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5-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好主意的来路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好主意的来路
现在,还有些同志怀疑蹲点的作用。他们顾虑蹲在点上不能指导全面。开始,不愿蹲下去;继之,蹲下去了却又蹲不住;或者虽然蹲在点上却心不在焉。
贵州日报针对这种情况发表一篇短评说,所谓指导工作,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出主意。主意正确,就能比较顺利地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主意不正确,就会使工作受到影响。那么,正确的主意从何而来呢?我们知道,人的正确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头脑里固有的,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蹲点,就是实践。蹲点劳动结合种试验田和调查研究,可以掌握第一性的资料,经过分析,从而得出正确的意见去指导工作。一个领导干部要是没有实践,就拿不出主意,或者拿出来的主意不正确,又怎能去指导面的工作呢?
短评举例说,春灌用水不足、耕牛不够、肥料质量差是贵州平坝县长期没有解决的老问题。为什么长期解决不了?主要是县的领导部门拿不准主意。这次,县委负责干部带头蹲点调查,摸清了情况,找出了办法,于是解决这三个老问题的主意出来了,也就有力地指导了全县的工作。绥阳县旺草公社的事例又说明了另一种情况。党委书记陈天祥对于如何提高秧田质量倒是先有个主意的,他在蹲点劳动中按照自己主意去指导工作。但是,有经验的老农不满意,他们有更好的主意。陈天祥吸收了老农的经验,更好地指导了全公社平整秧田的工作。可以设想,要是这两个地方的领导干部不去蹲点,那么,他们就不能较好地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一只鞋的分量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一只鞋的分量
四川日报四月二十七日刊登了成都市民周令容的一封来信。信中大意说,去年十二月的一天晚上,她带孩子上街回家后,发现孩子右脚上的棉鞋丢掉了。因为这双鞋,是孩子的爸爸特地从北京买的,式样与质量都不错,丢了实在可惜,便照鞋内的厂址,试探性地写了封信给北京清河联合工厂,要求配作一只。这家工厂先寄给她十几种棉鞋图样,看哪一种与原鞋符合;然后又很快寄去了一只与原鞋一模一样的棉鞋。她深深地为北京职工这种服务精神所感动。
这家报纸同时发表一篇短文,赞扬北京职工的风格。文章说:
称油用斤两,量米用升斗。然而,从北京寄来的一只鞋,却是无法计算分量的。
本来,按照社会分工,工厂只管生产,不直接办理供应;只对产品质量负责,不负责处理使用过程中发生的意外问题。但是,当成都的一位消费者请求北京清河联合工厂配作一只鞋的时候,他们却把“份外”的事当成“份内”的事,一口承担下来。不久就从数千里之外寄来与原鞋一模一样的一只鞋。这是对顾客负责到底的好风格!这是“把方便送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的好风格!
风格是思想的反映。清河联合工厂能够乐于助人,就是因为他们为群众服务是全心全意的,而不是半心半意的。一只鞋的价值虽不大,但这种彻底服务的思想却是十分可贵的。一只棉鞋,穿在脚上,乐在心头,使消费者周令容感受到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幸福和温暖。

革命者的坦率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革命者的坦率
任何一个工人在生产中出点差错和事故,总是难免的,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隐瞒差错和事故,不好意思承认,没有勇气改正。在差错和事故面前,谁能说老实话,谁就能取得更大的成绩,谁能用严肃认真的态度、最大的力量改正差错和事故,谁就能获得最大的进步。
保定卷烟厂粘花工人安凤云由于一时疏忽,把二百多支“百花齐放”牌香烟,混在“新三”牌香烟里包装,当时并没有被别人发现。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是如实地向领导上报告、勇敢地承认呢,还是隐瞒过去?这是对一个人是不是真正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的严峻考验。安凤云经受住了这次考验。她向质量检查员如实承认了自己的差错。河北日报四月二十四日的一篇通讯中,详细地叙述了这件事情的经过,并在一则编后中表扬了安凤云的老实坦率态度。
编后中还说,说老实话,这本身就是一种风格。出了一点差错和事故,敢于公开承认,认真分析出差错和事故的原因,寻找改正出差错和事故的办法,这就是对产品质量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社会主义建设负责,这是一个革命者应有的坦率。

凌源大力精简文件表报 干部深入基层领导生产

第2版()
专栏:

凌源大力精简文件表报 干部深入基层领导生产
据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中共凌源县委员会采取坚决措施大力精简文件、表报,使县委机关绝大多数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生产第一线,蹲点参加劳动,领导春耕生产。
今年春季开始以来,县委规定县委书记、县委常委和各部委负责人,要带头控制向下发文件、表报。从三月以来,本来想以县委名义向下发的八份文件,后来改由领导干部下去传达。非发不可的文件,也做到了文字简短、中心突出,一件文件谈一件事情。有些过去用电话向下边要的典型材料,也改为派人下去调查总结。县委在检查全县备耕工作时,发现部分社队有盲目乐观情绪和粪肥不足、造林行动迟缓等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就想用县委名义向公社发文件进行指导,经过县委常委会讨论,最后决定由县常委委员分别率领六十二名干部,到备耕薄弱队蹲点,帮助队干部解决上述问题。这样做,情况掌握得真实,内容了解得具体,同时也给基层减轻了负担。
由于文件表报减少,县委机关出现了“四少四多”的新气象:蹲办公室的人少了,深入生产第一线的人多了;坐在屋里用电话要情况、数字的人少了,到队里蹲点搞调查研究的人多了;要间接材料的人少了,抓第一手材料的人多了;对生产一般号召的人少了,亲临现场帮助队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人多了。
县委机关带头减少文件表报,给下级机关带来了不少方便,特别是使公社干部能够腾出身来到生产队去领导生产,参加劳动,集中力量加强备耕工作的领导。三十家子公社干部反映:过去层层发文件,人们不大认真看,现在干部深入第一线,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得又及时又全面,问题解决得快,促进了当前生产。目前全县有县社干部五百多名,在生产队里边劳动边领导生产。

国家体委举行授奖大会 奖励“四好”运动队和“五好”运动员 贺龙副总理出席并颁发奖状奖品

第2版()
专栏:

国家体委举行授奖大会
奖励“四好”运动队和“五好”运动员
贺龙副总理出席并颁发奖状奖品
新华社六日讯 国家体委今天在北京体育馆举行授奖大会,奖励一部分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四好”运动队和“五好”运动员。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出席了大会,并且向获得“四好”运动队和“五好”运动员称号的集体和个人发了奖状和奖品。
获得“四好”运动队称号的有参加了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队、北京体育学院田径队女子跳高组、中国人民无线电俱乐部通讯多项运动队等十六个集体。它们都做到了政治思想好、训练比赛好、三八作风好、管理教育好,成为体育运动队伍中开展比学赶帮活动的标兵。
获得“五好”运动员称号的有一百零六名男女运动员,其中有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庄则栋、李富荣、徐寅生、梁丽珍、李赫男,登山运动员王富洲、邬宗岳,田径运动员郑凤荣、倪志钦,游泳运动员傅翠美、杨三生,体操运动员郭可愚、王维俭,篮球运动员钱澄海、李世华,排球运动员李宗镛、卓拉汉,举重运动员赵庆奎、季发元,跳伞运动员贾成祥、梅严,航空模型运动员吴松华、吴鸿庚,射击运动员张鈜、韩昌瑞,以及航空模型运动员郭新娥、摩托车运动员刘英禄、无线电运动员黄健夏等。
这些运动员不仅在提高我国体育运动水平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而且在政治思想、训练比赛、道德作风、学习钻研和生活保健等方面都表现得很好。
自从一九五六年以来曾先后八次打破世界纪录的著名举重运动员陈镜开,在今天的授奖大会上获得了立特等功的奖励。
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全国各地各单位的运动队和运动员中开展“四好”运动队和“五好”运动员的活动以来,对体育运动队伍的革命化、战斗化和促进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都起了显著的作用。他希望我国运动员今后要继续大学毛主席著作,大学解放军的革命精神,更加认真地、深入地开展“四好”、“五好”和比学赶帮活动,迅速提高我国的体育运动技术水平。
出席今天授奖大会的还有国家体委副主任李达、卢汉、黄中等。(附图片)
贺龙副总理和“四好”运动队代表、“五好”运动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解放军文艺会演转入优秀节目汇报演出 这些节目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具有强烈时代精神深受观众欢迎

第2版()
专栏:

解放军文艺会演转入优秀节目汇报演出
这些节目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具有强烈时代精神深受观众欢迎
据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届文艺会演大会(音乐、舞蹈、曲艺、杂技部分)的演出,已在最近结束。在会演中深受观众欢迎的一批优秀节目,从今天开始分别在国务院礼堂、政协礼堂、民族文化宫剧场、总政治部文工团排演场,向中央和北京市机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首都文艺界人士以及部队官兵进行汇报演出。
这次汇报演出的节目,是从参加会演的四百五十多个音乐、舞蹈、曲艺、杂技节目中挑选出来的。这些节目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其中有赞扬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英勇斗争事迹的舞蹈《三千里江山》,有反映美国黑人兄弟反对种族歧视争取解放的舞蹈《怒火在燃烧》,有歌颂中朝两国人民兄弟友情的舞蹈《友谊之歌》,有描写我国各族人民热爱党和毛主席的歌曲《毛主席派人来》,还有大量反映人民解放军开展四好连队和五好战士运动以及表现人民战士辛勤保卫祖国、苦练过硬功夫的舞蹈、歌曲和曲艺节目。这些节目在表现形式上许多都是载歌载舞、有说有唱,部队生活气息和民族风味都很浓郁。
汇报演出还将继续进行。

许多无名英雄作出贡献

第2版()
专栏:

在征服希夏邦马峰的战斗中
许多无名英雄作出贡献
气象、医务、无线电、炊事等工作人员,在严寒缺氧的条件下,日日夜夜地从事默默无闻的劳动,对登山队的最后胜利起了有力的保证作用。
新华社希夏邦马六日电 本社记者刘金桐报道:在征服希夏邦马峰的战斗中,中国登山队中的许多无名英雄日日夜夜地从事着默默无闻的劳动,对登山队获得最后胜利起了有力的保证作用。
气象组的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在进行着繁重而细致的劳动。他们每人每夜要抄收三万多个电码,填好两张复杂的天气图。天还没有亮,气象观测员就冒着寒风,拿着仪器、图表和氢气球,在大本营附近的山头上坚持进行观测。四月十四日深夜,在一支运输分队由拔海五千八百米的第二号高山营地向拔海六千三百米的第三号高山营地前进时,气象预报员钱增进守在无线电收发报机旁,等着看各地的气象资料,直到第二天清晨五点钟才入睡。但过了不到三个小时,他又起来工作,并且向登山队队长许竞汇报了一个重要的气象情况:风雪将要增大,建议停止行军。许竞满意地采纳了他的意见,从而使这支运输分队避免受到一场大风雪的袭击。
登山队的医务工作者不仅在大本营工作,而且还到拔海五千八百米的第二号高山营地为登山队员们服务。二十七岁的医生郑保安对高山气候的适应性不好,体力也比较差,但是他一直坚持在五千八百米的高山医务站工作。四月六日晚上,郑保安为登山运动健将刘连满做了按摩以后,回到自己的帐篷时已经是凌晨一点钟了。他刚钻进睡袋,帐篷外面又传来请他出诊的声音。郑保安马上又拿起药箱,迎着扑面的大风,冒着摄氏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赶去给队员看病。
在登山队的大本营里,共青团员李长生每天都坚持在发电机旁工作十多个小时,随着发电机马达的响声,无线电报务员按着冰冷的电键,同各地有关部门保持密切的联系,把胜利的消息报告给祖国人民,又把党和人民对登山健儿的关怀记载下来。
五月二日,报务员郭守旺身体不太舒服,而当天正是登山队员们登上希夏邦马峰峰顶、通讯联络最繁忙的时候,他看了看桌上放着的一份份待发往北京的电报,又看了看正在忙于工作的战友,就毅然走到收发报机旁干了起来。
在大本营里最大的一顶帐篷里,炊事员们每天都为队员们做出可口而富有营养的饭菜。他们忍着刺骨的严寒,用冰冷的雪水洗菜。他们忍着高山缺氧带来的气喘,每天把大量的面粉和生肉加工成熟食品。炊事员李全已经四十五岁了,为了使队员们能吃好,他每天都坚持同年轻的炊事员一起工作很长时间。队员们都说他是“闲不住的老干将”。(附图片)
五月二日,中国登山队登上拔海八千零一十二米的希夏邦马峰,把五星红旗第一次插上希夏邦马峰峰顶。胸前挂像机的是中国登山队队长许竞。 陈三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希夏邦马征服记(一)

第2版()
专栏:

希夏邦马征服记(一)
新华社记者 郭超人
最后一座险峻的“堡垒”
高山探险也早在一个世纪前就开始了。从本世纪五十年代起,随着科学和工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各国登山家先后成功地登上了许多险峻的高峰。特别令人振奋的是,一九六○年五月二十五日的清晨,年轻的中国登山健儿第一次从北坡登上了世界最高峰——拔海八千八百八十二米的珠穆朗玛峰峰顶,在人类登山探险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如果人们翻开地图和有关资料,就还可以看到,其他一些著名的高峰:喀拉昆仑山脉的主峰——拔海八千六百一十一米的乔戈里峰,世界第三高峰——拔海八千五百八十五米的干城章嘉峰,以及另外十座拔海八千米以上的高峰,它们都在最近的十多年来一个个地被人们踩在脚下。
然而,在世界上总共十四座拔海八千米以上的高峰中,仍然有一座从未被人类征服过,这就是世界第十四高峰——拔海八千零一十二米的希夏邦马峰(地图上曾写作高僧赞峰)。
希夏邦马峰座落在我国西藏地区聂拉木县境内,位于珠穆朗玛峰的西北。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千百座雪峰当中,这座雄伟的山峰像金字塔一样从地面上巍峨崛起,它那复盖着白雪的峰顶高高插向青空,游荡的白云像轻纱一样披挂在它的周围。
这里山势险恶,气候千变万化。数不清的冰雪裂缝和纵横突兀的坡岭,组成一道道天然的障碍;那强劲的山风卷起漫天雪雾,使人难辨天地;而巨大的雪崩声浪,常常像雷鸣般震天动地……。由于希夏邦马峰位于西藏高原的南缘,在气候上受到西风急流的袭击,这里有时一两个月也很难找到连续三四天的好天气,拔海八千米左右的高空风速,有时达到每秒五十米以上。这里的气温,也常常保持在摄氏零下二三十度。
正是由于这样,西藏人民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希夏邦马”,意思是“青稞枯黄、牛羊死亡”的地方。在过去漫长的年代中,希夏邦马峰一直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直到本世纪中叶,人们还找不到一张它的精确的照片。一些外国登山家把它称作“神秘的山峰”、“黑色的处女峰”。他们在文章中以焦急的心情写道:“世界最后一座八千米高峰在等待着人们”,“最后的目标召唤着勇敢的强健者”。
然而今天,对希夏邦马峰来说,这样的时刻终于“等”到了。
在胜利征服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三年多以后,年轻的中国登山队又毅然担负起为人类攻克地球上这最后一座拔海八千米以上的“堡垒”的光荣任务。他们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的照耀下,头顶蓝天白云,脚踏坚冰岩壁,冒着高山严重缺氧的威胁,同狂暴的风雪和严寒搏斗,在人类登山探险史上开始了又一场罕见的震撼人心的战斗。
揭开战斗的序幕
三月,拉萨河谷已是枝头泛绿的初春季节,但在希夏邦马峰下,迎接中国登山队员们的却是严酷的寒冬景象。天空是阴沉的,巨烈的高空风以令人头晕的速度掠过地面;空中翻舞的粒雪和石粒像浓雾一样。当登山队员们在拔海五千米广阔的高山草原上停留下来时,正是一天的傍晚,风更大了,雪更紧了,温度计上的水银柱稳定地停留在摄氏零下二十多度。英雄的中国登山运动员们,顶着夜色,迎着寒风,欢笑着,歌唱着,以昂扬的战斗热情刨土搬石,开始了建设大本营的战斗。
中国登山队的一百九十五名成员,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他们从不同的岗位,从工厂、矿山、学校,从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驻地来到这里,目标只有一个:揭开世界上最后一座未被征服的拔海八千米以上高峰的秘密。
登山队队长、登山运动健将许竞是我国最早的登山运动员之一。几年来,他踏过帕米尔高原的冰雪,攀登过祁连山岭的岩石;在中国登山队征服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战斗里,他率领侦察组在大风大雪中为大队寻找安全路线,并到达拔海八千五百米的高度。副队长张俊岩也是登山运动健将,他登上过新疆境内号称“冰山之父”的拔海七千五百四十六米的慕士塔格山顶峰;在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日子里,他率领高山运输队把大量高山物资运到拔海八千一百米的地方,有力地保证了登山活动的胜利。在世界登山史上首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的登山运动健将王富洲,和著名的登山运动健将王凤桐,都担任了登山队的副政委。
经过登山运动员们几天来的辛勤劳动,一座崭新的“登山城市”在这片蔓草丛生的荒漠的原野上建立起来,一座座宽阔的绿色帐篷紧紧排列在一起,构成了整洁的正方形的“市区”。鲜艳的五星红旗从“市区”中心升上高空,在迷蒙的风雪中迎风飘扬。一座长方形的巨型毡毛帐篷,被队员们称作“登山大礼堂”,这里可以容纳二百多人集会和看电影。高大的天线网下是登山队的通讯联络机关,一台台无线电收发报机的红灯闪烁着,电波把登山队员们的消息传往祖国的心脏——北京。“市区”东面白色的帐篷区是登山队的物资供应部门,大量的高山食品和技术装备陈列得井井有条。来自各地的医务人员为登山队员们建立了一所“高山医院”,温暖的帐篷正中,一架心电图机正在工作着。从事高山科学考察的科学工作者们,也把一座帐篷布置成科学工作室。设在河谷中的百叶箱里的仪器不停地探测各种天气现象的变化,气象工作者们正在紧张地为登山队寻找好天气周期。
高原的风雪和严寒在这座“登山城市”面前似乎显得软弱无力了。入夜,漆黑的天空中还在飘洒着雪粒,狂风敲打着帐篷,但是,各个帐篷里电灯通明,煤气炉的蓝色火苗给室内增添了无限温暖,登山队员们正围坐在毡垫上热烈地讨论着,为征服希夏邦马峰献计献策。
中国登山队征服希夏邦马峰的序幕就这样揭开了。
(本报有删节。全文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