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面批判现代修正主义者在世界和平问题上的谬论

第3版()
专栏: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理论刊物《学习》发表题为《和平与革命》的文章
全面批判现代修正主义者在世界和平问题上的谬论
列宁提出的在帝国主义阶段战争不可避免的论点,直到现在仍然没有过时。——防止世界战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可能性并不等于现实,要把可能性变为现实,必须具备人的主观能动性。必须经过激烈斗争才能取得和平。——现代修正主义者一面诬蔑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好战”,另一面宣扬不需要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也能得到和平,这是企图证明资本主义不再是战争根源,掩盖帝国主义的备战活动。——共产党人主张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是有原则的共处。——把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长期的激烈斗争,描绘成毫无阶级内容的、以“互相谅解、互相依赖”为基础的“和平竞赛”,就是无视客观实际,就是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使工人阶级放弃自己的世界革命的使命,企图使两个体系的和平共处“永恒化”,其实质是维护资本主义制度。——每个国家的革命主要依靠本国人民进行,把这一国家或那一国家的革命胜利记在“和平共处”的账上是荒谬的。——认为在帝国主义仍然存在时可以实现“全面彻底裁军”,可以实现“没有武器、没有军队、没有战争的世界”,是完全错误和有害的,这种论调丝毫也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气味。——有人认为核武器在战争中具有决定性作用,这完全违反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战争中起着决定作用的是人,而不是武器。——为了保持持久和平,被压迫民族和资本主义国家人民,必须大力推进民族解放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使这些革命不断地发展和胜利,逐步地击退、一部分一部分地打倒、进而完全消灭帝国主义。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理论刊物《学习》杂志一月号发表了一篇陈国秀撰写的题为《和平与革命》的文章,全文如下:
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过和平生活,不要遭受战争带来的痛苦和死亡。各国所有进步的人们都赞成维护世界和平。但是,对于如何维护世界和平,目前还有许多人持有不同的见解。共产党人一贯主张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共产党人努力寻求最有效的方法来进行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斗争。共产党人一方面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出发,另方面从每个国家和全世界的具体情况出发,进行研究,寻求这些方法。我们时代的世界形势具有些什么因素对战争与和平问题产生作用呢?
现时代防止世界战争的可能性
目前,世界上出现了有利于各民族维护和平的斗争事业的某些新因素。这些新因素是:社会主义已形成世界体系,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越来越起着决定性作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帝国主义日益衰弱,它的统治范围日益缩小。世界力量对比日益有利于社会主义、民族解放运动、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及维护世界和平运动,日益不利于好战的帝国主义。这一新形势为防止帝国主义发动世界战争创造了可能性。
共产党人从来不是宿命论者。当列宁说“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特别是在帝国主义阶段,战争是不可避免的”的时候,列宁不是宣传宿命论,而仅仅是提出了资本主义的一条规律。列宁的这一论点直到现在仍然没有过时。目前,资本主义仍然统治世界上的三分之二的人口和四分之三的土地。列宁提出关于资本主义的规律,仍在世界上的这一部分地区起着作用。但是,这个规律所起作用的范围已有一定程度的缩小,这是由于全世界范围的阶级力量对比已发生了有利于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变化。例如,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帝国主义各国之间的矛盾就仍然存在,从而这些国家之间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也仍然存在。但是,由于有了强大的社会主义体系,所以帝国主义国家要设法限制和暂缓这种战争,因为它们害怕战争一旦爆发,帝国主义国家之间将会互相削弱,社会主义国家将会利用这个机会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争取更有利的地位。又例如: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帝国主义向弱小民族发动侵略战争的可能性就仍然存在。但是,由于有了社会主义国家,帝国主义不能不加以考虑,不能把全部力量投进这场战争,而弱小民族的解放战争在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下,可以战胜帝国主义。由于列宁提出的资本主义的上述规律所起的作用,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一九四五年)到现在,世界上发生了不同规模的十多次战争。这一事实证明,当前的世界还未出现防止一切战争的可能性。
同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快二十年了,仍然没有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目前尽管世界战争的危机仍然是严重的,但仍然没有足以表明第三次世界大战即将爆发的迹象。这一事实也证明,防止世界战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可能性并不等于现实。可能性可能变为现实,也可能不变为现实。要把可能性变为现实,必须具备人的主观能动性。共产党人不是宿命论者。对战争如此,对和平也如此。和平不是不请自来的。必须经过激烈斗争才能取得和平。过去,斯大林曾经十分正确地指出,“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保卫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这番话说明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对把防止世界战争的可能性变成现实所起的作用。
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一面诬蔑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认为“战争是注定不可避免的”,以便把“好战”的帽子扣在他们头上;一面把和平描绘成是注定会来临的,不需要反对好战的帝国主义的斗争也能得到和平。他们的这种论调既是麻痹各国人民的警惕性的麻醉剂,又是掩盖帝国主义的备战活动的烟幕。
现代修正主义者设法把防止世界战争的可能性描绘成为唯一的可能性,从而使人民群众误认为现在已不存在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在谈到我们时代防止世界战争的可能性的时候,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一贯指出,只要帝国主义存在,人类就仍然遭受世界战争危险的威胁,因此,要防止新的世界战争,就必须坚决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的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够动员各国人民进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只有这样,各国人民才不会处于被动,并随时作好准备,在帝国主义胆敢发动新的世界战争时,给予反击。
现代修正主义者设法把我们时代防止世界战争的可能性描绘成为防止一切战争的可能性。防止世界战争的可能性不是防止一切战争(包括内战和民族解放战争)的可能性。只要帝国主义存在,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就仍然存在。只要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在一个国家里爆发革命战争的可能性就仍然存在。只要一个民族压迫另一个民族的现象存在,爆发民族解放战争的可能性就仍然存在。列宁曾说过,马克思主义者不是无条件地反对任何战争。马克思主义者的目的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制度在消灭人类的阶级现象的时候,在消灭人剥削人、一个民族剥削另一个民族的现象的时候,也将彻底消灭爆发一般战争的任何可能性。但是,马克思主义者在为社会主义而战斗的时候,必定会处于这样的条件下,即每个民族内部的阶级斗争可能会陷于由这一阶级斗争所引起的各民族之间的战争之中。因此,马克思主义者不能否定爆发革命战争即由革命阶级进行的阶级斗争所引起的战争的可能性,及其直接的、立竿见影的革命作用。列宁关于“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论点,不仅指世界战争,而且指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一切战争。现代修正主义者认为,现在,列宁的这一论点已经过时。他们故意对一九四五年以来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各种战争视而不见。他们把正在被各种战争所震荡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叫做“和平地区”。他们没有把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所发生的战争叫做战争,仅仅是因为这些战争是在欧洲以外进行的,而欧洲正在处于和平。近半个世纪以前,列宁曾批判了把欧洲以外的战争不看做战争的观点。列宁写道:“在欧洲曾是一片和平景象。这种和平所以能够维持,是由于欧洲人民完全靠连绵不断的战争实现了对殖民地亿万居民的统治。我们欧洲人不认为这些战争是战争,因为它们根本不像什么战争,而是对手无寸铁的人民实行最残酷的摧残和屠杀。”(《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二十四卷第三六九页)半个世纪以前,帝国主义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进行的殖民地战争,“不像什么战争,而是……最残酷的摧残和屠杀”,现在,这是名副其实的战争,而且帝国主义曾经多次在这些战争中举起白旗。但是,现代修正主义者仍然“不承认”这些战争。这足以说明现代修正主义者比列宁时代的修正主义者还顽固。现代修正主义者不承认资本主义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制造的战争是战争,目的在于企图证明资本主义不再是战争根源了。他们蓄意这样说,“兄弟们,资本主义仍然存在,但哪里有战争?欧洲没有战争,世界上没有战争。现在,列宁关于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论点,显然已经过时了。”
现代修正主义集团除了否定列宁的上述论点,还否定了列宁的另一个论点。这个论点是:“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使人类摆脱战争”。现代修正主义集团认为不需要进行反对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不需要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取得胜利而斗争,也能够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现代修正主义集团的这种论调的实质是为资本主义涂脂抹粉,维护资本主义。共产党人认为,争取和平的斗争不能离开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只要完全消灭资本主义,才能消灭战争。列宁曾经说,“只有在我们推翻、彻底战胜并剥夺了全世界的而不只是一国的资产阶级之后,战争才不可能发生。”(《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二十三卷第七十五页)
战争是资本主义的本质;除了战争之外,帝国主义无法解决资本主义生产和积累的发展同瓜分殖民地和势力范围之间的矛盾。相反的,和平是社会主义的本质。马克思曾经写道:“……与那个经济贫困和政治昏瞶的旧社会相对立,正在诞生一个新社会,而这个新社会的国际原则将是和平,因为每一个民族都将是同样由劳动统治的!”(《马克思恩格斯文选》(两卷集)第一卷第四六九页)
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就是一个和平因素出现。社会主义国家里没有阶级和阶级斗争,所以不需要通过战争来解决国内阶级矛盾。由于社会主义国家里没有特权阶级,由于社会主义国家里不存在无政府主义的生产和经济危机,所以社会主义国家没有必要向其它国家发动侵略战争。社会主义国家需要和平,以便从各个方面建设自己的国家,使自己的国家富强起来,革命的胜利获得保障,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因此,社会主义国家从诞生的时候起,就奉行和平外交政策。社会主义国家从诞生的时候起,就进行斗争,以便能够同资本主义国家一起存在,即与资本主义国家共处。
关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政策
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政策是以列宁关于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的论点为依据的。由于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工人阶级社会主义革命运动的发展也就不平衡。社会主义革命不是在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同时取得胜利,而是在资本主义链条中最薄弱的环节取得胜利。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的规律的结果是,各个社会主义国家不是同时出现,而是相继出现。先期出现的社会主义国家没有别的道路,而只能在一定时间里同社会主义革命还没有取得胜利的资本主义国家共处。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和平共处是客观现实。共产党人不论是否愿意也不能否定这一客观现实。社会主义国家主张同资本主义国家和平共处,是为了争取和平条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如果战争爆发,社会主义建设就会遭到许多困难。社会主义国家不主张通过战争来把社会主义“扩大”到其它国家,因为社会主义革命是随着每个国家内部的阶级矛盾的尖锐化而发展起来的。对于社会主义革命在每个国家的胜利,内在因素具有决定性。因此,共产党人不主张代替其它国家的人民或按照“定单”包办革命。列宁曾说过:“革命是不能按照定单或协约来进行的”(《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二十八卷第五十六页)。
社会主义国家主张与资本主义国家和平共处,意味着如果社会主义国家不因为遭受侵略而被迫进行自卫,它就不会发动战争,不会采取军事手段向资本主义国家发动攻势。社会主义国家主张同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经济关系。共产党人主张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是有原则的共处。社会主义国家在与资本主义国家实行和平共处时必须坚持的原则是: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
共产党人在提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主张时,丝毫没有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对抗性矛盾、帝国主义不断企图进攻社会主义国家的危机等视而不见。社会主义国家在与资本主义国家实行和平共处时,从来也没有忘记它对资本主义国家人民的革命运动所承担的义务。因此,社会主义国家一方面主张同资本主义国家实行和平共处,另一方面则继续在政治、经济和思想战线上进行反对资本主义国家统治阶级的斗争。
列宁曾经指出,帝国主义由于它的侵略本质而不愿意同社会主义国家“共处”。一九一八年三月七日,列宁在俄共(布)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作关于战争与和平的报告时说,“国际帝国主义拥有极雄厚的资本,拥有组织得极其完备而成为国际资本真正实力和真正堡垒的军事技术,无论如何,无论在什么条件下,无论按国际帝国主义的客观地位来说或按它所体现的那个资产阶级的经济利益来说,它都不能和苏维埃共和国和平共处,——其所以不能,在于贸易关系,在于国际财政关系。在这里,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列宁认为这是俄国革命的最大困难,为了解决这个困难,必须大力促进世界革命运动的发展。列宁在上述报告中说,“在这里,俄国革命最大的困难,最大的历史课题就是:必须解决国际问题,必须唤起国际革命,必须从我们狭隘的民族革命转到世界革命。”(《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二十七卷第七十九至八十页)早在一九一九年三月,列宁就预见到社会主义国家反对资本主义国家的革命战争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内战相结合的情况。列宁说,“随着无产阶级日益猛烈的进攻而增长并由于无产阶级在个别国家内的胜利而特别加剧起来的剥削者的反抗,以及资产阶级的国际团结和国际的组织性,这一切必然会使个别国家的国内战争同无产阶级国家和维护资本统治的资产阶级国家之间的革命战争结合起来。”(《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二十九卷第一○四页)列宁的这一预见已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事实所证实。在这次世界大战中,苏联的卫国战争同许多国家的起义和游击战争密切地结合起来。任何人也不能肯定,今后不会重演类似情况。
列宁曾经多次谈到社会主义国家反对资本主义国家的激烈的战争。列宁在《论欧洲联邦口号》一文中写道:“这个国家内获得胜利的无产阶级既然剥夺了资本家并在本国组织了社会主义生产,就会起来反对其余的资本主义的世界,把其他国家的被压迫阶级吸引到自己方面来,在这些国家中掀起反对资本家的起义,必要时甚至用武力去反对剥削阶级及其国家。”(《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二十一卷第三二一页)列宁说,无产阶级国家日益集中这一民族或这些民族里的无产阶级力量“同还没有转到社会主义方面来的国家作斗争”。列宁在《论欧洲联邦口号》里把社会主义国家反对资本主义国家的斗争看作是一条定律:“没有各社会主义共和国对各落后国家的相当长期的顽强斗争,便不能实现各民族在社会主义中的自由联合。”把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长期的激烈斗争,描绘成毫无阶级内容的、以“互相谅解、互相依赖”为基础的“和平竞赛”,就是无视客观实际,就是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资本主义国家由于它的本性从来也不愿意同社会主义国家和平共处,并且不断企图消灭社会主义国家。帝国主义国家由于不能消灭社会主义国家,才不能不让社会主义存在下去。所谓帝国主义“日益认识到和平共处的必然性”,所谓帝国主义已经“承认和平共处的合理性和既成事实”,都是政治上的幼稚。
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的矛盾,是你死我活的对抗性矛盾,这是任何人也不能否认的。但是,在每个地方、每个时候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则完全从属于双方的力量对比。在资本主义国家里,同时存在着对社会主义国家的两种态度,第一种是:资本主义国家结成联盟以便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并待机发动进攻,消灭社会主义国家;第二种态度是:促使资本主义国家必须同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和平共处。第一种态度由资本主义的本质所决定;第二种态度由下列因素决定:社会主义国家的自卫能力;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世界范围的共同的经济关系迫使资本主义国家必须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贸易,这种客观关系比资本主义国家的领导集团的主观愿望更强。
面对资本主义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同时存在的这两种态度,社会主义国家对资本主义国家的态度也必须具备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争取同资本主义国家和平共处,也就是争取在资本主义的包围中存在和发展;另方面是从政治、经济、思想方面进行反对资本主义国家统治阶级的斗争,并对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反对资产阶级的统治的革命斗争给予支援。这是社会主义国家在和平时期,而且仅仅是在和平时期,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对外政策的两个方面。如果战争爆发,如果资本主义国家向社会主义国家发动武装进攻,双方的和平共处就不复存在,社会主义国家就只有一条路,即通过战争来击败和消灭侵略者。
铁托现代修正主义集团片面强调“和平共处”。他们主张在任何环境里以任何代价换取“和平共处”。他们叫嚷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在“互相信赖”的基础上同帝国主义国家实行“积极共处”、“全面合作”。在铁托现代修正主义集团的影响之下,有些人认为“和平共处”是“现时代的关键问题”,是“现代国际生活的轴心”,是“全世界范围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是“在全世界范围争取社会主义斗争的战略钥匙”,是“现代整个社会生活的基本规律”,是“全世界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整个时期的战略路线”,等等。他们认为争取“和平共处”的斗争,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基本任务”,是凌驾一切之上的、所有各国人民的革命任务都必须服从的“总任务”。
现代修正主义集团及其追随者企图取消全世界范围的阶级斗争。他们企图使工人阶级放弃自己的世界革命的使命。他们企图使两个体系的和平共处“永恒化”,也就是企图使资本主义在资本主义体系中的存在“永恒化”。他们的论调完全违背了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我们时代的内容。
社会主义革命首先在一个国家胜利,然后接连在一个又一个国家胜利,最后在全世界胜利。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共处,仅限于一定的历史阶段里。当社会主义在所有的国家里取得了胜利、资本主义被完全消灭的时候,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共处”就不复存在了。使和平共处“永恒化”的阴谋,实质是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阴谋。
一九二○年十二月六日,列宁在俄共(布)莫斯科组织积极分子大会上讲话时指出,“只要存在着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它们就不能和平相处,最后不是这个胜利,就是那个胜利;不是为苏维埃共和国唱挽歌,就是为世界资本主义唱挽歌。”(《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三十一卷第四一六页)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最后将是不共戴天。最后必定要为某一方“唱挽歌”。不为任何一方“唱挽歌”是不可能的。现代修正主义集团不愿为任何一方唱挽歌。它们实际是不愿为资本主义唱挽歌。按照事物的逻辑,那么,它们是要为社会主义唱挽歌了。
工人阶级在革命胜利、取得国家政权之后,必须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缔造富强的国家。任何一个共产党人也不会否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作用。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建设,是革命事业的继续。有人对列宁关于经济建设任务的讲话进行阉割,以便于宣传同资本主义充满友谊的“和平竞赛”。但是,这是徒劳无益的,谁也不会听信他们的歪曲论调。经济建设是激烈的阶级斗争的一个方面,是反对资本主义的“战争”的一个方面。一九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列宁在俄共(布)莫斯科组织支部书记会议上谈到经济建设任务和租让问题时说,“租让是战争在经济范围内的继续”,“租让并不是和平,它也是战争”。一九二○年十二月六日,列宁在俄共(布)莫斯科组织积极分子大会上谈到经济建设任务和租让问题时说,“这也是一种特别的战争,是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种方式、两种形态、两种经济的战争竞赛”。“租让并不是同资本主义讲和,而是新领域内的战争。用武器和坦克进行的战争已经为经济战争所代替。”列宁提出社会主义建设问题的方法与现代修正主义集团的“和平经济竞赛”的主张迥然不同。
资本主义体系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基本任务是进行革命,消灭压迫剥削,自我解放。不能以“和平共处”作为阻挠这些国家人民的革命的借口。所谓资本主义体系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以争取和平共处的斗争作为自己的政策的总原则”,所谓这些党必须以和平共处作为“共产主义的战略基础”,是完全错误的。列宁是为已经取得革命胜利、已经取得国家政权的共产党而提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政策的。至于还没有取得政权的共产党,它们的基本任务是必须推翻剥削的统治阶级。在反对国内反动派的斗争中,这些共产党必须对革命已胜利的国家的无产阶级专政给予支持,制止本国反动派发动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战争,迫使本国反动政府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和平共处政策,最后推翻这个反动政府。
每个国家的革命主要依靠本国人民进行。人民只有不惜牺牲地奋斗,才能取得革命胜利。把这一国家或那一国家的革命胜利记在“和平共处”的账上是荒谬的。
社会主义国家越昌盛就越能对各国革命运动发挥作用(如果社会主义国家在对各国革命运动的无私援助中正确地执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策的话)。但是,这不能代替每个国家人民反对本国统治集团的革命斗争。所谓必须等待十年或二十年,即社会主义国家已经强大的时候,这些国家的革命也随之自然而然地胜利的论调,是错误的、有害的,因为这种论调劝告人们“坐待其成”,放弃革命斗争。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要求每个国家的工人阶级在革命胜利之后必须建设自己的国家,使它成为世界革命的巩固的基地。在革命胜利后,经济建设问题具有特殊的重要性。社会主义国家可以通过经济的发展来对世界革命运动给予影响,因为这显示出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优越性。社会主义具有示范作用。已经取得政权的工人阶级必须通过实践、通过光辉榜样来证实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但是,如果说,社会主义国家无产阶级在具有“示范”作用之后,就完成了他们对各国革命运动的国际义务,那是完全错误的,那是对列宁对有关问题的思想的歪曲。列宁曾经明确指出,“正在战胜资产阶级的民族,有能力和决心去为推翻国际资本而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三十一卷第一二八页)按照某些人的宣传论调,列宁似乎认为,一个国家的工人阶级的示范作用主要在于经济建设。这完全是错误的,因为示范作用首先在于推翻资产阶级,在于支援各国革命。列宁曾写道:“支持受资本家压迫的阶级起来革命吧,推翻本国的资本家阶级,给其他国家树立榜样”。(《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二十五卷第二十一页)社会主义国家支援其它国家的革命运动也就是支援自己。因为,列宁曾说,“只要社会主义革命还没有在一切国家内取得胜利,苏维埃共和国就有沦为奴隶的可能。”(《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二十七卷第九十四页)一九一七年十二月十四日,俄国革命刚成功时,列宁曾指出,“在俄国爆发的社会主义革命,仅仅是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开始。”(《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二十六卷第三六五页)
列宁在《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一书中曾分析布尔什维克的策略的正确性在于它具有国际主义的性质,“它为了发展、援助和激起世界各国的革命,已经做了一个国家所能做到的一切。”资本主义体系各国革命运动,是社会主义各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可靠同盟者。因此,帝国主义设法离间社会主义国家和它们的同盟者。帝国主义“禁止”社会主义国家支持其它国家的革命运动。有人甘心对帝国主义的这种“要求”作出让步。这些人忘记了列宁的教导:所有各国的革命运动给予支持,一个国家内的革命的最后胜利才有保证。一九一八年三月七日,列宁在关于战争与和平的报告中说,“从全世界历史范围来看,如果我国革命始终是孤立无援的,如果其他国家不发生革命运动,那末毫无疑问,我国革命的最后胜利是没有希望的。”
由于历史的辩证关系,社会主义国家的出现有先有后。先出现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进行非常顽强的斗争,以便能够在资本主义的包围中生存。后来,社会主义相继在许多国家胜利,把资本主义的包围圈往后推。先出现的社会主义国家从而摆脱了资本主义的包围,并由后来出现的一系列的社会主义国家加以掩护。后者处于前哨,同帝国主义针锋相对。如果先出现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不经常对群众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世界革命精神的教育,人民群众就很容易滋长和平主义、苟安享乐的思想。资本主义的包围越被往后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和平主义和苟安思想就越容易滋长,他们的革命热情就会因此而低落。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人必须不断地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想对本国人民群众进行教育,提高群众对帝国主义的革命警惕性,对本国人民进行关于对生活在资本主义枷锁中的阶级兄弟的崇高义务的教育。
有人把“和平共处”问题列为全世界所有各国人民的、凌驾一切之上的总任务,借以宣传统治民族和被压迫民族之间、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之间的“和平共处”,散播有害的幻想。很早以前,列宁就指出了“对于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各民族之间的和平共处和平等的民族的、小资产者的幻想的破产”。列宁还嘲笑抱有说服帝国主义放弃对其它民族的侵略的幻想的人们。列宁在关于战争与和平的报告中指出,“这正像一只驯顺的家畜同猛虎躺在一起,而想劝猛虎实现不割地不赔款的和平是不可能的一样,这种和平只有用袭击猛虎的办法才能得到。”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斗争,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的一个方面。但是,共产党人不能把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的全部内容归结为争取和平共处的斗争。
现在,由于毁灭性武器的出现,核国家之间的战争一旦发生,可能会变成核战争,从而对各国人民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目前更加迫切地需要进行争取实现列宁的和平共处政策的斗争。但是,当前的世界生活实际是极其复杂的,因为它无比丰富。在这一实际中,不是两种可能性中只能存在一种:要么和平共处,要么核战争。各国人民不是必须在这两种可能性中选择其一,他们有权选择其它途径来解决关系到他们的命运的问题。在过去的朝鲜战争中,社会主义的朝鲜和美帝国主义之间没有实行和平共处,也没有爆发核战争;直到目前,朝鲜民族同美帝国主义之间,仍然没有和平共处,也没有爆发核战争。在过去的古巴人民革命战争中,古巴人民和美帝国主义之间,既没有和平共处,也没有爆发核战争。现在,社会主义的古巴已取得了在美帝国主义旁边存在并与它“共处”的权利,但是,现在,古巴和美国之间,仍然不是“和平共处”,而是处于“冷战”状态。在我们越南,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现在,我国人民和帝国主义(法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之间从来没有和平共处,也没有发生毁灭性的核战争;我国人民从来没有被迫在这两者中选择其一。像这些例子,世界上还有许多。
过去,列宁也曾经提出选择的问题。但是,列宁从来没有提出从毫无阶级内容的抽象的和平和抽象的战争之间进行选择的问题,因为这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点的。一九一七年列宁在《俄国革命的对外政策》一文中写到:“资本主义现实直截了当地提出了问题:或者受某一个集团的帝国主义者支配,或者参加反对任何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一九二一年十二月十一日,列宁在《论法国共产党的土地问题提纲》一文中写道,“或者是‘保卫’法国帝国主义的一次新战争和几次战争,或者是社会主义革命,除此以外,法国的工农没有其他选择的余地。”显然,列宁提出的,是投降(或保卫)帝国主义和革命斗争之间的选择问题,而不是在向帝国主义投降和被消灭之间进行选择的问题,这不像现在某些人那样荒诞地提出问题。
有人认为和平共处是社会主义国家对外政策的总路线。这样说是不对的,因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政策针对着完全不同的许多对象。这些对象是:其它社会主义国家;民族解放运动;资本主义国家革命运动;民族主义国家;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资产阶级国家;帝国主义国家。对于上述每一个对象,必须采取不同的政策。和平共处仅仅是社会主义国家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对外政策的一个方面。列宁在《俄国革命的对外政策》一文中说,“同先进国家的革命者和被压迫国家的人民结成联盟,反对所有的帝国主义者——这就是无产阶级的对外政策。”(《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二十五卷第七十二页)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政策,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出发,必须有力地服务于国内和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任务。因此,这一政策必须致力于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团结社会主义国家、民族解放运动、资本主义国家革命运动、和平民主力量;必须致力于孤立帝国主义集团,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政策,是有原则的政策。一九一八年五月十四日,列宁在《关于对外政策的报告》中指出,“苏维埃共和国的对外政策是慎重的政策”,“这个政策是有真正的根据的,而不带任何的幻想”。共产党人在必要时并不拒绝对敌人的协商和妥协,但必须是有原则的协商和妥协。列宁曾说,真正革命的党的任务不是拒绝一切妥协,而是在不可避免妥协的时候,必须通过任何妥协来坚持自己对原则的忠诚,对本阶级和自己的革命任务的忠诚。列宁说,“我们可以作最大的但不是任何的、毫无止境的让步和牺牲”,“我们不会忘记,我们是革命者”。(《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三十三卷第一二一至一二二页)
列宁在关于租让问题的布列斯特和约和拉巴洛条约的签订上,在对敌人的坚持原则的妥协方面,作出了光辉榜样。列宁逝世后,苏联政府在斯大林的指导下,在同敌人妥协方面坚持了有高度原则性的政策,如加入国联、同德国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在反对德国法西斯的战争中同英、美两国联盟、缔结德黑兰、雅尔塔、旧金山等条约。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等社会主义国家政府参加缔结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恢复了印度支那的和平,这也是有原则性地对敌人妥协的光辉榜样。
我们从所有的协商中吸取到的经验是:在同敌人协商和妥协的时候,要为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取得有利的东西,首先必须具有力量。敌人经常企图在会议桌上取得它们在战场上捞不到的东西。建设和加强力量,这不仅在进行战争的时候是必要的,在进行和平协商的时候也是有必要的。只有具备雄厚的力量,才能在任何地方和任何时候,通过任何手段来反击敌人。因此,建设革命力量是最基本的问题。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认为可以同敌人协商和妥协,机会主义分子也认为可以协商和妥协;那么,两者的区别是什么呢?区别在于:机会主义分子牺牲根本利益以换取局部的、暂时的利益;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则相反。
列宁教导我们说,“讲和是积聚力量的一种手段。”列宁还教导我们必须经常对帝国主义保持警惕。一九一八年五月十四日,列宁在《关于对外政策的报告》中说,“只要资本主义还存在,……一切和约和一切中立法永远都会遭到践踏。”一九二一年四月十一日,列宁在《关于租让问题的报告》中还说,“在同资产阶级国家缔结的每一个和约中,有些条文是经过一场战争才订下来的。”列宁说,租让合同的每一项条文都是军事条约,因为每一项条文的制定都是经过一场战争的。
列宁不但教导我们在同资本主义国家协商缔约时必须保持警惕,他还强烈反对背着人民,通过“秘密外交方式”,对帝国主义实行无原则的妥协的行为。损害人民利益的、“以让步换取让步”的秘密外交方式,完全脱离了列宁的具有原则性的对外政策。
所谓对帝国主义让步就能够缓和世界局势,而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揭露帝国主义的罪行则促使世界局势恶化的论调,是完全错误的。帝国主义集团的政策通常是“欺软怕硬”。因此,只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粉碎帝国主义的阴谋,才能迫使帝国主义退却,才能促使世界局势真正地缓和下来。对帝国主义实行无原则的让步,帝国主义就会“得寸进尺”,越发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各国革命运动施加压力,从而使得局势更加紧张起来。
关于裁减军备问题
在有关防止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途径的问题中,裁军(或裁减军备)问题,曾经引起热烈的讨论。共产党人对裁军问题应当采取什么态度呢?对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说来,谈到武装问题或装备问题时,不能简单地只谈这种或那种武器,而应谈到军队,谈到阶级镇压机器中最主要的工具——国家。谈到军队就是谈到阶级和阶级斗争,就是谈到阶级暴力和阶级专政。谈到武装问题不能只提到这种枪支,或那种炸弹,而应谈到什么阶级为了什么而使用这些武器?正如国家一样,军队也是随着阶级的出现而出现,随着阶级斗争的发展而发展。只有阶级和阶级斗争不复存在时,军队也就不再存在,武装也就不再存在。在观察裁军问题时,如果脱离上述马克思列宁主义观点,就不成其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了。
共产党人充分表达自己的愿望,即裁减军备、消灭国家、消灭阶级,同时指出,这一美好的理想只能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胜利之后才能付诸实现。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只要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裁减军备就完全不可能实现。为了实现全面裁军的理想,共产党人主张把阶级斗争进行到底,把人民武装起来,解除剥削阶级统治者的武装,消灭帝国主义,促使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胜利。
列宁早就批判了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实现裁军的幻想。列宁在《论“废除武装”的口号》中写道,“废除武装是社会主义的理想。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不会有战争,因此能够废除武装。但是,谁指望不通过社会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来实现社会主义,谁就不是社会主义者。专政是直接凭借暴力的政权。在二十世纪(以及在整个文明时代),暴力不是拳头,不是木棍,而是军队。把‘废除武装’列到纲领中,也就是意味着我们反对使用武器。这也和我们说我们反对使用暴力一样没有一点马克思主义的气味!”(《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二十三卷第九十三页)
列宁曾经揭露考茨基的“废除武装”的口号是可耻的机会主义的表现,是资产阶级和平主义,它的实质是为了促使工人远离革命斗争。列宁明确指出,建议革命者提出“废除武装”的要求,就是完全否定阶级斗争观点,取消革命意识。列宁写道,“我们的口号应当是:武装无产阶级,以便战胜和剥夺资产阶级,解除这个阶级的武装。这是革命阶级唯一可行的策略,是从资本主义军国主义的整个客观发展中产生并为这个发展所决定的策略。”(《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二十三卷第九十五页)列宁指出,只有无产阶级解除了资产阶级的武装之后,无产阶级才能把一切武器扔进废铁堆里而不违背自己的历史使命。
一九一九年三月,列宁在俄共(布)党纲草案中写道:“俄共坚决摈弃小资产阶级民主派(虽然他们自称为社会主义者和社会民主主义者)希望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解除武装的反动的市侩幻想,坚决反对实际上只是为资产阶级效劳的一切类似的口号,而提出武装无产阶级和解除资产阶级武装的口号,彻底地和无情地镇压剥削者的反抗的口号,既在国内战争中也在国际的革命战争中战胜全世界的资产阶级的口号。”(《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二十九卷第一○四至一○五页)
共产党人在不使群众对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实行裁军抱有幻想的前提下,在一定的具体环境里,可以提出裁军计划,以便集合群众进行斗争,要求资产阶级政府停止军备竞赛,缩减国防预算,实行军队裁员,放弃使用某些毁灭性武器。这样是为了击败这个政府准备战争的计划,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苏联政府在列宁的直接指导下,曾于一九二二年五月在热那亚(意大利)举行的国际经济财政会议上提出了这样的计划。在这个会议上,苏俄代表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旨在建立和发展各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寻求巩固和平的途径。苏俄代表还提出了裁减军备的建议。这项建议遭到了帝国主义国家的反对。此后,苏联政府在斯大林的指导下,在多次国际会议上也提出了一系列的关于全面裁军或部分裁军的建议。苏联政府提出这些建议是为了揭露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集合广大群众进行反帝斗争,而不是因为它对在资本主义制度实行裁军抱有幻想。
过去,在我国,帝国主义的走狗曾经抨击苏联的裁军建议。我们还记得,一九二九年初,范琼主编的《南风》杂志就当时的裁军建议写道:“倘若苏俄领导者果真认为能够立即实行全面裁军,为何不实现这一理想呢?……苏俄为何不首先坚决实行裁军呢?这当然是冒险的,但这是多么光荣的冒险,列国中还有谁能像苏俄那样有胆量冒险呢?”当然,苏联不会按照越奸卖国者所“怂恿”的去做,因为帝国主义的走狗的所谓“光荣的冒险”,只不过是对帝国主义的投降。
现代修正主义集团为它们的“裁军”主张大肆吹嘘,认为这是一种“创造”。其实,这一主张毫不新鲜。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认为裁军仅仅是集合群众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反对帝国主义的备战阴谋的一种方式,现代修正主义者却利用这个口号在群众中散播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可以实行裁军的幻想,也许这就是所谓新鲜之所在。认为帝国主义国家资产阶级自愿“实行全面彻底裁军”,就是认为它自愿放弃政权,随时解散军队,取消国家机器,随时把政权让给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这是完全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
“废除武装”的口号是不明确的口号。列宁在《论“废除武装”的口号》中已经清楚地指出这一点。这个口号包含两个意思。一是裁减军备,二是废除一切武装。只有在社会上不再存在对抗性的阶级即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胜利的时候,废除一切武装方能实现。认为帝国主义仍然存在时可以实现“全面彻底裁军”,可以实现“没有武器、没有军队、没有战争的世界”,是完全错误和有害的,因为这样说就是散播帝国主义随时自愿销毁武器的幻想。显然,这种论调丝毫也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气味”。
至于裁减军备,不是不能在某种程度上付诸实现的。在某种形势下,由于人民群众强大的斗争,由于世界各国力量对比要求出现某种均势,资产阶级国家政府不能不实施具有裁减或限制军备的性质的某些措施,如缩减国防预算、实行常规部队裁员、撤销一些军事基地、限制各国轮船装载量等等。这是可能出现的事情。对于各国都认为如果加以使用就会给参战双方带来损失的某些毁灭性武器,也有可能被禁止使用,例如细菌武器、瓦斯武器、达姆弹等就已经被禁止使用。在目前条件下,社会主义力量已经超过帝国主义力量,和平力量已经超过战争力量,因此,有可能迫使帝国主义逐步裁减军备。这样,共产党人可以通过普遍裁军的口号来动员各国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军备竞赛政策、防止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
对于核武器也是如此。达成禁止核武器的国际协议的可能性不是不存在的。如果世界人民要求禁止核武器的斗争高涨,如果各国都感到这种武器的使用将会给参战各方带来巨大损失,如果各国人民的觉悟程度提高到核讹诈丧失了作用的水平,等等,那么,彻底禁止核武器不是不能实现的。
这里必须谈一谈核武器。有人把核武器所不具备的许多作用强加于核武器。认为核武器改变了人类一贯的思想体系,甚至使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某些基本原理成为过时。尽管核武器具有巨大的破坏力,但并不像某些人所想像的那么可怕。即使像核武器那样厉害的武器,也要由人来使用。它从属于人。如果它由工人阶级和社会主义国家操纵,那么它是为和平服务的。反之,如果它落在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国家手里,那么,它是为帝国主义战争服务的。尽管核武器十分厉害,但它也有帝国主义无法加以克服的极其根本的弱点,因此这种武器不能有力地为帝国主义服务。帝国主义发动战争,是为了占领殖民地以作为倾销商品的市场和供应原料的市场,是为了剥削被强加以战争的各国人民的劳动力,而不是为了霸占充满放射性物质的、连他们自己也不敢接近的土地。因此,帝国主义只能利用核武器来吓唬胆小鬼,迫使这些人向它们投降,而不能在侵略战争中使用核武器,否则就招致与原来目的相反的结果。对于渴望自由、在“不自由毋宁死”的口号奋起战斗的各个民族,核武器是毫无作用的。进一步说,在民族解放战争或内战中,参战双方处于犬齿交错状态,没有明显的防线,所以使用破坏范围极其广阔的核武器是完全不可能的。不久前死去的美国总统肯尼迪也不能不承认核武器的弱点。一九六一年十一月,肯尼迪在西雅图发表演说时说,“我们拥有的威力极大的武器,在反对自由的敌人所经常使用的武器如破坏活动、渗透、制造混乱等的斗争中,却只能发挥最少的效能。”肯尼迪所谓的“自由的敌人”,是为独立和民主而战斗的人们,肯尼迪所谓的“破坏活动、渗透、制造混乱”,是秘密的革命活动、游击战争等等。
核武器是一种厉害的武器,只要帝国主义者还没被解除武器,仍进行战争准备,那么社会主义各国就必须加强国防,掌握充分的各种现代武器,其中包括核武器,以便进行自卫。核武器掌握在社会主义各国手里,只是为了自卫;社会主义国家如果不受到这种武器的进攻威胁,将不会使用这种危险武器。
有人认为核武器在战争中具有决定性作用。这是完全违反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战争中起着决定作用的是人,而不是武器。恩格斯在《反杜林论》的作品中写道:“军队的全部组织及作战方法以及与之一起的军队的胜负,都是依靠于物质的亦即经济的条件的:依靠于人的材料和依靠于武器,所以就是依靠人民的质量和数量,依靠于技术。”(《反杜林论》第一七六页人民出版社一九六○年出版)一九二○年五月十三日,列宁在罗果日—西蒙区工人、红军扩大代表会议上演说时指出,“在任何战争中,胜利属于谁的问题归根到底是由那些在战场上流血的群众的情绪决定的。……这是因为每一个手握武器的工人和农民都知道他是为什么而战,所以自觉地为正义和社会主义的胜利而流血。”(《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三十一卷第一一七页)
认为现代战争是“按电纽的战争”,现代战争的胜败取决于政府领导人、取决于个人而不是取决于人民群众的论调,是完全错误的,是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现代战争是全面战争,是总体战争,战争一旦爆发,必须动员全国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战争,因此,人民群众在战争中起决定性作用。
认为个人决定战争胜败,实质就是认为核武器决定战争胜败。这是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唯武器论”。
有人由于认为“战争是武器导致的、是武器所决定的”,从而主张“防止战争的最好办法是促使战争丧失进行的手段”。他们认为“保证持久和平的根本措施是实现全面彻底裁军”。这种论调是完全错误的,因为这种论调认为战争的根源是武器而不是帝国主义,反对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根本措施是反对武器而不是反对帝国主义。这种论调的错误在于把“裁军”看作是争取和平的斗争事业中凌驾一切之上的目标。
有人甚至主张把各国实现他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所省下的钱用于“援助落后国家”发展经济。这种论调模糊了社会主义国家向不发达国家提供的无私援助同帝国主义在“援助”的幌子下对不发达国家进行侵略的界限。显然,这是为帝国主义主要是美帝国主义的所谓“援助”作义务宣传。众所周知,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通过“援助”的手段来对其它民族、首先是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民族,进行侵略和奴役。有人提出上述计划,就是有意无意地歌颂这种“援助”,希望帝国主义成倍地增加这种“援助”。但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已经知道帝国主义的“援助”是怎样的,因此,他们一定不要吃那些先生们的上述“美好”计划的“画饼”。不发达国家一定不会上这个“援助”“画饼”的当,把自己变成别人同帝国主义妥协的无原则外交的玩物。
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是世界范围的广泛的阶级斗争。这场斗争的根本方法是组织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消灭帝国主义。认为“解除武装”是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斗争的“根本方法”,是完全错误的,是违反列宁关于反对战争的方法的思想的。一九二二年二月四日,列宁在写给莫洛托夫等同志的信中指出了国际五金工人联合会反对战争的错误方法,并说,“只有事先经过锻炼和考验并有严密的秘密机关的革命政党,才能有效地进行反对战争的斗争,而且斗争的方法不是反对战争的罢工,而是在交战的军队中建立革命的支部,引导他们去进行革命。”(《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三十六卷第五八六页)
列宁在对出席阿姆斯特丹世界工联一九二二年十二月在海牙召开的世界和平大会的苏维埃代表团的指示中说,“反对战争的唯一可能的办法是保持和建立一切参战革命者的秘密组织,以进行长期的反战活动,——应该把这一切提到首要地位。”(《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三十三卷第四○六页)列宁还指出苏维埃代表团争取在会上发表自己对战争的观点,即使大会主席打断这一发言也不要理会。苏维埃代表团根据列宁的指示向海牙会议提出的建议遭受了拒绝。但历史已经证明,真理不属于控制海牙会议的机会主义分子,而属于列宁。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从来不把反对战争的斗争同大力促进消灭帝国主义的革命运动分割开来。以“和平共处”和“废除武装”为借口来拒绝揭露帝国主义的罪行,实质就是放弃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不断促使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发展壮大,促使帝国主义力量日益衰弱。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同保卫和平的斗争不但丝毫没有矛盾,而且前者是后者的重要组成部分。
× × ×
各国人民希望保持着地球上的持久和平。要想保持着持久的世界和平,各国人民就必须进行革命,以便削弱帝国主义。不进行革命,就不能削弱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
要保卫世界和平,社会主义阵营力量就必须在各方面得到加强。只有每个社会主义国家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国防力量得到加强,才能对付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社会主义各国当遭到帝国主义者从外部的进攻或遭到内部反革命分子的颠复时一贯是相互支援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不断提高警惕,以保卫自己的社会主义祖国和保卫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根据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社会主义各国实行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政策。
为了保持持久和平,被压迫民族和资本主义国家人民,必须大力推进民族解放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使这些革命不断发展和胜利,逐步地击退、一部分一部分地打倒、进而完全消灭帝国主义。
各国人民不仅希望得到和平安定的生活,而且还希望得到自由和幸福。对于目前正生活在资本主义体系中的三分之二的人类来说,即使世界和平得到持久的保卫,世界战争得到完全的制止,但他们仍然是受到压迫、剥削,仍然没有自由、幸福。因此,他们不但需要和平(世界和平),而且也需要革命;甚至为了革命,而在必要时他们必须摧毁现有的国内和平(即资本主义和平),来建立一个新的和平(即和平、民主、社会主义)。当前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目的,不包括在资本主义体系国家中改变资本主义关系和建立社会主义关系。制止了帝国主义的战争就可以说达到了这个目的。要想改变这些国家的当前社会关系,这些国家人民除了进行保卫世界和平外,还要进行其它的任务,这就是进行推翻剥削统治者的革命任务。
保卫世界和平是个迫切任务。进行推翻剥削统治者的革命是个基本任务(对于资本主义体系国家中的人民)。这两个任务是密切相连但又是不同的两个任务。认为保卫和平的任务包括了推翻剥削统治者的革命任务,认为保卫和平的任务是压倒一切的任务、是“战略”任务和“基本”任务,而对推翻剥削统治者的革命任务视而不见,其结果只不过是取消资本主义体系国家中的革命。
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是世界上所有各国人民的共同事业,必须得到各阶层人民的广泛参加才能取得胜利。保卫和平的战线应该广泛包括一切赞成和平的人们,但是必须在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联盟的稳固基础之上。动员上层进步人士参加保卫世界和平运动是必要的,但是不能因此而轻视工农群众和被压迫民族在保卫世界和平斗争事业中的作用。一些认为和平战线应该包括帝国主义头子、像美国总统和他的老婆那样的意见,是完全错误的。在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社会主义阵营具有主要和重要的作用,同时资本主义体系中人民群众的斗争,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为了保证反对帝国主义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取得胜利,必须毫不容情地反对一些错误思想,如害怕帝国主义、特别是害怕美帝国主义的思想,向帝国主义妥协、投降的思想,和平主义的思想等等,同时也要反对冒险、急躁的思想。只有克服“唯武器论”思想,才能发挥人民群众在保卫世界和平斗争事业中的作用。
在独立和自由中和平生活的愿望,是我们人民千载万世以来的迫切愿望。我们希望得到和平生活,同时我们也手持武器随时准备保卫我们的独立和自由。我们希望同其它国家和平共处,希望同任何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有着正常关系。如果发生战争破坏我们的国家,那么这不是我们的罪过,而是在于帝国主义者企图迫使我们人民充当奴隶。目前,由美帝国主义挑起的战争正在破坏我国的南方。美国贼寇从我国南方滚出去,那么我国南方就会立即得到和平。
我们希望世界和平得到保持,因为这样对我们有利。我们愿意以自己的全部力量,同所有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一道,为地球上的持久和平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