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5-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把普及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建立在群众的基础上 全国农村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迅速发展

第1版()
专栏:

把普及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建立在群众的基础上
全国农村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迅速发展
科学技术协会在京召开经验交流会,认为群众性科学实验小组是一种新事物,希望地方党委加强领导,使科学实验小组健康发展。
培养技术人才
提高科学水平
促进农业增产
巩固集体经济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最近在北京召开了农村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经验交流会。
农村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是我国农民走上了集体化的道路以后开始的。自从党提出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的革命运动以来,这种活动有了迅速的发展,全国各地普遍出现了许多群众性的科学实验小组。
如何巩固和提高目前已有的科学实验小组,进一步在农村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会议在这方面广泛交流了经验。会议认为,群众性科学实验小组是一种新事物,它是在农村开展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的良好组织形式。但是,目前不少人对它的重大意义和作用还认识不足,它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新与旧、先进与保守、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之间的思想斗争和两条道路的斗争。因此,希望地方党委加强领导,把这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经常分析和研究运动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及时为小组指出方向,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教育小组成员既要有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革命精神,又要树立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这样才能使科学实验小组得到健康的发展。
会议在讨论到今后群众性科学实验组织的发展工作时认为,各地应根据自己的情况和条件,有领导、有组织、有规划、有步骤地进行,发展小组要经过典型试验,由点到面地建立一批,巩固一批,防止一轰而起,一轰而散。
农村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必须从当前当地的生产需要出发,为当前当地的农业增产服务。会议认为,这是各地科学实验小组必须坚决贯彻的根本方针,也是科学实验小组的根本任务。实践证明,凡是这样做了的小组,他们的活动就在生产中发挥了作用,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领导的支持。相反,有些小组由于不明确这一点,活动的内容和条件好高骛远,脱离实际,结果就会流于形式,站不住脚。在坚持从生产实际出发的同时,实验的内容应该力求有重点,实验的项目不要过于繁杂,一般应该由低到高,由简到繁,实验的条件应该充分考虑到大田推广的可能性,并且应该坚持勤俭办科学的方针。
会议认为,科学实验小组的活动一定要注意密切联系群众。目前一些卓有成效的小组,在活动过程中自始至终都是吸引群众一道参加的,他们这样作的结果不仅使群众了解了实验的目的和作用,及时解决了实验的条件问题,而且作到了:工作有计划、管理有专人、实验有记载、经验有总结、成果有着落。同时,也向广大群众普及了科学技术知识,作到了学习、试验、普及推广三结合。会议认为,有些地方的科学实验小组同技术夜校、民校和大队农村俱乐部结合起来开展活动,是一个好办法。这样作,既促进了小组的实验活动,也促进了农村业余教育和科学普及活动的开展。
农村群众性科学实验小组由哪些人组成,会议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必须注意贯彻群众路线和阶级路线。坚持基层干部、老农和知识青年三结合,这既能使小组成员间集思广益、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又能使现代科学技术和我国农民的传统实践经验紧密结合。
农村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由于受水平和条件的限制,会经常遇到自己难以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会议认为,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和科学技术协会过去在这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今后仍应根据各自的特点,结合本身业务,对小组的活动主动热情地加以支持。各级科学技术协会特别是县级科学技术协会应把小组看作是它们在农村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阵地,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对小组进行技术辅导,源源不断地提供科学技术资料、科教电影片和幻灯片,经常组织他们参观访问、座谈讨论和交流经验,并为他们组织各种形式的讲座、训练班和展览会。同时,应该把帮助小组总结群众的高产经验作为经常的任务之一。会议认为,各级科协组织,都应该把支持农村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千方百计地向广大农民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看作是缩短现代科学技术水平和我国农民现有科学技术水平之间差距的一件意义十分重大的事情。
在这次会议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廖鲁言、范长江、王顺桐、于光远等,都作了报告。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和部分县、市科协的负责人。
中共吉林省委、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委负责人,以及国家科委、农业部、文化部、团中央等单位的有关人员也都参加了会议。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农村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经验交流会所提供的许多事实表明:目前在各地农村中开展的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在促进农业增产、巩固集体经济、培养农村技术人才、提高群众的科学技术水平和改变人们的精神面貌等方面,起着愈来愈显著的作用。
从许多地方的情况可以看出,哪里开展了扎扎实实的科学实验活动,哪里的产量就有大幅度的增长。浙江省富阳县春江公社八一大队,七年来每年平均亩产都在八百斤以上,社员们在总结他们的稳产高产经验时说:“我们增产有三靠:一靠党的领导;二靠人民公社;三靠科学实验。”这“三靠”概括了我国数以万计的生产大队的高产经验。
农村中的科学实验活动由于是在广大群众中进行的,而且是在群众身边作出了样子,使群众感到非常亲切,既易于人们比较,也便于学习。吉林省延吉市长白公社新丰大队崔竹松实验小组紧密围绕大队增产的技术关键,逐步试验研究了合理密植、改良土壤、防治病虫害、合理施肥、合理用水和采用优良品种等综合性增产措施以后,一九六二年小组的四亩半水稻试验田平均亩产达到了八百八十四斤,一九六三年小组的十二亩水稻试验田平均亩产进一步提高到九百三十三斤;在这同时,全大队采用他们的试验成果,产量也逐年上升。到一九六三年,全大队的水稻平均亩产量就达到了七百六十斤,比一九六二年增产百分之九点一,比一九五七年增产百分之六十三点二。
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的开展,在增加集体收入、巩固集体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也是非常显著的。江苏省灌云县小伊公社的千斤大队解放前是个地薄民穷的老洼荡,解放初期,全大队的吃粮、种子、耕牛、农具全部靠国家供给。成立人民公社以后的五年来,他们先后在品种、密植、深翻、施肥、播种期、播种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几十项科学实验,现在这个大队已由缺粮队变成了余粮队。千斤大队和许许多多连年高产的大队的干部和群众,通过自己的实践体会到,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由于解决了当地的生产关键问题,生产上见效快,因此成为巩固和壮大集体经济的一个有力的因素。
各地所开展的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中,还培养和锻炼出了大批的科学技术人才。许多地方在出现“干部试验田”、“青年试验田”、“老农试验田”、“民兵试验田”、“妇女试验田”的同时,还出现了成千上万的“革新迷”、“治虫能手”、“管天姑娘”、“农业小专家”等。浙江省临海县大田公社下汇头大队的科学实验小组采取田间作课堂、晚上上夜校的办法,几年来为大队培了五十多名生产能手、七名技术员,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科学实验小组长徐三大,已被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聘请为特约研究员。许多地方的知识青年参加了科学实验活动,都改变了认为自己在农村里干活是“屈才”的想法,深深感到自己的知识不是多了,而是很不够。吉林省舒兰县七里公社示光大队的科学实验小组,在回乡知识青年崔炳润领导下,一面开展实验活动,一面坚持科学理论学习,他们从一九五六年起办起来的技术夜校,从八名学员发展到六个班和两个大学函授小组,六十七名学员中,已有六名在水稻专业方面达到了大学水平,十六名达到中等专业学校水平,还有四十七名知识青年成了生产上的手。福建省闽侯县的许多老农,也都在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中大显身手,他们除了积极贡献自己的实践经验外,许多人都已经掌握了关于种子、肥料、植物保护等方面的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不少人懂得了“无效分蘖”、“微生物活动”、“螟虫生活史”的科学道理,成为当地党委和科协向广大群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的骨干力量。
农村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这种活动使广大农民增强了对大自然斗争的信心,克服了增产到顶的保守思想。
许多地方的农民亲眼看到科学实验的巨大威力以后,学科学、用科学已经成为风气。老农民为了学习科学技术知识,经常在灯下向自己的儿女求教;回乡知识青年为了到外地向人求教科学技术问题,三更半夜起来打着灯笼上路,这种现象在已经开展科学实验活动的地方,现在都不是稀罕事了。

阿布德主席离开我国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和上海市各界人士到机场欢送

第1版()
专栏:

阿布德主席离开我国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和上海市各界人士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 苏丹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易卜拉欣·阿布德将军和随行的苏丹贵宾,带着中国人民对苏丹人民的深厚友情和崇高敬意,今天上午从上海乘专机离开我国。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石英、宋日昌、张承宗、赵祖康、胡厥文等各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送贵宾。
今天清晨,上海各界数千人怀着惜别的心情,冒着蒙蒙细雨,很早就赶到虹桥机场,送别来自非洲阿拉伯国家的友好使者。
今天虹桥机场彩旗林立,中国和苏丹两国国旗迎风飘扬。从宾馆通往机场的街道上和机场内,高悬着一道道欢送贵宾的横幅。当阿布德主席等贵宾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曹荻秋副市长陪同,乘车来到机场时,乐队奏起了欢送乐曲,欢送群众敲起锣鼓,挥舞花束、彩巾、彩带,高呼口号,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花。阿布德主席等贵宾绕场一周,向欢送群众告别,这时,乐曲声、欢呼声响成一片,一个个穿着盛装的女青年,从欢送群众中跑出来,向阿布德主席献上一束束鲜花。
在热烈的欢呼声中,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曹荻秋副市长等,在飞机前面同贵宾们亲切握手告别。阿布德主席在上飞机前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热烈拥抱,互道惜别之意。九时,阿布德主席的专机起飞,欢送的人群不停地挥手,祝贵宾们一路平安。
中国驻苏丹大使谷小波今天也到机场欢送。
今天到机场欢送贵宾的,还有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靖基、周谷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饶子健中将、段德彰海军少将、周建平空军少将,以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上海市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和各界人士。
各国驻上海领事和办理侨务人员也到机场欢送。(附图片)
上图: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和曹荻秋副市长在上海机场欢送阿布德主席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比共中央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到京 邓小平同志和康生同志到机场欢迎

第1版()
专栏:

比共中央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到京
邓小平同志和康生同志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日讯 由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格里巴率领的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访华代表团,今天乘飞机从上海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到飞机场热烈欢迎代表团。
代表团团员有比利时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比利时瓦隆共产党主席亨利·格利纳,比利时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雷纳·兰多尔夫,以及格里巴同志的夫人玛德琳·格里巴。代表团团员、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比利时瓦隆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比共机关刊物《人民之声》报编辑阿诺尔德·霍瓦尔特,已先期来我国访问,今天同机到达北京。
首都少年先锋队队员向代表团全体成员献了鲜花。
今天到飞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伍修权,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等。
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朱世伦专程到上海陪同代表团来北京。
代表团是今天路过上海的。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曹荻秋和书记处候补书记王一平曾到机场欢迎他们。(附图片)
由雅克·格里巴同志(右五)率领的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和邓小平、康生等同志在首都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我和大等五团体分别致电古巴有关团体 支持古巴人民反击美帝海盗行为

第1版()
专栏:

我和大等五团体分别致电古巴有关团体
支持古巴人民反击美帝海盗行为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最近分别打电报给古巴的有关团体,谴责美帝国主义唆使它豢养的反革命匪徒窜扰古巴领土的暴行。
和大在致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的电报中说:“中国人民愤怒谴责约翰逊政府唆使它豢养的反革命匪徒窜扰古巴领土的暴行。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这种卑鄙的海盗行为。美帝国主义在古巴上空强行进行间谍飞行,并且不断对古巴领土采取了挑衅行动。美帝国主义的行径一再说明它是古巴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敌人。我们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和古巴革命政府保卫古巴的独立和主权的坚定立场,并相信古巴人民的英勇斗争一定能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致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的电报中指出,这次武装袭击是美帝国主义长期策划的侵略古巴的新阴谋的一部分。事实证明,约翰逊政府正在加紧进行敌视和扼杀古巴革命的政策,一再破坏加勒比海地区的和平。
全国妇联在致古巴妇女联合会的电报中指出,美国海盗船只武装袭击古巴再次说明加勒比海没有和平,美帝国主义决不会放弃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电报说,美帝国主义这样穷凶极恶地侵略古巴,只能更加激励古巴人民和妇女的反美斗志和革命精神,它的任何挑衅行为必将遭到古巴人民的迎头痛击。
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在联名发给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和古巴大学生联合会的电报中,重申一亿三千万中国青年和学生坚决站在古巴人民一边。

踏踏实实开展农村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

第1版()
专栏:社论

踏踏实实开展农村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
在各地农业生产蓬勃发展的过程中,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在很多地区收到显著的成效。对农村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加强领导,对于促进社会主义的农业生产的发展,促进广大群众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很多地区,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不少干部、老农和知识青年密切结合起来,形成各种各样的科学实验小组,他们从当地生产实际出发,结合试验田、样板田进行科学实验,比较有效地为当前农业生产服务,受到群众的拥护和各方面的赞扬。
吉林省延吉市长白人民公社新丰大队的崔竹松实验小组就是明显的例子。这个小组紧密地围绕这个队的增产关键,一九六二年在四亩半水稻试验田里,进行育苗试验,逐步采取了合理密植、改良土壤、防治病虫害、合理施肥、合理用水和选用优良品种等综合性的技术措施,结果,平均亩产八百八十四斤。第二年,试验面积扩大到十二亩,每亩产量提高到九百三十三斤。生产大队的二千七百亩水稻每年都及时采用这个小组的经验,产量逐年稳步上升。一九五八年以前,这里的水稻产量平均亩产不过四百斤左右,一九五八年以来,一直保持在七百斤以上。类似这样通过科学实验小组的努力,达到稳产高产的典型,在全国还有很多。
从已有的经验来看,一些办得出色的群众科学实验小组,既是农村干部指挥生产的技术参谋,又是科学研究部门和技术推广机构把科学技术成果在农村扎根的落脚点,也是普及科学技术的阵地和培养科学技术人才的学校。有些地方的科学实验小组,还成了“小种子站”、“小技术推广站”。通过群众科学实验小组的活动,一方面,可以把有些现代科学技术成果,给以验证、补充,作出示范,因地制宜地在生产实践中推广应用;另一方面,还可以把分散在农民中长期积累的丰富的生产技术经验,在现代科学的指导下,依靠广大群众,集中起来,总结提高,在一个新的水平上,用来更好地指导农业生产。现代科学技术与群众实践经验结合起来,就能够多快好省地促进生产。这也就是群众科学实验小组之所以具有生命力的源泉所在。
充分发挥科学实验小组的作用,是一件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重大的政治意义的事情。群众性科学技术实验活动的开展,将会促进农业生产的增长和群众生活的改善,使群众更加热爱集体经济,更积极地发展集体经济。同时,由于科学技术武装了人们的头脑,将会促使人们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激励人们增强向大自然作斗争的信心,促使干部改进领导作风,掌握农业生产的客观规律,更好地领导生产;促使农村知识青年增加农业劳动的兴趣和钻研科学的兴趣,有利于在广大农村中锻炼出新型的农民和农业科学技术人才。通过这些土生土长的农业专家的活动和影响,将会带动越来越多的人投入科学实验活动,更快地形成一支新型的农业科学技术队伍,加速实现农业技术改革的进程。
向广大农民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是农村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一方面,用通俗化的方法,使劳动人民吸收一些最基本的农业科学技术知识,并且帮助农民逐步用唯物主义代替唯心主义,用无神论代替有神论。另一方面,还要总结群众中行之有效的增产经验,使其科学化、系统化。这就是说,科学普及工作的任务,就是把现代科学技术成果普及到群众中去,同时帮助群众把群众中蕴藏的宝贵经验,进行初步总结,以利于进一步的推广。
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应当充分地运用各种宣传工具,提供大量为农民喜爱的普及资料。科学普及读物的出版,科学技术影片的放映,科学技术成果的展览,都是传播科学技术知识的重要手段。最近,陕西、广东、河北、山东等地举办的植物保护展览,收效很大。科技影片《金小蜂与红铃虫》,在棉花产区影响也很大。许多棉农看了影片以后,纷纷投入养殖金小蜂的活动。
目前,科学普及事业还大大落后于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现有的普及书刊、影片、展览和各种普及宣传资料,不仅数量不足,有的内容也有些一般化,传播渠道也不够通畅,这些问题都需要采取具体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解决。凡是办得好的农村科学实验小组、农村俱乐部、业余学校、文化馆站、图书馆站、广播站,都是开展普及活动的场所,应当充分运用这些场所,适当开展科学普及活动。
农村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的开展和巩固,必须依靠一个比较健全的技术指导的队伍。各级科学机构特别是农业科学研究机构、技术推广部门和农业院、校,应当积极支持这一活动。有不少单位,在这方面已经作了很出色的工作。但从全国来说,这个工作量是很大的,不是少数单位所能长期负担得了的。因此,必须积极依靠群众性的科学技术组织,运用群众性的科学活动方法,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科学技术协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党在开展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中的有力助手。充分发挥它的作用,特别是县一级的科学技术协会作用,对于农村群众科学实验活动的开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科学技术协会的成员分布很广,农村各种专业技术机构和群众科学实验小组,都有科协的成员,他们当中,既有农村的科学技术人员,又有经验丰富的老农和钻研科学的积极分子。这是一支人数众多的群众性的科学技术队伍。依靠这支队伍,是开展农村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
由于科学技术协会具有专业性和群众性的特点,便于在科学技术活动中贯彻群众路线,发挥上下相联、左右协作的作用。科学技术协会通过专门学会和学组,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把科学技术人员按专业适当地组织起来,结合科学技术人员本身的要求,进行技术考察、总结、讨论和技术传授等活动,一方面可以把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传播下去,对基层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给予技术上的指导;另一方面又可以使科学技术机构中的人员更好地了解群众的经验和生产上的问题,推动科学工作的提高。加强对科学技术协会的领导,就可以把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有效地进行活动。
为了开展农村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各级科协组织,特别是县一级的科协组织,应当把农村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和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做为工作重点,积极协助党委抓好群众科学实验小组,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发动和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加强对它们的技术辅导;同时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多样的科学技术普及宣传、教育,办好科学技术普及事业。
群众性的科学实验运动是一种有组织有领导的革命运动。加强群众科学实验小组的活动,加强科学普及事业的发展,加强科协组织的技术协作活动,正是开展这个革命运动的三个环节。必须紧紧抓住这三个环节,才能把科学技术队伍组织起来,为群众性的科学实验革命运动贡献力量,把运动引向健康的轨道。
我国农村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早在一九五八年以前就已经出现。自从毛泽东同志提出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三项伟大的革命运动以来,开展科学实验活动有了更加强大的动力。目前,我国的生产战线和科学战线都呈现出一片大好形势,广大群众热情洋溢地投入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投入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革命运动。一个农业生产新高潮正在形成和发展。生产的发展,要求科学技术进一步提高;科学技术的提高,又促进生产进一步发展。但是,也应当看到,科学实验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重大任务,并不是轻而易举的。特别当着广大群众革命热情越是高涨的时候,领导者的责任也就越加重大;而且越要珍惜群众的热情,踏踏实实地领导群众把当前那些必须做而又能够做到的事情切切实实地做好。饭是要一口一口地吃,路是要一步一步地走,对于科学实验这样艰巨复杂的任务,更要采取踏踏实实的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一个一个地予以解决。领导方面必须集中力量,有重点地帮助几个实验小组开展实验活动,办好试验田,以便取得经验,树立榜样。脱离实际,贪多图快,分兵把口,急于求成,总是收不到什么效果的。
总的说来,进一步开展农村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必须在总路线的指引下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科学技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必须贯彻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相结合、政治与业务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和领导、专家、群众三结合的原则。只有这样,我们的农业生产战线的科学实验活动才能不断地取得出色的成就,才能使我国广大农村的土壤上盛开科学之花,把我国的农业生产大大地提高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