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表彰在海上搭救中国兄弟的越南水手 胡志明主席颁发奖状

第3版()
专栏:

表彰在海上搭救中国兄弟的越南水手
胡志明主席颁发奖状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最近颁发奖状给在海上英勇搭救遇险的五名中国兄弟的“越中一○四号”渔船的干部和水手,以表彰他们对增进越中友谊所作的贡献。
越南下龙湾捕鱼船队“越中一○四号”渔船曾在一月二十八日冒七级风浪把中国广东省合浦县的五名人民公社社员从危险中抢救出来,并使他们安全返回祖国。

朝鲜工业支援农业形成热潮 化肥、钢材和农具源源运往各地农场

第3版()
专栏:

朝鲜工业支援农业形成热潮
化肥、钢材和农具源源运往各地农场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北部正在形成一个工业支援农业、城市支援农村的热潮。大批化学肥料、各种钢材和中小型农具正从城市源源运往各地合作农场。
今年以来,朝鲜各化学肥料厂的工人们,为了支援农民实现每町步(合十五市亩)增产五百公斤粮食的决心,展开了增产化肥的斗争。到二月十日止,全国比计划多产化肥四千三百多吨。朝鲜最大的化学肥料厂——兴南肥料工厂,在此期间比计划多产化肥两千吨。
为了及时供应农村需要,最近每天有六十多个车皮向农村运送化学肥料。
钢铁部门今年以来已经向农村供应了四百多吨圆钢、六百多吨中板和四百多吨生铁。各地农机具工厂还制造了大量中、小型农具。

罗马尼亚化肥产量增长

第3版()
专栏:

罗马尼亚化肥产量增长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一九六三年罗马尼亚的化学工业向农业部门供应了九十万吨化肥,比一九五九年增加了两倍多。由于最近几年罗马尼亚新建和扩建了一些化肥联合企业,因此,化肥产量迅速增长。化肥工业企业重视提高化肥的效能,在试制结晶过磷酸钙和许多复合肥料方面取得了良好结果。有些企业已开始生产粒状化肥,今后全部磷肥都将制成粒状。

阿农业机械增加机耕面积扩大 平均每四十公顷耕地有一台拖拉机四百台脱谷机

第3版()
专栏:

阿农业机械增加机耕面积扩大
平均每四十公顷耕地有一台拖拉机四百台脱谷机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今年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的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所使用的拖拉机将比一九六三年增加百分之十一。目前,有关部门已把大部分新拖拉机送到各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供各生产单位使用。
阿尔巴尼亚各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还将接受一批其它农业机械,如自动脱谷机、播种机、犁、耙等,还有一百台由阿尔巴尼亚自己制造的“亚得里亚海”号脱谷机。
解放后,阿尔巴尼亚拖拉机和其它农业机械的数量不断增加。去年全国已拥有七千台拖拉机。全国平均每四十公顷耕地就有一台拖拉机和四百台自动脱谷机。阿尔巴尼亚农业机械数量的日益增加,使机器耕作面积不断扩大。

苏联创制一种新挖土机

第3版()
专栏:

苏联创制一种新挖土机
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白俄罗斯的工程师最近创制了一种新挖土机,它每小时能挖土一千到一千二百立方米。

匈牙利果园面积有增加

第3版()
专栏:

匈牙利果园面积有增加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去年匈牙利的果园面积有增加。全国的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秋季新栽植了果树三万多霍尔特(每霍尔特合八点五五市亩),葡萄树二万五千多霍尔特。

蒙古一农牧场改良羊种

第3版()
专栏:

蒙古一农牧场改良羊种
新华社乌兰巴托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蒙古乌布苏省巴伦图鲁国营农牧场牧工用卷毛羊同当地种蒙古羊进行杂交来改良品种,已取得了良好结果。
经过几代的改良后,现在已经生出了五百多只纯卷毛羊和一千九百多只卷毛羊—蒙古羊的混种。改良后的每只混种羊,比原来当地种蒙古羊可多产毛零点三七公斤至零点九公斤。

老挝爱国军民反击敌人进犯 川圹各族人民集会庆祝胜利 冯萨抗议印加代表片面决定进行非法调查

第3版()
专栏:

老挝爱国军民反击敌人进犯 川圹各族人民集会庆祝胜利
冯萨抗议印加代表片面决定进行非法调查
新华社七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川圹省各族各界人民一千五百多人,四日在川圹市隆重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川圹省军民在自卫战斗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川圹省省长宋旺·森萨蒂在会上指出,川圹省军民所以能够取得这个胜利,是因为他们有着正确的路线,他们的斗争是正义的,是由于两支爱国力量官兵的不怕牺牲的精神和全体人民的积极支援。
他说,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尽管遭到了惨重失败,但是它们仍然没有放弃恶毒和狡猾的阴谋。它们愈失败就愈加猖狂,愈加企图实现侵占川圹、镇压和消灭爱国力量和人民、破坏民族团结政府和老挝和平中立的恶毒阴谋。
他号召川圹省全体军民进一步加强团结,提高警惕,粉碎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的一切进攻和蚕食阴谋,保卫解放区,保卫民族团结政府,保卫和平中立,保卫人民的利益。
集会结束后,各界人民参观了陈列这次自卫战斗中所缴获的战利品的展览会。
去年年底以来,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曾经派遣十多个营的军队进攻和蚕食川圹市地区。为了保卫解放区和人民的生命财产,老挝爱国力量和当地人民被迫进行了英勇的反击,给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以沉重的打击,最后迫使它们放弃了川圹市周围地区的富溪等十四个据点。
新华社七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六日晚间广播,老挝桑怒省地方武装和人民,去年在剿灭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土匪和别动队的斗争中,取得重大胜利。
电台说,过去一年中,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曾经向桑怒省,特别是向芒奔、芒松和桑怒等地空投了大批土匪和别动队,进行破坏和骚扰活动。
电台说,桑怒省地方武装和人民一年中进行了八十六次围剿,打死敌人七十五名,打伤四十五人,俘虏八人,缴获各种枪支六十余支和子弹二千多发。
新华社万象八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代表昭苏·冯萨今天下午对报界说,他已就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委员片面决定要派遣调查小组去他曲调查一事向这个委员会的印度主席正式提出抗议,并表示老挝爱国战线党将不承认这个调查小组的调查结果。
昭苏·冯萨说,他今天上午在会见印度主席时指出,不顾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反对而作出这个决定“是没有道理的,并且是违反老挝三方面一致的原则和日内瓦协议的。”
昭苏·冯萨说,他已经对印度主席表示,根据他得到的消息,印度和加拿大委员九日将派遣一个小组去他曲。同时右派方面早已准备好向印度和加拿大代表提出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假证据,因此,老挝爱国战线党将不承认这个调查小组的调查结果。

西哈努克谴责美国威胁柬埔寨中立 指出美国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的阴谋决不会得逞

第3版()
专栏:

西哈努克谴责美国威胁柬埔寨中立
指出美国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的阴谋决不会得逞
新华社金边八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三月五日在对马德望省人民发表的演说中说,最近被捕的三名自由高棉叛徒的供词清楚的证明,“美国、泰国、南越和‘自由高棉’人紧密地联合在一起,图谋打倒我们的中立、破坏我们的和平和损害我国的领土完整。”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们的中立使我们在和平和荣誉之中一直生活到今天。这一条正确选择的政治路线,今天遭到了严重的威胁。”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所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为柬埔寨赢得了许多朋友。他说,许多国家领导人近几年来相继访问了柬埔寨,并表示了他们的友谊和尊重。亲王说,“我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伟大的姊妹国家印度尼西亚的最高负责人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棉人民把这个光荣的国家看作是她的第一号朋友——的最高负责人已经进行了多次访问。”(柬新社注:长时间的掌声)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说,美国及其仆从南越和泰国不但继续指责柬埔寨的中立是假的,以此制造借口来对柬埔寨进行侵略和妄图使我们变成它的附庸。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美国军事援助时,说这种援助是无济于事的,“美国的真正意图直截了当地说来就是想把柬埔寨的手足同它的泰国和南越的敌人束缚在一起。”西哈努克亲王特别强调指出,美国每年提供的柬埔寨军饷不断在减少,从八亿瑞尔下降到三亿瑞尔。西哈努克亲王说,既然美国人终于有一天要完全取消给柬埔寨就这种援助,倒不如从现在起就放弃它。(柬新社注:听众热烈鼓掌)
西哈努克亲王说,美国在南越遭到了惨败。这使美国政府的威信丧失殆尽。他说,美国政府为了掩饰自己,把它在南越的军事失败的责任推到柬埔寨身上,“无端指责柬埔寨同越共合谋。他们竟然指责我们在西哈努克城接受供越共使用的中国大炮,并且经由水道把大炮运交给收件人,然而大家知道,我们并没有这样的水道。”(柬新社注:听众大笑)
西哈努克亲王说,为了替这场他们节节遭受失败的战争谋求出路,他们目前的计划,是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指出,“然而他们的计划是根本不能得逞的,因为我国人民决心‘清除’任何‘自由’高棉人。(掌声)他们现在正驱使南越对我们发动进攻,并且伺机而动,只要找到一点借口就把计划付诸实施。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我才要求人们尽快做出对我国中立和领土完整的保证。我们相信,我们确实相信,如果我们遭到侵略,最后胜利一定是我们的。因为很清楚,我们在共产主义世界的伟大的朋友肯定不会在我们王国军队同东南亚条约组织短兵相接的情况下不给我们援助。”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再次强调,柬埔寨建议的由有关方面举行会议来保证柬埔寨的中立是“导致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

美国侵略南越头等头痛没有尽头 美报哀叹麦克纳马拉在南越找不到出路

第3版()
专栏:

美国侵略南越头等头痛没有尽头
美报哀叹麦克纳马拉在南越找不到出路
新华社九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邮报》四日发表的一篇评论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这次南越之行的文章写道:“麦克纳马拉的这次出使西贡,不能解决美国陷在南越这个问题,而只能为华盛顿本来已经知道的情况增添一些第一手的证明,那就是,对南越人(指美国在南越的走狗)和美国人来说,战事进行得不妙;阮庆将军的政权并没有因为不同于其前任而有任何帮助;南越人民没有一致支持这一战争的意志;可供美国选择的各种政策之间的区别仅在于:所有各种选择都不好,只是其中有一些比另外一些更坏就是了。”
三日的《华盛顿邮报》把南越问题称作美国政府的“头等的头痛问题”。这家报纸在一篇社论中写道:“如果关于越南问题有任何一点是清楚的话,那就是美国可能采取的任何政策都将是不愉快的。”
这家报纸悲观地写道,美国继续支持南越傀儡政权的作法是一种“没有尽头的战略。没有人能够说这一战略将在两年、五年、十年还是十五年之内会取得成功。也可能需要的时间比这更长一些。”

约翰逊坚持侵略南越政策 力图掩饰美法矛盾 表示乐于同戴高乐会谈

第3版()
专栏:

约翰逊坚持侵略南越政策
力图掩饰美法矛盾 表示乐于同戴高乐会谈
新华社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七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美法关系时,又一次无可奈何地表示希望同法国总统戴高乐会晤。他说,“我非常乐于随时同戴高乐将军会晤,如果能够作出两人都满意的适当安排,而且能够得到任何结果的话。”
约翰逊在上台后曾经邀请戴高乐到美国访问,但却遭到戴高乐的拒绝。约翰逊说,“我们希望相信我们(美国和法国)之间没有不可调和的分歧,我们相信,在牌摊下来的时候,我们大家将站在一起。”
在谈到戴高乐提出的同美国抗衡的东南亚政策时,约翰逊说,“我不知道戴高乐将军有关于东南亚的详细的计划,但是我们的政府已经同他的政府的代表讨论了这种局势的某些方面。”
约翰逊表明,对于南越,美国将不会放松它的武装侵略和干涉计划。他说,美国今天“仍像过去一样关心南越”。他说,至于美国是否增派军事人员到南越去,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到南越活动后提出的意见。
关于美苏关系,约翰逊说,“我认为我们彼此有适当的联系”,“如果有迹象表明我们能够就任何事情进行有益的探讨”,“我将乐于会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约翰逊还说,美国政府将“很高兴探讨”继续卖小麦给苏联以及同苏联签订贸易协定的可能性。

为《中国文学》法文版创刊 茅盾宴请帮助工作的中外人士

第3版()
专栏:

为《中国文学》法文版创刊
茅盾宴请帮助工作的中外人士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文学》杂志社主编茅盾为《中国文学》法文版创刊号的出版,七日宴请帮助这个刊物工作的在京中外人士。应邀出席的有:巴农、戴妮丝、马里安、阿娜·巴农、贾克琳、卡普拉斯、葛莱希贝、罗大冈、李凤白、程永光等。出席作陪的有罗俊、严文井、叶君健等。

柬埔寨一考察团到京

第3版()
专栏:

柬埔寨一考察团到京
新华社九日讯 由伯灵敦率领的柬埔寨国防体育用品考察团一行十一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屈武欢宴苏联音乐家小组

第3版()
专栏:

屈武欢宴苏联音乐家小组
据新华社九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作曲家阿·诺维科夫为首的苏联音乐家小组。出席宴会的有徐明、李霑吾等。苏联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柯黎早夫等也应邀出席。
苏联音乐家小组是八日到达北京的。

波多黎各学生代表到京

第3版()
专栏:

波多黎各学生代表到京
新华社八日讯 应全国学联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波多黎各学生代表玛尔塔·桑切斯·奥尔梅娅和纳尔希索·拉贝尔·马尔丁内斯,今天乘飞机到北京。

朝热力网考察团回国

第3版()
专栏:

朝热力网考察团回国
新华社九日讯 由全松根率领的朝鲜热力网考察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考察访问,今天中午乘火车回国。北京市副市长王纯等到车站送行。
离京前,北京市副市长万里曾设宴欢送考察团。

我新闻工作者协会宴请墨西哥客人

第3版()
专栏:

我新闻工作者协会宴请墨西哥客人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昨晚设宴欢迎墨西哥《永久》周刊撰稿人马里奥·蒙特福特·托莱多博士和夫人。出席宴会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朱穆之、中拉友协副会长周而复等。墨西哥客人是七日下午到北京的。

图片

第3版()
专栏:

三月九日,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扬·格·毛雷尔(左四),代表团团员、政治局委员尼·齐奥塞斯库(左三)等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富春等陪同,游览长城。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一座水电站的诞生

第3版()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一座水电站的诞生
本报记者 李克
一九五九年夏天,一队人马翻过阿尔巴尼亚南部的崇山峻岭,直奔比斯特里察河的源头,他们爬过许多怵目惊心的悬崖峭壁,跨过许多深不见底的山谷,最后在克朗雅山的山脚下扎起了帐篷。他们是来建造比斯特里察水电站的。
比斯特里察河,原是一条有名的河流。当地流传的民间故事说,很久以前,这条河的上源住着一条三头龙,它不仅伤害过往人畜,而且每月要当地人民供享一个活人。后来,一位聪明的农民想出了一个主意,他把两口袋烧着了的木炭驮在骡子背上,然后把骡子赶到三头龙那里去,三头龙把骡子连同两袋木炭一口吞了进去,木炭在三头龙的肚子里燃烧起来。三头龙急忙想爬到他的朋友比斯特里察河那里去喝水,但快要爬到时就被烧死了。至今附近山坡上还有三头龙爬行的痕迹。比斯特里察为了替三头龙报仇,从此每年泛滥成灾,淹没田园村舍。
在比斯特里察河上建造水电站的想法首先是由一个名叫米达得·霍查的青年学生提出来的。米达得的家乡就在这条河的河岸上,他从童年时代起就幻想着制服这条湍急的激流——三头龙的朋友。一九五八年,当他在地拉那大学毕业时,写了一篇论文:利用比斯特里察河发电。政府机关采纳了这篇论文的建议,并由有关部门做出了具体的设计。
这座水电站的建设工程包括:在峡谷中修造一条拦水大坝,凿一条横穿克朗雅山、长达三千八百零三米的大隧道,使河水流经隧道带动涡轮机发电。这座水电站每年可发电一亿二千万度,还可灌溉河谷中二十万公顷的土地和有上百万株的桔柑园,这将是阿尔巴尼亚全国目前最大的水电站。
这是阿尔巴尼亚迄今所进行过的最大工程,任务是很艰巨的,再加工程技术人员中除了总工程师以外,都是刚从学校毕业出来的青年人,他们最年轻的只有二十二岁,最大的也不过二十九岁。同时工程器材和设备也很少。但他们有着必胜的信念,有着坚强的意志。一场紧张的战斗开始了!主要的难关在于凿通长达近四公里、直径达三点五米的大隧道。隧道工程分开在南北两端同时进行,建设者们昼夜不息地忙碌着,爆炸声不时在山谷中回响,缕缕的硝烟不时从隧道中飘出。就这样,隧道在一米、一米的向纵深伸展。
一九六一年五月七日,南头隧道工程进展到二百四十六米时,突然发生了意外事故。当爆炸的声浪刚刚沉寂,工人们正要从隐蔽地方出来继续采掘石方时,隧道深处忽然传出一种奇怪刺耳的啸声。就在这时,一股强大的水流随着人们的脚跟赶上来了。原来是爆炸引出了地下水,强大的水柱以每秒一千三百公升的流量向外喷射。隧道里的工具被冲走了,水泥被冲坏了,水流像瀑布一样从隧道口向外倾泻。尽管那一天是星期天,工地主任高里·波卓和总工程师穆海金·穆索立即察看了现场,并紧接着召开了党的会议和技术会议,想办法堵塞水源。当地一些老居民也被邀请参加会议出谋划策。一位老农民说,他记得过去当异族入侵时,人们为了不让敌人有水喝,曾用羊毛毡堵塞过水源,其他的人还想出了另外的主意。但这些办法试过之后都不见效,因为水的流量大,压力强。这时工人们提出,不能让地下水吓倒,有水也不停工。因为隧道有坡度,施工的地方比隧道口地势高,水比较少。工人们立即迎着激流,趟着齐胸的水去开隧道。后来不久,工程师们才把地下水纳入管道,导出隧洞,工程才又正常进行。
建设者们碰到的困难真是一个紧接着一个,在一个地段,他们碰到一种奇怪的砂石,刚刚挖掉立即又长出来。一个月内只掘进了一米半。他们只好让隧道绕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九六二年七月十四日,在隧道的另一头又挖出地下水,每秒流量九百公升。地下水的流量虽然没有南头大,但造成的困难却更多,因为这头施工的地方地势洼,两个小时后地下冒出的水就把隧道灌满了。安装了抽水机把水抽干才继续正常工作。建设者们碰到的挫折虽然很多,但他们从不气馁,像一句古老的阿尔巴尼亚谚语所说,“你可以跌倒一百次,但要爬起来继续前进”,正是这种精神鼓舞他们克服了一个困难又一个困难。
一九六三年二月发生的一件事永远留在了建设者的记忆里。那一天,狂风大作,暴雨如注,大风吹倒了电线杆,雷电烧毁了一段高压线。设在隧道里的抽水机站由于缺乏电源停止抽水了,从地下涌出来的水流很快就淹没了隧道。工地领导立刻组织人力进行了抢修,第二天就又重新扶起了电线杆,架好了高压线。但抽水机是否浸在水里,能否继续工作,必须派人实地去看一看。从隧道口到抽水机站来往有两公里,在水深三米、水面和圆顶中间的距离不到四十公分的隧洞里游泳,需要胆量和勇气。而那时又是隆冬季节,山水极冷。但工程师和工人们纷纷争着报名去。工地领导机关最后决定派工程师里安特罗·佐道和拉夫道西·沙凯依到隧道里面去察看。佐道是刚入党的党员,他在出发前向党保证,一定完成任务。他们两人钻进隧道里,里面漆黑一团,寒气袭人,有的地方水面已和顶端相接,只有潜水才能游过去。他们冒着刺骨的严寒奋勇前进。
工地主任高里·波卓和总工程师等二十多人这时也站在隧道口齐腰深的水里等候他们归来。一个小时过去了,第二个小时又过去了,第三个小时……难道发生了意外事故?工地主任开始心焦起来,他决定组织第二批人进去。正在这时,佐道搀着沙凯依从隧道深处出来了。人们一拥而上,七嘴八舌地问:“怎么回事?”“抽水机怎么样?”但这时沙凯依已经冻得失掉了知觉,佐道也冻得全身发青,噤得答不出话来。大家立刻把他们抬到温暖的地方,给他们酒喝。当他们回暖过来,终于说出好消息。由于抽水机摆在特别的高台上,还差四指没有被水浸。
最困难的关头过去了。各自南北两端开凿隧道的工人快要在腹地会合了。随着凿通日期的接近,人们心里也增加了新的不安,隧道的两头能够准确的会合吗?特别是因为隧道由于绕过地质条件困难的地段,曾经转过弯。一九六三年十月十日,隧道凿通了,两头分毫不差地会合了。这是阿尔巴尼亚工程设计人员的胜利,是隧道工人的胜利,是建设者坚强意志的胜利。隧道工人在挖通隧道时的快乐心情是可以想像的。当各自两边开凿的工人打通阻挡他们的最后一块岩石时,他们交换了风钻,热烈拥抱欢呼,并痛饮了一杯家酿的烈性烧酒。这时正是早晨六点钟,天正下着雨。工地主任高里为了把这一消息告诉给全体工人,用他打游击时使用过的枪,怀着激动的心情,朝天连发了几枪。清脆的枪声冲破了黎明时的静寂,在群山中引起回响。工人们都起来了,他们激动地高呼:“劳动党万岁!”“恩维尔·霍查”,“我们准备完成更困难的任务”。人们兴奋地在雨地里跳舞欢呼。兴高采烈的人们最后步行通过了刚刚凿通的隧道。驻扎在附近的炮兵为了祝贺建设者的胜利,向他们鸣炮致敬。
现在,拦水坝也已经竣工,涡轮机也装配完毕。不久,比斯特里察水电站将大放光明,照亮阿尔巴尼亚的南部群山。三头龙的这位朋友终于被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征服了。(附图片)
在建设中的比斯特里察水电站的工地上,两位工程师观察变电设备安装的情况。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诚实的麦克纳马拉(图片)

第3版()
专栏:

诚实的麦克纳马拉 华君武