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5-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越南《人民报》揭露美国企图转嫁罪责 美国必须停止干涉老挝和印度支那

第3版()
专栏:

国际公众舆论群起而攻 不容美国扩大干涉老挝
越南《人民报》揭露美国企图转嫁罪责
美国必须停止干涉老挝和印度支那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的一篇社论严正指出,当前正确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办法是美国停止侵略和干涉。
社论说,正如胡主席所指出的,解决南越问题的唯一办法是美国必须立即停止侵略战争,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越南的内部事务,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承认越南人民不可侵犯的民族权利。在老挝,最正确的解决办法是美国停止侵略和干涉,尊重老挝三方面的民族团结政府以及已经签订的关于老挝问题的各项协议。美国必须立即放弃派军队到泰国和用第七舰队干涉老挝的阴谋。在柬埔寨,最正确的解决办法是,美国及其走狗立即停止侵犯柬埔寨领空、领海和领土的活动,真正尊重柬埔寨的和平、中立、领土完整和主权。
社论说,如果美帝国主义继续再把美元、飞机和大炮运进南越,恫吓要扩大反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或派遣军队到泰国,派飞机侵入寮国战斗部队控制地区的领空进行侦察;促进反对越南人民、高棉和老挝人民的侵略阴谋,那么,所有这些只能造成印度支那局势更加复杂,并且一定会遭到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更加坚决的反抗。

阿尔巴尼亚报纸谴责铁托集团为美国帮腔 美国掩盖不了侵略老挝罪行

第3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报纸谴责铁托集团为美国帮腔
美国掩盖不了侵略老挝罪行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挑衅活动和对东南亚和平制造新威胁。
评论说,这些天来在老挝形成了严重的和令人不安的局势。帝国主义及其支持者,企图用挑衅性的诬蔑,用关于“共产党进攻的危险”、或者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干涉等陈腐的捏造,来掩盖他们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但是,任何诬蔑都不能抹煞事实,都不能掩盖华盛顿及其仆从的侵略行动。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嫁祸于人的企图,竟得到贝尔格莱德忠实走狗的支持,这不是偶然的。每当华盛顿处于被世界公众舆论有力揭露和强烈谴责的困难境地时,铁托集团就成为它的辩护士,竭力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辩护,嫁祸于人。
评论最后说,消除在老挝形成的紧张局势的最迫切的要求是,停止美帝国主义的挑衅和干涉,立刻从老挝撤出泰国军队,并为民族团结政府在符合老挝独立和中立政策的基础上进行正常工作制造条件。

古巴《革命报》谴责美国策动万象政变 美国干涉行动使老挝局势十分严重

第3版()
专栏:

古巴《革命报》谴责美国策动万象政变
美国干涉行动使老挝局势十分严重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五日电 古巴《革命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内政和策动的万象军事政变。
评论指出,由于美国军事顾问领导的泰国军队侵入老挝和华盛顿拒绝召开新的日内瓦会议,老挝的局势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评论说,目前老挝的局势“证明美国企图破坏老挝中立。这是同它在整个东南亚的总计划有关联的。”
评论说,美国策动以库帕拉西·阿贝为首的军事政变,“目的在于把巴特寮(寮国战斗部队)的代表排除出民族团结政府。这种破坏协议的行为自然打破了保证这个国家中立的政治平衡”。

波兰报纸说富马同右派妥协令人不安 美国干涉老挝是不能容许的

第3版()
专栏:

波兰报纸说富马同右派妥协令人不安
美国干涉老挝是不能容许的
据新华社华沙二十五日电 波兰《自由战士报》今天的社论在谈到老挝局势时说,要维护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必须履行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要所有日内瓦协议的签署国都严格地遵守这一协议。从这一协议的观点出发,美国以不同方式执行的、直接地或是通过老挝右派间接地对中立政府施加压力的政策是不能容许的;美国供应武器或者如美国空军在老挝领土上空进行间谍飞行等活动也是不能容许的。第二个条件在于要保持老挝三方面力量的原则。
社论说,如果今天老挝的形势回到二年前的零点状态,那正是因为没有履行这两个条件。
社论要求召开日内瓦协议签署国的全体会议。
《劳动之声报》二十一日也就老挝局势发表评论说,四月十九日在万象发生的军事政变的策划者和违反日内瓦协议及自己保证的一方是利用了美国的支持的老挝右派。
评论说,老挝右派目前仍然坚持自己的立场,相信自己的袒护者的支持,他们表现出对自己的信心。史无前例的对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波兰代表团办公处的袭击就证明了这一点。
评论指出,在目前老挝局势中,使人感到不安的只是以富马亲王为首的中立派的态度。这一次他不仅没有在一开始就消灭叛乱,反而表示愿意以牺牲左派作为代价而同右派达成妥协。
评论说,看来右派的顽固不化和中立派的动摇不定表明了,在最近发生的事件后面有某些外来势力在指使着,虽然任何人都没有这样承认过。暂时还很难有什么证据,但大家知道,加剧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对谁有利。在这些势力中,就有美国以及它的政治掮客——统治南越的军事集团。

亚洲各国报纸谴责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 美国干涉老挝威胁东南亚和平

第3版()
专栏:

亚洲各国报纸谴责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
美国干涉老挝威胁东南亚和平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缅甸和锡兰报纸最近刊载社论或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以及整个印度支那。
雅加达《人民日报》二十五日发表评论,要求美帝国主义从老挝和南越滚出去,并且真诚地执行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评论说,控制老挝的阴谋是美帝国主义的“全球计划”的一部分。它说,美国在老挝的所作所为构成了对印度支那和整个东南亚和平的严重威胁。
《柬埔寨电讯报》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要求人们注意在印度支那的严重的战争危险。报纸说,美国甚至威胁要派遣第七舰队前往印度支那附近的海面。
《锡兰观察家报》二十三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和柬埔寨的内部事务和在南越进行侵略。
评论说,美国的阴谋活动明显地破坏了日内瓦协议。
缅甸《人民报》二十四日发表文章说:“老挝当前的复杂局势是美帝国主义造成的。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一直在破坏根据日内瓦协议和在查尔平原协议基础上组成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

《瑞士报》说万象政府不符日内瓦协议精神 美机侦察飞行是干涉老挝事务

第3版()
专栏:

《瑞士报》说万象政府不符日内瓦协议精神
美机侦察飞行是干涉老挝事务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日内瓦消息:《瑞士报》说,美国飞机在老挝查尔平原上空进行侦察飞行是干涉老挝事务。
这家报纸二十三日在谈到美国所谓它是应老挝政府的“请求”而在老挝解放区进行侦察飞行这种辩解时说,“从四月十九日以来,万象政府已经不再符合根据日内瓦协议应具有的那种精神了。”
“寮国代表已被排除,‘中立主义者’已成为右派的俘虏。”

越南外长呼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制止美国加剧南越危险局势 美国必须承担加紧侵略南越后果

第3版()
专栏:

越南外长呼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制止美国加剧南越危险局势
美国必须承担加紧侵略南越后果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二十六日写信给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提请他们和日内瓦会议参加国,注意由于美国最近加紧扩大对南越的侵略战争而在越南南方形成的极其危险的局势。
春水在信中恳切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采取及时的和适宜的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一切侵略和好战的阴谋和行动,保障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南方得到严格的尊重和执行。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黎庄,今天下午在河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春水的这封信。
春水在信中指出,今年二月二十七日他在给两主席的照会中,曾提请他们注意美国旨在加强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的阴谋和行动。他说,当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最近在马尼拉宣布说他把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以及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看做是“一堆废纸”,并认为目前在越南南方只有一个办法就是
“打”时,美国政府的侵略和好战野心就更加暴露出来了。
信中接着写道,“目前,美国政府正在竭力拉拢东南亚和北大西洋军事侵略集团之中和以外的盟国积极参加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据西方报纸和通讯社报道,南朝鲜、菲律宾、台湾的蒋介石集团等美国走狗当局也已表示随时准备给予越南南方政权以‘技术’和军事‘援助’。
“一九六四年五月十八日,美国总统约翰逊要求美国国会再拨出一笔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款项,来加强对越南南方政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
“据来自西贡的消息说,美国最近又以‘特别力量’和‘军事顾问’的名义,把约四千名军官和士兵运进南越。美国还决定再运进南越一百架‘空中袭击者式’战斗机和成百架新式的直升飞机。
“在华盛顿的美国好战分子继续叫嚷要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破坏越南北方、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空和领海的活动日益严重。”
信中说,“很显然,美国政府正在竭力推行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严重破坏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粗暴地侵犯越南人民的独立、主权,直接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正在空前地受到严重威胁。这是极其严重的行动,美国政府必须对此产生的一切后果担负完全的责任。”
信中说,对于响应美国的叫嚣,扬言要为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作出贡献的一些美国盟国和走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布:不论它们“在任何形式下参加美国在越南南方进行的侵略战争,都是侵略行动,都是明目张胆地违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都是严重地威胁东南亚和世界和平”。
信中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政策,要求美国政府停止侵略战争,把美国军队、军事人员、武器和作战物资全部从越南南方撤走,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

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和寮方电台分别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美国飞机轰炸扫射解放区 美国又给右派集团一批战斗轰炸机并再次对解放区轰炸扫射

第3版()
专栏:

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和寮方电台分别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美国飞机轰炸扫射解放区
美国又给右派集团一批战斗轰炸机并再次对解放区轰炸扫射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老挝解放区的罪行。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上述罪行,激起了老挝人民的无比愤怒。它们严重地违反了停火令,妄图重新挑起老挝战争。它们必须对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担负完全责任。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五日报道,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在二十三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不断派飞机侵犯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川圹和桑怒两省解放区的领空。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些行为厚颜无耻地践踏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公开侵犯老挝的主权。声明还说,这些行为是美国企图扩大老挝战争的阴谋的一部分。
声明谴责美国始终以对老挝爱国战线党、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的诬蔑为基础,迫使梭发那·富马亲王利用老挝首相的名义要求美国更多、更深地对老挝进行干预,并唆使贡勒将军要求外国帮助以占领查尔平原和消灭老挝爱国部队。
声明说,自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库帕拉西—西何集团在万象策动政变,三方的民族团结政府遭到破坏以来,梭发那·富马亲王一直处于美国及其仆从的挟持之下,事实上他已不再是首相了。电台强调说,正是因为这样,他不能利用首相的名义同外国进行接触。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万象消息:美国又把一批T—28型战斗轰炸机运交老挝右派集团。
路透社二十五日发自万象的一则消息说,“老挝政府又得到一批美制T—28型战斗轰炸机。今天军用机场戒备森严,有人看见十一架T—28停在机场上”。消息又说,“眼下还不知道有多少新飞机到达”。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二十六日,美国喷气飞机再次侵入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力量控制的班本、农黑、丰沙湾、查尔平原、川圹、康开等地解放区上空进行侦察和骚扰,它们还向川圹市进行扫射。
同一天下午,美国及其走狗还派遣了五架T—28型战斗轰炸机到腊坡地区进行轰炸和扫射。(附图片)
约翰逊打雁 方成

西哈努克亲王表示柬埔寨不会参加万象磋商 指出在万象就老挝局势进行磋商是徒劳无益的

第3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表示柬埔寨不会参加万象磋商
指出在万象就老挝局势进行磋商是徒劳无益的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金边消息:据法新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十六日在金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柬埔寨不会参加某些国家所建议的在万象就老挝局势进行的磋商。
他说,举行这种磋商将是徒劳无益的,它既无助于老挝的利益,也无助于世界和平。

美国蛮横要举行磋商反对召开国际会议 国务院发言人又借口支持富马的先决条件阻挠重开日内瓦会议 腊斯克等叫嚷美国要在东南亚扩大军事冒险

第3版()
专栏:

美国蛮横要举行磋商反对召开国际会议
国务院发言人又借口支持富马的先决条件阻挠重开日内瓦会议
腊斯克等叫嚷美国要在东南亚扩大军事冒险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斯二十六日鼓吹在万象就老挝局势举行“国际磋商”,而反对重新召开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
菲利普斯说,据他了解,英国驻万象代办登森正在“作出安排”,以便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早日在万象举行磋商”。美国政府“认为整个
(老挝)问题可以在磋商一级得到解决”。他还说,这种非正式的磋商将“低于部长级,也许是在大使级举行”。
菲利普斯重申美国“支持”被老挝右派挟持的梭发那·富马亲王提出的重新召开新的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的两个“先决条件”。他还说,华盛顿希望在万象举行的“国际磋商”将讨论这两个条件并为它们的实现奠定基础。
菲利普斯强调说,即使日内瓦协议的十四个签字国中有些国家不赞成美国的主张,磋商还是要举行的。
在这同时,菲利普斯还宣称美国飞机要继续在老挝解放区上空进行侦察飞行,并且表示,如果万象当局提出“提供装备的要求”,美国将会给予
“同情的考虑”。
美国报纸在最近关于东南亚局势的评论中透露美国政府为什么反对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纽约时报》二十二日说,深深陷入南越战争的美国“不会欢迎将有关老挝的会议扩大到包括越南的事务。但是会议一旦召开就难以避免会扩大到包括越南。”《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同一天写道,华盛顿不赞同召开正式会议是担心在这个会议上会“提出整个老挝和柬埔寨问题”,甚至可能使共产党人“在最近的老挝军事胜利上再加上一个外交胜利”。《纽约时报》说,美国的另一个“疑虑”是:法国
“为老挝问题召开会议的建议是法国通过国际会议谋求全印度支那半岛中立的大政策的一部分”。《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法国这一建议“看来旨在挫败美国在南越的政策”,削弱美国在东南亚的影响。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从幕后策划转为直接武装干涉老挝的同时,正在为美国进一步在东南亚扩大军事冒险,加紧制造舆论。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二十二日在美国法律研究所发表演说时玩弄贼喊捉贼的惯技,再次把美国自己制造的东南亚紧张局势说成是中国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和指挥”了对老挝和南越的“侵略”。他叫嚷说,“老挝局势向人们提出了最严重的问题。显然,对老挝和东南亚来说,共产党接管老挝将不是一种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腊斯克扬言,美国决不从东南亚“撤退和忘掉东南亚”,因为“这不仅意味着自由世界在东南亚和南亚的严重损失”,而且意味着人们对“自由世界”的“意志和能力大大丧失信心”。腊斯克还威胁说,美国在南越“可供选择”的最后一种作法“将是扩大战争。如果共产党人坚持他们的侵略方针,结果就会是这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十九日和二十日也一再扬言美国为老挝而作的“外交努力并不排除可能需要的其他任何努力”。
二十日,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在国务院召见了泰国驻美大使林曼夏民。林曼夏民在会谈后说,美国认为老挝局势“非常非常严重”。邦迪同他讨论了派遣美国军队到泰国去的问题。
美国官方新闻机构美国新闻处二十二日更加露骨地鼓吹对老挝直接进行军事干涉。它说,如果老挝局势进一步恶化,
“美国将别无他法只有再次派美国军队去泰国,并且还可能派往老挝本身”。“美国的军事干涉如果会发生的话,不一定要通过泰国,从南越可以同样容易地——也许还会更加迅速——进行这种干涉。”它透露,在南越老挝边界,“由美国顾问领导的越南特种部队不断在增加”,“这些部队毫不掩饰他们准备在任何特定的时刻进入老挝”。
参加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争的纽约州长洛克菲勒和参议员戈德华特也不断发出要扩大南越战争的叫嚷。前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昨天晚上还鼓吹把美国地面部队再次派到泰国去,并且在那里长期留驻,以便在东南亚进一步从事侵略。

陈毅副总理接见丹麦客人

第3版()
专栏:

陈毅副总理接见丹麦客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正在我国访问的丹麦游记作家约恩·毕奇,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楚图南、温朋久。(附图片)
右上图为陈副总理接见毕奇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林枫副委员长接见墨西哥客人

第3版()
专栏:

林枫副委员长接见墨西哥客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今天下午接见正在我国访问的墨西哥众议员卡洛斯·萨巴达·维拉,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武新宇、胡愈之、王荫圃等。(附图片)
右下图为接见时宾主合影。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塞拉勒窝内妇女代表团到京

第3版()
专栏:

塞拉勒窝内妇女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塞拉勒窝内妇女代表团团长、塞拉勒窝内妇女全国大会总书记维达·马克小姐,团员、塞拉勒窝内妇女全国大会执行委员特里娜·康特夫人,今天乘飞机到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赵烽等。

意大利东方出版社代表团回国

第3版()
专栏:

意大利东方出版社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意大利东方出版社代表团,在访问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武汉等地后,已于今天离开北京回国。

智利新闻代表团到京

第3版()
专栏:

智利新闻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智利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团长雷纳托·席尔瓦·巴伦瑞拉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周游等。

智利一律师到京

第3版()
专栏:

智利一律师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智利发展经济委员会律师马科斯·阿尔瓦雷斯·加西亚,今天乘飞机到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拉友协副总干事刘胥吉等。

意大利一议员到京

第3版()
专栏:

意大利一议员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意大利参议员帕奥洛·维托雷利,今天上午乘飞机到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赵政一、唐海光、温朋久等。

富马亲王决心置自己于何地? 坚持受美国欢迎的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先决条件 迎合美国要求表示准备让国际委员会进行非法调查

第3版()
专栏:

富马亲王决心置自己于何地?
坚持受美国欢迎的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先决条件
迎合美国要求表示准备让国际委员会进行非法调查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万象消息:梭发那·富马亲王二十五日在万象所谓“国民议会”上作军事、政治形势报告时,坚持受到美国欢迎的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的先决条件。
他说:“巴特寮(指寮国战斗部队——编者)必须停火,并且把它从五月十六日起占领的中立派地方归还,以便使我们参加新的会议。”
富马在他的报告中提出了美国在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上未能实现的扩大老挝国际委员会权力的要求。他说,“我们也希望扩大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权力,使它拥有能够在全国各地进行调查的广阔可能性。……我们准备把各个地点让国际监督委员会来监督。”
他还说什么四月十九日“政变之后,政府同过去一样行使职权”。他赞扬文翁方面“交出全部权力”和富米·诺萨万“自己退出国防部”。他还宣布了他要改组政府的片面决定。
他又一次污蔑寮国战斗部队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造成“如此混乱”的局势。
在他作了报告之后,“国民议会副议长”因彭·苏里亚泰发言,大肆诽谤日内瓦协议,说这个协议是“无效的”。他反对召开新的国际会议来讨论老挝问题。他主张“向外国呼吁援助”来镇压老挝爱国力量。他说,老挝应该要求联合国的“保护”,联合国可以派一支有一万至一万五千人的国际警察部队到老挝,这支部队“应该在这里呆十年到十五年”,而老挝国际委员会应该从老挝撤走。
同富马一起出席“国民议会”的有沙湾拿吉集团的富米·诺萨万等人。老挝爱国战线党曾经指出,所谓“国民议会”是在沙湾拿吉集团控制下的,由三方面协议成立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同这个“国民议会”没有任何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