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5-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发努冯亲王就同富马亲王会晤发表声明 呼吁富马亲王不让敌人破坏中立力量 老挝爱国战线党准备团结中立力量粉碎美帝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的阴谋

第4版()
专栏:

苏发努冯亲王就同富马亲王会晤发表声明
呼吁富马亲王不让敌人破坏中立力量
老挝爱国战线党准备团结中立力量粉碎美帝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的阴谋
新华社五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就四日在康开同梭发那·富马亲王会晤一事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我同梭发那·富马亲王的这次会晤,曾就以下几个问题交换了意见。
一、关于临时民族团结政府问题。梭发那·富马亲王说,将不作任何的改变,仍然保持过去的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国王不同意并且梭发那·富马亲王也不同意改组民族团结政府。我阐明了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观点,即在任何时候都要保卫根据苏黎世和查尔平原联合公报而成立的、并且得到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所公认和国王批准的临时民族团结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坚决反对现在的民族团结政府作任何的改组和扩大。我提醒梭发那·富马亲王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仍然企图改组和扩大民族团结政府的破坏阴谋要提高警惕。
二、梭发那·富马亲王说,富米·诺萨万将军和文翁亲王已经将沙湾拿吉方面的一切力量交给他管理。他并且还说,他已经接受,并且将全部中立力量同沙湾拿吉方面的力量统一起来。梭发那·富马亲王还说,这次来康开是以右派力量和中立力量领导人的名义而来的。
对于这个问题,我的观点是,富米·诺萨万将军和文翁亲王说把自己的一切力量交给梭发那·富马亲王,这只不过是一个新的阴谋而已,其目的是给梭发那·富马亲王制造幻想,以便吞并中立力量。因为美帝国主义既然唆使库帕拉西和西何集团发动政变,它们就不可能又把自己的力量交给梭发那·富马亲王。至于梭发那·富马亲王说他是右派力量和中立力量的领导人,是掌权者;可是事实上,梭发那·富马亲王仍然是在库帕拉西和西何集团的控制之下。因此,富米·诺萨万将军和文翁亲王宣布的所谓把沙湾拿吉方面的一切力量交给梭发那·富马亲王,实质上是企图把中立力量置于沙湾拿吉方面力量的附属之下,这是一个十分恶毒的阴谋,以便利用中立力量作掩护来重新挑起战争,破坏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力量和真正中立力量。这是十分危险、也是对中立力量十分有害的一个阴谋。
我建议梭发那·富马亲王要提高警惕,不要被敌人所欺骗和被利用来破坏自己的力量。梭发那·富马亲王表示将把这些意见带回去进行研究。
面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上述十分恶毒的阴谋,我呼吁梭发那·富马亲王要醒悟过来,不要被敌人利用来破坏自己的力量。
我呼吁贡勒将军的军官和士兵,现在比任何时候都要更加认清敌人的企图消灭中立力量、利用你们作为炮灰来反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其他爱国力量的恶毒阴谋。你们应该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合作,粉碎它们的上述危险阴谋,以便保卫自己的力量。老挝爱国战线党随时准备同中立力量团结合作,进行斗争,保卫民族团结政府,保卫日内瓦协议,保卫爱国力量,使老挝成为一个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国家。

老挝右派继续推行“改组”政府阴谋 同时加紧吞并中立派军队的活动

第4版()
专栏:

老挝右派继续推行“改组”政府阴谋
同时加紧吞并中立派军队的活动
新华社五日讯 万象消息:万象右派报纸《老挝民族报》四日透露了老挝亲美右派集团“扩大和改组”政府的名单。
这个名单的公布,再次证实了政变集团挟持富马亲王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阴谋,仍在积极进行中。
这家报纸说,“改组政府”已经开始。在“扩大和改组”了的“政府”中,政变集团头目库帕拉西·阿贝将任国防国务秘书,政变集团的另一头目西何将任内政国务秘书,沙湾拿吉集团的乌通·苏发那冯或西苏·纳占巴塞担任外交国务秘书,此外,将由富米·诺萨万挑选一名新人员担任财政国务秘书。这家报纸说,如果由于安全无保障而离开了万象的中立派大臣和国务秘书不回到万象,将解除他们的职务,重新任命新的大臣接替他们。
同时,右派集团继续在为吞并中立派的军队加紧活动。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政变集团的“国家军队革命委员会”四日在国防部举行会议,起草了把中立派同右派军队合并的计划。消息说,政变集团特别邀请美国等西方国家驻万象使馆的武官参加了这次会议。
合众国际社的这则消息说,西方军事人员“似乎对这些统一计划感到很鼓舞”。但是,它承认,“贡勒的大约八千名军队同五万名右派军队合并,可能意味着右派最后控制这一统一的军队,即使在理论上权力仍属富马所有。”

艾地主席号召农村民政工作人员 帮助农民进行反“七害”斗争

第4版()
专栏:

艾地主席号召农村民政工作人员
帮助农民进行反“七害”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号召农村民政工作人员帮助农民进行反对农村地区“七害”的斗争。
艾地的这个号召是昨天在印度尼西亚乡村地区民政工作人员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开幕仪式上以书面演说的形式发出的。
农村的七害是:恶霸地主(渔村是恶霸船主)、高利贷者、坏的中间人、买青苗的人、官僚资本家、贪官污吏和土匪。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希望印度尼西亚这个组织努力动员农村民政工作人员中的政治宣言维护者参加革命运动,实现乡村地区国家政权民主化以及完成当前的迫切任务。这些任务是帮助农民增加粮食生产和支持他们争取彻底实现基本土地法和收获分成合同法的单方面行动,争取改善农村民政工作人员的生活条件和实现苏加诺总统关于粉碎“马来西亚”的命令。
联合会的第一总书记乌斯曼·穆弗蒂威雅亚在开幕式上说,联合会支持政府为增产粮食所作的努力,因此它有责任帮助实现基本土地法和收获分成合同法。
出席代表大会的有这个联合会的四十五万名会员的五百名代表。

刚果(利)又一省燃起革命烈火 南部宽果省爱国武装旗开得胜解放两个地区 莫三鼻给爱国者发动武装斗争使葡总督仓惶赶往镇压

第4版()
专栏:

刚果(利)又一省燃起革命烈火
南部宽果省爱国武装旗开得胜解放两个地区
莫三鼻给爱国者发动武装斗争使葡总督仓惶赶往镇压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四日电 据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全国解放委员会四月底在利奥波德维尔散发的一项公报宣布,在一月间爆发大规模武装斗争的刚果(利)克韦卢地区以南的宽果省最近也爆发了反对阿杜拉—蒙博托集团的爱国武装斗争。
公报说,从四月二日到九日,刚果爱国力量已经占领了宽果省的卡昂巴地区的穆洛希区和班古区。爱国武装在对蒙博托傀儡军八辆满载军队的卡车的伏击中,缴获了二百件武器。公报说,克韦卢地区的爱国者在继续战斗。他们在克韦卢和开赛省交界地区的基坦格瓦击退了蒙博托军队的一次猛烈进攻。
公报还宣布,在东部基伍省布卡武进行的战斗中,刚果爱国者反击了积极支持蒙博托军队镇压刚果(利)人民的“联合国军”,打伤一名“联合国军”军官。此外,爱国者还伏击了载有四百多名蒙博托傀儡军的十一辆军用卡车,解除了二百五十多名傀儡军的武装。
公报谴责美国和比利时军官在“联合国军”支持下在刚果(利)组织大规模的镇压。他们已屠杀了数以千计的手无寸铁的刚果农民。公报指出,“但是,刚果人民下了最大决心勇敢地继续进行武装斗争,来争取最后的胜利。”
公报呼吁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自由的国家,特别是亚非各国人民谴责“联合国当局”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和宗旨的阴谋活动。
新华社四日讯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十九日透露,莫三鼻给爱国者最近在莫三鼻给靠近尼亚萨兰边境的谢里村袭击了葡萄牙殖民军的一个哨所,开枪打伤一些葡萄牙士兵。
爱国者并在那个地区散发传单,宣布这次袭击是他们一系列行动的开始。
事件发生后,莫三鼻给的葡萄牙总督立即飞往那个地区进行军事部署。
消息说,由于莫三鼻给葡萄牙殖民当局“严格的新闻封锁使得(爱国者斗争的)一些情况不太清楚”。

在联合国一些组织的会议上 法国代表赞成恢复我合法席位

第4版()
专栏:

在联合国一些组织的会议上
法国代表赞成恢复我合法席位
新华社五日讯 日内瓦消息:法国参加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的代表昨天赞成驱逐蒋介石分子,而把他窃据的席位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
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十九届会议的开幕会议上,法国和苏联等国代表支持由匈牙利代表提出的包含上述内容的一项动议。
法国代表克勒芒说,法国政府认为,“只有在北京的政府有资格代表中国”。
由于美国激烈反对这个动议,会议没有就这项动议付表决就转而讨论其他问题。
在这以前,法国代表三月三日曾经在第十七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投票赞成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中的合法权利。法国还拒绝蒋介石集团派代表驻在西欧“共同市场”的常设机构。四月十三日,法国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年会上又赞成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不由蒋介石集团派代表作为观察员参加这个机构的会议。

各国公众、团体和贸易机构继续声援我国人员 巴西政变当局必须立即停止迫害活动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等抗议巴西当局逮捕非洲民族主义者

第4版()
专栏:

各国公众、团体和贸易机构继续声援我国人员
巴西政变当局必须立即停止迫害活动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等抗议巴西当局逮捕非洲民族主义者
据新华社五日讯 各国人民团体和贸易机构继续热烈声援被巴西当局无理逮捕的中国人员。
正在中国访问的八个国家的工会代表团四日发表联合声明,强烈抗议巴西当局在美国指使下无理逮捕中国人员,并且要求立即释放他们。签署这项声明的有:锡兰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代表团,越南总工会代表团,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桑给巴尔革命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巴基斯坦工人代表团,印度尼西亚工会联合书记处代表团,塞内加尔劳工联合会代表。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总书记涅弗·穆弗蒂乌写信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强烈谴责巴西军事政变集团在美帝国主义唆使下推翻巴西合法政府,镇压国内进步力量和违反国际法的起码规定,侵犯外国公民的权利和自由。
来信表示,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主席团已经致电巴西共和国总统,要求立即释放九名中国人员,并且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利。
新西兰—中国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豪威尔在打给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电报中说,新西兰—中国协会“已经向巴西领事提出抗议,并且将继续抗议和最大限度地揭露这一暴行。”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等十二家公司继续收到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团体发来的声援信件和电报。
澳大利亚羊毛进口公司、澳大利亚狄克维公司和澳大利亚吴亚支公司的来信,声援我国人员。
香港宏安公司的来信说,巴西当局逮捕中国人员的这一严重事件“不仅破坏国际交往中的应守的国际信义,而且是侵犯人权,为历来国际贸易上所罕有的阴谋迫害事件。”信件向巴西政变当局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日本新日本通商公司和黎巴嫩中央贸易办事处的电报也抗议巴西当局无理逮捕中国公民。
发来声援电报的还有叙利亚米克公司,印度尼西亚泗水黄兄弟公司,乌干达东方贸易公司,英国布尔顿公司和锡蒙公司,瑞士达昌公司和奥米加公司。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四日电 智利诗人巴勃罗·德罗卡写信给巴西驻智利大使馆,要求无条件地立即释放被巴西政变当局无理逮捕的中国公民。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四日电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今天在这里发表公报,抗议巴西当局非法逮捕非洲民族主义者和九名中国公民,并且要求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
公报指出,在被捕的非洲民族主义者中,有在巴西的两名大学生、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成员利马·德·阿泽维多和科斯塔·安德拉德,巴西当局竟然准备把他们交给葡萄牙法西斯政府。公报说,巴西现政府的这种行为,表明它作了反革命的选择和屈从于帝国主义的利益。
据新华社伦敦四日电 印度留英学生组织—伦敦协会谴责巴西军事当局非法逮捕和刑讯九名中国贸易工作人员和新闻记者,并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伦敦协会上周末在这里举行的公众大会上一致通过的决议还指出,在华尔街支持下推翻古拉特合法立宪政府的(巴西)军事当局,还犯下了另一种罪行:巴西法西斯分子逮捕了五名非洲学生和来自葡属领地安哥拉和几内亚以及来自塞内加尔和喀麦隆的流亡者。”决议要求立即释放非洲学生和中国人员。”

苏联将帮助印度修建又一钢铁厂

第4版()
专栏:

苏联将帮助印度修建又一钢铁厂
新华社二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钢铁、矿业和重工业部长苏布拉马尼安一日在印度议会人民院宣布,苏联政府已经表示愿意帮助印度在比哈尔邦修建波卡罗钢铁厂。这是苏联政府继中央邦的比莱钢铁厂之后帮助印度修建的第二座大型炼钢厂。他宣布,苏联政府帮助修建的第一期工程将生产一百五十万吨钢锭,最后经过扩建,将生产四百万吨。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一日报道,一批苏联专家不久将去印度拟订这个计划的细节。

矿山红旗——访越纪事之四

第4版()
专栏:访越通讯

矿山红旗
——访越纪事之四
《人民日报》访越代表团
在越南广宁省,我们游览了著名的下龙湾,访问了鸿基煤矿区。下龙湾的奇山秀水,固然令人心醉,鸿基矿工的斗争故事,更是激动人心。
一九三○年,印度支那共产党(越南劳动党的前身)成立后不久,在下龙湾旁的诗歌山顶上,忽然出现一杆绣着斧头和镰刀的红旗,迎风招展,光彩灿烂,映红一湾绿波,也映红千万颗心。这给鸿基人民带来多少希望和鼓舞,信心和力量!
是哪位勇士把这面红旗插到诗歌山顶上去的呢?——正是鸿基的矿工。为了庆祝印度支那无产阶级政党的诞生,为了显示越南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他们在法国殖民者严密控制的矿区,勇敢地攀上高峰,插上红旗。这是多么惊人的壮举!
自力更生 战胜困难
一九五五年四月二十四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从法国殖民者手中全部接管了鸿基矿区。矿区解放了,矿工翻身了。工人做了矿山的主人。地下的亿万吨黑色的金子,成了人民自己的财产。
从一八八三年法国殖民者强占了越南这个重要产煤基地鸿基矿区,到一九五五年人民政府接收矿区之前的七十多年间,鸿基矿工们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一九三○年,矿区成立了共产党的第一个支部。一九三六年,矿区爆发了越南历史上空前的大罢工。无论在八月革命期间,或是九年抗战期间,鸿基矿工们都同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接收矿区前夕,矿工们又为保护工厂和机器设备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斗争。矿工们终于度过了漫漫长夜。他们决心要为建设一个新矿区而奋斗。
可是,摆在矿工们面前的困难很多。法国殖民者抢走了重要的机器和设备,破坏了输送系统,撤走了技术人员,留下来的法国工程师,实际上是做破坏工作的。法国殖民者断言:矿山已经瘫痪,要恢复生产,起码也要一年以后。
当时,越南北方已全部解放。各地都需用煤,怎么能等到一年以后呢?于是,有着革命传统的鸿基矿工们,鼓足干劲,以难以设想的速度,在两天以后,就恢复了生产。这对北方经济的恢复有着不可估量的巨大意义。
在困难的面前,工人阶级当然不会低头。矿工们说:困难越多,越能做出成绩。
恢复生产后,最大的困难,就是运煤问题。过去用输送带运煤,后来改用汽车运输,法国人就把输送带破坏了,现在法国人又把大部分汽车运走了,运煤就成了问题。问法国工程师,他说要一年的时间,而且要向法国买材料。
根据当时国家的需要,不论一年还是半年,时间都太长。矿区领导考虑,只有发动群众,发扬革命传统精神,自力更生,才能解决问题。于是,召开矿工大会,热烈讨论,矿工们以高度的热情,保证在两个月内修复输送带。他们组织起来,到处寻找废料,日夜轮班工作,结果,只用二十四天的时间,输煤系统就恢复了,运煤问题也初步解决。这是一个极大的胜利。这个胜利使鸿基矿工真正扬眉吐气。在事实面前,法国工程师不得不低头服输。
矿山剩下来一些机器和汽车,可是也缺乏零件。因此,领导上又号召矿工们想尽一切办法,寻找零件,修好机器和汽车,保证生产。矿工们就到处寻找遗下的旧齿轮、螺丝钉和汽车零件等,经整理和加工,代替新的零件,修好许多机器和汽车,保证了生产。
矿工们不仅同生产上的困难作斗争,而且同自然作斗争。五月到八月是雨季,有时雨下得大了,煤层有被冲垮的危险,于是矿工们不分男女老幼,一起排水,保护煤层。青年们还组织先锋队,看守煤层,防雨防风。十一月到第二年三月,矿场雾大,十五米内看不清楚,他们又在矿场和路上,每隔二十米点起一堆火,使运输车可以安全通行,电铲可以正常工作。
通过一系列的斗争,矿工们的阶级觉悟很快地提高了。他们认识到生产中的困难还很多,自己应当加强当家作主的思想,自力更生,克服困难,提高产量,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煤。
革命精神 战斗作风
我们在矿区访问时,碰到许多矿场的负责同志、干部和工人,都是复员军人;听到许多竞赛的名称,也都是军事上的名词,例如:“奠边府决战”、“攻克新兰山头”、“攻克A一号高地”、“北村战役”,等等。后来,矿区负责同志告诉我们,复员军人是矿区的一支很大的力量。
接管时,整个矿区只有六千矿工。不仅人少,管理工作也有问题。过去法国殖民者强占时期,采用包工制度,把开采和矿工都交给包工的把头。三十五个把头,就有三十五种报酬办法。为了废除包工制度,建立新的管理制度,人民政府决定调一批复员军人,来当干部,参加管理工作。半年后,他们在管理工作方面取得了经验。旧的包工制度废除了,新的管理机构也建立起来。现在,三个大矿场的矿长——调乃煤矿矿长黎荣同志、局秋煤矿矿长阮静禄同志,河修煤矿矿长阮士礼同志,都是复员军人。这些矿场的运输工作,绝大部分是复员军人担任的。
这一批复员军人成了矿区的骨干,他们把越南人民军那种勇敢、朴素、谦虚、勤俭的革命精神和战斗作风带到了矿区,教育了全矿区的工人,成为鼓舞和推动矿区生产的巨大力量。
他们把每一次生产任务都当作一次战役去完成。矿长就是指挥员,总工程师就是参谋长,工会主任就是政治部主任,管理物资的部门就是后勤部,工人就是战士。上下密切配合,共同作战,把人民军的革命精神和战斗作风同生产完全结合起来,把矿区生产推向前进,在战斗中获得不断的胜利。
调乃煤矿的一个最高的山头上,有着很好的煤层,但外面的石头太硬,不易剥离。调乃矿的领导把这个山头命名为“新兰山头”,组织一次“攻克新兰山头”的战斗。新兰山头是奠边府战役中法国侵略军的坚固的前沿据点,为越南人民军以顽强战斗攻克。矿工们响应号召,由青年团员组成突击队,把钻机当大炮,开始战斗。在人民军革命精神和战斗作风的影响和鼓舞下,终于攻克了这个“山头”。我们这次去访问时,“新兰山头”上,青年工人正在驾驶着巨大的电铲,“打扫战场”,把炸开的硬石头铲到汽车上运出去。
到一九六三年,局秋煤矿的煤层已降到海拔以下,排水困难,重型机器和运输车行动不方便,特别是下雨的时候,生产受很大影响。为了保证生产,煤矿领导上又把这个矿场命名为“红土盆地”,发起“北村战役”。红土是南方村名,是南方抗法时期女英雄武氏六的故乡。北村战役是一九六三年初南方武装自卫力量反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扫荡”塔梅平原上的北村的一次战役。在这次战役中,南方军民整整战斗了一天,歼灭敌军四百五十名,击落直升飞机五架,击伤九架,击毁两栖坦克三辆,沉伤战船各一艘,并缴获大量武器。这次胜利后,南方军民发起了“学习北村,杀敌立功”的运动。局秋煤矿,学习南方军民的战斗精神,挑选优秀工人参加“北村战役”。矿场的运输汽车都插上红旗。矿区的负责同志向我们说,这种动员的方式,恐怕只有部队的同志才能想得出来。我们访问“红土盆地”时,轧轧的电铲声,嘟嘟的汽车声,再加上一片爆破声,充满了战斗的气氛。
勿忘过去 勿忘南方
矿区的生产运动搞得轰轰烈烈。通过生产竞赛运动,逐步提高了工人的劳动热情、责任感和当家作主的思想;使每一个工人都能遵循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方针,以最大的革命热情去努力完成生产任务,并为祖国的统一事业作出贡献。
几年来,全矿区已经涌现了六位全国劳动英雄,三十一个劳动组获得“社会主义劳动组”的光荣称号。目前,广大工人都参加了争取成为“社会主义劳动组(队)”的竞赛运动。
矿区生产竞赛运动所以能够开展得轰轰烈烈,主要是因为领导上首先抓思想教育工作,经常用革命传统教育工人,用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事迹教育工人,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鼓舞工人的革命热情。
访问局秋煤矿时,我们参观了成立不久的“革命传统陈列馆”。陈列馆陈列许多矿区材料,利用新旧社会生活的对比、矿区斗争史实、胡主席的表扬信、生产成绩、劳动英雄的模范事迹等等,教育工人,使工人不要忘记过去的痛苦,记着革命的传统,珍视今天的成绩,不断前进。
几年来,局秋煤矿在生产上遇到许多困难。煤藏量逐渐减少,地形越来越洼,降到海拔以下,盆地中都是淤泥,人力和设备也感到不足。但是,尽管如此,还是想尽一切办法,完成生产任务,保证国家需要,即使生产任务很重,也能够设法完成。
一九六○年,越南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局秋煤矿领导上就趁这个机会,向工人进行党的革命传统的教育,并且从优秀的工人中吸收一批新党员,作为纪念党成立三十周年的党员。这一年,趁召开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时机,发动了对全国党代会献礼的生产竞赛。当胡主席在“三大”上表扬局秋后,矿上又把胡主席的表扬信,在全体工人中间传达,鼓舞士气。去年又发起了“为了骨肉南方”的生产竞赛运动,把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同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爱国正义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使工人们不要忘记南方人民还没有解放,还在水深火热之中过着痛苦的生活;北方的建设就是对南方人民的支持,必须学习南方人民的战斗精神,克服困难,增加生产。
后浪推前浪,一浪高一浪。在这样的生产竞赛运动中,矿工们的阶级觉悟不断提高,矿上出现了许多激动人心的事迹。往年大雨时停止生产,去年大雨时生产照常。遇到硬石不退,一定要挖出来。运输车司机尽量节约汽油,节约零件,“爱车如子,爱油如血”。大雨中,工人黎伯茂,为了抢救机器,甚至被雨水冲走了好几公里……矿工们发挥高度的劳动热情和革命热情,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不断前进,不断胜利。
局秋煤矿的生产竞赛运动,对鸿基矿区其他煤矿影响很大。矿区其他煤矿都在努力赶上局秋。调乃煤矿已经赶上,一九六二年、一九六三年,调乃在鸿基矿区的生产上都获得了第一名。目前,整个矿区的生产竞赛运动的胜利正在不断扩大。
三十年代,老一辈的鸿基矿工们在诗歌山上树起一杆红旗。二三十年以后,在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在越南北方和平恢复后的十年间,鸿基矿工们继承并发扬矿区的革命传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在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又树起一杆新的红旗。这杆红旗同三十多年前的诗歌山顶上的红旗,相互辉映,构成越南工人阶级革命斗争的灿烂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