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国反美爱国统一行动的一个重大斗争 东京四万人集会示威反对“日韩会谈” 日共号召捍卫反帝旗帜同修正主义和分裂主义作斗争

第4版()
专栏:

全国反美爱国统一行动的一个重大斗争
东京四万人集会示威反对“日韩会谈”
日共号召捍卫反帝旗帜同修正主义和分裂主义作斗争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约四万日本人民昨晚在东京举行三次集会,反对“日韩会谈”。这些集会是反对“日韩会谈”全国统一行动的一部分。
集会上还提出了恢复日中邦交和立即无条件恢复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活动的要求。
集会所通过的宣言指出,如果日本人民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的旗帜下进一步展开他们的斗争和加强他们的团结的话,日本人民就能够给予美帝国主义者以及日本反动派以打击。宣言还要求在这面旗帜下团结起来粉碎一小撮分裂主义者的企图。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其中一次集会上讲话,认为这次集会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集会”。他指出,敌人正在匆匆忙忙地使“日韩会谈”得以告成。他呼吁说:“我们这一边有数千万爱国者。让我们的运动不断扩大,直到其规模和力量远远超过一九六○年反对缔结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会后,人民列队前往国会,递交了反对“日韩会谈”的请愿书,接着他们冒着寒风在东京的大街上游行。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加示威游行,示威者中还包括来自十五个县的人。日本共产党积极支持昨天的群众示威游行。
三月十四日,日本共产党发表声明,号召日本人民捍卫反对帝国主义的旗帜,对修正主义集团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进行斗争以对付今天的严重局面。
昨天在国会的大门口,日本共产党议员野坂参三和志贺义雄接受了示威者的请愿书。
集会前,示威者的三十名代表前往美国大使馆、日本首相府以及南朝鲜“代表部”,要求立即停止“日韩会谈”。
他们还前往日本社会党总部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总部,要求他们同意无条件恢复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活动。
全国四十个地方昨天举行了类似的集会,其中包括北海道、青森、秋田、京都和宫崎等县。
十七日,福冈举行了有三千人参加的类似集会。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平委员会十三日向日本政府提出要求书,要求立即停止“日韩会谈”,并恢复日中邦交。
要求书说,日本和平委员会坚决要求池田政府停止奉行追随美国的外交政策,实行自主独立的外交政策,并且拒绝南朝鲜朴正熙集团代表金钟泌访问日本,立即停止“日韩会谈”。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七个县的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的约两百名积极分子十三日晚在东京举行集会,并一致通过呼吁书,号召开展全国性反美爱国统一行动,反对“日韩会谈”,争取恢复日中邦交。
呼吁书表示衷心支持二十五位著名人士要求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呼吁书”。
大会通过的呼吁书要求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和各县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立即恢复活动,并开展统一行动。
现在,已有二十一个县级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已经恢复了活动。(附图片)
三月十八日,约四万日本人民在东京举行集会示威,反对“日韩会谈”。图为示威的人群。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安哥拉人民的斗争是全非人民的斗争 三十四个非洲国家一致表示坚决支持

第4版()
专栏: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纽约消息:肯尼亚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布鲁迪·纳布韦拉昨天在联合国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代表三十四个非洲国家表示支持安哥拉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斗争,并且要求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停止向葡萄牙提供武器和财政援助。
举行这次招待会是为了纪念安哥拉人民武装起义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三周年。
布鲁迪·纳布韦拉指出,在以往三年中,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北大西洋集团其他成员国以金钱和武器的大批援助下,屠杀了五万名安哥拉人,并且迫使五十万人流离失所。
纳布韦拉呼吁所有爱好自由的国家给安哥拉人民以道义和物质的支援。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十五日在这里的一次纪念安哥拉人民发动武装斗争三周年的招待会上说:“我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确把援助安哥拉人民的斗争当作自己的神圣任务。”
本·贝拉“希望非洲各国首脑遵守我们对还处在殖民主义统治下的我们的兄弟所作出的神圣诺言。”
十五日,在阿尔及尔还为安哥拉武装斗争三周年举行了群众大会,声援安哥拉人民的武装斗争。
阿尔及利亚《人民报》十五日就安哥拉发动武装斗争三周年发表评论,再一次表示阿尔及利亚人民对正在斗争中的安哥拉人民的全力支持。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奥兰和君士坦丁省委员会十六日也分别组织盛大的群众集会,以表示对安哥拉人民的支持。
在奥兰举行的群众大会有数千人参加,其中包括民族解放阵线奥兰省委员会的一些负责人。
民族解放阵线奥兰省委员会委员本·乌伊斯在会上发表讲话说,安哥拉人民的斗争就是全非洲人民的斗争,“安哥拉人民的胜利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安哥拉兄弟的鲜血不会白流。”

塞浦路斯学生继续示威反对美英干涉 塞、英和吴丹对联合国部队“职权范围”分歧未获解决 美国助理国务卿同土耳其总理策划土入侵塞浦路斯阴谋

第4版()
专栏:

塞浦路斯学生继续示威反对美英干涉
塞、英和吴丹对联合国部队“职权范围”分歧未获解决
美国助理国务卿同土耳其总理策划土入侵塞浦路斯阴谋
新华社十九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在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加拿大军队陆续到达塞浦路斯的同时,塞浦路斯学生连日来不断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英干涉塞浦路斯,要求自决。
在南部的利马索尔港,五千多名学生昨天冒着大雨举行示威游行,他们手举标语牌,上面写着谴责美英支持土耳其和要求自决的口号。
三百多名学生十七日在法马古斯太的大街上示威,反对美英干涉,学生们举着的标语牌写道:“我们要过和平生活……我们要求和平——他们的答复是战争……”。
到昨天为止,已有五百五十二名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加拿大士兵到达塞浦路斯。据报道,塞浦路斯政府、英国政府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之间在这支部队的“职权范围”方面存在的分歧,仍然未获解决。
英国政府认为,在这支部队开始活动之前,应规定出详尽和明确的“职权范围”。英国要求澄清是否这支部队有权解除希腊族和土耳其族人的武装。吴丹的一个发言人昨天宣布,吴丹不会就这支部队的“职权范围”问题同其他政府协商,他将自己单独发布命令,指挥这支部队的活动。
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同吴丹也存在着分歧,吴丹坚持“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有权搜查、解除武装和逮捕“嫌疑分子”,并保持那条把尼科西亚的希腊族人和土耳其族人分隔开的“绿线”。
马卡里奥斯反对上述作法,他坚持要取消“绿线”。
美国助理国务卿塔波特昨天在安卡拉会见土耳其总理伊诺努,据报道,他们讨论了塞浦路斯危机和土耳其最近威胁要入侵塞浦路斯等问题。同时,土耳其舰队在十七日举行登陆演习之后,昨天仍在伊斯肯德伦港进行“全面训练”。

乌拉圭万人集会不许美国侵略古巴 墨西哥总统重申尊重各国主权不愿干涉古巴

第4版()
专栏:

乌拉圭万人集会不许美国侵略古巴
墨西哥总统重申尊重各国主权不愿干涉古巴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十八日电 在乌拉圭首都今天举行的万人大会上,发言的人们强烈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阴谋,号召乌拉圭人民提高警惕,反对使乌拉圭追随美国同古巴绝交的企图。大会一致通过了一项保卫古巴的决议。
这次集会是由乌拉圭左派解放阵线召集的。
发言者还表示热烈支持阿提加斯省种植甘蔗的农民为要求耕种的土地而进行的斗争。这些农民最近举行了向首都的进军,要求乌拉圭政府征收当地一些大庄园的三万公顷的土地,分配给农民。
新华社十五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总统马特奥斯最近在接见法国《巴黎竞赛》周刊记者时说:“墨西哥同古巴有着完全正常的关系。我们认为外交政策的主要原则是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和尊重各国的主权。”
马特奥斯总统说:“我们认为,每个国家必须而且能够有它所喜欢的政府、适合它的利益的政治和社会的组织形式。”他说,墨西哥“那怕在口头上”也不愿意干涉古巴的事务。
这位总统还说:“我们力求同争取实现和我们同样目标的国家友好相处。这个目标就是:为巩固和平作出贡献。”

巴西工人总指挥部发表声明 坚决争取民族解放反对大庄园主 古拉特总统签署接管私人炼油厂的法令

第4版()
专栏:

巴西工人总指挥部发表声明
坚决争取民族解放反对大庄园主
古拉特总统签署接管私人炼油厂的法令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十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巴西工人总指挥部昨天发表声明说,它将加强争取民族解放,反对大庄园主以及为外国垄断集团效劳的分子的斗争。
工人总指挥部是在里约热内卢同全国二十个州的工会代表举行会议后,发表这项声明的。声明表示支持古拉特总统最近采取的征收联邦公路和铁路附近的土地以及征用私营炼油厂的措施,并且表示支持他在致议会咨文中提出的关于修改宪法和实行基本改革的要求。声明说,工人总指挥部将为实现这些法令而采取一切措施。声明最后要求古拉特总统“组织一个由代表人民力量、支持基本改革、并为实行这些改革而斗争的人组成的政府”。
据报道,古拉特总统在致议会的咨文中提出的关于修改宪法和实行基本改革的要求在政府的反对派中引起强烈的反应。全国民主联盟和其它反对派表示,它们将组织群众大会来反对修改宪法。巴西前总统库比契克昨天表示,作为下次总统选举的候选人,他也反对修改宪法。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电 这里的报纸十四日公布了古拉特总统昨天签署的关于接管巴西私人炼油厂的法令。这项法令是在十三日晚上举行的要求实行基本改革的人民集会上宣布的。
按照这项法令,国营巴西石油公司将在三十天内接管巴西所有的私人炼油厂。在巴西的私人炼油厂中,有相当多的外国资本的股份。
一九五三年十月巴西前总统杰土略·瓦加斯曾经签署一项法律,建立了巴西石油公司,开展了石油国有化运动。瓦加斯总统当时受到了美帝国主义垄断企业及其巴西代理人的强大压力,他在一九五四年被迫自杀。
最近几年来,依靠巴西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运动,巴西的国营石油企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国家垄断了石油的勘探工作。
在古拉特总统十三日签署接管私人炼油厂的法令后,最近任命的巴西石油公司总经理奥斯维努·阿尔维斯元帅对报界发表谈话说,由国家垄断石油分配的法令也将在今年内颁布。

抗议政府冻结工资政策 要求满足工人合理要求 法国三百万公营企业职工大罢工 意大利十三万多制鞋工人再次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第4版()
专栏:

抗议政府冻结工资政策 要求满足工人合理要求
法国三百万公营企业职工大罢工
意大利十三万多制鞋工人再次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巴黎十八日电 三百万法国公营事业部门的职工今天举行全国性罢工,抗议政府执行冻结工资政策和拒绝满足工人的其他合理要求。
参加罢工的有铁路工人、矿工、电力和煤气工人、教员、邮政工作人员以及卷烟和火柴生产和销售部门的职工。
据工会工作人员说,私营工业中也有数以百万计的工人参加了罢工。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罗马消息:十三万五千名意大利制鞋工人十七日举行游行示威和全国性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制鞋工人们在十日已举行过四十八小时全国规模的罢工。翁布里亚区佩鲁贾省的分成佃农十七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改善生活和实行土地改革。翁布里亚区各主要乡村中心的分成佃农并举行游行示威。

法墨两国总统协议加强合作 戴高乐说法墨合作政策有“世界范围”性质

第4版()
专栏:

法墨两国总统协议加强合作
戴高乐说法墨合作政策有“世界范围”性质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法国总统戴高乐同墨西哥总统马特奥斯在十八日发表联合会谈公报说,“戴高乐将军表示关心拉丁美洲国家的发展努力。表明法国认识到它由于同这些国家的旧有联系而能起的作用”。
公报说,法国和墨西哥将在最近将来签订技术合作和贸易协定,法国将在墨西哥更多地投资,同墨西哥资本发生联系。
公报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拉丁美洲自由贸易协会走上互利合作的道路是可取的。”双方同意,法国和墨西哥必须联合努力对“健全的世界经济扩展作出贡献”。双方表示,“具有拉丁血统和传统的两个国家的观点和理想是相似的”。他们决定今后就对外关系、经济、贸易和文化问题进行定期磋商。
法新社十八日一条消息把戴高乐访问墨西哥期间所表明的主张归结为三个主要问题:“一、戴高乐公开证实,法国重新关注拉丁美洲。他在墨西哥议会的讲话中说,‘法国通过天性和理智转而注意拉丁美洲的巨大潜力和日益发展的现实。’二、戴高乐强调,法国能够对拉丁美洲国家,特别是对墨西哥提供援助。三、戴高乐一再强调,法国—墨西哥的合作政策具有
‘世界范围’的性质。观察家们说,戴高乐想叫美国人放心,他说,法国—墨西哥政策并不‘伤害任何人’。”

国际简讯

第4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桑给巴尔兴建一座养老院
桑给巴尔消息:总统卡鲁姆十五日下午在首都郊区为兴建养老院奠基。
卡鲁姆总统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时,在场的几千名男女高声欢呼。他说,这一天是全体桑给巴尔人民期待已久的日子。政府领导人早在考虑的第一件事是在革命之后立即建立养老院,并为老年人提供一切生活福利。
阿联开工建造首座电影城
开罗消息:阿联第一座电影城十一日在这里开始动工兴建。这座面积为二十一公顷的电影城计划在两年内建成。它拥有九个摄影场和一些洗印车间,最高年产量能达到一百五十部长片和十五部彩色片,另外还可以用各种外国语言配音。
埃索将谈判解决边境争端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发言人十八日在这里宣布,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双方同意将于三月二十四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开始举行谈判,解决两国边境争端。
发言人说,双方是在最近在拉各斯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作出有关决议后决定举行谈判的。
叙利亚去年新建一批学校
大马士革消息:据这里宣布,一九六三年叙利亚全国各地,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新建了一千五百所学校和其他教育设施。大马士革大学和阿勒颇大学学生增加了六千人。

这不是资本主义是什么?!

第4版()
专栏:

这不是资本主义是什么?!
南斯拉夫企业以自由竞争、追逐利润为原则,不顾消费者的利益,抬高物价,并不惜采用种种欺骗手段,甚至为保持垄断价格,把成百吨的农副业产品毁坏。物价的普遍不断上涨,使大多数职工生活水平降低,并引起了绝大多数职工的愤怒。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物价从去年以来继续上涨,引起了人民的不满。
据《指数》月刊今年第一期报道,以一九六三年和一九五九年相比,商品零售价格平均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八,其中农产品涨价百分之六十二,生活费用上涨了百分之三十九。根据官方材料,一九六三年,谷物的零售价格比一九六二年上涨了百分之十七,鲜肉涨价百分之十九,蛋类——百分之十五,牛奶——百分之十三。以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和一九六二年同期相比,商品零售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六,其中农产品价格涨得最凶,达到了百分之十六。
最近南斯拉夫又出现了新的涨风。《政治报》二月十五日说,在近几个月中,涨价物品的单子太长了,除食品外,还有衣服、各种纺织品、家具、建筑材料以及供制造各种物品用的其他许多材料。这种涨价,从原料到产品,从工厂到商店
“连锁式地发展着”。
在南斯拉夫,利润被用作刺激企业经营的积极性的根本手段。南斯拉夫的生产和商业企业为了获取高额利润就拼命提高物价。据《新闻周报》一月十九日报道,“不少企业最通常的作法是把本企业的赢利同涨价联系起来”。《战斗报》今年一月二十二日透露,有一些处于垄断地位的生产者,因为“在本国市场上没有竞争者”,就“把价格提高到最高限度,而不管消费者是否乐意”。
南斯拉夫报纸还透露,物价上涨也同企业间的激烈的自由竞争有直接关系。《政治报》二月二日报道说,在牲畜市场上,许多企业的代表为了使自己的企业得到尽量多的肥牛和肥猪,不惜破坏议定的收购价格大肆收购牲畜,而不考虑消费者的负担。
据报道,南斯拉夫企业采用了种种欺骗手法来提高本企业产品的价格。例如,据《政治报》一月二十三日报道,不少企业“把一些旧产品冒充新产品,通过这种方式使提高价格合法化”。《星期三消息报》去年七月十七日曾透露,用改换包装、换新零件的办法把旧产品变成“新产品”,在许多企业中已成为一种“最简单的涨价手法”和“正常业务的组成部分”了。有的企业为了保持高价,竟不惜把数以万公斤计的鱼倒进大海,或让数以百吨计的蔬菜烂掉。
南斯拉夫报纸透露,物价的上涨引起了人民的抗议。《劳动报》二月八日以《普遍抗议涨价》为题刊登一篇对贝尔格莱德三家企业的一百五十名职工生活情况进行调查的材料,调查的结果表明,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人“生活得更坏了”。这家报纸说,“绝大多数职工对物价不稳定,特别是对食品价格不断上涨感到愤怒”。

约翰逊向破灭了的幻想前进 承认“争取进步联盟”碰壁但还要干下去

第4版()
专栏:

约翰逊向破灭了的幻想前进
承认“争取进步联盟”碰壁但还要干下去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十六日在就“争取进步联盟”成立三周年发表演说时说,“在过去三年中,我们知道了许多有关我们联盟所存在的困难和缺点的情况。”
约翰逊不得不承认,美国为“争取进步联盟”而散布的形形色色幻想,现在归于破灭了。这个计划不仅在拉丁美洲国家受到抨击,在美国国内也受到指责。他说,“那些认为本半球进步的道路是容易的和没有痛苦的人是在使人产生没有根据的希望,并招来失望。”今天,这个“联盟”“仍然是向我们的能力提出的一种挑战”。
但是,约翰逊表示无意放弃这个侵略拉丁美洲国家的计划,他说,美国“准备以新的努力和新的信心向前进”。他强调“争取进步联盟”对美国十分重要。他说,美国对拉丁美洲的“希望在很大程度上寄托在争取进步联盟上”。没有什么“妙方”可以避免担当“这个复杂的、有时候痛苦和困难的任务”。
约翰逊还要求拉丁美洲国家加强同美国以及诸如“泛美银行和世界银行、私人性质的基金会和合作社、储蓄机构和信贷机构”等等美国控制的公私机构的“合作”。
约翰逊在演说中再次表明美国坚持继续霸占巴拿马运河。他叫嚷说,美国没有义务“改写和修改一九○三年的条约”。约翰逊还再次挟迫巴拿马首先恢复它同美国的外交关系,作为美巴举行会谈的先决条件。
约翰逊还对古巴大肆诬蔑和攻击。他扬言,“争取进步联盟”不久将要讨论怎样最好地对付共产主义对美洲国家的“威胁”。
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推行的掠夺和侵略工具——“争取进步联盟”,正在到处制造和加剧贫困、落后和灾难。你看,这是危地马拉贫民窟的一角(下图左)。这是一家从农村流落到城市的巴西农民
(下图右)。这不过是许多拉丁美洲国家人民深重苦难的缩影,但对于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争取进步联盟”都是有力的控诉状。可是,拉丁美洲人民纷纷站起来了,他们像这些遭到美国资本残酷剥削和掠夺的哥斯达黎加工人那样,高举“争取进步联盟是骗人的幌子”的标语,举行示威,反对在这个幌子后面的美帝国主义强盗(上图)。(附图片)

“争取进步联盟”

第4版()
专栏:小资料

“争取进步联盟”
“争取进步联盟”是肯尼迪政府为了加强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控制而提出的一个侵略计划。一九六一年三月十三日,肯尼迪宣布了这个计划。同年八月,美国利用泛美经济与社会理事会会议,决定正式建立“争取进步联盟”。
肯尼迪曾经鼓吹,美国要通过“争取进步联盟”扩大对拉丁美洲国家的“援助”,利用“大规模的合作”来
“满足美洲人民对于住宅、工作和土地、卫生和学校的需要”,让“人人都能够希望得到同样高的生活水平”等等。
但是事实是怎样的呢?美国几年来在“争取进步联盟”的幌子下,利用“经济援助”、“社会改革”等手法,把自己的侵略势力进一步渗入拉丁美洲国家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各个方面,它用美元支持拉丁美洲各国的反动统治集团,镇压人民革命运动,妄想保持和加强它在拉丁美洲的新殖民主义统治。因此“争取进步联盟”在拉丁美洲已声名扫地,为各国人民所痛恨和反对。一九六三年四月在巴西召开的美洲大陆声援古巴大会通过的决议,就愤怒地斥责它是“殖民落后联盟”。
(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