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5-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越南政府对老挝严重局势不能漠然置之

第3版()
专栏:

春水外长支持苏发努冯亲王反对美帝走狗破坏民族团结政府
越南政府对老挝严重局势不能漠然置之
呼吁日内瓦会议参加国采取行动停止美国对老挝的一切干涉行动
越外交部驳斥万象军事当局诽谤时指出美帝及其走狗难逃制造老挝严重局势罪责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二日就美国策划沙湾拿吉集团制造政变一事,给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一份照会。
照会是为了答复苏发努冯亲王四月二十四日就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万象政变在老挝所造成的非常严重的形势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信件的。
照会说,正如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日的声明所指出的,美帝国主义者不断对老挝王国奉行干涉和侵略政策,企图把它变为美国的新殖民地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侵略、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民族解放运动进行镇压的军事基地。
他们策划由沙湾拿吉方面的重要爪牙、美国扶植的库帕拉西和西何集团执行的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政变,目的显然是为了要成立一个反动政府,来破坏老挝的和平与中立,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以及推行美国的上述政策。
尽管美国及其走狗奸诈地企图掩盖这次政变的实质,这种明目张胆的叛乱行动还是遭到了老挝国王陛下的严厉批评,遭到了老挝人民的坚决谴责以及世界舆论和许多国家的政府的强烈反对。
照会说,根据美国的计划,政变策划者一方面假装把民族团结政府的权力交还给梭发那·富马亲王,但是另一方面又通过所谓“国家军队革命委员会”和“国防委员会”控制民族团结政府和首都万象。沙湾拿吉方面利用他们对梭发那·富马亲王的挟持,正在上演把自己的政治和军事力量同梭发那·富马亲王的政治和军事力量合并的丑剧,并且要求由于右派分子的恐怖政策而被迫暂时离开万象的那些民族团结政府成员返回自己的职位。这是非常奸诈的新阴谋,其目的在于利用梭发那·富马亲王方面的名义来反对老挝爱国战线党,破坏民族和睦,把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派的代表排挤出政府,最后建立完全屈从于美国的反动政府。紧接着最近在马尼拉举行的讨论干涉南越和老挝问题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之后所进行的这种阴谋活动,目的还在于加强东南亚地区美国走狗之间的军事勾结,企图扩大侵略南越战争,在老挝重新挑起内战,威胁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以及破坏世界这个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
照会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是同老挝王国有着共同边界的国家,是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美国及其追随者在老挝制造的非常严重的局势不能继续漠然置之。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苏发努冯亲王以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的身份在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四日给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国政府的信中所提出的老挝人民的正当要求。
照会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一次庄严宣布:
(一)、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的万象政变,是旨在破坏和平与中立、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非法行动。必须给政变头子以适当处分。
(二)、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三日根据苏黎世协议和查尔平原协议成立的、按照特别程序得到国王任命的、并得到一九六一年——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承认的老挝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目前是老挝王国真正的代表。它必须根据三方面一致的协议继续存在并且恢复它的正常活动。
对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的性质和结构的任何改变,或者它根据一方面或两方面的创议作出的任何决定都是错误的,也是真诚尊重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希望老挝局势稳定下来的人所不能接受的。
(三)、正如一九六一年——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最近强调指出的,各有关方面必须严格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对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一次重申,它对老挝王国的坚定不移的政策是,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维护和发展睦邻关系,严格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尊重老挝的和平与中立和支持老挝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恳切呼吁所有参加一九六一年——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国家采取适当行动,以便要求美国停止对老挝的一切干涉行动,并严格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照会最后说,越南人民根据自己的经验充分了解,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在老挝和南越一再遭到失败,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他们的干涉和侵略政策。越南人民深信,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并且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广泛同情和大力支持的老挝兄弟人民,必将在保卫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维护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维护他们国家的独立、和平与中立的正义斗争中赢得辉煌的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驳斥万象军事当局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诽谤。
声明说,一九六四年五月二日,万象军事当局发表了老挝国防部关于“越盟部队大批开到王国境内几乎的一切地方”的所谓公报。
声明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驳斥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渗入老挝这种毫无根据的谰言。不管这些谰言有多么狡猾,也不能帮助美国和老挝的亲美势力逃脱对他们自己在老挝制造目前严重局势的责任。他们不可能颠倒黑白,歪曲越南民主共和国对老挝王国的正确立场,即:始终不渝地正确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尊重老挝王国的独立、和平与中立以及不干涉它的内部事务。

金日成接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

第3版()
专栏:

金日成接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今天在这里接见了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安瓦尔·加迪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
金日成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和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党中央部长朴容国。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今天还参观了朝鲜革命博物馆。代表团是在四月二十七日到达平壤进行友好访问的。

老挝各地人民集会反对成立“新政府” 川圹和下寮地区军民重创敌人进犯

第3版()
专栏:

据新华社四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万象省丰洪县、琅勃拉邦省南博县、沙湾拿吉省芒芬县、甘蒙省坎格、容马拉、马哈赛等县以及阿速坡省解放区的各族各界人民,最近纷纷举行集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和库帕拉西—西何叛乱集团在万象发动军事政变的罪行,参加这些集会的共计一万二千多人。
电台说,这些集会分别通过了给国王、老挝爱国战线党和民族团结政府的建议书,表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企图成立一个新政府的卑鄙阴谋,并且宣布只承认由老挝三方面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电台说,这些建议书还要求立即解散所谓“国家军队革命委员会”和“国防委员会”,严惩叛乱的首要分子,继续举行三方面领导人的会谈,以便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据新华社五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川圹省和下寮地区军民,四月份在反击美帝国主义仆从军队和土匪的进攻和“扫荡”中,共打死敌人一百六十九名,打伤一百一十名,俘虏一百零一人(其中包括两名连长),另外有一百七十名敌人投诚。

古巴全国保卫革命委员会支持卡斯特罗总理演说 美帝国主义胆敢玩火就同它干到底

第3版()
专栏:

古巴全国保卫革命委员会支持卡斯特罗总理演说
美帝国主义胆敢玩火就同它干到底
据新华社哈瓦那四日电 古巴全国保卫革命委员会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五月一日发表的痛斥美国侵略古巴的演说。
声明强调指出,面临美帝国主义的越来越令人不能忍受的挑衅和侵略,古巴人民决不采取屈从的和胆怯的态度。如果美帝国主义把战争强加于我们,“那末,毫无疑问,我们就要和战争玩火者干到底”。
声明强调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进攻古巴,古巴的“男人和妇女都将是士兵,他们将战斗到流剩最后一滴血,每个保卫革命委员会、每个工人和每个劳动者的家园以及只要有古巴人的心脏在那里跳动的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将成为在我们的亲爱的党领导下的捍卫自由和主权的战壕,都将成为我们社会主义革命的堡垒。”
声明指出,如果古巴国土遭到美国侵略者的铁蹄的践踏,十万零五千个保卫革命委员会将开展游击战来埋葬掉敌人。

在首都各界欢迎肯尼亚政府代表团大会上 丁西林副会长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在首都各界欢迎肯尼亚政府代表团大会上
丁西林副会长的讲话尊敬的奥金加·奥廷加部长阁下,尊敬的约瑟夫·穆隆比部长阁下和全体肯尼亚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同来自非洲的新兴国家肯尼亚的友好使者欢聚一堂,感到无比的兴奋和愉快。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非洲友好协会和首都各界人民,对奥廷加部长阁下和穆隆比部长阁下率领的肯尼亚政府代表团,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奥廷加部长阁下是肯尼亚的著名政治活动家,他为发展中、肯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这次他又同穆隆比部长阁下一起率领肯尼亚政府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独立的肯尼亚人民的深厚友情。对此,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和肯尼亚虽然远隔万里,但是,高山大海阻挡不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来往。早在十五世纪初,我国著名航海家郑和就曾经率领船队到达肯尼亚的蒙巴萨港。在这个期间,肯尼亚的旅行家也曾经远涉重洋来中国访问。所有这些,都为中、肯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历史,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到了近代,中国和肯尼亚都遭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在十九世纪九十年代,当肯尼亚人民丧失自由和独立的时候,中国人民也正遭受着帝国主义蹂躏和奴役的苦难。共同的命运把我们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长期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
中国人民对于肯尼亚人民的光荣斗争史,一向怀着真挚的敬意。英勇的肯尼亚人民为反对殖民奴役、争取自由和独立,进行了七十多年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特别是一九五二年以来,肯尼亚人民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和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终于赢得了民族独立的伟大胜利。肯尼亚人民的斗争和胜利,不仅支持和推动了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而且对中国人民也是巨大的援助和鼓舞。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和肯尼亚的独立,使两国人民之间久已存在的传统友谊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去年十二月,我国陈毅副总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前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同肯尼亚人民一起欢庆肯尼亚的新生。接着中、肯两国迅速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国互相派出了大使。现在,肯尼亚政府又派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所有这一切都表明:加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共同愿望的。我们深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肯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有着十分广阔和美好的发展前景。
我们高兴地看到,独立的肯尼亚在乔莫·肯雅塔总理的领导下,正为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进行着不懈的努力。肯尼亚在国际事务中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肯尼亚人民,担当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南非种族歧视、支持非洲人民争取独立的光荣使命,并且为促进非洲人民的团结、亚非人民的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独立的肯尼亚人民并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胜利。他们深深地懂得,必须继续进行长期的、艰巨的努力,才能赢得真正的独立和自由。正如奥廷加部长阁下在我国陈毅副总理欢迎肯尼亚政府代表团的宴会上所说的那样,“在我们肯尼亚,只把帝国主义的旗帜降下来是不够的,这只不过是斗争的开始。”肯尼亚是一个资源丰富和土地肥沃的国家,肯尼亚人民是勇敢顽强和勤劳智慧的人民。我们相信,肯尼亚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一定能够把肯尼亚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独立自主的新国家。
尊敬的肯尼亚贵宾们,你们来自革命的、先进的、战斗的非洲大陆。目前非洲出现了一片大好的形势。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正在蓬勃发展。让我们向英雄的非洲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现在,非洲已有三十多个国家获得了民族独立。这些非洲新兴国家的人民,以当家作主的气概和奋发图强的精神,都为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为建立自己的武装力量、要求撤走外国军队和取消外国军事基地而努力。已经取得自治的尼亚萨兰、冈比亚和赞比亚等国人民,也正在继续为争取进一步的独立而斗争。
还没有取得独立的非洲各国人民,正在更坚决地展开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安哥拉、葡属几内亚等国人民,已经展开了大规模的武装斗争。遭受美国新殖民主义奴役的刚果(利奥波德维尔)的人民,在非洲的心脏地区,高举反美爱国武装斗争的旗帜,胜利前进。
莫三鼻给、津巴布韦、巴苏陀兰、斯威士兰、贝专纳、西南非洲和法属索马里等国人民争取摆脱殖民枷锁的斗争,南非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都在继续发展。
非洲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他们的斗争决不是孤立的。在亚洲人民、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非洲人民的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形势同非洲的形势一样,越来越有利于人民的革命斗争。亚洲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控制、颠复和侵略的斗争出现了新的高涨。
越南南方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祖国统一、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正义斗争,已经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东南亚条约某些成员国扩大越南南方战争的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老挝人民正在胜利地反击着美帝国主义颠复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重新挑起老挝内战的罪恶阴谋。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国军事占领和美国操纵的“韩日会谈”、争取实现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正在不断加强。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冲绳,撤除美国军事基地和阻止美国核潜艇、核飞机进驻日本,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群众斗争。亚洲人民一致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独立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美国第七舰队进入印度洋威胁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在拉丁美洲大陆,我们高兴地看到,英雄的古巴人民,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挑衅,保卫了祖国的独立和主权,有力地鼓舞和支持着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最近,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发出的反对美国侵略、保卫古巴革命的庄严宣告,赢得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欢呼和拥护。我们坚决支持古巴政府拒绝美国视察的五项正义要求,我们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击侵略的严正立场。古巴政府和古巴人民不仅捍卫了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权利和原则,也捍卫了全世界人民的权利和原则。我们深信,在吉隆滩打败了美国雇佣军的古巴人民,在加勒比海危机中挫败了美国战争挑衅的古巴人民,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军事冒险和侵略阴谋。
朋友们,同志们,当前的形势充分表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已经成为一支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但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绝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它们正在加紧进行疯狂的挣扎。因此,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仍然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当前最迫切的共同任务。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从自己的经验中深深懂得:要争取真正的独立和自由,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和奴役,必须进一步加强彼此之间的团结和合作。这是战胜帝国主义的可靠保证。最近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所取得的辉煌成果,反映了亚非各国人民要求加强团结反帝的共同愿望。会议决定明年三月在非洲举行第二次亚非国家首脑会议。中国人民对这次会议取得的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且愿意同亚非各国人民一道,为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作出积极的努力。我们深信,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胜利发展,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
中国人民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建设自己国家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始终是互相支持、互相同情的。不久以前,我国周恩来总理访问了许多非洲国家,带去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战斗友谊。周恩来总理在访问非洲的过程中,提出了我国处理同非洲各国关系的五项原则和我国提供对外援助的八项原则。这些原则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具体运用和发扬光大,是完全符合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的共同利益的。中国人民完全拥护这些原则,并且将在今后的实际行动中贯彻执行这些原则。中国人民永远是非洲人民的可靠朋友。
尊敬的肯尼亚贵宾们,我们把你们看成是中国人民的真挚的朋友,为你们的来访感到由衷的喜悦。我们衷心地祝愿,你们在中国的访问,获得圆满的成功。请你们转达中国人民对肯尼亚人民和非洲人民的真诚友情。我们相信,你们的访问,对发展中、肯两国的友好关系,对增进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友谊,必将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让我们一起高呼:
中、肯两国人民友谊万岁!
中、非人民友谊万岁!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大团结万岁!
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奥金加·奥廷加团长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奥金加·奥廷加团长的讲话同志们:
我作为访问中国同中国政府进行会谈的肯尼亚政府代表团的团长,今天在这里出席大会,感到非常高兴。我带来了我国领导人乔莫·肯雅塔总理和肯尼亚人民的良好祝愿,并且受他们的嘱咐向这个伟大的共和国的领导人和人民表达我们的衷心的良好祝愿。
同我们一样,中国人民曾经长期遭受外国的支配和压迫。因此你们的人民能够懂得自由的意义和价值。我们两国人民为了赢得自由都不得不进行艰苦的斗争,现在我们既然自由了,就不能闭起眼睛不看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者的阴谋诡计,他们还想恢复控制,哪怕是通过对我国经济的控制。换句话说,我们必须保卫自己,反对新殖民主义。
我们最近取得了自由。英国国旗停止在肯尼亚上空飘扬还只有四个多月。我们现在自豪地拥有自己的国旗了。英国人统治了肯尼亚六十多年,在那期间他们曾以为肯尼亚人民是十分驯服的,他们甚至把肯尼亚叫做白种人的国家,以为白人帝国主义者可以在肯尼亚永远统治下去。我们的人民中,很少人能够受到任何教育。有些走运的人当了小职员,不太走运的则被雇作劳工,他们的工资之低,实际上只能使我们的人民挨饿。有些人受到教育,为的是使他们能读圣经,成为基督徒。像在中国一样,传教士是帝国主义进入殖民地的先驱。有人说,当白人来到非洲时,他手里拿着圣经而非洲人手里有土地。后来,情况就倒了过来。英国人在肯尼亚占去了最好的土地,留下的是对他没有用的东西——贫瘠干旱的土地留给非洲人。此外,他们还使许多人保持无地状态,以保证自己能够得到足够的廉价劳动力在他们的庄园里干活。由此可见,当时在肯尼亚的非洲人只有农奴的地位。一直到几年前,我们才能够参加议会。
非洲人不是顺民。我们能够战斗。这一点在阿尔及利亚和肯尼亚都得到了证明,尽管法国人和英国人在那里用了许多现代武器,他们都没有能够征服我们的人民。由于友好国家的援助,阿尔及利亚人民获得了现代武器,打了一场现代化的战争。在肯尼亚我们不得不依靠自己。我们使用了矛、小的剑和从欧洲人那里夺来的枪。我们的人民也制造了自己的枪,枪杆子是用水管造成的。这些枪在一定限度的距离内也能够致人于死命。当时从各方面看来,英国人凭着他们的陆军、空军和地方军(我们人民中的叛徒)将能够征服我国人民。但我们坚持下来,最后英国人不得不退让并且承认我们独立。他们不得不释放我们的总理乔莫·肯雅塔,尽管在判处他监禁的时候,他们曾说他永远也不会被释放。
我们为得到自由而高兴。同时我们必须警惕,不让殖民主义者通过后门再来进行控制。在我们这样的社会里,要收买几个领导人成为殖民主义者的代理人是不难的事。今天的刚果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你们大家都知道,伟大的非洲领袖帕特里斯·卢蒙巴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牺牲了生命。过去控制刚果的经济、特别是加丹加省经济的比利时人,今天已经为美国人所代替。大量的美元涌进了刚果,美国商人垄断了贸易。刚果的各种主要资源是无比丰富的,如铀和钴(现在已为美国占为己有),铜、金刚钻、铁、煤、铝、制造喷气发动机用的稀有金属等等。最坏的新殖民主义者现在已牢牢地、无情地盘据在刚果。这个大国的财富,本来应该用来满足这个贫困国家的需要,现在却被转到美国去使资本主义的寄生虫们更为富有。
联合国曾经说,他们不久就从刚果撤出他们的军队。在刚果人民只能靠自己而没有外来军事援助的情况下,你们很快就可以听到,在欧洲雇佣军的帮助下,正在安哥拉训练一支六千人左右的军队的卖国贼冲伯会进入刚果并且设法占领加丹加。冲伯有很多同盟者。比利时人需要利用他来重新占据他们在加丹加的铜矿;假如有希望重新控制他们的矿山,花它几百万美元资助冲伯又算得了什么呢。
如果联合国军队撤离刚果,非洲各国有责任来履行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如果我们不援助一个兄弟的非洲国家很可能帝国主义就会清楚地看到,他们可以通过颠复和收买在任何一个独立的非洲国家里再次运用刚果的经验。我们负有责任,我们必须援助刚果。
同志们,我提请你们注意非洲的另一部分,那里白人实行着残酷的统治,非洲人却成了自己国土上的外国人。我指的是南非和西南非。同葡属莫三鼻给和安哥拉,西班牙在北非和西非的殖民地以及南罗得西亚一起,它们是非洲剩下来的几块殖民地。联合国曾经一再讨论这些领土的问题,特别是南非问题。亚非组织和某些欧洲的组织主张实行贸易制裁来谴责南非。全世界各种组织举行了成千次会议,通过了成千个决议谴责了南非。但是有什么效果呢?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在这样严重的问题上通过决议的人们,只是把这种做法当作逃避问题的最好方法。
只有独立了的非洲国家联合起来准备好进行战争,非洲剩下来的殖民地才能得到解放。我再说一遍,对南非进行战争。同志们,非洲的战争需要你们的帮助。帝国主义是你们的敌人,也是我们的敌人。我们站在一起共同保卫自由,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我愿指出,肯尼亚在获得自由以后并且在它加入世界组织联合国的那一天,就非常清楚地说明了它的如下立场:肯尼亚由于它的地理位置和由于它是一个独立国家,将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人民提供各种可能的援助。肯尼亚执行不结盟、积极中立、不参加所有大国集团和对每一个问题分别判断它的是非曲直的政策,同时并不打算对明显的错误和不正义的事保持中立或消极态度。这就是说,肯尼亚永远不会在殖民主义的问题上保持中立。因为肯尼亚深信,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存在是引起国际冲突的主要根源的一部分。
殖民主义企图对我国人民实行精神上的奴役,我国政府的政策就是要扭转这一过程。采用我们本国文化中的优秀的东西。因为年轻国家面临的主要任务都是围绕着非殖民化这个中心的。我所说的非殖民化的意思就是消灭新老殖民主义所产生的一切祸害。我相信,这些国家的政治上的解放仅仅是一个序幕,动员我们的精力和资源以使我们的人民摆脱愚昧、贫困和疾病的事业还刚开始。
过去在我国,政治控制是和经济控制同时进行的,我国被看成是资本主义工业国的原料来源地。有鉴于此,我国政府的目的是实现非洲人民的经济解放。为了实现这个义务,肯尼亚选择了社会主义作为解决我们的任务的唯一目标。
在结束我的讲话以前,我要提到你们在国际上的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七亿人民的国家,你们的文化和传统可以追溯到世界上其他部分还很落后的时候。今天的美国只有三百年多一点的历史,中国和它的文化已有几千年了,让我提醒你们,我国政府在被接纳入联合国时就断然表明,我们将继续全力支持贵国政府作为联合国的成员。去年十二月我个人曾率领我国代表团到联合国,因此能够作权威性的发言。非洲、亚洲和世界上其他许多国家的人民和你们在一起,支持贵国政府进入联合国。
我们也支持你们把台湾同大陆统一起来的要求。台湾是中国大陆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的第七舰队必须撤出。最后,我们感谢你们的热情接待,感谢你们在各地所表现的盛情好客,以及在我们为争取自由和独立所作的斗争中你们给予我们的毫不吝惜的支持。
自由万岁!
中国和肯尼亚的友谊万岁!
伟大的各位中国领导人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附图片)
五月六日,首都各界人民举行盛大集会,欢迎肯尼亚政府代表团。图为肯尼亚政府代表团团长奥廷加在大会上振臂高呼:让我们团结起来!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