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5-2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标准是什么?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标准是什么?
安丘县岐山公社西召忽大队,按照外地治山治岭的先进经验和本地的具体条件,因地制宜地治理岭地。有
一部分治岭工程,如村西的一片梯田,看上去很“起眼”,块块深翻整平,挖了排水沟,安上了水簸箕,修了跌水池,加厚了土层,控制了水土流失,增强了抗旱、防涝的能力。另一部分治岭工程,例如排水沟不很直、不很宽、不很深;水簸箕、跌水池等田间工程,是因陋就简用碎石头垒砌起来的,既没有用水泥平面,也没有用石灰嵌缝,看起来很不“起眼”,不过同样起到了控制水土流失、旱涝稳产的实际作用。但是,有人看不起这部分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建设起来的工程,认为它们不够“标准”。
山东大众日报五月二十日“一事一论”的专文就此议论道:那么,西召忽大队的这部分治岭工程究竟够不够标准呢?应当说是够的。为什么如此说呢?因为它们实用而且收实效。
文章说,有些同志,特别是一些先进单位的同志,总想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标准一些、更像样一些,这种积极性是可贵的。搞建设就要讲求质量,必要的标准、规格也是应该注意的。但是,什么是我们所要追求的标准,什么叫做像样子和不像样子,却要具体分析,并且要从当时当地的具体条件出发,不能片面地一味追求所谓高标准、高质量,更不能不讲实效,只图好看。就拿农田水利建设来说吧,一切工程的目的,都是为了兴水利、除水患;只要能够做到旱了能浇,涝了能排,又能合理用水,汛期安全,这些就是标准。至于渠道多宽多深,田间建筑物要搞多少,达到什么标准,都要根据这个目的去办。离开具体条件和实用,孤立地追求所谓高标准、高质量,就会把好事变成坏事,结果是劳民伤财、徒具形式。

政策出耕牛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政策出耕牛
只有一般号召、一般布置,不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不认真宣传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要想充分把群众发动起来发展生产,是不可能做到的。
这是湖北日报评介安陆县繁殖耕牛经验的意见。报纸的短评说,政策出耕牛。这是安陆县发展耕牛的一条最重要的经验。当有些社、队干部不认真贯彻耕牛繁殖奖励政策时,养牛户的积极性没有被调动起来,耕牛繁殖就受到了很大影响;当严肃执行政策,实行政治挂帅和物质鼓励相结合的原则时,养牛户的积极性就大大提高,耕牛繁殖率就逐步显著增长。可见,繁殖耕牛的关键是调动养牛户的积极性;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认真执行耕牛繁殖奖励政策。
短评还介绍了安陆县坚持思想教育工作的情况。安陆县用大量的调查研究材料,教育各级干部认识到,耕牛不足,对提高农活质量,对抢住农时季节,对实行技术改革,对增加农作物的肥料,以及对增加集体和社员个人的收入,都有不利影响;而且在现有条件下,要解决发展农业生产的动力问题,主要的还是靠发展耕牛。由于思想工作做得好,安陆县从上到下都重视发展耕牛,发展耕牛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如改进耕牛饲养、使用方法问题,等等,都很好地解决了,从而促进了耕牛的繁殖工作。

阳泉二矿同石圪节矿对比中找到思想和生产的差距 放下大矿架子虚心学赶先进 某些指标差距缩短:成本下降,效率提高

第2版()
专栏:

阳泉二矿同石圪节矿对比中找到思想和生产的差距
放下大矿架子虚心学赶先进
某些指标差距缩短:成本下降,效率提高
新华社太原电 一个现代化的大煤矿同一个比自己小得多的煤矿之间有没有差距可找?前些时候山西阳泉矿务局二矿的不少职工对此提出了否定的看法。他们说,本矿年产一百多万吨煤炭,机械化程度高,煤炭质量在全省数一数二;而石圪节矿是个小矿,三个才顶本矿一个,不能比较。他们的结论是:“可比指标不落后,落后指标不可比。”
石圪节煤矿是全国煤矿勤俭办企业的先进单位,现在省内外的许多煤矿都在向它学习。
同石圪节矿之间到底有没有差距?好不好比较?阳泉二矿领导方面组织全矿职工做了一番对比。对比结果表明,本矿在设备利用率方面远远落后于石圪节矿,石圪节矿能正常运转的电溜子和电钻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而本矿能正常使用的却只有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七十五。此外,在煤炭质量、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方面,也找到了差距。
落后指标是不是不可比呢?原来有人认为,二矿成本高、效率低、原材料消耗大,那是煤层和采煤方法不一样,因此不可比。但是职工们后来在具体分析对比中看到,每生产一吨煤的成本,二矿比石圪节矿要高三元六角七分。除了其他因素之外,其中每产一吨煤的辅助材料费就比石圪节矿高三角一分,折旧费高一元三角五分,企业管理费高一角。平均每个工人一年给国家创造的财富,二矿只有石圪节矿的三分之一。
通过这些对比,全矿职工认识到“可比指标是落后的,落后指标也是可比的。”工人们说:“千差距,万差距,归根到底还是思想上的差距。”他们说,石圪节矿干部和工人始终保持着太行山老革命根据地的优良传统,发扬和继承了克勤克俭、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这一点就需要加倍学习。
同石圪节矿的差距和原因找出之后,二矿领导又以劳动组织,人员配备等方面和石圪节矿作了对比,发现石圪节矿直接工(采煤工和掘进工)在生产工人中占百分之四十四点零四,二矿只占百分之三十七点六八。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石圪节矿只占百分之九点三,二矿却占了百分之十二点五二。他们找到了机构庞大,层次太多,非生产人员和辅助工人多,以及花钱不注意点滴节约等,是二矿成本高,效率低的主要原因。全矿从职能科室到生产车间,从队组到工人,都制定了学习推广石圪节矿经验的具体规划,开展了踏踏实实地学石圪节矿的活动。与此同时,矿上的科室机构也做了合理的调整,把调整出的职工充实了生产第一线。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也都走出办公室,深入现场去做具体工作。
经过这样一番努力,二矿同石圪节矿之间的某些指标的差距已经逐渐缩短了:每产一吨煤的成本减少了七角六分,全员效率比原来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八。

“不能单纯满足于自己完成计划更重要的是考虑全厂产品质量” 大成纺织三厂工人勤练基本功

第2版()
专栏:

“不能单纯满足于自己完成计划更重要的是考虑全厂产品质量”
大成纺织三厂工人勤练基本功
据新华社常州二十五日电 常州大成纺织三厂最近又选拔出八名操作能手和一对师徒做了一场操作比赛。
教练员宣布比赛开始,首先上车的是丙班的落纱工陆琴琴和乙班的落纱工岳助英。她们比赛了落纱速度、断头和落地筒管数量。接着是落纱工巢兰娣和王菊芳比赛。四个落纱工比赛结果,陆琴琴得了一百分,达到标兵水平。
最后一场是师徒比赛。师傅是常州市劳动模范刘凤娟,徒弟是常州市先进生产者赵凤仙。她们两人比赛细纱接头速度和质量,结果都得了一百分。
这种比赛在厂内已形成一种制度。这是大练操作基本功的形式之一。各车间、各工序,每星期都要举行一次组与组之间的操作比赛,每月举行一次班与班之间的操作比赛,层层选拔操作能手,作为大练基本功的标兵。
棉花纺成纱,有六道工序,需要接八种头。工人在每天的生产活动中,少的要接几百个头,多的要接上千个头。每个头接的好坏,都同产品质量有直接关系,上道工序接坏一个头,下道工序很难补救。例如并条车接坏一个头,经过粗纱、细纱,就会纺出五尺多长的不合格的棉纱。这种纱织成布就成次布。他们过去曾经提出后道工序捉前道工序的疵点,可是总不能彻底解决。
今年年初,有一次纺部女工到织布厂访问,看到织布厂工人有的戴着老花眼镜在布面上一针一针地修整。织布厂工人告诉他们说,需要修整的布,有许多是原纱上的疵点。他们在另一家织布厂访问。这个厂的负责人说,布机上经过测定,断头中有百分之九十是原纱脱结所造成。针对这种情况,厂内就把各道工序因为接头不好而影响了质量的事例集拢来,举行了一次展览。这次展览对操作工人震动很大。她们说:“我们几秒钟接一个头,不注意出了毛病,不知给下道工序,给织布厂带来多少麻烦!”她们表示,现在不能单纯满足于自己完成计划,更重要的是考虑全厂产品的质量。从这以后,苦练基本功逐步在厂内形成风气。
现在全厂各道工序的工人操作水平都有提高。原来接的好头有的工序只占百分之四十到五十,高的也只有百分之七十到八十。最近一般都达到百分之八十左右,有的工序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织布厂反映,现在棉纱脱结现象基本上没有了。目前,全厂职工正围绕“接头无疵点、落纱无断头、织布无次布、机上无油污、车上无飞花、地上无落物”的更高标准,进一步大练基本功。(附图片)
陕西西北国棉一厂织布车间乙班值车工袁淑典(右),原来一分钟打结十八个,经过苦练硬功夫,现在能打结三十三个。
新华社记者 李一方摄

群众性体育活动活跃 学生体质增强 首都大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成绩好

第2版()
专栏:

群众性体育活动活跃 学生体质增强
首都大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成绩好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首都大中学校学生的群众性体育锻炼有了进一步的开展,学生的运动水平也有普遍提高,这在最近举行的全市高等院校和全市中等学校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得到了比较集中的反映。这两个运动会已经分别在二十四日和十七日结束。
参加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举行的北京市第八届高等院校学生田径运动会的,有四十所院校的一千六百多名运动员,比历届中规模最大的第七届运动会增加了三所院校和二百多名运动员。比赛结果,群众性体育活动一直开展得比较好的清华大学又蝉联了男子组、女子组和男女团体总分的第一名。
在这届运动会的三十六项比赛中,有十八名运动员、三个接力队打破了十二项高等院校田径运动会的最高纪录。北京石油学院的选手黄思杰还以七十一米四四的成绩,打破了北京市男子手榴弹掷远七十一米十三的纪录。在运动会上,有二十三人次的成绩达到了一级运动员标准,达到二级运动员标准的有二百二十人次。
在十六日和十七日举行的北京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也获得了丰收,在四十八个可以同去年比较的比赛项目中,就有三十二项的成绩高于去年。许多项目的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参加今年中学生田径运动会的城区和郊区的二百七十七所中学的两千多名运动员中,有九百零二人的成绩达到了等级运动员标准,比去年中学生田径运动会达到等级运动员标准的人数(六百四十二人)增加了近三分之一,其中达到二级运动员标准的有三十一人,相当于去年(八人)的四倍。
近一年来,首都各高等院校的群众性体育锻炼活动,比过去更为活跃。许多院校都加强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工作,组织了各种锻炼小组,并广泛开展小型多样的比赛活动,吸引了更多的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因而学生们的体质和运动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在中等学校方面,很多学校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中,群众性体育活动也有了进一步开展,学生的田径运动水平有了迅速的普遍的提高。
国家体委、教育部、中共北京市委、团中央、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负责人曾经分别出席了这两个运动会。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和教育部副部长蒋南翔曾经分别在这两个运动会上讲话,勉励学生们继续坚持体育锻炼,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做到“身体好、工作好、学习好”。

沿山粮站的方向

第2版()
专栏:

沿山粮站的方向
新华社记者 于逢源
来到福建省邵武县沿山粮站,就看到这个粮站很多地方与众不同。这里职工们活动的阵地不光是在粮店、收购站,而且扩大和深入到了生产队;粮站的工作,不光是买卖、保管粮食,而且到生产队去参加劳动,给农民解决困难,帮助公社搞好生产,安排社员生活。这样做的结果不但促进了生产的发展,而且又快又好地完成了国家粮食征购任务。
沿山粮站的职工以自己出色的劳动,在粮食购销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其中带方向性的经验是:根据“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政经济工作总方针,首先下功夫为农业生产服务,促进生产的发展,安排好社员的生活,同时做好粮食购销工作,保障各方面对粮食的需要。有关部门一致认为,他们的这种做法,比较全面地体现了经济工作的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把粮食购销工作真正做好了,做活了。
“走出门去”
沿山粮站所走过的这条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一九五八年以前这个粮站还是一个落后单位,粮站的机关化作风很严重,群众买卖粮食很不便利,当时社员们给粮站提了很多意见。经过整风,粮站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种试验田以后,机关化作风有了显著的改进。但是还有两个问题:一个是粮食产量了解得不够准确,影响粮食购销计划的合理安排;另一个是征购的粮食当中有一部分粮食稗子比较多,等级下降,既影响生产队的收入,也降低了国家入库粮食的质量。
面对这两个问题,粮站虽然派人下去做过一些临时性的调查研究,但是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问题究竟应该怎样解决呢?沿山公社党委也在为他们考虑,替他们想办法。经过党委的几次研究,办法找到了。公社党委对粮站干部说:要彻底解决问题,就要“走出门去”,把粮食购销工作的根子扎到生产中去,扎到群众中去。
党委这一指示的精神,当时并没有为全体职工所理解。有些职工说:“领导生产,分配征购任务,是党委的事,不是我们份内的事。”“粮站是业务部门,粮站干部就是管购、销、调、存。搞农业生产是额外负担!”
然而,大多数职工不同意这种意见,他们认为:坐在办公室里永远不能摆脱被动的局面。
小小的粮站里,两种思想在激烈地争论。
灯不拨不明,理不辩不清。经过几场激烈争论,在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政经济工作总方针和中央有关指示,并且总结了几年的经验以后,问题弄清楚了。职工们说:先有粮食生产,才有粮食分配;有了粮食生产的大好形势,才有粮食购销工作的大好形势,只有首先保证完成粮食生产计划,然后才能保证完成粮食征购任务。这样一分析,生产和分配、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的辩证统一关系,就被人们认清了。
方向明确了,说干就干。粮站从当时仅有的十八名职工中抽出八个人,在公社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分别深入到生产队去。他们既是党委的一支群众工作队,又是一支粮食工作队,既参加农业生产,完成党委统一部署的中心工作,又做粮食购销工作。从春耕到秋收,他们每年有六个月到八个月的时间住在生产队里。粮站业务繁忙时,临时回站突击搞业务工作,平时每十天回站碰一次头。就这样,粮站开始在生产队扎下了根子。
三管齐下
沿山粮站扎根生产队以后,经常进行三个方面的工作:通过自己的业务活动,关心生产、支持集体生产的发展;摸清粮食生产情况,合理安排粮食购销任务;关心群众生活,帮助生产队收好、管好、用好粮食。
良种是增产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当地水稻种子混杂不清、产量低,每年光长稗子就损失了很多粮食。粮站干部每到收获季节,就主动配合农业部门发动社员采用片选、穗选等办法,为来年选留良种。粮站内部也专门设立了种子仓库,把生产队交售的优良品种的稻谷分仓保管,以便临时调济余缺。在备耕时期,他们就主动到生产队了解种子余缺情况,组织队与队之间进行调济。公社范围内解决不了的,就组织生产队向外社串换,或者粮站直接到外地兑换。几年来,通过各种办法,沿山粮站协助各生产队在公社的范围内共调济种子四十多万斤,从外地调换种子二十多万斤。全公社一九六三年用良种播种的水稻面积扩大到八千亩,这些稻田都获得了不同幅度的增产。
粮站职工除了积极为生产队串换良种以外,还决心帮助生产队消灭稗子。他们亲自带动社员在浸种前就把稗子筛掉,又发动社员进行泥水选种,秧田拔稗和中耕除稗。结果,全公社稻田的稗子大大减少,提高了粮食产量,国家征购的稻谷,稗子也显著地减少了,原来每百斤粮食有稗子一斤到两斤,现在只剩几钱了。
粮站干部在劳动中处处注意作生产的有心人。他们主动发现和研究生产中的问题,主动帮助解决。黎舍生产大队是个缺粮队,每年需要国家供应六万斤粮食。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到这个队扎根的粮站干部黄庆堂,在参加劳动的过程中研究了这个问题。他发现这个大队女社员很少下田劳动,原因是队里人口多,耕地少,又没有荒地开垦,人多了使不上劲。黄庆堂便建议他们组织耕山队到周源大队去开荒,可是社员们说:“周源大队离我们四十多里路,就是在那里生产出再多的粮食,我们也挑不回来,还不是白搭。”黄庆堂把这个问题向粮站和公社党委作了汇报。经研究后,决定按照粮食的合理流转方向,叫黎舍大队把开荒种出来的粮食就近交给离周源大队只有七里路的收购点,粮站再另拨粮食给黎舍大队。问题解决后,黎舍大队很快组织了二十多个社员,到周源大队开垦了一百九十多亩荒地,种上单季晚稻,一九六三年全大队增产粮食九万多斤。从此这个大队不仅没有再向国家购买粮食,有三个生产队还有了储备粮。
沿山粮站干部扎根到生产队以后,通过参加生产劳动,真正掌握了各个生产队每年的粮食生产、消费和余缺情况,为党委和上级粮食部门合理地确定粮食购销计划提供了比较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哪些生产队增产了,征购计划就适当增加些;因灾减产了,粮站就根据受灾情况,合理核减征购任务;哪些生产队粮食自给有困难,粮站就卖一部分粮食给他们。
沿山粮站把帮助生产队收好、管好、用好粮食作为自己很重要的一项任务。每年秋收以前,粮站都要把生产大队的会计和生产队的保管员集中起来进行一次短期训练,几年来已为队里培养了一支懂政策、懂业务的保管粮食队伍。驻队的粮站干部还帮助各大队和生产队分别建立了粮食管理委员会和管理小组。帮助生产队建立起粮食收支明细表、进仓和出仓凭证、干谷收支账等比较完整的一套管理制度。生产队干部说:“有了这套制度,有了这些资料,规划生产有依据,安排生活有把握。”社员们也说:“粮食收多少支多少,都有账,都有数,我们更安心了。”
开花结果
沿山粮站把粮食工作扎根到生产中和群众中去的革命行动,在政治上、经济上都获得了巨大的效果。
近几年来,沿山粮站在粮食生产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年年又快又好地完成了国家粮食征购任务。社员的口粮水平也逐步提高了。与此同时,生产队还储备了二十四万斤粮食。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都比较满意。
由于粮食征购任务分配得比较合理,目前这个粮站已经基本上做到余粮队只购不销,自给队不购不销,缺粮队只销不购,避免了粮食的往返倒流,为生产队节约了大批劳动力,为国家节约了大批费用。一九六三年全站每经营一万斤粮油的费用开支比一九六二年降低百分之三十,企业转亏损为盈余,获得利润五千多元。
沿山粮站的干部们,现在个个都既熟悉粮食购销业务,又能下田劳动,还会做群众工作。许多社、队干部和社员说:“粮站干部是好管家人,粮站出来的人能文能武,都很能干。”他们又说:“粮站把我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我们也要把粮站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正是这个缘故,群众与粮站的关系变了,社员们争着把好粮卖给国家,主动拿出生产队的粮食账目请粮站干部帮助拟定粮食分配方案。生产队储备的二十四万斤粮食中,有六万斤放在粮站仓库里,请粮站代他们保管。由于粮站的仓库分散地设置在各个村庄里,仓库周围的社员们自动组成了护粮小组,订出护仓公约,家家户户自觉地把柴草放在厨房外面,水缸里每天都挑满水过夜,防备发生火警。在粮食征购期间,临时设置的收购点集中了大批粮食,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民兵,主动巡夜,协助粮站干部护粮。每当粮站收购、调运大忙时,生产队干部、社员更是主动前来协助。一九六一年,粮站女干部杨月娥到砂坑生产大队设点收购五十万斤粮食,工作相当繁重。大队党支部书记看到她忙得不可开交,就带领干部、社员来帮助她过磅、装包、扛包、装车,边收购边调运,又快又好地完成了任务。
(本报有删节)

请看川藏线上四好站

第2版()
专栏:

千里来到卡集拉 问寒问暖又斟茶
一盆热水除风寒 饭热菜香如到家
请看川藏线上四好站
西藏东部丛山峻岭中的卡集拉(“拉”即藏语山),拔海四千八百多米,一眼望去尽是莽莽雪原,巍巍雪山,方圆几十里不见人烟。被誉为“雪山红旗”的卡集拉兵站就设立在这里。
川藏线上的部队过往人员,凡是到过卡集拉的,对兵站同志全心全意为战友服务的精神都赞不绝口。不久前,记者访问了这个兵站,在食堂里看到了这样的一张大字报:
千里来到卡集拉,问寒问暖又斟茶,
一盆热水除风寒,饭热菜香如到家。
川藏线上四好站,红旗插上四千八,
卡集拉啊卡集拉,雪山开出雪莲花。
卡集拉兵站是在十分艰难的条件下建立起来的。一九五四年,十四名官兵带着两顶帐篷,三口行军锅,来到这
“山鹰都不歇脚”的卡集拉上。这里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处在摄氏零下一二十度的严寒里,要柴没有柴,要蔬菜没有蔬菜,连用水也得破冰化雪。就在这样的困难条件下,他们担负起了供应过往部队途中用饭的任务。兵站的官兵们从雪山下的森林里伐来木料,自己动手建造起五间住房,盖了一排猪圈,制作了床、凳、篮球架和各种训练器材,饲养了三百多头猪、牛、羊,还烧了大批木炭。过往人员无论什么时候来到卡集拉,不管是冰封雪舞的清晨,还是寒风凛冽的午夜,都会受到热茶、热水、热饭、热菜和热情周到的接待。曾经有位将军路过卡集拉,看到周围冰天雪地,兵站接待战友却热气腾腾,表扬他们说:“我看到的不是卡集拉小站和几十个官兵,而是高原劲松的风格。”
卡集拉兵站的官兵们,为了让风尘仆仆的战友吃得舒服,感到满意,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山高气压低,煮饭夹生,蒸馍不熟,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改良锅灶,掌握火候,做到饭熟馍香。为了让过往人员吃上鲜菜汤,炊事班试验生豆芽,可是黄豆冻成了冰豆,用温水一浸又变成烂豆。党支部发动大家想办法,终于在滴水成冰的气候下把鲜嫩的豆芽生出来了。从一九六一年起,他们还利用夏天解冻的短暂季节,防霜防雹,在这野草都长不好的雪山上,种出了菠菜、小白菜、小萝卜等鲜菜。有的客人不适应高山气候,不想吃荤菜,他们专门给准备了素菜咸菜。有的客人任务急,等不及吃饭,他们也预备有烤饼或油炸面食。过往人员来自东南西北,口味不一样,兵站常常采取听口音、问喜好的办法,对北方人多做面食,是南方人多做米饭,四川人加点花椒,山东人配些葱蒜,山西人备些醋,尽量做到适合客人口味。对过往病员,他们包饺子、做馄饨,照顾得无微不至。
在天寒地冻的雪山上做馄饨,兵站人员也为此绞尽了脑汁。最初,和好面才擀了几张面皮,面团就冻成冰团,擀出来的几张面皮几秒钟就冻成冰片,很难包上馅子;就是捏出几个馄饨,也是不成型的冰疙瘩,下到锅里就成了菜汤面糊。炊事员们想出了生火保温的办法:把和好的面团放在微火上温着,擀面皮的案板下生起炭火,做好的馄饨也设法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终于把馄饨做成功了。
卡集拉兵站因为地势高寒,过往车辆通常不在这里过夜,因此没有客人宿舍。但是,有的车辆一天过不去山,不得不在兵站住宿。这时,站上的同志们总是把自己的床铺让给客人睡,把自己的大衣让给客人盖,深夜还起来给客人添炭火。有时山上雪大,有些车辆受阻或抛锚,兵站同志们就挑着饭菜、茶水送到一二十公里外的雪山顶上去。一次,铺天盖地的大雪,在附近山上困住了两台车,车上七个人与风雪搏斗了一整天也没有脱离险境。兵站得知消息后,指导员蒲阎管、医生许文珍便率领十二个战士,扛起工具,踏着没膝的积雪把烤饼热汤送到战友手里,并且冒着风雪严寒挖冰铲雪,终于使汽车安全地驶到兵站。
十年来,卡集拉兵站年年受到上级机关的表扬和奖励,始终站在先进行列里。从一九六一年以后,连续三年荣获四好单位称号,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和集体三等功,全兵站有半数以上的人员被评为五好战士。
新华社记者 赵家烈

放下大架子

第2版()
专栏:编后

放下大架子
“千差距,万差距,归根到底还是思想上的差距。”
现代化的大煤矿阳泉二矿职工在同小小的石圪节矿作了几个具体比较之后,得出了这个正确结论,推翻了原先“不可比”的错误结论。
大矿不以大自居,放下大架子,“不耻下问”,就可比。不是比设备、总产量的差距,而是通过具体指标比思想的差距。
找出一个思想差距,就可以找出生产上的千差距,万差距,最后缩短以至消灭思想上和生产上的差距。

更要从思想上练

第2版()
专栏:编后

更要从思想上练
练基本功,既要从技术上练,更要从思想上练。
常州大成纺织三厂组织基本功操作比赛,树立基本功标兵,开基本功展览会等等,是好办法。如果在操作比赛中又比思想水平,在树立标兵中又树思想标兵,在展览会上又展出思想事迹,让职工们练出工人阶级高度自觉的思想基本功,那么,生产上的练基本功将会建立在牢固的思想根底上,人人自觉地练,扎扎实实地练,生动活泼地练,练到思想和技术双丰收。

雪莲颂

第2版()
专栏:编后

雪莲颂
卡集拉兵站的几十名官兵,像几十朵美丽的雪莲,开放在四千八百多米的莽莽雪原、巍巍雪山上。
他们屹立在“山鹰都不歇脚”的卡集拉,在野草都长不好的雪山上种出了蔬菜,在滴水成冰的雪山上生出了豆芽,养牛喂猪,破冰化雪,让风尘仆仆的过路战友吃得饭热菜香。他们用无产阶级战士的火热的心,时时刻刻温暖着高寒山上的来客。自然世界的雪莲固然美丽,怎比得上他们的精神世界的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