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2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革命运动和传统继承问题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刊物《勤劳者》第三期刊载的申镇均撰写的文章

第3版()
专栏:

革命运动和传统继承问题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刊物《勤劳者》第三期刊载的申镇均撰写的文章
继承和发展革命传统,在每个国家的革命运动中,都是一个根本性的、原则性的问题——那些把过去光荣的革命时期描写成某种“黑暗时期”并加以否定的人,实际上是否定革命传统和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传统。——继承革命传统,也是每个国家坚持革命自主性的问题。——有人不相信自己的力量、不珍视也不发扬本国的革命传统,只管看别人的脸色,人云亦云、亦步亦趋,甚至连别人犯的修正主义也无条件地接受过去,既犯教条主义,又犯修正主义,背叛本国人民的利益,使革命处于危险。——有些人大喊大叫“反对个人迷信”,阴谋抹煞过去的革命业绩。这是同共产主义道德和革命道义完全背道而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坚持的立场是:彻底捍卫、继承和进一步发扬革命传统。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刊物《勤劳者》第三期刊载了一篇题为《革命运动和传统继承问题》的文章,作者是申镇均,全文如下:
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一贯重视革命运动中的传统继承问题,并把维护和发展传统看成是光荣的任务。
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他们开创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论是与过去的社会主义理论根本不同的,但同时又强调,这是过去社会主义理论的继承和发展。
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谈到新的社会主义理论的根源时指出:“……现代社会主义开始时表现出只是十八世纪法国伟大启蒙学者们所提出的诸原则之往前的、表面上更为一贯的发展。现代社会主义的根源虽深刻存在于(物质的)经济的事实中,可是它和任何新的学说一样,首先得从在它之前已经积累的思想资料出发”。(人民出版社一九六三年版,第一分册第十三页)
现代的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也是过去运动的继续、继承和发展。没有过去的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就谈不到今天的共产主义运动;同样,离开了今天的斗争,也就不能设想将来共产主义运动的胜利。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以往的共产主义运动的光辉结果,是在帝国主义时代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理论的列宁思想的胜利。
其后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社会主义革命在欧亚许多国家的胜利,是十月革命的继续,也是它的继承和发展。
今天,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以及殖民地附属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前进,都是在继承和发展国际范围内的和本国的革命运动的历史传统的基础上实现的。
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也是继承和发展过去的革命传统的结果。如果我们离开了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三十年代抗日游击队的革命斗争和斗争过程中形成的革命传统,就谈不上今天的社会主义发展。
正是由于我们继承了抗日游击队的革命传统,我们才在短短的十八年的历史时期里,在遭受到三年严重战争破坏的条件下,建设起了今天这样富强的社会主义祖国。
金日成同志指出:“今天我们进行的朝鲜革命,并不是输入的。……因为过去有共产主义运动,才有今天的朝鲜革命。
如果没有在抗日斗争中久经锻炼的坚贞的共产主义者,那末,解放后就无法建立我们的党,也不能有效地实行民主改革。”(《金日成选集》中文版第五卷第三九七页)
所以,继承和发展革命传统,在每个国家的革命运动中,都是一个根本性的、原则性的问题。
* * *
继承革命传统,在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具有巨大意义。
每个国家的工人阶级和共产党人,为了革命的胜利进行,都必须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传统中学习,同时,也必须继承和发展自己的革命传统。这是把革命运动引向正确的道路、加强革命力量的团结和战斗力、从而保证革命胜利前进的伟大力量的源泉。
继承革命传统,这首先是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问题。
共产主义运动的革命传统,不论是在国际范围内,还是在每个民族范围内,都是为实现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而斗争的传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战胜各种机会主义潮流的传统。
革命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必须通过对反马克思主义的和机会主义的倾向的斗争,才能够前进,才能够胜利。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事业是这样,列宁和斯大林的事业、俄国社会主义十月革命及其以后的社会主义胜利的路程是这样,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中的现实也是这样。
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开始的我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一开始就是同改良主义、宗派主义作斗争的历史。我们在抗日武装斗争过程中形成的光荣的革命传统,就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战胜宗派主义和改良主义的基础上形成和巩固起来的。
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正确的、是真理,所以它是万能的。反马克思主义的、反列宁主义的机会主义潮流,即使能够嚣张一时,腐蚀革命,也是阻挡不了革命运动前进的。
每个国家工人阶级和共产党人的革命传统,都是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而斗争的传统。
所以,继承和维护革命传统,就成了在共产主义运动中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性立场的问题和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问题。
不继承和发展革命传统,就不能把革命引向正确的道路、胜利的道路,也不能使革命沿着这条道路发展。
反对或者拒绝革命传统,其本身就意味着是脱离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脱离共产主义运动的道路而滚到歧路上去。
那些把过去光荣的革命时期描写成某种“黑暗时期”并加以否定的人,实际上是否定革命传统和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传统。否认革命传统是不能够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的。
共产党人应该彻底反对这种态度。真正愿意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和把革命进行到底的人,必须懂得维护和珍视革命传统。
继承革命传统,这也是在每个国家坚持本国革命自主性的问题。
在每个国家里,为了革命的胜利进行,必须牢固地站在主体立场上,即站在根据自己民族的、历史的各种条件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最大限度地依靠本国力量的立场上。这是同继承革命传统问题分不开的。
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革命运动的普遍指南。它在不同国家的革命实践中被具体化,根据环境、条件和民族特点加以运用,并以不同的内容加以充实。因此,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道德和战略战术原则都是以一定的特点体现在每个国家的革命传统中。
形成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革命传统的思想、斗争精神、斗争业绩和经验,在其本质上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和无产阶级的,同时又是具有民族特点的。
因此,继承和发展这种思想、斗争精神和斗争经验,就是最切合实际地解决该国的革命问题、最大限度地动员自己的力量和最有效地促进革命的道路。
在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最黑暗的时期,在空前艰苦和长期斗争中形成的抗日游击队的思想体系、斗争精神和斗争经验中,最彻底地体现出我国革命的最迫切的要求——自力更生、群众路线、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等项原则。这个传统在解放后建设新祖国的过程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扬光大。
如果不继承和发展这个传统,就不能够解决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独立地进行我国革命的问题。
在每个国家的革命传统中,都体现着最符合自己民族和社会情况的思想体系、斗争精神和经验。所以,不论是哪个国家,如果不继承和发展自己的革命传统,就不能够在主体的立场上,适应本国人民的要求和实际情况进行革命。
继承和发展革命传统,是在革命过程中反对教条主义和事大主义、捍卫主体立场的道路。
有人不相信自己的力量、不珍视也不发扬本国的革命传统,只管看别人的脸色,人云亦云、亦步亦趋,甚至连别人犯的修正主义也无条件地接受过去,既犯教条主义,又犯修正主义,背叛本国人民的利益,使革命处于危险。
必须决定性地反对教条主义和事大主义,为此,必须着重强调继承革命传统问题。
继承革命传统,这也是加强党、团结革命力量和提高它的战斗力的问题。
在革命斗争过程中形成的传统——革命思想、业绩和经验,这是党的根。保护这条根,使之茁壮地成长,这是加强和发展由之成长起来的党的可靠道路。
因此,为了不断地加强和发展党,重要的问题是要继承革命传统、继承过去斗争过程中形成的好的东西。
只有正确地继承和发展革命传统,才能够在组织上和思想上巩固党,才能够把群众紧紧地团结到党的周围,才能够把革命力量组织得坚如磐石。所以,党必须用革命传统的精神和经验把党员和群众武装起来。
只有在以党的思想和革命传统精神把党员和群众坚强地武装起来时,才能够巩固党的队伍、才能够把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才能够巩固他们对党的忠诚。
由于我们党以革命传统精神教育党员和劳动人民,保证了全党和人民的思想意志和行动的统一,并使群众能够为了党和革命事业赴汤蹈火,一致前进。
金日成同志指出,我们只有继承革命传统,“才能坚定信心——像革命前辈们在过去的革命斗争中取得胜利一样,今后我们也一定能够取得胜利——才能鼓舞每个人火热的爱国热情和革命斗志。”(《金日成选集》中文版第五卷第三九三——三九四页)
在无视革命运动的传统的情况下,要加强和发展党,那是不可思议的。无视革命传统,就意味着切断党的根,使党变质。
不关心用革命传统、革命先辈形成的斗争精神和经验去武装人民,事实上就说明不想加强党的队伍、不想提高它的战斗力,不愿意把群众组织成为革命力量。
在谈到继承革命传统的时候,如果抛开保卫革命的领导核心,这也是不可想像的。
革命领导核心的形成过程,也就是革命传统的形成过程。领导核心是根据斗争本身的要求,在阶级和群众的长期斗争过程中,从斗争的力量中历史地形成起来的。
领导核心不是根据某个个人的意志或经过选举而突然出现的。
对待领导核心的态度问题,既是对待革命传统的态度问题,也是对待革命的态度问题。
革命命运以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能否顺利进行,这取决于党的领导作用,而党的领导又以领导核心的作用为转移。
所以,对领导核心的忠诚,也就是对党和革命的忠诚,保卫领导核心,也就是保卫党和革命,这是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
使我们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因素就在于全党和我国全体人民对革命领导核心的忠诚和献身精神。
尊重和捍卫革命传统和领导核心的问题,不只是保证革命胜利进行的问题。
这也是革命的道义问题,是共产主义的道德问题。
共产党人首先是热爱和尊重祖国和人民的,进而也是无限尊重为了祖国和人民、为了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而流血牺牲的革命前辈和他们的业绩。这是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品质。
革命前辈为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胜利,为被压迫群众的彻底解放,同时为了我们的幸福进行了斗争。因为有了他们的斗争和牺牲,今天才有了我们,有了我们的事业和成就。
对革命前辈、革命同志,特别是对革命领导核心的敬重、热爱和尊敬,这是自然地和必然地发自共产主义人性的,最美好、最真实和最神圣的,而不是由于别人的指使。
我们把这个叫作革命道义。革命道义,这是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和人类解放的崇高的目的下,在生死与共的斗争过程中形成的最美好的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反映。这是只有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才能具备的。
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不仅提出了这种道德的原理,而且亲自做出了榜样。世界上无人不知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友谊和道义。他们互相无限热爱和尊敬,恩格斯把自己学说的创始人的荣誉完全归之于马克思。为了完成马克思的毕生事业——《资本论》,恩格斯不仅中断了自己的计划,而且唯恐不能够完成这部著作。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以及全世界共产主义战士所表现的革命道义,是基于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无限忠诚。共产党人把这种道义和同志爱结合起来,从而得到了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够互助合作,战斗到底并获得胜利的力量、勇气和信心。
离开了革命的道义和同志爱,就谈不上是共产党人。在共产党人当中,不应该有忘恩负义的现象。
今天,有些人大喊大叫“反对个人迷信”,阴谋抹煞过去的革命业绩。这是同共产主义道德和革命道义完全背道而驰的。
所有国家的工人阶级、真正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的人民,都坚决反对这种行为。
革命传统,这是宝贵的、神圣的。一面否认革命运动的传统,一面又要发展革命,这是幻想,这是欺骗。拒绝革命传统是违反共产主义道德的。
对革命传统和革命领导核心的虚无主义的、背叛的态度,只不过是一种企图离开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道路、树立某种别的
“传统”的异端态度。
不管修正主义者进行什么阴谋活动,革命传统是绝对抹煞不了的。它将同历史的洪流一道,不断地得到继承和发展,直到共产主义在每个国家、在全世界取得胜利为止。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坚持的立场是:彻底捍卫和继承革命传统,并适应革命发展的每个阶段,进一步发扬光大这种传统。
我们党和人民本着这种原则立场,同各种否定革命传统的企图进行了无情的斗争,并竭尽一切努力来继承和发展我国的革命传统,特别是三十年代抗日游击斗争时期所形成的共产主义革命传统。
我们党是以抗日游击斗争中培养出来的力量为骨干成立起来的,我们国家和人民武装力量的建设也是以游击队员为核心来实现的。
党根据抗日游击斗争时期所取得的革命业绩和经验,提出和解决了各项民主改革和经济、文化建设的任务。
党在领导我国革命时,无论是解放后民主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始终坚持了学习过去游击斗争时期所取得的经验的立场。
在继承和发展革命传统方面,我们党十分重视对党员和劳动群众的革命传统教育。因此,党把用共产主义教育、改造人的工作同继承革命传统问题密切地结合起来。
在我国,革命传统教育同共产主义教育、阶级教育是统一的,是它的最重要的内容。革命传统教育真正成了用党的思想体系武装我们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强有力的手段。
在抗日游击斗争的艰苦过程中,在解放后完成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性任务的过程中,金日成同志总是站在我国人民的前列,引导革命走向胜利。今天,我们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钢铁般地保卫着它。
今天,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我们劳动人民与党同心同德,像抗日先烈那样充满了高度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气概,只要是党的号召,他们就会赴汤蹈火,突破任何困难。
由于继承抗日斗争红色精神的劳动人民有着这种革命精神和气概,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正以千里马速度向前推进。
抗日革命传统到了我们时代已经百花盛开,结实累累。我们知道,这正是革命胜利和祖国繁荣昌盛的可靠保证。

印度尼西亚举办第二次亚非会议学术讨论会 第二次亚非会议预备会议定四月十日举行 苏加诺在贺电中强调必须使万隆精神继续发扬光大鲁克曼谴责修正主义破坏第二次亚非会议准备工作

第3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举办第二次亚非会议学术讨论会
第二次亚非会议预备会议定四月十日举行
苏加诺在贺电中强调必须使万隆精神继续发扬光大鲁克曼谴责修正主义破坏第二次亚非会议准备工作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为行将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而举办的学术讨论会昨晚在这里开幕。
这次讨论会的主题是“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亚非团结的作用”。
苏加诺总统在贺电中对讨论会及其主题表示欢迎。他说,第一次亚非会议对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产生了著名的十项原则。虽然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企图消灭万隆精神,但是万隆精神将是不朽的。他强调说,我们的职责是使万隆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在会上宣布,第二次亚非会议预备会议将在四月十日举行。
苏班德里约说:“在国际会议问题上,我们的政策是:必须支持旨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一切会议。但是,如果某些会议,例如不结盟国家会议,只是为了使莫斯科和华盛顿彼此更加接近,那么,这种会议将是毫无价值的。”他还说:“人们不应该有通过不结盟国家会议破坏亚非团结的任何企图。”
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第一次亚非会议的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会上着重指出,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时机已经成熟。
他抨击了一些国家的政界人士说什么目前很难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这样的叫嚷。他说,在第一次亚非会议将要举行的时候,也曾有一些困难,并遭到某些人的反对。但是,事实证明,第一次亚非会议取得了成功和胜利。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在会上说:“必须巩固人民在粉碎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必须按照万隆会议十项原则,进一步联合、加强和发展人民的队伍和人民的革命团结。”他号召集中力量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以便加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的斗争。
鲁克曼说:“有一些人不喜欢亚洲和非洲人民的革命团结一致与合作。他们不希望革命,他们不愿意用革命的方式进行反帝斗争。他们想主要通过同帝国主义的合作来实现世界和平,好像帝国主义是爱好和平并且不再是世界和平的威胁似的。他们不喜欢我们的反映关于战争与和平问题的性质的民族口号:‘我们爱和平,但是更爱独立’。”
鲁克曼说:“他们是现代修正主义者或受现代修正主义者影响的人。他们正在千方百计地设法用明的暗的、公开的和秘密的以及残暴和狡猾的阴谋来削弱和松懈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他们同到处遭到人民无情打击的帝国主义谈情说爱。请看,他们的面貌多么丑恶!他们的行为多么卑鄙!他们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来阻挠和破坏推进举行第二届万隆会议的准备工作的任何努力。他们把包括亚洲和非洲的各种革命会议在内的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努力,都看成是地区性的,种族性的,有色人同白人的斗争,和民族沙文主义,等等。”
情报部长阿卜杜加尼发表书面讲话。他指出,没有独立,就没有和平;只要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还存在,战争的危险将仍然存在。他说,万隆精神是不能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和平共处的,因为它们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出席这次由印度尼西亚科学家协会举办的讨论会开幕式的还有印度尼西亚的内阁部长们,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科学家。

日苏协会理事长松本七郎致函苏日协会会长 严正拒绝支持三国条约 坚持要求缔结立即无条件地全面禁止核试验和禁止核武器的国际协定

第3版()
专栏:

日苏协会理事长松本七郎致函苏日协会会长
严正拒绝支持三国条约
坚持要求缔结立即无条件地全面禁止核试验和禁止核武器的国际协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三月二日报道,日苏协会理事长松本七郎二月八日写信给苏日协会会长涅斯捷罗夫,拒绝了苏日协会要日苏协会支持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要求。松本受日苏协会常任理事会的委托写给涅斯捷罗夫的信全文如下:
“我们在十月十三日收到了你的一九六三年九月七日的信及随信附来的苏日协会理事会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三日‘要求日苏协会支持苏、美、英三国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声明’。另外,还收到了你托贵协会代表团团长拉波辛带来的十月二十三日的信。
“对于这些信的复信,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和十二月九日召开的两次常任理事会会议上进行研究以后,日苏协会全体一致决定,确认下述三点,作为向贵协会的答复。
“一、正如你所知道的那样,日苏协会是一个由思想信仰不同的各界、各阶层的人们组成的、以促进日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为目的的群众组织。因此,本协会根据维护组织的团结和统一并顺利地发展协会事业的立场,作出了如下的决定:对于贵协会‘关于支持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要求’不表明本协会的态度,是最妥当的。
“二、但是,日苏协会将一如既往,要求缔结立即无条件地全面禁止试验核武器和全面禁止制造、储存、运输、使用核武器的国际协定,并且争取实现普遍裁军,为和平事业作出更大的努力。
“三、我们表示,今后在仍将同贵协会在互相尊重和谅解彼此独立自主的立场的同时,共同为进一步发展日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崇高的和平事业而继续奋斗。”
这封信后面还附有松本七郎给苏日协会会长涅斯捷罗夫的一封复信,复信全文如下:
“对于你一九六三年九月七日来信已经延迟作复了。我认为,借常任理事会给你复信的机会,按照常任理事会的意见,在下述问题上取得贵协会的谅解,对今后的工作是重要的,因此,不揣冒昧地提出来。
“我认为,为了进一步增进日苏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亲善,一方要求另一方就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这类政治问题表明同样的观点,对双方决没有好处。此外,贵协会不仅把这种信件寄给日苏协会总会,而且还直接寄给本协会下层组织和会员。我认为,从日苏协会的立场来看,这种作法也是不好的。我希望,今后最好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当天的《赤旗报》就这件事发表的短评说:
从去年八月初,即莫斯科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后不久,日苏协会就围绕这个问题继续进行了讨论,从当年八月十一日起在苏联进行了约一个月访问的日苏协会积极分子代表团(团长长岛又男,共二十五名团员),曾根据日苏协会常任理事会所作出的对于这个问题不表明特定态度的决定行事。但是,苏日协会却要求代表团支持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甚至说,“希望表示一下态度,即令是个人意见也可以。”苏日协会又主张同日苏协会代表团签订一个共同声明,其内容为:“双方把莫斯科条约当作和平共处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日苏协会代表团表示不能同意这个内容。
苏日协会分别把要求支持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信寄给日苏协会总会,甚至县联合会、支部及会员,是在经过这个过程之后干出来的。
日苏协会这一次对苏日协会的要求的答复,是经过日苏协会常任理事会长时间的讨论,然后全体一致民主通过的。这对于日苏协会今后正确发展日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亲善运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日苏协会根据独立自主的立场对这种内政问题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这一点,也具有重要意义。

泽登巴尔主席致电周总理 感谢我对蒙受灾地区人民提供赠品

第3版()
专栏:

泽登巴尔主席致电周总理
感谢我对蒙受灾地区人民提供赠品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十日收到了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泽登巴尔的电报,感谢中国政府为蒙古某些地区受灾而提供赠品。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尊敬的总理同志:
收到您三月十六日关于为蒙古人民共和国某些地区遭受风雪灾害决定赠送饲料玉米一万吨、人民币二十万元的来电。对此我谨通过总理同志向中国人民及其政府表示深切的感谢。
同时,预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尤·泽登巴尔
一九六四年三月二十日乌兰巴托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举行宴会 招待两位巴勒斯坦朋友

第3版()
专栏: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举行宴会
招待两位巴勒斯坦朋友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招待正在中国访问的巴勒斯坦朋友穆·哈利勒和穆·里法特。
摩洛哥、阿联和叙利亚驻中国使节和在京的外国和平人士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茅盾和里法特在会上讲了话。席间,宾主亲切交谈,频频举杯为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为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斗争的胜利干杯。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曾涌泉、丁西林、乐松生、张杰、刘清扬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人民日报》代表团离越回国

第3版()
专栏:

《人民日报》代表团离越回国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中国《人民日报》代表团在越南访问了一个多月之后,今天乘火车离开这里回国。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越南《人民报》编委会委员们,越南记者协会、越南通讯社、“越南之声”电台、外交部新闻司和越南各报的代表。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参赞杜展潮也前往送行。
代表团团长、《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已在二月二十八日先期回国。

美舰侵入我广东省领海 我提出第二百八十二次严重警告

第3版()
专栏:

美舰侵入我广东省领海
我提出第二百八十二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三月二十一日九时三十分至十七时四十三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东岛、永兴岛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八十二次严重警告。

加拿大一位众议员到京

第3版()
专栏:

加拿大一位众议员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友好访问的加拿大众议院议员、前农业部长汉密尔顿和夫人,今天乘飞机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