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消防战线上的“眼睛”——记消防了望能手戴海法

第2版()
专栏:

消防战线上的“眼睛”
——记消防了望能手戴海法
新华社记者 张碨
水塔顶上十四年
武汉市消防了望员戴海法,站在五十多米高的了望哨所里,面对着满城烟雾,他能够根据火光和烟的颜色特征,一眼分辨出是炊烟还是火灾,判明燃烧物是什么东西,如是火灾,他能准确地断定发生在什么地点,并很快通知调度室派出消防车前往抢救。自从他担任消防了望员以来,他从来没有漏报或错报过一次火警,人们信赖地称他是消防的“眼睛”。
戴海法和他的同伴坚守在水塔顶上四周嵌着玻璃窗的角亭式的小哨所里,已经十四个年头了。他们长年累月地不怕酷热和严寒,为了数百万人生命财产的安全,每时每刻都在监视和搜索着火情,从不放松警惕。戴海法所工作的这个小哨所,是一个看来多么平凡而又多么不平凡的岗位!
一个冬天的黄昏,武汉三镇被薄薄的夜雾所笼罩。这时,正在哨所里值勤的戴海法,比平时更加聚精会神地巡回搜索着城市的上空。繁华的六渡桥,喧闹的民众乐园,一切都显得正常。当他转身向偏北方了望时,突然发现一股黑烟从铁路边翻腾而起,他立即拿起望远镜一看,那黑烟里还闪烁着深红色的火苗。职业的经验使他立即判定那不是机车升火,也不是炉子炊烟,而是火警。他果断地一手按动信号通知值副班的了望员,一手拿起电话筒通知调度员发火的地点。消防车从三个方向赶到火场,经过二十来分钟的紧张战斗,这场火灾被扑灭了,保全了附近的货站、油库,维护了周围居民的安全。事后,指挥员检查火警报告单,发现戴海法报警时间比群众报警时间早二分零七秒。由于戴海法报警迅速而准确,使消防战士赢得了扑灭火灾的时间,他又一次受到了队部的表扬。
有一次,年轻的了望员刘忠雄在夜间值勤,发现胜利街一个坪台上冒出很大的火光,便慌忙报了警。听到信号的戴海法急忙登上哨所,定睛一看,马上通知调度室撤消了警号,使已经跨出车门的消防车没有出动。他对刘忠雄说:“这是建华打包厂在炼柏油修理坪台。你看这火没有上升力,又不扩散,白天我们不也看到这个坪台在冒浓烟吗?”刘忠雄这才恍然大悟。又有一次,也是一位新了望员在值勤,突然发现景福路一带有一股淡白色夹杂着黑灰色的烟急遽翻腾。这位新了望员着了慌,赶快发出了“火已出头”的警号。戴海法想到这位新了望员业务不熟,怕他误报了火警,赶忙跑到哨台上去检查,只见主要的烟是淡白色,上升力虽强,但只偏倾于一个方向移动,判定不是火警,而是火车的烟子,于是又立即撤消了警号。
戴海法就是凭着这样一身硬本领,忠心耿耿地准确而迅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他知道党要求他不允许在工作中发生任何差错和延误。
“活地图”
有人说戴海法脑子里有个“活地图”,这话一点也不假。他站在高高的小哨所里,巡视着武汉市,对那纵横交错的街道,各式各样的建筑,四处耸立的烟囱,是那样熟悉。随便指一下,他都能非常准确地告诉你,那是什么地方,什么单位,是哪家工厂的烟囱。因此,一有了火警,他就能迅速地判明火灾是发生在什么地点。
其实,戴海法开始当了望员的时候,因为初次进武汉,就连眼皮下的街道都不熟悉。刚站到水塔顶上值班,看着繁华的城市上空,白天青烟袅袅,夜晚满城灯火,要认清哪里是什么地方很不容易,发现火警当然也就报不出地点。特别是工厂、火车、轮船、居民户到处都在冒烟,看着一些浓烟升起,究竟是否是失火,更分辨不出。
戴海法决心刻苦钻研业务,学好真本领。他觉得老在家里听别人教还不够,每当值完班以后,就出去串街走巷,熟悉情况。可是回来以后,站到了望哨所里一看又辨认不清了。后来他又改用画图的办法,每次出去都带上文具,一路看,一路记,一路画。有一个时期,他休假也不放过学习业务的机会,一有空就跑到那最不容易识别的汉水两岸和小巷特别多的街道去观察。出去开会,他也有意不搭车,一路走,一路看。为了熟悉各种标志,他登上很多大楼的平台,观察工厂烟囱冒烟的特征,对各种不同的烟状、烟色和火光都作了仔细的分析,每次观察回来,他又站在哨所里拿着图画对证。为了能够记住那许许多多的街巷和各种标志,他有时晚上躺在被窝里也不停地背诵。慢慢地,图上的各种标志就深刻地印在他的脑海里了。
领导上见他成了城市的“活地图”,要他把自己的经验写成一份教材,发给全市的了望员学习。
我爱我的哨所
三十四岁的共产党员戴海法,自从一九五○年担任消防了望员以来,从没有误过班,缺过勤。他曾经多次被评为五好民警和先进工作者,仅一九六三年就受过七次表扬和奖励。
和戴海法一起工作的人,都说他是个不知劳累,浑身充满了革命干劲的人。他初上水塔时,那个小哨所还没盖起来。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日晒还是雨淋,英气勃勃的戴海法都是挺直腰杆站立在那没有半点掩蔽的平台上值勤。后来,他担任了水塔了望小队的队长,工作更加繁重,社会活动也越来越多。但是他却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宁肯自己多辛苦,也从不影响值勤。白天开会,他晚上照样值勤;晚上开会,他就调到半夜十一点以后值勤。有一次他生病了,脸烧得通红,饭也吃不下,他还是拒绝别人的劝阻,坚持值勤。去年,他先后参加区和市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领导上要他停止值勤,可是,他在九天的会议期间,仍然天天晚上出现在水塔上,一次也没误过。
有人说:“当个消防了望员多么平凡,天天只是站着看,有啥出息?”戴海法却说:“我们同火灾争分夺秒,直接保护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这是一个光荣的岗位,怎能说平凡?”出身贫农家庭、在旧社会穷得连住的地方都没有的戴海法,看到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他为自己能为保卫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而感到自豪。他说:“我就爱我这个岗位!”
最近几年,一些老了望员陆续调任其他工作,领导上提升他担任江汉区消防中队的副队长。他却打了个报告,说明了望工作重要,年轻的新手需要人带,要求仍然回到哨所去。领导上同意了,他又愉快地回到他那心爱的小哨所里,仍然天天沿着五十多米高的笔陡的铁梯上上下下,睡他那张摆在梯口旁边的小床。

公安部授予戴海法以“消防了望能手”称号 号召全体消防民警和公安人员努力钻研业务苦练过硬本领

第2版()
专栏:

公安部授予戴海法以“消防了望能手”称号
号召全体消防民警和公安人员努力钻研业务苦练过硬本领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于三月二十七日发布命令,授予武汉市消防民警戴海法以“消防了望能手”的荣誉称号,并号召全体公安人员向他学习。
命令说:“武汉市消防民警戴海法同志,自参加消防工作以来,十四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消防了望岗位上,深入调查研究,刻苦钻研业务,练出了一身硬功夫,熟练地掌握了消防了望技术,为制止火灾危害,保卫城市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做出了贡献,被武汉市群众誉为消防的‘眼睛’。为了表彰戴海法同志的模范事迹,决定授予戴海法同志以‘消防了望能手’的荣誉称号。”公安部在命令中号召全体消防民警和公安人员都要认真地向戴海法学习,努力钻研业务,苦练过硬本领,沿着又红又专的道路,争取成为业务上的能手。

山东贵州一批转业军官用革命精神办社会主义商业 解放军的好传统在商业战线开花结果 他们处处以身作则,吃苦耐劳,钻研业务,做人的工作,为商业职工树立了榜样

第2版()
专栏:

山东贵州一批转业军官用革命精神办社会主义商业
解放军的好传统在商业战线开花结果
他们处处以身作则,吃苦耐劳,钻研业务,做人的工作,为商业职工树立了榜样
据新华社济南电 去年转业到山东商业部门的一批解放军军官,把解放军的许多优良作风带到商店、仓库和供销社,成为广大商业职工学习解放军的榜样。
善于做人的工作,以政治统帅业务,是这批转业军官工作中的一个共同特点。他们到新的工作岗位后就像在部队熟悉战士一样,首先熟悉自己所领导的职工们的经历、个性和工作、思想情况,并到门市部、加工厂和饭堂、宿舍了解情况。
转业到兖州百货公司任人事股长的常振田,经常和营业员一起站柜台卖货,参加小组学习,同职工个别谈话,把人事工作渗透到各种业务活动中去。营业员李士龙因为胃穿孔动了手术,住院二十多天,他几乎每天都去探望一次,鼓励他安心休养。出院后,他又主动把李士龙的宿舍调到离伙房较近的地方,让炊事员每天多做几顿饭给他吃,使李士龙在精神上、物质上得到极大鼓励和帮助,很快恢复了健康,工作更加积极了。转业到胶县苑格庄供销社担任党支部书记的王庆云,看到职工食堂办得不好,到这里吃饭的人员越来越少。他立即到伙房与炊事员一起劳动,计算饭菜的成本,改进伙食管理制度。经过整顿,这个食堂的伙食花样多了,价格也便宜了,不但本单位的职工都来吃,附近单位的职工也来搭伙。大家满意地说党支部书记真是关心人。
许多转业军官到商业部门工作后,把支援农业放在首要地位,并且处处以身作则,带头做好这一工作。在部队干了十八年、为人民立过四次功的邹彭令,去年三月转业到寿光县十五里园区供销社当主任。一天中午听说葛堤口供销点的职工没时间到社里来提货,他立即放下饭碗,拉着车子,将喷雾器、农药、扫帚等五十二种货物亲自送到葛堤口去。当时天气很热,他的衬衫都被汗水浸湿了,全供销社的干部、职工很受感动。从此遇有下乡送货时,大家都抢着去干。平邑县糖业烟酒公司门市部的职工过去是坐在店里等客,转业到这里担任经理的许少伦就带头拉起车带上货,四下赶集,使商店的营业额增加三分之一以上。临沂县册山区供销社农药一时脱销,生产队的小麦又发生了虫灾。这时党支部书记、转业军官马兴顺立即冒雨搭上拉煤的货车赶到城里,连夜运回一部分农药,第二天早上就把农药送到社员手里。在这些转业军官的影响下,许多地区的商业部门已经形成送货下乡、供应到门的风气。
新华社贵阳二十七日电去年从部队转业到贵州省商业战线上的一批解放军军官,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为广大商业职工学习解放军树立了榜样。
这批转业军官大多数被分配到条件比较艰苦的少数民族地区做基层商业工作。这些地区山峦重叠,交通不便,语言不通,但是他们发扬了解放军勇于排除一切困难的精神,决心走到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开花、结果。
转业军官刘汝昌、艾逵来到平塘县者米、牙舟区供销社以后,便同当地职工一起,挑起货郎担,翻山越岭,把商品送到苗家和布依人的手里。他们还刻苦学习当地兄弟民族语言,很快就同当地群众打成了一片。
去年七月中旬,松桃苗族自治县发生特大洪水灾害。在跟洪水搏斗的日子里,转业到这个县商业部门工作的高胜白、阮成福等八位解放军军官,带头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抢救国家财产。高胜白在县银行抢运钞票和其他重要物资,从凌晨五时一直干到深夜十二点。当他用力扛起一张办公桌的时候,因为疲乏过度而昏了过去,苏醒之后,领导干部和同志们都劝他休息,但是他说:“抢救国家财产要紧!”说着又投入抢救队伍里去了。洪水退后,高胜白、阮成福等转业军官受到当地领导机关的表扬。
许多转业军官以坚强的毅力克服了业务不熟的困难。陈大卫和史开明转业到毕节县春堡区供销社工作以后,一个做出纳,一个担任吴家屯分销店的负责人。起初,他们连算盘也不会打。陈大卫第一天当出纳就有很多营业员来交货款,他一直忙到天黑还没有把账结清。有些营业员看他工作效率不高,担心他干不了这一行。陈大卫买了一本学珠算的书,一有空闲就拨着算盘珠勤学苦练。十天以后,营业员再来交款的时候,他已经能够随到随收了。史开明在不到一个月内,也熟悉了上千种商品的名称、规格、价格等,售起货来像老售货员一样应付自如。
许多转业军官吃苦耐劳,毫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优秀品质,在广大商业职工中发生了良好的影响。转业到绥阳县纺织品公司担任经理的陈昌武,在部队里曾经立过两次大功。他到商店后摆摊售货,搬运、装卸、扫地、挑水,甚么工作他都抢着干。这个公司有的青年职工原来不安心商业工作,在他的影响下工作态度现在有了很大转变。

可贵的自觉

第2版()
专栏:短评

可贵的自觉
昨天本版《一步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通讯,生动地记述了山西省绛县南柳大队党支部书记周明山在毛泽东思想抚育下成长的过程。通讯最后说,当有人要求周明山介绍他做支部书记的经验的时候,他的回答是发人深思的:“咱没有别的,咱年轻,啥也不懂,根本的问题在善于学习。咱是支部书记,支部书记是农村社会主义的标兵,大家都瞅着你,向你看齐,所以你必须向一切人学习,把一切人的优点都学过来!”善于学习毛泽东思想,善于学习一切人的优点,换句话说,自觉地革命,这不但是周明山的特点,也是很多先进人物共同的特点。
这使我们想起三月十日本报发表的《赤胆忠心的好战士吴兴春》这篇通讯来。吴兴春也是一个善于学习一切人的优点的先进人物。虽然他成了著名的模范,但是他还是虚心地学习别人的优点。而且学得如此严肃认真,如此一丝不苟。他找出周围每一个同志的优点,并且记在本子上,经常用来激励自己,鞭策自己。
革命者的一生,是改造世界的一生,也是改造自己的一生。思想改造对任何人来说,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模范人物也不例外。光焰万丈的太阳还有黑点,一切事物都是一分为二。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人,只有不断克服缺点不断进步的人。周明山和吴兴春就是这样的人。“学然后知不足”。如果不学习别人的长处,如何知道自己的不足呢!反过来也可以说“知不足然后学”,只有知道自己的不足,才能更好地向别人的长处学习。周明山和吴兴春正是这样不断学习别人的优点,不断克服自己的缺点,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的。
中国有句成语:“从善如流,疾恶如仇。”这话也可以用来勉励革命者虚心地学习别人的优点,严格地克服自己的缺点。革命者学习别人的优点应该虚心到“从善如流”的程度,革命者克服自己的缺点也应该严格到“疾恶如仇”的程度。
有这种自觉和没有这种自觉大有区别。在一些条件相同的人中,同样的阶级出身,同样的社会环境,同样的党的教育,为什么他们的思想面貌却往往不大相同呢?为什么有的人进步快,有的人进步慢呢?这同每一个人改造思想的革命自觉的高低有很大的关系。在一些条件相同的单位中,同样的工作环境,同样的物质条件,同样的党的领导,为什么工作的面貌往往不大相同呢?为什么有的单位能够做出出色的成绩,有的单位只能做出一般的成绩呢?这同这些单位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革命的自觉有很大的关系。吴兴春工作的成就,个人的进步,南柳大队面貌的改变,周明山自己的成长,不是同吴兴春和周明山自己革命的自觉大有关系吗?
听说,有人对着先进人物的高贵品质,往往发出“高不可攀”的慨叹。其实,只要向周明山、向吴兴春以及向很多先进人物学习,学习他们的革命的自觉性;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自觉地学习别人的优点,自觉地克服自己的缺点,应该说,在精神世界中也是“无高不可攀”的。
周明山和吴兴春有很多优点值得我们学习,这种强烈的革命自觉性就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老兵新事

第2版()
专栏:

老兵新事
新华社记者 张学愚 范眭 “老解决”
四川南充县供销社的职工有一位知心朋友。他来的时间不长,可是每个职工都和他无话不谈,亲昵地叫他“老解决”。
“老解决”名叫何根宝,是不久前才从部队转业来的一位政治教员。多年来的实际经验使他深深地体会到:政治教育工作好比是个“加油器”,只有联系实际,有的放矢,才能使职工的革命烈火越燃越旺,工作越做越好。
一天下午,何根宝和营业员满和鸣一道送货下乡。翻过一座大山,两人汗水淋淋地歇在山坡上。何根宝关心地问他:“你成年累月地跑路,累吧?”
“不,只要方便群众,累点有啥!”
这句话打动了何根宝的心。他想起前些日子在东观供销社讲课时,有些职工不安心农村商业工作甚至还想改行,而满和鸣为什么能这样热爱供销社的工作呢?他就和满和鸣继续攀谈起来。原来,这个贫农出身的营业员,从供销社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参加了商业工作。满和鸣肩上的那根扁担一直跟他跑了十多年了,不知为农民送去了多少货物,解决了多少人的需要。社员们一见到满和鸣就问寒问暖,亲热地说:“老供销社来了,又给我们捎来些什么好东西?”听了这话,满和鸣一天的劳累都全忘尽了。
何根宝感到正是这种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支持着满和鸣热爱农村商业工作。这不是向大家进行教育的活教材吗?!在下一次讲课中,他就用满和鸣的先进思想,向青年职工进行教育,使一些不安心工作的职工很受感动。
又一次,何根宝来到阙家供销社,这一天正逢赶场,副食品门市部称盐的、打油的、买糖的挤成一片。营业员李精益正应接不暇,一些顾客等得急了,就抱怨她手脚太慢。李精益感到委屈,当场就和顾客争吵起来,幸好何根宝及时赶来劝解开了。
过了几天,何根宝又到副食品门市部去。这时顾客较少,他向李精益建议:明天又要赶场了,我们抽空把盐巴、辣椒面等分斤论两地包好,农民来买,不是可以少等一些时间吗?李精益接受了这个建议。接着,他又帮助李精益整理了货柜,打扫了店堂,两人紧张地劳动了一下午,临走时,何根宝拿出一本《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对李精益说:“小李,你把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好好读读,对改进工作会有好处的。”李精益把毛主席的话和自己的思想对照,觉察到了自己思想上的毛病,从这以后,她的服务态度有了很大改进。 五万斤辣椒
四川简阳县贾家区供销社土产品门市部,每天一开门,就挤满了出售各种农副产品的社员。他们有的挑着成担棕片、辣椒、簑草,也有仅仅是出售几两羽毛,一把猪鬃,一张兔皮,或者是些烂棉废纸。但是,门市部的负责人、转业军人朱永富,对来交售产品的社员,不论卖多卖少,总是不嫌麻烦,依质论价地收下来。
去年秋天,贾家区农村的红辣椒上市。这种辣椒历来是加工榨菜、豆瓣酱的主要配料,需要量很大,也是社员们的重要副业收入。当时,有人认为今年最多收两万斤就到顶了。但是,朱永富提出今年农村辣椒产量很大,至少可以收五万斤。结果,果然按这个数字完成收购计划。事后,大家问朱永富为什么能估计得这样准确?原来,朱永富不但认真学习各种业务技术,还注意调查研究。他通过下乡收购,和社员群众一起劳动,随时了解农村的生产情况。这次在辣椒上市以前,他专门到各生产辣椒的生产队进行了调查,和社员们一起估计产量,并预约了交售时间。正是这种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去年这个供销社不仅辣椒收购及时,超额完成收购计划,其它像蛋类、竹木制品、畜产品的收购任务也完成得很好。
急流救猪
少尉排长王登贵去年从部队转业到四川彭县食品公司之后,像过去接受战斗任务一样,毫不犹豫地接受了经营生猪的任务。
去年七月间,王登贵顶着炎热的太阳走了六十多里路,在农村收了二十七头肥猪。天黑了,他和工人们把猪赶回城里。川西平原的农村小道弯弯曲曲,到处是蛛网密布的河道、小溪。深夜,周围一团漆黑,他们吆喝着这群生猪慢慢地走着。谁知赶到中途,前面有一座木桥,几十头猪争着上桥,桥窄猪多,黑夜又看不清楚,突然“噗通”一声,一只肥猪掉到河里了。水急河宽,猪顿时就被湍流冲走。王登贵听到响声,知道事情不好。一头猪也是国家的财产啊!他什么也来不及想,奋不顾身地跳下水,朝着猪叫的方向游去。翻滚的急流不停地向他冲击,洪水夹泥带沙无情地直往他嘴里灌。他顾不得这些,用尽全身力气向猪身边游去。不一会他终于摸到了猪,用手把它拖住,一手使劲地往河岸游。最后,在工人们的帮助下,把这头大肥猪救了起来。这时,他已喝了好几口水,精疲力尽了。可是,当他看到被救上来的猪时,兴奋地说:“只要能把猪救回来,多喝两口水又算得了什么!”
(本报有删节)

云南开始采摘春茶

第2版()
专栏:

云南开始采摘春茶
今年云南各茶区雨水及时,气候较好,春茶提前萌发。著名普洱茶的主要产区南糯山茶区,今年的采茶季节也比去年提前了。南糯山茶厂在三月上旬已经收购了一千二百多斤鲜茶叶。
云南各茶区春茶萌发的芽头,普遍比去年增多。目前它们正在组织采摘力量和组织收购加工工作,迎接春茶旺季的到来。

福建加强茶园管理

第2版()
专栏:

福建加强茶园管理
福建省茶叶产区的社员,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加强茶园的春季管理,促使春茶茁壮生长。目前,福安、安溪、崇安、罗源等十多个主要产茶县,经过中耕除草的茶园已达十多万亩。
各地茶区社员在管好现有茶园的同时,还培育新茶苗,播种茶籽三十六万多斤。福安专区各县最近抽调了二百多个干部到茶叶生产第一线,帮助各个生产队建立茶叶丰产田,作为样板,组织社员开展比学赶帮竞赛。

安徽茶树生长良好

第2版()
专栏:

安徽茶树生长良好
安徽各地茶园一片葱茏,产茶地区正在积极做好采茶准备工作。
名茶“祁红”、“屯绿”的主要产地——徽州专区,在三月上旬就整修了茶叶初制厂一百一十八所,修制各类制茶机具一万二千多件,还准备了制茶需要的柴、炭。安徽省农机厂为今年春茶采制赶制了机器带动和脚踏的大型揉茶机四百台;各地供销部门还供应了大批斗笠、蓑衣和采茶需用的工具。
安徽省今年可采茶园达三十五万八千八百多亩,这些茶园在去年全面进行了秋挖,去冬还对三万多亩容易遭受冻害的茶树培了土。今年入春以来,又普遍进行了春锄,追施了春茶催芽肥,由于茶园管理细致,现在茶树普遍生长良好。
(新华社)(附图片)
安徽霍山县樊冲公社土地湾生产队,解放初期只有零星的、荒芜了的几块茶棵,经过社员艰苦奋斗,悉心培育,如今满山坡都是茶树。 程嘉楷摄(安徽日报供稿)

物候学研究有成果

第2版()
专栏:

物候学研究有成果
这是一门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它能告诉人们:当地山桃花什么时候开?小燕什么时候飞来……通过对这些“物候”的观察,人们可以正确地掌握季节和气候的变化,便于安排生产。
根据研究人员多年观察的结果,今年北京地区一般树木发芽比去年要推迟十天。
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正在进行着一门古老而又年轻的科学研究——物候学。这门学科是要告诉人们:当地的山桃花什么时候开?杨柳什么时候发绿?小燕子什么时候飞来?野菊花什么时候雕谢?蝉声什么时候停息……。这些“物候”和农业生产有着密切关系。早在两千多年前,农民们就根据常年观察到的这些自然现象,制订出了农历上的二十四节气。
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的气候研究室,前年设立了物候学研究组。参加这项研究工作的有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五十多个协作单位。现在这个研究组已经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从事这门学科已有三十多年历史的研究人员宛敏渭,根据他在北京多年观测的物候记录,初步制定了一个《北京的自然历与农林生产活动对照表》。
从这个表里可以知道:今年北京地区一般树木发芽比去年要推迟十天。
地理研究所物候学研究组在北京的观测地点是颐和园;观察的对象是八十多种花木植物。每天,研究人员要在园里兜一个大圈子,把八十多种植物的细微变化作出详细记录,一年到头这样观察。他们根据多年的观察记录,就可以制订出当地的《自然历》。这个自然历,每隔五年还要修订一次。有了自然历的帮助,人们对季节、气候变化的规律就能掌握得更正确,从而可以更恰当地安排各项农林生产活动。(新华社)

美国又从台湾劫走大批历史文物

第2版()
专栏:

美国又从台湾劫走大批历史文物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台北消息:美帝国主义最近又以“展览”为名,把蒋介石集团运到台湾的大批历史文物,劫往美国。
据台湾《公论报》本月五日报道,蒋匪帮“国立故宫博物院”的历史文物十六大箱,已于四日在基隆港装上美国军舰,运往美国纽约进行“展览”。这次运走的仅是第二批“展览品”,第一批“展览品”早在去年十二月运往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