刊登的一篇文章说:“美英帝国主义者把澳大利亚看成是维护马来西亚和镇压东南亚一切反对帝国主义运动的极其重要的基地。同时,他们把澳大利亚本身当作有利可图的投资场所。”
文章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有它自己的打算,那就是要牺牲澳大利亚和英国,而实行它自己的称霸世界的计划。
文章说:“美国垄断资本家已经紧紧地控制着(澳大利亚的)汽车和石油工业。他们无孔不入。不久前,他们曾企图把澳大利亚的饼干制造业拿过去,澳大利亚有关的一部分资本家激烈地抗拒他们的这种活动,而且把他们制止住了。但是美国垄断资本家排挤澳大利亚资本家的过程是绝不会停止的。在他们后面跟来了一大串海陆军将领和外交人员,这些人越来越傲慢地指手划脚,叫澳大利亚人做这做那。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东山再起的日本垄断资本也在澳大利亚进行同样的活动”。文章指出,“美国在澳大利亚的基地是澳大利亚从属于美帝国主义的明证,是表明更广泛得多的渗透的一个迹象”;“我们的国家是处于巨大的危险当中”。
文章着重指出,澳大利亚劳动人民和全体爱国人士的利益,在于澳大利亚的独立,在于同印度尼西亚这样的新兴国家的友谊,在于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他们的利益肯定是同帝国主义的“马来西亚”冒险事业、同帝国主义在老挝和越南的冒险事业绝对不能并容的。澳大利亚的先进工人站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澳大利亚独立的爱国者的最前列;而在澳大利亚的资本家当中,也有一部分人懂得美国政策的危险,懂得屈从于这种政策的危险。
《先锋报》最后说:“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号召所有关心澳大利亚利益的澳大利亚人拒绝反亚洲、反印度尼西亚的亲马来西亚政策。现在有可能而且有必要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来举起澳大利亚独立的旗帜,拒绝美国的统治,抵抗美国垄断资本的渗入。只有奉行维护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同印度尼西亚友好、同东南亚人民友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承认它和恢复它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的独立外交政策,才能把澳大利亚从美国的统治和美国的出卖中拯救出来。这样一种独立政策符合于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和爱国资产阶级的利益。立即团结起来!赶紧展开统一的行动!一分钟也不能耽搁!”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二百多名工会代表今天在墨尔本的工会会所集会,欢迎最近访问中国的工会代表团回国。
代表们在会上谈到访华观感时说,他们在中国看到了实践中的社会主义,并且相信中国是致力于和平的。
会议通过一项决议,对于下面这种情况表示满意:让澳大利亚工人阶级有机会亲眼去看看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努力并且同他们讨论有关和平的问题。
决议强调说:“我们拒绝帝国主义在澳大利亚人民中间加紧制造反华气氛的计划。我们拒绝帝国主义把中国叫做侵略国的这种宣传以及进行这种宣传的目的。”
决议还提到了代表团在中国交换意见时所取得的比较充分的谅解,并且要求同中国扩大贸易和建立外交关系。

亚齐德说亚非人民支持古巴人民反美斗争 亚非拉大会已作好安排

第4版()
专栏:

亚齐德说亚非人民支持古巴人民反美斗争
亚非拉大会已作好安排
新华社开罗二十六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议员穆罕默德·亚齐德今天在他离开这里之前说,已经为今年年底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召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大会来讨论这三大洲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问题作好安排。
亚齐德是今年三月间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第六届会议的主席。他在四月间到开罗主持了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特别会议。亚齐德说,将派遣一个由十二人组成的亚非人民代表团前往哈瓦那会见古巴总理卡斯特罗。
亚齐德在谴责美国对古巴的挑衅时强调指出,亚非人民团结运动坚决支持古巴,并且愿意在古巴人民保卫领土、维护主权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斗争中承担它对古巴人民的责任。
他还宣布,今年十月将在阿尔及尔举行亚非妇女团结大会。他说,在今年年底以前还可望举行经济座谈会,来讨论发展中的国家和经济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电贺巴勒斯坦人国民大会 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的正义斗争

第4版()
专栏: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电贺巴勒斯坦人国民大会
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致电在耶路撒冷召开的巴勒斯坦人国民大会,向大会表示衷心的祝贺,并通过大会向斗争中的巴勒斯坦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电报说,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和它的侵略工具以色列、争取重返家园和恢复合法权利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这次大会的召开将对贯彻阿拉伯首脑会议有关反对帝国主义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正当权利的决议、对促进巴勒斯坦人民的团结和巴勒斯坦与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团结作出贡献。

尼赫鲁病逝

第4版()
专栏:

尼赫鲁病逝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于五月二十七日下午在新德里因病逝世。
尼赫鲁一八八九年出生于印度北方邦的阿拉哈巴德,死时七十四岁。
据宣布,尼赫鲁的葬礼将在二十八日在新德里举行。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已任命内政部长南达为总理。南达已在今天下午宣誓就职。

胡森巴在安理会说美国南越无法推卸侵柬罪责 重申要求召开国际会议保证柬中立 摩洛哥和法国代表反对美国要把联合国引进东南亚进行干涉 英国代表追随美国侵略立场反对法国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建议

第4版()
专栏:

胡森巴在安理会说美国南越无法推卸侵柬罪责
重申要求召开国际会议保证柬中立
摩洛哥和法国代表反对美国要把联合国引进东南亚进行干涉
英国代表追随美国侵略立场反对法国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建议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纽约消息:柬埔寨外交大臣胡森巴二十六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继续讨论柬埔寨对美国和南越控诉案时发言,严正指出,美国和南越无法推卸它们一再侵犯柬埔寨边境的罪责,并且重申要求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
胡森巴表示拒绝南越关于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来标定边界的建议以及双方组成混合巡逻队巡视边界的建议。
胡森巴再次要求安理会通过决议,赞成召开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来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
摩洛哥代表特比·本·希马在会上发言支持柬埔寨关于召开国际会议的建议。他说,摩洛哥反对联合国干涉南越—柬埔寨的争端。他指出联合国同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两次日内瓦会议都毫不相干。
他接着指出,侵犯柬埔寨边境事件的发生是南越军队采取单方面行动的结果。
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在这一天的会上先后两次发言,极力为美国侵略柬埔寨的罪行狡辩,并再次兜售美国把联合国引进东南亚为美国的侵略阴谋服务的计划。
在二十五日继续举行的会议上,法国代表赛杜发言说,“毫无疑问,柬埔寨今天成为根本不是它制造的那种局势的受害者。”他说,法国认为结束柬埔寨悲惨局面的最好途径是履行日内瓦协议。他再次提出法国政府关于召开新的日内瓦会议保证柬埔寨中立的建议,并反对美国把联合国引进东南亚的主张。
胡森巴在会上答复了南越阮庆集团“代表”武文牡的发言。南越“代表”在发言中还支持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在上次会议上提出的在南越和柬埔寨边境上建立由联合国主持的国际监督制度。
胡森巴谴责“南越和它的朋友们发动的宣传运动”。他说,“他们借口说,边界划得很糟,有错误,或者说他们在追捕柬埔寨避难的越共军队,企图以此证明他们的侵略是正确的。”胡森巴强调说,“边界划得完全正确,而且在柬埔寨没有越共。”
英国代表迪安追随美国的立场,反对法国提出的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建议,他说,这样的会议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他说,即使安理会决定要召开这样的会议,英国的基本立场也不会改变。他还表示英国同情南越卖国集团进行的“斗争”。

友谊的波涛

第4版()
专栏:肯尼亚通讯

友谊的波涛
杨兆麟 王德铭 柯月霖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在参加了肯尼亚的独立庆典以后,我们几个中国新闻工作者,在这个新独立的国家进行了访问,从印度洋岸到维多利亚湖滨,从肯尼亚山下到乞力马扎罗山之麓,足迹几乎遍及所有主要的城镇和农牧业地区。在沿着东海岸进行访问的过程中,我们探寻了反映中肯人民传统友谊的历史遗迹。
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乘汽车出发,向东南行,经过差不多一天的旅程,到达肯尼亚第二大城市蒙巴萨。这是肯尼亚和东非最大的海港。这里是个珊瑚岛,随着航海事业和国际贸易的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城市,有海堤和桥梁与大陆相联结。
在海边的一座古老的城堡里,有一个著名的肯尼亚国家博物馆,这里陈列着从十三世纪到十九世纪末的各种历史文物,大部分都是从肯尼亚沿海地带发掘出来的。使我们感到惊异的是,在全部陈列品当中,竟然大部分都是中国古代的陶瓷器。
一进博物馆的大门,我们首先看到一个高达一米多的黄色大酒坛,上面刻着二龙戏珠的图案,是明代的产品。对面柜子上摆着一个体积稍微小一点的褐色酒坛,上面刻着“盛桥”两个中国字。它是从蒙巴萨北面的小镇基索尼发掘出来的。向里面走去,沿墙树立着长长的两排玻璃柜,里面陈列着各种形式、大小不一的中国酒坛、酒壶、茶杯、饭碗、盖碗、盘子、花瓶、鼻烟壶和各种陶瓷器皿的碎片。琳琅满目,丰富多采。我们数了一遍,这里一共有完整的中国陶瓷器六十多件,包括从十四世纪到十九世纪六百年间的产品。博物馆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如果包括各种碎片在内,中国陶瓷器的总数达一千多件。所有这些,都为中肯两国友好关系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和历史的见证。
很多世纪以前,印度洋上的航海家们发现了大自然的一个规律,每年十一、二月到第二年三月间,海上吹东北风。阿拉伯国家、波斯等地的商船利用季候风,扬帆而来,除了他们本国的商品以外,还运来了中国的丝绸、陶瓷器等。每年五、六月到九、十月间,风向反过来,吹西南风,商人们又漂洋过海,乘风归去,把非洲的象牙、犀牛角、龟甲等转运到中国。
我们从蒙巴萨出发,向北行大约九十公里,到达古城盖迪。这个古城,是十三世纪修建的,直到十六世纪还是东海岸的一个繁荣的城市。现在能够看到的虽然都是断壁残垣,一片废墟。但是,宫殿的大门,纵横的市街,清真寺、墓碑、居室、水井等,都还可以辨认出轮廓来。我们走过一道已经坍塌的短墙,看到一块木牌,上面写着:在这个房间里,发掘出了十五世纪的中国钱币。宫殿的大门上,遗留着一些圆洞,相传,那里曾经镶嵌着中国的彩色陶瓷装饰品。
从盖迪向北行十几公里,到了美丽的海港马林迪(见附图)。在古代,这里曾经是一个王国的首府,现在是一个捕渔业中心和游览胜地。古代的码头还完整如初。五百多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的船队,作为友好的使者,乘长风,破万里浪,访问马林迪王国,就是在这里上岸的。
一四一五年,马林迪王国的使者,曾经远涉重洋,专程把非洲出产的长颈鹿送到中国。当时,中国人把长颈鹿称为麒麟,视为祥瑞之物。后来,郑和代表当时的明朝政府访问了马林迪王国,并且把他们的使者护送回国。据当地人告诉我们,在马林迪的海滩上,过去经常可以找到中国钱币或者陶瓷碎片。在当地一家旅馆的橱窗里,我们就看到了一枚公元十二世纪的中国铜币,上面铸有“庆通元宝”字样。
亚洲大陆上太平洋岸的中国,和非洲大陆上印度洋岸的肯尼亚,中间关山重叠,波涛万里。但是,早从几百年以前开始,两国之间就建立了友好来往。由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对亚洲和非洲的侵略,在两洋的上空掀起了乌云、恶浪,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才被迫中断了。只是在我们两国先后独立以后,才冲破了友好的道路上的障碍,恢复并且发展了两国之间的友谊。
在我们访问肯尼亚的过程中,肯尼亚人民所表现出的对中国人民的恳切的关怀和深厚的友谊,深刻地铭记在我们的心中。我们的采访活动,得到了肯尼亚政府和人民的热情的协助和支持。在街头,许多不相识的肯尼亚人微笑着向我们招手问好,亲切地称呼我们为兄弟、朋友。在一次群众集会上,我们遇到一位曾经在一九六三年访问过中国的肯尼亚青年,在烈日之下,他自告奋勇,为我们担任斯瓦希利语的翻译。他自豪地把我们介绍给他的朋友们,并且热烈赞扬中国建设事业的巨大成就和中国朋友对他们的热诚的接待。他说:“中国是美好的国家,中国人民是美好的人民。”许多肯尼亚朋友告诉我们,他们几乎每天都收听北京广播电台的斯瓦希利语或者英语广播,并且和我们谈论刚刚听到的新闻。不少肯尼亚朋友表示,他们最大的愿望是到中国访问。有一位肯尼亚朋友说:“我们两国有过遭受殖民主义侵略的共同遭遇,因此,彼此之间容易接近和了解。”是的,这是联结中肯人民的友情的纽带。在我们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国关系史揭开了新的一页以后,友谊的波涛像扬子江和塔那河的巨流,浩浩荡荡,奔流不息。(附图片)
图为明朝郑和曾经访问过的马林迪港口 杨兆麟摄

南越军队继续侵犯柬埔寨领土

第4版()
专栏:

南越军队继续侵犯柬埔寨领土
新华社讯 金边消息: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在过去几天中,南越部队继续侵犯柬埔寨领土。
五月十八日,南越入侵者包围了蓬乍叻镇附近巴特拉斯的柬埔寨地方保卫队哨所。
同一天,南越入侵者向特拉洛巴村射击,并纵火烧毁民房。
五月十四日,有三十名南越士兵侵入柴桢省,深入柬埔寨领土两公里。他们向农民射击并抢走了六头牛。

对阿拉伯联盟决定抵制东京奥运会的正义行动 印度尼西亚体育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

第4版()
专栏:

对阿拉伯联盟决定抵制东京奥运会的正义行动
印度尼西亚体育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特别助理拉图门滕二十五日说,阿拉伯联盟抵制东京奥运会的决定深深地感动了印度尼西亚人民。他说,这些国家的态度是支援印度尼西亚的一种表示。
拉图门滕说,印度尼西亚建立一个新的体育世界的理想,“只有依靠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新兴力量的努力才能实现”。
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的执行委员会主席奥斯曼表示热烈欢迎这些阿拉伯国家的态度。他说,印度尼西亚应该作更积极的努力,加速新兴力量国家的体育活动的发展。

奥运会足球预赛演成惨剧 在秘鲁举行时一场混乱死伤千余

第4版()
专栏:

奥运会足球预赛演成惨剧
在秘鲁举行时一场混乱死伤千余
新华社利马二十五日电 二十四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国家体育场举行的一场奥运会足球预赛中,发生了一场约四百人死亡、近一千人受伤的惨剧。
这是体育比赛史上空前的一次悲惨事件。它是在秘鲁队同阿根廷队进行奥运会足球预赛时发生的。有四万多观众观看这场比赛。
据报道,比赛开始后,阿根廷队先踢进一球,以一比零领先。到比赛快结束时,秘鲁队也踢进一球。乌拉圭裁判判秘鲁队员动作粗野犯规,踢进的球无效。这时,许多观众对裁判表示不满,场内哗然。有人冲进场内质问裁判,遭到警察阻拦。随后,冲进场内的观众越来越多,警察竟放出了警犬,并施放了数十枚催泪弹。催泪弹爆炸后,毒气熏人,场内秩序大乱,观众纷纷夺路而跑。但是,运动场的绝大部分出口处仍未开启,人群挤不出去,不少人被毒气熏倒后被拥挤的人群踩死。其中不少是妇女和儿童。
据报道,体育场内的惨剧引起了场外群众的愤怒,他们指责警察的专横行为。愤怒的人群走上了大街,高呼“打倒警察”、“我们要报仇”等口号。部分群众涌到总统府,要求惩办罪犯。这时警察再次向群众施放催泪弹,并逮捕群众。
秘鲁政府二十四日晚宣布停止宪法保证三十天。在这期间,政府可以任意搜查和逮捕。

米高扬等离日返国

第4版()
专栏:

米高扬等离日返国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米高扬率领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在日本进行了两周的访问后,于今天离开东京返国。

许多亚非国家工会人士发表联合声明 抗议巴西当局企图军法审判我国人员 挪威《方针报》指出巴西现政权是最黑暗最反动的政权

第4版()
专栏:

许多亚非国家工会人士发表联合声明
抗议巴西当局企图军法审判我国人员
挪威《方针报》指出巴西现政权是最黑暗最反动的政权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各国人民团体和贸易机构继续表示声援被巴西当局无理逮捕的中国人员。
来中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的一些亚非国家工会代表团和工会代表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巴西政变当局立即释放被捕的中国人员并有效地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声明还表示“强烈抗议巴西政变当局企图把这些中国人员交给蒋介石集团或提交军事法庭受审”。
签署这项声明的有: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代表团、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和刚果(利)工会访华代表团,以及锡兰独立工会联合会代表德席尔瓦、锡兰独立工商工人工会代表方塞卡、印度尼西亚政府职工组织中央合作会议代表马尔哥诺·翁哥、印度尼西亚平民主义统一工会代表阿西金和印度尼西亚工会联合会代表莫·托希尔·艾芬迪。
日本福贸易商会和川上商会股份公司再次分别写信给中国的有关企业机构,表示声援被巴西当局无理逮捕的中国人员。福贸易商会在来信中通知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说,它已经写信给巴西总统布朗库,抗议巴西当局逮捕九名中国人员,并要求立即释放他们。川上商会股份公司的全体职工在来信中还寄来日本白鸟事件的受害者村上国治在狱中写的一些诗,来表示对被捕中国人员的慰问。信中说,巴西当局无理逮捕中国人员的事件“不仅是贵国一个国家的问题,也是我们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问题。正因为如此,帝国主义者引起全世界人民的反感。”
中国有关企业继续收到各国经济和贸易机构的大量声援电报和信件。发来这些电报和信件的是:古巴共和国贸易商会主席阿马得奥·波拉纳奥、锡兰迪亚斯公司、加拿大马索公司、荷兰诺特兰纺织品公司、比利时盎维尔斯工商股份公司、法国欧洲工商股份公司、西德林德纳·格布尔公司、阿诺奥多梅那公司和施罗德公司、澳大利亚哈德公司、印度尼西亚西塔公司和雅加达劳埃德公司、日本同兴物产公司、英国维克托·阿迪蒂父子公司、新西兰梅尔公司和丹麦赫尔格·弗莱舍尔公司等。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奥斯陆消息:挪威《方针报》二十三日发表一篇文章,谴责和抗议巴西政变当局逮捕和严刑拷问中国人员并威胁要把他们送到台湾去。
文章说,巴西政变当局无理逮捕九名中国人员和大规模逮捕政界人士以及剥夺议员的政治豁免权,这些事实证明巴西现政权是最黑暗最反动的政权。
文章说,在巴西这种倒拨时针的企图只会导致新的更强烈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