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5-16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战斗的非洲 战斗的友谊——周总理非洲十国之行的纪录片观后

第8版()
专栏:影评

战斗的非洲 战斗的友谊
——周总理非洲十国之行的纪录片观后
吴均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大型彩色纪录片《周总理访问北非》、《周总理访问西非》和《周总理访问东北非》就要陆续同观众见面了。这三部影片纪录了周恩来总理在非洲十个友好国家访问期间受到各国政府的隆重接待和各国人民热烈欢迎的盛况。三部影片如同一组热情洋溢的诗篇,歌颂了先进的非洲大陆,歌颂了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三部影片所反映的国家的情况不一样,地理位置和风俗人情也迥然不同,可是却有一个共同之点,那就是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诚挚的友谊,特别是那种奔放的、发自内心的友好感情。在阿联,当周恩来总理等乘坐游艇从苏伊士运河码头驶向地中海口的时候,聚集在岸上的群众欢声雷动,附近往来的许多船只鸣笛致敬,并且纷纷向游艇的两侧靠拢,一时形成了水上的“夹道欢迎”。在阿尔及利亚,人们衷心欢迎中国客人。阿尔及利亚独立之后,每逢节日就要以过去民族英雄的名字来命名街道,这次英雄的阿尔及尔市民将一条过去用殖民主义者名字命名的街道改名为“北京大街”,这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无限信任。在马里和几内亚,对中国客人的欢迎更是盛况空前,很多地方是万人空巷,倾城出动。马里一座只有八千居民的城市——库利科罗,出现了几万人夹道欢迎的队伍,几内亚一座只有四万人口的贝拉市,出现了二十万人夹道欢迎的动人场面。热情的西非男女,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在街道两旁尽情地跳舞,“塔姆塔姆”鼓声和木琴声震响天地。在苏丹著名的吉齐拉产棉区,在埃塞俄比亚的历史名城阿斯马拉,以及索马里的首都摩加迪沙,周恩来总理等同样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每当周总理在群众中出现的时候,人们总是热情地欢呼,有的吹着民间乐器,有的挥舞着头巾和手帕,有的孩子围着中国客人的车队奔跑,有的妇女发出欢迎客人的呼叫声……从摩洛哥到突尼斯,从大西洋的东岸到印度洋的西岸,到处充满着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团结友谊的声音。这一切生动情景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是使人永远不能忘却的。看到这些激动人心的镜头,就如同来到了热情的非洲,好像置身于友谊的海洋之
中。
非洲人民为什么对中国领导人如此热爱呢?为什么对
中国人民怀着如此深厚的感情呢?影片通过许多生动、具体的材料作了交代。当银幕上出现了陈列在苏丹哈利法博物馆里的一件中国黄马褂的时候,它使我们想起了中国人民和苏丹人民同命运共患难的历史。清朝皇帝为了表扬英国殖民将领戈登镇压太平天国革命运动有功,赏给他一件黄马褂,可是苏丹起义军却用长矛把这个双手沾满中国人民和苏丹人民鲜血的刽子手刺死了,为两国人民扬眉吐气。当银幕上出现了苏伊士运河和英雄的塞得港的时候,它使我们想起了一九五六年英法以三国对埃及发动武装侵略以及埃及人民英勇地保卫塞得港、保卫苏伊士运河所进行的英勇斗争。当时六亿中国人民对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全力支持,表现出了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当银幕上出现了阿尔及尔富有革命斗争传统的卡斯巴穆斯林区以及阿尔及尔烈士子弟之家的时候,它使我们想起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了争取民族解放同殖民主义者所进行的不屈的斗争。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了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援,周恩来总理不只一次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当然,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也是对中国人民的极大的支援。正是由于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同命运、共呼吸,互相鼓舞,互相支持,因此才结下了这种战斗友谊。这种在狂风暴雨中锻炼和成长起来的友谊是永恒的,是任何力量冲不破的。
这三部影片在表现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之外,还以较多的篇幅介绍了各国人民在发展民族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由于帝国主义对非洲的长期殖民统治和掠夺,造成了非洲贫困和落后的状态。可是今天,非洲新兴国家人民正在开辟一条适合于本国情况的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阿尔及利亚的农村正在经历着巨大的变化,一些原来被殖民主义者占有的农场已经收归国有,农场的生产管理得很好,生产计划提前完成。在加纳的特玛,一个现代化的港口正在兴建,这个港口现在已经可以同时停靠十二艘万吨轮船。在几内亚,一所高等学院已经建成,一座现代化的火柴卷烟加工厂正在施工。在马里,最大的殖民垄断企业尼日尔公司被国家接管了。马里人民正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着自己的国家。在苏丹、在索马里,独立以后,民族经济也都有了发展,人们正在为逐步消除贫困和落后的状态而努力。看到这一切欣欣向荣的景象,谁不为非洲人民取得的显著成就而高兴呢?谁不为非洲人民争取彻底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控制而斗争的精神所鼓舞呢!今天的非洲再也不是落后的非洲,而是觉醒的、战斗的、先进的非洲了。
这三部影片是珍贵的历史文献,是团结、战斗和进步的颂歌。它使我们看到了非洲的富饶美丽,看到了非洲的大好革命形势,看到了存在于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伟大的战斗友谊。它使人们深信: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霸占非洲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了,所有非洲国家的人民将摆脱殖民者的枷锁赢得真正的独立,一个繁荣富强的非洲一定会出现,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将要不断地放射出新的光辉。

说认真

第8版()
专栏:

说认真
罗醉冬
读白彦花同志《不仅是信誉问题》一文,其中谈到“认真”二字,颇有启发,就此申说几句。
我以为:
认真就是对革命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对革命的事业,集体的事业,钉是钉,铆是铆,一丝不苟。为革命事业、集体事业的每一个成就,感到由衷的喜悦;对革命事业、集体事业遭受损害,哪怕是微小的损害,也有切肤之痛。该是一件何等动人的事例:
“有一次,井场柴油机的淡水用光了。一位司机图方便,就近到小湖里提了一桶水。正要往水箱里灌,被一个人一把拉住了。原来,湖水虽然清湛湛的,却有碱性,柴油机不能用。阻止这位司机的,正是他的助手。”于是这位助手从五里路以外担回一担淡水来。(《永不卷刃的尖刀》)
真是我爱我师,我更爱国家的利益、集体的利益。如果这位助手没有高度的责任感,又焉能出此?
认真就是严格的科学精神。科学是什么呢?科学就是老老实实,就是按客观事物的规律和要求办事。
油井为什么非打得笔直不可呢?那是因为客观事物规律告诉我们:打弯了,有损油井寿命,对开采不利。于是一二○二队的钻井工人们,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不论是何种障碍,都千方百计地做到符合于科学的要求。为了达到这个要求,他们把一层层的地层摸得清清楚楚。……
在科学上使不得半点调皮,只能认认真真,老老实实。
认真就是持久不懈的韧性战斗。为了判明地下情况,我们的大庆人“准确齐全地从地下取出了各种资料的几十万个数据,取出了几十里长的岩心,测出了几万里长的各种地层曲线。”同时,
“根据大量的第一性资料,进行了几十万次、几百万次、几千万次的分析、化验和计算。”(《大庆精神、大庆人》)
如果是遇到困难就后退,碰着阻碍就回头,又哪能探明地层的真情实况?几百万次、几千万次,该要多大的毅力,多么坚强的意志。愚公移山的精神,不是神话,而是活生生的现实。
凡事只要认真去办,就一定能办成、能办好。让那些“智叟”们站在一边讪笑吧。到头来,该讪笑的不是别人,还是他们自己。

春水河边

第8版()
专栏:

春水河边
〔土家族〕张二牧
太阳快下山了。春水河微波荡漾。河边泊着的一只小木船上,坐着一位身材苗条的毕兹卡姑娘。她怀里抱着一根撑船用的竹篙,正目不转睛地望着对岸。她是虾子寨生产队的副队长格娜玛。
春水河边的风光是醉人的,尤其是这暮春时节的黄昏。红艳艳的太阳落在水里,泛着金色的光波,逗得红鳍小鱼儿扑哧扑哧打着水;那葱绿的野草,头上顶着晶莹的露珠摇摇晃晃;河岸上的桐树枝上,许多含苞待放的蓓蕾,似乎眨下眼睛就要全部开放。但格娜玛对眼前迷人的景色却一点兴味也没有。她脚不动,手不摇,木呆呆地坐在船板上,眉头锁得紧紧的,只一个劲地看着对岸坎坷不平的山间小道。
格娜玛有心事吗?有的。生产队那头大水牯,中午就躺在牛栏里,不吃草、不喝水,嘴里吐白泡,不知得了什么病。人们正急得抓脚板皮时,在田里使着的那头黄牯又病倒了。真是祸不单行啊!
格娜玛看到这情景,连忙跑到大队办公室,把电话机子摇得呼呼直响。好容易接通公社兽医站,对方答话了,格娜玛一听,知道是小谷,就说:“我们队上的耕牛病了,你倒这么慢吞吞的,莫非在睡大觉!”小谷是位土家族小伙子,三年前同格娜玛一起高小毕业,后来又在县里办的兽医训练班学了一段时间,便分配在公社兽医站工作。格娜玛把牛的病情告诉他后,他也很急,答应下午四点钟赶到虾子寨,叫她派个人用小船在河边接——因为前面不通大道,无人专管渡船,来往行人都是社员用小船渡的。现在眼看时间不早了,对面还不见有人来,叫格娜玛怎么不焦急?
山头蒙上了一层淡灰色的薄幕,水里的太阳不见了,天黑了下来。格娜玛急得额角上沁出一颗颗汗珠,嘴里不住唧唧咕咕地埋怨小谷:“你这小子不守信用,以后见面了,有账算的!”她把手里的竹篙插在河岸上,一纵身跳了下来,拴好船,打算先回寨子里去看看。刚走到沙滩上,心里一想,又怕小谷赶来过不得河,误了大事。只好依旧跳上船,木呆呆地坐着。
这时春风在河边吹荡,满天星斗在水里跳跃,阳雀子在桐树枝上连声啼唤,两岸水田里的青蛙不停地喧嚷,红鳍小鱼儿仍然扑哧扑哧打着水,把个春水河闹得和格娜玛的心里一样不安静。
过了一阵,河对岸的山道上闪起熊熊发光的火把了。格娜玛一阵惊喜:“你这小鬼,到底把你等来了。”但仔细一看,前前后后有一群人呢,还大声大气地唱着,笑着。不是小谷!格娜玛断定那是对面山寨上的青年人下河摸鱼来的,或者是过河串寨子来的,她心里的火气更大了,把头低了下来,赌气不看那群人。
打火把的人来到了河边。有个粗嗓子叫道:“喂——开船啰!”
格娜玛故意做过场。她把脚板伸进水里,啪啪地打着水,就是不答应。
对岸一群人发火了:“像喊石头一样,你耳朵聋了?”
格娜玛撅起嘴巴说:“人家有正事,没闲心给你们这伙懒鬼摆渡。”
“你这人真不爱集体。你们队上的牛病了,晓得吗?”
格娜玛冷冷地回答:“我不晓得,要你充能。”
“你既晓得,干吗公社兽医站小谷来了,你还不把船开过来?”
这是怎么回事呢?格娜玛迟疑起来。
对方一个尖声细气的姑娘又说话了:“你还不相信?人家小谷听说你们的牛病了,栽起跟头从公社跑来,经过我们寨子,凑巧我们队上养的母猪也病了,他把猪救活了才来的。我们怕他晚上不好走,留他歇一夜,他也不肯,我们才打起火把他送来了。”她的话刚说完,小谷的声音也响起来了:“格娜玛,是我呀!”
格娜玛听了,心里甜滋滋的,正准备回话,那个粗嗓子又开腔了:“你再不开船,我们依旧把他引回山寨去了。”
格娜玛噗哧一笑,嘴里说:“快引走吧,我们虾子寨人不稀罕。”但手里的竹篙却用力一点,小船便像箭一般向对岸射去了。

把新书目送到农村去

第8版()
专栏:文化街头

把新书目送到农村去
江池
偶然看到一份《工农通俗文库目录》,才知道上海各出版社联合编辑、出版了一套《工农通俗文库》,共有一百余种,名目繁多,内容包罗万象,现已出版了四五十种。这里先不谈各出版社这种积极为工农读者服务的精神,也不想介绍这种合作编辑丛书、文库的编辑方法,只说这份图书目录吧,它对于远在农村的广大读者来说,便是一份重要的参考书目,给人们选购图书带来莫大的便利。
书刊目录是出版社联系读者的一个重要媒介,即使对有条件常跑书店的城市读者来说也不是毫无意义的,有了它至少可以使人们比较全面地了解出版社的编辑意图,也可以节约人们到茫茫书海中去捞针时所耗费的时间。同时,一份编辑得内容比较充实,资料又比较完备的图书目录,对于科学研究工作人员也并不是毫无兴趣的。
我们从列宁写给他妹妹的信中可以看到,当他在远离莫斯科的西伯利亚的一个小村居住的时候,为了革命活动的需要,经常请家人代购书刊,而且也迫切需要书刊目录。一八九七年十月,他写信给玛·伊·乌里杨诺娃说:“你再给我订一份新出的月刊《沃尔弗图书公司各书店出版消息》……书目方面的材料和介绍新书的材料,我这里一点也没有。如果这本东西也使你感到兴趣,那末你就订一份……”看来,列宁对于新书目录是怀有浓厚兴趣的。
建议我们的出版社多编印一些内容丰富的新书目,并想方设法地把它送到农村知识青年和其他读者手中去。

老渡工

第8版()
专栏:

老渡工
朱家华不进花园,天天都看花;不入瓜田,夜夜头枕“瓜”。什么花?春风吹江水,
绽开朵朵白浪花;什么瓜?明月照乱石,
宛如一田好西瓜。老汉在这儿摆渡,笑容常在鬓边挂,嘴里不离这句口头禅:“嘉陵江呵,起了多大变化!”渡社员送粮,哪怕汗如雨下;送医生到病家,哪管半夜狂风大;是可疑的人过河么,嘿,那就到派出所去回话……嘉陵江边老渡工,他把渡船当作家,为人方便不知劳累,乘客个个把他夸。

式根、新岛、御藏、三宅(图片)

第8版()
专栏:

式根、新岛、御藏、三宅(木刻)
〔日本〕铃木贤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