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5-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际正义舆论继续声援我国人员 中国和巴西人民友谊不容破坏 巴西当局的迫害暴行必须停止

第4版()
专栏:

国际正义舆论继续声援我国人员
中国和巴西人民友谊不容破坏 巴西当局的迫害暴行必须停止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各国人民团体和经济组织继续声援被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无理逮捕的中国人员。
应邀前来中国参加不久以前举行的“世界青年学生反对殖民主义日”的南越、安哥拉、日本、桑给巴尔、玻利维亚的青年学生代表团和代表们发表联合声明,强烈抗议巴西当局非法逮捕中国工作人员和对他们进行非人道的残酷迫害。声明强调说:“这是由美帝国主义策划的严重违反国际法的无耻行为,其目的是企图破坏巴西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声明要求巴西军事当局“立即释放横遭迫害的九名中国工作人员,并且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声明强烈抗议巴西军事当局企图把遭受无理被捕的中国人员送交台湾蒋介石集团的阴谋。
签署上述声明的有越南南方青年学生代表团、安哥拉青年代表、日本平民学联代表团、桑给巴尔非洲奔巴设拉子青年联盟代表团和玻利维亚学生代表。
哈瓦那大学对外宣传委员会在给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的信件中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九名中国人员。
在开罗的“亚非经济合作组织”秘书长里法特打电报通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他已经代表“亚非经济合作组织”向巴西政府及其驻开罗的外交代表提出强烈的抗议,并且要求立即释放中国人员。
比中协会秘书长马尔塔·德冈·胡斯曼夫人在打给中国对外文化协会的电报中表示声援我被捕人员。比中友协给我对外文协的来电中。说它已经向巴西驻布鲁塞尔大使馆提出了抗议。
据新华社开罗十日电 阿联报业协会主席、泛阿拉伯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侯赛因·法赫米和这两个协会的总书记萨布里·阿布勒·马杰德五月六日打电报给巴西当局,要求立即释放被巴西当局非法逮捕和监禁的两位中国新闻工作者。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中国协会上周末在惠灵顿举行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决议,抗议巴西当局非法囚禁中国人员,并坚决要求停止这种破坏国际正常交往的行为。
大会还要求新西兰政府指示它驻联合国的代表投票赞成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悉尼消息:澳大利亚救火员联合工会全国书记杰·伍·兰伯特四月二十八日写信给巴西驻悉尼领事馆,抗议巴西当局无理逮捕中国人员。要求巴西政府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正当权利和利益。
兰伯特同日还以澳大利亚救火员工会执行委员会的名义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要求他尽一切力量保证九名中国公民获得应有的权利和人身安全。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八日电 哥德堡不同社会阶层和职业的人士十八人四月二十四日联名写信给巴西驻瑞典大使馆,对巴西军事政变当局非法逮捕九名中国公民表示强烈的抗议,并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在这封信上签名的人士包括:哥德堡作家协会主席埃尔莎·斯特芬夫人,土木工程师安德斯·维伯格,工程师埃里克·谢兰德和莱夫·阿尔格伦,编辑尼尔斯·霍姆伯格,象棋大师拉格纳·哈林托,女作家玛里卡·赫尔斯特龙—肯尼迪,五金工人肯特·马格努申和罗伯特·安德森,前议员克努特·塞南德等人。(附图片)
五月八日晚,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一千人举行集会,强烈抗议巴西反动当局无理逮捕巴西爱国者和中国工作人员,并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雅加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巴西当局不甘心百般诬告迫害的破产 悍然策划把我人员提交军事法庭审判 蔑视国际法准则必将激起世界舆论进一步谴责

第4版()
专栏:

巴西当局不甘心百般诬告迫害的破产 悍然策划把我人员提交军事法庭审判
蔑视国际法准则必将激起世界舆论进一步谴责
新华社十二日讯 巴西军事政变当局不顾中国有关方面和广泛世界舆论对它无理逮捕中国贸易人员和新闻记者而提出的强烈抗议,正在阴谋以违反“国家安全法”的莫须有罪名,把这些中国人员提交军事法庭审判。
据美联社五月四日报道,瓜纳巴拉州保安局局长古斯塔沃·博希斯表示,“这些中国人将被带到军事法庭受审,军事法庭有权审判违反国家安全法的案件。”在此以前,《巴西日报》四月二十二日报道,巴西“外交部在昨天表示,在里约热内卢被捕的九名北京方面的中国人员被指控犯了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他们将受到审判。”
在违反“国家安全法”的陷害性指控下把中国人员提交军法审判,是巴西当局在它对中国人员的形形色色的荒唐诬陷一一破产的情况下企图进一步迫害中国人员的阴谋。在逮捕上述中国人员以后,博希斯曾经承认,巴西当局没有任何足以证明中国人员犯罪的罪证。
他还说,“曾经搜查过新华社的办公处,但未发现任何涉嫌的物证。”而在此后拘禁中国人员的近一个月中,巴西当局对它对中国人员的各种神话般的指控依然提不出任何站得住脚的证据。
为了达到迫害中国人员的罪恶目的,巴西当局捏造了对中国人员的新的空洞的指控。据法新社五月三日报道,正是这同一个瓜纳巴拉州保安局局长古斯塔沃·博希斯却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被捕的中国人员大肆进行诬蔑,说什么“在里约热内卢被捕的九名中国人,是依据国家安全法逮捕的。这些中国人是间谍,进行颠覆活动。”
在依然提不出任何令人信服的证据的情况下,博希斯竟然以新华社记者在从事正常新闻采访和报道活动时所作的笔记以及他们学习葡萄牙文时积累的词汇作为诬告中国人员的依据。但是,举世周知,任何记者的采访笔记和其它资料都是为他的合法业务活动所必需的,以此作为所谓“间谍”、“颠复”活动的罪证,是根本站不住脚和荒唐可笑的。这只能暴露巴西当局在迫害中国人员问题上心劳日拙。
巴西当局同时无中生有地在中国人员为筹办中国展览会和其它合法业务活动所需要的款项上大做文章,毫无根据地硬说这些款项是资助“颠覆活动”的经费。
更加荒唐可笑的是:中国记者为进行正当、合法的业务活动而同巴西前政府当局、机构以及各界人士进行的接触也被当作他们进行“颠覆”活动的“罪证”。据美国报纸最近报道,博希斯在里约热内卢还对外国记者说,“中共贸易代表团团员七人以及新华社记者两人已在巴西建立高级联系,包括目前在南斯拉夫驻巴西大使馆避难的前总统新闻秘书里夫。”如所周知,里夫是前古拉特政府的管理外国记者及其业务活动的官员,任何外国记者同他的接触是理所当然的。
为了同一个目的,巴西当局甚至把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光明正大地在一九六二年赠送给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的一面表示友谊的锦旗,也说成是一种“罪证”来诬陷中国人员。
另据《巴西日报》四月四日报道,关于被捕的中国人员,“将根据国家安全法和军事刑法进行处理,因为在他们那里搜出像鸟状的火箭弹的设计图。”《巴西日报》在这里提到的“鸟状的火箭弹”是中国特稿社向各国报纸提供的一篇关于中国古代火箭雏型专稿中描述的“火鸟”。这篇专稿曾为西德、西班牙、日本、芬兰、意大利、以色列等许多国家的报纸所采用,而目前却被巴西当局当作为迫害中国人员而提出的“罪证”,这只能在世界舆论面前成为笑柄。
巴西当局对中国人员进行的种种诬陷显然是枉费心机的。甚至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库尔兹曼四月二十四日从里约热内卢发回的一篇通讯也不得不承认,巴西当局尽管逮捕九名中国人员,但是“迄今没有什么证据”能够说明中国人员同巴西内部局势的发展有“牵连”。
事态的发展表明,巴西当局对被捕的中国人员的迫害和诬告已处于词穷理屈的境地。它把中国人员提交军事法庭审判的做法,只会暴露它蔑视国际法准则蓄意迫害中国人员的阴谋,而进一步激起全世界舆论的谴责。

反击第七舰队威胁 清除美帝腐蚀影响 雅加达开始全面抵制美国电影 十六个群众团体联合组成全面抵制行动指挥部

第4版()
专栏:

反击第七舰队威胁 清除美帝腐蚀影响
雅加达开始全面抵制美国电影
十六个群众团体联合组成全面抵制行动指挥部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所有的电影院从九日起开始了全面抵制美国电影的运动,大多数电影院目前正在上演亚非国家的电影。有些在八日还在上演美国电影的电影院,九日都停止了上演。大幅的美国电影广告已被撕下来,贴上了新的标语,上面写着:“美国电影是道德败坏的根源!”“在印度尼西亚的美国电影协会滚回去!”“打倒美国电影!”“打倒美国第七舰队!”和“印度尼西亚民族电影万岁!”
印度尼西亚全面抵制美国电影运动是由十六个政治、工人、青年、电影院经理、文化和妇女团体发起的。这一运动得到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广泛支持。有一家报纸援引全面抵制美国电影行动指挥部负责人的话说,苏门答腊和巴厘也准备采取同样行动。
直到最近,美国电影占印度尼西亚各电影院放映时间的百分之六十,毒害着印度尼西亚青年和人民,并威胁印度尼西亚民族文化的发展。
据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据《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十六个团体昨天在这里举行联席会议,一致决定从五月九日起彻底抵制美国影片在印度尼西亚发行和放映。
会议通过的决议说,这个行动是对美帝国主义敌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对美国第七舰队开进印度尼西亚洋的答复。也是实施苏加诺总统发布的粉碎“马来西亚”新殖民主义计划的行动命令。
决议说,采取这个抵制行动也是为了实施最近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三届亚非电影节的公报,决心消除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影片在印度尼西亚的统治地位。
在会上并成立了彻底抵制美国影片行动指挥部。
参加这个联合行动的包括印度尼西亚电影界和工会、妇女、青年等群众团体。
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抵制美国电影行动委员会昨天在这里发表了一项文告,要求彻底抵制美国电影。
文告说:采取这一措施是因为美国不顾印度尼西亚和亚非人民的反对,把它的第七舰队派到印度洋。文告引述苏加诺总统五月三日的话说:支持
“马来西亚”的敌人中包括了美帝国主义。
行动委员会是由印度尼西亚电影同盟、雅加达电影院业主协会、电影和戏剧工会、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和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主席团组成的。这些组织从今年一月起展开了抵制美国新闻片运动。

朝《祖国统一》报号召南朝鲜爱国力量粉碎“反共”阴谋 建立反美统一战线为国家统一而斗争

第4版()
专栏:

朝《祖国统一》报号召南朝鲜爱国力量粉碎“反共”阴谋
建立反美统一战线为国家统一而斗争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机关报《祖国统一》报九日发表文章,号召南朝鲜的一切爱国力量团结起来,展开争取国家统一的斗争。
这篇题为《粉碎“反共”阴谋,实现祖国统一》的文章说,今天,美帝国主义者已经成为“反共”的魁首。它正在用“反共”作为侵略的工具,来向其他国家称王称霸。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朴正熙集团鼓吹“反共统一”来阻挠争取国家统一的斗争。
文章说,一小撮“反共分子”不论进行怎样的恶毒宣传,也遮盖不了共产主义的伟大真理。今天,朝鲜共产党人的立场是:实现祖国统一的崇高事业,解放在美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下呻吟的南朝鲜人民和为国家带来繁荣和幸福。
文章说,离开了共产党人,朝鲜民族的命运就不能想像。南朝鲜人民必须积极支持不畏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残酷镇压、忠心耿耿地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斗争的共产党人的活动,必须不断扩大跟着共产党走的群众的队伍。
文章说,只有依靠朝鲜北部和南部人民的团结和合作,这个国家才能依靠本民族自己的力量,实现自主的统一。只有实现北部和南部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南朝鲜的经济和文化才能恢复和发展,人民当前的生活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文章说:“组织反美救国统一战线,是南朝鲜人民为实现全国的统一战线当前所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
文章说:“我国的统一问题的解决办法,必须是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并以保证包括共产党在内的一切政党和社会团体的政治活动自由为条件,通过北部和南部的民主的普选而建立统一的中央政府。”“因此,必须使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我国统一的主要障碍——撤出南朝鲜,探讨实现统一的合理和现实的途径,然后逐步地为祖国的统一铺平道路。”
文章强调说,共产党人、各爱国政党和社会团体的代表和个人首先应当在一起坐下来进行协商。朝鲜问题必须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

塞浦路斯人民要求国家完全独立 各大城镇举行反干涉示威 马卡里奥斯重申要战斗到底 腊斯克在海牙加紧策划北大西洋集团干涉塞浦路斯事务

第4版()
专栏:

塞浦路斯人民要求国家完全独立
各大城镇举行反干涉示威
 马卡里奥斯重申要战斗到底
腊斯克在海牙加紧策划北大西洋集团干涉塞浦路斯事务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劳动人民十日把庆祝“五一”节的示威变成反对北大西洋集团干涉塞浦路斯事务的示威。他们要求塞浦路斯完全独立。
五月一日是希腊正教的基督复活节,因此,塞浦路斯人民把庆祝“五一”节的活动推迟到十日举行。
在塞浦路斯各大城镇都举行了示威游行。在首都尼科西亚,有几千人参加了游行。游行队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辆巨型彩车,车上绘有一条大章鱼代表北大西洋集团,章鱼的触手缠住一幅塞浦路斯地图。章鱼旁边还绘有穿着民族服装的一对塞浦路斯男女,他们拿着犁和耙,把那条大章鱼打得快死。彩车上的标语写道:“章鱼,你不能在塞浦路斯为所欲为!”
同一天,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在东部的马古斯太港发表谈话说:“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侵略者蹂躏我们祖国的神圣领土。”他还说:“塞浦路斯希腊族人决心作出任何牺牲,进行新的战斗来保卫他们的荣誉、他们的自由和塞浦路斯的国家完整,国内暴徒和国外侵略者威胁着它的完整。我们肯定会获得最后胜利。”
来自海牙的消息说,准备出席在海牙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十日到达海牙后,当天就干预塞浦路斯事务。为此,他分别同希腊外交大臣科斯托普洛斯和土耳其外交部长埃尔金举行了会谈。他还要同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会谈。

英勇展开斗争要求增加工资 秘鲁千名工人占领北钦查岛

第4版()
专栏:

英勇展开斗争要求增加工资
秘鲁千名工人占领北钦查岛
据新华社利马八日电 秘鲁近一千名工人为了要求增加工资,占领了盛产鸟粪的北钦查岛,并且扣留了四名政府官员。
秘鲁政府当局立即派去军队进行镇压。
秘鲁钦查群岛位于皮斯科港对岸,岛上的鸟粪是有价值的肥料,不但供应国内需要,并且向国外出口。

美国拉“盟国”下水的活动又遭一挫折 荷兰政府拒绝向南越提供援助 澳政府宣布将进一步为美作帮凶

第4版()
专栏:

美国拉“盟国”下水的活动又遭一挫折
荷兰政府拒绝向南越提供援助
澳政府宣布将进一步为美作帮凶
新华社十一日讯 海牙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十日在海牙要美国的盟国荷兰向南越的美国傀儡政权提供援助。他的要求立即遭到了拒绝。
腊斯克昨天从布鲁塞尔到达海牙。他到达后就访问了荷兰首相马里南,然后又同荷兰外交大臣伦斯会谈。据美联社报道,他在这两次会晤中,都强调南越阮庆集团需要西方国家的援助。但是,伦斯回答说,荷兰认为,在东南亚地区有属地或承担政治责任的国家,首先应该提供这样的援助。至于荷兰,它在那个地区已经不再有什么属地了。这样,他就回绝了腊斯克的要求。
美国企图驱使它的北大西洋集团盟国出钱出力,支持南越傀儡政权,反对南越人民,让在那里弄得焦头烂额的美国可以稍为喘一口气。腊斯克九日在布鲁塞尔已经同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谈到这个问题。据报道,腊斯克以后还要就这个问题同来参加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的各国外交部长举行双边会谈。
新华社墨尔本十一日电 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它将同情地考虑美国提出的对美国在南越进行的战争提供帮助的要求。
澳大利亚外交部发言人说,美国提出这种要求并不出乎意料。在最近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澳大利亚和这个集团一些国家都同意,在美国提出要求的时候,就考虑给南越政权以额外援助。
目前,澳大利亚有三十个军事人员在南越,他们是所谓丛林战和反暴乱战术的教官。

南也门武装爱国者英勇抗击英侵略军 英和平委员会向政府提出声明反对侵略南也门 英国继续增兵加紧镇压 桑迪斯到亚丁活动

第4版()
专栏:

南也门武装爱国者英勇抗击英侵略军
英和平委员会向政府提出声明反对侵略南也门
英国继续增兵加紧镇压 桑迪斯到亚丁活动
据新华社讯 亚丁消息:南也门武装爱国者不顾英国陆空军的疯狂进攻,继续在拉德凡山区抗击侵略者。在最近几次战斗中,有十七名英国士兵、十三名伞兵被击毙,二十余名受重伤。
据报道,约五百名武装爱国者利用一条陡峭的山脊继续在拉德凡山区坚守阵地。
爱国武装在夜间绕过英国巡逻兵插进英军行动司令部所在地杜麦尔附近地区埋设了地雷。
同时,据英国《星期日电 讯报》十日透露,英国空军曾在五月二日向拉德凡地区的一个山脊扔下了十四枚千磅炸弹,以图消灭那里的南也门人民武装。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参加镇压南也门人民斗争的英国侵略军约有两千名。
据新华社伦敦八日电 英国和平委员会强烈谴责英国政府对南也门进行军事侵略。
委员会最近派代表团向首相办公厅递交抗议声明。
据新华社伦敦八日电 英国昨天继续向亚丁增兵,以加紧镇压南也门人民的斗争。
新增调的军队包括从肯尼亚调来的第三十四独立野战炮兵团和一个旅部。包括一百二十五人的一个连昨天已开进拉德凡地区。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亚丁消息:英国联邦关系和殖民地事务大臣桑迪斯今天从伦敦飞到亚丁。据报道,桑迪斯将视察英国殖民军队镇压南也门拉德凡山区阿拉伯人民的军事行动,和“处理同这个行动有关的政治方面问题”。

《苏联报刊反华言论》第四集出版

第4版()
专栏:

《苏联报刊反华言论》第四集出版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苏联报刊反华言论》第四集已于今日出书,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在这一集中,收集了苏联二十六种中央级报刊所发表的反华社论、编辑部文章、评论和文章,共计三十二篇。

对华盛顿新的冷酷考验

第4版()
专栏:国际经济札记

对华盛顿新的冷酷考验
史元
五月四日到六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为期三天的“肯尼迪回合”谈判会议,虽然只是一个属于开幕仪式性质的会议,它却十分突出地暴露了美国无法借助“互减关税”来冲破共同市场国家关税壁垒的尴尬处境。
美国急于想在减税问题上同共同市场国家搞出一个据以进行谈判的协议,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据西方报刊透露,这次会议前夕,华盛顿当局就曾要求共同市场国家不可把会议仅仅看做是一次仪式性的会议,而应力求取得一些“实质性协议”。美国首席代表赫脱在会上更是声嘶力竭地叫嚷,说什么“不作出决定的时间越长,拖延制订谈判据以进行的方案的时间也越久,而我们使整个贸易谈判在成功方面所冒的风险也越大”。但是,美国“十万火急”的呼吁,得到的回答却是“不要仓促作出决定”(比利时贸易大臣布拉塞尔代表共同市场国家的发言)这样一个慢吞吞的反应。不仅如此,欧洲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雷伊甚至在会上公开表示:共同市场国家“在明年一月前不愿意进行真正的谈判”。至于达成协议的日期,据雷伊说要到一九六六年一月一日,也就是两年半以后,共同市场国家才会订出一个“一揽子办法”。这个日期正好是共同市场国家完全取消内部关税的日期(现在它们之间的关税已降低了百分之六十),这就表明美国想在共同市场六国经济“一体化”计划最后完成以前打入它们的市场,是根本无望的了。
共同市场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比美国快得多,时间对它们是有利的。它们所以采取拖延政策,是想在实力进一步强大、地位更为巩固的情况下从谈判中取得好处。而美国急于要达成协议,希望“速战速决”,也正是因为时间对它十分不利。双方的这种勾心斗角,各有算盘是很清楚的。
当然,在这种一个急,一个不急的情况下,美国就不能不陷入完全被动局面。共同市场国家向美国进行百般刁难。美国要求对工业品减税百分之五十作为“谈判基础”,共同市场国家却偏偏坚持百分之五十只能作为“工作假定”。美国估计削减关税的货品应有“大约五万五千种到六万种”,共同市场国家却偏偏认为最多“不到三万种”。美国要求“大大放宽农产品(的限制)”,共同市场国家却偏偏以它们内部的农业政策尚未统一,作为挡箭牌,拒绝同美国举行谈判。美国要求不应对一些不发达国家的贸易作“特殊安排”,共同市场国家却认为“在肯尼迪回合中取得的任何进展都不得妨碍共同市场同十八个法语非洲国家的联系”。如此等等。华盛顿在谈判中的地位显得颇为软弱。最后会议只能以美国让步才算勉强通过一个“一致同意”开始谈判的空洞声明。合众国际社无可奈何地指出,共同市场所有国家仍在跟着法国走,法国在“肯尼迪回合”中已取得了否决权。
记得一个月前(四月十一日),约翰逊总统还气势汹汹地向西欧共同市场国家威胁说:“除非对我国农产品实行的贸易自由化也取得像对工业品那样的进展,否则,美国将不参加任何最后协议”。可是,现在,当共同市场国家不但在放宽农产品贸易上态度依旧,甚至对工业品的贸易自由化以及其他各项贸易问题也采取刁难态度的时候,美国在日内瓦的贸易代表,竟连一句硬话也不敢说。
“肯尼迪回合”谈判不仅仅反映了美国在贸易问题上难以应付西欧共同市场的挑战,而且预示了北大西洋集团分崩离析的前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五月九日就承认:“日内瓦的谈判”虽然谈的是“关税和商业政策”,可是“我们切不可忘记我们的行动在政治上的意义。人们不可避免地将会认为这是对大西洋伙伴关系……的考验”。
这的确是一场“考验”,不过这个“考验”除了证明美国越来越无法控制西欧、制止北大西洋联盟的离心倾向以外,还能有别的什么解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