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2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敢于革命和勇于实践

第6版()
专栏:

敢于革命和勇于实践
项伊
最近重读《实践论》,联系到这一时期听到和从报上看到的,许多英雄的人们在向自然界作斗争中那种降山服水、改天换地的光辉事迹,又得到一些新的启发和体会:这些先进人物所以能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取得光辉的胜利,由于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十分可贵的精神,就是:敢于革命,勇于实践。
无产阶级担负着消灭阶级社会和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最伟大的历史任务。我们现在面临着的阶级斗争和向自然界开战,以及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的任务,都是前人所没有干过的。认识依赖于实践,我们要掌握斗争的规律,要用正确的认识指导斗争取得胜利,就需要通过实践。在革命取得胜利以前,要打倒反动统治阶级,在无产阶级专政时期,要打退和粉碎阶级敌人的进攻;要克服几千年来剥削阶级的思想影响和习惯势力;要在一穷二白的国土上用我们的双手建筑起宏伟的共产主义大厦。所有这一切,没有革命的勇气,是不行的;没有实践的勇气,也是不行的。
同自然界斗争,包括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也同样需要敢于革命和勇于实践的精神。人和自然界搏斗,会碰到千重万重困难,要在生产上革新创造,搞技术革命,会遇到一些保守、落后思想的阻力;搞科学实验,更完全是探索未知的事物。这一切,都使人们不断面临新的现实、新的问题,由于是没有亲身实践过的东西,还没有感性认识,也就不能够真正认识它、掌握它。许多困难应当怎样去克服?许多新的问题应当怎样去解决?并没有现成的教科书。而且,还会受到各种各样旧思想、旧认识的束缚以至阻挠。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要有那样一种精神状态,就是敢于革一切保守、落后思想和习惯势力的命,勇于在不论多复杂多艰难的条件下,去开创,去实践。
陕北陈家坬生产队面对着“下起大雨翻黄浪,山上秃光沟里干,肥土顺着流水走,粮食产量年年减”的穷山恶水,敢不敢进行斗争?当修起了梯田,一再被山水冲垮时,会不会灰心泄气?还是总结了实践经验,勇敢地进行新的战斗?上海第六人民医院的医生也是打破了传统的惯例,勇敢地进行了断手再植的手术,当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是知难而退,而是见难而进,终于在过去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创造了外科手术上的新纪录。……在现实生活中,有着无数这样的事例。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奇迹等待人们去创造,许多科学的高峰等待人们去攀登。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我们要去干,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我们要去闯。就看我们有没有那股子革命和实践的勇气。如果没有革命的勇气、实践的勇气,就会在各种思想障碍和困难面前败下阵来。或者前怕狼、后怕虎,束手束脚,墨守陈规,故步自封,一步也不敢离开前人的脚印走路。那么,错误似乎不会犯,但是,也就不会为革命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相反地,随着形势的发展,还可能被实践抛到后面去!
有了那种敢于革命、勇于实践的精神,才能够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才能够大胆创造,大胆革新;才能够不畏艰险,不怕困难;才能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一名时代的闯将。当然,勇于实践不等于盲目的实践。相反地,真正敢于革命、勇于实践的人,往往是十分重视革命理论的指导,正是革命理论给予了革命和实践的勇气。真正敢于革命、勇于实践的人,也往往勇于承认缺点、纠正错误,善于从失败中取得教训,从实践中提高认识,从不认识到逐渐认识。真正敢于革命和勇于实践的人,也往往善于将革命的干劲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不断革命、不断实践,不断从实践中提高认识,并且投到新的战斗和实践中去!

智慧的火花——《浙江工艺美术展览会》观后

第6版()
专栏:

智慧的火花
——《浙江工艺美术展览会》观后
吴劳
在北京团城开幕的浙江工艺美术展览会,受到了首都人民的赞扬,更受到工艺美术界的重视。它像是一朵别致的花,使得初春的团城格外美丽。这朵别致的花是钱塘江、瓯江和富春江流域田野里纯朴的山花,也就是雁荡山区龙泉青瓷上的莲花,和出于能绣善绘的浦江妇女之手的十字布上的山茶花,也就是东阳山区木雕艺人制作箱、柜、桌、凳上的牡丹花,和瓯江下游温州市瓯绣之花,以及青田、乐清的黄杨木雕和石雕之花等等。它是浙江人民智慧的火花。在这些和日常生活密切联系的工艺品中,风土人情得到了反映,如嵊县竹编、萧山花边、杭州绸伞、折扇、宁波的金丝草编等。它们像民歌一样的纯朴而充满着旺盛的活力,它们像初春的阳光一样放射出暖人的光芒。
这次展出不仅向首都人民介绍了浙江工艺美术的悠久传统,而且也介绍了浙江的艺人们在继承传统、推陈出新方面的精心独创。许多作者既重视传统学习,但又不一味的迷信和拘泥于传统,而是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因此,他们的作品既能保存了地方色彩,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新的时代精神。就以黄杨木雕和青田石刻为例来说,如:《夏》、《水来了》、《话丰收》、《载果盈筐》、《大扫除》、《舞蹈》、《采风》和《渔翁》等作品,在内容上,都表现了新的生活题材,反映出了今天人民的生活和斗争。不但题材是新的,而且在形式上也随着内容的不同和人们欣赏习惯、审美趣味的变化而作了新的创造。有些还运用传统的程式来表现现代人物,也不显得生硬,反而看出作者的精心独创。
不深入生活,不了解人民的思想情感和生活习惯,创作出的作品便不可能真正为人民所需要。参加这次展出的许多作者,由于他们熟悉这个地区的群众,了解这个地区的生活习惯、爱好、趣味,因此能在最平凡的生活事件中,发现最美好最纯朴最深刻的东西。而在处理表现上也就能正确地表达对象的特征,也体现着人们富有诗意的幻想。这在青田石雕里,如《向老农学习》、《友谊共江水长流》、《向毛主席献花》、《小放牛》、《哥哥来信》、《读报》、《东郭先生》等,都可以得到说明。尽管有些形象还有不足之处,但这方向是正确的,我们相信在不断创作的过程中,将来一定会更完善起来。
当然,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是多方面的,他们既需要能鼓舞他们斗争意志的作品,也喜欢那些形式优美而又别致的小摆设,如那些刻划玲珑精细、造型优美的花卉动物,同样也可以美化人民的生活,陶冶人民的性格,提高人们的欣赏水平,所以这类装饰品和小摆设也博得了人们的称赞。
在展览中我们还可以看出,作者们很熟悉各种材料加工手段的特点和制作条件,以及材料的性能,因而就能创作出各种艺术效果互不相同的作品。如:东阳、嵊县的竹编,粗细结合而制成的各种篮子、瓶和罐,用翻簧竹雕制成的各种盒子和台钟的外壳,以青田石的天然色彩镶嵌在壁挂、屏风、箱和柜上,宁波以骨木镶嵌的家具等,都能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恰当地使造型、色彩和纹样服从器物的实用。但由于表现工具处理手段和材料性能的不同,在效果上也就各有特色。从而就更突出其个性和各种不同的美的质感。
工艺品的美感,只有当物品充分满足人们的实用,细部装饰与整体协调,有机的使造型与用途融为一体,并和表现工具材料一致时,才能产生出来。从这次展览中的龙泉陶瓷、东阳的斜面书橱、温州的镶嵌写字台、宁波的骨木镶嵌樟木箱的展品里都得到了证明。先以陶瓷展出的那把《莲花酒壶》为例来说吧!它给人的感觉是优美的,稳定而又舒适。所以能收到这样的效果是因为它的装饰和造型符合以上的原则,它只是在容器的腹部刻划了线纹,这些线纹的粗细、疏密、曲直,都恰如其分地安排在体形视觉最舒服的部位,壶嘴、壶口和把手的比例关系都适于使用,又形成了生动多姿的轮廓。又如书橱、写字台、樟木箱这些家具的装饰部位合度,且各有千秋,并不感到装饰是多余的或附加的,它合乎形式美的规律。它们都以自己特有的艺术语言告诉我们:工艺品必须从人们的生活实际需要出发——合乎实用。细部装饰要有机地与器形整体统一起来,器形和材料又融合于用途,才显得生动,才显出物品的神韵和生气,使人看起来舒服美观而又别致。所以当我们看到这些精美的工艺品时会感到,它像音乐中的节奏那样合拍,像诗词中的韵律那样铿锵有声,也使人感到使用起来一定会称心如意。

农村文化站

第6版()
专栏:

农村文化站
陈文和
三 弦往年,也曾走过这条山路,往年,也是背的这支三弦,三弦串的颗颗泪,山庙夜夜月色惨……倚过多少朱漆门边,遭过多少回白眼!
“别在这里唱‘乞丐歌’!”人斥、狗咬、漆杖赶……如今又走上这条山路,如今也是背的这支三弦,队队递茶让屋子,多少大娘来把衣角牵……激情化作三江水,唱一支“评弹新开篇”,唱不尽今歌和昔泪,卖唱者成了人民演唱员。
农村文化站村头一座旧庙宇,设起农村文化站,旧书架,老板凳,人来人往一大串……这个刚摘下“文盲帽”,那个刚进业余初中班,耕罢归来泥未洗,先进一趟文化站……妇女要本《养猪学》,青年争先看《红岩》,队长要借《创业史》,牧童最爱把连环画翻……公社社员的脚步,如今已走进字里行间,听那“唰唰”的翻书声,又把哪个文化山头攻占?(附图片)
上图:架新线 (木刻)
张佳林

银屏山下气象新

第6版()
专栏:农村文化工作札记

银屏山下气象新
兆剑
我随第二批农村文化工作队的部分同志来到安徽巢县南部著名的革命根据地——银屏山区。
村村争演现代戏
初到银屏山下,还未住定,便有远村近队的农村业余文化活动骨干纷纷登门来访。他们来打听演出消息,来约请辅导,也来要剧本。其中专程前来要剧本的最多,特别要求提供优秀的、反映现实的现代戏。他们兴奋地介绍了现代戏在农村中起的良好作用:既有教育意义,又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他们所描述的事例,我们虽未亲眼看见,但却完全能体会得到。这从农村文化工作队初到银屏山区,在岱山公社演出《箭杆河边》、《彩礼》等戏所引起的强烈反响可以说明。岱山公社的一位干部在看过《箭杆河边》之后,一夜激动不安,第二天在会上当众说:“戏台上的事情真真实实、明明白白,对人的启发教育太深了。”在这个公社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一位由省里来的同志也介绍说,有一位生产大队的大队长看了县剧团演出的《夺印》后很感动,思想上和工作方法上因之有了很大提高和改变,阶级观点更鲜明了。农村业余文化活动骨干分子在斗争实践中深深体会和认识到了演现代戏的好处,所以把演现代戏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看待。他们根据本地党委的指示,在元旦和春节期间大演现代戏。他们抽暇到县城书店选购剧本,到文化馆借剧本;他们白天劳动,晚间便聚到俱乐部明晃晃的电灯下排戏。那股子热火劲儿实在令人感动。他们坚决要把那些带有封建毒素的旧戏从农村业余舞台上铲除干净,而让社会主义新内容的、鼓舞人心的现代戏占绝对优势。这种情况真可以说是领导支持、骨干努力、群众拥护,村村争演现代戏。
队队比唱革命歌
夜晚,银屏山在夜雾中隐去,四野寂静无声。我们摸着夜路快步来到葛庄大队。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集体合唱的歌声冲破郊野的寂静,直入重霄。在几处农舍和稻草堆围着的场子里,明灿灿的电灯照出了一幅动人的图景:几张方桌拼成的临时舞台上,一位十七八岁的姑娘正动情地独唱《社员都是向阳花》。台底下,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干部、社员……亲亲热热、兴致浓郁地团团围坐,他们听得那么入神,他们是那么快乐和兴奋。在农闲季节,这样的活动,这样的聚会是很有意义的,群众非常欢迎。
听说这个村子的业余歌咏队在县里很有名声,最近在区里举办的革命歌曲和现代戏演出比赛中还得了文化馆发给的奖。
欣赏完两个小时的表演归来,一路思绪如潮,很晚不能入睡。次晨,却早早醒来。原来是被广播喇叭惊醒了。县广播站广播完新闻后,又唱起了歌。广播员介绍着:“××大队俱乐部演唱”、“××大队业余合唱队演唱”……原来县广播站已经把许多农村业余演员演唱的革命歌曲录了音,向全县广播。我走到高悬喇叭的大树下,看见树下面几位起早作零碎活儿的社员一边干活,一边心领神会地倾听着……。真是:新曲新调知音多,队队比唱革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